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創業家 最小17歲
By 賴瑩綺,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4日, 2017
演員迪麗熱巴(左)、ofo創辦人戴威(右)等人入選富比世2017年中國30位30歲以下精英榜。圖/新華社、中新社
富比世中國近日公布2017年「30位30歲以下精英(30U30)」榜單,涵蓋了10個不同領域各30位精英。其中, 90%為創業家,較為台灣所悉的為中國共享單車企業ofo創辦人戴威,他並獲選消費科技代表人物,而榜上年齡最小的年僅17歲。
同時,富比世亞洲版今年有70多位來自中國的青年入選亞洲U30(這些人自動入選2017中國版的U30)。
綜合陸媒報導,今年30U30榜單於深圳發表,評選的10個領域分別是娛樂和體育、社會企業和教育、企業科技、消費科技、廣告行銷和傳媒、工業和能源環保、醫藥健康和科學、金融和風險投資、藝術生活方式和食品飲料、零售和電商。每個領域富比世皆選出一位代表人物。其中,較為台灣民眾所知的包括ofo創辦人,26歲的戴威、演員迪麗熱巴等人。
榜單顯示,300多位入選者中,有90%是創業者,80%已獲風險投資;平均年齡為27歲,年紀最小的是只有17歲的歌手組合TFboys中的王源和易烊千璽。
以企業位置來看,高達47%來自北京,其次是22%的上海,第三是廣東的16%。北、上、廣3大城就占整體企業所在地的80%。此外,江蘇省和浙江省貢獻了較多的U30入選者。
另外,榜單還湧現了90後教授、博士生導師、科技公司的主任架構師、醫院研究員、美術館創始人、網路暢銷作家、運動健將等。富比世新聞稿稱,他們在各領域推動著社會的變革。
富比世中國主編康健表示,中國年輕一代所表現出的創業精神和創新意識超乎人們的想像,中國社會所進行的深刻變革也給年輕人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和其他國家相比,中國優秀的年輕人的創業比重非常高,他們懂得擁抱技術、擁抱資本,而且擁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善於國際化經營,他們是未來中國發展的強勁驅動力。
這是富比世中國第一次推出該榜單,入圍的條件是1987年5月15日以後出生。富比世通過報名、推薦及挖掘,共計找到逾1,700名候選人。通常,這些入選者的公司總部或者核心業務在中國地區,同時,也包括那些在中國地區創業的外籍人士。

9成創業家 最小17歲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qFXDLF


姜豐年(1957年10月7日-)生於台灣。是新傳集團的創建者,之前曾擔任新浪網聯席董事長、趨勢科技總裁。1996年6月加入華淵資訊(華淵生活資訊網),出任執行長。
姜豐年1957年10月7日出生於台灣。
嘉義高中畢業,並且也是嘉義高中籃球隊的隊員。
1981年獲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士學位。
1986年,獲得美國德克薩斯大學政治經濟學碩士學位。
1996年6月,加入華淵資訊,出任執行長。
1998年12月,華淵生活資訊網與四通利方網合併,組建為中文網際網路——新浪網。
2006年3月,離開新浪,另成立新傳集團,以網路娛樂為取向,包括了姜豐年喜愛的體育。由於服務內容與新浪有相當的重疊,所以與新浪成為競爭關係。

 

新浪網創辦人姜豐年重出江湖 再造DADA品牌巔峰
2014年11月09日 04:09 邱莉玲
新浪網創辦人姜豐年重出江湖 再造DADA品牌巔峰
新浪網創辦人 姜豐年
多年來隱身幕後當金主的新浪網創辦人姜豐年,近日竟然重出江湖,並開始調動旗下的媒體、遊戲、休閒、運動、電影、廣告公關等企業資源和團隊,要打一場不一樣的戰爭,成為業界矚目焦點。

包括:他投資大宇資訊並擔任董事,媒合大宇、上海新文化與華億跨界合作,打造品牌遊戲+影視製作+創意行銷的新娛樂文創戰略,要把台灣好的IP產值極大化。

他更擔任達達全球董事長兼執行長站上第一線,促成運動潮牌DADA、DV籃球部落、美國職籃球友會PBA結為全球行銷夥伴,藉國際球星加持、電商通路和網路社群操作,帶DADA從台灣出發,重回全球戰場拚搏。

一連串運籌帷幄、調兵遣將的動作,引發外界諸多聯想,姜豐年在他喜愛的體育產業似乎早有布局?已有江湖地位、也是一方之霸的他,又何苦自己跳下來做?

