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隍廟對聯有玄機 警告大家別做壞事!
2020/07/30 18:00:00
城隍廟對聯有玄機 警告大家別做壞事! | 寶神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2Phx1aR
節目中心/賴盈婷報導
各位神粉進到廟裡,會不會特別注意到廟裡的對聯呢?廟裡的對聯,除了可以看出供奉的是哪一位主神之外,也能看出主神所掌管的主要業務喔!今天帶神粉們來到新竹都城隍廟,一起來看看這裡的對聯寫什麼吧!
城隍爺巡視監管大家在陽間的罪責,死後到了陰間也是由城隍爺來支配。城隍爺身為司法神,是正義的化身,警告大家:自己所犯下的罪行,死後也是要償還的,勸世人要行善。新竹都城隍廟內,處處都能看到城隍信仰警示人鬼的意味,廟內對聯就暗藏玄機。
 ID-2691111
▲新竹都城隍廟(圖/小瑋風城)
從城隍廟的對聯可以看到城隍爺的神威顯赫與祂的職責,最特別的還有能夠警示人鬼的作用。像是在中門門柱上的對聯「威聲震閩台兩省 秦鏡中判明善惡;靈顯傳禹甸九州 鑾壇上兼理陰陽。」就能了解到城隍爺審陰陽、判善惡,還有名聲遠播的神威。三川殿的前部口附壁柱上,有著一個很特別的對聯「善由此地心無愧; 惡過我門膽自寒」很白話的講出,善者到了城隍廟也無須害怕,而惡人就會自己覺得害怕。既有威嚴也告訴大家不要做壞事。
     ID-2691112
▲新竹都城隍廟對聯(圖/小瑋風城)
再舉一個例子,正殿附壁柱上木聯寫著「善惡本殊途 莫云善小無為 惡微得掩 善惡到時終有報;陰陽皆一理 那見陰誅可免 陽法能逃 陰陽相輔總難欺。」講到不應該因為小善而不做,認為只是小惡就不會受到懲罰,就算在陽世未受到懲罰,到了陰間也無法避免掉應該受到的懲罰。警世意味非常濃厚,也讓大家感受到城隍爺信仰,勸人向善的精神。
 ID-2691113
▲新竹都城隍廟城隍爺(圖/寶島神很大)
除了今天向大家介紹的幾個對聯,新竹都城隍廟還有許多很有特色的對喔!大家以後進到廟裡,除了神尊、雕刻之外,不妨仔細觀察廟裡的對聯,跟著念念看,除了能感受到文字韻律的美之外,還有每一座廟宇想要告訴世人的道理與想法,每一個細節也符合著主神的特色喔!


新竹都城隍公爺 269週年聖誕千秋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新竹市長林智堅向城隍爺祭拜祝壽,祈求都城隍爺保祐國泰民安。
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今(15)日(農曆11月29日)為都城隍公爺269週年聖誕千秋,新竹都城隍廟舉行盛大祝壽大典,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市議會副議長許修睿與多位議員前往都城隍廟,於下午兩點準時依循古禮行九獻禮儀式,向城隍爺祭拜祝壽,祈求都城隍爺保祐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市政昌隆。
林智堅表示,新竹都城隍廟是臺灣最大的城隍廟,也是全省位階最高的城隍神祇,城隍信仰與遶境祈福傳承先人古禮,是新竹地區宗教及文化領域的重要特色,每年「竹塹中元城隍祭」傳承百年宗教文化,成為新竹市文化品牌之一。
每年農曆11月29日為城隍爺生日,祝壽儀式自前一晚陸續展開,林智堅市長昨日晚間也至城隍廟親自參拜。29日當天,各地分靈廟及境內的信眾,也都會前往都城隍廟祭祀朝拜,週遭更有各式傳統的民俗藝陣精彩演出,是一年一度難得一見的熱鬧景象。
林智堅感謝新竹都城隍廟對市政建設的支持與對社會公益的貢獻,他指出,新竹都城隍廟於新竹市在地文化傳承不遺餘力,持續推廣各項民俗宗教活動,特別總幹事鄭耕亞長期推廣國樂、北管戲曲等傳統文化,經常舉辦國內外音樂交流活動,促使年輕朋友加入國樂行列,使傳承繼續向下扎根,是新竹市守護北管藝術與國樂文化的城市英雄。
他指出,新竹都城隍廟致力於社會公益,例如協助清寒個案,給予急難救助金、喪葬補助費、清寒獎學金、學雜費、發放愛心白米等實質幫助等公益行為,許多民眾受惠,感念都城隍爺的慈悲護佑,林智堅市長同時藉這個機會感謝新竹都城隍廟管理人、各位委員、眾位信徒們對社會的付出。


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  

城隍廟升格的過程

========================

廟宇經營_01廟宇經營_02  

-----------------------

【台南月老-中西區】臺灣府城隍廟月老(台南月老)(國定古蹟) @ 南人幫 - Life in Tainan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RW9Heu

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  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  

------------------

都城隍賽花燈 請出孫悟空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mXBDcp

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  

新竹市都城隍廟歡慶元宵,廣徵百餘件應景花燈,22日點燈後璀璨奪目,為信眾營造另類的參拜氛圍。(徐養齡攝)
歡慶元宵節,新竹市信仰中心都城隍廟近來亮璀璨燈火,各式應景花燈將廟區點綴的絢爛奪目,為一年一度的元宵節燈會揭開序幕。

元宵花燈不僅是華人同慶的佳節活動,新竹都城隍廟也傳承84年,僅在日據時代被迫中斷。耆老謝水森回憶,這項有83年歷史的民俗活動,每年農曆正月15日到2月初二前舉行,歷年來皆吸引家戶信眾參加,增添新年的歡樂氣氛。

