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85歲 農委會財團法人淪養老院-肥貓
作者三立新聞網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2016年6月19日 上午11:14
推薦3
記者張之謙/台北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轄下共有72家財團法人,但其中26家遭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質疑定位不名、財務狀況存疑與營運績效不彰。余宛如表示,這26家財團法人資產總規模高達143.24億,其中8家的負責人月薪超過六位數高級主管之薪酬與預算收入不符比例原則,此外某幾家的董事會更是連三屆都百分之百連任,完全嗅不出一絲公司治理的監督精神。

▲余宛如質疑農委會財團法人績效不彰。(圖/翻攝自余宛如臉書)
根據余宛如的調查,其中8家的負責人(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或院長)月薪超過六位數,除了月薪外,這些財團法人負責人多數還有年終及考績獎金,大都在2個月上下。比較特別的是,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胡興華及台灣漁業及海洋技術顧問社總經理陳旺卿居然還有「不休假獎金」,農業信保基金董事長陳杰則享有配置房舍的福利
另外立法院預算中心先前審核財團法人預算時,也曾提出建議,認為桃園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曹公農業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臺中環境綠化基金會、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等單位的業務性質過於相近。
除此之外,余宛如更近一步指出,有高達16家的官派董事未逾半數,尤其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13席董事均非政府遴選,其中8人連任4次,逾65歲董事達12人,2人甚至超過85歲;維謙基金會11席董事中,也有9位在65歲以上,其中1位也逾80歲。
余宛如表示,維謙基金會、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及水利研究發展中心三個單位,資產淨值合計22.7億元,但董事會竟然連三屆都百分之百連任,完全嗅不出一絲公司治理的監督精神。
余宛如認為,農委會針對轄下財團法人之行政監督,落實程度顯然不夠到位,許多財團法人隨著階段性任務的結束或政策目標改變,業務及功能明顯萎縮而有待調整或裁撤。而高級主管之薪酬與預算收入不符比例原則,有必要針對人事費之合理性加以檢討與改進,此外董事會久未調整,年事已高者所在多有,部分淪為酬庸或不在乎績效的組織。余宛如質疑,農委會是否真有能力督導與輔導管理轄下財團法人?還是只能坐視這些財團法人淪為酬庸之用的養老院?

--------------------------------------

夜間哺乳與國家責任

推文到plurk
2016-03-11 06:00

◎ 林秀怡
勞動部於婦女節發布針對哺乳期間女性夜間工作認定放寬的解釋函,引起立委、勞團與民眾一片反對;哺乳期間女性能否夜間工作,其問題不在於是否哺乳,而現有法律中以是否哺乳作為分娩後女性能否夜間工作的標準,不僅是強化母職外,同時也忽略父親應該分攤照顧幼兒責任,在性別平等基礎下,實有檢討空間。
但從法律整體來說,應該回到母性保護來討論,重新思考勞工權益中,限制與保護措施如何平衡;以及夜間工作對於勞工而言的健康損害與必要性。如何在保障女性勞工自主權及保護懷孕與分娩女性健康中取得平衡,這當然是個應該討論的重要議題,但絕非勞動部所說的「尊重女性勞工自主權」,任其自由選擇與跟雇主簽訂同意書。
姑且不論違反母法─勞動基準法的問題,勞動部的解釋函完全忽略結構下女性低薪與勞資權力不對等的現實,天真的以為只要勞工說不就等於不,雇主就不可以違法。殊不知在現行確定違法底下,還是有不少雇主要求女工夜間工作,不願意或是去申訴就逼迫走人,反正勞檢不足、罰則又輕,沒抓到就沒事;反觀對女性勞工來說,不接受就只有離職一途。再者,若以勞動部所提出的陳情書看來,多數女性選擇夜間工作的原因在於薪資差距,要求放寬的原因在於低薪所帶來的經濟壓力,而非簡單的自主意願喜歡夜間工作而已。
過去婦女新知基金會曾針對懷孕歧視進行調查,發現儘管法律明文禁止,仍有廿七%的受訪女性表示,面試時曾經被雇主詢問「是否已懷孕」、「未來」是否打算生小孩,十二%曾遇過明目張膽要求員工簽署或承諾「對懷孕員工不利的約定」。五十%的受訪女性表示,自己、同事或親友曾因懷孕,在職場受到刁難,最常遇到的刁難包括「因懷孕導致考績、升遷、調薪受到影響」、「不合理的職務調動」,甚至有雇主言語暗示懷孕員工拿掉小孩。職場文化對媽媽不友善,受訪女性中高達五十七%表示會擔心職場懷孕歧視,最擔心的是「考績可能會受影響」、「可能會丟工作」、懷孕後「升遷可能會受影響」,讓女性勞工不敢生、不能生、不准生。更不要說仍有多數女性不知道相關勞動權益與法令保障,可以拒絕或申訴不合法勞動條件。
連懷孕歧視都如此明目張膽的情況下,我們如何相信在夜間工作協商上,女性勞工能大幅扭轉逆勢?更不要說仍有多數女性不知道相關勞動權益與法令保障,可以拒絕或申訴不合法勞動條件。
勞動部此舉暴露其不食人間煙火,無視結構性勞動權益問題。面對母性保護與女性勞工自主權的取得平衡的重大問題,勞動部選了一個最輕巧的方式來規避責任,把一切都推成勞工自主意願與雙方協議,國家角色退居最後,等到發生勞工權益遭受侵害的時候,再以是否有契約及簽約時間,作為國家是否出手的標準。
我們呼籲勞動部,勞工自主權並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要有相關配套措施支持。女性勞工的勞動權要保障,但不能光把責任推給女人,而是要加強勞動檢查與落實勞動教育,讓所有勞工都知道自己的權益,並且能與雇主相抗衡的前提下,才能解除禁令,才有真正自決的可能。(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