現年57歲的姜豐年直言,這些完全是無心插柳、因緣際會。他本來已經退休了,如果有選擇,寧可不要出頭,但基於興趣或人情,甚至是責任,且看到對的機會、對的人,讓他決定出來做資源整合者,帶大家往這些遠大目標前進。

姜豐年也不諱言,自己喜歡挑戰,會考慮做DADA,就是因為它面臨高難度的挑戰。所以儘管事前,他的朋友相勸、團隊打槍,幾乎沒有人贊成他做,他仍全力以赴。

「這是一個天人交戰的過程。」姜豐年說,DADA曾是美國知名、全球性品牌,卻碰到產品、財務問題而沈寂一陣子,後由台灣代理商子佳國際總經理郭子仲整合並收購大部份品牌股份,若因後續缺乏資源子彈,無法研發設計新品開拓市場很可惜,所以他決定投注經驗、人脈和資源,希望把DADA做起來,並恢復往日榮耀。

這也讓外界甚至他的團隊,見識到這位幕後大老闆的實力。多年來,姜豐年藉由經營或投資、收購企業,擁有上百個資源可以信手拈來,光在體育產業就很可觀,他是PBA的大股東,可以找NBA退役球星為DADA代言、站台,也許未來還可讓大宇遊戲裡的現代角色穿上DADA運動鞋,只要他一聲令下、拍板定案要做,就可動員旗下全部資源投入。

姜豐年自認有很多東西不擅長,慶幸可以看到、找到各路精英和團隊合作,方能成事,但他們彼此不見得服氣,這也是大家推他當共主,讓他決定重披戰袍領軍的重要原因。

「機會、責任、挑戰,三者缺一不可,否則我也不會做。」姜豐年強調,做自有品牌不易,也不是台灣擅長的,台灣企業界習慣做代工賺取微薄利潤,如今這個模式已碰到困難和挑戰,所以他想試試看,憑藉在網路科技、企業管理背景,以及對籃球的熱愛,打造新時代商業模式,帶DADA從台灣出發,布建全球通路,打全球品牌,帶動相關產業或合作夥伴!

由於過去台灣較少自有品牌全球成功案例,姜豐年坦言,他要打這場不一樣的商戰,變數多也有風險,不少朋友勸他,「Daniel(姜豐年英文名)你何必咧?」但總是不斷思考、學習的他,一旦判斷可行、看到機會,就全力以赴。

「好吧,也許我比較另類、天性樂觀,看事情跟人家的角度不同。」姜豐年表示,自己是功課不好的運動員出身,偏偏喜歡不按牌理出牌,喜歡找些好玩的事來做,接下來,要把手中資源重新排列組合,希望創造意想不到的效果。

這些被他稱為天上掉下來的投資案,跟一般投資案不同,姜豐年特別用心孵化、照顧,「在網路發達的年代,以小博大的故事天天發生!」他相信透過不一樣的品牌定位,打造屬於新時代的商業模式,仍有機會再造傳奇。

--------------

新浪網董事長,同時也任趨勢科技副董事長。他於一九九六年六月加入美國華淵資訊網公司,並於1998年與王志東共同領導了華淵與四通利方合併,創建全球華人第一網站--新浪網。

姜豐年 -個人概述
原公司:新浪 原職位:聯席董事長
1957年生於台灣,目前定居加利福尼亞Curpertino
1977 ~1981年,在台灣省立ChengChi大學,獲得外交學學位
1984~1986 年,在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獲得政治經濟學碩士學位
1990年 創立趨勢科技(TrendMicroInc.),任該公司總裁,趨勢科技是一家 為大公司提供伺服器殺毒軟體的國際公司。在姜豐年的領導下,Trend Micro由一個10個人的小公司發展成為擁有200多名員工、
1997年銷售額達到6000萬美元的跨國公司
1996年6月成為華淵網的首席執行官
1999年9月新浪網副董事長
2006年3月7日辭去新浪網聯席董事長職務
回目錄
3 姜豐年 -職業生涯

