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個台灣生科人的心聲 [永遠不要相信國民黨 永遠不要 永遠!永遠!永遠] 浩鼎案一二審都無罪,誰能還給翁啟惠一個公道? #本月26號浩鼎案二審宣判無罪 · 大家還記得翁啟惠嗎?他是台灣Top1的生化⋯⋯ | Cofacts 真的假的


監察院全球資訊網-監察成果查詢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

監察院全球資訊網-監察成果查詢


彈劾36人糾正98案 監察院去年「業績」出爐
彈劾36人糾正98案 監察院去年「業績」出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b4YpBV
2024/01/18 16:5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監察院今(18)日舉行112年度工作檢討會議,監察院長陳菊期許本屆委員在未來3年任期共創新局,充分發揮監察職權功能,並成為弱勢人民的靠山。根據監察院統計,去(2023)年有關糾正、糾舉及彈劾方面,總計成立糾正案98案、函請改善案245案;糾舉案2案,糾舉2人;成立彈劾案20案,彈劾36人。
陳菊表示,本屆(第6屆)監察委員在就任後嚴謹自持,堅守職責,監督政府施政,並檢視各項政策對人權所帶來的影響與挑戰,進而促進清廉、善政及人權保障,展現監察院對國家社會的價值與貢獻。陳菊亦表示,期許本屆委員在未來3年任期共創新局,賡續強化推動人權保障工作,讓監察院職權功能更貼近人民需求,充分發揮監察職權功能,作弱勢人民的靠山。
監察院表示,今日工作檢討會議分別由監察院秘書長李俊俋、內政及族群委員會召集委員王麗珍、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蕭自佑、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集委員林郁容、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賴振昌、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集委員范巽綠、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召集委員賴鼎銘、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張菊芳、國家人權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蔡崇義、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等,一一報告去年度工作成果。
監察院秘書長李俊俋報告去年度院務工作,包含持續研修法令,並敦請憲政學者提供意見,完備立案派查規範;研定調查作為參考指引,精進調查措施;強化陳情業務的經驗分享及研析,提升案件處理效能;賡續推動陽光四法的宣導與執行,落實公開透明,促進廉能政治;逐步強化對外資訊服務韌性,落實資安法遵事項;完成穹頂修復工程,重現古蹟風華。另也出席國際監察組織澳紐及太平洋地區(APOR)年會及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年會,分享監察制度實踐經驗。
監察院表示,2023年核派調查案件計317案,其中自動調查案195案、委員會決議調查110案、院派調查12案,參與調查之委員計751人次、協查人員計487人次,平均每案之調查委員為2.4人,協查人員為1.5人。2023年度職權行使績效,包括收受人民書狀16418件,需進一步查處的案件為2156件。收受人民書狀中,司法及獄政類達6145件,占37.4%,位居第一。司法正義仍為民眾首要關心議題。
有關糾正、糾舉及彈劾方面,監察院表示,2023年總計成立糾正案98案、函請改善案245案,各機關函復處理結果,行政機關自行議處人員達119人;成立糾舉案2案,糾舉2人;成立彈劾案20案,彈劾36人;移送懲戒法院審理之彈劾案20案,其中審理中(含上訴審)16案、停止審理2案、已判決2案。
在廉政業務方面,監察院表示,2023年受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計11361件;受理各機關團體迴避彙報前一年度迴避情形計1608件;另受理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之申報計1806案;廉政案件裁罰處分計48件。
彈劾36人糾正98案 監察院去年「業績」出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b4YpBV


中研院再贈翁啟惠3802張醣基持股 市價近2.5億元
2023/08/15 19:04中研院再贈翁啟惠3802張醣基持股 市價近2.5億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shitPf
  中研院再贈翁啟惠3802張醣基持股。圖為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資料照)。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興櫃生技股醣基(6586)大股東之一的中研院今日公告,再贈與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3802張持股。醣基今日股價收在65.4元,這筆贈與市價約2.49億元,這也是繼去年9月、今年4月後,中研院3度贈與翁啟惠醣基股票。
 去年9月中研院贈與翁啟惠1600張醣基股票、當時市值為2.8億元,今年4月則贈5000張、市值則達5.8億,如今中研院3度贈與後,翁啟惠持有股票應達10402張。而中研院經今日贈與翁啟惠等4人持股後,對醣基持股則降至24577張。
中研院再贈翁啟惠3802張醣基持股 市價近2.5億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shitPf
----------------------
技術股確認貢獻費時 高額稅金讓創作人負擔重
 技術股確認貢獻費時 高額稅金讓創作人負擔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v3Bv2
醣基公司已成立多年,但因要確認創作貢獻比例,中研院待創作人於2019年討論確認後,再陸續將技術股分配給發明人,面臨醣基上櫃後技術股的高額稅金部分,中研院表示也注意到衍生的相關問題。(資料照)
 2022/09/22 09:5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為保障技術創作人,「科技基本法」相關子法規定學術研究機關以及創作人可依法取得授權公司的技術股,不過機關依契約取得技術股後,因要確認創作者群的貢獻比例,再依其貢獻比例分配股份,這時可能公司已經上櫃,導致創作人財務沉重的負擔。
 醣基公司19日發布重訊,公告中研院申請分配技術股1759張給創作人,主要創作人、中研院士翁啟惠分配1600張,以19日興櫃均價177.18元計算,價值約2.8億元,不過依法,翁須先繳納分配時股價的5%所得稅加上二代健保補充費(2%),中研院才會將股票過戶,之後還必須再繳交分配時股價的35%左右的所得稅。
 醣基公司已成立多年,為何卻直到近年才發放技術股給創作人部分,中研院智財處處長邱文聰說明,依「科技基本法」相關子法,中研院依法取得當初技術授權給醣基的技術股6萬張,其中4成、2.4萬張須分配給技術創作人,因需確認研發團隊創作人的貢獻比例,研發團隊創作人於2019年始完成討論,中研院於該年依其比例發放,但可能因各創作人財務規劃等原因,僅分配16%的技術股,為讓技術股盡早分配完畢,該院又於2020年和創作人們討論協議,決定5年內須完成所有技術股的分配,至於每年中研院申請分配的股票張數,則由技術創作人自己來申請。
 比較醣基去年與今年的重訊,可知除翁啟惠外,其他主要發明人去年就參與分配,當時股價約30元左右,今年才開始參與分配的翁啟惠等同須先繳納1690萬元的稅金,才能取得1600張技術股,之後還要再繳納9800萬元的綜所稅,原本的美意,反帶給發明人很大的財務壓力。
 對於這次醣基生醫的技術股分配後續衍生高額稅金的問題,且創作技術人員要拿到股票必須先預繳5%所得稅與2%二代健保補充費後,中研院才會將股票過戶,此高額稅金恐非學術專業技術人員可負擔一事,邱文聰表示,該院確實有注意到稅賦問題,後來該院在談判相關授權移轉與簽訂契約時,就會詢問創作人是要拿股票或現金,若創作人選現金,繳納二代健保補充費與預繳稅就可從拿到的現金來給付。技術股確認貢獻費時 高額稅金讓創作人負擔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v3Bv2


翁啟惠浩鼎案宣判無罪 懶人包告訴你來龍去脈 (圖) | 司法 | 新頭殼 Newtalk - https://goo.gl/mfKjsD


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等5人被指控,在「乳癌疫苗試驗未達到預期」的重大消息公開前賣股,涉內線交易;此外,前中研院長翁啟惠被控在院長任內收受張念慈賄賂,協助浩鼎取得中研院「新一代酵素合成寡醣技術」,賄賂一案於107年無罪定讞,內線交易一案則於昨(24)日無罪確定,浩鼎今(25)日發表聲明,感謝地院及高等法院做出客觀、公正判決。高檢署未上訴 浩鼎內線交易案無罪確定 https://bit.ly/3r68GpK
士林地檢署針對內線交易一案指出,浩鼎生技於105年2月21日公告抗乳癌疫苗「OBI-822」的測試結果,顯示臨床實驗並未達到預期效果,然而,張念慈等人早在104年8月即得知試驗結果但沒有公布,更在同年9月陸續脫手浩鼎股票避險,因而以內線交易罪名起訴張念慈等5人。
一審士林地院認為,檢察官所指的「重大消息」難以認定,因此在108年6月21判張念慈等5人無罪,經檢察官上訴後,二審由高等法院審理。
二審高等法院認為,檢察官無證據指出張念慈等5人在104年8月就知道乳癌疫苗未達到療效,因此在今年1月26日仍然判決張念慈等5人無罪。
台灣高檢署得知判決以後,認為內線交易一案在一二審皆遭判無罪,依刑事妥訴審判法規定,除非判決適用法律與憲法牴觸,或是判決違背司法院解釋、判例,才能提起上訴,因而決定不再上訴,上訴期間到昨日期滿,全案無罪確定。
浩鼎發表聲明表示,感謝士林地院及高院的審理,做出客觀、公正的無罪判決,並向檢方不再上訴的決定致上敬意與謝意。
浩鼎表示,此官司在5年來讓當事人、公司員工、投資人備感委屈,生技產業更一度對社會失去信心,如今希望大家都能從中學習,不再重蹈覆轍,浩鼎也會盡速翻過這一頁,堅定邁開大步前進。高檢署未上訴 浩鼎內線交易案無罪確定 https://bit.ly/3r68GpK


