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下四世黃檗希運禪師

 

佛祖道影:臨濟義玄祖師_西廬寺 - http://goo.gl/R2Rx1n

-----------------------------------------

黃蘗希運(-850年,「蘗」音「播」,去聲) ,諡斷際禪師,唐朝禪宗高僧,福州人。
他從百丈懷海禪師學法,住洪州高安縣黃蘗山(今江西省宜春市宜豐縣黃崗鄉境內),故稱黃蘗禪師[1]。其弟子臨濟義玄,創建出中國禪宗最盛的臨濟宗一系。
黃蘗希運禪師以「般若為本、以空攝有、空有相融」的禪思,大弘禪法。此外黃蘗希運也提倡無心,「無心者,無一切心也。如如之體,內如木石,不動不搖;外如虛空,不塞不礙。無方所,無相貌,無得失。」又說:「但能無心,便是究竟」。黃檗希運也認為「性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即是法。」,繼承了馬祖道一「即心即佛」的思想。

黃檗希運 (﹖~850) 唐代禪僧,福州閩縣人,姓氏不詳,幼年在洪州黃檗山出家,聰慧利達,學通內外,相貌殊異,額肉隆起如珠,號為肉珠。後來因他人啟發,到江西去參馬祖道一。那時道一已經圓寂,於是往見百丈懷海,問道一平日的機緣,懷海向他說起關於「豎拂」被喝、三日耳聾的一段話。希運自稱得見道一的大機大用,懷海印可他,說他有超師之見。希運後來在洪州高安縣鷲峰山建寺弘法,並改其山名為黃檗山,往來的學眾很多。唐武帝會昌二年 (842),河東節度使裴休在鍾陵(今江西省進賢縣)為廉鎮(即觀察使),迎請希運上山安置在鍾陵龍興寺,旦夕問道。唐宣帝大中二年 (848),裴休移鎮宛陵(安徽省宣城縣),又迎請希運至開元寺,常去參問,並記錄所說,即為現行的《黃檗希運禪師傳心法要》。以師酷愛舊山,故凡所住山,皆以黃檗稱之。當時黃檗的門風盛於江南,圓寂後諡『斷際禪師』。有《語錄》、《傳心法要》、《宛陵錄》各一卷行世。他的法嗣有臨濟義玄、睦州陳、千頃楚南等十二人,而以義玄最為特出。

  希運繼承馬祖道一「即心即佛」的思想,而力倡「心即是佛」之說。他在《傳心法要》中說︰「諸佛與一切眾生唯是一心,更無別法,此心無始以來,不曾生,不曾滅,超過一切限量、名言、對待,當體便是,動念即乖,猶如虛空,無有邊際,不可測度。唯此一心即是佛,佛與眾生更無別異。」但他認為這個所謂心,不是見聞覺知之心,他說「此本源清淨心,常自圓明遍照。世人不悟,以知識見聞覺知為心;為見聞覺知所覆,所以不睹精明本體。然本心雖不屬見聞覺知,亦不離見聞覺知,但直下無心,本體自現。」假如「當下無心,決定了知一切法本無所有,亦無所得,無依無住,無能無所,不動妄念,便證菩提」。又說︰「諸菩薩與一切蠢動眾生同大涅槃性,性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即是法。」而發揮其心佛一如的思想。希運的禪風即是沿這一思想基礎出發,主張「心即是法、法即是心」,反對「以見聞覺知為心」,有時也以打、棒、喝等為接機的方便。後來臨濟的宗風,即淵源於此。 謹錄希運禪師與百丈懷海禪師對答乙則公案:

  黃檗到師處,一旦辭云︰「欲禮拜馬祖去。」師云︰「馬祖已遷化也。」檗云︰「未審,馬祖有何言句?」師遂舉再參馬祖,豎拂因緣言︰「佛法不是小事,老僧當時因被馬大師一喝,直得三日耳聾。」檗聞舉,不覺吐舌。師云︰「子已後莫承嗣馬祖去麼?」檗云︰「不然,今日因師舉,得見馬祖大機之用;然且不識馬祖,若嗣馬祖,已後喪我兒孫。」師云︰「如是如是,見與師齊,減師半德;見過於師,方堪傳授。子甚有超師之見。」

