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學10大才藝根本沒用?媒體人曝自身經驗:課本上學的才沒用處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各國學生上課時間表/台灣學生全球最血汗!上課時間最長、睡眠最

童年學10大才藝根本沒用?媒體人曝自身經驗:課本上學的才沒用處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教育部新規「下課時間禁止管教學生」,真的可行嗎?人本執行長:這不是壞事
陳毅龍 2020-09-16 16:55教育部新規「下課時間禁止管教學生」,真的可行嗎?人本執行長:這不是壞事-風傳媒 https://bit.ly/2Hcr6Dz
學生們一旦下課,老師就無法管教,這樣真的好嗎?(圖/取自photoAC)
「老師,現在是下課時間,你不能管我!」教育部於今年8月3日公布了「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部分修正規定,但才剛推出馬上引起部分教師反彈。出現爭議的條文主要為,第15條和第22條,特別是第22條第16項更載明了「除有特殊情形外,教師不得於學生下課時間實施前項之管教措施。」也就是說,一旦修正內容公布後,往後一進入下課時間,除有特殊情形發生,否則老師無法管教學生!
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第15條。(圖/教育部提供)
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第15條。(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8月3日的修正內容一出,馬上引起部分教師譁然。其中,修正內容的第15條規定,「學校或教師處罰學生,應視情況適度給予學生陳述意見之機會,以了解其行為動機與目的等重要情狀,並適當說明所針對之須導正行為、實施處罰之理由及措施。」同條也規定,若學生提出異議,教師應調整或停止所執行之處。對此,全國教師會(全教總)在9日發出新聞稿指出,該條文「不分青紅皂白」,只要學生提出意見,老師就一定得要調整或停止管教措施,等於是讓學生改變原管教措施的權利。
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第22條。(圖/教育部提供)
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第22條。(圖/教育部提供)
另外,修正內容的第22條第16項也規定,「依該校學生獎懲規定及法定程序,予以書面懲處。除有特殊情形外,教師不得於學生下課時間實施前項之管教措施。」全國教師會(全教總)同樣認為,第22條所載的那幾項,本來就有許多項無法在上課中實施,勢必得在下課期間進行。另外,同條16項所指的「特殊情形」為何?教育部若沒有說明清楚,恐怕會使老師們難以執行。
對此,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則在臉書發文表示,他認為當時教育部應該是要表態,「不可以罰禁止下課」、「不可以下課時間罰寫」、「不可以下課時間罰站」,然後又扭扭捏捏,不肯面對那些所謂一般管教措施,在校園現場常其實都是處罰內容。結果搞出一個「除有特殊情形外,教師不得於學生下課時間實施前項之管教措施」。
不過馮喬蘭也說,這些都算是進步,因為當老師們罰站、罰不准下課、罰寫時,有機會想想這樣的處罰是否恰當。「真的不是壞事。完全是有助於進步的。」而馮喬蘭也認為,那些一般的管教措施,目前其實都只有處罰的意義,所以用那些管教措施來說輔導,是完全用錯名詞。教育部新規「下課時間禁止管教學生」,真的可行嗎?人本執行長:這不是壞事-風傳媒 https://bit.ly/2Hcr6Dz

各國學生上課時間表/台灣學生全球最血汗!上課時間最長、睡眠最各國學生上課時間表/台灣學生全球最血汗!上課時間最長、睡眠最各國學生上課時間表/台灣學生全球最血汗!上課時間最長、睡眠最各國學生上課時間表/台灣學生全球最血汗!上課時間最長、睡眠最


7點出門、下課只能玩10分鐘、補習到晚上8點...世界上最血汗的行業:小學生
By 撰文者Wang joan, m.businessweekly.com.tw查看原始檔九月 1日, 2016
給今天有升小一的孩子的父母們:

這個世界上最辛苦的行業就是國小及國中的學生,他們的每日工時不見得比你少!隨著年級的增加,他的工時只會越來越多。

你的工作可以隨著時間的增加,而駕輕就熟;他的工作只會隨著時間的增加,而越來越困難,甚至連想駕輕就熟的時間都沒有。

對!我們小時候也是這樣過來的,但我們國中才學英文,他們小一學英文;我們沒有本土語言課,他們有;我們有好多體育音樂美術課,他們的常被挪為他用。

跟你一樣,他每天早上7點出門,也就是大約6:30得起床,沒補習只安親的話,大約傍晚5、6點可以回家,有補習有安親的話,可能8、9點才能休息。但你幾歲?他幾歲?

