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博政︰比超商密度還高的是…早餐店

2016-05-09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台灣比超商密度還高的服務業是什麼?不是銀行、也不是房仲,是各式加盟早餐店。弘爺集團第2代許博政說,早餐店品牌至少2、30家,因加盟門檻比超商低,合計家數理應超過連鎖超商,從業人員至少10多萬人;台灣早餐文化品牌之多、商品內容之豐富、家數之密集,恐怕也是全球獨有特色。

  • 弘爺集團許博政說,早餐店加盟門檻比超商低,合計家數理應超過連鎖超商,從業人員至少10多萬人。(資料照)

    弘爺集團許博政說,早餐店加盟門檻比超商低,合計家數理應超過連鎖超商,從業人員至少10多萬人。(資料照)

30週年 推30家扶貧創業

弘爺漢堡深耕台灣市場今年跨入第30年。許博政說,為了感謝台灣這塊土地,基金會將推出3年30家扶貧創業,針對單親、弱勢等家庭,只要經資格審核通過,將由弘爺負責出錢出力,幫這些弱勢家庭靠自己力量與弘爺協助,能夠走出貧困。

不只扶貧創業,弘爺還推動「有貸無息、有心無本、有金無險」3有創業方案;許博政說,以「有心無本」為例,就是針對經濟條件不好的加盟主,經評估過後,幫助他買設備、訓練,每月只要付出管理費用,等到門市營運上軌道、有獲利能力,再鼓勵把店買回去,變成弘爺的加盟通路。

他強調,扶貧應該是協助弱勢者自己站起來,而不只是捐款,就如同給魚吃,還不如給根釣竿,才是長遠之計。

超商打不過連鎖早餐店

許博政說,台灣早餐店文化可說是全球獨有,不僅連鎖加盟比重高、且品牌與商品更是多元化,就有如台灣多元文化熔爐般,可滿足不同族群、不同文化的消費者需求。

他指出,連鎖超商的出現取代了過去傳統雜貨店,但卻取代不了各式早餐店,早餐店的密度甚至高過連鎖超商;讓消費者看得到製作過程、且選擇更多元化,光這兩點,超商就打不過連鎖早餐店

但如何選擇連鎖早餐加盟體系?許博政建議有3點,一是經營歷史最好超過15年以上,還有是否有取得經濟部商業司的優良服務GSP作業規範認證,再來就是直接去試吃,開口問加盟主生意好不好做,現有加盟主最清楚。

-----------------------

【網友五星評比!新竹4家滷肉飯 入口即化好吃到犯規!】~滷肉飯特輯 | 美食滔客誌:與您 Talk 美食新鮮事 | Tasty.Talk.Tw 線上數位雜誌 | 豁燃 - http://goo.gl/sNFjq7

----------------------------------------

台中早餐,劉克襄錯在哪裡?

