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服官服顏色+朝服,朝廷之服;五等,朱、紫、緋、綠、青/朱、紫、緋、綠、青五種/三品以上服紫,五品以上服緋,七品以上服綠,九品以上服青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6WDHW3


5月5日是男孩兒童節、日本習俗高高掛著鯉魚旗-祈求孩子們健康平安成長

280056924_5282896348408021_3181199663419034621_n


1939年臺北五月五日懸掛鯉魚旗景象(原圖黑白 + 數位上色)
日本時代,每年的五月五日是「端午の節句」,依習俗會為男孩慶祝,懸掛鯉魚旗。
原圖日本時代美國駐台灣領事Gerald Warner拍攝,出自:
http://digital.lafayette.edu/collections/eastasia/warner-negs-taiwan/gr0149

31932848_941022199412564_3371427681001275392_n2020-05-05_232800


從4月中開始日本到處都掛上鯉魚旗

懸掛鯉魚旗時,一般旗桿頂端要有旋轉球或者寶珠造型,下面安裝風車,然後旗桿上最上端是無色或者描繪鯉魚的風幡,以下根據大小依次懸掛黑鯉魚、紅鯉魚、小鯉魚等。

5月5日★男孩節(端午節) 喫粽子挂鯉魚旗

鯉魚旗(日語:鯉幟)原本是日本江戶時代的武士家族,在端午(即農曆五月五日)梅雨時期中的雨天,由希望生男孩的家庭在家門庭前用紙、布等描繪鯉魚的圖案,使之隨風飄動,模仿鯉魚游動的的風幡。也稱為「皐幟」。明治維新改用格里曆後,鯉魚旗大多展示到陽曆5月5日(日本男孩節,由端午節演變而來),作為夏天將來的象徵。因為裝飾的季節改變了,因此鯉魚旗在日本人的印象中也就變成了「在晚春的藍天裡密布的東西」。鯉魚旗來自中國古代的傳說鯉躍龍門。
現在在中國大陸,鯉魚旗常被用作漁具店的招牌,與原有意義大相逕庭。

在日本,國曆五月五日正是菖蒲花盛開的季節,也正好是日本的端午節。
這一天,是屬於男孩子的節日,一般稱為「子供の日」(こどもの日),也就是「男兒節」。
為了希望家中的男孩子身體健康、順利長大,子供の日當天,有男孩的家庭習慣在屋頂上懸掛鯉魚旗(こいのぼり),
仿效鯉魚越過激流般祈望男孩子能身體強壯的一種習俗。

鯉魚旗的第一層是「五色燕尾旗」,日文唸做“吹流し(ふきながし)“。
第二層是代表父親的「黑色鯉魚旗」,日文唸做“真鯉(まごい)”。
再來是代表母親關懷的「紅色鯉魚旗」, 日文唸做“緋鯉(ひごい)”。
最後一層的藍色是小鯉魚旗,日文唸做“子どもの鯉(こどものこい)”。這就看家中有幾個兒子,就懸掛幾隻。
不過由於時代在改變,現在可看見綠色、橘色、粉紅色等色彩鮮艷的鯉魚旗,那是因為許多家庭也將女兒包含在裡面的緣故。

鯉魚旗的由來:
鯉魚旗文化自漢唐時期傳入日本。在日本有兒子的家庭會在陽曆 5月5日(即日本的端午節,同時也是兒童節)時,於門前均懸掛著祝男孩子健康成長的鯉魚旗,也 有期望家子的男孩子可如同鯉魚躍龍門般功成名就。鯉魚旗常見的顏色有黑、紅、藍、綠、粉紅。
每個顏色有個別的涵意:黑代表父親;紅代表母親; 藍及綠色皆代表男孩──兩者不同在於藍色代表一個小男孩,綠色代表二個小男孩。如果家中有二個小男孩,可選 擇掛二面藍色或一面綠色鯉魚旗小女孩亦可選用粉紅色鯉魚旗。由於其特殊的造型及意義〞鯉魚躍龍門〞, 在近代更被人們廣泛使用於各式場合,如會場佈置、家庭佈置、汽車天線、店家宣傳等 ,因此顏色的變化也更趨多元化。

掛鯉魚旗是為了慶祝五月五日男兒節,一到了五月,家中有男孩子的,
就要在屋外豎根竹竿掛幾尾鯉魚旗,材料為布或是紙,形狀則為長條魚形,
畫上彩色魚鱗,生動描繪出鯉魚的樣貌,懸掛在竹竿上隨風飄揚,遠看有如數條鯉魚飛躍。