小小年紀就得跟你一樣長時間工作,而且還沒有薪水;你能打混摸魚揪團購,他只能看著老師,並搶著下課10分鐘小玩一下下或是跑去上廁所!

經過了血汗的一天,如果你叫他做家事,而他懶懶散散的話,請想想他其實是個超級童工,小小的身體正在承受著各式各樣的壓榨。看一下他的課表,了解一下他哪幾天會特別的疲倦,多關心一下吧!

下次在你要發火罵他之前,別忘了先心疼他一下!

PS. 未來你會經歷各式各樣三更半夜得變出某樣物品的情況,以下是你的解答:

01. 三角板、尺、莫名其妙的小道具請到學校附近的24小時超商去找。

02. 蠶寶寶桑葉等在網拍上可以買得到;從小一就要跟小孩耳提面命,這樣他大一點的時候才會知道要提早跟你講,不然從學校領回的蠶寶寶會餓死!萬一真的不幸養死了,沒關係,請上一些地區親子社團,裡面一定有人可以分給你一百隻蠶寶寶!(桑葉一定要退冰、乾燥才可以餵食,不然蠶寶寶會拉到脫肛死光光)

03. 老師指定要用的file夾合作社通常沒有賣,你要去學校附近非連鎖的兼賣彩券的那種小書店去找。

04. 水性粉蠟筆跟水性蠟筆不一樣,彩色筆跟水彩不一樣,請到pchome24小時專區找。

05. 圖畫紙有空請到書店或家樂福一次買一包,小孩永遠會把水灑在好不容易完成的作業上。

06. 這麼小的年紀只能用鉛筆,請不要準備自動鉛筆;鉛筆請選1B的,因為2B擦不乾淨、HB會搓破作業紙。

07. 削鉛筆機請直接買電動的,不然你會累死!

08. 保麗龍膠是一種特殊的膠水,不要買大的,因為大的會自己乾硬在裡面;保麗龍膠每個學期都會用到喔!

09. 橡皮擦請不要貪小便宜,飛龍這些日系品牌真的比較好擦,屑屑也比較整陀整陀的,妳應該不會希望家裡滿地掃不起來的屑屑吧!

10. 墊板呢是炫耀用的道具,你可以選一些當紅的卡通主角,但小孩最後還是會最喜歡校門口補習班送的那種墊板。

11. 小朋友在教室應該都有自己的收納櫃,家長日的時候請帶皮尺去丈量,然後幫小孩買幾個有可收納的提把的收納箱帶去吧!然後從這一刻起,你買的所有都要以能塞得進不同尺寸的收納盒/箱為原則!喔~樹德的收納箱很不錯!用六年沒問題的!

12. 給小孩準備一些橡皮筋放在書包裡,隨時發下的大張的圖畫紙或作業,需要橡皮筋綁好,才不會回家之後破破爛爛!

13. 抹布請找有小繩勾的,IKEA有賣那種一次12條的,輕軟好擰乾。

14. 隨時注意小孩對餐盒的要求,他們常會想到就覺得自己已經長大,然後就拒絕卡通餐盒;但過陣子又會要求要換回來!

15. 校外教學是小朋友培養人際關係的好時間,也是他們示愛把妹的好機會;請準備那種一包裡面有很多小小包的零食麵包,這樣他們才可以跟別人交換,或是紅著臉頰拿一小包去給自己喜歡的人!

16. 剪刀要準備安全剪刀,有護套的,而且在家裡就要訓練好刀鋒一定不朝人,用完馬上蓋護套!別忘了,別人家的小孩永遠金包銀,受傷了你會吃不完兜著走啊!

17. 卡片類的遊戲請不要買盜版的,現在小孩都很精明,用盜版的小孩會被大肆嘲笑,眾人皆知。

18. 現在小女生很多都三年級下學期就開始發育胸部,華歌爾BeenTeen的網站有很多胸部發育的教學,當你幫孩子洗澡時發現乳暈開始發育了(乳輪期),就該開始準備內衣給她穿了,真的不懂也可以打電話給內衣老師詢問,她們的服務很好!通常乳暈開始發育後幾個月才會來月經,所以你要有心理準備!蕾妮亞的日用版型或加厚護墊比較窄,比較適合還沒抽高的小女孩們使用!

19. 給小孩正確的教育與觀念是父母的責任,該教的還是要教!幫小小孩處理一些先期工作並不是為了讓小孩依賴你,而是珍惜資源、不要浪費時間在買那些不適用的東西;準備好學用品之後,你該做的是教小孩自己使用、模仿你收納或是改善你的收納方式,請不要成為直升機父母!

