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月11日,也就是日本311大地震10周年,當時台灣對「東日本大震災」的援助,至少捐助200億元日圓,約台幣68億,且超過有捐款的其他93個國家總額,居世界第一,也讓日本人相當感念,十年過去依舊感謝。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在臉書發文表示,「我們的謝意,也許你們無法想像,十年了,我們還是要謝謝台灣。」,並附上一部影片,也深深感動台灣網友,高喊「台日一家,互相幫助!」、「十年了,日本還一直在謝謝台灣,這也很難想像。日本加油!」影片謝台灣!日本311地震10周年 網感動喊:台日一家 https://bit.ly/3aXGqA1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日本民眾謝謝台灣給他們活下去的力量。(圖/翻攝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臉書以感人的文字寫道,十年前櫻花盛開的某個下午,大家突然面臨從未想像過的痛苦,阿公辛苦開墾的田地、阿嬤留下的手錶、婚紗照、孩子送的小禮物、小時候手牽手走過的那條路、最愛的家鄉通通都沒了,全部被無情地沖走。
在每天充滿餘震、很多人想要逃走的時候,「願意走進來陪伴我們,災後也一直不忘替我們擔心、為我們鼓勵的就是台灣」、「我們的謝意,也許你們無法想像,十年了,我們還是要謝謝台灣,感謝有你」,並附上一部30秒的影片,是311地震災後畫面,與日本人感謝台灣的內容。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發文,感動台灣網友紛紛留言「十年了,日本還一直在謝謝台灣,這也很難想像。日本加油!」、「台日一家,互相幫助」、「希望台日友誼能一直保持,天佑日本疫情早日退散,好想念日本,解封後一定要報復性的出遊,台日友好。」、「台日一家,互相幫助」、「再努力加油,日本好鄰居!。影片謝台灣!日本311地震10周年 網感動喊:台日一家 https://bit.ly/3aXGqA1

BB1e3Qi7


感念311!日本老闆娘呼「他是台灣人」 全店放下筷子鞠躬 
 分享感念311!日本老闆娘呼「他是台灣人」 全店放下筷子鞠躬到Facebook 分享感念311!日本老闆娘呼「他是台灣人」 全店放下筷子鞠躬到Line
 2011年日本311地震災情慘重,日本至今感念台灣當時捐款。(路透)
2019-03-11 21: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311大地震今(11)日屆滿8週年,網路部落客「偽文青。日旅。諸相。」的1篇文章受到網友關注,他說,那年到日本旅行時,用餐時被老闆娘知道身分後,老闆娘大呼「這位是從台灣來的客人」,全店客人全部放下筷子,對他鞠躬道謝。
 部落客指出,日本老闆娘得知自己是台灣人後,拿出紙筆寫下道謝原因。(「偽文青。日旅。諸相。」授權使用)
部落客指出,日本老闆娘得知自己是台灣人後,拿出紙筆寫下道謝原因。(「偽文青。日旅。諸相。」授權使用)
部落客「偽文青。日旅。諸相。」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寫道,3月11日地震發生的那年5月前往京都旅行,但由於行前遭逢重大打擊,因此不順的事情接二連三到來,諸如帶了相機卻沒帶電池,走訪許多店家也買不到電池,只能刷卡購買新相機,心情不好之下走進京都先斗町的1間家庭式餐館想要買醉。
他表示,1名年輕的店員上前招呼,除了點餐之外也好奇地問道他從哪來的,在回答完「台灣」之後,他看見店員臉上露出笑容,接著走進廚房替他準備餐點,整間店只有在廚房忙碌的老闆娘與該名店員,上菜後一邊品嘗美味的大阪燒,一邊配著啤酒,正想再點一杯時卻發現老闆娘站在自己身邊,開始鞠躬道謝。
部落客指出,他當下相當疑惑,老闆娘拿出紙筆寫道「TO台灣人:日本人感謝東北義援金」,才恍然大悟對方是為了311地震善款道謝,店內的其他日本客人問老闆娘為何道謝,老闆娘大呼「這位是從台灣來的客人,是我們日本的恩人」,所有客人聞訊後立刻停止手邊動作,站起身對著自己道謝。
部落客提到,此事令他難忘,當時的不順全因此驟然消失,隔年12月他帶著好友再度重回該家店,發現老闆娘蒼老許多,雖只有一面之緣,對方還記得他是從台灣來的,部落客拿出寫好的信向她表達感激之意,對方邊讀邊流淚,2人最後相擁而泣。感念311!日本老闆娘呼「他是台灣人」 全店放下筷子鞠躬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k8d3vn


