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成名 摩西奶奶和她的畫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大紀元2016年03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明月綜合報導)80歲之前,她默默無聞,過著平靜的農村生活;80歲之後,她一躍成為大器晚成著名的民俗畫家。她視繪畫為一件她喜歡做而又可以賺一些外快的事,她無法理解為什麼人們要花高價買她的畫,她第一幅畫賣伍美元,後來可以賣到八千到一萬美元。她就是20世紀中葉美國家喻戶曉的「摩西奶奶」(Grandma Moses)。

摩西奶奶的畫

摩西的畫作取材於她的鄉居生活,題材雖平凡,但卻蘊涵著無法抗拒的感染力和震撼力。她畫家人、教會和社區,歌頌誠實和勤奮的美德正好展露出美國精神的偉大。(點這裡點這裡看畫作「從教堂回家」)。她本人更是這些美德的典範。她畫了很多幅Hoosick Valley各種季節的風景,其中一幅「窗外的Hoosick Valley」(點這裡看畫作)正是她從自家窗戶向外看的風景。她沒有用畫架,而是在一張淘汰了的廚房餐桌上創作,這就是她的工作室。她的大部分畫作描繪紐約上州和佛蒙特州的場景。有多幅棋盤圖案的房子(點這裡看棋盤屋)。在當時革命戰爭時代,確實有房子漆成棋盤圖案。她畫農村生活,她的畫像是在講述製作蘋果醬、肥皂、楓糖漿、玉米脫殼和做蠟燭的故事。畫作「棉被蜜蜂」(暫譯,The Quilting Bee)(點這裡看畫作)顯示當時婦女如何聚會,並在一起縫製棉被的情景。有時候,她們會做「友誼棉被」,每個人貢獻部分縫製工作。聖誕節,感恩節,萬聖節的歡樂時光,還有鄉村市集的景象都是摩西奶奶喜愛的題材,這些景物因為她的畫作而得以保存下來。她也有一些畫作是描述兒歌或童話故事如「瑪麗和小綿羊」(Mary and Little Lamb)、「小藍」(Little Boy Blue)。

《紐約客》週刊這樣描述:「當你非常近距離地去觀賞摩西奶奶的畫作時,你會看到畫作中精巧的變化、簡潔的紋理和混合的色彩,這些和色彩的柔和度一起影響著你的視覺。在你的眼中,這幅畫的尺度會變大,會讓你立刻感受到親切。於是,美就產生了。」

藝術史學家朱斯坦這樣評價摩西的畫:「她的繪畫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為她有著「從看似沒有價值的生活中提取出繪畫素材」的能力,這就是露西·利帕德在1978年定義的女性美學的「愛好藝術」。」

日本大文豪渡邊淳一的影響

2001年,華盛頓博物館舉辦了「摩西奶奶在21世紀」的展覽,展出國內外收藏的87件摩西的經典畫作和遺物,再次引起巨大反響。其中有一張摩西寄給一位日本青年的明信片,格外引人關注。明信片上有她親筆畫的一座穀倉和贈言:「做你喜歡做的事,上帝會高興地幫你打開成功之門,哪怕你現在已經80歲了。」

這位日本青年叫做春水上行,是一位外科大夫。他酷愛文學,但不知道是否應該放棄穩定的工作,去從事自己喜愛的寫作。於是,28歲的他給仰慕已久的摩西奶奶寫信,希望得到她的指點。摩西的激勵使他獲得了極大的鼓舞,因而成就了他卓越的藝術人生。他便是名揚世界的日本大文豪渡邊淳一,其作品有《失落園》、《光與影》、《遙遠的落日》等50部長篇小說及其他。

摩西奶奶的人生哲學

在寫給孩子的百歲感言中,摩西這樣寫道:「人的一生,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是幸運的。有自己真興趣的人,才會生活得有趣,才可能成為一個有意思的人兒。當你不計功利地全身心做一件事情時,投入時的愉悅和成就感,便是最大的收穫與褒獎。」

摩西奶奶的一生

摩西(1860-1961)原名安娜‧羅伯遜‧摩西(Anna Mary Robertson),出生在美國紐約州格林威治村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27歲時,她嫁給了一個農民,生育了10個孩子,5個不幸死於繈褓之中。她的大半生都在操持家務中度過,閒暇之餘,她喜歡刺繡。

76歲那年,因關節炎復發,她不得不放棄刺繡,改為繪畫。開始時,她在當地畫展零零散散地發表作品,一次因緣際會使她的畫作獲得了一位紐約的收藏家路易士‧卡爾多(Louis J.Caldor)的青睞。在其大力推介下,摩西開始步入美國畫壇。

1940年,80歲的摩西在紐約舉辦了個人畫展。人們被她的誠實和簡單迷住了,她腳踏實地、務實和謙遜的特質反應在她的作品中,畫作呈現色彩明快、清新淳樸、充滿大自然的氣息轟動了整個美國畫壇,她頓時聲名鵲起。隨著電臺和電視臺的採訪,她成了婦孺皆知的人物。

1950年,一部描述摩西生活的紀錄片由傑羅姆·希爾製作完成,並最終入圍奧斯卡獎。1952年,她的自傳《摩西奶奶:我一生的歷史》出版,並被改編成電視節目《實況戲劇》。

1960年,在摩西迎來百歲生日之際,紐約州州長納爾遜·洛克菲勒宣佈將摩西的生日作為紐約州的「摩西奶奶日」。IBM畫廊為了慶祝這位老藝術家的百歲壽辰,在紐約舉辦了名為「我一生的歷史:摩西奶奶畫作私人藏品展」。

1961年12月13日,摩西在紐約州胡希克佛斯逝世,終年101歲。在20多年的繪畫生涯中,她創作了1600幅作品,代表作有《過河去看奶奶》、《捉感恩節火雞》和《戚樹園裡的熬糖會》等。她的作品曾在紐約、巴黎和倫敦展出,同時也被大都會博物館和白宮收藏。著名的《時代》和《生活》雜誌都曾以她做為封面人物。她去世後,美國聯邦郵政特地為她發行郵票作為紀念。美國總統甘迺迪在訃告詞中稱她為「深受美國人民愛戴的藝術家」。


1969年美國聯邦郵政特地為摩西奶奶發行郵票作為紀念,一幅由白宮收藏的畫作(7月4日)。(維基百科)
2006年11月,她的作品《Sugaring Off》以120萬美元售出,成為她售價最高的作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