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保健福祉部與韓國葬禮文化振興院在疫情間推出的「e天空」線上祭祀服務,在解封後仍有不少人使用,民間業者設立的線上祭祀平台也持續新增。據統計,2020年正式開始營運的「e天空」使用者在2021年春節達到約24.9萬人,中秋30.1萬人;2022年春節28.5萬人,中秋21.8萬人,今年春節也有19萬人使用。透過元宇宙祭祀平台,使用者可以選擇代表自己的人物,在虛擬祠堂擺設照片、祭壇,也能獻花、焚香,甚至還能舉行大型祭祀活動。韓國推線上祭祀 疫後仍有19萬人利用 - 國際 - 中央社 https://bit.ly/45Z4ZWV


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 -- 綠色殯葬

::: 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 :::-最新消息


遙祭祖先+牌位祭祀+墓地祭祀/《周禮·春官·大宗伯》“則旅上帝及四望” 唐賈公彥疏:“不可一往就祭,當四向望而為壇遙祭之"/選在住家外的陽台或外面空地,隨心意準備祭品,雙手合十或3炷清香向祖先稟告遙祭的原因,並請附近的城隍爺、家裡的地基主,或是自己信仰的神做主/準備好的五種水果,然後開始焚香。焚三根香,第一根香禮請當方城隍、希望他們做證明,護持你的祖先前來受供。第二根香禮請本方土地,希望他們做證明,護持你的祖先前來受供。第三根香禮請祖先,前來享祭領錢/畫圈燒紙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網路拜拜+網路普渡+線上祭拜/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新北巿普渡網-線上普度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祭祖兼防疫!清明節「線上掃墓」兩種方法、用 LINE 也可以 | 自由電子報 3C科技

網路祭祀+線上祭祖或是分流掃墓/網路祭祖/線上寵物追思.互動

網路祭祀+線上祭祖或是分流掃墓/網路祭祖/線上寵物追思.互動式網路祭祀


清明節掃墓怕群聚感染?政府倡議「佛系祭祖」,線上跟祖先溝通|數位時代

網路祭祀+線上祭祖或是分流掃墓/網路祭祖/線上寵物追思.互動網路祭祀+線上祭祖或是分流掃墓/網路祭祖/線上寵物追思.互動


武漢肺炎清明掃墓怕群聚感染怎麼辦?「線上祭拜」教你遠距追思讓祖先放心 | Yahoo懶人卡 - Yahoo奇摩新聞

政府呼籲,清明節為了避免增加感染風險,希望民眾改用線上祭祖或是分流掃墓(圖/本報資料照)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許多人或許都等著返鄉掃墓,但防疫時期難免讓人怕怕的。內政部也呼籲,希望民眾採用分流掃墓,或者改為「線上掃墓」,不過到底該怎麼做呢?
內政部推出「線上祭祖」功能,進入「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點選左側選單的「線上追思」,並且完成帳號申請步驟,接著輸入追思者的名稱,就會有模擬的牌位出現在螢幕畫面中,可以選擇上香、獻花、獻果三種選項,並且透過網址分享,傳遞給親友們一起「線上祭祖」。
業者推出 LINE 線上掃墓機器人。(圖/程式內截圖 LINE )
也有業者推出聊天機器人,讓你透過 LINE 就能線上掃墓,加入「鄉長」(@300lbhnk) LINE 好友,並將機器人拉進家庭群組中,就能開始線上掃墓。由負責主持的長輩輸入「開始掃墓」,系統提供三種模式包含「敬祖」、「培墓」、「納骨塔」,接著跟著步驟完成掃墓流程即可。
另外,也可以詢問機器人有關於「掃墓」的相關知識與禁忌
祭祖兼防疫!清明節「線上掃墓」兩種方法、用 LINE 也可以 | 自由電子報 3C科技 https://bit.ly/3bHwLLt


https://www.facebook.com/geevideo/videos/2746071572135359/


掃墓怕群聚感染?清明節倡議「佛系祭祖」,法會直播、線上祭祖免出門

內政部推佛系祭祖 蘇揆:居家檢疫期間勿掃墓 以免受罰 - 新聞 - Rti 中央廣播電臺

網路祭祀+線上祭祖或是分流掃墓/網路祭祖/線上寵物追思.互動


::: 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 :::-最新消息

4圖懶人包(2)