為廣納更多元花燈,都城隍廟從大年初六起廣徵花燈作品,迄今收到256件,桌燈36件、掛燈189件,昨由副議長許修睿帶領市議員及廟方幹部、信眾舉行啟燈儀式,萬紫千紅的各式花燈瞬間點亮廟宇各角落。

各式花燈中,不難發現創作者巧思,從「猴年」主題延伸,如美猴王、台灣獼猴或坐在稻草人上的可愛小猴等,還有發想自《西遊記》被五指山鎮住的孫悟空,令人看了嘖嘖稱奇。

信眾陳小姐說,她與同事昨天特別請假到城隍廟上香,在百餘件的花燈作品圍繞下參拜,感覺很溫馨,很有過節氣氛,「另類又特別!」

總幹事鄭耕亞說,城隍廟賽花燈最特殊之處,在於參賽者必須連續3年奪冠(特優),方可獲得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1只,為奪此殊榮,參賽者無不絞盡腦汁,多年來僅6人獲此殊榮,今年無人得此獎。

-----------------------------------

File:相片0857.jpgFile:新竹城隍廟 (日治時期).jpgFile:新竹都城隍廟三川殿.JPG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

新竹都城隍廟,人稱新竹城隍廟,是位於臺灣新竹市北區的城隍廟,列屬三級古蹟。本廟與觀音媽亭、外天后宮並稱新竹三大廟。
新竹城隍廟牌樓
新竹城隍廟三川殿
新竹城隍廟側面
城隍廟的建築規模宏大,本體採三殿式,格局方正,各部分木作雕飾均講究,龍柱是粵東知名石匠辛亞救的作品;大門上方八卦藻井為泉州惠安大木匠師王益順的作品。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障」匾額,為光緒帝所賜金匾。城隍廟入口兩側牆面的「正直」、「聰明」四字,為臺灣唯一的溥儀御筆,是滿洲國首任外交總長,曾獲勳一等旭日大綬章的謝介石[1]請匾,「理贊陰陽」匾則是地方開台進士鄭用錫所贈[1]。
於農曆7月(鬼月)時新竹市有「都城隍放、地藏王收」的傳統,由新竹城隍廟開鬼門[2],新竹地藏庵封鬼門[3]。
鬼月期間廟內外會舉辦祭典活動,尤其在農曆7月15日,都城隍出巡時最為熱鬧,隊伍綿延數公里,家家戶戶沿街祭拜,是由都城隍正殿本尊親自出巡,頗為隆重。

新竹城隍廟的城隍爺神龕。平常信眾在參拜時所看到的城隍爺,其實是負責出巡遶境的神尊,真正的鎮殿城隍爺其實藏在神尊後面。
風水位置是平洋龍結穴是不可多得(平洋結穴靈氣勝過千江水)。
歷史
清高宗乾隆12年(1747年),淡水同知曾曰瑛頗有治績,決意將淡水廳治設在竹塹,於是開始建城隍廟,1748年完成,比淡水廳的許多衙門還快。新竹城隍,當時依例稱「廳城隍(縣城隍等級),顯佑伯」。
城隍廟和天后宮的土地均由開墾竹塹第一人王世傑捐贈,因此在寺廟中都有「王世傑長生祿位」。城隍廟建成後需要有經費維持,王世傑將北門大街一帶的田租收入撥給城隍廟,以維持開銷[1]。
清德宗光緒元年(1875年)臺北升格為臺北府,唯府治仍用原新竹淡水廳署。新竹城隍遂晉升為「府城隍,綏靖侯」。而臺北府府城直到光緒四年(1878年)遷至艋舺(今臺北市萬華區)。
光緒17年(1891年),清廷因張天師星象卦算,推測出將發生大災難,後經新竹名人林占梅、林汝梅兄弟推舉,決定以新竹城隍廟為消災法會舉行地點,故官家決定敕封本地城隍為「都城隍,威靈公」,總轄臺灣,當時一度為全臺灣唯一的省級城隍廟。
大正十三年(1924年)城隍廟改建,由當時地方望族北門鄭家出資維修,今天看到的城隍廟的規模和建築,就是當時修繕而來,正因如此,鄭家從日治時代就成為「世襲」制的管理人。今天城隍廟的管理人仍是北門鄭家裔孫[1]。
建築特色
新竹都城隍廟的石獅所使用的石材,是取自泉州惠安黃塘的玉昌湖青斗石。在台灣廟宇的石獅中,新竹城隍廟的石獅石質最細、色澤最綠,時間久了墨綠色青斗石會轉化出油亮光滑的包漿皮殼,造型也最為小巧可愛。都城隍廟的石獅,亦是台灣郵政史上首次出現的石獅郵票圖案。
爭議
臺南市的臺灣府城隍廟,臺南亦是明鄭時期的首府承天府其為鄭氏王朝之官建城隍廟,年代最早,故「臺灣府城隍」號稱省城隍等級的「威靈公」, 但1891年清朝官方即升格新竹都城隍廟為省級的城隍,新竹都城隍廟奉祀「都城隍,威靈公」,為清朝官方所認定,總轄台灣,為省級城隍。 而二次大戰後臺北民眾以臺北市為臺灣首都,故建廟奉祀「臺灣省城隍」,自行設立了臺灣省城隍廟,亦為省級城隍。 三廟信徒各以其歷史為榮,自認所奉之城隍爺位階最高,頗見爭議。

------------------------

城隍的信仰,在中國源遠流長。一般人均認為陰界與陽間一樣,也有其社會組織,城隍即為陰間的父母官。儒家敬天畏神即承認世界有陰陽之隔。但有城隍的觀念卻是從道家開始;易經有載:「城復于隍,勿用師」即為明證。但設置城隍並建廟祭祀卻是道教成為民間的宗教信仰以後的事。到底城隍是什麼性質的神,而新竹都城隍的由來及沿革又是什麼,謹簡單介紹如下。