---------------------------------------

高僧故事:天賦異禀童貞出家名師指點徹悟禪法
鳳凰佛教綜合2015/01/20 19:20
編者按:黃檗希運禪師(776~855或856),唐代高僧,百丈懷海禪師法嗣。黃檗禪師生前重要講法都由弟子裴休整理,包括《黃檗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黃檗斷際禪師宛陵錄》,兩本法要字​​字珠璣,是禪門不可多得的入門指南。黃檗禪師門下弟子眾多,主要法嗣有臨濟義玄、睦州陳道明等十二人,其中又以臨濟義玄聲名最著,後創立臨濟宗。

洪州(治所在今江西南昌)黃檗希運禪師,百丈懷海禪師法嗣,未知姓氏,福州人氏。黃檗禪師生得氣貌奇特,迥異常兒,額間隆起有如肉珠,音辭朗潤,志意衝澹,倜儻不羈,人莫能測。幼年即辭雙親,於本州黃檗山(今福建福清縣境內)剃度出家。
黃檗希運禪師出家後往遊天台山,途中碰到一位奇僧,跟他搭話,言笑自若,如同舊時相好。黃檗禪師仔細觀察對方,發現對方目​​光懾人,於是相約一起前行。路經一處山澗,適逢下雨,山水暴漲。黃檗禪師摘下斗笠,植杖而立,正猶豫間,那僧卻走上前,要領黃檗禪師一同渡過溪澗。黃檗禪師說道:“師兄要渡自渡。”那僧聽到這話,當即撩起衣服,躡水而過,如履平地,上對岸後,回頭招呼黃檗禪師:“渡來!渡來!”黃檗禪師大聲呵斥:“咄!這自了漢。吾若早知此事,當斫汝脛!”那僧讚道:“真是大乘法器,我所不及!”說完轉瞬不見踪影,黃檗禪師不由悵然若失。
黃檗禪師後遊京師洛陽,偶然間遇到一位年長女居士,曾從南陽慧忠國師受過教法。那天,黃檗禪師托缽行乞,來到一戶人家門口。這時柴門裡有一位老婦人,大聲呵斥黃檗禪師:“實在貪得無厭!”黃檗禪師很是納悶,不由開口問道:“你沒有布施我任何東西,卻訶責我貪得無厭,這是什麼道理? ”老婦人笑了笑,將門關上。黃檗禪師感到詫異,於是推門進去,向那位老婦人請教,結果很受啟發。臨行之前,老婦人指點黃檗禪師去南昌參拜馬祖道一大師。
不巧,黃檗禪師趕到南昌,獲悉馬祖大師已經入寂,後來打聽到馬祖塔在石門山,於是前往憑弔。當時百丈禪師就在那裡守塔,住在塔旁邊一座小庵里。黃檗禪師就向百丈禪師說明來意,並請百丈禪師傳授平日用功得力之法。百丈禪師問道:“巍巍堂堂,從何方來?”黃檗禪師答道:“巍巍堂堂,從嶺南來。”百丈禪師又問:“巍巍堂堂,當為何事?”黃檗禪師答道:“巍巍堂堂,不為別事。”
黃檗禪師說完大禮參拜,過了片刻又問:“從上宗乘,如何指示?”百丈禪師不發一語,默然良久。黃檗禪師又道:“不可教後人斷絕去也!(不能像這樣問著不答話,否則會讓法門斷子絕孫!)”百丈禪師卻道:“將謂汝是個人(我還以為你是一個人物,卻沒想到還作這般見解)!”百丈禪師說完,起身回方丈室。黃檗禪師跟隨在後,說道:“某甲特來。”百丈禪師說道:“若爾,則他後不得孤負吾!(如果真能這樣,以後不可以辜負我這番心血!)”
於是,黃檗禪師就在馬祖道場住下,當時溈山禪師也在那裡參學。
一天,百丈禪師舉自己昔日參馬祖公案,大致如下:懷海禪師再參馬祖大師,站在馬祖大師身邊侍奉。馬祖大師拿起繩床邊的拂子,高高擎起。懷海禪師問道:“即此用,離此用?”馬祖大師於是又將拂子放回原處。過了一會,馬祖大師問道:“汝向後開兩片皮,將何為人?(你今後若開口說法,將如何教導人?)”懷海禪師同樣擎起繩床邊的拂子。馬祖大師問道:“即此用,離此用?”懷海禪師聽到這一句話,也將拂子放回原地。這時,馬祖大師忽然大喝一聲。