---------------------

從「叛逆」的小綠綠變成鼓吹公平貿易的社會企業家,如今更成為第九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余宛如的人生有著濃濃的社會關懷。她說,想推動修法打破政府的本位主義,督促政府興利大於防弊,並以戰略高度看待產業發展,更重要的是要鬆綁製造業思維的法規。

高中時就讀北一女的余宛如,自嘲當時很「叛逆」,那是念書苦悶的日子,因此放學後她都跑到國父紀念館滑滑板、解解悶,考上台大經濟系後,外向的她更是系籃的健將,更一度參加校隊,成熟的她也懂得利用課餘打工,替一家整合行銷公司規畫大小活動。

現在回頭來看,余宛如說,經濟系的教育對她日後從事公平貿易的事業很有幫助,經濟系培養出的宏觀思維,讓她可從國際的高度看待事情;至於整合行銷的打工經驗,也幫助她累積未來推動公平貿易商品的能力。

大學畢業後,在整合行銷公司的提議下,余宛如跑去擔任當時立委謝章捷的國會助理,舉凡撰寫質詢稿、舉辦公聽會及記者會等事務她都相當熟悉,也因此成為余宛如現在能快速適應國會的利基之一。

沒社會正義 就沒環境正義

談到創辦生態綠,余宛如說,就得談到她的先生徐文彥,兩人在她大學畢業時認識,2003年在英國念書的徐文彥在當地接觸到風起雲湧的公平貿易風潮,回台後在從事農運、跑田野工作過程中發現台灣農地非農用的問題相當嚴重,「沒社會正義哪來環境正義?」

因此徐文彥與余宛如決定攜手推動公平貿易,初期先從文獻翻譯著手,後來發覺沒有實際產品,很難向外人推廣理念,因此2007年兩人向朋友募資150萬元創辦了生態綠。

然而一家訴求公平貿易的咖啡廳,生存很困難,但為了理念,兩人堅持咖啡不訂價格,由客人自己訂,客人喝的過程他們還會從旁解說,有人只給幾個銅板,但也有人大老遠從外縣市來表達認同,一杯就付了上千元,開店五年後累積起穩定客源,收入才逐漸穩定。

「但只開咖啡廳不是我想要的」,余宛如說,因此決定再向認同理念的朋友募資,並遇到創櫃板邀請登錄,因此生態綠花費逾一年時間「轉骨」,包含擴大業務、組織調適等,關掉實體店面,走向電商網路銷售,並與家樂福、頂好甚至是國家風景區洽談上架,轉骨的結果就是連續兩年業績有了2倍以上的成長。

改善投資環境 須修法

對於有幸擔任立委,余宛如坦言想做出點改變,因為這幾年產業環境很不好,人才、資金都外流,像是她有位香港朋友在台灣開公司,近期想走向國際,但在台募資不順,反倒是新加坡政府頻頻招手、投懷送抱。因此她想透過修法改善環境,鬆綁法規,提高產業政策的戰略思維。

過去忙著推動公平貿易,現在則忙著研究法案,但余宛如仍維持每月閱讀10本書的習慣,特別聚焦於經濟思想、文化、社會觀察還有食物等領域。另外,她也會抽空每周慢跑2、3次,余宛如笑著說,因為維持好體力,才能更有精神推動法案,在國會做出改變。

----------------------------------

綠委提案帶幼兒進國會引熱議 蔡英文聲援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提案帶嬰幼兒進入國會引發爭議,準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表達聲援。(圖擷自蔡英文臉書)

2016-03-04  15: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提案修改《立法院議事規則》,開放立委和政府官員可帶3歲以下嬰幼兒進入國會議場,就近照顧和哺乳,引發網友正反不同意見;準總統蔡英文今天則在臉書表達聲援,認為余宛如的提案是對於建立一個友善育兒環境拋磚引玉的帶頭倡議。

蔡英文在臉書上po文指出,少子化目前已是台灣最嚴峻的挑戰,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政府應該責無旁貸創造友善育兒環境,「解決問題,靠的不是作文比賽,而是行動。」

蔡英文認為,余宛如的提案是對於建立一個友善育兒環境拋磚引玉的帶頭倡議,因為不少立法院內的助理、記者和議事人員,也面臨缺乏友善育兒環境的困擾,她期待立法院做為「人民的國會」,能起帶頭作用,讓台灣職場環境在友善育兒部分更進一步。