日本311大地震,重創無數家庭,震撼全球核能政策,因為向來處理事情最謹慎的日本政府,都發生嚴重核災,這不僅是日本的慘痛教訓,也喚起世人,對核電安全的重視。台灣民間自發的反核力量,從此凝聚/2011年日本發生芮氏規模九的超級強烈地震,引發浪濤高達30呎的大海嘯,造成1萬5000人喪生和3000億元財物損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OMqFBr

------------------------------------------

大批日軍命喪墾丁海域 相隔73年NHK來台採訪 | 高屏離島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kguPoS

2017-09-25_194640  


 

向遭遇不幸的人伸出援手是台灣人與生俱來的美德 https://goo.gl/CmEVkr


 

日本也曾為台灣地震募款過

2017-07-17_103931  

1935.7.17 竹南、苗栗地震

1935(昭和10)年4月21日清晨,新竹臺中發生芮氏規模7.1大地震,死亡人數高達三千多人,之後餘震不斷,到7月17日竹南、苗栗發生芮氏規模6地震後才平息下來。
日本、臺灣長年同受地震威脅,近年來也逐漸發展出地震災後互相派員救災、捐款及致謝的文化。而其實在1935年臺灣發生大地震時,東京就曾為當時同屬日本治下的臺灣發起街頭募款了(如圖),募得近54萬圓(概略換算現值約5億4千萬),更早的1923年關東大地震,臺灣也曾發起義捐。

位於地震帶的臺日,面對地震恐怕是無可避免的宿命,期待雙方在彼此建立的友誼基礎下,對於地震預警、防災、救災、建築耐震等等經驗,能再做更深入的交流,面對未來地震考驗,都能平安渡過。

延伸閱讀
1935年新竹台中地震
http://www.twmemory.org/?p=1029
1935年新竹台中地震 II
http://www.twmemory.org/?p=5635
1935年新竹台中地震 III
http://www.twmemory.org/?p=5729
魚藤坪斷橋
http://www.twmemory.org/?p=1981
震災圖說
http://bit.ly/1r3HgMt
1935年新竹台中地震-維基百科
http://bit.ly/1hZRQC0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

1935.7.17 竹南、苗栗地震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s://goo.gl/SVUpK6


 

 