那麼,為什麼要在男兒節時高掛鯉魚旗呢?
那是由於向來重男輕女的日本社會所擁有的一種「望子成龍」心態而來的。
透過鯉魚旗的懸掛,表達出父母期望孩子們勇敢堅強的願望。
日本父母從小就利用鯉魚旗來勉勵他們將來能出人頭地,
連節日當天家中的擺設,也以威武的武士、盔甲為主。


除了慶祝男兒節,五月五日也為端午節,家家戶戶會插菖蒲、艾草以避邪,
還會吃包著紅豆餡的白色甜粽子以及用柏葉包的「柏餅」

雖然形式上和中國傳統的端午節相同,但實質上的意義已不同了。

當日本文化大肆進軍台灣之後,台灣出現了瘋狂的哈日文化,但別說哈日族,那些非東洋迷的大人小孩們,從對卡通櫻桃小丸子、臘筆小新等等卡通的喜愛,也間接地吸收接觸到日本本土文化。那為什麼會他們要懸掛鯉魚旗呢?看到鯉魚旗,就表示五月五日接近了,這天是他們的兒童節(男孩節、端午節),只不過五月五日兒童節的對象是以男孩為主,三月三日才是女孩的節日。 

典故一:江戶時代,五月五日是德川幕府訂定的重要集會日,各大將領們必須穿著正式禮服到水戶城向德川祝賀,恰巧這天又逢德川的兒子出生,所以一起祝賀,之後遂演變成替男孩祝賀的節日。
典故二:在五月五日這一天,為了要驅除邪氣,會在房子上掛上菖蒲或艾草,吃粽子或柏餅。因菖蒲音同”尚武”,所以自江戶時代以後,五且五日端午節亦成為男生的節日。

 無論哪一個緣由才是真的,日本兒童節現今最重要的意義在表達尊重孩童的人格發展,並保護他們的健康及快樂,小朋友們也藉由這一天,向父母的愛護與關懷表達由衷的感激之情。

 在傳統習俗中,每年的兒童節,家家戶戶為了祈求及慶祝家中男孩的健康及快樂,爸爸媽媽會用紙或布做成色彩十分豔麗豐富,如鯉魚形狀的綵帶,他們把這些鯉魚旗串在竹竿上,並且與金色的風車綁在一起懸掛在屋頂,讓這些如鯉魚一般的旗子隨風飄揚,這個由來起源於鯉魚躍龍門的傳說,因為日本人認為鯉魚是最有精神力及活力的魚類,另一方面也象徵著成功及百折不撓的精神,它代表著力量及勇氣以達成更高遠的目標,父母希望家中的男孩們都具備這種氣概。

 除了高掛鯉魚旗之外,如同女孩節一樣,也會在家中放置娃娃,但是兒童節家中所放置的卻是日本武士裝扮,面貌可怕的娃娃。因為古代時,日本農夫為了防止蟲子偷吃稻田裡的植物,就雕刻出長相怪異的玩偶或肖像來嚇退這些昆蟲,後來這些肖像漸漸成為藝術品,戶而被陳列在家中,目的已經不再為了嚇跑蟲子,而是在提醒年輕的男孩拿出男子氣概抵抗邪惡勢力。

 在兒童節的這一天,類似我國的端午節,家長們也會為小朋友準備好吃的點心,像是用竹葉或菖蒲葉包裹的甜粽,或者是用橡樹葉包裹的甜豆夾心米糕(柏餅),可以跟鄰居或好朋友分享;他們也會以菖蒲葉洗澡,認為這樣可以百病不侵,並且可以趨吉避凶,除了洗澡之外,還會把菖蒲掛在屋簷上。

鯉魚旗取義於中國正史《後漢書》中鯉魚躍上黃河中的龍門瀑布後變為龍的故事,鯉魚跳龍門成為立身成功的象徵。
在江戶時代,鯉魚旗只有黑色的鯉魚,但是從明治時代開始開始成對地掛黑鯉魚和紅鯉魚,從昭和時代開始,又增加了青色的小鯉魚,表示一家人[2] 。
懸掛鯉魚旗時,一般旗桿頂端要有旋轉球或者寶珠造型,下面安裝風車,然後旗桿上最上端是五色或者描繪鯉魚的風幡,以下根據大小依次懸掛黑鯉魚、紅鯉魚、小鯉魚等。不過不少公共場合也將鯉魚旗作為裝飾品成排懸掛。

5月5日兒童節 隨風飄揚的鯉魚旗 こいのぼり @ 日本。私旅行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zEMpW5

 

鯉魚旗_百度百科 - http://goo.gl/zW9gIj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105294651_172741950885863_2238531276214485993_n104741957_172741984219193_6162733706838382288_n105809929_172742040885854_70765520426000956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