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敬字亭/1890年佳冬村佳冬聖蹟亭/客家人因「晴耕雨讀」的濃郁觀念,重視教育、崇尚知識將字紙視為古聖賢的智慧結晶,不可任意丟棄或踐踏/惜字亭又稱敬字亭、聖蹟亭,敬惜字紙觀念,寫過字的紙張收集火化成灰,尊名『聖蹟』,再擇日以八音恭送入溪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nfKP5v

龍潭聖蹟亭/中壢聖蹟亭,又稱惜字亭、敬字亭,是用來焚燒字紙、崇敬倉頡的台灣民間設施,多分布於客家地區+1903、1904年日本勸業博覽會惜字亭於展場重要位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abDuz8

敬字亭又稱為惜字亭、敬聖亭、聖跡庭、字紙亭、字紙爐、是專門用來焚化寫有文字的廢棄紙張或是書籍的亭爐/惜字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44mrvN

新竹縣三座敬字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9nM4Wm

-------------------------------------------------------------

----------------敬字亭+魁星信仰--------PDF---------------------


謝乾桶,1921《 客家敬字亭文化與運作-以新竹縣新豐扶雲社為例 》中央大學,客家專班碩士論文


光緒 3 年(1877),何、傅兩家合作成立「扶雲社」,貣建「惜字亭」,地方上才興貣文賥之風、學習孔孟之道,

新竹湖口新豐唯一的客家敬字亭---也是新竹縣市三座現存惜字亭最大而保存完整且持續祭祀

----------------------------------------------

Here is my location
24° 55' 51.81264" N 121° 0' 48.1681" E
, 新豐鄉, 新竹縣 台灣
https://www.google.com/maps/place/24.931059065558806+121.01338002830744

P_20161203_125948_1_pP_20161203_130024_1_pP_20161203_130809_pP_20161203_130812_pP_20161203_130924_1_p  

--------------------------------------------------------

0023cdaacd4d0fedf8990e  

扶雲社祭孔134年不間斷
www.fjsen.com 2011-09-29 07:53來源:東南網 我來說兩句
扶雲社結合地方大姓與士紳,興建孔聖亭(敬字亭)敬祀倉頡、孔子、文昌帝君,扶雲取自扶植人才、讓人才如雲,蔚為風氣以移風易俗,以文教傳予後人之意。

倡議成立的傅萬鍾及何騰鳳是前清秀才,張福普表示,晚清到民國,湖口地區文風鼎盛、人才輩出,現今傅家子孫有70餘人在地方擔任醫師、教職,顯現成果。

原本設在湖口鄉的孔聖亭,因土地徵收闢建為新竹工業區,民國74年間遷入新豐鄉青埔村竹117線道路旁僻靜處,目前擁有約6公頃農地,收入不多,也難發出獎學金,但每年9月28日祭祀,仍是非常熱鬧。

參加祭典的傅祖榮表示,每年祭祀大都是銀髮人,也會帶年輕輩來,儀式簡單隆重,先拜天公,接著祭孔,也會誦祝禱文,獻上鮮花時果,說明恪尊祖訓,崇文尚公益,參與祭孔者認為祭孔、尊師、興學、做公益很重要,“最起碼不要辱沒先祖家風”。

扶雲社子孫每年9月28日在孔聖亭祭孔,歷134年不間斷。

東南網9月29日訊據台灣媒體報導,清光緒3年間新竹縣湖口、新豐地區57人成立扶雲社獎倡文風,134年來後代子孫接棒,每年9月28日到孔聖亭祭孔,96歲的孔聖亭管委會前主委傅湁興昨天由家人攙扶參加,不少參加祭典都說,未來一定會交棒子孫每年來。

孔聖亭佔地不到5坪,廣場不過20坪,每年9月28日扶雲社後代子孫分別從各地來此祭孔,追懷先祖敬重知識,獎勵文教的精神,也接捧獎勵文風。

湖口鄉公所主任秘書張福普的先祖是扶雲社成員,他表示,扶雲社成立時,57名發起人每人出資龍銀一元在新豐鄉青埔村買下6.48公頃的農田,通過農作收入和收取佃租,獎勵文教事業,鼓勵興學。

客家敬字亭文化與運作—以新竹縣新豐扶雲社為例----pdf-------------download

中大機構典藏-博碩士論文 987306002 詳細資訊 - http://goo.gl/8U65Hd

客家敬字亭文化與運作—以新竹縣新豐扶雲社為例_Password_Removed_01客家敬字亭文化與運作—以新竹縣新豐扶雲社為例_Password_Removed_02客家敬字亭文化與運作—以新竹縣新豐扶雲社為例_Password_Removed_07客家敬字亭文化與運作—以新竹縣新豐扶雲社為例_Password_Removed_09  

