close

廣東潮州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jdGNTj

File:ChinaGuangdongChaozhou.png

---------------------

姜薯,只有在潮陽和惠來的部分濱海地區的山地種植/最出名的是潮

姜薯不是薑,其實是屬薯類品種,味道似爽口的淮山,因外形似薑而得名。

姜薯_百度百科 - http://goo.gl/WzFjPJ

---------------------------

姜薯,只有在潮陽和惠來的部分濱海地區的山地種植/最出名的是潮姜薯,只有在潮陽和惠來的部分濱海地區的山地種植/最出名的是潮姜薯,只有在潮陽和惠來的部分濱海地區的山地種植/最出名的是潮姜薯,只有在潮陽和惠來的部分濱海地區的山地種植/最出名的是潮姜薯,只有在潮陽和惠來的部分濱海地區的山地種植/最出名的是潮

潮洲姜薯湯

姜薯,只有在潮陽和惠來的部分濱海地區的山地種植。其中,最出名的是潮陽河溪鎮上坑姜薯。上坑姜薯皮薄光滑,薯大肉白,粉泥沾連,品上質優。
中文名:姜薯
拉丁文:Dioscorea alata L .
  英文名:Ginger potato
  氣味:(塊莖)甘、溫、平、無毒
  科:薯蕷科Dioscoreaceae
  屬:薯蕷屬Dioscorea植物名稱姜薯(Dioscorea alata L.)。從植物形態來看,姜薯與山藥極為相似,均為纏繞藤本植物,葉心形互生,以塊莖供食用或藥用,塊莖富含粘液質。
  姜薯雖屬薯類,身價卻並不低賤。有些前來探親的華僑、港澳同胞回歸居住地,千里迢迢,也要帶上幾條姜薯,好讓海外鄉親嚐嚐。有些離鄉多年的僑胞,一回到祖居地,就渴望吃上一碗姜薯湯。家人也理解他們的心願,當他們剛一進門,一碗甜津津的薑薯湯便端上來了。
2 食用方法 
 潮汕人特別是潮陽人喜歡吃薑薯。除夕圍爐,幾道菜中往往就有一道是甜姜薯。大年初一,親朋登門拜年,主人便會煮一碗姜薯片湯招待。按照潮陽民間習俗,客人可以辭卻別的款待,唯獨這碗姜薯湯非吃不可。因為它表示主人對來客的敬重。過去,新娘過門第二天早晨,也要吃一碗家婆或小姑特意為她製作的甜薯湯。姜薯湯在潮汕人的心目中,不只是一般的食品,它像徵著甜蜜、美滿,也像徵著吉祥和幸福。
  潮汕人吃薑薯,是很有講究的。把薑薯削成薄片,放到沸水中煮片刻而成薯片湯,湯中的薯片微微捲曲,吃起來清香爽滑;把薑薯切成薯塊,加白糖和豬油用文火慢煮而成的燜姜薯,吃起來甜潤可口;把薑薯炊熟後搗起成泥,拌上糖、舺,做成桃、杏、柿等五種果品的形狀,隨時蒸熱可吃。這種薑薯五果,用於喜宴,往往是賓客們交口讚譽的一道素菜佳品。
  另外,把薑薯切成小塊作為肉類配料,加上鹽等配料,薯塊香松,別有一番滋味。再是把薑薯在特製的磨缽磨成薯泥,因姜薯鬆脆,磨後還存有粒狀,適應烹煮姜薯丸,蒸姜薯酵則賺粗糙,姜薯丸香脆滑潤。
  另一種制法是滲入白糖絞成泥漿,薯泥很粘,不知情者以為蒸熟後會粘齒塞喉。奇怪的是把薯泥放在器皿蒸熟後沒加酵
圖片
母菌而成姜薯酵,它鬆而不粘,比蛋糕還爽口。形、色、香、味俱全,狀如凝脂。凝脂是什麼樣子呢?《詩經》有說美女“膚如凝脂”,那姜薯酵就像美女的肌膚一樣惹人喜愛。其實姜薯酵色更潔白,而且清香甜美,令人口饞涎垂。[2]
  還有一種吃法就是在過年的時候,在汕頭這邊很喜歡在過年的時候吃火鍋,姜薯也可以作為火鍋的湯底,一般都是買一些羊肉或者買一隻雞,然後這這個里面加上姜薯可以使得湯底變得很粘稠,而且時間煮久的話,姜薯就會融化在湯裡面,不僅口感好,而且對小孩的脾胃很好。另外可以將薑薯洗乾淨後,直接用水煮開,下點鹽和配料,撈起來刨去皮後吃,也是很美味的,百吃不膩。我們村里有種植這個。
3 功效介紹 
  溫肺、益乳、益肝、健脾、和胃、補腎、潤腸、養顏護膚、通血
4 適用人群
姜薯  白姜薯對哪些病有輔助治療的作用?——胃炎,泌尿系統疾病,婦科疾病
  哪些人群適宜食用白姜薯?——母嬰,兒童青少年,老人
  哪些體質的人適宜吃白姜薯?——健康體質平和質
  哪些疾病的患者不適宜食用白姜薯?——神經性疾病
  哪些體質的人不適宜食用白姜薯?—— 特禀體質
  食用禁忌——糖尿病患者忌。
--------------------------------

姜薯是與山藥很像,但他們還是有相同處:從植物形態來看,姜薯與山藥極為相似,均為纏繞藤本植物,葉心形互生,以塊莖供食用或藥用,塊莖去皮後呈乳白色,富含粘液質。然而它們也有區別:姜薯,只有在潮陽和惠來的部分濱海地區的山地種植。其中,最出名的是潮陽河溪鎮上坑姜薯。上坑姜薯皮薄光滑,薯大肉白,粉泥沾連,品上質優。山藥則在北方大部分地區卻比較常見。這就是我怎麼容易把這二者混淆的原因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