浩鼎內線交易案 5高層仍無罪
 林偉信、陳志賢/台北報導 4 小時前2021/1/27 上午 09:04
浩鼎內線交易案 5高層仍無罪 https://bit.ly/3qT109T
浩鼎內線交易案,高院26日判決董事長張念慈無罪。(本報資料照片)©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浩鼎內線交易案,高院26日判決董事長張念慈無罪。(本報資料照片)
 浩鼎內線交易案,台灣高等法院26日維持一審判決,認為無法證明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等5人,在新藥解盲失敗前提早知悉訊息,且在「重大消息」前出賣股票,駁回檢察官上訴,仍判決5人無罪。檢方雖可上訴,但依《刑事妥速審判法》規定,一、二審都判無罪案件,除非判決牴觸憲法、司法院解釋等,否則檢方不得上訴,本案可說已等同無罪確定。
 本案是首起中研院因技術轉移衍生的刑事官司。研發乳癌新藥的浩鼎公司,2016年因解盲失敗,爆發一連串檢調搜索,張念慈還被控涉行賄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及股票內線交易;2017年士林地檢署偵結,將翁、張依貪汙罪起訴;張念慈等5人另依證交法內線交易罪起訴。
 檢控會議後賣股避損
 翁遭控以女兒名義收受張提供的3000張浩鼎股票作為對價,交換中研院研究醣分子生產方法的成果,2018年底士林地院判決翁、張無罪,檢方開會後,罕見決定不上訴,全案無罪定讞。
 內線交易罪部分,檢方指控浩鼎研發乳癌新藥「OBI-822」,在2015年8月專家會議時,得知臨床實驗惡化人數,無法達到原預定數目,因解盲條件不足,要向食藥署取得藥證機率極低,張念慈等5人,於是陸續賣股。
 檢方認為,這場專家會議相當證交法內線交易中的「重大消息」時間點,董事長張念慈、時任副董事長許友恭、總經理黃秀美、醫學處處長廖宗志及研發長游丞德,在重大消息未公開前,賣股避損涉及內線交易。
 難證明訊息提前知悉
 士林地院認為,檢方舉證不足,前年判5人無罪。當時浩鼎公司希望檢方不要上訴,讓一切誤會和傷害停止,但檢方採取與貪汙案不同態度,仍提上訴。
 高院審理後認為,依檢察官所提證據,無法證明張念慈等5人在解盲前,提早知悉此項訊息,且就算浩鼎在解盲前取得各受測者的病況數據,也無證據證明其編碼及分布情形、解盲數據等事項,有提前洩漏的情形。
 合議庭認為,當年的專家會議討論的臨床試驗,其累計的病情惡化人數不足,並非必然使檢定力下降,浩鼎也不一定會以此申請新藥登記審查,不能認定是影響股價的「重大消息」時間點,因此駁回檢方上訴,維持一審無罪判決。
 資深檢察官說,重大消息、消息成立時間點是內線交易案成罪關鍵,但因舉證不易,導致判決定罪率不高。以本案為例,生技業者常委託特定第三方進行解盲,辦案人員雖依經驗研判,生技業者及解盲者存有「默契」,業者可能會提早得知解盲結果,但仍須提出具體事證,否則難以說服法官,浩鼎案再次凸顯出檢方偵辦內線交易案件的高難度
浩鼎內線交易案 5高層仍無罪 https://bit.ly/3qT109T


淘帝-KY涉掏空、內線交易 董事及勤業會計師等6人交保
淘帝-KY公司涉嫌作假帳,勤業眾信簽證會記師施景彬(左)、江明南(右)19日凌晨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塗建榮攝)
淘帝-KY涉掏空、內線交易 董事及勤業會計師等6人交保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zhGFc
2021/01/19 08:07
淘帝-KY涉掏空、內線交易 董事及勤業會計師等6人交保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zhGFc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專營中國童裝品牌市場的淘帝-KY,驚傳涉嫌財報造假及內線交易,台北地檢署18日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兵分6路搜索淘帝-KY及負責財報簽證的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約談淘帝-KY董事王冠華、李宗儒、發言人陳建瑋,以及勤業眾信簽證會記師施景彬、江明南等合計5人,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背信、內線交易及財報不實等罪偵辦。
此外,負責製作底稿的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女職員林鈺軒,經調查局偵訊後,被認定涉案嫌疑重大,從證人身分改列被告,並於今天凌晨移送北檢複訊,訊後被諭令10萬元交保。
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今凌晨訊後各被諭令30萬元交保、淘帝-KY發言人董事李宗儒被諭令50萬元交保、發言人陳建瑋則以80萬交保、王冠華則以200萬元交保;5人均另限制出境及出海。
檢調調查,2019年9月30日,周訓財、周志鴻、王冠華及李宗儒等4人,涉嫌假裝淘帝-KY要購買人民幣3億多元的興銀基金,並向投資大眾隱匿實情,製作不實的資產負債表,再由疑似知情的簽證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2人配合出具不實的意見書。
後來投資人從興銀所公布的年報及季報中,對比淘帝-KY財報疑點,發現基金總額單位及單一投資者持有基金的比例並不相符,這才發現淘帝-KY涉嫌造假財報,並據此提出質疑;淘帝-KY擔心挪用公司資金的犯行被揭露,分別於2020年9月26日及11月9日,分兩次各贖回人民幣1.5億元款項。
檢調獲報,淘帝-KY將挪用款項全數匯回公司帳戶後,便辭退所有的台籍董事,僅留下外籍董事撐場,之後還決議將贖回的3億人民幣,拿去購買由周訓財實際控制的中國福建盛仁達醫療科技所販售的口罩相關設備。
除此之外,檢調還查出,2020年8月12日晚上7點58分,淘帝-KY公佈2020年第二季財報,相較於前一年同期及當年第一季出現虧損,但王冠華早在財報揭露前,於2020年7月中旬即提早收到來自中國淘帝服飾有限公司所傳送的虧損財報,卻沒等到淘帝-KY合併中國淘帝服飾的財報一同揭露,即於2020年7月中旬至8月13日下午1點多,陸續賣出198張淘帝-KY股票,避損合計155萬餘元。
檢調調查,負責淘帝-KY財報簽證的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2人剛好也身兼同涉掏空案的康友-KY簽證會計師,檢調偵辦康友案時,曾比對2人的入出境紀錄,發現2人於疫情期間未前往中國稽查康友的帳目,如今同樣由2人簽證的淘帝-KY,是否也與康友一樣涉及不法,仍待調查後釐清。
淘帝-KY公司涉嫌作假帳,勤業眾信女職員林鈺軒涉案,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搜索,今19日移送北檢複訊。(記者塗建榮攝)
淘帝-KY公司涉嫌作假帳,勤業眾信女職員林鈺軒涉案,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搜索,今19日移送北檢複訊。(記者塗建榮攝)
淘帝-KY公司涉嫌作假帳,發言人陳建瑋涉案,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搜索,今19日移送北檢複訊。(記者塗建榮攝)
淘帝-KY公司涉嫌作假帳,發言人陳建瑋涉案,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搜索,今19日移送北檢複訊。(記者塗建榮攝)
淘帝-KY涉掏空、內線交易 董事及勤業會計師等6人交保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zhGFc
淘帝-KY台灣代表王冠華,今凌晨被移送北檢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

 


