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營上帝廟三年一科的「下營香」/姜、林、陳、曾、沈、洪及什姓等六大姓/全台最早期玄天上帝廟(西元1661年) 十月明朝鄭成功部將;劉國軒將軍 (武平候) 、 洪旭副將軍、沉崇明參軍、潘庚鐘參軍、姜孥副參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yBcBRL

磚契由長老手捧過淨油後,埋在正廳後牆地板下永久保存。「磚契」又名「陰陽契」向掌管土地的神祇稟告並購買地權的契約文書,其格式、內容和清代臺灣民 間通用的土地契約文書大致相同,上面記載著賣地契人、買主、土地來源、 面積和地界、地價、土地用途、中人以及不許侵占等語。通常「磚契」是埋 置於廟宇、宗祠或屋宅內,主要在於向「陰間」宣告「地主」已經過合法的 買賣程序,享有土地的使用權,任何陰間諸神、鬼都不許隨意侵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3aH19B

-----------------------------------

「下營北極殿玄天上帝廟」,明永曆年間,由鄭成功部將劉國軒、洪旭、潘庚鐘和姜拏等四人共議創建草廟於今廟西南的「廟地區」,主祀開天炎帝和玄天上帝,時住民兩百戶:康熙廿四(一六八五)年,台廈巡道周昌遷廟於今址,乾隆十二(一七四七)年,巡台御史范威其增前殿,造神像。授廟額為「北極殿」:其後歷數次修建,光緒廿一(一八九五)年,為避日人強迫繳稅,以「武承恩」名義申告,改組為「下營武承恩六姓財產管理會」(六姓為:沈.洪.姜.曾.楊.陳), 直到民國六十九年始易稱為「下營上帝廟管委會」,並由七十二年五月起,投資兩億元動工改建原廟為「現代化堂皇廟宇」,計三樓,一樓「北極殿」,主祀玄天上帝,配祀註生.土地,並建左祠開天炎帝和太陽星君,右祠奉延平郡王和昭明王:二樓「三寶殿」,主祀釋迦佛祖,配祀文殊.普賢:三樓「玉皇殿」,主祀玉皇大帝,配祀南斗.北斗。目前轄域有三千七百戶住民。 
西元一六六一年-明永曆十五年,鄭成功部將劉國軒將軍、洪旭副將軍、沈崇明參軍、潘庚鍾參軍、姜孥副參軍等發起建草庵奉祀『玄天上帝』,其址在本庄西南一里處。西元一六八五年-康熙二十四年,因玄天上帝威靈顯赫,香火鼎盛,『台廈巡狩』周倉氏遂謀議遷建上帝廟於現址,稱為『下營北極玄天上帝廟』。西元一八九五年,清廷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一年發布台灣租地規則。先民恐遭強迫繳稅,姜林、曾、洪、沈、陳及什姓,六姓共議將土地申告為「武承恩」名議,耕地、建地共一百多甲,而後成立「武承恩六姓財產管理委員會」管理所有財產;其中一百甲土地由六姓輪流耕作或出租,這個制度至今未曾改變。如此的土地資產成為上帝廟的一大特色。

台南縣下營鄉北極殿玄天上帝廟 @ 郭聖王爐下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lNtCuJ

本廟地址:台南縣下營鄉下營村中山路一段一號本廟服務電話:(06)6892362傳真電話號碼:(06)6896362

----------------------------------

「下營北極殿 玄天上帝廟」,明神宗萬歷四十五年 (歲次丁巳年西元1617年) 先民於距今址西南一里之處, (原廟地區) 建草庵奉祀「開天炎帝和玄天上帝」(有陰陽契為憑)。
       
  迨明永曆十五年 (西元1661年) 十月明朝鄭成功部將;劉國軒將軍 (武平候) 、 洪旭副將軍、沉崇明參軍、潘庚鐘參軍、姜孥副參軍,為感恩神恩,乃重修草庵、是歲時,鄭成功自驅逐荷蘭人克復台灣後,閩臺先民乃陸續渡台定居於此。
         
