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船是15至18世紀間,屬於朝鮮王朝板屋船級的大型戰船。在1592到1598年壬辰衛國戰爭期間,由於幫助朝鮮王朝對抗日軍船艦贏得數場海戰,龜船的威名遠播。然而,與一般流行的信念相反,在戰爭中朝鮮海軍的主流仍然是板屋船。
首次提及龜船的紀錄來自於1413與1415年《朝鮮王朝實錄》中的記載。這些龜船被稱為「戈船」(spear-ships)或「蒙衝」(ramming ships),主要被用來抵擋女真與日本人海盜。然而,因為接下來一百多年的和平期間,這些早期龜船被廢棄不用。[來源請求]朝鮮海軍的大將李舜臣,被認為是有功於鼓勵海軍工程師羅大用(나대용)設計及建造這艘今日舉世聞名的船。在日軍侵朝的戰爭期間,他的龜船裝備了至少5種不同的火砲。李舜臣的龜船號稱具有鐵甲船的特色,然而這種主張是有爭議性的。他建造了3至5艘龜船,而在1782年,服役的龜船至少有40艘。

建造
根據李舜臣的私人日記之一《亂中日記》,他為了應付可能的外國入侵,在與屬下討論過後,在1591年決定讓龜船復活。在其僚屬幫助下,他建造了第一艘當代的龜船。李的日記以及其外甥李芳所著的《行錄》(Hangrok),描述了龜船構造的細節、建造過程、用途以及用於船上的武器測試。經過了一年的研究與搭造,李指揮著其屬下完成了當時第一艘龜船。它在1592年3月27日下水,搭載了射程介於300至500公尺的火砲,並已於1592年3月12日接受了測試,就在釜山鎮之戰及多大浦之戰前一天。
構造
戰爭期間服役的龜船有許多種版本,不過它們一般長約100至120呎(30至37公尺),且其底層結構與板屋船極端類似。技術上來說龜船就是在板屋船之上搭起一層船殼,再加上一具巨大無比的錨懸掛在船前。在船首豎立的龍頭能散發出如霧般的硫磺氣體,有效的擾亂敵人的艦隊陣型,以及在接近與穿梭在敵艦之間時掩蔽船隻自身。同時龍頭也足夠容納一門火炮。做為某種形式的心理戰,龍頭也能驚嚇日軍士兵。船前有一具巨大的錨,錨下繪有一張「臉」,被當作是一種撞擊工具。與標準的板屋船相同,龜船有兩支桅和一對帆。另一個相同點是龜船也利用了槳來加快速度;這就意味著,和與其交戰的日軍船隻不同,龜船的運動不僅僅依賴風力。龜船另一項勝過日本對手的優點是,龜船能在其船隻本身尺寸大小的範圍內轉向。
龜船在它的兩個側邊各有10支槳與11個炮口。通常龍頭嘴巴的開口處也有一個炮口。在龜船的前後還各有兩個炮口。這些重型火砲允許龜船施放密集的彈幕。其成員組成通常包括50-60名作戰的水兵以及70名槳手,還有一名指揮官。龜船的上半部包覆著六角形的甲片,每塊甲片有一支鐵錐突出。此種封閉甲板的好處之一是保護朝鮮槳手及水手免於遭受火繩槍與弓箭火力的攻擊。鐵錐被認為能夠挫敗日軍登船肉搏的企圖,因為當時日軍在海上戰鬥的主要方式正包括了以鉤爪繫住敵船、以及攀登船艦進入面對面的肉搏戰。朝鮮的書面記錄都提到了龜船是便於移動的船艦,能夠提供瞬間加速的爆發力。與標準的板屋船相同,龜船的船底特徵為U形,使其具備了穩定得多的火炮發射平台以及,在其船隻本身尺寸大小的範圍內轉向等優點。U型船底相較於V型船底的缺點是多多少少較慢的巡航速度。
