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黃虎旗/大清國龍旗/客家人臺灣民主國獨立宣言/唐景崧/吳密察認為:『台灣民主國』的成立,與其說是台灣抗日運動的開端,不如說是中日馬關議和的延長,尤其是三國干涉還遼事件的尾閭。」黃秀政認為:「台灣民主國基本上只是一個從日本手中搶救台灣的外交設計,本身並無抗日的決心,其最終的拒日手段,僅止於期待第三國的介入而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piznGL

-------------------------------------------

Annam - http://goo.gl/gW5AeC

The Imperial Standard of Vietnam 1926/1955

古越南國旗

----------------------

二、太極旗

韓國國旗被稱為太極旗。1882年8月,朝鮮王室派遣兩位使臣樸泳孝和金玉筠赴日本談判,由於當時的朝鮮王室還沒有自己的國旗,於是兩位使臣向清朝請以金龍旗為國旗。因為清朝的前身曾為國號「後金」,清廷認為身為附屬國的朝鮮,其使臣之舉是冒犯天威,便拒絕了他們的請求。於是,兩位使臣就取《周易》中的八卦和太極圖,作為國旗基礎圖案,連夜繪製了一面太極旗。1883年,朝鮮王室正式頒布該旗為李氏王朝國旗。

韓國國旗蘊含著太極和八卦的思想。國旗的白底代表著土地,圓圈代表人民,四卦代表政府。在太極旗的中央平分為兩個平衡部分,上端紅色表示陽,下端藍色表示陰,說明萬物相對,火對水、動對靜、正對負、光明對黑暗等等。


韓國八卦旗(網路圖片)
旗角上的卦符:左上角為乾卦,代表天;右下角為坤卦,代表地;上下的空間象徵著天地宇宙;左下角為離卦,代表火(對應南方和夏至);右上角為坎卦,代表水(對應北方和冬至),這兩卦空間上代表著南與北。韓國版圖呈南北形,取南北以象徵整個版圖。

從整體看,太極旗內圓外方,內柔外剛,陰陽和合,動靜相宜,體現著中國古文化的包容。太極旗展現的和諧對稱、相對相容、平衡循環等理念也傳達著中國古代科學對宇宙、生命的認知。韓國以八卦、太極符號雄鎮國土,福佑社稷百姓。

韓國和北朝鮮同處一座半島,在歷史上同樣受到過中土文明的熏陶。然而到近代,韓國依然堅持著來自中國古文化的價值傳統,而北韓半途改道追隨馬列共產。這兩個同宗同源的國家,如今出現迥然不同的文化、生活方式和水準。這或許從側面也能證明,文化交融的那段歷史,留給今天的韓國大量的財富。韓國如今也藉影視的方式傳遞中華古老神傳文化的仁義、孝悌、忠貞等價值觀,在啟迪人類本性的同時,也收穫到了一方文明和富庶。

一座半島兩個國家,兩種完全不同景況,韓國的民主富庶與北韓的專制貧窮,二者天壤之別的社會生活的現狀對比,這鮮明對照本身也正是留給世人的答案。@#

-----------------------------------------

清國的龍旗。

下載 (2)下載 (1)下載  

-------------------------

2015-10-13_212104

台灣割讓後,日尚未佔領前,清官府鼓勵台胞抵抗懸賞公文

-------------------------------

2015-10-13_212143

早期大清國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