掃墓怕群聚感染?清明節倡議「佛系祭祖」,法會直播、線上祭祖免出門


網路祭祀+線上祭祖或是分流掃墓/網路祭祖/線上寵物追思.互動

手機、電腦都行 隨時隨地線上祭拜
防疫當前,「線上祭祖」更成為今年清明節追思的替代選項。
目前,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新竹市、嘉義市、彰化縣、雲林縣及金門縣等11個縣市,以及內政部全國斌葬資訊入口網,皆有設置線上追思服務。
以內政部的追思系統為例,只要註冊登入,就可設定想追思的對象,並出現模擬牌位畫面,同時提供追思者上香、獻花、獻果等選項,甚至,還可以把該網址分享給親友,讓親友一同追思。
內政部線上追思系統畫面。內政部線上追思系統畫面。 (來源:截自內政部網站)
在全台防疫大作戰的氛圍下,也讓縣市政府原本使用人數寥寥可數的「線上祭拜系統」用量暴增。
根據台中市民政局的數據,台中市去年全年使用該系統的紀錄僅有117次,今年截自24日,就已湧入了852件線上祭拜的申請數,超過去年7倍,而這個數字也估計還會隨著清明連假的到來持續攀升。當歐美已經因疫情嚴峻,連公眾場合、商家都關閉,台灣的防疫關鍵時刻能否守住,關係在未來兩週,每一個人的決定與行動。掃墓分流、線上祭祖一次看懂!別讓清明百萬人潮成防疫破口-新聞|商周 https://bit.ly/33UGDz4


避免清明節成破口推「線上掃墓」 命理師一句話突破盲點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2w01hRI
「清明節」掃墓祭祖的重大意義是飲水思源,不忘本,慎終追遠,緬懷祖先,發揚中國傳統倫理道德精神。頒定「清明節」掃墓祭祖,是讓平日工作忙碌的您,有一個固定的假期和時間來掃墓祭祖,探望祖先,來巡視祖先住的地方有沒有損壞?需不需要補強或維修?攜帶一些供品表達子孫的心意,並且有時間和伯父、叔父、堂兄弟姊妹、孫子等至親相聚,共聚一堂,關心、了解他們的近況。
近來新冠肺炎COVID-19(中國武漢肺炎)蔓延全世界,疫情相當嚴重,台灣確診個案數持續增加尚未趨緩,「清明節」是國人慎終追遠,掃墓祭祖的重要節日,國內外各地民眾將陸續返鄉祭祖,幾乎成為全民運動,今年「清明節」是4月4日,於4月2日至5日為連續假期,屆時恐湧現大量人潮掃墓祭祖,憂心人群聚集會造成高傳染風險,國家衛生指揮中心(NHCC)及各縣市政府也開始呼籲,希望民眾能夠以「線上祭祖」和「分流掃墓」,避免群聚感染風險。
▲示意圖。楊登嵙認為,線上祭祖太捨近求遠,可以直接祭祀祖祠或家中的神祖牌即可。
一、「線上祭祖」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升高,各縣市政府都鼓勵民眾「清明節」掃墓改採「線上掃墓、祭祖」,楊登嵙指出,這不符合傳統「清明節」掃墓祭祖民俗,民眾恐不易接受這麼先進的科技創意,楊登嵙進一步說明,況且也無法確認祖先是否能「上網」接受祭祀,甚至祖先很可能根本不會上網。
因此,楊登嵙認為,其實祖祠或家裡就有供奉祖先的牌位,就如同祂們就在那裡,在那裡祭拜就可以,比用電腦「線上祭祖」更好,不必到墳墓或靈骨塔掃墓祭祖,避免群聚感染。
▲楊登嵙指出,靈骨塔位可以提前清明掃墓,不必擇日看好日子。
二、「分流掃墓」
若民眾不想用「線上祭祖」,政府應加強宣導「分流掃墓」,且家族應減少掃墓人數會更實際。如到公墓屬戶外開放性空間尚無防疫上問題,如果到納骨塔(堂)祭祖會進室內祖先櫃位、牌位前合十祭拜,屆時室內將湧入大量人潮且持續時間較長,可能增加呼吸道傳染病之傳播風險。 所以楊登嵙建議,其實可在靈骨塔戶外搭棚祭拜,不進入靈骨塔內。
現代人多將先人遺骸火化,以骨灰甕入靈骨塔,所以現在掃墓可省事多了,只要準備供品,根本不必鋤草、補土,所以,靈骨塔位可以提前清明掃墓,不必擇日看好日子,甚至平常想要祭拜祖先,想去就去,因為只有單純祭拜,不需要動工、動土等,但楊登嵙特別提醒,最好在下午3點之前,否則下午3點後再來掃墓,祭拜完天都暗了,恐發生危險,且楊登嵙指出,下午5點後陰氣也較重,民眾要特別注意。避免清明節成破口推「線上掃墓」 命理師一句話突破盲點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2w01hRI