與一般流行的信念相反,在豐臣秀吉侵略朝鮮的那段時期,大約僅有3至6艘龜船進入朝鮮水軍服役;朝鮮水軍的主力戰艦仍然是板屋船,後者的尺寸大約與龜船相當。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建造龜船所必須消耗的資源極多。在某張於日本城池中發現的圖繪裡,龜船被描繪為三層甲板的巨獸,規模大的可以與現代的船隻相比較。火炮置於第三層,弓箭手置於第二層,部隊則部署在第一層。船上也有無數的汲柄,用於釋放儲水以撲滅船上的火源。繪畫中的許多武器及其功能被歷史學家認為是應在其年代之前的許多年。
鐵殼
支持者與反對者
在某些時候,龜船(尤其是船頂)甲板上的鐵甲會被特別強調。然而這個問題具有爭議性。沒有鮮明的證據證明龜船有鐵甲包覆。一般說來,當時的文獻在龜船的製造上是保持沉默的,沉默到了「甚至在衡量其設計的概念時被我們在知識上的限制嚴重妨礙」[1]的程度。相關的資料來源主要有二,韓國與日本的戰爭紀錄:
當時的韓國紀錄
主要的韓國資料通常對這件事保持沉默:李舜臣在他自己深思熟慮的戰爭日記中並未提到包覆鐵殼的事情,雖然在1592年6月14日向上提報的作戰報告中他提及了從船頂突出的鐵錐:
「…在即將到來的日本侵略威脅下,我特別製造了龜船,它在船首有一個龍頭,可以從龍口發射火砲,還有布滿鐵錐(對抗攀艦的敵人)的龜背(船頂甲板),在其中的船員能見到外頭,但不能從外頭被窺見。這種船能衝進數百艘敵船當中,發砲痛擊敵人…」[2]
李舜臣的姪子及戰爭的目擊者李芳(Yi Pun),在他的人物傳記中簡短的提到了船的上半部(船頂甲板)覆有綴滿鋒利尖錐的甲片,但沒有給出關於其所使用的材料的進一步細節。[3]
當時的日本紀錄
《高麗船戰記》(Ship-Battles in Korea)中的一份日文資料包含一場戰役的描述,由兩名日軍指揮官於1592年7月9日親身經歷。相關部分如下:
「大約早上8點,由58艘大船和50餘艘小船組成的敵艦隊(李舜臣的艦隊)開始向我方發動攻擊。其中三艘大船是鐵包的盲船(龜船)。」[2]
這份文件的時間在李舜臣述及其龜船的三個星期後,然而並未提及船頂是否包覆起來或者其上有無鐵錐,無法提供進一步的解釋。
稍後的史料來源
與龜船同時的圖像資料並不存在,因此第一幅龜船的畫像──同時也是最常被引用的──出自於200年後、1795年才編輯起來的《李忠武公全集》(Complete Writings of Admiral Yi)當中。[4]畫像在一些重要的部分上與戰爭紀錄相左:儘管六角形結構的甲板可能印證了龜船有鐵甲包覆的觀點,難以解釋的、沒有出現文獻所提及的鐵錐卻引人疑竇,導致「文人的畫作欠缺現實感」搞得「與文獻記載一比較引發了更多問題」的責難。[2]
還有一點,在接近19世紀末時,當時韓國受到法國海軍的威脅,政府下令建造裝甲船"就像龜船一樣",由官方設計出來的船因太重而不能浮起。[5]
一張由李舜臣於1595年所繪的龜船製作圖顯示一個特製六角形圖案,強烈意味著某種物品製造出來用於木板之上。[5]