-----------------------------------------------------------

家長不放心 學生做惡夢

推文到plurk
2016-03-11 06:00

◎ 陳啟濃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製作了一張各國學生上課時間表,台灣以九.五小時居冠。然而美國和英國六.五小時,日本和德國六小時,阿根廷甚至只有四小時。
上課時間長,學習不見得有利。台灣這幾年來教育的趨勢,學校付出更多的心力,提供學生更多的資源,為了搶學生,造成學校的惡性競爭。然而問題還是出在國中會考的制度,題目太難,家長不放心,中小學生還是處於升學惡夢。
多元學習的理想,雖然學校大力推動,但卻無法在升學制度上反映出來。表面上鼓勵多元學習,但升學還是看會考成績。
學校有位美術優異學生,但學科成績不佳,單親的媽媽,為他操煩了三年。以他美術傑出的表現,在西方國家,應該會成為重點栽培的對象。可惜他出生在台灣,無法發揮潛能,無法得到師長的肯定。
社會需要的是各方面的人才,然而我們課程的分化做得很不好,把學校當工廠,學生當規格化產品。許多課程,從小學、國中到高中,一再地重複,無法落實學生多元智慧與能力的栽培,學生只要任何科目落後,在學習上都被判死刑,無從翻身。
對學生個別能力的發掘與栽培,提供課程的分化學習,才能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成就。實現多元發展的理想,只有真正在升學制度上實現,才能安家長的心,找回學習的樂趣。談減少上課時間,才會有可能。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上課時間比上班族還長!哪國學生從小就歹命? | 驚奇特蒐 | 生活樂集 | OOPS! 新鮮事 - http://goo.gl/b2V7f5

台灣學生全球最血汗!上課時間最長、睡眠最少
周佳萱 2016年03月09日 17:00
各國學生上課時間表/台灣學生全球最血汗!上課時間最長、睡眠最各國學生上課時間表/台灣學生全球最血汗!上課時間最長、睡眠最各國學生上課時間表/台灣學生全球最血汗!上課時間最長、睡眠最各國學生上課時間表/台灣學生全球最血汗!上課時間最長、睡眠最  
台灣的另一種世界第一(圖/Tony Tseng@flickr)
你知道臺灣學生平均一天要上多少時間的課嗎?世界各地又是如何安排上課時間的呢?王浩宇指出臺灣學生不但上課時數最長,許多學生下課後還要到補習班報到,部分補習班還要上課到晚上10點以後,堪稱全球最血汗的學生。

school hours chart.jpg
世界各國上課時數表 (製圖/ 周佳萱 背景圖取自Nathan@flickr)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公布資料顯示,阿根廷的學生一天只需要上課 4 小時,日本、德國、加拿大、美國、英國等國家則約 6 至 6.5 小時。上課時數較長的國家包括法國、南韓、北韓、中國,約 8 至 9 小時,而臺灣學生的上課時數竟然超越了北韓、中國,達到了 9.5 個小時。

school hours chart 2.jpg
世界各國到校、放學時間表 (製圖/ 周佳萱 背景圖取自 f_a_r_e_w_e_l_l@flickr)
除了上課時數差異外,每個國家平均到校時間也有所不同,多半落在早上 8 點到 8 點半之間,最晚者甚至可以 9 點到校。臺灣則需要於 7 點半到校,僅次於巴西和北韓,但巴西學生只需要上 5 小時的課就能夠回家休息或從事課外活動。

鄰近的日本、中國、南韓經常是臺灣各項教育政策的比較對象。日本學生平均上課時間較短,但有時會留校進行社團活動;中國學生上課時數與臺灣相差無幾,而某些學校還會額外提供早自習、晚自習時間,若學生選擇參加,上課時數將會更長。南韓學生情形與臺灣學生相似,雖然到校時間較臺灣晚了一個小時,但下課後通常會直奔各式補習班和才藝班,經常需要到晚上 10 點左右才能真正下課回家。

王浩宇認為臺灣學生不但上課時數最長,許多學生下課後更要到補習班報到,部分補習班甚至上課到晚間 10 點以後,台灣學生堪稱全球最血汗的學生。王浩宇主張縮短在校時間、取消早自習時間、輔導課等制度,讓部分教育責任回歸家庭,他的主張在網路上引起了各方熱烈討論:有家長抗議縮短上課時間會造成家長接送、照顧孩子的困擾;部分贊成者覺得需要研擬相關配套措施,也有民眾認為應該由教育制度的改革做起,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