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止貧人火葬-土葬/施善與教化-明清的慈善組織 - 梁其姿/善會及善堂是明清社會的新現象,它們不屬宗教團體,也不屬某一家族,而是由地方士紳商人等集資、管理的長期慈善機構。這些慈善組織興於十六世紀末期的明代,盛行於清代,甚至民初仍有不少傳統善堂仍在運作/探討中國有無「福利國家」的傳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佛光山:星雲法師「坐塔荼毘」 辭世7天後火化
2023年2月9日 週四 下午4:36
佛光山:星雲法師「坐塔荼毘」 辭世7天後火化 https://bit.ly/3YxsyCw
星雲法師5日辭世,佛光山今天澄清星雲法師並非「坐缸圓寂」成為「肉身佛」,而是「坐塔荼毘」,星雲5日坐入塔中,將在7天後荼毘火化,擇於13日上午9時舉行圓寂頌讚典禮。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5日辭世,享耆壽97歲。外界謠傳星雲法師身後將採「坐缸圓寂」,開缸後若顏面如生,將成「肉身佛」,佛光山今天下午發布新聞稿澄清表示,星雲法師「法體真身」坐入塔中,7天後火化,為「坐塔荼毘」,並非外界所傳「坐缸圓寂」、數年後開缸成為肉身菩薩的模式。
 星雲法師5日辭世,佛光山9日澄清星雲法體真身坐入塔中,將荼毘火化,其坐龕設計為「涅槃塔」,此設計源自印度北方的拘尸那揭羅城中的涅槃塔。 (佛光山提供)
佛光山表示,星雲法師自12歲出家,至今僧臘85載,通達佛教教理、儀軌。並曾囑咐弟子,圓寂後所有備辦事項,皆遵從佛制和佛教儀軌進行。這次星雲大師法體真身的坐龕,質樸莊嚴,未曾見聞,其實是考據佛經典故後,所進行設計的涅槃塔。並將在坐入塔中7天後荼毘火化,為「坐塔荼毘」。
 佛光山說明,星雲法師「坐化」,是指修行成就之人臨終時端坐至命終,又稱「坐逝」。荼毘則是指梵語發音,就是火化、火葬意思,主要是指僧人往生後的火葬。據「大般涅槃經」記載,佛陀在涅槃之時,本來1天內就要火化,後來延至7天才火化。因此星雲法師選擇7天後火化也是有所依據。
 針對「坐缸」與「坐塔」不同之處,佛光山解釋,「坐缸」是佛教複合詞,即「坐化」與「缸葬」合稱。所謂「缸葬」是指將往生者放入陶製容器中安葬。但這次星雲法師並非坐缸,而是坐塔。
 佛光山強調,所謂的「塔」是將「舍利」收藏在金屬或石質、陶質容器中,埋在地下,稍稍高出地面。收藏舍利的塔即為「舍利塔」,但星雲法師坐龕設計為「涅槃塔」,此設計源自印度北方的拘尸那揭羅城中的涅槃塔。
 拘尸那揭羅古城是佛陀最後說法、入滅,以及八王分舍利的地方,城中現存建築包括涅槃寺、涅槃塔、蘭巴爾塔及多座佛塔遺蹟。
 涅槃寺西元1867年由英國考古學家卡萊爾發現發掘。1876年和1956年進行大規模修復,是一座白色橫筒狀建築,四周開有圓形小窗,內供奉5世紀臥佛像。
 涅槃塔位於涅槃寺後面,傳說是佛陀涅槃處所,存有佛陀舍利。原塔應為玄奘大師記載的阿育王塔,後來遭到毀損。19世紀被發掘,1927年緬甸佛教徒出資重建。「涅槃塔」塔高2.74公尺,為米白色覆鉢式塔,表面光滑,無雕刻。
佛光山:星雲法師「坐塔荼毘」 辭世7天後火化 https://bit.ly/3YxsyCw


荼毘,二字是梵語的發音,又有寫成“阇鼻多”(du bi duo)。翻譯成漢語的意思是:焚燒。但是這個焚燒,不是一般所說的焚燒木柴,焚燒垃圾。而主要是指:火葬。尤其指僧人死後的火葬,稱之為荼毘。
中文名 荼毘 外文名 阇鼻多”(du bi duo) 梵 語 又作荼毘 本 為 燃燒 巴利語 jh āpita 出 處 阇維阇鼻多