城隍為兼管陰陽的神。在陽間司懲兇罰惡導正社會風氣之職。在陰間則專司人間善惡之記錄、通報、審判、移送之職。有點類似人間之警察、檢查官及法官的綜合體。遇有善事則通報天庭;遇有惡事則通報地府。閻王之生死簿即據此登載人的一生善惡。

以新竹城隍所設的神位為例,城隍之下除左右文武判官外,下設六司:即延壽司、樂善司、糾察司、速報司、罰惡司、增祿司。而陰陽司之陰陽司公即類似今日之秘書長的職務。除這些各司其職的單位外,還有六位將軍統領城隍爺的兵馬:即謝將軍(大爺)、范將軍(二爺)、牛將軍、馬將軍、金將軍(枷爺)、銀將軍(鎖爺)。六將之下又有董、李排爺帶領喜、怒、哀、樂四位捕快。

當人之大限一到,城隍爺之六將捕快即出動拘捕。先交文武判官初審,然後交由陰陽司公判決。此神善惡分明,絕無通融。善者上天庭受封,惡者入地獄受罰,毫無僥倖。

以 上敘述即一般人對城隍爺的認知與瞭解。有人信之旦旦,有人視之藐藐,此即宗教信仰的特質。

不過我們也從而瞭解,城隍為一入世極深的神,與人之一生息息相關。由生至死都在城隍的監管之下,只不管輪迴的部份而已。而城隍又類似陽間的省縣市長一樣為官職名,有任期之分。在京城者為京城隍,銜「福明靈王」。省城者為都城隍,銜「威靈公」。府城者為府城隍,銜「綏靖侯」。縣邑者為縣城隍,銜「顯佑伯」。再次為鄉鎮之境主,一般無銜,若有則以子爵或男爵名之。

或有曰:「有城池斯有城隍神靈」,這是錯誤的觀念。一般境主也可以稱為城隍,只是官位大小不同而已。城隍的官職會因陽間的都市發展而改變;新竹城隍為都城隍當然有其來歷。

從鄭成功趕走荷蘭人開始,台灣的重心都在南部。北部只有竹塹堡(今新竹市)及大加納堡(今台北市淡水河邊)有漢人聚居。清朝時將全台設為一府三縣,即設在台南的台灣府,下轄台灣縣(台南)、鳳山縣(左營)、諸羅縣(嘉義)。基本上諸羅縣管到整個台灣北部,包括今宜蘭地區在內。由於漢人的移居發展,1723年先從諸羅縣分出彰化縣。再從彰化縣分出淡水廳,管理大甲溪以北的地區。廳治暫與彰化縣共治。1733年淡水同知徐治民於竹塹環植刺竹,並建四座木製城樓,已有城之雛形。所以第十代淡水同知曾日瑛決定將淡水廳治設在竹塹。於是在1747年到竹塹城內選定廳治位置,並在廳治旁邊先建了今日的新竹城隍廟。

新竹城隍廟於1748年完成。淡水廳治(即今日之中央商場、中央市場、土地銀行、三角建國公園、社教館、中正台、體育館停車場、郵局等全部包含在內)遲至1756年才完成。是台灣發展史上先建城隍廟再建政府治所唯一的例子。經推算,新竹城隍廟在1747年農曆2月17日開始起造,次年(1748年)農曆8月16日落成,同年11月29日城隍爺安座。初期依例為縣城隍,顯佑伯。

新竹城隍廟從建廟至今總共歷經七次整修(有關詳細情形請參考建築史略之肇建興修網頁),最後一次為民國十三年完成者為新竹士紳鄭肇基倡議並捐輸擴大。整個廟體由福州進口石材建成,並由福州延請雕工精雕簷柱石獅神像,神貌詡詡如生。廟埕並加蓋圍牆,後殿則設夫人,大、二少爺及註生娘娘神座。佛祖殿(即法蓮寺)之後進加蓋公會堂(聚會所)一間,光復後(民國49年)則改為彌勒佛殿。此即現今日之新竹城隍廟全貌。

這七次整修之中較特殊的是嘉慶八年(1803年)第四次整修時增建了觀音佛祖殿(法蓮寺)一座。

佛祖殿的落成攸關日後城隍廟的興衰甚大。建佛祖殿的原因有兩種說法,第一是城隍爺親自下旨的,因為佛祖殿的興建才讓城隍廟在日據時代未被拆除任何廟地。
原來城隍廟的左進為一塊空地,上有古井一座。相傳城隍爺的兵馬均由此井進出。當神旨要求在此建觀音佛祖殿時,眾人尚無法瞭解其涵義。況且若在該地建殿,古井勢必封死。故經請示後井可以不封,以石板覆蓋即可,殿還是要建。此殿在一八五六年(咸豐五年)又整建一次。原古井則位於佛祖殿天井中間,以石版覆蓋已看不出蹤跡。

直到一八九五年日人據台,為消滅台人之民族意識,乃有意將道教在台灣人的心中連根拔起,於是規定除佛教以外不准信奉道教。在戶口登記時,宗教信仰一欄若自稱信仰道教者一律登記為佛教。另外又以日本佛寺所供奉的神像為準,若供奉的非日本流行的神像者均稱之為神教,神像沒收,廟產交管理者自行處置。這些管理者中有私心者變賣廟產據為己有;虔誠者守著空廟不敢或離。故台灣光復後台灣許多廟宇有廟無神。

惟新竹城隍廟於日人前來沒收神像時,有人帶日本官員到佛祖殿指稱這是佛教的寺廟,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由於觀音是佛教的神為日人所熟悉,城隍爺於是得以保存下來。新竹城隍的靈驗至此可知一般。