推文到plurk
2016-03-17 06:00

◎ 蔡金鼎

台中早餐話題,讓市長林佳龍在臉書上分享台中早餐地圖。(圖擷自林佳龍臉書粉絲團)
劉克襄對於臺中市舊城區早餐的評論,一如他自己所說的,差一點成了「臺中黃安」。
文化一直有很強的階級性,以文化資產為例,現有被保存下來的法定文化資產,大都是過去菁英階級的宅邸或官舍,少有底層庶民文化的展現,飲食文化尤其是。劉克襄對於〈台中人的早餐在哪〉就是出自這樣一個「中產」階級名人觀點。
以他舉的「屏東各鄉鎮皆有飯湯和碗粿、嘉義到處可見米苔目、雞肉飯。台南更不用說,鹼粥、虱目魚湯、土魠魚粥和牛肉湯等等...」為例,可以看出這些早餐的形塑與「地方」有深刻的淵源,這些地方在發展的過程中並未經過太多工業化與商業化的「蹂躪」,也因此使得傳統的庶民美食得以流傳至今。而劉克襄經常流連的臺中市中區,是一個經過高度「商業化」洗禮的舊城區,早餐從來不是商業區繁忙的上班族會講究的飲食。所以,他的問題根本上是問錯了!
再舉他後來吃的二十小時不打烊的「爌肉飯」為例,如果不是過去二十四番、二十五番的燈紅酒綠,這些美食根本不會賣宵夜,也不會流傳至今。所以,中區當然有「飲食文化」,只是因為階級位置對於地方的了解不夠深入,讓他有了文化到底在那裡的困惑!
接著再來談談他對於「有人回應,炒麵加上老牌的東泉辣椒醬,再搭配一碗豬血湯」年紀輕的則回答,「肉蛋吐司,絕無僅有」的苦笑,顯然他真的不了解臺中的早餐飲食文化。前者一直是勞動階級的最愛,而後者是上班族不得不做的選擇。如果你到東區的黑手窟或後火車站走一遭,肯定會發現不一樣的飲食地圖。戰前黃麵是臺灣人習慣的麵食,因為臺灣地處潮濕多雨的亞熱帶氣候,黃麵的保存比白麵更為容易,一碗簡單的黃麵淋上滷肉汁,再加上便宜的豬血湯,滿足了戰後初期工業社會底層勞動人口的胃。至於後來的東泉辣椒醬更是一絕,為流失的汗水與鹽份打好根底。 過去這些麵館都是早上就開始,隨著消費人口工作時間的不同,營業時間也跟著變動。
我也來舉一個飲食地圖,在三民路與福音路三角窗有一家沒有招牌的三妹麵館,她的黃白麵、雞捲與滷蛋號稱三絕,為什麼這裡會有黃麵加白麵?因為這裡過去有一個興中新村,一位臺灣妹嫁給眷村老榮民....,故事就是這樣開始,您在別的地方看過嗎?
飲食文化一直都在,劉克襄因為在不對的地方(商業區)問了不對的問題(早餐在那裡?),自然找不到答案。
(作者為雲林科大文化資產學碩士、東海大學社會所博士生,台中市民)

---------------------------

劉克襄 /台中人的早餐在哪------------

劉克襄:早餐文化貧弱

推文到plurk
2016-03-07 06:00

劉克襄 /作家
一大早要出遠門,先搭公車到第二市場附近找吃的。我心忖,難得早上不在家裡用餐,或許該好好享受。
有此欲望,自然不會挑一家美而美、弘爺漢堡之類常見的速食早點,更不願坐進傳統燒餅豆漿或是蔥餅饅頭的店面。但在商業沒落的老台中,遇見早餐店委實不易。何況是要找一間,比較具有在地風味的。
繞了市場一圈,騎樓店面都未營業。我恍然驚覺,老台中似乎沒什麼外出食用的代表性早點。從睡醒的第一道餐飲,老台中好像難有鮮明特色。雖說不遠的周遭,或許有日棧、海盜等飯糰,又或者一、兩間豆漿燒餅店活絡著,但這些尋常小食,每座城市的巷弄都有,不足以成為顯著代表。
後來,腦海有浮升較具地方風味的麵線糊、筒仔米糕和芋頭米粉,只是這些食物都讓人先聯想到海線的清水、大甲等地,不盡是老台中。大麵羹或許勉強可列入,卻沒那麼早開店。豆花好像也侷限幾處,無法有普及性。著名的三明治則是前一天下午販售,不會現做擺出,飽含路邊小吃的暢快。
一時找不到店面,我差點走進便利商店囫圇吞,還好市場裡面尚有幾盞爌肉飯的燈火。昏黃亮光處,幾間傳統小吃日夜輪流營業。此時李海已打烊,換成山河起灶。我點了爌肉飯填飽肚腹,勉強視它為台中的代表性早點,一如彰化。
但一邊吃著,我仍是滿懷困惑,台中的早點文化為何如此貧弱,不及南部一些濱海城市。譬如屏東各鄉鎮皆有飯湯和碗粿、嘉義到處可見米苔目、雞肉飯。台南更不用說,鹼粥、虱目魚湯、土魠魚粥和牛肉湯等等,每一種小吃彷彿都能敘述諸多食材的典故和美學,什麼切工、火候和食材出處,好像也能侃侃論述一套小吃的淵源和周遭環境的關係。甚而以此名目,舉辦節慶活動,行之有年。
或許這得歸咎於台中人的生活習慣。過去的老台中,乃日治時期興建的行政大城,和式宿舍、官邸特別偏多,上班族和商家的早餐,習慣在家中食用,城裡又沒那麼多勞動階層,難以形成早上出門的外食習慣。一日之計,早餐無疑是很有趣的管窺之點,台南和台中正好是相反的對照。
台中微妙地發展出,不流行外食的早餐文化。有生意頭腦的人,或許可嘗試,在台中經營家庭式的早餐店,詮釋一下台中人的生活了。但那是什麼樣的內涵,好像也不盡是醬菜型的稀飯早點,卻也說不上什麼。
有幾回在台中的講演裡,我試著拋出此一議題,老台中的代表性早餐為何?結果有人回應,「炒麵加上老牌的東泉辣椒醬,再搭配一碗豬血湯」年紀輕的則回答,「肉蛋吐司,絕無僅有」。
想不出任何名目小吃,以辣椒醬來襯托炒麵,又或舉報一新奇美食,我僅能回以苦笑。關於台中人的早餐,我還要再好好想想。