百丈禪師說罷這則公案,告訴徒眾:“佛法不是小事!老僧昔日被馬大師一喝,直得三日耳聾!”黃檗禪師聽到這一番話,不覺吐舌。百丈禪師看見這種表現,問道:“子已後莫承嗣馬祖去麼?(你以後莫非要繼承馬祖這番風規?)”黃檗禪師答道:“不然!今日因和尚舉,得見馬祖大機之用,然且不識馬祖。若嗣馬祖,已後喪我兒孫。(今天因為和尚舉出這番公案,我才有緣見識馬祖大師大機之用,但我還是不識馬祖大師!若是繼承馬祖,以後必然斷子絕孫!)”百丈禪師大聲讚歎:“如是如是!見與師齊,減師半德;見過於師,方堪傳授。子甚有超師之見!(正是如此!正是如此!若弟子見解與師父一樣,將會減少師父一半功德;若弟子見解能超越師父,這種弟子才有資格接受衣缽傳承。你很有超越師父的見地!)”黃檗禪師於是大禮參拜。
為進一步鉗錘黃檗禪師,一天,百丈禪師又問黃檗禪師:“甚麼處去來?”黃檗禪師答道:“大雄山下採菌子來。”百丈禪師問道:“還見大蟲麼?”黃檗禪師當即就學老虎的吼叫聲,大吼幾聲。百丈禪師於是拈起斧頭,作砍斫老虎的樣子。黃檗禪師隨即打百丈禪師一巴掌。百丈禪師吟吟而笑,知道黃檗禪師已經徹悟,滿意地回到方丈室。第二天上堂時,百丈禪師對大眾講:“大雄山下有一大蟲,汝等諸人也須好看,百丈老漢今日親遭一口。”
黃檗禪師從百丈禪師那裡得法後,隨即外出參學,後住洪州高安縣黃檗山,弘揚禪法,法席興隆,座下常住僧人多達四五百人,成為當時江南最著名的禪宗道場之一。
黃檗禪師在洪州駐錫時,相國裴休當時任洪州刺史、江西觀察史。他對黃檗禪師極為敬仰,執弟子禮,後來也在黃檗禪師點撥之下開悟,因此他對黃檗禪師懷有無盡感念之情,曾賦詩讚黃檗禪師:“自從大士傳心印,額有圓珠七尺身。掛錫十年棲蜀水,浮杯今日渡漳濱。一千龍象隨高步,萬里香花結勝因。擬欲事師為弟子,不知將法付何人?”黃檗禪師生前重要講法都由裴休整理,主要作品包括《黃檗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黃檗斷際禪師宛陵錄》,兩本法要,語言清新流暢,說法平實中肯,可謂字字珠璣,是禪門不可多得的入門指南。
黃檗禪師入寂於宣宗大中九年,諡號斷際禪師。黃檗禪師門下弟子眾多,主要法嗣有臨濟義玄、睦州陳道明等十二人,其中又以臨濟義玄聲名最著,後創立臨濟宗。

-----------------------------

預言現代史的天機──《禪師詩》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第八章《禪師詩》

唐代高僧黃檗希運是位很有成就的著名禪師,為禪宗五大宗之一的臨濟宗祖師臨濟義玄的師父。不熟悉禪宗的人可能不知道他,但他的著名詩句確是千古留芳。他在《上堂開示頌》中寫道: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是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他曾寫下著名的預言詩《禪師詩》共十四首,對從明朝滅亡一直到現在的諸多歷史事件進行了準確的預言,其特點是以政權和帝位為線索。現在試解清後的現代史部分大意,供讀者參考:

光芒閃閃見災星
統緒旁延信有憑
秦晉一家仍鼎足
黃猿運兀力難勝

光緒、宣統帝運衰微,清朝此時已近沒落。清滅後,軍閥割據,國家雖貌似統一,但實為鼎足之勢。袁世凱雖然手握重兵,也無法靠武力取勝。

用武時當白虎年
四方各自起烽煙
九州又見三分定
七載仍留一線延

在國家紛擾,軍閥混戰的亂局下,國民黨終於痛下決心,自建新軍,於西元1926年(白虎年)開始北伐,經歷了七年征戰,中華大地終於呈現了初步的安定。但是,一股隱患實力仍然得以延留,這就是中共的紅軍。

紅雞啼後鬼生愁
寶位紛爭半壁休
幸有金螯能戴主
旗分八面下秦州

中共崛起,並於西元1945年(雞年),從其盤踞之西北秦川向外擴張,發動全面國共內戰而奪取政權,並在北方的三大戰以後,迅速穩定了北方的半壁江山。後來,又進一步佔領全國。幸虧有海上金螯——台灣作為寶地,國民政府才得以續存。

中興事業付麟兒
豕後牛前耀德儀
繼統偏安三十六
坐看境外血如泥

蔣介石將中興中華的事業交給了兒子蔣經國,臺灣經歷了一段相對太平輝煌的時期,得以偏安於海外。而大陸卻是經歷了接連不斷的政治運動和社會動蕩,許多人在三反五反、三年饑荒、文革直到六四的各場運動中喪失了生命,血流成河。

赤鼠時同運不同
中原好景不為功
西方再見南軍至
剛到金蛇運已終

共黨紅朝首尾運不同,社會經濟的短暫繁榮,即「中原好景」,不是真正長治久安的經濟成功。到「金蛇」年(西元2001年),其氣數實際已盡,已經是苟延殘喘了。

日月推遷似轉輪
嗟予出世更無因
老僧從此休饒舌
後事還須問後人

人類社會的演進是依照陰陽的相互回轉的,「似轉輪」一般。而天數茫茫,宇宙的真理又豈是一般人能知道的。古今的絕大多數預言,一般都只講到今天。「嗟予出世更無因,老僧從此休饒舌,後事還須問後人」,似乎在說要我出山來挽回末法的頹勢是不行的,暗指屆時有高德大法以救世間。所以更久遠的未來,只能問未來的人自己了。《禪師詩》預言中共政權在進入二十一世紀初之後很快就會瓦解這一點上是明確的,但並沒有講直接的原因。

《禪師詩》前八首原文如下:

日月落時江海閉
青猿相遇判興亡
八牛運向滇黔盡
二九丹成金谷藏
(明亡)

黑虎當頭運際康
四方戡定靜乘裳
唐虞以後無斯盛
五五還兼六六長
(康熙)

有一真人出雍州
鶺鴿原上使人愁
須知深刻非常法
白虎嗟逢歲一周
(雍正)

乾卦占來景運隆
一般六甲祖孫同
外攘初度籌邊策
內禪無慚太古風
(乾隆)

赤龍受慶事堪嘉
那怕蓮池聞白花
二十五弦彈易盡
龍來龍去不逢蛇
(嘉慶)

白蛇當道漫騰光
宵旰勤勞一世忙
不幸英雄來海上
望洋從此歎洋洋
(道光)

亥豕無訛二卦開
三三兩兩總堪哀
東南萬里紅巾擾
西北千群白帽來
(咸豐)

同心佐治運中興
南北烽煙一掃平
一紀剛周陽一復
寒冰空自惕兢兢
(同治)