當年電路板上一句祈福 旅台日本人至今只用ASUS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6日, 2017
A-A+
2017-07-06 13:56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在台工作的日本人「色色的日本人的歐吉桑」堅持只用華碩的產品。 圖擷自「色色的日本人的歐吉桑」臉書粉絲專頁
分享
台灣品牌雖自家人不一定買帳,但獲得外國人認同,也是一種肯定。在台工作的日本人「色色的日本人的歐吉桑」在臉書貼出影片,說明自己一直以來都使用ASUS(華碩)產品的原因,讓台灣網友直呼他是「最佳代言人」。
ASUS是出身台灣的國際品牌,但國人對其產品的評價卻很兩極,有人肯定它的高CP值,也有人對品質、品管有疑慮。「色色的日本人的歐吉桑」則是支持派,他在臉書上表達對ASUS的感謝,也跟網友分享為何他愛用ASUS的產品。
影片中「色色的日本人的歐吉桑」先提到,去年筆電壞掉時,曾詢問網友該換蘋果的MACBOOK還是ASUS?網友都推薦MACBOOK,但他最後買的卻是ASUS的ZENBOOK,還秀出發票證明。接著他以去(2016)年拍的影片,說明選擇ASUS的理由。當時他來台灣買的ASUS手機壞了,換的新手機依然是同品牌的機種,他之所以堅持挺ASUS,是因為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後,ASUS的電路板被發現寫了「GOD BLESS JAPAN」,令日本人非常感動,也讓他下定決心,要以實際行動感謝ASUS。
「電路板的祈福」轉眼間已過了6年,「色色的日本人的歐吉桑」說他至今還是忘不了這件事,而持續買ASUS的商品是他的報恩方式之一,「我永遠支持您們,支持ASUS台灣,謝謝ASUS」,他在貼文中還特地強調「這絕對不是配業文或者廣告喔」。
網友們看到他如此支持台灣品牌,也不禁向他道謝,有人稱他是ASUS的最佳代言人,還有網友讚賞他「重情」、「感性」,另外有不少人提供使用ASUS產品的經驗,「色色的日本人的歐吉桑」也在留言串中補充道,「很多台灣人不知道這個故事,但是知道這個故事的日本人不少」,還表示一定要在台灣買ASUS才有意義。
當年ASUS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這是某位技術人員未經許可的自發行為,也查不到是誰做的,但由於是為日本祈願,公司也默認且不追究。


 

謝謝台灣 日本經典車11月環台

骨董跑車出現檜意森活村。李宗祐攝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6年09月12日15:56
感念台灣在日本「311地震」、「熊本地震」給予的關懷,日本經典車活動「Rally Nippon」預定11月10日至13日來台展開以「謝謝台灣」為主題環島活動,屆時將有66輛骨董經典車來台。
嘉義市府表示,檜意森活村剛獲網友票選全國最美麗十大老建築物第一名,與骨董車一樣具有悠久文化與歷史價值;「Rally Nippon」特地到檜意森活村取景拍攝月曆,透過骨董車隊將森活村內28棟檜木建築向世界行銷。
「Rally Nippon Foundation」理事長小林雄介表示,日本歷經311地震、熊本地震,台灣人捐款、出錢出力,讓人非常感動,在接受幫助後,感恩、回禮是理所當然;由於知道台日情誼歷史的日本人愈來愈少,希望經由這次活動讓更多人知道台日歷史,也讓雙方關係更密切。
市長涂醒哲試乘1963年生產的骨董保持捷並充當月曆模特兒,他說,要不是參與這次活動,可能沒機會乘坐保時捷跑車。有民眾興奮地拍照。
「Rally Nippon 2016 in Taiwan」將自11月10日起舉辦4天的環島拉力賽,路線包括台北、桃園、南投、嘉義、台南、屏東、台東、花蓮等地,預定11月11 日在檜意森活村進行骨董車壓線活動,裁判定訂出線與線之間,幾秒一定要通過,不是比快,而是比準時。(李宗祐/嘉義報導)

---------------------------

核災後的福島...近6年寂靜如鬼城 攝影師闖入震驚:不該來


▲福島如今景象。(圖/翻攝自Barcroft TV youtube,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2011年3月11日發生規模9強震後,引發海嘯奪走1萬多人性命、2000多人失蹤,如今還有17萬8000災民疏散,受損嚴重的福島第一核電廠還沒辦法清理完廢棄物,馬來西亞籍攝影師偉龍姜(Keow Wee Loong)和兩名同事躲避警察,進到「紅色警戒區」,記錄下這些驚人的畫面,「福島宛如鬼城。」