荼毘”(tupi)
梵語,又作荼毘,本為燃燒之意,通常指焚燒遺體,埋其遺骨,即所謂火葬。荼毘,為印度四葬之一。在佛陀出世之前,這一葬法被視為正葬
我國古代雖以土葬為主,然也行火葬。據《五雜俎》卷六載,吳越之民,多用火葬。
日本也行火葬,以文武天皇四年(700)道昭示寂,為日本火葬之始
典故編輯
jh āpita。又作阇維、阇毗、耶維、耶旬。意譯為燒燃、燒身、焚燒、燒。即火葬之意。行荼毘之火葬場即稱為荼毘所。火葬法於佛陀以前即行於印度,原為僧人死後,處理屍體之方法,佛教東漸後,中國、日本亦多用之。流行於中國叢林之俗語,則稱為“送往生”。(長阿含卷三遊行經、有部毗奈耶藥事卷九、釋氏要覽卷下、玄應音義卷五)
其他解釋編輯
出處一
趙老居士荼毘後舍利子等
趙老居士荼毘後舍利子等
(術語)Jhapita,又曰阇毗,阇維阇鼻多,耶維,耶旬。譯為焚燒,猶言火葬,僧死而焚其屍也。玄應音義四曰:“耶維,或言阇鼻,或言阇維,或言阇鼻多,義是焚燒也。”同五曰:“耶旬,或云阇毗阇維同一義,正言阇鼻多,義是焚燒也。”慧琳音義二十五曰:“阇毗或言阇維,或荼毘。古云耶旬。此云焚燒也BuB。”同四十三曰:“耶維,或言阇維,皆訛也。正言阇鼻多,義是焚燒。”西域記六曰:“涅疊般那(Nirdhapana),唐言焚燒。舊雲阇維,訛也。”

---------------------------------------

綠色送行/鹼水解遺體 美加開先河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更環保的鹼水解遺體處理喪葬方式已經興起,將比傳統火葬方式排放更少的碳。圖為北京一項技能競賽中,技師緩緩將一口棺木推進火化爐。 路透
分享
分解遺體聽來像是犯罪集團才會使用的駭人方法,然而一種稱為「鹼水解」的埋葬方法最近開始受到認同,被視為傳統土葬或火葬的綠色替代選擇,加拿大渥太華西北部小鎮史密斯泉首開風氣之先。
鹼水解另有其他名稱,包括生物火化、 液體火化、無焰火化、鱗片化。40年來,醫學研究一直以這種方法處理動物與人類的遺體。過去10年,鹼水解處理法在美國的十幾個州與加拿大的三個省相繼合法化。在史密斯泉鎮,「水綠色處理」公司一年前開始提供這種選擇,至今已完成將近200例。

該公司負責人希爾頓表示:「它會使人體回歸自然狀態。方式與土葬相同,所需的分解時間則比較短。」

這種埋葬方式大略的程序是:將遺體放入一個加壓的400加侖圓桶,桶內注入95%的水與5%的氫氧化鉀或氫氧化鈉混合溶劑;把容器加溫至攝氏175度,再循環大約三個小時,使肌肉與器官化為液態與骸骨。咖啡色的液體聞起來類似銨。過濾數次後,把它倒入下水道,進入一般的汙水處理廠。以對流爐烘乾骸骨剩下的部分,壓成粉狀後,交給往生者的家屬。

鹼水解處理法會釋出大約50公斤的二氧化碳,比火化釋出的250公斤更環保。葬儀業者杜格迪說:「這可能是比較綠色的火化方法,因為它使用的化石燃料比較少,碳排放自然也比較少。(不用傳統棺木的)自然埋葬有如單車,鹼水解則像(豐田油電車)Prius。火葬有如一輛福特汽車,傳統土葬則有如悍馬車。」