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


聲援翁啟惠 監委陳師孟:審判是欲加之罪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九月 2日, 2018
上週二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在法院最後一次的辯論庭,對於「浩鼎案」發表最後一份自白後,監察委員陳師孟昨 (1) 日表示,這個審判已是欲加之罪,實際上檢方早已站不住腳。
陳師孟在個人部落格表示,目前中華民國實施五權憲法,在司法權與監察權分立的情形下,仍會被檢調追殺。浩鼎案起訴不到半年,監察院就通過檢方的起訴書。雖然根據監察院「一案不兩查」的潛規則,但根據〈監察法施行細則〉第35條到39條:存檔的「調查報告」有未斟酌證據或誤用法律者,可以在三年內向院方聲請「覆查」;超過期限則以用「特別覆查」行使。
不幸的是,第35條有個前提是:「調查案件經處理後不成立彈劾案、糾舉案、或糾正案者,原調查人員、原訴人或利害關係人均得申請覆查。」也就是說被彈劾確定的人,不管有沒有新證據足以翻案,都不得重啟調查。
陳師孟提到,例如曾任中華民國首任副總統的李宗仁,其彈劾文「代行總統職權期間,匪情正熾,棄職遠走,希圖自全。......李宗仁應立即返國。乃竟長期留美,無異自絕於國人。」控訴李宗仁「顛覆政府、危害國家之意圖昭然若揭,…...觸犯刑法第一百條之罪行,合依憲法第一百條提出彈劾。」等等。蔣介石也在1948年11月底的日記這樣寫到:「黨政軍幹部之自私、無能、散漫、腐敗不可救葯。…...(非)捨棄現有基礎,另選單純環境,縮小範圍、根本改造,另起爐灶不為功;現局之成敗,不以為意矣。」然而陳師孟認為,蔣介石表示對丟失中國大陸早已「不以為意」,相較李宗仁試圖做最後的掙扎。到底誰才是犯了「匪情正熾,棄職遠走」刑法內亂罪?對於監察體制運作的缺陷,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
陳師孟文章連結:https://pointedpigtail.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html
----------------
浩鼎案》聲援翁啟惠!本土社團要求總統出面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八月 31日, 2018
浩鼎案審理兩年多,翁啟惠在28日發布一份最後陳述,表達自己的清白。今(31)日台灣社召開記者聲援翁啟惠,台灣社副社長余文儀呼籲,總統應站出來關切。
余文儀表示,翁啟惠是獲多次國際科學獎的醣科學重量級專家,應李遠哲2000年的邀請而返台,擔任中研院化學所特聘教授,並於2006年接下中研院院長一職。翁啟惠將其六項研究成果,無償交給國家技轉。卻在2016年3月被捲人浩鼎案,遭限制人身自由,無法赴國外領獎或演講講學。
因為浩鼎案被起訴、遭監察院彈劾,余文儀表示這使科學界的專家學者對返台有所顧忌,引起寒蟬效應。並認為浩鼎案,實際上是檢方對研究者的合法行為濫訴,對合理的技轉產業投資行為,誤判為賄賂圖利,直批檢方是「立場辦事」。余文儀最後強調,司法界必須秉持正義,並要總統出面關切,甚至加快司法改革等等。
今天出席聲援者包括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台灣南社秘書長陳豐惠、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理事長石莉麗、台灣東社(台東)前社長余文儀、台灣中社秘書長賴靜嫻、台灣東社(台東) 秘書長洪銓政、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台灣客社副社長徐國昌、台灣永社副秘書長洪崇晏、台灣東社(花蓮) 執行秘書黃郁玲等。
--------------------------------
宰殺翁啟惠,檢察官像中樂透 !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八月 28日, 2018
幸好,我們還握有筆。
「這些足以證明翁啟惠在下指導棋,主導技轉」-檢察官說。
好大的官威 ! 看天氣憑心情用想像就可以任意起訴,隨便指控一個人犯罪 ! 台灣司法的自由心證跟著檢察官走,無邊無際,天地任我行。
幸好,我們還握有筆。 閒來無事上法庭觀庭,俗稱恐龍公園一日遊,台灣應該沒有人會反對我這一句話吧。
恐龍公園一日遊,法庭上有的是天地任我遊的無限擴張權力。 你知道台灣司法官的權力有多大 ? 一句「自由心證」就可以打死天下所有的人。
台灣司法史上,沒有任何一位司法官因為烏龍起訴、烏龍審判需要負責。沒有人需要為造成的冤案負起任何責任,只因為我們的憲法保障司法官這種吃到飽無限漫遊的「自由心證」權。意思就是,把無罪判死罪,把死罪判無罪,把國寶踐踏到底,統統不用負責。
是的,全能的造物主打不過台灣檢察官的自由心證。
翁啟惠前院長本月28日的最後一次結辯庭,聽到友人一再為他喊冤,決定來觀庭看一下到底有多冤 ?
辯護律師舉證歷歷,十數萬字的辯護文字文件,哪抵得過檢察官的一句自由心證 ?「我認為他就是貪污啦」,就跟我認為你就是殺人意思一樣, 至於證據再多,證人澄清再澄清,天大皇帝大,比不過檢察官一聲「自由心證」最大。
台灣司法的荒謬可笑 ,我親眼見證到 。就在這個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前中研院長翁啟惠身上。
先說明檢察官的論述為何可笑? 
大家都聽不懂的浩鼎案,我用最簡單的說明,說明憲法保障的這種濫權濫訴到如何不可思議的地步。國之將亡,破口必從侏羅紀恐龍院的檢察官開始。
要指控一位中研院長貪污,首先,要有對價關係, 法律上最講究的東西叫做動機。浩鼎技轉中研院的技術,而這個技術是翁啟惠捐給中研院的,翁啟惠本人是浩鼎美國母公司的創辦人,為了浩鼎草創需要資金,也為了表示支持自己的技術,自己掏腰包買下公司的股票,這已經過法庭上的證人證物一一釐清,這不是免費取得。
翁啟惠大可以將自己的智產權交給跟自己有關的公司,為何要捐給國家,還要廠商付一大筆技轉金給國家 ? 原本浩鼎只願付2500萬技轉金,最後浩鼎付了5700萬給中研院,圖利國庫是謂貪污 ?
浩鼎本來可以不用花一毛錢 ,直接找自己人翁啟惠取得技術,為何要花5700萬向中研院買下技術 ? 這是嚴重的圖利國庫、圖利中研院,怎麼不用圖利全民罪 (假如有此罪)? 今天應該頒發一個大獎章給翁啟惠才是,怎麼反而用貪污罪起訴翁啟惠?
再說明一下大家聽不懂的技轉案。這是中研院公告二年沒有廠商要來的技轉,好不容易祭天求雨,來了一家不怕虧錢的浩鼎公司,願意花錢技轉再投錢繼續研發。只有一家不怕死的公司來技轉,浩鼎還需要賄賂中研院長 ? 是中研院長該登報致謝浩鼎浩瀚隆恩,供給中研院更多研究經費才對。
中研院的技轉案不經過院長,只到副院長,說了N遍了。 再者,證人們也說了N遍,翁啟惠被徵詢意見是因為他是發明人。 台灣所有的大官員,從來不見有人是發明人,檢察官的觀念大概還停留在大官員不可能有發明人的智商上面。
檢察官喜歡把傳說中的1500張幽靈股票說是浩鼎賄賂翁啟惠,都說是幽靈了,賄賂還成立 ? 1500張股票從未出土,後來檢方又改口變成3000張股票,把人家的資產都算成是賄賂金了。
檢察官好大,我好怕 ! 人家的家產都可說是貪污賄賂,檢察官說了算。這種「自由心證」大過上帝老天,無論證據證人如何澄清說明 ,檢察官說了算。
因為你叫翁啟惠 ! 正好趕上時代潮流,反商仇富是顯學,社會要宰殺名人的聲音震天價響,檢察官說了算。
各位檢察官呀,證據證人幻燈投影片十數萬字,你們可以關起視網膜,閉起耳鼓,完全不聽不聞,據說這是憲法保障你們的權力-自由心證。「檢察官要臣死,臣不敢不死」,原來,在法庭上最無用的東西叫做證據 。
台灣有奇蹟,奇不過士林恐龍院。
文/徐有義(資深政治顧問,選舉操盤人)
-------------------------
近五千字!翁啟惠對「浩鼎案真相」的最後陳述…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八月 28日, 2018
已審理調查二年多的浩鼎案,因事涉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其發展一直受矚目,士林地院28日針對該案進行最後結辯庭,定於12月28日宣判;翁啟惠當天發布一份他對「浩鼎案真相的最後陳述」,鉅細靡遺地陳述浩鼎案的始末,質疑檢方起訴一個人影響其一生,但他至今仍不知犯了什麼罪?又貪污了什麼?
以下是翁啟惠最後陳述的全文: 
浩鼎案經過兩年多的調查及審理,不論是已經呈現在法庭的證據、或是證人的證詞,都在在證明我在技轉過程中是以發明人身分盡了應該盡的責任,不僅從未以院長身分介入技轉相關事務,更未收取或意圖任何不當利益。起訴書的指控,純屬誤解或基於不存在的情事,且顯然不瞭解技轉實務及科技基本法等立法意旨,也未善盡對事實之正確調查與合理推論,嚴重傷害我的名譽及學術生命。起訴一個人影響其一生,但我至今仍不知犯了什麼罪?又貪污了什麼?
在此,謹再盡我的良心與責任,陳述本案事實真相如下:
一、中研院自92年起院長就無參與也無職權執行技轉,我也從未以院長身分參與任何技轉的談判、決定或簽約,更從未如起訴書所指以院長職位介入本件技轉。自我回國服務至今,因為持續醣分子之研究,有必要技轉時係以「創作人」身分接受智財處徵詢提供技術意見,這與我擔任「院長」職務毫無關係;而且從中研院的檔案及證人的證詞都已證明我從未以院長職位介入技轉事務。中研院過往10大技轉案中,有6件是我的研發成果,而其中技轉給浩鼎的技術是源自於我在美國的研究,可用於發展10種以上人類重大癌症之藥物及疫苗。在學術研究以造福人類的道路上,我問心無愧!
二、張念慈從未向我表示他想要給我1,500張浩鼎技術股以感謝我過去對浩鼎的貢獻;且事後得知,當時張念慈心裡想要感謝我的原因,跟中研院也沒有任何關係。張念慈雖在公司內部提及我過去對浩鼎的貢獻,想把浩鼎原本要酬謝他的1,500張技術股給我,但張念慈從未告訴過我;後來浩鼎也沒有發行此技術股,所以這1,500張技術股也從未存在。但我被起訴的最主要原因竟是:張念慈想要取得「中研院酵素法」所以用1,500張技術股向我行賄,甚至從我的電郵找出一封與此事無關的OK充當證據。我事後得知,張念慈心裡想用1,500張技術股所要感謝我的貢獻,是指我在美國發明且早已技轉給Optimer及浩鼎的「酵素法」,而不是由浩鼎出資委託中研院研發合成Allyl Globo-H的「中研院酵素法」。本件起訴把兩者混為一談,以為只有「中研院酵素法」才能合成浩鼎所需的Allyl Globo-H是明顯的錯誤;其實浩鼎本可用我在美國發明的「酵素法」以適當的組合及醣轉移酵素即可合成Allyl Globo-H,而「中研院酵素法」只是「酵素法」中很多可能合成Allyl Globo-H的一種製程。中研院在當時也還沒有開始嘗試以酵素法合成Allyl Globo-H的實驗,張念慈怎可能為了一個根本還不存在而且浩鼎本就有優先權的技術行賄我?