本311大地震後,引發海嘯奪走了1萬多人性命,更可怕的是福島第一核電廠核電外洩,威脅至今仍存在,使得6萬5704人住在組合屋,17萬多人被迫離開家鄉,據《CNN》報導,偉龍姜和2名同事進到紅色警戒區內,記錄下這飽受摧殘、已經被封鎖的城市,「眼睛和鼻子彷彿還有灼熱和化學氣味,我們不應該進來的,這裡如今就像鬼城,就像電影《I Am Legend》。」
偉龍姜進到大熊町、雙葉町和浪江町等地,再用GPS和Google Map認路,看到超市被地震劇烈搖晃後,物品倒的倒、散落一地,自助洗衣店裡,當時有人正要取出衣物,卻發生大地震,人不知道逃往何方,書店的書散落,還留著當年最流行的一期,寂靜的就像鬼城,依舊維持當年當天那一瞬間,不只非常震驚,更讓人思考更多核電問題。
▼相關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移除請見諒。)


原文網址: 核災後的福島...近6年寂靜如鬼城 攝影師闖入震驚:不該來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714/735071.htm#ixzz4ERE14zLs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

感謝有你!德島老闆娘超熱情 唱台語歌穿我愛台灣T恤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 日、國、台、客語全上場,日本老闆娘:感謝台灣。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灣人到日本四國德島旅遊,如果遇到一位熱情的餐廳老闆娘,可別太驚訝,因為她不只會穿上「我愛台灣」的T恤到遊覽車上又唱又跳,不斷感謝台灣,員工還會列隊搖旗歡迎歡送,原來她是感念311地震後,各國都不願到日本消費,但台灣人卻是第一個來到餐廳給她支持鼓勵的,從此以後,只要是台灣客人,老闆娘和員工一定以高規格親自接待,餐廳也會放滿中華民國國旗,表達她對台灣人患難見真情的感謝之心。

「等一下呢!擱等一下呢!」穿著台灣國旗T恤的日本餐廳老闆娘大平昌代穿梭在遊覽車道間,唱起這首台語歌,接著掀起衣服露出裡頭印有「我愛台灣」的T恤,嘴裡說著「我愛台灣,我愛台灣,今天非常謝謝在座各位」,連台灣導遊也不禁說,「喔!這日語喔!」

▼ 日本老闆娘日、國、台、客語全上場。


臺語、日語、國語都搬上場,老闆娘還能上來一句客語,惹得台灣導遊及遊客哈哈大笑;又是鞠躬,又是拱手,用唱用說還不夠,她還自備一個上面寫著「金多謝台灣」的牌子帶著大家一起喊,「台灣讚讚讚!台灣讚讚讚!」

就連遊覽車要開走了,外頭還有員工揮著中華民國國旗歡送,讓團員有點受寵若驚又感動,旅行社經理陳彥勳表示,「到這地方是會讓客人可以感受到日本人對我們有一個非常高規格的待遇。」

▼ 遊覽車要開走了,餐廳員工揮著中華民國國旗歡送。


這位熱情的婦人大平昌代原來是日本四國德島一家餐廳的老闆娘,她會這麼力挺台灣,是因為感念311地震後,各國對日本都避之惟恐不及,但只有台灣人是第一個對她伸出援手的。陳彥勳表示,「第一團抵達這地方消費的就是台灣團,當時台灣團所有的團員都有跟這老闆娘說加油,請你繼續支持下去,也感動了這位老闆娘。」

台灣人患難見真情,讓老闆娘想起來感動到想哭,之前來台灣旅遊時,特地在士林夜市買了「我愛台灣」的T恤,只要有台灣團到一定穿上,餐廳裡裡外外也都會掛上中華民國國旗,所有員工在停車場列隊搖旗歡迎,老闆娘更是以高規格熱情招待,希望讓台灣人感受她滿滿真心感恩的誠意。(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旅行社經理陳彥勳解釋老闆娘對台灣團特別熱情的原因。

-------------------

一場國難帶來的轉捩點:311東日本大地震

2016/03/11 16:10:01 蔡亦竹

「那段是對我自己、甚至對日本和台灣兩個國家都影響深遠的日子。」圖為2011年3月29日,災後的岩手縣田老町。 圖/路透社
分享
台灣很多網路上的風風雨雨,其實就像金魚的記憶一樣,當下吵得不可開交、相罵得天崩地裂,但是過不到幾個星期,事情就像船去了無痕般好似從來沒有發生過。但是五年前‎那段日本震災的日子,我有義務在記憶還未風化前用文字將它保存下來。