至於所沒收的神像則由天皇指派大臣致祭,其祭文似通非通,略謂:「神本應在天上,神置于地上是大不敬,謹派大臣致祭,送神上天」,然後付之一炬。於是台灣的道教信仰遭逢空前的浩劫。而新竹城隍廟在此浩劫中卻能綿綿相傳,實為台灣人的福份所致。

不過有人說,其實建佛祖殿只是為了招待女眷方便而已,這是第二種說法。
清廷規定地方官員每年必須在城隍廟舉行春秋二祭。淡水廳幅員廣大,初期甚至廣達宜蘭。春秋二祭許多官員攜家帶眷來到竹塹城,而祭典中女眷禁止參與,為了女眷有地方可去,於是建了法蓮寺讓女眷有地方可以參拜,當然後來日據時期城隍廟變成了佛教寺廟,應是無心插柳的結果。清廷對台灣原本不十分重視;台灣官員也都由福建指派,有被外放的感覺,所以對於台灣的建設並不十分熱中。但一八七一年之牡丹社事件卻令清廷意識到台灣情勢十分危急而開始重視起來。該事件原是琉球漁船遇風沉沒,琉球漁民從屏東上岸時被當地之原住民所殺。此事原與日本無關,但日本據此向清廷問罪。清廷卻答以「化外之民(生番)非本朝所能轄制者」。
日本即稱:「化外之民所居應為化外之地,人人得取而得之」。於是由【西鄉從道】於西元一八七四年率領兵艦自屏東上岸大肆屠殺一番,並留駐達半年之久,後因士兵癘病及英美兩國干涉才撤離。此時清廷朝中分成兩派,一派以台灣孤懸海外守之不易,主張予以放棄;另一派以沈保禛為主,則認為百年來外患均來自東南沿海,台灣正好守住國家之門戶,故不但不能放棄而且更應加強其防務。清廷採納沈保禎的意見命其為欽差大臣辦理台灣等地海防。

沈保禛到台灣後興建恒春城於屏東。後又銜命創立南洋艦隊,台灣為其防務範圍之內。

次年西元一八七五年(光緒元年)淡新分治,經一八七五及一八八五兩次變格,全台分成三府。原台灣府改稱台南府,台中則稱台灣府,台北為台北府。台北府治仍延用原新竹淡水廳署。新竹縣城隍於是按照府格晉升為「綏靖侯,新竹府城隍」。台北府治於一八七八年(光緒四年)遷至台北艋舺(萬華)。

西元一八八三年(光緒九年)發生中法戰爭,清廷要求福建巡撫劉銘傳移駐台灣上班。此時法軍因在安南戰事失利於西元一八八四年轉攻基隆,激戰半年之久,法軍死傷無數終無法越雷池一步。最後清廷以割讓安南結束戰爭。翌年(一八八五年即光緒十一年(台灣)含澎湖)建省。首任巡撫由劉銘傳留任,並把中法戰爭中在安南屢建奇功的劉永福所部黑旗軍移防台灣。
光緒十七年(西元一八九一年)大陸江西省龍虎山第六十一代嗣漢張天師奏請夜觀天文,以天狗星躔度於牛郎及織女兩星之間,謂主殃臺灣海島,建請速辦法會。法會選在新竹縣城隍廟舉行。光緒於是欽賜「金門保障」親筆墨匾一座(「金門」即國家大門之意),並將新竹城隍晉封「威靈公,新竹都城隍」,成為省級的城隍,同時又親自下旨著全台官民於次年(西元一八九二年),在新竹城隍廟舉辦護國佑民大法會二十天(由新竹內公館天師府林占梅持光緒聖旨遠赴江西龍虎山向張天師請領聖符回台作法會,即俗稱祭天狗法會)。其旨中更令城隍爺每年陰曆七月十五日應奉旨遶境賑孤,祈求國泰民安,至今年亦屆滿一百多年了。(「金門保障」墨匾現仍高懸於城隍爺神座之上,至於光緒的聖旨則存放於鐵算盤下之金斗釣籃內,每年城隍爺出巡時才拿出來一次。其正本已經在二次大戰末期散失,現存者為複製之副本)。

總括的說,台灣廟宇所供奉的神明大部份都標榜是移自中國大陸,但新竹城隍卻是道道地地的台灣神明。光緒賜匾下旨之舉應有以宗教力量安定民心之實。新竹城隍因緣際會成為全台之都城隍實為歷史背景所致。

中國大陸之廟宇因文化大革命的緣故,都已是有廟無神廟體破敗之相。據說現存京城隍兩座均已無神。都城隍廟包括新竹城隍廟在內也僅剩五座而已。大陸之城隍廟若有神像均為近年重建者;尤其以廈門都城隍廟為了吸引台胞重建最為積極。故真正延續正溯者唯新竹都城隍而已,此實為台灣人最應珍惜者。

新竹都城隍的威望與靈驗,新竹人有目共賭。而新竹都城隍的分靈已達十幾處,遍及台灣南北。所以新竹都城隍並不是侷限在新竹的神明。台灣的苦難與成長,祂是個主要的見證者。

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  

城隍廟升格的過程

---------------------

站籠與戴枷

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  

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  

過去曾發生民眾因犯官符,到警局希望能被警員上手銬改運,現在不用這麼麻煩了,嘉義市城隍廟今年「城隍夜巡」活動,將首度舉辦「夯枷儀式」,信徒將藉由戴上紙製枷鎖來消災祈福。

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表示,「夯枷儀式」是傳統信仰中一種消災解厄的儀式,「夯」是將東西扛在肩膀上,「枷」是古代囚禁犯人的一種鐐銬刑具;信徒以「夯枷」方式,展現洗心革面的決心。