  康熙二十四年 (西元1685年)歲次乙丑年 十一月「台廈巡狩」周昌與先人等圖謀遷建於現址 (將陰陽契遷移掩埋於上帝公座下,稱為「下營北極殿 」,因玄天上帝威靈顯赫,為人消除癘疫,水旱祈安,問籤無不應驗,故而傳聞遐邇,香火鼎盛 (同時周氏有立碑為記) 均為閩臺人氏所敬奉為海山神,並巡遊各地救世顯靈,故出為出外者所崇拜。
          
  乾隆十二年 (西元1747年) 歲次丁卯年八月「巡台御史」范威其,蒞臨本廟進香,感念玄天上帝疪佑之恩,發起增建前殿,後殿增高三尺,形成為前、後殿,並恭塑玄天上帝神尊,鎮座大殿 (尊稱北極玄天大上帝)。 授廟額為「北極殿 」。
        
嘉慶二十年 (西元1818年) 歲次乙亥年二月,因久未整修,後殿坍塌,當時本庄富紳沉懷 (沈百萬) 倡起重修。
               
  光緒十七年(西元1891年)歲次辛卯年八月,重新興建。
光緒廿一(1895年)清廷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一年發布台灣租地規則,為避日人強迫繳稅,以「武承恩」名義申告,改組為「下營武承恩六姓財產管理會」(六姓為:沈丶洪丶姜丶曾丶楊丶陳)管理所有財產;其中一百甲土地由六姓輪流耕作或出租,這個制度至今未曾改變。如此的土地資產成為上帝廟的一大特色。
            
  民國八年 (西元1919年) 歲次己未年八月,六姓董事會鑒於廟址低窪,裝飾廟貌之花鳥、人物等丹青剝落,頗礙觀瞻,又議重修。
       
  民國四十年(西元1951年)歲次辛卯年正月,武承恩六姓財產管理會為增廟貌觀瞻,特籌鉅資重修屋頂,富麗堂皇,名聞遐邇。
            
  民國六十九年 (1980年) 歲次庚申年一月一日,下營武承恩六姓財產管理會,改組為「下營上帝廟管理委員會」。 斯時,本廟自建廟已告三百餘年之久,堂構飽受風霜,屋椽毀損,全體委員同感瞻拜不雅,有礙神威,乃經委員會議決,舊廟全部拆除,改建為東方式建築樓殿,以謝神恩。
       
  民國七十二年 (西元1983年) 六月十六日,吉日開工,至民國七十八年 (西元一九八九年) 八月三十日竣工,工程歷經五載,投資兩億元動工改建原廟為現代化堂皇廟宇共計三樓,訂名「下營北極殿 玄天上帝廟」。 一樓為「北極殿 」:主祀玄天上帝,配祀註生娘娘、福德正神,左祠奉開天炎帝和太陽星君,右祠奉延平郡王和昭明王;二樓「三寶殿」:主祀釋迦佛祖,配祀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三樓「玉皇殿」:主祀玉皇大帝,配祀南斗星君、北斗星君。本廟歷史悠久,玄天上帝神威顯赫,虔誠香客終年絡繹不絕均霑玄天上帝庇佑,每年農曆三月初一日至初五日為慶祝玄天上帝聖誕,神輿遶境熱鬧非凡。
            
  廟宇歷史悠久,聖威赫丞,廟譽聞名四方,香火鼎盛,虔誠香客終年絡繹不絕,均霑玄天上帝庇佑。每年農曆三月初一至初五,為恭祝玄天上帝聖誕,神輿遶境,演戲助興,並舉辦各項民俗文藝活動,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薪火傳遞,以示後代,爰記於上,以昭永垂。

------------------------------

本殿創建於明永曆15年歲次辛丑年(西元1661年)
奉祀主神 北極玄天上帝 於康熙24年(西元1685年)重修,民國72年6月重建新廟

下營玄天上帝廟 @ 籤詩千思千千事-人生如棋.落棋不悔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OtKG0G