必須注意的是龜船的鐵甲,假設其真的存在,那也是由和19世紀的鐵甲船比較起來非常不同的作戰方式所推動產生的。相較於龜船的鐵皮船頂是為了阻止日軍攀舷登艦,鐵甲船的特色是裝設在船舷、以及稍後包覆整個船身的鐵甲[6],用以保護船隻免於敵人砲彈的轟擊。
武器
龍頭
龍頭置於船首之上。龜船上裝設的龍頭有許多種不同的版本。起初龍頭是做為一種早期心理戰的形式去震懾日軍士兵。另一種形式的龍頭裝備了噴射管,能夠釋放有毒的濃霧,後者在船中的一堆碗裡用硫磺與硝的混合物來製造。煙霧可以用來遮蔽視線,打亂日軍適當運動與協調的能力。[7]另一種版本的龍頭將火砲置於其口中,使得船隻看起來更具威脅性。
李舜臣的日記解說道火砲可置於龍口並向敵艦射擊[8]。
鐵長釘和鐵甲
鐵長釘是裝在甲板上,作用是使日本士兵登上龜船時腳部會被刺穿,防止日本士兵登上龜船。根據古時記載鐵釘會被空米包所覆蓋使它看起來很安全,用以迷惑日本士兵登上龜船,但現代學者則認為說法難以置信,因為這個做法會引來敵方的火矢攻擊。
鐵甲是船體的「貝殼」用來保護水手,槳手也保護火繩槍與火炮,與板屋船有所不同。
火砲
火砲是龜船勝過日軍艦艇的主要優點,有了火砲龜船能在一定距離擊毀日軍船隻。龜船與標準的板屋船一樣,能夠搭載大約30門火砲。通常龜船的兩邊各有11座砲門,前後各有2座。各種不同型號的龜船搭載了24至36門火砲。龜船的龍口中也能裝設一門火砲。由於龜船的四面八方都有砲口,它可以向任何方位射擊。
龜船搭載了天、地、玄、黃以及勝字銃筒。勝字銃筒是最輕型的火砲,射程約200公尺,而最重的天字銃筒射程為600公尺。玄字與黃字銃筒是中型的火砲,通常發射火矢而非砲彈。
戰術運用
李舜臣將龜船當作一種近距離突擊艦艇而將其復活,與它過去的功能一樣想用來將敵船撞沉。它將划行直衝敵陣,打亂其序列。緊接著撞擊之後,龜船舷側便向四面八方施放一輪火砲攻擊。由於此種戰術,日本人將龜船稱為目藏船(目藏船mekurabune,盲船),正因為它們會拉近距離,看起來突然爆發似的撞進敵船。這種類型的攻擊曾運用在唐浦(Dangpo)、玉浦(Okpo)及1592年的泗川(Sacheon)海戰中
龜船甲片的主要用處是做為反制攀艦登船的裝置,上面搭蓋了一層覆板且突出了一根根鐵錐。攀登用的鉤爪無法在上頭得到穩固的支撐點,而跳上龜船通常也意味著被洞穿。鐵殼也使得日軍船隻較難摧毀它,它使得龜船能夠在來自上方的火炮轟擊中存活下來,同時其斜面也能彈開火繩槍彈與弓箭。
之後龜船還被用於其他用途,例如在露梁(Noryang)海戰中,做為攻擊的矛頭或者在狹窄水域伏擊日軍船艦。
與流行的描述不同,龜船並不是非常緩慢的船隻。龜船既能運用划槳也能運用風帆推進,而且其相當有限的裝甲使它相對的較為輕利。李舜臣將它設計既快速又輕巧,以適應衝撞敵艦的目的。
今日的龜船
最近復原的龜船被用於商業與學術用途。龜船研究中心[9]是一間私家貿易公司,在龜船的原本設計方面做了許多研究;他們還復原了許多原尺寸的模型應用於商業用途。這些都被用在韓國的電視劇「不滅的李舜臣」(불멸의 이순신,The Immortal Yi Soon Shin)[10]當中。許多博物館有做為展示品的龜船,人們也能拜訪停泊在麗水(Yeosu)的1:1比例龜船,入內參觀。龜船模型是頗受歡迎的禮物及飾品。[11][12]