姜豐年擁有豐富的管理經驗,在轉任新浪網董事長之前,他曾任趨勢科技總經理,負責趨勢全球的營運管理,把趨勢推上國際舞台,將它從不到十人的小公司,擴展到目前在世界各地都設有分公司的跨國性企業。
在趨勢科技布入穩步發展之後,他毅然選擇了Internet新興企業華淵資訊,做為一個新的挑戰。
姜豐年的努力,使得他於1998年被美國著名的網路雜誌INTER@CTIVE選為亞洲最有影響力的網路領導人。
姜豐年擁有美國德克薩斯大學的政治學碩士學位,以及台灣政治大學的學士學位。

最初引起我採訪姜豐年願望的是看到 他在《計算機世界》報上主持的一個叫作「矽谷未眠夜」的評論 欄目,大都圍繞網路行業中的一些最新動態發表看法,觀點不 俗,文字也清新可喜。見了面問起此事,姜豐年馬上解釋說,欄 目他只是一個幕後策劃,文章全賴他人捉刀。後來也許是太忙 的緣故,欄目沒有了下文,但即使是一家網路公司的董事長也 不忘時常為自己或者他人洗腦,姜豐年的這種意識給我留下了 深刻的印象。
姜豐年說,對於新浪這樣的互聯網公司, 它所從事的是一個無先例可循而且是變化莫測的殘酷行業,可 能每過三個月就是一個新的時代。沒有人能夠告訴你如何做才 不會犯錯,不要說自己是天生英才,未卜先知,而且以前犯錯可 能還有機會來得及改正,但在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稍微嚴重 的錯誤就可能會被淘汰掉。互聯網公司只能扮演一種類似先驅 者的角色,只能儘可能地少犯錯誤,並且在不斷的犯錯中修正 自己。因此,在這一行業中永遠保持前瞻意識顯得尤其重要。
大學里,姜豐年書念得很差,後來他才發 現,學歷和成績只是衡量人的標準之一,因此他告誡有志創業 的年輕人,切不可妄自菲薄。另一方面,古人說,登高必自卑,行 遠必自邇。成功是一個漸進和累積的過程,不要設想一步登天。 現在有人在談論Internet時,常有一種非常不好的誤導,好像一從 事這一行業你就可以一夜暴富,姜豐年說,其實這只是看到了 亮麗光圈下的外表,在這一行業中,每10個創業者中就有八、九 個很快就會消失。但姜豐年相信,對於行業中人士來說,Internet不可不涉及,IT業的年輕人若能在這一大方向下發展,再練好外 語,就可以行遍天下,左右逢源。
除了人才和經驗之外,姜豐年認為,對一 家互聯網公司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企業要有彈性。切不能因為 自己是老大就變得僵化,而應該面對外界的變化不斷尋找新的 應對措施和策略。新浪網也會繼續犯錯和摸索,因此和其他眾 多的互聯網公司一樣,誰犯錯最少,成功機率就最大。因為,即 使你回頭改正,還得把走偏的拉回,重新整隊出發。
姜豐年非常清楚新浪網現在所面臨的 挑戰,在他看來,新浪網大張旗鼓地對外宣布新聞是一種獵奇, 獵奇過後還是要真正生活在同一個屋檐下。新浪網有很好的實 力,對國內市場也有充分的了解,有技術和經驗,在做好準備的 情況下,一旦外部環境趨於成熟,新浪網隨時可以做電子商務。 Netscape是Internet的鼻祖,而沙正治又是Netscape電子商務的鼻祖,又深諳風險投資之道,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姜豐年和王志東才 三顧茅廬,再三延攬沙正治加盟新浪。
回目錄
4 姜豐年 -個人榮譽
商界沉浮多年,已過不惑之年的姜豐年 顯得從容沉著、謙恭平和,也非常善於應對媒體。姜豐年說,唐 詩里有一句詩叫作「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是他此時心態 的最好形容。大學時代姜豐年是運動健將,現在他又對籃球運 動情有獨鍾。最近他正在跟美國NBA主席大衛·斯坦接觸,希望 能開展一些合作。在適當的時候,他也想購買一支國內的球隊。 姜豐年說,品牌對於Internet公司來說非常重要,而與像娛樂業、體 育、媒體這些行業的結合正是互聯網公司創建品牌的重要途 徑。畢竟身處IT這樣的行業,技術千變萬化,而品牌卻能永久流傳。
回目錄
5 姜豐年 -個人影響
離職原因解析
