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陽女中的音樂教室,昔為圖書館,曾有朋友私底下稱此樓為蘭陽女中的小白宮。 該建築奠基於民國47年(1958)6月29日,風格為古典樣式,惟線條更俐落簡單,氣質高雅

1958年建小白宮 打造校史室

2016-03-26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蘭陽女中師生共同打造校史室,邀請校友成大建築系副教授簡聖芬,帶領學妹進行校園文史建築考察,找出四個建築寶盒,未來校史館建立將納入解說介紹,帶大家探索校園歷史空間。

  • 蘭女小白宮將打造校史室。(記者簡惠茹攝)

    蘭女小白宮將打造校史室。(記者簡惠茹攝)

蘭女校長曾璧光表示,蘭女師生與校友將把校園內的小白宮改造成校史室,邀請簡聖芬回校開設「蘭園文史建築之美工作坊」,帶領學生探索建築寶盒,將在四棟建築前加設解說牌。

「四座歷史方形建築,就像四個寶盒坐落校園。」分別是簡樸的觀景傳達室、西洋古典風韻的小白宮、開起對話的白盒子白樓以及綠林中的書箱綠樓。

蘭女指出,校門口的傳達室建立於一九五八年,與舊日治時期校舍形式接近;曾經做為音樂教室的小白宮同年竣工,轉化自西洋古典建築的希臘柱式,展現現代主義特性;白、綠樓則於一九七一年由早期台灣女建築師修澤蘭設計完成,白樓外觀垂直水平分割,呼應理性秩序感,綠樓隱藏在一排綠竹之後,圓形拱圈入口給人幽靜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