--轉自正見網

-------------------------

黃檗禪師詩 唐 高僧 黃檗


日月落時江海閉
青猿相遇判興亡
八牛運向滇黔盡
二九丹成金谷藏

日月落時江海閉 :「日月」是「明」字,明朝滅亡,清朝「禁海」進入一個閉關鎖國的時期。
青猿相遇判興亡 :青猿為甲申1644年,清順治帝入北京。甲屬木,木對青。
八牛運向滇黔盡 :「八牛」是「朱」字,永曆帝朱由榔被吳三桂絞殺於雲南。
二九丹成金谷藏 :順治在位18年後出家為僧。
    

黑虎當頭運際康
四方戡定靜垂裳
唐虞以後無斯盛
五五還兼六六長

黑虎當頭運際康:指1662壬寅虎年康熙當政。壬屬水,水為黑。
四方戡定靜垂裳:平定四方,國政清明。
唐虞以後無斯盛:唐虞(堯帝)以來都沒有過的盛世。
五五還兼六六長:「五五」是25,「六六」是36,康熙在位61年。
    

有一真人出雍州
鶺鴒原上使人愁
須知深刻非常法
白虎嗟逢歲一周

有一真人出雍州:指慕道的雍正。
鶺鴒原上使人愁:雍正的個性嚴厲。
須知深刻非常法:法治很嚴苛。
白虎嗟逢歲一周:康熙逝於1722壬寅虎年,壬寅年屬金,金為白。雍正在位12年(1723-1735)。
    

乾卦占來景運隆
一般六甲祖孫同
外攘初度籌邊策
內禪無慚太古風

乾卦占來景運隆:指乾隆的盛世之治。
一般六甲祖孫同:乾隆在位60年(1735-1795),不敢超過其祖父康熙。
外攘初度籌邊策:對外政策很成功。
內禪無慚太古風:晚年禪位。
    

赤龍受慶事堪嘉
那怕蓮池開白花
二十五弦彈易盡
龍來龍去不逢蛇
    
赤龍受慶事堪嘉:1796丙辰龍年嘉慶即位。丙屬火,火為赤。
那怕蓮池開白花:不怕白蓮教作亂。
二十五弦彈易盡:嘉慶在位25年。
龍來龍去不逢蛇:1820庚辰龍年病逝。


白蛇當道漫騰光
宵旰勤勞一世忙
不幸英雄來海上
望洋從此歎洋洋
    
白蛇當道漫騰光:道光1821辛巳蛇年即位。辛屬金,金為白。
宵旰勤勞一世忙:鴉片戰爭,國事多艱。
不幸英雄來海上:列強由海上進入中國。
望洋從此歎洋洋:中國從此對海洋有了更多的感歎。


亥豕無訛二卦開
三三兩兩總堪哀
東南萬里紅巾擾
西北千群白帽來
    
亥豕無訛二卦開:「咸」「豐」是64卦中二卦名。
三三兩兩總堪哀:在位10年(1851-1861),國事不順。
東南萬里紅巾擾:東南有太平天國之亂。
西北千群白帽來:西北有回民之變。


同心佐治運中興
南北烽煙一掃平
一紀剛周陽一復
寒冰空自戰兢兢
 
同心佐治運中興:同治的中興之治。
南北烽煙一掃平:太平天國與回民之變已掃平。
一紀剛周陽一復:在位13年(1861-1874年)。
寒冰空自戰兢兢:內外俱患。


光芒閃閃見災星
統緒旁延信有憑
秦晉一家仍鼎足
黃猿運兀力難勝

光芒閃閃見災星:光緒(1875-1908)。甲午戰爭、戊戌變法、八國聯軍等災難繁多。
統緒旁延信有憑:宣統光緒都是抱養親王的,為旁延。
秦晉一家仍鼎足:滿清依傍漢人袁世凱,但袁世凱已成鼎足之勢。
黃猿運兀力難勝:1908戊申猴年稱帝的一小兒宣統帝,已無力回天。戊申屬土,土為 黃。
    