新浪公司向美國證交會遞交文件稱,新浪公司聯席董事長姜豐年於3月7日辭職,沒有說明具體原因。姜豐年在昨天發給記者的信中解釋,自己一直對體育事業「痴迷不改」,故而重新創立了以體育娛樂內容為核心的「新傳集團」。
回目錄
6 姜豐年 -人物評價
姜豐年認為,現在新浪網已經具備了成 功的一些基本的條件,從人才、資金、市場的領先地位,以及策 略、成長速度等,因此現在對於新浪網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如 何落實和執行計劃,達到預定目標。對於被訪問頁數、頁面瀏覽 業績和用戶的成長,新浪網都有了既定的指標。如果說在此之 前,新浪網還是在蹣跚學步,在尋找目標中游移和變化,那麼今 天的新浪網在走上正常軌道之後,不管將來能否上市,都希望 有實實在在的進步和成績來證明自己。姜豐年說,像公關宣傳、 營銷新浪網當然要繼續做下去,但作為一個管理者他非常清 楚,每一個季度都應該達到或者超過目標,不能只是停留在作秀階段。
回目錄
7 姜豐年 -相關鏈接
自信來自籃球
  身兼新浪網董事長,趨勢科技副董事長的姜豐年,可以說現在是「有名」、「有利」,但這個今天在商場上一路披荊斬棘的大個頭,當年卻是一個學習很「爛」的籃球浪子。
  從初中、高中直到大學,姜豐年的功課一直都不是很好,常常有留級的危險。他身上惟一的亮點就是大個子、籃球。「我就是喜歡打球,一上了籃球場,就有很好的表現,而且獲得了很多的鼓勵和認同。」他說。
  儘管在今天隨著姚明在NBA的成功讓很多人改變了對籃球的看法,但當時傳統觀念認為,光會打籃球只能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一個不會讀書的學生不是一個好孩子。姜豐年的父母也是這麼想的。
  但正是對於籃球的執著熱愛影響了他的人生軌跡。姜豐年最早的成就感正是來自於高中的籃球賽,他們拿了很多的冠軍,他也因此感覺「自己也是個很有用的人」。
  很難評估籃球對姜豐年的影響到底有多大,但籃球的基因無疑已經浸潤在他的個性、生活,乃至商業行為之中。他說自己一向注重團隊合作也是緣於籃球,因為在球場上,一個人縱然擁有三頭六臂也沒有用,即使個人獨得五六十分,但最終球隊輸球,那麼你的付出和收穫都是零。
  「我喜歡那種互相支持、互相加油、互相打氣的感覺。」他說,「我也因此對自己沒有失去信心,因為我覺得我還可以奮鬥。」能夠擁有自己的一支球隊,能有機會和年輕人在一塊兒打打球,這就是姜豐年嚮往已久的一種幸福生活。這種只有在打球中才能體會到的幸福感和滿足感,是其他人所感受不到的。現在我們明白為什麼會有一支叫「新浪獅」的籃球隊拼殺於CBA了。
  姜豐年笑稱他現在到一些大學里演講會很受歡迎,原因在於自己「是一個負面教材」,可以激勵很多功課不好的學生。
拒絕平淡
  姜豐年是一個耐不住寂寞、沒有定性的人——因為他一直都在不斷地辭職,不斷地創業,不斷地背井離鄉,全世界到處跑。
  姜豐年的第一個驚人之舉,是辭掉了銀行這樣一個薪俸優厚、可以養尊處優的「鐵飯碗」。在家人和朋友們看來,他的決定簡直是太瘋狂,太不可思議了。「辭職的原因其實很簡單,我的個性於此並不適合,因為我看不慣政府單位的官僚習氣。」姜豐年說。
  辭職后姜豐年踏上了前往美利堅的求學之旅。由於此前的學業不佳,美國得克薩斯大學政治學系給他發出的是有條件的錄取,就是第一學期各科成績絕對不能有一個「C」,只要有一個「C」就會被黃牌警告,等於留校察看。結果命運又跟他開了個小小的玩笑:他第一年真拿了一個「C」。
  事實上,即便是拿到了碩士學位、從美國學成回到台灣地區的時候,姜豐年的生活依然不是很順利。此時,幸運之神還來不及眷顧到這個幾近而立之年的大個子身上。
  姜豐年剛開始找的幾份工作都很不順利。1987年從美國回台灣地區,在其後的兩到三年時間裡他都「很不得志」,頭一年是在「台灣經濟部」工作,其後到一家證券投資公司去做證券研究,後來還跟朋友合作開過一家公關公司,也同樣不適合。
  當時很多親戚朋友都對他失去了信心,都覺得這個人不能吃苦,沒有定性,沒有責任感,一個工作做了半年,跟老闆搞不好,或是關係不順暢,就辭職了,一點也不像一個男子漢。
  「真的,那時候我有極大的壓力。」姜豐年說,「但我一直都在堅持,一步一步地往外闖。我對自己很氣憤,我真的是這樣的嗎?可是我總覺得是我的運氣差一點,老是碰到奇奇怪怪的老闆,而我始終就不願意妥協,不願意將就,也不願意吃大鍋飯。」
