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該如何再造海洋產業的價值? | TechNews 科技新報 - http://goo.gl/s6xA14

------------------------------------------------------

蒙古貨船彰化擱淺 抽油避免汙染、1個月內就地解體 
分享蒙古貨船彰化擱淺 抽油避免汙染、1個月內就地解體到Facebook 分享蒙古貨船彰化擱淺 抽油避免汙染、1個月內就地解體到Line 分享蒙古貨船彰化擱淺 抽油避免汙染、1個月內就地解體到Google+
蒙古籍的貨船「聯合36」昨日擱淺在彰濱工業區外海,今天已完成抽油作業。(圖由航港局提供)
2017-10-14 20: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艘蒙古籍的運貨船「聯合36」在昨天駛經彰化縣西鄉塭仔漁港外海,由於強風暴雨侵襲請求協助,最後擱淺在彰濱工業區線西區的肉粽角海岸。而海事業者也於今日下午完成對該貨船抽取柴油及各向清理作業,以免汙油外漏傷害附近海洋生態。
根據《中央社》報導,這艘總噸位499噸的「聯合36」,船齡已有17年。昨日向航務相關單位發出請求訊號,不久船身就擱淺在彰濱工業區線西區附近海岸,雖然整體外觀看上去大致完好,但船東表示,在擱淺時因為大浪礁石關係,船底可能已經受損。於是交通部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協同海巡署等相關單位決定由海事業者在今天上午展開抽取貨船內柴油的工作,以免外漏。
雖然今天天候仍舊惡劣,但業者仍按原定計畫展開作業,也於今日下午完成各項進程,共抽除了10噸柴油及約5噸污油水。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也表示,目前暫時沒有污染外海環境的疑慮,而交通部航港局原定今天由海事公司拖救貨船,但經過評估擔心風險太高,於是決定在未來1個月內,以拆解的方式將貨船就地解體,把對海洋環境的衝擊傷害降至最低。

2017-10-14_235103  


 

綠島油汙浩劫 環署鎖定8艘嫌疑船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12日, 2017
綠島長達8公里的海岸線,傳出遭不明大型船隻排放的重油汙染。(中央社/提供)
【大紀元2017年03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陳懿勝台灣台北報導)綠島長達8公里的海岸線,傳出遭不明大型船隻排放的重油汙染,環保署水質保護處副處長劉瑞祥表示,目前已鎖定在3月8日至10日間經過此海域的8艘船隻,但發現的重油已結塊、乳化,顯然已存在一段時間,不排除重油可能是他處飄過來。
綠島10日北邊海域發生疑似船舶排放廢棄重油,汙染範圍自綠島燈塔至柚子湖,海岸線總長度約7.2公里,主要汙染區塊在綠島燈塔附近的礁岩、中寮漁港周邊,柴口、柚子湖為零星分布。
劉瑞祥表示,目前發現的重油已結塊、乳化,代表已存在一段時間,可能是洋流帶過來,也有可能是從海底打上來的,無法認定凶手就是那8艘船之一。環保署油汙模擬系統、航港局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雖然可以找出嫌犯,還是必須要有衛星太空遙測影像、油樣採樣,才能確定誰是真凶。
劉瑞祥指出,沙灘油汙目前已經清除,剩下潮間帶及礁岩區因表面不平整,不易除汙,將由專業海事工程的業者接手處理岸際及水下除汙工作。
對於綠島油汙事件,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依照《海洋汙染防治法》只能罰款新台幣30萬至150萬元,但汙染卻要超過百年才能復育,將研議修《海汙法》提高罰則,也會盡全力徹查到底。◇


 

這政府到底是幹什麼吃的?


2016-03-29 06:00

政府,是一個政治體系,在民主國家,成立政府的目的,在於為人民服務,同時接受人民的委任,代為管理國家。如果,服務與管理這兩個基本職責做不好,人民可以透過定期選舉以及期中提出罷免,來換掉政府與從政者。同時,人民有權利直接叫罵未善盡責任的政府:你到底是幹什麼吃的?這就是人民主權原則的真諦。
最近,台灣近海海域發生了一起嚴重生態浩劫的重大油污事件,本國籍的全貨櫃船「德翔台北」,在新北市石門外海發生機械故障,後在近海觸礁,從十日事發後,雖經行政院長張善政指示政務委員成立中央應變專案小組主導救災,但是兩週後,船體經海浪沖刷,先是裂開,而後被打斷成兩段,導致船內存油外漏,長達一.九公里的海岸線已經遭到油污覆蓋,同時該船載有高危害性有毒物質,對海洋環境可謂雙重夾擊,嚴酷挑戰。