明神宗萬歷四十五年 (歲次丁巳年西元一六一七年) 先民於距今址西南一里之處, (原廟地區) 建草庵奉祀「玄天上帝」(有陰陽契為憑)。 

下營北極殿上帝廟

迨明永曆十民國六十九年,拆除舊廟時,發現正殿玄天上帝神座之地下,埋有(明神宗萬曆四十五年歲次丁巳年)豎磚乙面,書寫著廟當時,向武夷王(地基王)買有該土地之契約「陰陽契」。由土地公為中人,張道陵(張天師)為知見人。

2016-03-29_130912  

萬曆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aIugvz

註:陰陽契真蹟留置於新廟  原位,下圖係依原尺寸  複製。

迨明永曆十五年 (西元一六六一年) 十月明朝鄭成功部將;劉國軒將軍 (武平候) 、 洪旭副將軍、沉崇明參軍、潘庚鐘參軍、姜孥副參軍,為感恩神恩,乃重修草庵、是歲時,鄭成功自驅逐荷蘭人克復台灣後,閩臺先民乃陸續渡台定居於此。

康熙二十四年 (西元一六八五年) 十一月「台廈巡狩」周昌與先人等圖謀遷建於現址 (將陰陽契遷移掩埋於上帝公座下,稱為「下營北極殿」,因玄天上帝威靈顯赫,為人消除癘疫,水旱祈安,問籤無不應驗,故而傳聞遐邇,香火鼎盛 (同時周氏有立碑為記) 均為閩臺人氏所敬奉為海山神,並巡遊各地救世顯靈,故出為出外者所崇拜。

乾隆十二年 (西元一七四七年) 八月「巡台御史」范威其,蒞臨本廟進香,感念玄天上帝疪佑之恩,發起增建前殿,後殿增高三尺,形成為前、後殿,並恭塑玄天上帝神尊,鎮座大殿 (尊稱北極玄天大上帝)。

嘉慶二十年 (西元一八一五年) 二月,因久未整修,後殿坍塌,當時本庄富紳沉懷 (沈百萬) 倡起重修。

民國八年 (西元一九一九年) 八月,六姓董事會鑒於廟址低窪,裝飾廟貌之花鳥、人物等丹青剝落,頗礙觀瞻,又議重修。

民國六十九年 (一九八○年) 一月一日,下營武承恩六姓財產管理會,改組為「下營上帝廟管理委員會」。

斯時,本廟自建廟已告三百餘年之久,堂構飽受風霜,屋椽毀損,全體委員同感瞻拜不雅,有礙神威,乃經委員會議決,舊廟全部拆除,改建為東方式建築樓殿,以謝神恩。

民國七十二年 (西元一九八三年) 六月十六日,吉日開工,至民國七十八年 (西元一九八九年) 八月三十日竣工,工程歷經五載,訂名「下營北極殿 玄天上帝廟」。 

下營北極殿上帝廟

為遵循民俗,發揚宗教意義,乃擇於民國七十八年農曆八月一日起至八月十日 (國曆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九日) 為其十天舉行已巳科七朝祈安清醮,慶成大典。

為配合政府興辦公益慈善事業及紀念「武承恩」,乃興建下營武承恩園,於民國資十年一月二十四日吉日開工,至民國八十一年四月竣工,公袁總面積二公煩 (陸地○‧八公煩,湖面一‧二公煩) 造景配均依照中國傳統式之造形。

本廟新色古香;龍柱、石堵、浮雕、花鳥、石楣、蜘蛛結網、彩畫等等獨心匠運,宮黌裝飾,富麗堂皇,四周飛翬翹脊,各種剪粘栩栩如生,金碧輝煌,巧奪天工,名儒詩聯揮筆增光,令人嘆為觀止。