三、吳宗益交付10克Allyl Globo-H供測試用,並非受我指示;而他的決定也一切合法合理,最終並讓中研院獲利。本件起訴竟然又說我同意收賄後,指示吳宗益在未簽約前就交付免費材料、違背院長職務、損害中研院利益等等,這完全不是事實。吳宗益交付材料是由他自己決定,他在中研院與潤雅簽署備忘錄前交付2.23克Allyl Globo-H給浩鼎主要是因他和浩鼎簽有「合作研究開發契約」(由浩鼎提供全部經費及建構單元、並約定研發成果屬於浩鼎)、該交付也符合研究夥伴間分享研究材料的慣例、他有理由相信智財處會完成後續程序、且提供材料供測試用也有助於授權的達成,可謂一切合法合理。更何況備忘錄也沒有禁止中研院不能提前交付材料,至於他的後續交付則依據已經簽訂的備忘錄及技轉合約進行,也無任何不當。浩鼎最後也依約支付中研院優於市價的材料費,讓中研院獲利甚多。
四、浩鼎興櫃前我女兒購買3,000張浩鼎股票的資金源自於我在美國的家庭信託基金,這是為了支持我自己技術的高風險投資,此有許多金流、文件、及證詞可以證明,事實明確。此認購也係因我是浩鼎母公司Optimer的創辦人及技術提供者,我接受張念慈建議,創辦人各認購3000張以承諾支持公司之未來發展,此與中研院完全無關,張念慈更沒有行賄我的必要。本件起訴卻說成我接受行賄後,以院長職位幫助浩鼎取得酵素法技術及免費的10克Allyl Globo-H。其實「中研院酵素法」是由浩鼎出資的產學合作成果,依規定浩鼎本就可主張優先協商授權,公告後也只有浩鼎製造夥伴潤雅及浩鼎先後表達意願,後來由浩鼎取得授權。何況浩鼎原本也可以用我在美國發明的「酵素法」及「化學法」技術來合成所需要的材料,張念慈當時也不是浩鼎員工或董事會成員,何必「用自己資金幫浩鼎行賄」?檢察官又為了配合3,000張浩鼎股票的市價,毫無根據的把10克Allyl Globo-H說成價值新台幣(下同)9,000萬元,意圖將此營造成我的收賄對價,卻完全忽視智財處以電郵做市場訪價早已證實頂多價值11,520歐元、且中研院實際製作成本不到30萬元的事實,浩鼎最後也依約交付中硏院比公司提議還高的授權金,包括優於市價的400萬元10克材料費。以上檢方之不實指控我完全無法接受。
五、我的家庭信託基金及我女兒購買浩鼎股票,並不構成利益衝突,也沒有違反任何法規。我係以創作人身分向智財處表示意見,並非執行授權業務之人員,依中研院之規定,不論我的家庭(包含我成年女兒)對浩鼎持股如何,沒有必須迴避或揭露的問題、沒有違反任何規定、更沒有以「院長」身分違背法令之情形。何況創作人持有被授權公司股票,係法規所允許甚至鼓勵,並不構成利益衝突。起訴書顯然不瞭解技轉的相關法規,把我家人的持股當成我違法的證據。
六、我並未主導中研院與潤雅公司簽署備忘錄及潤雅公司得派員至中研院學習技術、指示醣分子的交付、也未主導中研院與浩鼎簽署專屬授權契約;這些程序是智財處談判決定並由副院長簽約,而且一切合法合理。以上事實,有中研院檔案、回函、證人的證詞可以證明,更與我擔任院長職務無關。且事後看來,整個過程不僅合法合理,單就技轉「中研院酵素法」的授權金,也由廠商提議的2,500萬元增加到6,000萬元,浩鼎並已交付5,700萬元,其中包括400萬元的10克材料費。如果起訴書說我「收賄又主導」是真的,怎可能雙方最終談判出這種非常有利於中研院的結果?且這些事實,中研院在106年1月13日回覆士林地檢署105年12月14日的詢問皆已說明一切依程序並已收足授權金,為何在未收到中研院的回覆前就在106年1月9日起訴我?我心中不免懷疑,難道檢方不想知道這些事實?
七、本件起訴之後,第一次開庭時檢察官就忽然說要變更起訴法條,關於張念慈想要行賄我的動機,檢方在法庭的陳述,也和起訴書不一樣。直到今天,我還是不知道檢察官主張張念慈行賄我的「對價」是什麼。我並非法律專業,但知道起訴一個人足以影響其一生,要讓證據說話,更要絕對慎重,但我對本案的調查與舉證非常失望,整體而言是建立在許多錯誤引伸,甚至憑空創造的事實之上。我僅再提出幾個例子:(一)對英文電郵瞭解錯誤或做出錯誤的延伸解讀:如(a)蔡宗義對移轉材料的估價,檢方將4倍翻譯成4折;(b)浩鼎王正琪在與創作人討論產學合作進度,詢問是否可買幾克材料供測試用,我以創作人身分回應說應與智財技轉處談合約簽署(Talk to the tech transfer office to have the agreement signed)(因創作人雖可直接提供無償材料,但有償材料移轉應由智財處處理),而電郵中也無任何智財處人員被列為收件人或被副知,起訴書卻誤解成我指示中研院洽簽技術移轉;(c)當陳淑珍與公司談好授權條件,請發明人審閱時,我回應說請智財處梁主任審閱,並跟對方討論 (Have Director Liang review the agreement and discuss with them)。意思是創作人不便對授權條件表示意見,卻被誤解為我指示智財處,主導技轉;(d)10克Globo-H只有11,520歐元(ELICITYL公司的報價),Allyl Globo-H理論上價格更低,但檢察官明知這市場訪價卻自行添加為9,000萬元。(二)未查證即下定論:如士林地檢署行文中研院詢問技轉浩鼎及潤雅相關事宜,在中研院回覆文已確定完全符合規定並已收到比廠商提議還高的5,700萬元授權金,包括400萬元材料費,卻在中研院回覆前逕行起訴我,甚至指控我以院長身分私下無償交付材料。(三)對技轉相關事務的時間流程或法規依據錯誤解讀:如(a)檢方採用未成立的備忘錄版本並移置最終版(正式合約)的簽名頁充當事證,誤指我以院長身分,指示允許廠商至實驗室學習技術;(b)在中研院與浩鼎公司於103年4月23日間簽署第二次專屬技轉契約,而陳淑珍自102年6月起已不是智財處承辦人,起訴書卻指稱我「要求陳淑珍擬定中研院與浩鼎公司第二次技轉合約」;(c)起訴書竟稱「中研院技術移轉應經研究成果管理委員會(下稱研管會)審議通過後始得由智財技轉處處長辦理後續簽約事宜…。」事實上,就國內專屬授權,從來就不需要經過研管會審議,這種解釋明顯違反中研院之規定。以上簡要說明,其他請律師答辯。
八、我於十多年前應邀回國服務的初衷是想協助台灣改善科研環境及發展生技產業,同時也持續研究工作。我出國前在中研院擔任過七年最低層的助理員工作,這期間也取得台大生化科學碩士學位,所以我對台灣的學研環境有相當程度的瞭解跟感情。我回國後也將在美國的研究帶回貢獻給中研院,繼續醣分子科學的研究,指導後進。我先於92年擔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後於95年擔任中研院院長;在擔任院長期間,除了極力推動各項研究工作,培育研究人才外,我也經常受邀參與國際學術活動,積極為提升我國之學術地位而努力;我也同時兼任行政院首席科技顧問,協助政府制定科技政策、規劃生技研究園區的興建,希望改善台灣生醫及綠能產業的創新研發環境,使得我國高等教育及高科技產業之發展能夠更順利的銜接及快速提升。我在擔任院長期間,也繼續以研究人員身分主持原在基因體中心的實驗室,一直維持超過30位研究生及博士後研究人員,至今從未中斷,而且每年皆發表超過15篇的學術論文於國際期刊,並將重要研究成果經由技轉授權給業界,但我在擔任院長期間,對已分配給創作人且屬於我應得的技術股我一概不取。我回國服務至今,在學術研究的道路上,從未懈怠,也盡了科學家應盡的社會責任;而想協助台灣改善科研環境及發展生技產業的初衷,即使經過這兩年多的折磨,也仍然沒有改變。
九、技轉與產學合作是發展創新產業必經途逕。雖然台灣推動產學合作及學術單位技轉產業已行之多年,但整體而言,還沒有建立起正確的概念。許多人常常會認為廠商向學術單位取得技轉就等於取得「鉅額利益」(本件起訴書就是這樣認為的),但事實上,學術單位所技轉的都是早期的研發成果,取得技術後廠商要投入更多人力和資金繼續研發,沒有人可以擔保成功,在生技產業更是明顯。這與政府標售有市價可循的國有財產不同,因此「科學技術基本法」排除了「國有財產法」相關規定的適用。另外,學術單位技轉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帶動創新產業及就業,因此不會以權利金的多寡為唯一的標準;而是要看廠商是否有能力把該技術發展成產品,也希望創作人在技轉後可以繼續參與,因此「科學技術基本法」允許發明人以技術入股被技轉公司或擔任有限的兼職,並排除「國有財產法」、「政府採購法」及「公務員服務法」的適用,其目的是要發揮最大的技轉功效。中研院在技轉實務上向來秉持前述精神辦理,因此才有不少成功的技轉案件。
十、本案牽涉到許多複雜的科學以及技轉實務,將我起訴,或許是因為檢方對此不熟悉所導致,但無論如何,因誤解及錯誤訊息的誤導,已陷我於漫長的司法程序中,對我的身心及學術清譽更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我國生技產業也因此嚴重受創。但在法官耐心且詳盡的審理之後,加上律師的答辯及證人的證詞,我的清白已經得到證明,我也相信法院會本於職責,釐清事實真相,做出公正的判決。本件起訴,明顯是先懷疑了股票來源,為了在相關時間點尋找所謂「對價」,於是對中研院合法合理的技轉實務質疑、錯誤解讀技轉規定與流程、也不尊重執行技轉人員的專業判斷。因此,法院對本案事實的認定與判決,對我國學術界,特別是兼有行政職的科學研究人員,對自己的早期研發成果在技轉過程中所應扮演的角色,甚至對我國的科研及產學合作應如何進行,將有非常重大且深遠的影響。我也希望類似的不幸事件不再發生,好讓正在起步的台灣生技產業能順利發展。
十一、最後,在本案的偵查過程中,讓我感受到所謂偵查不公開及無罪推定原則的法律規定沒有被落實,司法人權也沒有受到完整保障,甚至不顧當事人的名譽公開發表搜索消息等等。在司法改革之際,這是何等的令人失望與痛心!另外,我要特別感謝這兩年多來,關心、鼓勵及支持我的親友,您們的關心是支撐我追求真相的力量,也讓我看到更真實、更珍貴的情誼,更讓我體驗到、並獲得更豐富的人生價值。
-----------------------
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寧可錯殺、不可錯放?
中央研究院的前院長翁啟惠涉入所謂的「浩鼎案」,這星期二在法院舉行最後一次的辯論庭,引起媒體大幅報導。一般的印象不外,這個審判其實是「欲加之罪」,在辯方指証歷歷的反擊之下,檢方招架乏力;台灣司法若是採行「陪審制」的話,這個案子的結果恐怕早已確定了。
但翁院長不要以為贏了官司就還了清白,別忘了我們這兒是全世界唯一《五權憲法》的國度,理論上就算司法沒事了,監察權照樣可以讓你痛不欲生的。事實上,就這個案子而言,檢察體系才起訴不到半年,連一審法院都還在準備階段,監察院就已經依據檢方「起訴書」通過彈劾,把翁院長送進「公懲會」,急迫到好像慢一步就沒有功勞似的;倒是「公懲會」比較沈得住氣,要等到官司定讞才做懲處,目前停審中。
尖尾進入監察院滿七個月,原先信誓旦旦要辦的案子列了一長串,然而到今天順利成案的大約只一半,雖不是「講的一畚箕、做嘸一湯匙」,也頗令人沮喪。原因何在呢?至少有一個重大的阻礙,就是監察院「一案不兩查」的潛規則。本院大部份同仁著力於當前出現的各種可能弊案,比較不怕遇上「舊案」不能查的情形,但不幸本尖尾就像一般上了年紀的人,對眼前發生的事搞不清楚、也不想理睬、滿腦子裝的都是政治鬥爭的「天寶舊事」,當然就會處處受阻了。