葉源助說,台灣的「夯枷儀式」自日據時期流傳下來,由過去犯人戴的木枷,演變成今天的紙製四角枷鎖;「夯枷儀式」就像古代押解犯人一樣,只不過戴上的是紙製四角枷鎖,儀式的過程由道士按名稟報疏文,將疏文與紙枷火化,象徵除罪。

他說,嘉義城隍廟今年將首度在農曆八月初一「城隍夜巡」活動中,舉辦「夯枷儀式」,提供300個名額給民眾懺除業障、消災解厄。此外,廟方也將徵求「城隍夜巡」火把開路引導30名、諸羅捕快14名、囚犯6名,這50名義工將由廟方向城隍爺擲筊請示,徵得城隍爺允筊同意後才能擔任。(徐彩媚/嘉義報導)

--------------------

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  

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  


鬼門由祂來關閉 新竹東寧宮封鬼門 https://bit.ly/33vndAR
繼上篇介紹後,相信神粉們都知道農曆七月三十這天除了是鬼門關以外,也是地藏王菩薩佛誕。而主祀地藏王菩薩的廟宇「新竹東寧宮」在這天幫地藏王菩薩過完生日後,就會緊接著進行特有的「封鬼門」儀式。為什麼要由地藏王菩薩來封鬼門呢?就跟著太神編一起看下去吧!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新竹東寧宮。 (圖/新竹市 新鮮事臉書粉絲團專頁)
新竹民間一直流傳著「都城隍放,地藏王收」的習俗,意思就是由新竹都城隍廟開鬼門,新竹東寧宮封鬼門。有些神粉會想說:奇怪,都城隍廟不是有舉行關鬼門儀式嗎?為什麼東寧宮隔天還要再舉行一次呢?
其實這是對於好兄弟的小貼心啦!有些好兄弟可能很久沒出來透透氣了,一不小心流連忘返,沒趕上鬼門關,或者其他種種因素,沒趕在時間內回去。所以東寧宮在農曆八月一號才會舉行「封鬼門」儀式,讓沒有回去的好兄弟有門返回地府。新竹也一直延續此傳統,才會有「都城隍放,地藏王收」的說法。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新竹都城隍負責鬼門開。 (圖/寶島神很大)
農曆八月初一封鬼門這天,地藏王菩薩以及廟方都十分忙碌,前一天(今年是農曆七月二十九)東寧宮會先舉行地藏王大法會來為祂祝壽。廟方與信徒們會準備全素牲禮與鮮花素果,並請專業法師來誦經焚香,儀式十分莊嚴隆重。法會從上午一直舉行到接近深夜,此法會不只為了祝壽地藏王菩薩,也能完成祂的宏願「超渡亡靈普渡眾生」,並且為陽間消災解厄,可見地藏王菩薩的大慈悲心腸!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新竹東寧宮的地藏王菩薩金尊。 (圖/寶島神很大)
法會結束後也差不多到了深夜,此時東寧宮就會進行封鬼門儀式,把廟內的虎門貼上封條,正式宣告好兄弟們假期結束。而且按時間來算,已經讓好兄弟多玩一天了,趕不上這次的鬼門關真的怪不了誰啦~
想更了解東寧宮封鬼門的儀式,太神編還是建議親自來一趟新竹東寧宮,不僅可以幫地藏王菩薩慶生,也能親眼目睹新竹特有的「地藏王收」習俗。