本廟歷史悠久,聖威赫丞,廟譽聞名四方,香火鼎盛,虔誠香客終年絡繹不絕,均霑玄天上帝庇佑。每年農曆三月初一至初五,為恭祝玄天上帝聖誕,神輿遶境,演戲助興,並舉辦各項民俗文藝活動,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薪火傳遞,以示後代,爰記於上,以昭永垂。

----------------------

走讀台灣:追尋漳州人印蹟之七_九龍江船夫52_新浪博客 - http://goo.gl/i2LYb5

姜林姓龍泰堂  北極殿 下營廟會 

------------------------

下營顏水龍故居

下營顏水龍故居

---------------------------------------------

陰陽契

南陳宗親網 - http://goo.gl/sRn07z

-------------------------------

「磚契」因為有二塊又名「陰陽契」

----------------------------------------

-------------------------------------

廟方在聖帝座下挖掘到磚契碑文,全台獨一無二的鎮廟磚契↑

這個超過200年的磚契,又稱為「地頭契」

用途簡單來說就是向掌管土地的神靈,稟告陽間地權的契約文書

【旅行遊記。屏東市】聖帝廟。全台罕見鎮廟磚契 超過230年歷史的古蹟武廟 - 阿辰瘋旅遊 - udn部落格 - http://goo.gl/wAVWss

------------------------------------------------------------

湖尾東堡楊氏家廟磚契

讀磚契 - 金門部落 - 新浪部落 - http://goo.gl/Ww2Tgl

「磚契」因為有二塊又名「陰陽契」,是一種在「安龍謝土」的民俗儀式中,向掌管土地的神明稟告,並購買地權的契約文書,格式和內容與清代民間通用的土地契約文書大致一樣,磚契上記載著賣地契人、買主、土地來源、面積和地界、地價、土地用途、中人以及不許侵占等語。通常「磚契」是埋置於廟宇、宗祠或屋宅內,主要在於向「陰間」宣告「地主」已經過合法的買賣程序,享有土地的使用權,任何陰間諸神、鬼都不許隨意侵犯。

2016-03-29_1337242016-03-29_1337472016-03-29_1338072016-03-29_133828  

-----------------------------------------

2016-03-29_133526  

傳說中的『金門磚契』出土* 張自福- 全球粥會——一個東方沙龍的沿襲 - http://goo.gl/uuyjrA

「磚契」,在台、澎、金、馬地區是一種罕見的物件,「磚契」在金門青嶼「張氏家廟」出現,實是古物中的古物,珍寶中的珍寶。中國人自古以來十分重視信約,除了講「人言為信」外,也講求憑據文書的「契約憑證」,如房屋買賣要房契,土地買賣之地契等,至於磚契,少之又少。 

一般說來,磚契是用片狀紅磚做成,正方型,約30公分長,厚度約2-3公分,上面用毛筆書寫契約內容,註明立契時間、見證人名字,妥當後以絨布捆紮,然後在祠堂落成或重修奠安時,埋藏於祖龕座後面地磚之下,並以水泥敷之。直到下次重修時,乃有機會出土,掘出重見天日。這種契約,如同宗祠在向歷史立契,向土地訂約,十分神聖!
重起出及新埋入,也都有一定的規矩;如此磚契需經幾道程序,先要有神明附身乩童驗證及硃批,尚湏經過長老一一見證及簽證,並親執磚契藏置於祖龕後面地磚下再度,埋入後以水泥敷之,才算完成全部儀程。
儀程之一、二


