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石樵畫展 看光復後社會鏡像
2016年02月24日 04:10 吳垠慧/台北報導

李石樵作品:大將軍(1964)。

1964年,也就是彭明敏與謝聰敏、魏廷朝因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而遭逮捕的那一年,李石樵仍默默地在自家畫室裡,畫了一張題名為《大將軍》(1964)的作品。今天,我們很容易就看得出,畫中人物就是蔣介石

這幅畫,用色極冷,面孔猙獰,與李石樵作品中慣有的嚴謹秩序與人物風景畫中的溫暖截然不同。

李石樵以他的畫筆對那獨裁者提出無言的批判。當年這幅畫只是靜靜地放在畫家的畫室裡,哪敢出去公開展覽或編入畫冊。

陳凱劭的BLOG » 讓畫說話:李石樵百年紀念展 - http://goo.gl/QeaVND

2016-02-24_134503  
李石樵畫展 看光復後社會鏡像
李石樵1945年油畫《市場口》,是他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刻畫光復後台灣社會階級的對照面。(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19歲便以《台北橋》入選第一屆台展的前輩藝術家李石樵,畢生創作不綴,代表作《市場口》、《田園樂》、《建設》等充分反映台灣當時社會狀況與矛盾的心靈氛圍,成為台灣近代美術史中廣泛被討論研究的對象。中華文化總會現正舉辦「高彩.空間.知性:李石樵的創作與傳承」,為其「傳燈」系列展覽之一,重新梳理台灣前輩藝術家的生平事蹟、手稿、創作,以及受業學生的作品。

李石樵素有「畫家中的畫家」、「畫壇的萬米長跑者」美稱,形容他如萬米長跑般,不斷前進、不斷超越的創作生涯。李石樵1908年生於新莊,1923年進入台北師範學校,受教於石川欽一郎,開始接觸正規的美術教育,1927年在石川欽一郎的引薦之下、赴日本就讀東京美術學校,該年《台北橋》入選台展。

李石樵年輕時即獲獎連連,1933年《林本源庭園》入選日本帝展,1935年《閨房》獲台展西洋畫科推薦級畫家榮譽,1943年獲新文展(帝展改制)「無鑑查」(免審查)資格,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本省籍畫家。1934年與陳澄波、廖繼春、楊三郎等8人成立「台陽美術學會」,推動台灣新美術發展。

李石樵早期創作以人物畫為主,戰後以寫實主義風格反映時局與社會變化,這次展出的《市場口》等作備受文化界重視,而1964年的《大將軍》因諷刺獨裁專制政權,當年只能放在畫室、不能公開展覽,也不能編印入畫冊。

李石樵的裸女圖展出曾遭遇兩次挫折。1936年《橫臥裸女》及《屏風與裸婦》參加第二屆台陽展,警方審核結果,裸女立姿可展出,躺姿則不行。1977年12月,華南銀行以李石樵《三美圖》和廖繼春《風景》、楊三郎《思慕》3件作品印在火柴盒上,1套3款,作為贈送宣傳用。隔年1月高雄市警察局接獲檢舉,認為《三美圖》是色情之作,有妨害風化之嫌,又引起「藝術與色情」的討論,在李石樵及藝術界的澄清與支持下,才平息這場風波。

李石樵創作之外,桃李天下也是他平生最大貢獻,1948年成立「李石樵畫室」即使生活拮据,仍堅持免費授課。1963年應聘於台灣省立師範大學,1974年退休轉任文化大學和國立藝專兼任。1982年移居美國,1992年成立了李石樵美術館,所存400多張畫作全數捐出,期待能為台灣藝術留下紀錄。1995年病逝紐約。

本展分兩階段展出李石樵作品,並與學生早期作品呼應,展現「李石樵畫室」盛極時期的風貌。第一展期至3月31日,第二展期4月6日展至4月29日。

-------------------

File:李石樵.jpg

李石樵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jUafWD

李石樵(1908年7月13日-1995年7月7日),生於日治臺灣臺北廳新庄支廳貴仔坑區(今新北市泰山區),台灣重要畫家,為台灣第一代西畫家。獲有「畫家中的畫家」、「九段畫家」、「萬米長跑者」之譽。1923年進入台北師範學校(即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受教於石川欽一郎,1927年以《台北橋》入選第一回台展,1931年進入東京美術學校,1933年以《林本源庭園》入選帝展。
李石樵早期風格以寫實為主,50年代以後受到立體主義的啟示,強調造型簡化並運用反透視的技法,畫面明暗對比強烈。70年代移居美國,以人物群像、風景為主題,粹煉過的造型配以明亮的色彩。
李石樵是台灣前輩畫家中,少數以思考性畫風見長的一位。終生不輟藝事,其間有日治時代的意氣飛揚,戰後之初的困頓蹇塞。然秉其個人堅持之「藝術道德」,毅然投注現代抽象畫之探討。晚年則復歸於寫生,力求於客觀表現上提高主觀之色彩之彩度,極力追逐燦爛絢麗。李石樵求新求變的毅力,不斷超越自我的精神,實為同輩畫家中最傑出者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