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


1883年間新竹知縣方祖蔭祈雨得城隍爺顯應,清廷頒「金門保障」匾額於新竹城隍廟

淺談臺南天壇的三才弌理匾額     弌理,就是一理,說是萬物之理。弌有「道」的意思,「弌理」可說是「道理」
淺談臺南天壇的三才弌理匾額 https://bit.ly/3MranIN
       清光緒十六(1890)年十月由臺南知府方祖蔭敬獻「三才弌理」匾額於府城天壇(天公廟),引用朱學哲理,闡明天道思想的根本。所謂三才係指天、地、人,三才並立而精神足,弌理即萬物之理。這方古匾現存掛於天壇後殿,從知府獻匾可以見得臺南天壇(臺南天公廟)在府城信仰圈中的官方地位。
       方祖蔭任臺南知府時,同年同月在臺南天壇敬獻二面匾額「三才弌理」、「主宰元樞」,在臺南觀音亭敬獻一面「佛力婆心」匾額。三面匾額的年代、字形、匾框裝飾都同屬同款。
       所謂三才,源自朱學。朱熹,理學大家,世稱朱文公。理者朱文公曰:未有天地之先,先有此理能明遁法。一理、二氣、三才、四象、五行、六甲、七曜、八門、九星皆在於掌握之中起也。三才來自《易經》,指天、地、人,包括三者稱呼「通才」。易經:「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兩之。」
       易經的數字尤其奧妙,在這文字中顯出道法。「兼三才而兩之」的兩之:「將三畫掛的倆倆重疊,而成六畫的六十四卦,亦涵蓋三才之道。」易經很多思想是建構在文字上,透過文字的量詞、讓思想浮出空間,只是看書一知半解,暫時悟不出道理。
       弌理,就是一理,說是萬物之理。弌有「道」的意思,「弌理」可說是「道理」。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一是最接近零的數字,人若能明心見性,才能見得光明普照天下萬事萬物。這讓人想到天壇廟中的「一」字名匾,以一字一劃被美譽為府城三大名匾,一字匾和三才弌理匾,兩匾之間頗有意涵的承先啟後,以「一」相互輝映出敬天的真理。
「三才弌理」匾額:
上款:光緒十六年歲次庚寅孟冬之月穀旦。
下款:賞戴花翎陞授基隆同知權知臺南府事桐城方祖蔭敬獻
1890年間臺南知府方祖蔭敬獻「三才弌理」匾額於臺南天壇。
       臺南知府方祖蔭在臺南大觀音亭於清光緒十六(1890)年冬月敬獻「佛力婆心」匾額,觀音亭這方古匾在網路資料上有諸多誤植為「佛刀婆心」也需重視
「佛力婆心」匾額:
上款:光緒□□□歲次庚寅孟冬□月。
下款:賞戴花翎陞授基隆同知權知臺南府事桐城方祖蔭敬獻。
▲1890年間臺南知府方祖蔭敬獻「佛力婆心」匾額於臺南觀音亭。
        1890年間方祖蔭代理臺南府知府,翌年清光緒十七(1891)年擢臺南府知府,加三品銜。
       方祖蔭任新竹知縣,曾迎請城隍爺(城隍廟)、觀音佛祖(竹蓮寺)、龍王(龍王廟)三神紙祈雨靈驗,三廟皆獲清廷頒匾。新竹城隍廟獲頒「金門保障」匾,匾額頂頭有「光緒御筆之寶」印款,今貌黑字金底,高懸於正殿。根據張德南老師的考證,終於讓這面匾額的身世撥雲見日。光緒皇帝頒賜的緣由,其以為「光緒年間新竹大旱,知縣方祖蔭祈雨,祈於城隍神、龍神及觀音菩薩卜雨期,皆奇驗,詳請巡撫劉銘傳奏請御書頒給。」《清光緒朝實錄》記載「癸未。以神靈顯應,頒台灣新竹縣城隍廟匾額曰『金門保障』」時值光緒九(1883)年。
       方祖蔭在臺灣的事蹟值得重視,如任內修建明志書院。1895年間,臺灣遭清朝割讓予日本,臺灣士紳籌組臺灣民主國,他則擔任基隆廳同知,調兵抵抗日軍。不過因為廣勇潰散,方氏退入臺北。之後,則不知所終。
1883年間新竹知縣方祖蔭祈雨得城隍爺顯應,清廷頒「金門保障」匾額於新竹城隍廟
資料參考:
1、〈方祖蔭〉《維基百科》:
       方祖蔭,字樾庭,又字作亭,號慶堂,安徽省安慶府桐城縣(今屬安慶市桐城市)人,清朝政治人物。監生出身。光緒十一年(1885年)十一月,以臺灣府埔裏社廳通判署理臺北府新竹縣知縣,兼攝苗栗縣事。陞臺北府基隆廳撫民理番同知。十七年(1891年)擢臺南府知府,加三品銜。管轄約今臺灣南部之嘉義縣、嘉義市、台南縣市全境及高雄縣部份區域(建省前之臺灣縣區域)。該區域面積約為4500平方公里,也是清治時期臺灣島之漢人集中地所在之一。
       1895年,臺灣遭中國清朝割讓予日本,臺灣士紳籌組臺灣民主國,他則擔任基隆廳同知,調兵抵抗日軍。不過因為廣勇潰散,他退入臺北。之後,則不知所終。
參考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6%B9%E7%A5%96%E8%94%AD
2、《新竹都城隍廟「金門保障」的正解》
       張德南稱此匾為「長期失真的匾額」。失真的原因是「典故出處,一直被錯誤傳述」,更慨歎「一直訛傳至今而未止」;光緒皇帝頒賜的緣由,其以為「光緒十三年五六月新竹大旱,知縣方祖蔭祈雨,祈於城隍神、龍神及觀音菩薩卜雨期,皆奇驗,詳請巡撫劉銘傳奏請御書頒給。」光緒十四年八月初四,「以神靈顯應,頒台灣新竹縣城隍廟匾額曰『金門保障』」
附記:根據《清光緒朝實錄》記載,城隍廟匾額頒布是於癸未年,時值清光緒九(1883)年。
參考資料:http://mypaper.pchome.com.tw/choney95/post/1313817822
3、《清光緒朝實錄》
      癸未。以神靈顯應,頒台灣新竹縣城隍廟扁額,曰金門保障。龍神祠扁額,曰澤普瀛堧。觀音廟扁額,曰大海慈云。
參考資料:https://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507947
淺談臺南天壇的三才弌理匾額 https://bit.ly/3MranIN

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


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

新竹龍王(龍王廟)
俗話說:「大水沖倒龍王廟。」不過在臺灣被沖倒的龍王廟倒不多,無人管理導致朽毀的比較多。
  其實臺灣自入大清版圖之後,龍王信仰好像不盛,類似職能的神明中,媽祖被官民大力提倡,信仰最盛,水仙尊王為主神的廟宇也有一些,龍王信仰在一些漁村偶可見。
  但做為廟宇裡面的副神已不多見了,而且那些廟都是比較古老的,更不用提建專祠。
  因此清代地方父母官覺得這一現象很不尋常,怎麼可以沒有龍王廟呢?這樣要祈雨很不方便,所以在新竹、彰化等一些地方,才有了官方倡建的龍王廟。
  不過很多清代官廟總是不接地氣,官府要是疏於管理,或是朝代更替,這些龍王因為平常老百姓就很少祭拜,廟宇便漸漸朽毀。
  比如照片中的淡水廳龍王廟,位於新竹市,原本是五穀廟,建於1769年,後來在1829年被同知李慎彝改為龍王廟。
  從淡水廳治圖上看,龍王廟僅有一進,其尺寸若以清代牙尺為準,一尺等於35.51公分來算,廟高約為六公尺;寬度三開間約14公尺,進深約為10公尺,並不算大。
  之後龍王廟的規模應該有擴大,根據總督府檔案記載,該廟有前後兩堂,可能是擴充為兩進的意思。
  1895年臺灣被日本統治後,龍王廟已經腐朽不堪,1909年,新竹龍王祠被出售,財產歸入文廟。
(6) 樂風的民藝筆記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rKSmNy