那段是對我自己、甚至對日本和台灣兩個國家都影響深遠的日子。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了兩萬多人遇難的東日本大震災。身為受災災民一分子的我,在避難處還不小心踢爆了陳光標的欺世盜名行為。311前後標哥的丟人現眼,今天看來也不值一哂,但是在回到台灣沒有多久的2011年3月30日,我帶著「台灣之友會」的捐款和物資往松山機場集合,前往日本。

物資需要搬運工具,抵達日本後,在日本長輩的協助下,便借到了一台被我和朋友戲稱為「小白」的廂型車,我們設定了往北的目的地——福島磐城市。沒錯,我們就是要去那個北邊被劃入三十公里警戒區的幅射災區。

自願前往輻射災區的理由很簡單,因為當時許多人,包括卡車司機,都不願意進入傳說中已被放射能污染的磐城市。抵達目的地後,我和日本朋友黑川著手清點台灣民眾捐助的物資,物資中夾著台灣小朋友,用不太通順的日語盡力地表達出自己關懷的加油圖。日語順不順沒有關係,重要的是那份心意。

但是,儘管大家帶著台灣人滿滿的關懷,重災區的景象還是讓人令人鼻酸,不能自我。

雖然日文有錯,但是這是附在台灣送來的物資裏、由台灣小朋友們畫給日本朋友的加油打氣圖。當避難所代表們接過這張圖時,日本歐巴桑們因為感激而淚崩。 圖/作者提供
分享

雖然看不懂包裝上的文字,避難所的日本朋友們仍感謝著台灣送來的食品,說這些物資除了讓兩三個星期來,只吃日本救援物資的他們換個口味之外,更深深感謝到數千公里外毫不相識的朋友們的熱切關懷和心意。 圖/作者提供
分享
核災的可怕之處,在於恐慌

在福島的幾天裡,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盡可能地將來自台灣的愛心傳達給日本的朋友們:磐城市公所是我們第一站,把200多萬日幣的捐款親自交給鈴木副市長;接下來,在市公所的帶領與陪同下,一一將愛心物資送往各個收容所。

至今,我仍然忘不了當地居民講起核電時哽咽的神情,還有避難所民眾收到來自1500公里外的善心物資時當場流下的眼淚。而在福島災區的三個星期,我深深體會到核災除了幅射造成的實際傷害外,「風評被害」才是最恐怖的夢魘——常見反核人士所設定的基本論述就是「核災一定會很嚴重」,也因此「是否會發生真的很嚴重的核災」,成為台灣反、擁核兩派永遠沒有結論的不毛論爭。但是,有個隱藏版魔王卻很少人想到,那就是,「核災引起的恐慌」。

福島就是面臨這個魔王的威脅至今。

我在進入災區後,看到了當地居民每天為磐城市所作的放射量檢測,結果卻令人意外。因為風向和地形的關係,磐城市這個先前被大家認為可能是幅射災害最嚴重的地區,反而幅射量不如預期來的嚴重,一直都在可容許範圍裡。而較遠的福島市、南相馬市和會津若松市幅射量相對較高。南北距離133公里、東西距離166公里,總面積13,781平方公里,約台灣三分之一大的福島縣,如果連離出事核電這麼近的磐城市都沒事,那麼其他地方的威脅應該就更小了。這些數據或許可以讓當地人安心,但對外地人來說,只要是福島,在大家的眼裡都已是不由分說的幅射地獄了。災後的福島受核災輿論影響,地域經濟完全崩盤,當地許多農民因產品滯銷陷入困境,而選擇走上絕路。

