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大原則...學會神祕的氣功跑步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從本能而生,「氣功跑步」創始人丹尼.爵爾首度來台,推廣最自然的跑步方式,揭開氣功跑步的神祕面紗。丹尼表示,跑步的精神應該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而非成為運動傷害的原因,「人類誕生之初,就已經具備跑步能力,跑步應該是很自然的行為,怎麼反而讓人們因此受傷?如果因為跑步受傷,那肯定是跑步方式不正確。」

「放鬆,讓身體發揮天生本能」,成為氣功跑步書中核心精神,丹尼說:「無論我的學生之前有多少跑步經驗,我還是希望他們能夠學會最自然的跑步方式。」

氣功跑步的英文為「Chi Running」是取Tichi太極的Chi,不過丹尼澄清學習氣功跑步並不是真的要學太極拳。他說:「很多學生問我,學氣功跑步是不是要會太極拳?其實跑步只是要太極拳『氣發丹田』的大原則。」

丹尼的方式是想像身體從頭到腳,有一條垂直「中柱」,身體和肌肉都會以此為軸,從丹田開始發力,如果身體能夠以此為對稱施力,那體重便會由骨骼、韌帶和肌腱來支撐,而非傳統認定跑步需要強化肌肉的概念。

中華文化中認為「氣」在身體內流動,只要跑步時以中柱內流動,體內的氣自然會將身體自然前傾。而如果能以中柱維持身體的平衡,因為跨步時多餘動作減少,踩踏速率亦隨之提升。

過去父親曾是國軍,擁有一半華人血統的丹尼說:「丹田發力可以運用在很多運動和生活上,過去很多人跑步會有抗拒,這次我來台灣,也是希望傳達,用正確姿勢可以讓跑步變得輕鬆簡單。」

聯經出版社已出版全套氣功跑步、馬拉松、健走書籍和DVD,今天下午兩點丹尼將在台師大禮堂舉行講座和新書發表會。


記者古硯偉/台北報導 聯合報聯合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