  直到姜豐年選擇了趨勢科技,情況才有了轉機。當時,由姜豐年的連襟張明正草創的趨勢科技只有10個人左右,在1989年的時候做防病毒的軟體,而且要靠它來賣錢,這在當時有點超乎想像——當時全世界只有幾種病毒,不像現在有幾十萬種,幾百萬種。
  出任趨勢科技總經理的姜豐年開始經營整個公司的市場、整個公司的產品。兩年之後,趨勢科技的產品佔領了台灣九成的殺毒軟體市場。
  公司初創之時,很多具體細微的工作都需要姜豐年去做,自己去做公關,自己去拉客戶,但當公司越來越大,很多工作就輪不到已身居高位的他了,更多的時候,姜豐年做的就是握握手,開會講講話,照照相。
  好動的姜豐年再一次拒絕了這種平淡而又沒有壓力的生活。他對董事長張明正說,「我要打到美國去,開闢美國市場。趨勢必須定位在一個全球性的公司,如果只做台灣或是亞洲的公司,總有一天會被美國的公司連根拔掉。我們必須到它後院放把火,圍魏救趙。」
  拋離趨勢科技總經理的位子,單槍匹馬去美國闖天下的姜豐年,後來因為與董事長張明正對於趨勢科技發展的理念不同,他決定另起爐灶,創立了新浪網的前身——華淵網。
  「沒有人支持,也沒有人理解,我再一次把自己歸於零。」姜豐年說。當時,他沒有司機,沒有秘書,甚至沒有自己的電腦,一切都從頭開始。
  合併失敗,提頭來見
  最初,算上姜豐年,華淵網只有六個人,都是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在趨勢科技的時候,人前人後喊「姜總」,姜豐年說,他每天只要握手、拍照、講講話就有錢可拿。但在美國誰認識你?你算哪根蔥?
  在趨勢科技的時候,很多公司要投資,當時都被姜豐年擋掉了,因為趨勢科技不缺錢。但到了華淵網,姜豐年說:「自己得到了『現世報』。」為了找錢,從小內向、靦腆的姜豐年拋開了一切。「誰給我錢我就擁抱誰,沒有辦法,公司必須要活下去。」姜豐年說,當時中文互聯網剛剛起步,融資環境不像後來,薄薄的幾頁商業計劃書,就可以融到很多風險投資。
  他怕虧欠別人、怕對投資人無以回報,於是自己像瘋子一樣沒日沒夜工作,1996年開始在美國、香港、台灣地區和中國內地飛來飛去,幾乎有一半時間都在飛機上。「當時一趟行程十幾個小時,很多時候沖個澡,灌兩杯咖啡就得去見客戶、投資人,哪有時間讓你調時差?」姜豐年清晰記得,由於經費緊張,公司曾經三個人出差住一個房間,睡兩張床。就在這樣的狀態下,姜豐年一直做了兩三年。
  姜豐年似乎命中注定要成為改寫中文互聯網發展歷史的那個人。他做出了他一生中又一個驚世駭俗的決定:在1998年與王志東達成協議,合併四通利方網和華淵網,組建世界第一的中文互聯網——新浪網。儘管從今天來看,怎麼評價當年姜豐年的合併決策都不過分,但在當時的台灣的確是一個「冒天下之大不韙」之舉。姜豐年在北京與王志東宣布合併以後,台灣地區的朋友都勸他暫時先不要回台灣。而在公司里,只有首席財務官勉強支持他的意見,其他的人都反對,他們怕姜豐年因此把公司毀掉。
  姜豐年回到台北,他對那些股東說,「一,我是公司最大的股東,我不會拿公司的命運開玩笑;二,我是公司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我對公司的發展負有全責;第三,你們有誰在內地開過公司,你們有誰在內地有這些經驗?而我1992年就開始到內地開趨勢科技的分公司了。這可能是我替華淵做得最好的一件事情,請你們一定相信我,支持我。如果合併、投資最終失敗,我姜豐年會提頭來見。」「一旦公司垮了,我可能會被人家罵得豬狗不如。」
  姜豐年相當慶幸,這一次他賭對了,現實證明,合併發現了內地一個偌大的市場,也一舉確立了新浪網在中文互聯網中的領先地位。
  姜豐年說,一直到新浪順利上市,他才得以坦然面對員工、股東,而在新浪實現全面贏利之前,他們過了近兩三年見不得人(投資人)的日子。現在,新浪開始真真正正賺錢,他終於可以說「自己已經負責任了」。
  回憶起新浪網走過的那一段坎坷不平、如同霧中行走的日子,姜豐年依然心有餘悸。「沒有人教你,也沒有先例可循,你只能摸著石頭過河,就像是過了界河的『卒子』,不能回頭。」
  他說,一個人必須善於調整好自己的位置。能舍才有得,中國人講捨得,你不舍你就得不到。