貨櫃輪「德翔台北」擱淺,油污外洩,釀北海岸環境危機。(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面對這起危機,沒有幾家台灣媒體給予等比例的重視,因而關注的公民相對有限,對政府的鞭策與究責更是不足,整體的公共品質形成一個向下的螺旋。毋庸置疑,這段期間第一線的救災專業人員當然非常辛苦,但是從結果與效率論,顯然有非常大的檢討空間,何況,事發第二天,甚至前往吊掛救援的空勤總隊直升機因天候意外墜海,釀成新的死傷,救災反而受災,這些憾事豈是全然無法避免?
馬英九政府執政八年,海洋重大油污事件至少發生了三起,除了前述近例,二○○八年底,同樣在石門外海,因巴拿馬籍貨輪「晨曦號」擱淺,當時溢漏的燃料油外洩,污染北海岸海岸線達三公里,即使在兩三年後,當地海域的章魚、石花菜仍無法採捕,漁民生計大受影響,其他長期的損害,已無法計算。
受此教訓,當年的環保署自我省視,發現了政府分工上的漏洞,原來這艘晨曦號原屬商務船,由港務局管理,可以無害通過,不料卻因地形不熟而失事,因此認為如果設立海洋專責單位,就可以統合管理海洋事務,包括航道的規劃,應該將海岸生態敏感帶與國防要點納入一併考量等等。基於此一發想,立法院在去年六月三讀通過海洋四法,決定成立最高的海洋委員會,海洋污染防治則移交海洋保育署負責,不過上週一立法院委員會又通過臨時提案,將暫緩施行海洋委員會組織法,亦未見行政部門有效溝通,一切停留原點。
此外,二○一一年十月,則是巴拿馬籍的砂石船「瑞興號」在基隆大武崙外海觸礁,船身斷為兩截,船上三百噸油料外洩,嚴重污染三公里海域,這次船難更加離譜,受創船體居然到次年年中尚未移除,還要勞動立法委員以質詢對交通部提出關切,政府像是螺絲掉滿地的失能機器,令人不解勤政為何如此艱難?總結這些年的「政績」,也必然要問:這政府到底是幹什麼吃的?
事實上,最起碼的擔當,並非毫無前例可循。二○○一年陳水扁政府時代,曾經發生慘重的阿瑪斯號貨輪油污事件,當時污染了台灣墾丁國家公園境內的龍坑生態保護區,為此,環保署長與副署長為救災責難下台負責,同時,環保署並向挪威法院提出賠償訴訟,成為台灣首宗跨國訴訟的油污事件,後以庭外和解方式獲得船東賠償,也就漁業損失達成共識,最終包括罰款,船公司付出了大約二億八千萬的代價,為其傷害負責。
十五年前的這些基本動作,馬政府這些年當作沒事人一般,好官我自為之,從未見政府部門有人需要擔心海洋一旦污染,與我的烏紗帽何干,更遑論責任感與價值觀了。救災都無所謂了,先進國家透過制度來防災的作為,例如雙殼船能減少漏油量,因此禁止單殼船進入該國海域等等,我國的相關法令更是不夠嚴格,以致重創人民利益的污染接二連三發生。這些應作為卻未作為,其實就是瀆職,人民可以不生氣嗎?

-------------------------

張善政,您還吃魚嗎?

2016-04-06 11:07

◎秦靖

4月1日行政院長張善政視察「德翔台北」貨輪擱淺及後續處置情形,對於外界質疑油汙導致北海岸附近漁獲無法食用時,他力挺金山漁獲,因為幾天前已經吃過北海岸海鮮,完全沒有問題,呼籲民眾安心吃魚。想不到三天後,金山磺港漁民在燭台嶼旁海域拍到整片帶狀油汙,「德翔台北」貨輪油汙恐蔓延至金山、萬里海域,民眾懷疑環保署嚴重封鎖消息,油汙不僅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生態浩劫,漁民更將面臨今年漁季無魚可捕的慘狀。筆者不禁想問張院長,您還吃魚嗎?

