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 印不出第三波工業革命|產業|201 : 2|天下雜誌第603期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在「技術成熟曲線報告」中,把「消費性3D印表機」列入「滑落低谷中」評等。

二○一四年一月至今,全球兩大3D印表機業者3D Systems與Stratasys的股價分別下滑八六%與八○%,外界對3D印表機擘畫的遠景已失去耐性。

《新聞週刊》更直指,3D列印的美好還沒茁壯,就面臨泡沫化。顧能於報告中提出關鍵轉折點:全球各地的新創公司甚至大型製造廠,爭相投入超低價的家用3D印表機產品。

一四年,線上群眾募資吹起一股平價3D印表機潮流,原本要價百萬的企業用機器,突然降價至平均五百美元,被《經濟學人》認定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起點,製造業將因此改變,民眾可以在家中,自行印出自己想要的一切。

家用3D印表機龍頭3D Systems的股價,在一二到一四年大漲三倍,大量資金源源不絕地湧進市場。金寶集團因為旗下三緯國際的低價3D印表機出貨量奪下世界第一,股價兩年上漲超過兩倍。台大學生休學組成的Flux團隊,除了募得超過一六○萬美元的超高金額,也獲得矽谷創投的青睞,被稱作「台灣之光」。

然而榮景來得快,去得也快。

以家用3D印表機龍頭MakerBot為例,一一年成立時,募資募到一千萬美元,一三年被高階同業Stratasys併購時,價格已飆漲至四.三億美元。迅速擴張後,在一五年宣布進行重整,裁員二○%、關閉零售通路,並將家用3D印表機製造外包給代工業者。另一家大廠3D Systems,也宣布棄守低價的家用市場。

家用3D印表機:很難用

「從救世主變成噱頭的原因,就是難用,」《新聞週刊》直言。

顧能指出,需要自行組裝的3D印表機對一般大眾來說,又貴又麻煩,短期內的主要消費客源,僅止於需要便宜、快速打樣的設計師。

專營設計師與專業玩家市場的3D印表機製造業者三曜設計創辦人李曜任說,3D印表機進入門檻高,「它(3D印表機)是工具,不是玩具,也不是家電產品。」

三曜設計是少數在線上群眾募資,販售單價超過台幣四萬元的3D印表機,而且持續提供售後服務的業者。

廉價3D印表機經常引起消費糾紛,MakerBot甚至因為瑕疵,在美國遭消費者提起集體訴訟。《新聞週刊》實測指出,低於兩千五百美元的3D印表機,無法印出可順利組裝的樂高積木,必須升級到兩萬美元以上的機種才能成功。

一位台灣3D列印業界人士表示,這兩年來,上門談投資的金主很多,但多半抱持快速獲利的心態。其實3D列印要走到改變消費大眾生產流程的一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專業3D列印前景仍好

3D列印從此沒有未來嗎?不。顧能把高價的專業3D印表機列入「爬坡」評等,認為技術、材料不斷進化,讓專業3D列印找回成長動能。

牙齒矯正器、助聽器都有高度客製化的需求,航太、汽車產業也躍躍欲試,企業用3D印表機目前市場滲透率約五%至二○%,仍是相當年輕的市場。德國3D列印業者SLM Solutions因為擁有列印金屬材質的技術,今年股價漲了兩成以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嗆聲,「3D列印如果成為工業革命,我名字倒過來寫。」郭台銘的預言目前看來實現機率頗高。畢竟,家用3D印表機如果始終需要搭配傳統代工廠才能生存,又要如何在其中掀起革命呢?

----------------------------------------

自造者正夯 偏鄉師也能教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數位時代來臨,學習機器人在都會區是最夯課後課程,偏鄉孩童卻鮮少有機會接觸,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與順發3C合作,26日在花蓮縣西林國小舉辦「2016程式機器人教育國中小種子教師培育研習實施計畫」,贈送20隻「羅本艾特」機器人給研習教師,盼成為推動學習的種子。 擔任這次研習講師的太平國小老師呂奎漢,是花蓮縣內首批將「自造者」課程帶入校園的教師之一,他不但在校內讓學生實作,也自己動手組裝3D印表機,更將列印出來的作品組件,搭配Arduino主板,以Scratch程式語言驅動,並加入學校文化特色,製作出極富特色的族語學習機。 呂奎漢表示,羅本艾特機器人原本只是1000元出頭的玩具,透過改裝及中介軟體、感測器、arduino板,即可變身成為學習coding的教具,整組成本不超過3000元,卻可媲美要價數萬的機器人,讓偏鄉孩童也有機會接觸機器人。 花蓮教育處長劉美珍表示,自造者運動著重培養學生自學、創新、實作解決問題能力,透過對的方式來學程式設計與自造精神,就有機會發掘出學習上無限的可能,同時,機器人程式教育的推動,讓學生懂得如何分析並加以重組問題的架構,在此種思維模式下,往往可以激發學生多元面向的學習觀。 順發3C董事長吳錦昌表示,順發致力扶植偏鄉學童的學習權益,希望以建立公益鏈、推動公益型企業的方式,來解決學生學習上資源分配不平均的問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