翻修清朝百年古厝 竟挖出「神秘八卦陣」?
By 三立新聞網, www.setn.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林盈君/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福建省廈門的一間百年古厝進行翻修時,屋主在大廳內,竟意外挖到一太極八卦形機關,和兩塊上面有毛筆字書寫的磚契,對此,文史學家表示,在古厝挖出磚契很正常,但挖出八卦陣卻是第一次聽說。林姓屋主則表示,雖不知機關藏有什麼玄機,但不會繼續挖掘,會保存祖先留下的基業。
▲廈門一間百年古厝翻修時,竟意外挖到太極八卦機關。(圖/翻攝自news.china.com )
據悉,此圓形八卦陣直徑三公尺,鑲在古厝大廳正中央,八卦中間太極的極點放有兩枚青銅片,八卦陣八個方位上還鑲嵌地磚,代表八卦的卦象。除此之外,八卦旁兩邊還挖出磚契,上面有毛筆字書寫「安居福地常富貴,金榜兒孫世代綿」等字樣。專家表示,一般牆上或者門上可能會有八卦圖案,它主要用於避邪,並未見過在地底。
據屋主介紹,此古厝是商儒林芳德在清朝所建,而林姓屋主是其後代。根據古書記載,林芳德經商致富,而且樂善好詩,曾修繕同安梵天寺后的文公書院,也曾花費5百金修建馬巷通利廟祭祀朱熹,對於窮苦百姓也慷慨解囊,曾捐贈棺木十年,還幫忙處理窮苦人家付不起的喪葬費。
該古厝屋齡雖有上百年,但其精緻的横梁、斗拱、雕花石刻,不難看出當年的氣派。大陸文史學家颜立水表示,一般古厝的牆上,有八卦圖形主要是驅邪避凶,但在地下挖出八卦陣卻是第一次聽說,而林姓屋主則表示,會盡力保下祖先的基業。


翻修清朝古厝…驚見神祕八卦陣!屋主驚呆:不敢繼續挖了
news.ebc.net.tw查看原始檔
▲(圖/翻攝自《廈門日報》)
一名男子在翻修家傳百年古厝時,竟發現大廳地面下埋了一個神祕的八卦陣,還有2塊寫有毛筆字的磚契,嚇得他趕緊停工,而這個新奇的八卦機關也在社群網路中流傳,引起熱議。
▼(圖/翻攝自《海西晨報》) 
根據陸媒《海西晨報》報導,百年古厝主人林自力住在大陸福建廈門市翔安區馬巷鎮,因為去年颱風侵襲當地,因此古厝多處都坍塌了,林自力和家人商量後,決定如舊修舊的翻修古厝,未料當他將大廳地面翻起時,竟在廳堂正中央發現一個直徑長達3公尺的八卦陣,中間是太極的圖形,兩極的圓點還鑲著兩片青銅片,8個方位還分別嵌上了地磚。另外,他們還在八卦陣旁挖出兩塊磚契,上面寫著密密麻麻的毛筆字,其中一塊上頭寫著「安居福地長富貴,金榜兒孫世代綿」,意思是,這塊風水寶地寄託了祖先福澤後代的願望。
▼(圖/翻攝自《廈門日報》) 
看見這個八卦陣,所有人都相當吃驚,林自力表示,連社區裡的8旬老人都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詢問兩位文史專家,他們也說,雖然古厝裡挖出磚契很常見,卻從沒看過用來鎮邪的八卦陣,不過專家認為,如果是富商的住處,出現這種玄機那也不稀奇。
▼(圖/翻攝自《海西晨報》) 
事實上林自力是被稱為「林百萬」的清朝商儒林芳德後代,清代嘉慶《同安縣志》上記載:「林芳德經商致富,急公尚義,樂善好施,嘗捐百金修建同安梵天寺後的文公書院;倡改『理學名宦』林希元石坊;花費五百金修建馬巷通利廟供祀朱熹。」除此之外,林芳德長達10年為窮苦人家提供免費棺木、協助處理後事,有著「施棺十年」的美譽。
另一位林芳德後代林黎水表示,林芳德育有6男2女,他在鎮內為每個兒子蓋了一幢大宅,這棟挖出八卦陣的古厝就是其中一幢,從廳堂的梁柱、斗拱上都能看出氣宇非凡。
而林自力表示,不管地底下還埋藏著什麼玄機,他們都不會繼續深挖,會按照原本的裝修方式,重新鋪上地磚,好好保護祖先留下來的基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