2016-03-15_215013  File:Turtle boat.jpg

十六世紀朝鮮王朝的「戈船」戰艦
storymania-taiwan.blogspot.com查看原始檔

簡介十六世紀朝鮮王朝的「戈船」戰艦

「根據李舜臣的私人日記之一《亂中日記》,他為了應付可能的外國入侵,在與屬下討論過後,在1591年決定讓龜船復活。在其僚屬幫助下,他建造了第一艘當代的龜船。李的日記以及其外甥李芳所著的《行錄》(Hangrok),描述了龜船構造的細節、建造過程、用途以及用於船上的武器測試。經過了一年的研究與搭造,李指揮著其屬下完成了當時第一艘龜船。它在1592年3月27日下水,搭載了射程介於300至500公尺的火砲,並已於1592年3月12日接受了測試,就在釜山鎮之戰及多大浦之戰前一天。

戰爭期間服役的龜船有許多種版本,不過它們一般長約100至120呎(30至37公尺),且其底層結構與板屋船極端類似。技術上來說龜船就是在板屋船之上搭起一層船殼,再加上一具巨大無比的錨懸掛在船前。在船首豎立的龍頭能散發出如霧般的硫磺氣體,有效的擾亂敵人的艦隊陣型,以及在接近與穿梭在敵艦之間時掩蔽船隻自身。同時龍頭也足夠容納一門火炮。做為某種形式的心理戰,龍頭也能驚嚇日軍士兵。船前有一具巨大的錨,錨下繪有一張「臉」,被當作是一種撞擊工具。與標準的板屋船相同,龜船有兩支桅和一對帆。另一個相同點是龜船也利用了槳來加快速度;這就意味著,和與其交戰的日軍船隻不同,龜船的運動不僅僅依賴風力。龜船另一項勝過日本對手的優點是,龜船能在其船隻本身尺寸大小的範圍內轉向。
龜船在它的兩個側邊各有10支槳與11個炮口。通常龍頭嘴巴的開口處也有一個炮口。在龜船的前後還各有兩個炮口。這些重型火砲允許龜船施放密集的彈幕。其成員組成通常包括50-60名作戰的水兵以及70名槳手,還有一名指揮官。龜船的上半部包覆著六角形的甲片,每塊甲片有一支鐵錐突出。此種封閉甲板的好處之一是保護朝鮮槳手及水手免於遭受火繩槍與弓箭火力的攻擊。鐵錐被認為能夠挫敗日軍登船肉搏的企圖,因為當時日軍在海上戰鬥的主要方式正包括了以鉤爪繫住敵船、以及攀登船艦進入面對面的肉搏戰。朝鮮的書面記錄都提到了龜船是便於移動的船艦,能夠提供瞬間加速的爆發力。與標準的板屋船相同,龜船的船底特徵為U形,使其具備了穩定得多的火炮發射平台以及,在其船隻本身尺寸大小的範圍內轉向等優點。U型船底相較於V型船底的缺點是多多少少較慢的巡航速度。
與一般流行的信念相反,在豐臣秀吉侵略朝鮮的那段時期,大約僅有3至6艘龜船進入朝鮮水軍服役;朝鮮水軍的主力戰艦仍然是板屋船,後者的尺寸大約與龜船相當。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建造龜船所必須消耗的資源極多。在某張於日本城池中發現的圖繪裡,龜船被描繪為三層甲板的巨獸,規模大的可以與現代的船隻相比較。火炮置於第三層,弓箭手置於第二層,部隊則部署在第一層。船上也有無數的汲柄,用於釋放儲水以撲滅船上的火源。繪畫中的許多武器及其功能被歷史學家認為是應在其年代之前的許多年。」
(取自維基百科:「龜船」詞條)

--------------------------------------------

-------------------

龜船

龜船,韓文為kobukson,是世界上第一艘鐵裝甲戰艦。

擁有傲人的無雙火力與機動性,龜船被證明是李舜臣麾下於歷次海戰中的制勝利器。其效果有如海上的戰車一般能夠將敵艦大批擊沉,因此有益於維持朝鮮水兵的士氣,而後者經常在數量上為龐大的日本水軍所壓倒。

不該認為李舜臣完全靠他自己一個人設計並建造了龜船。龜船的計畫與建造需要廣大群眾的努力配合,既包括工匠也包括軍官。舉例來說,在實際面的工作上,羅大用(?,Na Dae-yong) (1556-1612)在使第一艘龜船的設計付諸實行上扮演了重要的腳色。