2016-03-25_2046222016-03-25_204648  

2016-03-25_201832  

甲多先生的收藏 - http://goo.gl/wX5RdQ

---------------------------

六堆客家承傳了許多優良的傳統,有些隨著時代變遷,早已失傳,有的碩果僅存,幾近凋零,逐漸沒落,偶爾見到,令人緬懷不已,例如收字紙,就是一個典型的範例

----------------------------

湖口鄉+鳳山崎_01湖口鄉+鳳山崎_02湖口鄉+鳳山崎_03湖口鄉+鳳山崎_04湖口鄉+鳳山崎_05湖口鄉+鳳山崎_06  

客家宗族與在地社會變遷—以新竹新豐鳳山崎何氏宗族為例

年度: 101年
作者: 何瑞玲
畢業學校: 國立中央大學
畢業系所: 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
畢業年月: 101.6
獎助金額(萬元): 5
鳳山崎是位於大眉庄(竹北)、紅毛港庄(新豐)、大湖口庄(湖口)、新埔庄(新埔)等四區交界的邊陲地帶、生產力偏低的邊緣地方社會。清代采訪冊如此形容鳳山崎:山上一帶帄原,
周廣三、四十里;地高而燥,率多荒園,庄內居民人口稀少,錯落結盧而居。可見到清代末期,鳳山崎的發展模糊,是一片乏人問津的荒埔之地。
直到日治初期,鳳山崎才由望高樓、鳳山崎、竹高屋、寶斗屋等四個地理區塊發展成為一個「鳳山崎庄」,重要性開始逐步提升,而且這個提升不斷加速,到了戰後,因為湖口工業
區的設置,使鳳山崎完全轉型為都市化的地理區塊,他逐漸擁更以自己做為一個村落為中心的地方。
隨著一百年歷史的轉變,鳳山崎的地位甚至超越大湖口庄的老湖口與紅毛港庄的新庄
子,長期來看,甚至更取代新豐鄉新庄子成為政教中心的趨勢。鳳山崎不再是湖口、新豐邊陲區,他更了屬於自己區域的自主性。先前的研究者,例如施添福、羅烈師、林玉茹等學者,是以清代為主要研究時間範圍,因此沒能正視這個上升或變遷的地方社會,我站在這些學者的研究基礎上,繼承這些學者的研究成果來補足這一塊論述。
這篇論文研究中把何家收藏的古文書與土地申告書做了交叉比對,而發現何家是鳳山崎第二大業主,在鳳山崎發展的過程中,何家在地方上扮演一定的角色,發揮了一定的影響力。
根據何家收藏的扶雲社會員證、分鬮書與捐地等地籍資料,可以發現何家透過捐地卂與了地方的公共事務。例如清朝光緒年間何家和番仔湖的傅家合建「惜字亭」,民國38年以半買半送的方式捐地給地方政府,蓋貣了第一座公學校-山崎國民小學,這兩次捐地儀式圕造出何家在地方上文教的地位。日治時期,何家捐地讓鳳山崎貣造了山崎火車站,這項公共建設影響了鳳山崎朝向都市化發展,圕立鳳山崎經濟發展里程碑。
民國58年何家捐地蓋貣了地方上第一座溪南觀音廟-鳳蓮宮,從鳳蓮宮原始樂捐簿的統計中發現何氏宗族是樂捐金額占全部樂捐姓氏排序的第一位,從鳳蓮宮第一屆亯徒名冊統計中也發現何氏族人是所更卂與廟務人數占最多的,可見何氏宗族透過公廟的運作,穩定了鄉
ii
族勢力對地方事務的領導與控制。
這篇論文研究中也發現雖然鳳山崎面臨了劇烈的變遷,例如設置湖口工業區,土地被徵收,大量人口移入此區等,但是何氏宗族仍然有辦法維繫住傳統社會的宗族現象,他們一方面保留了的宗族祭祖儀式而把各家戶結合成宗族,形成村庄的次單位,參與了地方事務;一方面透過地方公廟的祭祀活動等神聖事務來達成凝聚何氏宗族的力量,形成在地的一個大宗族。這呈現出研究鳳山崎何家的意義是客家地區的客家宗族顯然有能力應付一定的社會變遷,不會簡單的隨著變遷而消失,而維繫宗族的力量是靠著參與了神聖事務,那就是宗族內部祭祀儀式與參與公廟的祭祀活動,這個個案研究呈現出傳統宗族在當代仍然具有意義。
關鍵字:鳳山崎、客家宗族、地方社會、地方公廟、都市化