用武時當白虎年
四方各自起烽煙
九州又見三分定
七載仍留一線延

用武時當白虎年:1914虎年世界大戰從西方開始爆發。白屬金,為西方。
四方各自起烽煙:全世界烽煙四起。
九州又見三分定:中國分割為民國、中共及日本。
七載仍留一線延:8年抗戰(1937-1945)。
    
十一
紅雞啼後鬼生愁
寶位紛爭半壁休
幸有金鰲能戴主
旗分八面下秦州

紅雞啼後鬼生愁:1945雞年日本投降,中共發動內戰。紅為赤禍。
寶位紛爭半壁休:民國最後丟掉南方的半壁江山。
幸有金鰲能戴主:幸好有(海上)金鰲臺灣,成為民國政府之地。
旗分八面下秦州:陝北中共佔領大陸。
    
十二
中興事業付麟兒
豕後牛前耀德儀
繼統偏安三十六
坐看境外血如泥

中興事業付麟兒:蔣介石把復國希望寄託給蔣經國。
豕後牛前耀德儀:1972鼠年蔣經國任行政院長,臺灣開始了繁榮的「蔣經國時代」。
繼統偏安三十六:蔣經國繼任總統又維持36年(1978-2013)。
坐看境外血如泥:旁觀大陸血流成河的局面而無能為力。
  
十三
赤鼠時同運不同
中原好景不為功
西方再見南軍至
剛到金蛇運已終
    
赤鼠時同運不同:1948戊子鼠年民國遷台,共占大陸。但兩岸人民命運不一樣。戊子屬火,火為赤。
中原好景不為功:大陸表面的浮華掩飾不了危機重重。
西方再見南軍至:廣傳《九評》,西方海外人士又掀起「滅共」浪潮。承接蔣介石的南方革命軍的「剿共」。
剛到金蛇運已終:嶄新光明的2013蛇年初,中共滅亡。

十四
日月推遷似轉輪
嗟予出世更無因
老僧從此休饒舌
後事還須問後人

日月推遷似轉輪:人類的歷史都是為法輪大法的救世而安排的。

清朝與民國都是父子相承,脈絡清晰,時間緊湊,實為精品。

後人質疑有三:
1,「白虎年」:1914甲寅虎年,甲寅屬水,為黑。甲屬木,木為青。1926丙寅年的 民國北伐為「赤虎」,都不是「白虎」。
2,「紅雞」:1945乙酉雞年,乙酉屬水,為黑。乙屬木,木為青。都不是「紅雞」。
3,「金蛇」:2013癸巳蛇年,癸巳屬水,為黑,不屬金。這裏的「金」為「嶄新, 光明」的意思。同《推背圖》中的「一朝聽的金雞叫 大海沉沉日已過」的1945雞年 日本投降,用「金雞」形容勝利後的喜悅。總不能說「一朝聽的黑雞叫」吧。