其實也不是所有經過本院歷屆「先聖先賢」辦過的案子,一律都成了禁忌碰不得;根據〈監察法施行細則〉第   35 條到   39 條,對我這種愛翻舊帳的人,有一個網開一面的規定,就是若認為存檔的「調查報告」有未斟酌証據或誤用法律者,可以在三年內向院方聲請「覆查」;超過期限還可以用「特別覆查」,有夠體貼。一開始,我還有些自責,過去是不是冤枉了監察院,「一案不二查」並非鐵板一塊,只要有救濟管道就有平反的可能。
但是我又犯了太過天真的錯誤:這麽大的「漏洞」,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下所訂定的規則,哪有可能?果然,仔細一看,第   35 條前兩句是:「調查案件經處理後 不成立 彈劾案、糾舉案、或糾正案者,原調查人員、原訴人或利害關係人均得申請覆查。」也就是說,只有那些當初不小心被你躲過彈劾糾舉的人,才有「權利」被當初檢舉你的人再來好好覆查一下;至於被彈劾確定的人,再有天大的委曲、找出再多的新事証,想要覆查翻案?門都沒有。
我記得以前歷史老師說過,曹操是個梟雄、非常人能及,因為他說過:「寧可錯殺一百、不可錯放一人!」我們監察院好像也有這種「天賦異稟」,就算第一次錯放了你,還有第二次把你捉將回來。人家說正義的最高境界是「毋枉毋縱」,我們至少有心要做到「毋縱」這一半。
所以,對那些被監察院彈劾過的扁朝政務官,或是因他們而被牽連糾正的服務機關,我有深深的無力感,因為除非修正監察院內部這個惡法,否則連重啟調查都不可能,更別說平反。我在院內一次會議中,提到這個失衡的正義,有些人耽心我要對過去「清算」;如果時間夠用,我也蠻想的,譬如說李宗仁就值得考慮,他可能是監察院來台之後第一個倒霉鬼。
監察院保有李宗仁的彈劾文,指摘他:「代行總統職權期間,匪情正熾,棄職遠走,希圖自全。…國人以國難方殷,中樞不可一日無主,敦請蔣總統依法復行視事。總統視事之日,以副總統代行總統職權之狀態,即不復存在,李宗仁應立即返國。乃竟長期留美,無異自絕於國人。」最後控訴他:「顛覆政府、危害國家之意圖昭然若揭,…觸犯刑法第一百條之罪行,合依憲法第一百條提出彈劾」云云。哇,刑法和憲法兩個「一百條」,保証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這份1952年1月11日的彈劾文,現在讀來,令人感慨,可以用「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做註腳。歷史告訴我們,蔣介石在1949年1月10日徐蚌會戰大敗之日,秘密安排中央銀行與軍方簽約,以「預支軍費」的名義,把國庫存金全數撥交給軍方親信,一切安排妥當,自己才在21日宣佈下野。他的下野只是想找個替死鬼,把做為信心基礎的黃金準備席捲一空,搬來台灣做自己東山再起的老本,卻讓笨笨接手的李宗仁毫無軍費可用,手段不可謂不狠。嗣後李宗仁先下令台灣省主席陳誠將黃金運回南京,陳置之不理,李再親自致函老蔣,老蔣回信:「前在職時,為使國家財富免於共產黨之劫持,曾下令將國庫所存金銀轉移安全地點,引退之後,未嘗再行與聞,任何人亦不能無理干涉,妄支分文」,把李當成是乞討的路人甲。半年後蔣又率中央大員由台北回到廣州,成立國民黨「非常委員會」,自任主席、命李為副主席,政府一切措施須先經其通過始生效。不到半年,請蔣「復行視事」之議四起,李終於覺悟,藉詞赴美醫病,一去不回而被彈劾。
圖片擷取自監察院網站—監察檔案展
蔣介石1948年11月底的日記這樣告白:「黨政軍幹部之自私、無能、散漫、腐敗不可救葯。…(非)捨棄現有基礎,另選單純環境,縮小範圍、根本改造,另起爐灶不為功;現局之成敗,不以為意矣。」台灣以往是不屑一顧的蕞爾小島,現在成為他心目中「範圍小而單純」、適合「另起爐灶」的基地。他對中國大陸早已「不以為意」,但李宗仁還一廂情願想做最後的掙扎。到底哪一個才是「匪情正熾,棄職遠走」?哪一個才犯了刑法內亂罪?哪一個才該被彈劾?你疑惑嗎?
我為李宗仁能做的,就是一篇〈尖尾週記〉;但為其他人,可難說了。
🕯🕯🕯
在此對楊偉中、林克孝、汪平雲三位先後離去的年輕人,表達我的不捨與思念。
🕯🕯🕯
-------------------------------
學者諷教科書封面似中國政宣海報 南一書局:呼應史地教材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九月 2日, 2018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昨(2日)在臉書上PO出一張南一版國中社會課本照片,不滿指出該出版社的課本封面,就像是中國當局的政治宣傳海報,他認為教科書封面不須如此吹捧中國。對此南一書局今日也發表聲明做出回應,該冊教科書主要內容在中國史地,因此封面設計的素材皆與中國相關,所取意象是藉由絲路和一帶一路貫串古今,呼應史地教材,知己知彼,目的是為了讓台灣學生更了解對岸。
南一書局也強調,封面設計與時事作連結,若因封面使用意象造成外界過度聯想,公司方面會於來年做出修改,以免爭議。
南一版107國中社會第3冊(八上)封面設計回應稿:
感謝各位關心臺灣教科書的長官與朋友們,對於南一教科書封面的批評與指教。本冊教科書主要內容在中國史地,故封面設計之素材皆與中國相關,所取意象是藉由絲路和一帶一路貫串古今,呼應史地教材,知己知彼,讓臺灣學生更了解對岸,並非如李筱峰教授擔心的「像中國當局的政治宣傳海報」。
本教科書依據教育部於民國97年公布之課綱編寫。各出版社依課綱基本內容規範,八年級上冊皆是三大主題:中國通論地理、中國史(上古到明清)、政治;下冊則是中國區域地理、全球概述、東北亞與東南亞、中國史(鴉片戰爭到現代)、法律。歷來各版本八年級上冊教科書封面素材,多為中國地圖或照片集錦,反而才如李筱峰教授所憂慮者,且難以觀照時代性和生活性。
為此,本版107學年度教科書封面於去年底改版時,希望用較現代化的手法,結合教材與時事,取相關意象貫串古今。適逢中國推展一帶一路政策多年,古代商業發展則自絲路崛起,故以此發想,歷經內部數度討論與修改,最終以今日所見版本定稿。
本封面所取意象是藉由絲路和一帶一路貫串古今。紅色象徵絲路,駱駝象徵絲路上的商旅,用以連結中國史主題;建築物是上海的現代建築,象徵今日中國的發展與一帶一路的推展。一帶一路的利弊得失與成敗尚無定論,教師恰可藉此封面設計課堂討論議題,除作為古今對照、時事分析,亦能訓練學生思辨與論述能力。
臺灣是個多元社會,存在各種不同的意見,南一書局依據教育部頒訂之課程綱要編寫教材,肩負教育重任,不忘時刻警醒惕勵,務須尊重各種意見,以社會最大的共識來呈現教材內容。教科書依據課綱編寫,固有其限制,然不論學生、教師或家長乃至社會大眾,皆為世界公民的一分子,在學習、閱讀教材的同時,如藉由封面輔助思考,更加知己知彼,讓學生能不囿於課堂所限,師長能藉此引導學生拓展視野,則是所至盼。
最後,封面設計以教材為發想,以時事為連結,以美學為實踐。若因封面所使用的素材、構圖、意象等,使外界產生過度聯想,本公司願在來年研擬修改,以免引發爭議。
南一書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投書:因為你不想聽翁啟惠「浩鼎案」的真相
www.upmedia.mg查看原始檔
中研院最近有喜事,中研院當老闆了。中研院有史以來第一次成立新藥公司,最近在興櫃掛牌上市。
這樁喜事,原應該鑼鼓喧天,張燈結綵喜洋洋,卻因為發明人是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這麼光彩的事居然異常低調,低調到少有人知道有一家公司是中研院開的。
我們都曾在股市翻雲覆雨過,如果知道市面上有一家公司是政府當老闆,所有的核心技術是政府提供的,政府背書保證,股價不飆翻天了才怪。 尤其它的路徑走法跟當年的台積電好像,政府全力扶植的台積電,現在是如何的舉足輕重?
這家公司是由中研院技轉出去,中研院第一次當最大老闆,雖然只出技術不出資金。台灣可曾出現過最高研究機構當起大老闆的公司在投資市場上?光是以中研院背書保證,怎麼看都具備股王相,為何卻是低調再低調,委屈到不能再委屈?
因為,只要連結到翁啟惠,所有的委屈都必須吞下去。
這是翁啟惠的醣份子研究,全球醣分子的最權威,去年曾是諾貝爾化學獎的熱門人選翁啟惠,此刻正在為自己的清譽努力奮戰中。
這些技術是他無償捐出給中研院,供中研究繼續研發,預備對抗人類16種癌症疫苗, 無論翁啟惠對人類社會如何驚人偉大的貢獻,仍敵不過去年輿論萬箭穿心的攻勢,還有檢察官一紙奇怪的起訴書。
浩鼎案爆發第一時間,翁啟惠延誤回台時間,黃金救援的危機處理時機已過。輿論在沒有找到答案的當下,以訛傳訛,積非成是,這已是台灣社會審判的慣常模式,輿論直接判生死,司法單位只是順著輿情走,隨後接棒。
接下來的起訴書引用錯誤資料,在媒體上我們已經看過,在此不贅述。
時光倒敘,如果當時不是太多人坐在車上等著浩鼎解盲答案揭曉,期待股價一飛衝天,會有這麼大的怒氣怨氣嗎?如果不是貪婪者貪求獲利攪進這個漩渦裡,會引來這麼大的社會審判嗎?
翁啟惠官司的爭議重點在有無利用職務之便圖利自己?技術是他的,技轉公司是他的,股價被炒作時他發言回應媒體,種種故事串起來,瓜田李下,「報告,人就是他殺的」,至於人到底是不是他殺的?已經不重要了,因為看起來人就像是他殺的。
看過台灣太多經過輿論審判後的名人下場,在法庭上的法律條文似乎僅供參考。條文是死的,解釋權在握有起訴或審判權的人手上,握有解釋權的人權力好大,也看當時輿論的好感度,社會的好感度竟然變成司法審判的一環!
社會審判的可怕在此,台灣民眾喜歡簡化成善惡黑白二分法,媒體、網路、鄉民全部參與審判,無需經過司法這一關,其實早已定讞。
當我開始有興趣了解案情,發現困難度其實頗高。有興趣了解的人都發現有困難度,何況大多數人有閱讀障礙,用字遣詞要夠簡單,還要有圖文對照,等到你搞懂了,太陽已經下山,人們早已打道回府了。
只是,路上還在繼續流傳著,「報告,人就是他殺的 ! 」
這也是我說的,翁啟惠對所有的委屈必需吞下去,中研院也得繼續委屈下去,在名聲尚未回復之前,所有的委屈變成自然。
因為台灣社會聽不下這麼繁複的故事 。
都跟你說過了,院長不經手技轉,怎麼還聽不懂?都說了浩鼎早就跟中研院合作,本來就有優先技轉權,還需要賄賂當時的院長嗎?都說了翁院長的3000張股票是自己花錢買的,還有舉證,怎麽老聽不懂?
法律禁止參與技轉的人投資被技轉公司,翁沒有參與技轉,哪來的利益迴避問題?
這些在出庭的聲明稿就有的文字,原來,人們只選擇自己聽得懂的語言,只聽自己愛相信的話,人們最不需要的是真相。
真相會讓原來有邏輯的故事變得沒有邏輯,無法繼續傳頌下去。
這位是差點為台灣再拿一座諾貝爾化學獎的翁啟惠,原本應該為中研院的開幕酒會剪綵,卻選擇隱匿低調,他的榮耀發明可能為人類解開16種癌症之謎,為何迎接他的不是台灣人的掌聲?
因為沒有人想聽真相。
光輝燦爛時刻,中研院沒有張燈結彩,新公司沒有歡慶上興櫃的喜氣,台灣生技業好不容易跨出一大步,多麼值得慶祝的一刻! 我們聞到的卻是深深地遺憾喟歎。
生技業之光,亦是台灣之光,中研院將大菜端上桌了,而大廚師卻只能隱身沉默不語...因為你不想聽真相。