-----------

姜豐年:創業不要自我設限

新浪網創辦人姜豐年昨日宣布成立公益平台「善耕365」,並擔任董事長,但他表示,自己定位為善耕365的志工。圖文/何英煒

許久未在公開場合露面的新浪網創辦人姜豐年,昨(27)日難得出席公益記者會。談到台灣網路創業風潮再起,他期許年輕人「不要自我設限」,在創業時「要有遠大夢想」(Dream Big)。

姜豐年早年加入台灣本土網站華淵資訊,在1998年時主導華淵資訊與大陸四通利方公司合併,成立新浪網,並將主導權讓給了四通利方,奠定新浪網在中國大陸知名入口網站的地位。2006年時辭去新浪網聯席董事長的職務,之後發展個人事業。

 

姜豐年近來的重心放在投資事業、體育事業、新媒體業務及公益活動。近來則是代理美國運動用品潮牌DADA,打算大展身手。

近期台灣官方積極鼓勵年輕人創業、創新,而網路產業的創業風潮,也明顯較往年活躍。姜豐年表示「年輕人創業時不要自我設限,同時要有遠大的夢想,沒有不可能的事情」。台灣年輕人的才華及能力,一點也不輸給國外,只是受限台灣市場較小。

因此,他建議年輕人,要建立競爭優勢,了解自己優勢,一刻也不要鬆懈,因為你的競爭對手日以繼夜的想要取代你。心要大、夢想要遠大,不要只看台灣本土市場。如果做得很好,被更大的企業收購,或與大公司結合,也是跟上市一樣的成功。

姜豐年坦言,任何被數位化、虛擬化的產業,都可能瞬間被取代,反而可以看到Online to Offline(線上到線下),或者新的媒體業態,如既有傳統的東西,結合社群及電商,既是媒體、也是通路,反而是有發展和前景的。

姜豐年說,他看過一本雜誌,裡頭都是潮牌和少年少女喜歡的產品,產品圖片旁就有QR Code及APP,消費者若有興趣就可以直接掃條碼購買,因此,這本雜誌已經不是一本印刷媒體了,而是有好幾個面向,也吸引不少國外的潮牌要與其合作,這樣的模式他個人覺得蠻佩服的。