龜船概觀

以下為龜船的主要特徵,記載於李舜臣的姪子李芳(Yi Boon)的著作《行錄》(?,Haeng Rok)中。

- 龜船的大小,長34.2公尺,高6.4公尺,寬10.3公尺;也就是說它與板屋船(Panokseon,七年戰爭期間朝鮮水軍的標準戰艦)的尺寸相當。

- 艦首的造型為龍頭,龍口可發射砲彈。

- 船尾的造型為龜尾,另有砲位開置其下。

- 龜「背」是由木板舖成,上面還覆蓋了一層鐵椎。鐵椎之間有狹窄的十字通道,以便船員行動。

- 各邊甲板有6個砲座。

- 戰鬥時船頂的鐵椎上覆蓋一層草蓆,這樣一來當大意的敵人試圖強行登艦時將會被刺穿。

- 任何來自左右舷的攻擊都會被弓矢與火砲擊退,後者可從船的任何部位發射。

- 船內可以窺視船外,但船外無法透視船內。

- 它裝備了各種拋射武器,諸如長程的天、地、玄、黃字火銃。

- 如此一來,它可以遊刃有餘、所向無敵的在數百艘敵艦之間穿梭。

細節描述

龜船在船首設置了一顆龍頭,在船尾則有一條龜尾巴。它有兩層甲板,底層甲板搭載槳手與儲藏補給品,上層甲板則搭載弓箭手與火砲手。它的特殊設計使得裡頭的人在窺探外頭的敵人時不會被發現。

在當時的海戰中,通常試圖登上敵艦並面對面的肉搏交戰。龜船的設計則使得此種攻擊變得特別困難。龜船不僅僅是搭起了屋頂保護戰鬥員(45人)與非戰鬥員(80人),而且船頂布滿了致命的鐵椎,通常隱藏在看起來無害的草蓆之下。

與其他戰船不同,龜船的火砲不僅置於兩側,同時也裝設在船首與船尾,使其火砲的射程具有空前的準度與彈性。龍頭不僅設計成可「噴發」(breathe out)火箭(flaming arrows)與彈丸,同時也能施放硫磺毒氣與煙霧,在朝鮮水軍進行戰術運動時提供掩護,同時也能驚擾某些迷信得多的日本水手。

在船首下方不遠處,另外有一個鬼頭(gargoyle)突出,其功用是做為一種衝擊裝置;而龍頭則秘密掩蓋了龜船的槌擊戰術。在戰役中龜船將向敵艦衝鋒,一但鬼頭擊破船殼,龍頭將在後撤時往缺口發射砲彈。鬼頭的還有另一項功能,它能在船加速行進時切開海波,增進船隻在流體中的運動表現,因此加快了撞擊的速度。

有兩項特徵使得龜船更適於執行其戰術。首先,它是由直徑不小於12公分的紅松原木製造的,這種木材的好處是其相對密度(relative density)為0.73,遠高於典型的界於0.41-0.47的一般木材。其次,龜船的建造還使用了木釘;與銹蝕快速的金屬不同,木釘在吸收水分後會膨脹,因此隨著時間流逝接合的部位會日益牢固。實際上,龜船做為一個整體,是根據這項原則來建造的:連接船頂的支柱都運用了互相配合與彼此鎖定的卡榫系統,因此使得整個船隻的結構更加堅固耐用。

日本的船隻由密度較低的木材建造而成,輕快而靈便,但其脆弱的木材在承受火砲的後座力時限制了船隻能夠搭載的重火器數量,結果是他們較偏好使用火繩槍,而後者的最大射程大約是100公尺。相較之下,龜船能夠在船上搭載一系列的火砲,包括像是射程超過500公尺的天字銃、較輕巧的天字銃版本地字銃,射程約350公尺、以及可由人員攜帶的勝字銃,射程達200公尺。


壬辰倭亂中日韓雙方戰船群像:左上為龜船,右上為板屋船;中央為板屋船和關船,日韓雙方主力戰艦的比例圖;在下面由上至下分別是關船,比關船更巨大的安宅船,以及輕型的小早船。圖片來源

龜船的兩邊各有8支槳,每支槳由一個5人小組操作──一名隊長與四名正規槳手──組成全部80人的划槳團隊。在戰鬥中每個成員都應該在他的崗位上,而在其他時候則兩兩一組輪班上陣。隊長視戰況指揮隊員前進或後退,加速或減速,停止或轉彎。這種具創造性的任務分工使得龜船具備優越的運動潛能,無論是在速度抑或有效航程上。

在龜船甲板上的戰鬥人員分為三組:砲手、裝砲手,負責裝填火藥與砲彈、以及弓箭手。如此龜船便能不間斷的投射火矢(fire-arrows)與砲彈,對其射程內的所有事物釋放破壞的力道。