為什麼會這樣?簡單講,因為其他地方的人也怕死,所以他們沒有義務管你這麼多。再怎麼愛鄉愛土,當地人還是愛惜生命的。


在福島核災之後,放射量檢測已成為東北各區的日常。圖為2011年3月22日,在山形縣米澤市一位檢驗師,正為一隻來自福島的米克斯犬「Karo」進行放射量檢測。 圖/路透社
分享

離核電廠不遠的福島縣浪江町,直到今天都還在進行除污作業。雖然進度狀況始終步樂觀,但日本政府仍承諾將在2017年3月解除污染區管制,在災後第6年後,讓浪江町的5,000名居民返家。 圖/歐新社
分享
這就是「風評被害」的可怕之處。如果看到今天台灣人訪日的盛況,或許當時對於「幅射日本」的驚恐已經恍若隔世。但是就在我們離開日本的時候,當地許多友人卻是希望台灣朋友能多前來日本消費,因為捐款只是一時,來日本消費才是幫助復興經濟的真正方法。所以我在五月時就帶著家人再次訪問日本——這個台灣人在捐助驚人金額的同時,卻又敬而遠之的國家。或許因為不只台灣,當時全世界都因為受震災輿論影響而有有同樣的擔憂,所以我們一家人享受了在迪士尼不必排隊,還可以連玩四次遊樂設施的難得假期。

身為一個當時已經在日本留學近十年的老留學生,在日本的「一個中國」政策下,雖然不爽,但是我其實已經很習慣被當成「中國人」了。不過就在父母參觀我已經去了不下五十次的淺草寺,而我自己留在外面抽煙時,我遇到了過去我絕對想像不到的場景——三四位日本版的廟口歐吉桑,竟然坐在一旁邊抽煙邊討論台灣這個國家,而其中一個阿伯還很認真的為朋友們上課,解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不同。

本這個國家,這個2011年年初時,可能還有一半以上的人不知道台灣不屬於中國一部分阿!

台灣人災後如排山倒海般的捐款,確確實實讓許多日本人驚覺自己竟然不認識一個對日本如此友善的國家。日後許多朋友到日本遊玩所接受到的答謝跟禮儀,相信也我也不需再重述了。


5年之後,各種故事恍若隔世但卻又未曾終止。 圖/路透社
分享
▎311,日本國政右傾的轉捩點

311發生那年日本是由民主黨執政。在這之前菅直人內閣的支持率已經不高,但相較於過去的自民黨執政時代,也沒離譜到哪裡去,然而311的發生,成為了日本真正右傾化的一個關鍵臨界點。而在這個臨界點裡,台灣佔了一個角色。

2011年4月,震災後的一個月,菅直人以政府名義在報紙上刊載感謝各國協助賑災的廣告,其中獨漏台灣。甚至在災後一周年的記念儀式上,野田內閣也未讓台灣代表上台——總計捐款超過日幣兩百億的台灣。

菅直人在震災中酷似某國即將卸任總統的「神隱」表現,再加上民主黨對於核電災情不確實的掌握與隱瞞,讓當時的日本國民把「無能」兩個字,直接印在菅直人與民主黨的頭上。而在國難催化、日本無處不見「絆」(きずな、緊密的關係)這個字的次文化型「全體主義」蔓延之際,民主黨這種為了考慮國際情勢——簡單講就是中國的外交手法,直接地刺激了日本人傳統的「人情義理」的敏感神經。

於是,本來也不是那麼在乎台灣的日本國民,開始因為民主黨的失政失格,而讓在對執政黨的憤怒燃燒之際,也連帶產生了對台灣的親近與好感。最後民主黨慘敗丟失政權,積弱之勢至今仍未見起色。而曾擔任一國宰相的菅直人,下台後回到自己的故鄉東京都府中市參選國會議員,居然連兩次都落選,得靠比例代表(不分區)的復活制,才得以補進國會。而且這位前首相,在網路上得到了另一個充滿戰前時代風味的封號——