高唱正義,程序可符?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涉浩鼎案,日前遭監察院提起彈劾,陳良博等挺65位院士連署聲明。直指檢調未遵守「偵查不公開」與「未審先判」。筆者觀察,如果不是國家執行公權力太離譜了,這些中央研究院院士也算是社會有相當地位的菁英人士,豈會甘冒大不諱,去淌這混水?無罪推定原則,是憲法保障人權的基本原則。監察院彈劾公務員以彰顯官員清廉的重要,無可厚非;但在司法未定案前,實不應着手彈劾以免落入未審先判之嫌!

維護國家司法之公信力非常重要,是判定這個國家是否為真正民主國家的指標。政治評論家曹長青老師在一場政治評論講得很好,他特別提到:「程序正義非常重要,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司法正義,沒有司法正義更沒有正義可言。美國這個國家偉大,來自非常重視程序正義。」
五權憲法正常運作,來自各院守分際與相互制衡。「程序正義」與「證據原則」是天秤是秤砣,不因人設事,或變長短。我們是人不是神,尤其是司法執事人員更不可不慎。回歸良心,依法行政,國家之福,人民之福。一事不二理,一事不兩罰,在事實本質未定前,不能也不會分頭進行懲罰。本案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們尊重司法,但在未定案前,依無罪推定原則不應啟動他項職權行使。萬一最後司法是無罪判決,可能造成當事人名譽與實質無可彌補之損害,不可不慎!
值此司法改革喊得沸沸揚揚之際,檢核此時,溯及過往違反程序正義之冤案,是大有為政府應盡職責。不要讓政府公權力一再傷害了人民,傷害了對司法的信任,才是正本清源之道。重新從心建立國家司法公信力,是當務之急。


中研院士聯署挺翁啟惠 不見李遠哲
2017年07月11日 08:10 張達智/綜合報導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涉入浩鼎案遭起訴,63位中研院士連署發表聲明力挺。(黃世麒攝)
中研院63名院士以及130名研究員,10日對外發布最新聯署聲明,力挺前中研院長翁啟惠。不過在這份名單中,卻不見另一位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的名字。
挺翁啟惠連署 中研院少7人
不滿監院彈劾翁啟惠 中研院士聯名譴責
中研院院士陳良博等人發起挺前中研院長翁啟惠的連署,8日誤發出研擬中的聲明書引發軒然大波,10日終於發出正確版本,不過一來一往間,連署院士從70人降至63人,共少了7人。退出連署的院士認為,應先等事實真相釐清,就擔心草率發言出現反效果。
不過這份連署書中並未見到另一位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的名字。翁啟惠因浩鼎案涉貪污遭起訴後,李遠哲曾感嘆說「應該是做了一些不該做的事」,這件事對中研院很不好。
連署聲援翁啟惠中研院院士名單:
陳定信、朱經武、孔祥重、楊泮池、杜正勝、張俊彥、吳茂昆、賴明詔、鍾孫霖、劉翠溶、李遠川、李遠鵬、陳建德、牟中原、李文雄、王正中、王汎森、廖運範、何英剛、王惠鈞、黃周汝吉、羅浩、何潛、王瑜、黃秉乾、彭旭明、蔡立慧、虞華年、蔡明哲、鄭清水、陳仲瑄、洪明奇、李國雄、林明璋、江安世、林聖賢、蔡振水、王佑曾、林本堅、魏福全、莊德茂、李克昭、潘玉華、陳景虹、王寬、李壬癸、蒲慕明、劉紹臣、李德財、劉太平、朱時宜、賀端華、黃正德、劉鴻文、張文昌、羅銅壁、鄭天佐、沈正韻、張美惠、孫同天、陳良博、伍焜玉、龔行健


 

挺翁啟惠 61位中研院士再發聲明
分享挺翁啟惠 61位中研院士再發聲明到Facebook 分享挺翁啟惠 61位中研院士再發聲明到Line 分享挺翁啟惠 61位中研院士再發聲明到Google+
2017-07-10 19:47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61位中研院院士稍早發布最新連署聲明,力挺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該聲明指出,檢方不了解科學研究與移轉的常規與實務,因此做為科學家必須出面釋疑。
監察院日前通過翁啟惠彈劾案,並移送公懲會。(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監察院日前通過翁啟惠彈劾案,並移送公懲會。(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61位中研院院士稍早發布最新連署聲明,力挺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翻攝自連署聲明)
61位中研院院士稍早發布最新連署聲明,力挺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翻攝自連署聲明)
監察院日前認定,翁啟惠與浩鼎公司在技術股和技轉方面有對價關係,並對浩鼎解盲結果發表評論影響股價,認為翁言行嚴重失當,違背誠信,傷害政府信譽,通過彈劾案,並移送公懲會。
日前以中研院院士陳良博為首,70中研院院士提出連署聲明,批評監察院「未審先判」。不過沒多久就傳出包含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在內的多位院士並未參與連署,卻被標記在連署名單中,造成該份連署聲明被撤回。
今天下午,陳良博再度發出連署聲明,連署人數下修為61人,而且措辭也緩和許多,內容也從批評監察院改為針對技轉釋疑與說明。
包含前中研院副院長王惠鈞、王汎森、王瑜,前台大校長楊泮池與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等人都參與連署。
連署聲明全文如下:
不久前本院翁啟惠前院長被指控以院長職位介入技轉並受賄,爾後又指控其違反中研院內規「科技移轉利益衝突迴避處理原則」,構成違背職務,涉犯貪污治罪條例。檢方明顯不了解科學研究與移轉的常規與實務,身為科學家及中研院學者,我們有義務及責任,向社會大眾說明以釋疑慮。
(一)關於【翁院長用院長身分介入技轉,違反利益衝突】之疑慮
A. 單位的首長對於和自身相關的公事,都要迴避由他人審查而後批核,不能自行批准。即使總統也是如此。
B. 中研院的規定,更納入了普遍性的利益迴避原則。亦即技轉的談判、決定及簽約等種種程序,全部由智財技轉處(前身為公共事務室)負責。即使智財處在談判過程中需要就技術相關事務多做了解,發明人也只能在受徵詢時被動表達意見。
C. 早在 2003 年李遠哲院長任內,中研院就規定所有的技轉案件,最高核批層級只到副院長。本院前秘書長吳金洌博士日前已投書媒體說明本院技轉規定
(https://goo.gl/Nfk688)。所以中研院有獨立於院長之外的技轉談判與決定機制,院長並無主導之空間。
(二)關於【翁博士身為院長,不應該從事技術轉移、和產業界有任何沾染】之歧見這樣的想法和今天的知識經濟脫節!這可分四點說明:
A. 翁院長的化學研究屢獲世界級的榮譽肯定,他的發明在於拯救生命、防治疾病上有極高價值。從美國回國之前,翁院長就在美國擁有數十項專利,並成功創立公司,因而累積可觀的資產。台灣社會及政府看好生技產業的潛力,視為經濟發展的重點。由於台灣的生技產業還在嬰兒學步的階段,正需要翁院長這樣的人才帶領。
B. 據我們了解,中研院在院長遴選面試時,身為候選人的翁博士始終婉拒提名。因為他寄情自己的研究及發明, 擔心擔任院長後必須放棄這些工作。最後遴選委員及評議會還是最高票提名他,等同付託他在院長職務上繼續從事研究與發明,帶動中研院及台灣的生技產業發展。
C. 翁博士在院長任內,也確實不負付託,帶領研究團隊持續發明,以 6 件技轉案為國家及中研院創造了保守估計 9 位數新台幣以上的技轉收益。此外,他也以國外的經驗積極協助政府制訂及修訂科研相關法規(生技產業發展條例,科技基本法),改善科研環境(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中研院南部院區)。
D. 科學家(包括中研院院長)擔任科技公司的創辦人、股東、擔任顧問,並從發明與技術轉移中獲利,不但得到「生技條例」與「科技基本法」的許可及鼓勵,也是美、英、德、法、日等先進國家的通例,目的在改善生活、挽救生命、促進經濟發展。而翁院長的發明正為中研院及台灣經濟帶來重大的利益。
E. 期待從事專利技轉的中研院院長兩袖清風,與企業界無任何財務的沾染,放棄獲利。這樣的期待違背世界各國科學家參與技轉的常規與實務。發明人與投資人的財務關係及獲利,應該健康地看待。
(三)關於【翁院長在技轉簽約之前,就讓廠商參觀實驗室,並提供廠商材料,傷害中研院利益?】之指控生技廠商如果要取得中研院的技術,需事先支付高額的技轉金,更要投資龐大的資金從事相關的後續開發工作。依據國外經驗,開發一種新藥通常要 10 到 30 億美元的資金,而且成功率不到 10%。面對這麼高的風險,廠商經常要求到實驗室仔細檢視技術內容,並要求提供材料測試。 國際生技業稱呼這種檢視的責任為 duediligence 。
廠商在簽署保密協訂之後,中研院即可依約讓廠商行使責任。如同顧客花錢配眼鏡,眼鏡行不能拒絕顧客要求親自檢查試戴一樣。更何況中研院並非免費提供廠商材料,而是請廠商簽署有償材料轉移合約,中研院也在簽約前進行嚴謹的訪價程序。我們盼望社會大眾了解翁院長放棄美國待遇優渥的職位,回台投入研究,符合了台灣社會的期待和「科技基本法」的意旨,亦即科學研究應該為人類社會帶來福祉,並有益國家的經濟發展。檢方把翁院長擔負推展生醫研究及產業的使命當作原罪,既傷害了頂尖的科學家,亦嚴重影響其他學者全力投入研發的士氣,不利於國家長遠發展。
附上翁院長已對外公佈的說明:
案件事實及我的心路歷程(March 22, 2017) https://goo.gl/x5Hmn8
翁啟惠說明 (May 3, 2017) https://goo.gl/W1QxGm
連署名單:
中研院院士 (61)
陳定信 朱經武 孔祥重 楊泮池 杜正勝
張俊彥 吳茂昆 賴明詔 鍾孫霖 劉翠溶
李遠川 李遠鵬 陳建德 牟中原 李文雄
王正中 王汎森 廖運範 何英剛 王惠鈞
黃周汝吉 羅浩 何 潛 王 瑜 黃秉乾
彭旭明 蔡立慧 虞華年 蔡明哲 鄭清水
陳仲瑄 洪明奇 李國雄 林明璋 江安世
林聖賢 蔡振水 王佑曾 林本堅 魏福全
莊德茂 李克昭 潘玉華 陳景虹 王 寬
李壬癸 蒲慕明 劉紹臣 李德財 劉太平
朱時宜 賀端華 黃正德 劉鴻文 張文昌
羅銅壁 鄭天佐 沈正韻 張美惠 孫同天
陳良博


 