姜豐年表示,布局全方位平台的時機點已經過去了,但不排除在各個垂直領域會有頂尖的業者出現。要複製騰訊、阿里巴巴這樣的大平台很難,但如果能夠在某個領域做得很好,被大公司收購,也是一種成功。而網路產業現在仍在快速變化中,姜豐年所要做,及看好的,還是實體結合虛擬的事業。

--------------------

2016-03-28_171250  

英雄出少年,前新浪網董事長姜豐年很早就攀上事業巔峰,如今,走過創業荊棘之路的他,對於少時啟發他自信的教練王輝心懷感恩,更轉身致力於隱身幕後,為團隊發掘新機會以及具有潛力的年輕世代,成為王者推手。

立冬剛過,十一月的嘉義,卻透著暖意。一群五十多歲、事業有成的男人,每年都從四方返鄉相聚,這次,是為八十五歲的高中籃球教練王輝慶生。他們,曾是嘉義高中的籃球校隊成員。大夥兒歡笑中,依稀可見四十年前,在嘉義高中籃球場上,少年們運球衝刺的飛揚身影。當中,有個高大身影,就是高中時期身高已破一百九十公分、被老師們押著從網球校隊轉到籃球隊的前新浪網董座、璞石資本集團董事長姜豐年。

談到高中時的自己,姜豐年形容自己運動還不錯,但功課一向不好,王輝教練卻告訴他:「不是只有念書好,才能夠有一席之地。」籃球場上,王輝教練放手讓姜豐年發揮,幫助他找到自信;場下,教練給予的身教,則影響了姜豐年日後開創事業的管理風格與眼光。王輝教練罵起學生來不留情面,但卻能把前五屆、後八屆的籃球隊員,用特殊的情感串連起來。原因在於王輝教練帶隊從帶心作起,訓練嚴格紮實,卻也適時幫隊員建立信心,並給予機會發揮。「籃球不是單打獨鬥,必須靠團隊。」姜豐年說,在籃球隊接受訓練並與隊友四處征戰的經驗,對於他日後創業,帶人,都帶來很大的啟發。也因為教練的鼓勵,當初他展開網路創業時,找人投資時,雖然沒人看好他,甚至遭到冷嘲熱諷,也從未對自己失去信心,而是堅持走下去。

二〇〇六年離開新浪網之後,姜豐年看似沉寂許久,其實他成立投資公司,穿梭兩岸收購、投資,從日式溫泉會館、運動品牌、第三方支付服務等,事業版圖跨度很大。姜豐年說,以前專心做一個企業,如今要同時管理七、八家企業,且橫跨不同領域的專業,難度更高,「現在,反而是我工作生涯裡最忙碌的時間。

」但他自言幸運,因為擁有一批優秀的團隊,就像當年王輝教練帶著他們打籃球,靠的不是單一的明星球員,而是團隊作戰精神,往往事半功倍。

感謝教練教誨 領悟有好的團隊最重要

回想創業的心路歷程,姜豐年感性地說,「人不能忘記自己的出身,以及一路走來,拉拔過你、給過你機會的人。」這位在華文網路開拓史上,早已被記上一筆的人物,念舊且重情。畢業迄今,姜豐年每年都回鄉探望王輝,甚至曾連續八年、以父親之名舉辦久周盃籃球賽,就是為了讓教練在退休後仍有舞台,也回饋當年為他帶來深厚影響的嘉義中學籃球隊。

不僅如此,投資眼光精準的他,也總是適時拉年輕創業家一把,看到新世代茁壯成長,即使工作再忙,也成了他堅持一路走下去的樂趣。「我當過King(王者),現在覺得比較適合當King Maker(王者推手)。」「碰到好的投資機會、好的團隊,只要你背書、加值,把一些方向調整好,它就上去了,你為什麼不出手?」穿著自家品牌DADA潮T、球鞋的姜豐年,從沙發裡坐直,眼神透露堅毅。這樣的姜豐年,已經不再是當年籃板下奮力衝刺的大前鋒,而是散發出指揮若定的教練光芒,就如同他自己說的,成為了商場上的王者推手。姜豐年在不同的競技場上,把當年王輝教練對他的栽培,昇華到了另一個層次,帶著對於教練的感恩,以實際身教持續在團隊中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