通常各船之間的砲座數量不一,但我們在《李忠武公全集》(Complete Works of Yi Sun-sin)中發現到的「統制營」(Tong Je Young)龜船總共有74(譯按:應為72)個砲位:龜背的兩邊各有12個,龜背下的盾板兩邊共44個,龜頭的上方與下方各兩個,如此這般。

發明於16世紀晚期的龜船是一種特殊的戰船,在全世界的海軍史上都找不到類似的設計。運用了許多細緻的科技研究和一絲不茍的小心計畫,使得龜船能為其無可比擬的構造與表現自豪。在這之上,更重大的意義實際上在於,龜船是板屋船的完全版與重新設計版,後者是朝鮮固有的戰船,其設計正是根基於,對日本水軍鉤拒、登艦肉搏戰術的仔細調查。

龜船的復原模型在許多韓國國內與全世界的博物館都能見到,諸如韓國的戰爭紀念博物館、北美華盛頓特區的戰爭紀念博物館、大不列顛的海事博物館、以及像中國、日本、德國、法國和加拿大等境內的博物館。

--

(譯者附錄)關於龜船構造的史料,原文載於《李忠武公全集》:

李忠武公舜臣 宣廟朝辛卯二月爲本營節度使,至三月,知倭寇必來本營及屬鎭,戰具無不修備,造鐵鎖撗截於前洋;又創作戰船,大如板屋,狀如伏龜,名曰龜船。

龜船之制:

底版聯十,長六十四尺八寸,頭廣十二尺,腰廣十四尺五寸,尾廣十尺六寸。

左右舷版各聯七,高七尺五寸,最下第一版長六十尺,以次加長,至最上第七版長一百十三尺,幷厚四寸。

艫版聯四,高四尺,第二版左右穿玄字礮穴各一。

舳版聯七,高七尺五寸,上廣十四尺五寸,下廣十尺六寸,第六版正中穿穴,經一尺二寸,插舵。

左右舷設欄,欄頭架撗梁,正當艫前,若駕牛馬之臆。沿欄鋪版,周遭植牌,牌上又設欄,自舷欄至牌欄,高四尺三寸,牌欄左右各用十一,蓋板鱗次相向而覆。罅其脊一尺五寸以便豎祪。

偃艫設龜頭,長四尺三寸,廣三尺,裏爇硫黃熖硝,張口吐烟如霧以述敵。

左右櫓各十。

左右牌各穿二十二礮穴,設十二門。龜頭上穿二礮穴,下設二門,門傍各有一礮穴。左右覆版又各穿十二礮穴。

插龜字旗。

左右鋪版下屋各十二間,二間藏鐵物,三間分藏火礮、弓矢、鎗劍,十九間爲軍兵休息之所。左鋪版上屋一間,船將居之;右鋪版上屋一間,將校居之軍。兵休則處鋪版下,戰則登鋪版上,納礮于衆穴,粧放不絶。

按《忠武公行狀云》:「公爲全羅左水使,知倭將猘,創智作大船,船上覆以版,版上置十字細路以容人行,悉以錐刀布之。前龍頭,後龜尾,銃穴前後左右各六,以放大丸。遇賊則編茅覆上以掩錐刀,而爲先鋒。賊欲登船則離錐刀,欲來掩則一時銃發,所向莫不披靡,大小戰以此收績者甚夥。狀如伏龜,故名龜船。」

《皇明萃鈺海防議》云:「朝鮮龜船,布帆堅眠惟意,風逆潮落亦可行。」卽指公所創之船也。然而幷未詳言其尺度。今統制營龜船蓋出於忠武舊制,而亦不無従而損益者。公之創智制船,寔在於全羅左水營,而今在水營龜船與統制營船制略有異同,故付見其式于下。

全羅左水營龜船尺度:

長廣與統制營龜船略同,而但龜頭下又刻鬼頭,覆版上畵龜紋,左右各有二門,龜頭下礮穴二,舷版左右礮穴各一,舷欄左右礮穴各十,覆版左右礮穴各六,(左)右櫓各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