客家宗族與在地社會變遷—以新竹新豐鳳山崎何氏宗族為例 - - 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 http://goo.gl/QmlQOi

客家宗族與在地社會變遷—以新竹新豐鳳山崎何氏宗族為例

---------------------------------

客家文化 - 六堆風雲 - http://goo.gl/xo8UeX

-------------------------------

1930年代南京古物陳列所前的字紙爐Pictures of the Chinese中收集字紙人的形象,傢伙什都是一樣的

敬惜字紙– 舊影志 - http://goo.gl/8klhlQ

敬惜字紙

前段時間辦影展的時候有張照片,藏家發給我的是一張小圖,一個上了年紀的男子左手扶著扁擔,身邊放著兩個巨大的帶蓋竹簍,竹簍上有個牌子。因為圖小,牌子上的文字看不清,實在猜不到這個人的職業以及這兩個大竹簍是乾什麼用的。後來看到照片實物,才看清牌子上寫著“敬惜字紙”。

所謂“敬惜字紙”大概是從宋代開始有的傳統,從字面上也能猜到其意義:對寫過字的紙要尊敬愛惜。這是拜文昌君的原因,明清時候有專門的機構上街收字紙,這些機構多由政府或有錢人讚助,收集到的字紙在“字紙爐”內集中焚化或投入江中,也算是對教育和知識的尊敬。

今天蒙@水銀先生相贈柯播義(Robert Henry Cobbold,1820-1893)1860年出版的Pictures of the Chinese,裡面也有張上街收集字紙的手繪圖,放在一起看看挺有趣。

1870年代收集字紙的人

1870年代上街收集字紙的人,他的竹筐上的牌子寫著“敬惜字紙”

Pictures of the Chinese中收集字紙人的形象,傢伙什都是一樣的

Pictures of the Chinese裡收集字紙人的形象。小旗上寫著“廣文會敬惜字紙”筐的牌子上寫著“永敬社”

1930年代南京古物陳列所前的字紙爐

1930年代南京古物陳列所前的字紙爐,專門用來集中焚化字紙

----------------------------

敬字亭又稱為惜字亭、敬聖亭、聖跡庭、字紙亭、字紙爐、是專門用來焚化寫有文字的廢棄紙張或是書籍的亭爐

敬字亭又稱為惜字亭、敬聖亭、聖跡庭、字紙亭、字紙爐、是專門用來焚化寫有文字的廢棄紙張或是書籍的亭爐。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盛行,是政府拔擢人才的主要門徑,也是平民百姓求取功名仕途的唯一途徑。讀書人十年寒窗,每天與書本文章為伍,因此對文字特別重視,將倉頡聖人所發明的文字及古聖先賢創作的經典書籍視為「聖跡」,不敢稍加褻瀆。對於有書寫文字的紙張、書籍任意丟棄、撕毀、踐踏、席坐等行為,認為是對聖人的大不敬。因此在居住居落設置有敬字亭,不定期由志工挑著字紙簍,挨家挨戶收取廢棄字紙,或老舊破損書籍集中,挑到敬字亭焚燒。焚化後的字灰,則妥善保存,並擇良辰吉日在河江之畔,舉行恭送聖跡祭祀活動,將之付諸江河水流,回歸大自然。

  敬字亭的出現始於宋代,台灣敬字風俗,也在清朝初年隨著移民開墾而由中國傳入。早期各地區庄頭巷尾,廟宇民宅都設有敬字亭。客家族群重視教育,文風鼎盛,「尊古聖賢,敬惜字紙」,更成為客家人的傳統庭訓。目前在台灣僅存的一百多座敬字亭,客家地區就佔了十之七八;其中又以高屏六堆地區客家村莊留存一半以上最多,成為台灣地區特殊的人文景觀。

----------------

全台最老 登瀛書院惜字簍修復

2016-03-25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縣級古蹟草屯鎮登瀛書院,保存一對已製作五十六年的竹編「惜字簍」,是全台「年紀最老」的惜字簍,其底部日前經修復並仿古處理,恢復其原貌,民俗專家簡榮聰說,昔日書院院生會挑著「惜字簍」撿拾字紙,展現文青「敬惜文字」的精神。

  • 文物修復師傅張春能將全台年代最老的惜字簍修復好,並仿古處理恢復其完整的樣貌。(記者陳鳳麗攝)

    文物修復師傅張春能將全台年代最老的惜字簍修復好,並仿古處理恢復其完整的樣貌。(記者陳鳳麗攝)