蔡英文臉書:

 

 

-------------

帶幼兒進國會引熱議 林淑芬:盼立院設托兒所

有立委提出「立法院議場規則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開放立委和政府官員可帶三歲以下嬰幼兒進入國會議場,就近照顧和哺乳,引發熱議。(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2016-03-04  13: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余宛如提出「立法院議場規則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開放立委和政府官員可帶三歲以下嬰幼兒進入國會議場,就近照顧和哺乳,引發熱議。同為民進黨立委的林淑芬今天則在臉書發文,認為立法院可用「合作社」方式,設立托兒所。

林淑芬在臉書上發文說,自己兩個小孩都在立法委員任期內出生,「我也長期哺餵母乳。」她表示,立法院有幾個非常辛苦的助理,在托兒,哺乳和工作上是心力交瘁,她希望調查立法院助理、立委、職員的托兒需求,並在立法院以「合作社」方式設立托兒所。

林淑芬指出,這件事不只是照顧立法院的助理,職員,及立委,更要成為以「合作事業」方式經營幼托的模式,做出示範,要求勞動部、教育部提出配套和鼓勵機制,讓更多具規模的私人企業,在企業內部設立托兒所,以嘉惠更多的年輕受僱母親。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認為,認為立法院可用「合作社」方式,設立托兒所。(圖片取自臉書)

--------------

認同余宛如提案理念 段宜康:這樣立委不好意思打架

余宛如提案修改《立法院議事規則》,希望開放立委跟部會首長可以帶3歲以下嬰幼兒進入開會議場,各界評價褒貶不一。(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3-03  15: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提案修改《立法院議事規則》,希望開放立委跟部會首長可以帶3歲以下嬰幼兒進入開會議場,引起各界討論,但評價褒貶不一。但同黨立委段宜康認為此作法可行,而原因是「這樣立委可能比較不好意思打架」。

  • 段宜康認為余宛如作法可行,而原因是「這樣立委可能比較不好意思打架」。(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段宜康認為余宛如作法可行,而原因是「這樣立委可能比較不好意思打架」。(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 段宜康臉書全文。(圖擷取自段宜康臉書粉絲專頁)

    段宜康臉書全文。(圖擷取自段宜康臉書粉絲專頁)

根據現行的《立法院議事規則》,開會時非列席人員或工作人員,不得進入會場,而余宛如希望日後能將把友善職業婦女列入國會改革項目之一,建立親善嬰幼兒環境,讓職場父母沒有無後顧之憂,由立法院先帶頭示範。段宜康也贊同此作法,原因是「這樣立委可能比較不好意思打架」,笑翻許多網友。

段宜康的說法引起許多網友討論,紛紛表示:「我覺得會丟小孩XD」、「這倒是真的,不要帶壞囝仔大小(台語)。」、「那如果立委打架的時候小孩怎麼辦?」但另一派網友認為:「歐洲議會都是可以帶嬰幼兒開會的。」、「這法案不錯,本來就應該要這樣了,而且還要開放議會哺乳。」也有網友建議公務員日後要比照辦理,如此應該更符合余宛如的思維

-----------------------

更生日報 宜蘭花蓮台東新聞 - http://goo.gl/CecwnI

-------------------------

90歲婆婆懶理癌症 賣樓環遊美國
5,659
建立時間 (HKT): 0306 07:45
即使身患癌症,90歲的Norma豁然賣樓,開展環美之旅。(互聯網)

在路途單是玩沙,Norma已經笑得如斯燦爛

在路途單是玩沙,Norma已經笑得如斯燦爛
就算已經90歲,Norma還是一樣充滿童真。
就算已經90歲,Norma還是一樣充滿童真。
到了90歲,如果你的摯愛早你一步離世,再過多兩日,醫生還告訴你,已經診斷你患上子宮癌,你能承受得了嗎?去年7月,這樣的事發生在美國婆婆Norma身上,當醫生建議她去接受化療、放射治療和手術時,「我90歲人喇。我先唔做呢啲呀!」那她去做甚麼呢?她兒子和媳婦給她兩個提議,一是為她找間寧養中心,讓她日常起居得到適當照料;又或者,跟他們一起踏上旅程,環遊全美。結果,Norma完全沒考慮過第一個提議,說:「好喎,我都想一齊去。」

於是這場旅行開始了,為了Norma在旅途中可以更舒適,他們首先把Norma的住所賣掉,換成一間36呎以上的旅行車,在8月中浩浩蕩蕩出發。他們更在facebook上開設"Driving Miss Norma"專頁,沿路記錄經歷,至今,他們已經一起遊歷過多個地方,例如總統山、黃石國家公園乃至大硤谷等等,重點是Norma的媳婦Ramie說當旅行開始,她就見Norma重拾了生命的熱情,「佢真正咁生活緊,佢無嗰種我行緊生命最後一程路嘅諗法。佢真真正正咁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