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互動營造好氣氛
遠見雜誌遠見雜誌
2016年2月26日 上午 07:58 GMT
客語互動營造好氣氛客語互動營造好氣氛
但可別小看這家診所,每月病人數達1500人,自1996年開業以來,加入社區醫療,落實轉診服務,積極跟醫院磨合,瞭解各科醫師的專長實力。

鄭鈞源在基層幫病患做初步診斷,讓接手的醫院能儘快瞭解病因,快速治療,診所平均每天有1~2位轉診病人。

鄭鈞源拿起一本本轉診名冊,講解每個病人的狀況及他如何發現病因。他看病仔細,按部就班,不講求快速,細心聆聽,推敲病人不舒服的原因。

莫拉克風災期間,一位70幾歲老先生,焦慮不安上門說,上腹部不舒服,但住家附近診所醫師安排下週檢查,於是他又去了朋友介紹的另一家診所,醫師要他照胃鏡,他不願意,只能開藥給他。

檢查後,鄭鈞源發現老先生是糖尿病患,血管脆弱、有盜汗,但是血壓、血糖正常,心電圖檢查後發現他的下臂血管阻塞,當下立即轉診到壢新醫院,經過約三小時的疏通血管治療,病患不舒服的症狀立即舒緩,讓他非常欣慰。

傳統模式,對病人不公平

身為內科醫師的他說,「對病人該做的檢查都做完,卻查不出來病因,不算失誤,但該做的檢查卻沒做,就是失誤。」

「要不是他觸診發現甲狀腺有腫塊,我還以為只是小感冒,」31歲年輕人因咳嗽、流鼻涕來求診,鄭鈞源觸診後發現甲狀腺有腫塊,當下轉診長庚醫院檢查,疑似有腫瘤,再轉診和信醫院發現罹患甲狀腺癌,立即開刀。這回他專程回診,表達感謝之意。

診所的資源有限,鄭鈞源有空就常常去聽演講、參加醫學會議,充實最新醫學新知臨床。「開業20年,如果依然使用傳統的模式看診,對病人不公平,」鄭鈞源說。

或許就因不斷吸收醫學新知,雖然診所不是地處繁華鬧區,但鄭鈞源的病患不曾少過。

澳門出生的鄭鈞源,今年54歲,因公費獎學金來台,就讀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在台灣娶妻,成家立業。

他曾在衛生所和楊梅天成醫院服務,天成醫院搬至新址後,1996年就出來開業。一口廣東國語的鄭鈞源戲謔說,「醫院搬走後,我負責就近照顧病患。」從此楊梅成為他的第二個家。

說話雖有廣東口音,但他能用流利的客家話與老人家閒聊,很有語言天分。他笑說,身處客家庄,每天跟病人互動,久了就會聽、會說。

休診也要關懷病人

由於客家飲食多油多鹹,口味重,又喜食醃漬菜,三高問題多,照顧民眾身體健康,頗費腦筋。但很多病患被他勸導後,控制得還不錯。

「阿公,你今天照的心電圖,心跳速率比上週穩定多了,」鄭鈞源耐心的講解,病人臉上露出微笑。阿公有長期心血管疾病,上週因頭暈來求診,心電圖發現他心律不整有危險,鄭鈞源立即配藥加上飲食勸導。

楊梅病患以老人居多,為了做好基層照顧,他自學通過超音波認證、長期照護及居家護理服務等課程。小鎮診所要聘雇衛教師、營養師不易,為了幫病患做好飲食健康管理,他還專程回母校進修,取得保健營養系碩士,「做為診所醫師就是要盡到第一線把關的責任,」他說。

身為台灣女婿的他,長期居住楊梅,在地情感深厚。楊梅年輕人都在外地工作,家中常只剩下年邁父母,臥病在床也多由外籍看護照顧。

鄭鈞源常利用中午休診時間,和私人居家護理所的護理師,一起前往問診,照顧失能病患。

他曾經去探望一位長期臥床的病患,檢查後發現心臟有問題,立即轉診,當下他心想,「還好我有來。」

願意多花時間,照顧需要關懷的病人,對鄭鈞源來說,只要病患有需要,捨他其誰,總需要有人做。

 

鄭鈞源診所

 

地址/住址/Address: 桃園市楊梅區新成路201號之1 (地圖)
電話/Tel: 03-485-2306

 

鄭鈞源診所 · 桃園市楊梅區新成路201之1號

 

醫事機構代碼 3532040460
醫事機構名稱 鄭鈞源診所
醫事機構地址 桃園市楊梅區新成路201之1號
醫事機構屬性 一般診所(醫務室) A-08
電話號碼 03-4852306
特約類別 診所
業務組別 北區業務組
診療科別 內科
服務項目 門診診療, 成人預防保健, 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