縣政府網路祭祀

網路祭祀+線上祭祖或是分流掃墓/網路祭祖/線上寵物追思.互動


臺北市殯葬管理處 生命追思紀念網

網路祭祀+線上祭祖或是分流掃墓/網路祭祖/線上寵物追思.互動


掃墓分流、線上祭祖一次看懂!別讓清明百萬人潮成防疫破口-新聞|商周


網路祭祀+線上祭祖或是分流掃墓/網路祭祖/線上寵物追思.互動網路祭祀+線上祭祖或是分流掃墓/網路祭祖/線上寵物追思.互動

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 -- 綠色殯葬

配合祭祖分流,不少民眾都提早返鄉掃墓。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蔡維斌/攝影鮮花四果是哪四果?祖先不宜吃葷? 清明拜拜SOP | 生活智慧王 | 養生 | 元氣網 https://bit.ly/3bW4p0v
清明節一年一度祭拜祖先的日子即將來臨,比起舟車勞頓至山區掃墓,現代人到靈骨塔祭祀已成常態,也有傳統的家庭將祖先安靈於家中,在塔區或在家裡拜拜,要注意的眉眉角角當然會和掃墓有些不同,關於要準備的物品以及拜拜的流程,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六大注意事項喔!
一、 祭拜神明
通常靈骨塔內供奉的神明有西方三聖、地藏王菩薩、土地公等等,又依照祖先所在塔區不同,供奉不同的神明,所以祭拜者事前應先了解祖先所在塔區供奉哪些神明,才知道要準備幾份供品。一般來說會提供給神佛「鮮花四果」,大家常搞混的是,四果並不是任意四種水果的意思,而是指「四季時令盛產的水果」,畢竟,提供神佛最新鮮的水果,較能表達誠心敬意。
【註】西方三聖:西方極樂世界主要的三尊佛菩薩,分別為教主阿彌陀佛、左脅侍觀世音菩薩、右脅侍大勢至菩薩。
二、祭拜祖先
拜完神明後,接著要祭拜祖先。至於常見的供品,除了上述的鮮花四果,我們還可以準備祖先在世時愛吃的食物、零食、飲品等等。
金紙種類
當我們燒金紙給神明和祖先,會依照不同狀況,選用不同的金紙。
神佛:使用三色金(壽金、刈金、福金)和土地公金。
祖先往生不久:祖先過世還沒滿對年(一年之內),準備大銀、小銀。
祖先往生一年:祖先過世滿對年並合爐圓滿,除了大銀、小銀外,可再焚燒刈金,取有金也要有銀之意。
【註】合爐:往生者離開一段時間後,取少許香灰,置入祖先的香爐中,並且把往生者的名字寫入祖先的神主牌位內,代表正式歸位祖先的行列,這就是「合爐」。
三、 來不及準備?因應防疫怎麼辦?
若真的來不及事先準備齊全,現在靈骨塔區通常備有服務處,民眾可以前去詢問,並購買不同祭拜對象的紙錢,無須太過操心。
此外,近期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部分清明法將延後至秋祭,而有些靈骨塔、納骨塔也開始建置線上祭拜系統,例如:新北市電子追思系統。讓民眾在防疫期間,也能在家上網完成整套追思流程。
四、 祖先不宜吃葷?
有人說提供給祖先的飯菜不宜為葷食,從事殯葬業十幾年的呂古萍師娘認為,拜葷拜素,各門各派說法不一,重點仍是懷抱著誠心誠意。師娘舉例:「佛教倡導拜素食,道教葷素都可,還是看個人信仰及先人生前對食物的喜好來準備喔!」
五、 安靈家中:捧飯習俗
如果是安靈於家中,有親戚前來上香時,主人應陪伴在一旁幫忙點香、收香、插香爐。另外,由於祖先安置家中,就像陪伴我們一起生活一樣,一天早晚提供祖先兩頓飯,俗稱「捧飯」。
從前,祖先的早餐落在清晨四五點、晚餐在傍晚四五點,符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舊習。而因應現代生活腳步的變化,我們只要隨著家人三餐的時間為祖先拜飯就可以了。捧飯通常會準備一碗飯和一碗菜,假如早上不方便準備飯菜,可用祖先以前喜歡的食物代替。
、 供品禁忌與童男女
從民俗角度而言,喪事不宜相牽連,因此盡量避免供奉串在一起的食物,如一串葡萄、一串香蕉。如果真的要拜,就把串著的香蕉、葡萄解開。
最後,如果家中的靈桌上設有一對童男女(侍奉先人的男童女婢),通常旁邊會各放一個小小的高粱酒杯,在準備祖先早餐的時候,可以撥一部分食物到童男女的杯子裡。
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童男女的小杯通常只會各插一支筷子,這是因為按照習俗他們必須照顧祖先,不能同時去吃飯,輪到童男要去吃飯時,必須跟童女「借筷子」,換童女留下來照顧祖先。
鮮花四果是哪四果?祖先不宜吃葷? 清明拜拜SOP | 生活智慧王 | 養生 | 元氣網 https://bit.ly/3bW4p0v