新竹都城隍廟在1924年(大正13年)大修時,前殿步口廊牆上出現石雕匾額,左邊額曰「聰明」,右邊額曰「正直」,確是很罕見的。這塊石材為質地非常細而硬的「玉昌湖青斗石」,色澤呈深綠色。匠師將它雕成展開的書卷,兩邊各有一童子拉開卷軸。中間楷書「聰明」二字與「正直」二字,書法端正。
新竹都城隍廟的聰明與正直石匾-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46P8a47
入口牆壁兩側「正直」、「聰明」四字,是滿州國第一任外交總長謝介石奏請皇帝溥儀賜字   新竹都城隍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rXShtl
末代皇帝溥儀御筆:「正直」、「聰明」四字位於正殿橫樑上有「正直」、「聰明」4字,為全臺灣唯一的末代皇帝溥儀(公元1906年-1967年)御筆賜字,由當年出任滿洲國首任外交總長曾獲勳一等旭日大綬章的新竹人謝介石(公元1878年-1954年)請匾,放置於城隍廟內,但二戰後(公元1945年)匾額下落不明,現在僅存複刻賜字。
新竹都城隍廟.竹塹中元城隍祭-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百景 https://bit.ly/48UpEOo
-----------
謝介石子孫 回新竹尋根《台灣人在滿洲國》
02:172013/02/28 中國時報 江家華、新竹
謝介石子孫 回新竹尋根 - 兩岸要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Qi1Xs3
《台灣人在滿洲國》講述一九三○年代日治時期,一群台灣菁英前往東北滿洲國打拚的故事。當時,出身新竹的謝介石,是踏入滿洲國發展的「台灣第一人」,曾任滿洲國外交部總長。他在大陸的孫子謝輝、外孫謝同生,廿七日回到謝介石故鄉新竹,進行一場尋根之旅。
《台灣人在滿洲國》片中談及謝介石在滿洲國功成名就後回台的風光事跡。謝介石五十七歲時返鄉,受到國賓級高規格接待,他也藉機替二兒子謝喆生找到台灣媳婦,親家是當時新竹首富鄭肇基。「謝鄭聯姻」的世紀婚禮轟動當時,喜宴就辦在淨業院(齋堂)。
昨天,來自瀋陽的謝輝及來自北京的謝同生,參觀新竹關帝廟、城隍廟、鄭氏家廟、淨業院,兩人聆聽文史工作人員溫文龍的介紹,還以DV記錄所見。新竹關帝廟就座落謝介石出生的南門街上;城隍廟曾收藏溥儀委交謝介石帶回的「正直」、「聰明」四字牌匾,無奈後來原牌匾散失,拓印件也遭偷竊。鄭氏家廟、淨業院則為鄭肇基家族後代所有。
謝輝及謝同生也拜會新竹市長,並與文史工作者張德南、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許雪姬等人座談。張德南表示,他第一次留意到謝介石這人,是在新竹市辦的字畫展上,發現不少字畫都有謝介石題字,卻鮮有史料提及。當他開始研究謝介石找資料,還遭到異樣眼光,就算找到零星報導,內容卻多半聚焦謝介石妻子、當時大稻埕的藝旦王香禪,且多為負面評論。
研究謝介石廿年的許雪姬說,不論歷史上對謝介石的定位為何,多數待過滿洲國的台灣人都表示,當初就是因為東北有個謝介石,他們才去滿洲國的。
謝介石子孫 回新竹尋根 - 兩岸要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Qi1Xs3
---------------------
一生換5國籍 謝介石不忘台灣
一生換5國籍 謝介石不忘台灣 https://bit.ly/46N0vmI
◎文╱朱建陵、陳柏廷、余明洙、唐一寧
2013年2月27日
中國時報【◎文╱朱建陵、陳柏廷、余明洙、唐一寧】 一個明星結婚、離婚的梅開幾度,可能成為話題,其實並不難,但要一再更換國籍,就不那麼容易了。曾經擔任滿洲國第一任外交部總長、滿洲國第一任駐日本大使的台灣人謝介石,一生經歷過五個國籍,先後是清國、日本、中華民國、滿洲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中只有中華民國、滿洲國兩個是他自己的主動選擇,其他三個就只是那個戰亂年代的不得不然。 在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國籍可能只是一個符號、一件外衣,或者一個加官晉爵的手段。對謝介石來說,滿洲國外交部總長、滿洲國駐日大使這些頭銜,又何嘗不是。謝介石三房所生的小兒子,也是晚年時期一直陪在身旁的謝白倩說,「在偽滿的時候吧,做這些,不管是大臣底下也好,他總有一個次長(日本人),權力都在次長那裡」,「他從台灣過來,深知道日本的這一些手段」。 但家鄉的意義就截然不同了。在台灣新竹出生、長大的謝介石,經過一番風雲際會加上機緣巧合後,一九三二年當上了滿洲國第一任外交部總長,一九三五年又出任滿洲國第一任駐日大使,直到一九三七年退居第二線,甚至直到一九五四年在北京過世為止,謝介石都沒忘記過他的家鄉台灣。 謝白倩說,那個時候,「不管是什麼人來求,我們絕對幫忙,尤其是台灣來的人,我們還想辦法在工作上拉拔,對老鄉就更加關心了,從吃住一直到工作。」謝介石的外孫謝同生說,當時他家裡院子「起碼有十幾口鍋,開流水席,那時候可能從台灣到大陸來投奔我外公這邊人的人很多」。 除了在滿洲國照顧台灣人,謝介石直到一九五四年過世的七十五年生命中,最風光的歲月,可能就是在一九三五年「衣錦還鄉」的八十天。根據日方史料,早在擔任滿洲國外交部總長時,謝介石就想回台灣風光一下,但因故未能成行,接任滿洲國駐日大使後,終於找到了機會。 謝介石是在一九三五年九月廿二日從日本神戶出發,廿七日抵達台北。此行他一共停留了八十天,直到當年十二月九日離台,這恐怕是一個使節出訪單一地點的最高日程紀錄之一。不過,對於一個五十六歲、在外闖蕩廿四年,終於攀爬到事業顛峰的中年人來說,返鄉風光八十天,就不那麼為過了。 謝介石此行主要名目,是主持日本在台灣始政四十年紀念所召開博覽會之滿洲國的「滿洲日」活動,但他更關注的,是為他最鍾愛的兒子謝喆生討媳婦。媳婦鄭臻臻是當時新竹首富鄭肇基的三女兒。 談起這段姻緣源起,鄭肇基的孫子鄭德宣說:「謝介石跟我祖父在新竹就認識了,他是親日的,據說他一直想衣錦還鄉,在以前看不起他的人面前也好、在他的宗親面前也好,所以就希望跟我們結成親家。」 那是一場台灣的世紀婚禮。鄭德宣說,連續吃了三天晚上,依據當年習俗,鄭家的嫁妝還包含一個一公尺金打的棺材。他說,謝介石有一定社會地位,在日本人面前,「我們也要面子,所以就盡量地鋪張」。 直到今天,謝介石的後代子孫,都還記得長輩們對那場婚禮的描述。謝喆生、鄭臻臻之女謝孟姑就聽長輩們說過,「爸爸媽媽結婚的時候好熱鬧,台灣沒有那麼熱鬧過」。 「鄭謝聯姻」是當年新竹州的大事,如今新竹城隍廟入口兩側牆面的「正直」、「聰明」四字,就是當年溥儀委交謝介石帶回台灣的,只是原牌匾早已散失,目前所存為拓印件
一生換5國籍 謝介石不忘台灣 https://bit.ly/46N0vmI