清代就創設的登瀛書院,是目前全台保留的廿六座書院中,建築、文物堪稱完整且原味的書院。而由管委會保存的文物中,有一對竹編的「惜字簍」,惜字簍上用毛筆寫著「敬惜字紙、獲福無量」。這對「惜字簍」是民國四十九年製作,高度近百公分,除底部破損,其餘保存的狀況很好,連挑扁擔的圓形提把也完好。

該書院管委會主委洪敦仁,日前找到文物修復師傅張春能,修復這對「惜字簍」,張春能除找到竹編好手將破損補編,並且進行「仿古」,讓新舊竹篾看起來相似。張春能說,只要讓它們在通風乾燥環境,不直接日曬風吹,還可保存很長的時間。

現代人多已不知「惜字簍」的作用,前台灣文獻會主委、民俗專家簡榮聰表示,早年台灣書院的師生愛惜字紙,認為文字是先賢留下的文化,不能隨便丟棄,因此會以扁擔挑著「惜字簍」到街頭巷尾收集寫壞的字紙,再帶回書院的惜字亭焚燒,而灰燼不能隨便倒掉,須等到冬至或送神日再拿到溪邊倒掉,該習俗一直到民國六○年代才消失。

目前登瀛書院的「惜字簍」是年代最久的,如今修復後樣貌完整,是相當珍貴的文物。

最美敬字亭/1890年佳冬村佳冬聖蹟亭

----------------------

台北市文化局昨日於芝山巖惠濟宮舉辦「第四屆漢字文化節─相遇敬字亭古蹟導覽」活動,古代的「拾字人」在活動中重現江湖,讓我們這一代了解「惜字敬天」傳統

惜字、敬字為什麼需要焚化? _歷史資訊_蛋蛋讚新聞 - http://goo.gl/vHJhu7

-------------------

台北市文化局昨日於芝山巖惠濟宮舉辦「第四屆漢字文化節─相遇敬字亭古蹟導覽」活動,古代的「拾字人」在活動中重現江湖,讓我們這一代了解「惜字敬天」傳統。(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目前全台約百餘座敬字亭,由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第四屆漢字文化節,昨天首度帶領民眾造訪芝山岩 惠濟宮的敬字亭、體會先人尊重文字的觀念。廟方現今利用敬字亭焚燒考生的准考證影本,既表達尊重,也可避免考生個人資料外洩。

惠濟宮 重現惜字敬天傳統

活動由「拾字人」的出現掀起高潮,由工作人員扮演的拾字人頭戴斗笠,肩挑竹簍,沿途收集撿拾寫有文字的紙張,接著拿到敬字亭焚燒。文化局三科科長楊靜如說,拾字人是敬字習俗中的特殊行業,如今已罕見。傳說字紙焚燒後會化成隻隻彩蝶,飛到天上向倉頡稟告,後世之人沒有濫用糟蹋他所創的文字。

語畢,活動現場飛來兩隻粉黃彩蝶,不斷盤旋於敬字亭後方空地翩翩起舞,讓人大呼巧合。

文化局表示,清朝嘉慶年間,士林曾有一座敬字亭;惠濟宮也曾設有學堂,因此於民國八十八年重建敬字亭,敬奉造字的倉頡,讓文化得以傳承。

燒准考證影本 表達尊重個資

負責導覽的古蹟導覽專家姚其中解釋,敬字亭有兩大構造,中段部分是焚化爐,只能焚燒白紙黑字的字紙,不能焚燒白紙;上層則是神主牌位,供奉倉頡,因為漢人認為文字由倉頡所創造,再由後人借用,因此,生意人借字記帳,讀書人借字考取功名,一旦使用完畢,即要恭敬地焚燒字紙,藉此把借用的字還給倉頡。

惠濟宮主委林金聰表示,敬字亭平時不開放焚燒,唯獨每年考季來臨,許多考生在考前一週提供准考證影本,放置於文昌帝君前,宮裡也會舉行升學法會,祈求考生順利考取,待考試結束後,統一於敬字亭焚燒准考證影本。

林金聰說,這項儀式已有近十年歷史,一來表達對文昌帝君、倉頡的敬意,焚燒准考證影本也不會讓考生的個人資料外洩,許多順利考取的考生事後還會打金牌、包紅包送至廟裡,表達謝意。

---------------------

屏東枋寮鄉 石頭營/聖蹟亭(三級古蹟)-惜字亭

------------------------------

淡水廳學署圖(官方建奎閣,民間建敬字亭)

金門奎閣/奎閣 (金門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