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橫山大觀

橫山大觀(1868~1958)跨越近世日本明治、大正、昭和的三朝元老畫家,具有宏觀的繪畫思想,強調畫面視覺恢弘氣勢,作品往往具有東方浪漫文人氣質。是岡倉天心(明治維新的先覺者)的得意門生, 1889年曾參予創辦日本美術院。他重新研究日本畫傳統技法,和菱田春草一起發展了一種新風格,排除線條而集中於色彩組合,畫風被貶稱為<朦朧派>。 然而實質的意義卻是打破了長期以來中國筆墨法則的神話,在取材與氣勢上自成一格,在日本畫上賦予了新的詮釋與生命,是一個創作傳奇,開展了嶄新的路途與無限的可能, 影響近代日本畫畫法甚巨,也把日本畫推向了世界舞台,確立了在明治之後不墜的大師地位。
圖錄精選了大觀代表作品75件,包含了波士頓博物館里歸作品,大觀愛用畫具、着物及旅行資料等貼身用品;並特別出品<五龍圖卷><遠浦歸帆圖>及琳派<槙楓圖屏風>比較展示。 大觀的藝術變遷與波瀾萬丈的人生,正是日本近代美術史的一個縮圖。

 

橫山大觀(Yokoyama Taikan,よこやま たいかん)對

找尋每個Google Doodle的背後故事與來源 如資料不小心侵權或需分享內容者 聯絡

------------------------------------

橫山大觀(1868年~1958年)

跨越近代日本明治、大正、昭和三朝的元老畫家,日本美術院創辦人之一,對日本畫壇影響甚大。

橫山在學習日本狩野派的繪畫之外,也吸收中國水墨畫與西畫精髓,兼之曾到歐洲旅遊,成為綜合日、西、中的「日本畫」大力推動者。他的作品被歸為「朦朧派」,將外光派的畫法引進日本畫,拋棄日本習用的線條,畫面上有時出現色彩混濁的局面,故有此稱。以心寫畫的原則,使得畫中處處充滿生機。

在技法上,不求工整,強調畫面視覺的寬宏氣勢,作品中往往具有東方浪漫文人氣質,取材上也多借用中國古詩詞典故,力圖打造東方古典精神的現代新義。

所創沒骨朦朧畫法,打破長期以來中國筆墨法則,在取材與氣勢的經營上自成一格,確立他在明治之後不墜的大師地位。曾於昭和6年受日本政府聘為帝室技藝員,並於昭和10年起歷任帝國美術院會員、帝國藝術院、日本美術院会員。昭和12年榮獲文化勲章的最高榮譽。

橫山大觀(Yokoyama Taikan,よこやま たいかん)對近代日本後來畫家影響巨大、被稱為日本畫壇最高峰,生於茨城縣水戶一位名叫酒井舍彥的藩士家中,後到母系親戚家當養子,遂改姓橫山,大觀是他的雅號。
橫山大觀(Yokoyama Taikan,よこやま たいかん)對

在創新方面不停地探索,創造出了無線條主彩畫風,可惜當時被稱為“朦朧體”,評價很低。這樣一來,革新運動停滯不前,他的生計也受到了影響,他的革新畫風得到畫界承認,同時他也就聲名鵲起。他的畫風給日本畫指明了應該走的道路。岡倉天心去世後,橫山大觀成了美術院的台柱,也成了近代日本畫的代表人物。他的代表作有水彩畫《屈原》《李白觀泉》《流燈》,水墨畫有《生生流轉》等。橫山大觀的畫1923年獲日本第一次文化勳章,他本人被授予茨城縣榮譽縣民的稱號。他的畫氣勢磅礴,明暗有致,師古而不泥古,再現造化之絕妙,的確別具風格。
橫山大觀(Yokoyama Taikan,よこやま たいかん)對 橫山大觀(Yokoyama Taikan,よこやま たいかん)對 橫山大觀(Yokoyama Taikan,よこやま たいかん)對 橫山大觀(Yokoyama Taikan,よこやま たいかん)對

橫山大觀為日本精神的原點富士山的魅力所打動,終生連續不停地用自己的畫筆加以描繪,據說橫山大觀其能量的來源是酒,故而有“酒仙大觀”的稱號。他年輕時,每天2升(3.6立升),往往一飲而盡;過了80歲,每天也不少於1升(1.8立升),他早晨2合,中午3合,剩下的晚上喝,但根本就沒有喝夠。橫山大觀光喝酒,飯是不吃的,不僅如此,大魚大肉也一概不吃。那麼,他究竟吃些什麼呢?他的下酒菜就是些海膽、幹魚、水果之類,難怪其夫人說她丈夫“好像黃鶯一樣,只吃菜葉”。因為他不攝取固態食物,所以據說他的胃已經萎縮成普通人胃的一半大小了。但橫山大觀卻振振有詞:“酒是米做的飲料,我喝酒就等於吃了米飯!”

橫山大觀(1868~1958)
  Yokoyama Taikan
  日本著名畫家。1868年9月18日生于水戶市,1958年2月26日卒于東京。1889年起受業于東京美術學校日本畫系,並從師橋本雅邦等人。1896年任東京美術學校圖案科副教授,同年,日本繪畫協會創立,成爲中堅畫家,發表《無我》等作品。兩年後他隨校長岡倉天心辭職,創立日本美術院,興起新日本畫運動。至今,日本美術院及其院展仍爲日本畫界的主要勢力。1903—1904年橫山曾出遊印度和歐洲數國,並被接納爲法國沙龍成員,還擔任過駐羅馬的美術使節。1907年,他創建日本畫新派團體“國畫玉成會”與日本畫保守派同盟“正派同志會”抗衡,對新日本畫運動的興起起過重要作用。1937年榮獲日本政府的文化勳章,並被尊稱爲“日本近代繪畫之父”。橫山大觀去世後,其在東京上野池之端的故居作爲紀念館對外開放。
  橫山大觀的藝術宏大奇絕,始終充滿了激情以闡釋他浪漫主義情懷。1900年起橫山與春草始共同嘗試無線主彩沒線著彩繪畫法,即用西畫技法的色彩,代替日本畫傳統的墨線,注重以暈染和沒骨法烘托畫面。然而其“朦胧體”風格在當時卻受到嚴厲批判。總體來說,他發揚了東方繪畫的優秀傳統,特別在畫面中融入中國和日本的古典哲學理想,使其作品構思獨特,畫面清新。中國著名書畫大家傅抱石也曾受其風格影響。
  代表作品:《無我》、《屈原》、《老子》、《山路》、《生的流轉》、《飛泉》、《野花》

-------------------------

AKB48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YDmWf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