瑪雅預言說2012年12月21日後地球更新淨化,那2013為「金蛇」太恰當了,嶄新光明 的2013年。


為帝王師 為宰相師 預言能力高深的黃檗禪師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13日, 2018
黃檗禪師在黃檗山的精舍修行,每天混在僧眾當中,做一些打掃、挑水、燒火、做飯之類的雜務。圖為無名氏所繪《重巒古寺》,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這句詩千百年傳唱不朽。您知道這首詩的作者是誰嗎?他就是大唐的黃檗禪師。黃檗希運,別名黃檗,福建福州人。他自幼到黃檗山出家。因酷愛黃檗山,後來他說法時就以黃檗為名,世人尊稱他為黃檗禪師。
當時,黃檗禪師是一個風雲人物,在他門下子弟眾多,他甚至還做過唐宣宗李忱、相國裴休的師父。黃檗禪師精準的預言詩《禪師詩》就是由裴休親自記錄的。
為帝王師
唐宣宗即位前,為避災殃,有過一段出家的經歷。李忱年少時,有一次爬到哥哥唐穆宗的龍床上,作出接見大臣的神態,穆宗看後讚不絕口。唐武宗即位後,想起了這件事,對他心存忌恨,就想害死李忱。為避鋒芒,李忱出家為僧。他向黃檗禪師敬執弟子之禮,跟隨他學習禪法。為了使李忱開竅,黃檗禪師還打過他三巴掌。
明 陳洪綬《隱居十六觀》之品梵,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為宰相師
黃檗的另一個弟子是裴休,他是大唐相國,在時人眼中是一名忠純篤實之臣。裴休擔任洪州刺史時,結識了黃檗禪師。當時,黃檗禪師在黃檗山的精舍修行,每天混在僧眾當中,做一些打掃、挑水、燒火、做飯之類的雜務。裴休一心修佛,但一直不得要點,黃檗禪師就多方引導他。
黃檗禪師曾對他說:「現在修行的人,越來越看重外在的表現,不想去看自己的心,這都是背道而馳的做法。如果能放下身段,心甘情願地做一粒沙子,看到滿天的神佛從身旁經過,沙子不會驚喜;看到成群的牛羊蟲蟻踐踏自己,沙子也不會嗔怒;看到琳琅滿目的奇異珍寶,沙子也不會貪婪珍寶,占為己有;看到糞尿污穢流過,沙子也不起厭惡的心。在沙子的眼中,它對外在的一切沒有分別,一視同仁,心智自然圓明普照,這就是本來的清淨之心啊。」
在黃檗禪師的開導下,裴休漸漸理解佛法大義,時人稱裴休是「河東大士」,「宰相沙門」。當時唐國,從帝王、宰相到下界百姓,都很尊崇黃檗禪師。
黃蘗禪師像。(公有領域)
《禪師詩》預言千年後的中共
唐武宗會昌二年(公元842年),黃檗禪師口述了14首《禪師詩》,由宰相裴休親自記錄。這14首禪詩分別預言了唐朝以後的各朝大事,準確預言了明朝滅亡、清朝皇帝年號、太平天國運動、八年抗戰、國共內戰、國民黨退守台灣、中共奪權等重大事件。
因全詩篇幅較長,我們就看離現代較近的一些大事件,就可一覽黃檗禪師精深的預言能力。
其中,第11首詩這樣預言:
紅雞啼後鬼生愁 
寶位紛爭半壁休 
幸有金鰲能戴主 
旗分八面下秦州
「紅雞」指的是現今中國版圖的形狀。這首詩的意思,是中共和蘇共斯大林裡通外合,欺騙國民政府,以高壓手段將外蒙古拉出了中華國門,栽贓陷害蔣介石。中國版圖從海棠葉變成公雞的形狀,紅雞的紅字也預言了中共是恐怖的殺人政權,所到之處都是一片赤禍,使鬼魅都心生怨愁。
中共紅色政權崛起時,為竊中華大戰國民黨軍;國民黨失利,無法保住半壁江山,幸好有海上的金鰲(喻指台灣)還能承載中原的舊主。最後,中共兵分八路,攻下了中國。
第12首詩預言:
中興事業付麟兒 
豕後牛前耀德儀 
繼統偏安三十六 
坐看境外血如泥
蔣介石入主台灣後,他後半生一直念念不忘的中興事業,始終難以實現,只好將希望寄託在「麟兒」蔣經國身上。在一個屬「子」(豕後牛前)的年份,蔣經國正式繼位(就是「耀德儀」),使得台灣國民政府的偏安局面維持了三十六年(從1949年-1985年)。在這段時間裡,中共一直在屠殺中國人,土改殺地主;工商改造殺資本家;解決宗教問題殺會道門;整肅知識分子進行「反右」以及十年文革大屠殺。一系列的殺戮事件,導致六千萬至八千萬無辜生命的喪生。面對大陸「血如泥」的局面,國民政府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卻無能為力。
因受篇幅的局限,本文暫列舉這兩首,以印證黃檗禪師高深的預言能力。細細品讀,這位是帝王師、是宰相師的黃檗希運他的一生還真的很傳奇呢!@
黃蘗禪師像。(公有領域)
(參考《黃檗禪師詩》、《佛祖歷代通載》、《黃檗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