---------------------------------------

 

 

 他才到台中一年 繪製出「早餐地圖」反擊劉克襄 - http://goo.gl/BY5deV

PO台中人早餐地圖和大家聊開了 網讚林佳龍「巷子內」
▲林佳龍臉書貼的台中人的「早餐地圖」。(圖/取自林佳龍臉書)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作家劉克襄因一篇「台中人的早餐在哪」文章,引起許多當地網友的不滿,進而掀起筆戰,台中市長林佳龍看到後,趕緊在臉書上PO出一張台中人的手繪「早餐地圖」,希望能用「美味」化解「誤會」。不過,卻意外和網友們聊了起來,也因此被讚好有心、很親民。
在林佳龍昨天PO出「早餐地圖」中,除了介紹火車站附近的早點外,還有第二市場內有滷肉飯、意麵、菜頭粿,以及第五市場有日棧飯糰、你好炒麵等。林也談到,其實自己吃得很簡單,但無論是炒麵淋上東泉辣椒醬再配上一碗猪血湯,還是年輕同仁常揪團一起買的燒餅、吐司,都常常在市府晨會時香味四溢。

▲林佳龍在臉書上親自回答網友問題。(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不只介紹台中人的早餐,林佳龍也親自回覆網友的問題。有人詢問除了東泉辣椒醬,大家吃還那一家?林隨即表示,「台中還有一間源美辣椒醬哦」;也有網友指出,東泉是老台中人記憶中的味道,無敵搭早餐大麵羹還有蔴薏,林則馬上說,「是台中三寶」;還有人提到,喜歡吃漢口路跟青海路小七旁的飯糰擔,飯糰包荷包蛋,超讚,也有賣蛋餅!林佳龍立刻和對方確認,「是不是在彩券行前面?」結果大夥兒看了紛紛大讚,市長也是美食家、市長內行喔、這市長也知道?服了你了、巷子內。
其他網友則推薦林佳龍另一個從小吃到大的在地好滋味,位置在南屯媽祖廟附近三角街傳統早餐店的飯糰和蛋餅,林才說「下次來吃」,該網友隨即開玩笑表示,有點後悔讓大家知道,怕以後要吃要排隊排很久;另有人直言,市長把他的秘密基地講完了,以後更難排隊了;更有一位只是路過的網友表示,只想弱弱的問一句是林市長親自回覆的臉書嗎?林說,「當然」後,立刻引來網友按讚大呼不簡單。 

原文網址: PO台中人早餐地圖和大家聊開了 網讚林佳龍「巷子內」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311/660968.htm#ixzz42a3ID653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