網路祭祀+線上祭祖或是分流掃墓/網路祭祖/線上寵物追思.互動

 


【全國首創】線上寵物追思.互動式網路祭祀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現代家庭寵物帶給主人與家庭成員許多的溫馨、幸福、快樂,對主人來說,牠的重要性就像家人一樣,因此若是寵物不小心走失或生病了,毛爸毛媽都是萬分不捨。即便有千萬個不願意,在不捨和傷心下,我們的毛寶貝還是會因病、事故或年歲已高往生了。

新北市動保處對於毛寶貝的愛護及對生命的尊重,跟大家的感觸是一樣的,為了提供往生毛寶貝的飼主更方便祭祀及追思,推出全國首創互動式的線上寵物追思,從祈福神祇的指定,鮮花貢品燒金紙,一應俱全,還可以寫下對毛寶貝的祝福或追思的話,跟大家分享心情,更不限時間不受次數限制。民眾在家透過電腦即可為往生的毛寶貝追思祈福,非常便利、經濟又具有紀念意義性。
圖/線上寵物追思
動動您的手指到下列網址:http://goo.gl/unLC0O,點選「線上寵物追思」進入頁面,即可開啟線上寵物追思,甚至還可以用擲茭、抽籤的方式與在天堂的毛寶貝互動,還可以進貢罐罐、送上鮮花給毛孩。
圖/寵物線上追思畫面
抽籤之前一定要先有「聖杯」才可以抽籤唷!
最後還可以留言把對毛孩的思念化成文字。
「南拳媽媽」的宇豪得知新北市動保處這項便民措施,也深同感受,特地義務製作提供「線上寵物追思」的專屬背景音樂,希望讓氣氛帶著莊嚴及思念的感覺。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每個毛孩都爸媽的寶貝,即便有千萬個不捨,當牠們過世後,可藉此便利的網路平台,用溫暖來撫慰主人的悲傷,分享對動物的愛,讓更多民眾來參與及推動—「愛護動物、尊重生命」及「零棄養」政策,使新北市成為最友善動物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