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玉(けん玉、Kendama),又稱劍球、托球,過去在台灣曾叫日月球;是一種來自日本的傳統民間遊戲,起源於法國。

生活嬉遊/瓜瓜一家 竹筷劍玉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tJ3cZ2

File:Kendama.jpg

歷史與由來
劍玉是日本人說的(けん玉),日文發音為「Kendama」(劍玉在西方也以此稱呼),劍為十字木頭的部份,玉為球體。
根據最早的文獻記載,劍玉起源於約17~19世紀的法國,剛開始是用獸骨當劍身及球,後來慢慢演變成杯狀,後期再從杯狀演變為尖頭,底部為皿,球也多了一個洞,當時在法國的貴族上流社會是一種非常流行的遊戲,不管何時何地都有人在玩,在江戶時代由留學生帶回日本長崎,因此傳入日本。
18~19世紀時,傳入日本的劍玉漸漸地流行起來,因當時大家沒有一個統合的名稱,藉由大家的口耳相傳,劍玉的名稱也一直在改變,像是早期的「拳玉」、「七玉拳」、因為漢字相通關係,當時中國也以拳玉稱呼,但不管名稱怎麼變,指的都是「けん玉」。
約1919年(大正8年),開始有人製造並販賣,當時的名稱叫做「日月球」,價格約18錢~50錢(以幣值換算約日幣50元),因為很便宜,所以造成相當大的流行。那時也開始有競技型的比賽出現,幾乎變成一種全國的運動。 後來,因戰爭的影響,昭和時期劍玉的名稱也變的很有軍事特色稱為「劍玉」,原因是劍身的部份讓人感覺很像武器。
到了1975年(昭和50年)5月5日,童話作家藤原一生,創立了「日本劍玉協會」,將名稱統一稱為「けん玉」,「Kendama」也是統一的國際語言。並將競技用劍玉制定了統一的規格,包括尺寸大小、重量、材質…等等,使其有一定的公平性,也創立了基本練習的1~10招,後來才慢慢演變到現在的模式。
競技型劍玉
藤原一生創立了日本劍玉協會後所製定公規的競技型劍玉,逐漸將劍玉帶入一個有系統的發展,擺脫只是童玩的領域成為一種運動,各種因應競技型劍玉造型的招式與技術逐漸成型,在日本除了有級位與段位的檢定,更有劍玉師的職稱,在各種場合進行劍玉的表演。
國外許多極限運動選手間也相當盛行劍玉,他們也把劍玉當成一種極限運動在玩。
品牌與種類
品牌
劍玉的廠牌與種類分很多種,世界各國都有各自的品牌與認證。
日本大致上分為5種廠牌,分別為櫻、夢元、富士、大空、TK-16,其中夢元、富士與櫻已經絕版,目前剩下新富士、大空與TK-16有在販售;日本劍玉協會還利用貼紙去分別廠牌種類,例:夢元「藍」、新富士「黑」、大空「黃」、TK-16「綠」。
台灣以中華劍球劍玉運動協會專利製作與認證的玉木為主,其特色在於世界首創大、小、中皿有專利設計可以插木栓,可以做出更多不同的動作、招式,國外有許多極限選手與玩家特地從台灣買進玉木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美國有Kendama USA,顏色種類相當多樣。
其餘像歐洲各地也有自己的品牌,劍玉幾乎是全世界都正在發展的運動,不是只在亞洲盛行;雖然各地都有自己的品牌,不過或許是因為起源的正統性,日本的品牌幾乎是在全世界流通。
種類
最常見的以日本競技型為主,因為是日本劍玉協會制定比賽用的規格,故也最多人拿此競技型練動作。而依照公規也有各式大小的劍玉,大型劍玉別稱為太陽劍玉,價格偏貴,常常被拿來當推獎品。推獎品一般是拿來當劍玉比賽的獎品,當然大小會依名次高低而有所不同,而有些特殊顏色的推獎品會在認證貼紙上印上推獎品的字樣。
再來就是特別版的劍玉了,所謂特別版,造型跟一般的劍玉不一樣,有雙杯的、四個皿的...等等,因為可以做更多的花招,這些劍玉通常是拿來表演用居多,因為規格不符合競技型的標準。
還有一種是彩繪劍玉,大多是拿競技型原木色來彩繪,這種大多是給蒐藏家去蒐集,或者是劍玉迷買來擺家裡櫥窗當藝術品用。
比較少見的就是跟名牌的聯名款,例如LV特別贈送給VIP的禮物,當然是全球獨一無二的限量款,還有用鋁合金製作,將重量與大小完全仿造競技型劍玉製作的逸品,完全可以像一般木製競技型劍玉做招,價格都相當昂貴。
玩法
劍玉的基本手勢
練劍玉的招式就先要學怎麼拿劍玉,基本手勢很重要,它可以幫助你學習的更加順利。
1.大皿手勢 ( 劍頭朝下,大拇指、食指捏住劍身,線頭朝自己,另外3根手指包住側邊小皿 )

File:Laju.jpg
2.蠟燭手勢 ( 劍頭朝下,小皿朝自己,使用大拇指、食指、中指三根手指捏住劍頭部份)
3.極意手勢 ( 劍頭朝掌心,線朝下,手握住大、小皿兩側,劍身保持水平 )
4.止劍手勢 (劍頭朝上,線頭朝下,手握住劍身,掌心與劍身要有空間,劍身稍傾斜即可)
5.持球手勢 (球孔朝上,大拇指、食指平均在球兩側,孔與大拇指、食指成一直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