翁啟惠遭彈劾 中研院70位院士聯合聲明譴責監院
分享翁啟惠遭彈劾 中研院70位院士聯合聲明譴責監院到Facebook 分享翁啟惠遭彈劾 中研院70位院士聯合聲明譴責監院到Line 分享翁啟惠遭彈劾 中研院70位院士聯合聲明譴責監院到Google+
2017-07-08 08: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因涉入浩鼎案,日前遭到監委以9票全數通過彈劾。不過中研院70位院士今晨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監察院「未審先判」行為。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遭彈劾,媒體報導,中研院70位院士今晨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監察院「未審先判」。(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遭彈劾,媒體報導,中研院70位院士今晨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監察院「未審先判」。(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監察院調查認定翁啟惠在收受浩鼎公司技術股和技轉方面有對價關係,並對浩鼎解盲結果發表評論影響股價,認為翁言行嚴重失當,違背誠信,傷害政府信譽,4日監委以9票全數通過彈劾案,並移送公懲會,翁啟惠也成為首位被彈劾的中研院前院長。
《聯合新聞網》報導,包括杜正勝、曾志朗、楊泮池、朱經武等70位中研院院士,今晨發出聯合聲明力挺翁啟惠。聲明提到,翁啟惠擔任院長期間,對中央研究院的建設,貢獻良多,期盼在浩鼎案上,能夠有公平審理的機會。聲明指檢調單位在偵辦期間,未遵守偵查不公開以及無罪推論的基本原則,導致媒體大量誤導,不當的破壞翁啟惠的名譽。
聲明也指控監察院,浩鼎案在法院進行審理之際,卻片面採納檢方的指控,未給翁啟惠適當的說明機會、倉促結案,並逕行彈劾翁院士,監察院此舉是未審先判,既不合情,也不合理。
聲明最後強調,嚴重關切偵辦、調查過程中不當之處,並強烈譴責監察院對我國最高學術研究機關前院長的不合理及粗暴之決定,呼籲所有司法機構謹守程序正義,公平審理。


翁啟惠:彈劾理由未審先判 深感遺憾
發稿時間:2017/07/04 18:20最新更新:2017/07/04 18:58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前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圖)4日發表聲明表示,監察院彈劾所述理由,或屬對事實嚴重誤解,或屬對進行中訴訟未審先判,他深感遺憾,完全無從接受。(中央社檔案照片)
前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圖)4日發表聲明表示,監察院彈劾所述理由,或屬對事實嚴重誤解,或屬對進行中訴訟未審先判,他深感遺憾,完全無從接受。(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4日電)前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今天發表聲明表示,監察院彈劾所述理由,或屬對事實嚴重誤解,或屬對進行中訴訟未審先判,他深感遺憾,完全無從接受。
影片來源:中央社
監察院通過彈劾翁啟惠,監察委員認為翁啟惠在任職期間,購買民營公司股票謀利,並協助無償取得中研院研究成果,嚴重損害政府聲譽,違法失職情節重大
翁啟惠發聲明表示,「監察院彈劾本人所述理由,或屬對事實嚴重誤解,或屬對進行中訴訟未審先判,在欠缺明確程序及給予本人適當說明情況下,驟然做此決定,本人深感遺憾,完全無從接受其決定。」1060704
監委監委仉桂美(右起)、陳小紅、包宗和和王美玉4
日在監察院記者會,說明以9比0票數一致通過彈劾前中
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全案將移交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06年7月4日
監委監委仉桂美(右起)、陳小紅、包宗和和王美玉4 日在監察院記者會,說明以9比0票數一致通過彈劾前中 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全案將移交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06年7月4日
翁啟惠學術地位高遭彈劾 監委沉痛遺憾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4日電)監察院調查前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大量購買浩鼎股票圖利,今天無異議通過彈劾。監委察員說,翁啟惠是國家難得人才、很有可能拿下諾貝爾獎的科學家,相當沉痛、遺憾發生這件事。
監察院下午舉行記者會,監委仉桂美、包宗和與王美玉說明調查過程。
王美玉說,彈劾心情非常沉重、遺憾,翁啟惠是很可能拿諾貝爾獎的科學家,但數次對外宣稱沒持有台灣浩鼎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經調查發現非事實。
仉桂美表示,翁啟惠身為中研院長,綜理中研院事務,卻委託與中研院有合作及專屬授權關係的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代投資及持有代理投資的資產,並由張念慈先代墊款項或代對外借款,藉以購買大量股票投資謀取鉅額利益,以圖自身利益。
仉桂美說,翁啟惠購買股票有的有付費,但很多沒付費,如翁啟惠出售高鑫股票,根本分文未出即可憑空獲利4萬2200美元(約新台幣127萬元),甚至用低買高賣獲暴利。
監委調查,民國98年到100年張念慈用人頭幫翁啟惠購買浩鼎股票80萬股(800張);張念慈101年3月以Alpha公司名義幫翁買66萬股(660張)總計新台幣990萬元股票,加上後來翁啟惠以女兒名義持有3529張浩鼎股票,估計獲利超過億元。
仉桂美表示,張念慈為取得中研院「新一代酵素合成寡糖技術」研發成果,擬以浩鼎150萬股技術股交換條件,並以張念慈名義代翁啟惠持股,張念慈以電子郵件告知,翁啟惠還回覆「OK」。翁啟惠與張念慈達成不當對價期約,核有重大違失。
此外,監委說,翁啟惠不當協助張念慈成立的潤雅公司派員到中研院無償學習技術,又指示交付醣分子給潤雅後,擅自私下以個人名義與潤雅簽訂材料移轉契約,期間中研院智財技轉處長發現有異,經承辦人請示翁啟惠,翁啟惠還是回說「約定沒有任何問題」。
監委約詢翁啟惠、張念慈等人,翁啟惠接受約詢時「一問三不知」,對為何不申報浩鼎股票,卻說不知怎麼申報,「那是發生在美國,是我女兒購買浩鼎股票,我給張念慈的4次資金都沒有任何證據...我真的沒有故意隱瞞,我找不到申報的地方」。
仉桂美說,中研院作為國家最高研究機關,又隸屬總統府,有應為和不應為,但翁啟惠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誠信原則、圖利自己或他人,最關鍵問題在於當初政府為延攬國際高級科技人才,允許雙重國籍,如此給予身分上的方便卻造就違法管道,「這是真正令人痛心的地方」,希望後面所有程序都能秉公處理。
包宗和說,翁啟惠擁有崇高學術研究地位,是國家難得人才,很遺憾卻觸法,重挫國際聲望和國民殷切期待,不希望再有這樣的事發生。1060704翁啟惠:彈劾理由未審先判 深感遺憾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 https://goo.gl/3pNxiQ


 

2017年06月09日18:32
士林地院今首度開庭審理浩鼎董事長張念慈遭起訴內線交易案,檢方當庭質疑浩鼎新藥臨床試驗計畫,從一開始的設計就不符合台灣申請藥證的規定,卻仍執意進行,結果未達標也逕自解盲。張念慈反駁,在台灣的第二期試驗目的只是探索及確認藥效,最主要目標是申請歐美等國的藥證,並非申請台灣藥證。檢察官當庭質疑,浩鼎公司創立至今,重大訊息皆稱試驗成功要向台灣食藥署申請藥證,「如今董事長卻改口這樣說,試問投資大眾該作何感想?」
檢方指控,浩鼎OBI-822的新藥臨床試驗,最初的計劃就只有設計一組數據,根本不符合台灣食藥署申請藥證要求試驗至少須有2組數據的規定,且2015年8月28日的專家會議中,浩鼎內部就已得知即使試驗完整結束,惡化人數也不可能達到預期解盲條件的289人,檢定力也會因此不足,但浩鼎在明知申請藥證通過可能性極微狀況下,卻仍在同年月31日,對外公布重大訊息提早解盲。
張念慈對此反駁,他當時並未參加專家會議,但浩鼎公司規劃臨床試驗是從著眼全球市場,依照藥品法規的原則,二期臨床試驗為探索性試驗,因此在台灣的二期臨床試驗,主要目標是希望探索且確定藥品療效,最後會將從歐美取得藥證,「因此,即便解盲結果未能獲得台灣主管機關認可,對浩鼎而言並非最重要的目標,截至目前,我對OBI-822抱持高度信心及期待,不可能賣股避損,卻遭內線交易起訴,令我感到錯愕且無法理解」。
檢方接著指出,浩鼎公司從創立至今,多次重大訊息皆讓一般社會大眾認為浩鼎公司成立及試驗計畫,都是為了在台申請藥證,「包括專家會議後,浩鼎發布的重大訊息,也明確寫著提早進行解盲,且『將進而向台灣食藥署申請新藥查驗登記審查』,如今現在身為浩鼎董事長的張念慈,卻改口說在台的計畫只是『探索性試驗』,目的是要到國外申請藥證,請問投資人及大眾該作何感想?」
另外,今日庭訊最後,檢方認為,張念慈具有雙重國籍,台灣住處非唯一住所,親人及財產多在海外,如今又涉犯重罪,恐有逃亡之虞,雖張念慈另外涉嫌貪污一案,受有限制出境的處分,但兩案審理時序不一,建請法院仍針對內線交易案部分,對張念慈進行限制出境的處分。
對此,張念慈辯護律師丁中原指出,檢方建請理由從偵查之初就已存在,卻到今天才提出聲請,「檢方聲請限制出境無理由且無必要性,檢方應清楚說明,為何早就存在的事情,如今會成為逃亡的理由」。法官最後諭知,檢方庭訊後應提出正式的書面聲請,合議庭再行研議。(顏凡裴/台北報導)


浩鼎案檢方聲請變更起訴法條 翁啟惠最重可判無期徒刑
2017年03月22日 17:41 李文正、張鎧乙
浩鼎案檢方聲請變更起訴法條 翁啟惠最重可判無期徒刑
士林地方法院22日開庭審理浩鼎案,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出庭。(張鎧乙攝)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涉嫌收受浩鼎生技股票,在尚未完成技轉以前,就讓浩鼎公司員工到中研院「取經」,涉嫌不違背職務收賄,另外,翁以女兒名義收受3000張股票,檢方今天開庭時,臨時變更起訴法條,從原本的最重可處7年以上徒刑,改為「違背職務收賄罪」,最重可處無期徒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檢方指出,2012年8月15日由翁本人舉行的公聽會做出的行政規則「中央研究院科技移轉利益衝突迴避處理原則」中,明定當事人執行技轉業務時,揭露、迴避,但他自己卻收受股票,並且參與授權談判,已經明顯違法。
翁啟惠辯護律師葉建廷說,開庭前10分鐘才知道檢方動作,也沒有書面資料,根本無法答辯,聲請今天暫不處理。
檢方強調,起訴時認為翁期約收賄150萬股,因經濟部的審核不過,導致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無法贈與股票,為了補償翁,改採贈與3000張股票,但時間從2011年開始一直到2013年,技轉才慢慢成形,但中間2014年8月14日經過公聽會才通過的原則,將150萬技術股期約收賄,與3000張無償贈與浩鼎股票,時間點作為切割,改採較重的法條。
不過法官諭知,檢方要重新將起訴的理由重新載明,未來簡、辯雙方才能聚焦,限期4月21日以前除答辯狀外,還要將Email中文翻譯一併整理好,5月3日上午繼續開庭。