2009年以來,鹼水解處理法在美國科羅拉多、佛羅里達、喬治亞、伊利諾、堪薩斯、緬因、馬里蘭、明尼蘇達、奧勒崗、懷俄明等10個州已經合法化,只不過備有相關設施的不到其中半數。俄亥俄州2011年提出一項類似的草案時,俄亥俄天主教會議強烈反對。

除法規與傳統的保守心態,成本是最大的障礙。鹼水解處理平均收費3000美元(約台幣9.6萬元),與一般的火葬相當。

過去15年,選擇傳統火葬的美國人加倍至大約46.7%。這種風氣的改變加上社會開始注重友善環境遺體處理,意謂著未來的美國人會接受個人死後遺體以鹼水解法處理。


131955131977

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大典湧5萬人,弟子含淚跪送文 / 胡華勝、劉宗翰    攝影 / 蘇義傑2023-02-13
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大典湧5萬人,弟子含淚跪送 | 劉宗翰、胡華勝 | 遠見雜誌 https://bit.ly/3XGpVxu
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大典湧5萬人,弟子含淚跪送星雲大師圓寂,五萬人湧入讚頌大典送他最後一程。蘇義傑攝
星雲大師在世俗間最後一段路,包括總統蔡英文與社會各界代表,現場超過5萬人一同參與。與會大眾一同唱頌由星雲大師寫詞的《惜別歌》,緬懷大師典範。典禮最後,大師法體真身巡山,眾弟子沿路含淚跪送,約90分鐘的圓寂讚頌典禮畫下句點。
傳臨濟正宗第48世、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在13日上午9點在佛光山雲居樓開始舉辦,接受政治、文化、教育、宗教、海內外功德主、國際佛光會等各界代表向星雲大師追思致敬,法界代表一問訊回禮,眾弟子九拜叩首拜送星雲大師,典禮莊嚴圓滿。
 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師表示,星雲大師留下遺言說「對我最好的懷念就是奉行人間佛教,期許大家在人間佛教上精進,建立人間淨土。」
 另外,心保法師也指出,星雲大師說要再當和尚,相信大師很快就會乘願再來、弘揚佛教。
 蔡英文總統頒贈褒揚令
典禮一開始,就由總統蔡英文頒贈褒揚令揭開序幕,感念星雲大師興辦300間學校、弘法全球五大洲、全球27座美術館,一生為國家社會的貢獻,致意星雲大師大德。行政院長陳建仁也率領中央官員出席致意與獻花。
 高雄市長陳其邁接著頒發高雄市榮譽市民證書,由心保法師代為領受。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頒也頒發國民黨最高榮譽實踐一等獎章,感念其一生忠貞,以人間眾生與國家社會為念提出許多建言。佛光山表示,感謝各界蒞臨佛光山與對星雲大師的肯定。
 隨後,全場與會法師、信眾及十方賢達雙手合十一起同唱頌《佛光讚》《心經》《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佛音繚繞,場面莊嚴。
 典禮一開始,就由總統蔡英文頒贈褒揚令揭開序幕。蘇義傑攝圖/典禮一開始,就由總統蔡英文頒贈褒揚令揭開序幕。蘇義傑攝
 在追念大師,由佛光山人間衛視製作的「星雲大師行狀影片」中,星雲大師比喻自己是一顆小星星、一片浮雲,他解釋,星雲是虛空中最大的,足見其心胸。其中,以三好: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五和:自心和樂、人我和敬、家庭和順、社會和諧、世界和平,教化世人待人處世道理。以出世思想,做入世的事業,佛在心中,情義留給人間。
 星雲法師說,「假如有來生,我還是想做和尚」,已經為自己做好規畫。
 圓寂頌讚典禮後,佛光山眾弟子、信眾恭送星雲大師法體真身最後一次巡山,並將法體真身多移往大雄寶殿,向佛陀告假,然後發引台南關子嶺風景區的佛教聖地白河大仙寺「荼毘」(燒化)。
 根據佛光山的規劃,典禮後近中午時分,星雲大師的法體真身自佛光山出發,下午1點半抵達大仙寺,預計2點至2點30分進行荼毘儀式,5點半至6點返回佛光山。過去,包括惟覺、淨空等得道高僧都在此荼毘。
 逾2000位僧信眾,聲聲法號追思迴向