滿洲國/1937年謝介石出任滿洲國首任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滿洲國/1937年謝介石出任滿洲國首任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滿洲國/1937年謝介石出任滿洲國首任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滿洲國/1937年謝介石出任滿洲國首任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新竹都城隍廟之寶「金門保障複刻版匾額」/大殿屋頂懸掛「金門保

溥儀御筆原掛正殿橫樑,二戰後遺失,這是後來復刻。
滿洲國皇帝陛下.新竹城隍廟掛匾式,去廿三日盛大舉行〉昭和10年10月24日 『臺灣日日新報』第十二版
既報滿洲國皇帝陛下.賜匾于新竹城隍廟。去廿三日午前十時,在同廟舉掛匾式。有滿洲國駐日大使謝介石氏,服滿洲國大禮服,佩「勳一等」綬章。增田〔秀吉〕知事、高原〔逸人〕警務部長,暨州下官民五十餘名列席。首由「主祭官」謝介石氏讀『祭文』。一同對『正直聰明』之匾額敬禮。次奏「日本帝國國歌」、「滿洲國國歌」。同十時半「閉式」云。
這龍虎邊的聰明正直 應是大正年間修築所刻 德康皇帝所書是 正直聰明 是昭和年間 
城隍廟早在同治八年與光緒九年 也各有兩方官員致贈的 聰明正直 匾額
《為新竹城隍廟送上榮耀的匾額》
謝介石對城隍廟奉獻自己的銅匾與石碑
『臺灣日日新報』昭和10年9月19日第十一版 〈城隍廟?輝?匾額〉記事中譯︰
〈為新竹城隍廟,送上榮耀的匾額〉
〔新竹電話〕為了紀念駐日大使謝介石氏一行來臺,該氏書作之碑,及寫上『弘宣新運』的匾額;將與滿洲國皇帝陛下的『正直聰明』御筆作品,在新竹城隍廟公開。
謝氏所書《立身出世祕話》
今回歸鄉。有勘特筆大書之理由。蓋二十四年前第一革命時。非常多難。欲卜算將來運勢。乃詣鄉里新竹城隍廟。抽籤求神指示。蒙神示「弘宣新運」即神似前知將來大國家必現出。余得此乃益堅固信念。邇來二十四年間。苦心奮鬥。大滿洲國竟能實現。深荷神庥。茲欲叩謝神恩。並祈滿洲國國運隆盛。及皇室攸久安泰。將情奏聞於皇帝陛下。而請賜暇。欲表敬神征念。蒙陛下旨准。且揮宸筆大書「正直聰明」匾額。將以獻納城隍廟。餘深感激而退。今回奉持此匾回臺。
#城隍廟第五十一籤
https://m.facebook.com/groups/908352602965810/permalink/1731119480689114/?mibextid=Nif5oz

 


龍王廟為祭祀四海龍王的廟宇(東海龍王、西海龍王、南海龍王、北海龍王)/龍王廟 (臺南府) +屏東海豐龍王殿/台南媽祖廟(大天后宮)中的四海龍王神像+台南天妃宮(安平開台天后宮)中的四海龍王像/嘉義城隍廟+鹿港龍山寺有龍王+屏東市有龍王殿+宜蘭員山龍神廟+台南大天后宮有培祀四海龍王+安平開台天后宮也有四海龍王+高雄大社有專祀四海龍王的廟+苗栗三義五穀宮+三峽 興隆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首廟天壇/由立法院長蘇嘉全主祭,上書祝禱,祈求國泰民安,也為台南地震受難者祈福/抽出玉皇大帝賜國運籤/台灣最早紀錄則是三百年前,鄭成功於台南府城最高處鷲嶺、即首廟天壇現址舉辦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