「耘海」貨輪與「德翔台北」貨輪在3月10日擱淺時,劉建國等立委質詢擔憂汙染海洋,當時環保署長魏國彥樂觀表示已有相關法令規章與緊急應變計畫,不會重蹈阿瑪斯號貨輪汙染事件。當劉建國立委在3月30日質疑「德翔台北」漏油處理失當,引發台灣海洋浩劫時,魏國彥卸責環保署沒有船隻,國內也缺乏海事處理的能量,海洋汙染的問題要靠組織改造,等待「海洋委員會」的成立。

4月1日行政院長張善政視察「德翔台北」貨輪擱淺及後續處置情形。(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劉建國立委強烈抨擊,魏署長遞出辭呈,張善政院長肯定其稱職作為表達慰留,魏署長隔天隨即在立法院突然心臟不適,轉到台大醫院急診開刀,張善政院長還要魏署長安心養病,行政院會做好後續處理。

張院長的後續處理就是去視察、吃魚,封鎖漏油嚴重的問題,以為可以像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地震倒榻災難一樣,說幾句好聽話,送送思樂冰,就可以博取好名聲,殊不知賴市長的全力救援與統籌調度才是將災難減至最低的主因,可惜的是,環保署長的卸責、張善政院長的吃魚,依舊無法控制油汙蔓延。

對於一個看守內閣,民眾其實要求不多、標準不高。張善政院長如果要做「國民黨的蔡英文」,如果要成為藍營的救世主參選台北市長或下屆總統,政績作為可要腳踏實地,不是怒嗆立委或凡事推給即將上任的小英政府就能應付了事,因為接受檢驗遠比說些場面話困難得多!

(教育工作者)

----------------------------------

台版「章魚哥」!清大證明烏賊會算數

清大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焦傳金和學生楊璨伊(見圖)經研究證實,烏賊具有數感,能分辨數量和算術,還有風險評估能力,研究登上國際期刊「自然(Nature)」,今在記者會中重現烏賊捕食活蝦實驗,但因烏賊受環境干擾驚嚇,沒有成功。(記者廖振輝攝)

2016-09-08  11:2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烏賊會算數!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發現,烏賊透過捕食行為,能成功分辨出蝦子數量的多寡,類似1、2歲的嬰兒能力,是全球首篇證實烏賊具有「數感」能力的研究,論文也登上國際期刊,並被自然(Nature)期刊選為精彩報導,向全世界宣告:「烏賊真的會算數!」

  • 焦傳金說,實驗證實烏賊具有「數字感」。(記者吳柏軒攝)

    焦傳金說,實驗證實烏賊具有「數字感」。(記者吳柏軒攝)

  • 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發現,烏賊透過捕食行為,能成功分辨出蝦子數量的多寡。(記者吳柏軒攝)

    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發現,烏賊透過捕食行為,能成功分辨出蝦子數量的多寡。(記者吳柏軒攝)

  • 清大把不同數量的蝦子,分裝在兩個透明盒子中,放到水中供烏賊選擇,驗證烏賊是否真的會算數。(記者吳柏軒攝)

    清大把不同數量的蝦子,分裝在兩個透明盒子中,放到水中供烏賊選擇,驗證烏賊是否真的會算數。(記者吳柏軒攝)

  • 清大教授焦傳金(左)與研究生楊璨伊(右)。(清大提供)

    清大教授焦傳金(左)與研究生楊璨伊(右)。(清大提供)

清大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焦傳金與學生楊璨伊聯手,鎖定烏賊進行基礎研究,焦傳金說,一般多認知,烏賊會偽裝,具有智慧,但並無研究實證,這次透過蝦子捕食的實驗,把2個透明盒子分別裝入不同數量的蝦子,讓烏賊用其捕食的「攻擊腕」(最長1對觸手)選擇,透過實驗證實,烏賊在1與2、2與3、3與4、4與5等實驗中,紛紛選擇數量最多的一邊。

焦傳金說,實驗證實烏賊具有「數字感」,且當蝦子數量增加,烏賊選擇的時間也變長,等於烏賊「有在算」;焦傳金認為,烏賊視覺很強,其大腦的「視葉」非常發達,加上研究證實,其也具有「工作記憶」,能短暫記憶,而該運作也與其大腦的「垂直葉」有關,可能屬於不同演化系統下的神經發展脈絡。

焦傳金說,這次基礎研究,證明烏賊的數感與風險評估能力,遠超過人類想像,而透過研究了解烏賊攝食的選擇因素,可增進對烏賊生態系統的了解,除了生態保育之外,對於未來人工智慧、機械語言等發展,都能帶給人類不同的靈感。

相關影片一

相關影片二

相關影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