《遠見》團隊於12日傍晚扺達佛光山雲居樓,現場已擠滿追悼星雲大師的僧信聚。昨晚,原本燈火通明的佛光山,充滿哀傷的氣氛。春節期間,滿山布置好的元宵節花燈,也在大師圓寂後熄燈,令人無限感傷。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發行人王力行也到場弔唁。前來接待的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對他們哽咽表示:「師父離開時面色紅潤、面容安詳。師父很體貼,也怕春節期間驚擾大家,即使身有病痛,仍撐到農曆正月十五下午、元宵節過後,才安詳捨報。」
 與星雲大師結緣35年的高希均說,大師一生的言行一致,具體示範「給」的哲學——「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畢生更推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傳承慈悲、智慧、放下的理念,對全人類的貢獻卓著。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左一)、創辦人高希均(左二)與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左三)到佛光山送星雲大師最後一程。右一為依來法師、右二為滿謙法師、右三為慈容法師。劉宗翰攝圖/「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左一)、創辦人高希均(左二)與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左三)到佛光山送星雲大師最後一程。右一為依來法師、右二為滿謙法師、右三為慈容法師。劉宗翰攝
 企業、藝文與宗教領袖,感念弔唁說點滴
12日傍晚,超過2000位的法師及信眾在佛光山雲居樓,由退居和尚、心定和尚及心培和尚共同主法帶領,以聲聲佛號為星雲大師祝禱舉辦追思法會,法師與信眾雙手合十、齊心誦經報答師恩,藉梵音回向表達追思與緬懷。
 國內不少企業領袖也趁著圓寂讚頌典禮前趕到佛光山弔唁。企業界包括安拓實業董事長張土火、納智捷汽車總經理馬忠榮、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震旦集團創辦人陳永泰、國揚集團總裁侯西峰、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等。候西峰表示,漢來蔬食的起源正是源自佛光山,沒有大師的支持沒有今天。
 長年提倡宗教融合的星雲大師,圓寂消息傳出後,海內外友寺也陸續齊聚佛光山。台北善導寺大慧法師、美國蓮華禪寺至善法師、海明禪寺明光法師、楠西萬佛寺法藏和尚等各方宗教領袖也來到佛光山雲居樓向星雲大師致意。
 圓寂頌讚典禮後,佛光山徒眾恭送星雲大師法體真身最後一次巡山,然後發引台南白河大仙寺「荼毘」(燒化)。蘇義傑攝圖/圓寂頌讚典禮後,佛光山徒眾恭送星雲大師法體真身最後一次巡山,然後發引台南白河大仙寺「荼毘」(燒化)。蘇義傑攝
 吳伯雄一家4代結緣,迄今逾70個年頭
不少星雲大師的政壇友人,也在12日陸續在圓寂讚頌會前到佛光山,包括台北市市長蔣萬安、前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副主席郝龍斌,國民黨榮譽黨主席吳伯雄偕夫人戴美玉及兒子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法制長吳志揚與洪秀華伉儷、桃園市長張善政、宜蘭縣長林姿妙、雲林縣長張麗善及花蓮縣長徐榛蔚等人,先行弔唁星雲大師。
 與星雲大師早在1949年就認識結緣的吳伯雄一家,吳伯雄表示,當年大師來台弘法,因沒有入台證而暫時居住在中壢圓光寺,父親吳鴻麟當時是中壢警民協會理事長,也是圓光寺信徒,因此出面為大師作保,並協助取得入台證,從此締結下吳家四代皆為佛光人的善因好緣,自結緣迄今逾70個年頭。
 坦然看待生死,生死循環本是自然
出生戰火年代的星雲大師,曾將世俗的「生老病死」改為「老病死生」,把生擺到最後,意味著生了會老,老了會病,病了會死,死了會生,生了就有希望,就有未來,生命會更好。順序換一下,對人生的觀念會有幫助、有貢獻。因此星雲大師對生死的解讀,早已給予新詮釋。如今圓寂大典上重溫他的觀點,更深感箇中道理之深刻。
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大典湧5萬人,弟子含淚跪送 | 劉宗翰、胡華勝 | 遠見雜誌 https://bit.ly/3XGpVx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