國賊。


2011年9月辭去總理大臣職位的菅直人,在網路上得到了另一個充滿戰前時代風味的封號——「國賊」。 圖/路透社
分享

在災後一周年的記念儀式上,野田內閣也未讓台灣代表上台。圖為2012年年底大選,野田佳彥所領導的民主黨慘敗、自此下野。 圖/路透社
分享
無論是好是壞,311這個「國難」都是日本另一種新型態的「全體主義」復活的契機。在這個過程中,台灣發自內心的友善和關懷,讓我們與日本的關係在震災後,大幅親近,而這種點滴在心頭的民間經驗,也成為原本就親台的安倍,推動各種友台政策的民意支持基礎。這種新「全體主義」的力量,推動了由安倍為首的自民黨的東山再起、集體自衛權的被承認,以及對中立場的強硬化。或許對台日關係而言,311是個走向光明的轉捩點,而這種新全體主義也或許讓專攻民俗學的我,看得心情舒爽,像是是一種日本精神的原點回歸。但若冷靜思考,並從國政的現實角度來看,右傾後的日本其實走在風險與發展並行的未知道路上。

在準備離開磐城市附近的小名濱災區時,一隻小狗從廢墟走向我們,大眼汪汪地向我要東西吃。我把身上的乾糧給了牠。小狗吃著乾麵包,身體一直磨蹭著我們。這個友善的毛小孩應該好幾天沒吃東西,也沒遇到人了。我邊摸著牠的頭邊想著,這個孩子的家人應該都已經不在了,在這個連人類都自顧不暇的時候,這個小朋友的未來該怎麼辦?但是想歸想,我們還是沒辦法帶小狗一起走。於是,只好盡量地留下一些東西給牠,再開車離開跟這個孩子道別。當時我在心裡默默地祈禱。雖然失去了寶貴的東西,但是希望未來這個孩子可以過得很好。

希望日本這個我熱愛的國家也是。


毛孩子站在原地,目送著遠去的我們車子而不肯離開。或許牠是原本家庭裡唯一倖存的成員了。看著牠的身影,除了不捨之外也只能祝牠好運。就像當時我們離開福島時對這個城市、這個國家的心情一樣。 圖/作者提供
分享

鎮魂。兩名僧人在福島縣南相馬市海灘,為1萬5千名震災受難者祈求冥福。 圖/路透社

------------------------

2011年3月11日,日本標準時間14時46分18.1秒,日本東北宮城縣仙台市以東的太平洋海域約130公里處,發生9.0的強震。強震並隨之引發海嘯,侵襲東北的岩手、宮城、福島三縣沿海,周遭地區帶來毀滅性地破壞。

這場日本東北大地震,最終造成1萬5千人以上罹難,至今仍有2千5百人下落不明。

5年之後,除了紀念之外,這場災難還持續有著怎樣的討論呢...?

-------------------------------------

為何日本不斷感謝台灣? 《海難1890》道出國家互助友誼
By 李姿瑩,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電影《海難1890》重現當年日本居民救援土耳其船難,紀念日土友好125年。
前天適逢日本311大地震滿5周年,日本舉國哀戚之餘,依舊對當年台灣的巨額捐款感念不已;中居正廣主持的節目甚至製播特輯,以1小時的內容回顧台灣對日本的付出。台灣人不解為何日本的感謝之情綿延不絕,岩井俊二12日藉電影《海難1890》解釋這份盛情:「國與國之間的互助,是永遠難忘的回憶。」

2015年上映的《海難1890》描述1890年在日本發生的真實事件,當時土耳其軍艦在日本外海遇難,船上618人超過500人罹難,當時日本和歌山縣居民自發性搶救生還者達69人,兩國就此結下不解之緣;1985年兩伊戰爭延燒,在土耳其的幫助下,受困於戰地的日本人優先搭上救援專機平安返國。岩井認為,這段跨越時空的情誼,同樣也存在於日本與台灣之間。

他也藉這段歷史呼籲,希望世界上多些互助的溫暖,少一點彼此攻擊的壞事,「尤其是戰爭,不要再發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