「我完全問心無愧」 翁啟惠聲明全文

2017-03-22  16:23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浩鼎案今開庭,檢方將更改起訴法條為「違背職務行收賄罪」,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最重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他庭後受訪仍否認犯行,表示未以院長身分介入技轉合約,對150萬技術股期約收賄部分也完全不知情,「我對自己行為的合法性完全問心無愧」,並肯定法官很清楚案情,能夠做出公平的審判。

  • 翁啟惠聲明全文。(記者黃捷攝)

    翁啟惠聲明全文。(記者黃捷攝)

  • 翁啟惠聲明全文。(記者黃捷攝)

    翁啟惠聲明全文。(記者黃捷攝)

翁今也發聲明稿澄清,他接任中研院長後,仍維持研究人員身分,相關技轉過程也都以技術研發者身分參與,未曾以院長身分影響或指示,他也從未與張念慈討論過浩鼎150萬技術股,更別談同意收取,起訴書甚至沒有說明張念慈要拿這150萬技術股交換什麼。

而他委託張念慈購入浩鼎3000張股票,是為了展現對自己技術的信心,並以浩鼎母公司創辦人身分表示支持態度,其中幫女兒認購的3000張浩鼎股,是因當時沒有立即可用的現金,才會請張協助,事後張已清償股款,3000張股票都是自己出資購買。

檢察官指他同意潤雅員工無償至中研院學習、交付醣分子材料、簽署備忘錄等,其實都不是他主導或決定的,況且在技轉實務上都有合理依據,現今回頭來看,中研院權益不僅未受損,更為國庫取得豐厚的技轉金收入。

最後,他自認在學術道路上問心無愧,檢方可能沒有全盤瞭解技轉流程,認為只要沒付錢就不能學習、沒簽約什麼都不能交付、發明人更不應該建議被授權對象,這個見解或許適用政府採購案,但不符合高科技技轉作業流程,對產學合作也會有不利影響。

翁啟惠「案件事實及我的心路歷程」聲明全文如下:

自去年二、三月起,隨著浩鼎的OBI-822藥物在解盲的結果被部份媒體解讀為不如預期之後,作為瞭解浩鼎技術的專家,被動接受媒體詢問而發言,結果被一些人士無盡的追殺。之後,我天真的以為在檢察官的偵查過程中,只要解釋清楚及提供一切資料,終究可以證明我的清白,也嚴守偵查不公開,所以未曾向外界多加發言,畢竟就像科學一樣,是非曲直總有靠證據釐清的時刻。但是,我的期望卻是落空了,因為在這次檢察官起訴的內容中,實在有太多跟事實不符的部分、也有許多檢察官誤會的部分,才會造成這次的起訴。

關於我為什麼會在浩鼎的OBI-822藥物解盲後說出科學上成功的結論、以及當時為何我會說我個人沒有持有浩鼎股票的緣由,先前已經向外界報告過並致歉了,就不再重覆。因此,這裡我專注在本件起訴上,說明為什麼檢察官的起訴內容有所誤會、以及為什麼我對於自己行為的合法性完全問心無愧。重點如下:

一、接任中研院院長職務之後,我仍維持研究人員的身份,持續與研究團隊成員共同從事研究,未曾懈怠;相關技轉的過程,我也都是以技術研發者的身份參與,未曾以中研院院長的身份影響或指示。起訴書從頭到尾都說我用院長身份主導技轉浩鼎的案件,與事實不符。

二、我從未與張念慈討論所謂浩鼎1,500張技術股,也從未同意收取1,500張技術股。檢察官甚至沒有說明張念慈要給我的浩鼎1,500張技術股是要交換什麼?

三、我委託張念慈購入浩鼎股票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表現對自己技術的信心,及做為浩鼎母公司創辦人的支持態度。其中幫我女兒認購3,000張浩鼎股票的部份,是因為我當時沒有立即可以使用的現金,來不及處分在美國的Optimer股票,所以請張念慈協助,沒多久張念慈也在浩鼎股票興櫃交易後以處分為我持有的股票來清償或抵銷這筆支出。所以這3,000張浩鼎股票都是我自己出資買的,何來賄賂?

四、檢察官說我主導潤雅員工無償至中研院學習技術、交付醣分子材料、簽署備忘錄及專屬授權契約等職務上之行為,都與事實不符。事實上這些行為都不是我指示、主導、或決定的;況且在技轉實務以及契約義務上,這些行為也都是有合理依據。甚至在嗣後看來,這些過程不僅無害於中研院的權益,更成功為國庫取得了豐厚的技轉金收入。

五、最後我要說,我雖然一直從事學術研究,但也希望能夠進一步將研究成果實用化,儘快造福世界。因此從在美國工作開始、直到返國任職之後,一直透過與業界的互動及合作,將一件又一件的研究成果轉換為實用技術,自認在學術的道路上問心無愧。此外,中研院過往十大技轉案件中,我的研發成果就占有六件,這是對於中研院的具體貢獻,對國家也有所交代。而也因為我所累積的技轉經驗,因此瞭解什麼樣的基礎研究、技術、及技轉流程可以取得最佳技轉條件。以本件的第二次技轉為例,包括依據MOU讓潤雅派員學習或建議以浩鼎作為第二次技轉簽約對象,都是我以發明人身份本於多年經驗及審酌當時主客觀條件,所判斷符合中研院利益的選擇。事實上也帶給中央研究院更好的技轉條件,而浩鼎也同意付出近6,000萬的階段授權金及後續多年的權利金,怎能說有任何不利於中研院?但檢方可能沒有全盤瞭解,似乎認為只要沒付錢就不能學習、只要沒簽約什麼都不能交付、發明人更不應該建議被授權對象。

這樣的見解,或許適用於政府採購案,但不符合高科技技轉的一般作業流程,對產學合作也會有不利影響。所以在本案中,我除要證明自己清白以外,更希望為所有將來的研發人員爭取合理的空間,讓好不容易稍有起色的技術移轉跟產學合作風氣能夠更茁壯,也讓台灣的生技產業發展能夠更加順利。

相關影音


社論-起訴翁啟惠後真正該面對的問題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14日, 2017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被檢方以貪汙、內線交易等罪起訴,檢方痛批翁「為一己私利、敗壞國家官箴」,用詞頗重,翁啟惠斯文掃地,成為史上第一個被依貪汙罪起訴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透過聲明稿喊冤,怒批檢察官穿鑿附會,濫行起訴。
翁啟惠與檢察官兩造的事實認定、法律見解及司法是非曲直,還有待雙方辯駁攻防,法官判決後才能確定,但浩鼎案引發的科研倫理與公職人員職務道德問題,也非常值得關注探究。
根據起訴書所陳,翁啟惠在2012年用女兒當人頭,收取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行賄3000張、市值9300萬元的浩鼎股票將中研院醣分子研究成果私相授受給浩鼎暗中幫助研發乳癌新藥,翁還出脫部分持股獲利逾億。當時翁已經是中研院長身分,他當時拒絕向尹衍樑以每股1美元價格回購股票,應該是與其當時的身分有關;但同時則由女兒翁郁琇以同一價格買下股票,給了檢方理由,認定是「用女兒當人頭」規避法令
翁啟惠是國際知名生技學者,擁有不少研究專利,浩鼎使用其研究成果,不論是以權利金或技術股方式給予翁作為報酬,原本就是屬學術與商業之間正常的互動。我們的法律也對政府部門研究機構與人員在對企業作技術移轉、授權智財權等時訂有規範。
以國家整體利益來看,政府部門或其研究人員擁有的研究成果,如果能移轉民間企業造福社會,甚至提升商業價值,對國家社會都屬正面,甚至如工研院等機構成立的初衷,就是在技轉民間、厚植產業實力。而此研究成果既屬政府或其財團法人所有,在技轉時必然涉及利益分配,其間的法律與道德界線必須釐清,並規範清楚,否則問題必多。
但由浩鼎案可看出,雖然國內早有《科學技術基本法》、《生技條例》等法令,甚至中研院也訂有《研究人員技轉回饋金收取辦法》等各種內規,但規範不夠嚴謹,讓主其事者易有謀取不當利益之空間與動機。經過此案後政府當思全面檢討與修改相關法令與規範,否則未來類似不當謀利案例可能層出不窮;萬一機構與研究人員怯於法令不夠明確,稍有不慎可能司法上身,寧可把技術與研究成果束之高閣亦不願技轉,兩者皆非國家社會之福
浩鼎新藥去年2月解盲失敗,引發股價大幅下挫,市值蒸發數百億,投資人哀鴻遍野,其間同時出現浩鼎高階主管事前賣股規避損失等情事。在此之前,也發生過另一家生技公司基亞因臨床試驗不如預期,導致股價大跌、散戶成為祭品之情事。在經過這些近乎「坑殺散戶」的事件後,政府對生技產業的掛牌上市標準當有所檢討與調整。
生技是近10多年政府全力扶植的產業,扁政府時期,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支持並協助通過了《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讓生技企業能排除原本對上市企業的營收、獲利等規範,而更容易掛牌上市以募集資金,但至今其後遺症已明顯可見。
根據國際統計,生技產業的新藥從臨床一期到能成功得到核准通過,商業化並上市者,比例大概只有1成,癌症藥物因機制複雜,成功率更只有6%左右;而生技產業涉及的專業性亦高,非一般散戶投資人有能力判斷,其超過9成失敗率的風險,更非散戶所能承擔。國外少有讓這種專業與風險皆高,且只能「賣夢想」無法賣產品的公司上市,而是盡量把其投資人局限在專業投資機構;即使是法規最寬鬆的美國,其投資者亦是以機構與專業投資人為主。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就說,從浩鼎案這件事來看,台灣現在生技公司沒有產品,股票就可以上架,這是有問題的,很多生技公司只是「把希望賣給大家」,確實是切中時弊。蔡政府的產業政策核心,就是以扶植與獎勵新創事業為主,其中當然包括生技醫療產業。政府應檢討相關的掛牌上市規範,讓尚無產品的新創公司與生技企業的投資者,限於機構與專業投資人,不宜為了方便企業募資而大開方便之門,平添股市亂象並導致散戶風險過高。
浩鼎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政府不宜涉入,但對其引發的法令、規範、乃至市場面的問題,則應盡快檢討修改,否則未來政府獎勵新創與生技醫療產業政策,將引發更多爭議與問題。

=================================

2017年01月10日05:57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是醣蛋白研究領域權威科學家,其研究成果有助開發多款新藥、疫苗,除因此當選中研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擁有上百項專利,在美也有豪宅。
《蘋果》報導,翁啟惠在美發明「一鍋式酵素反應」,是首次採用生物方法合成複雜的醣分子,陸續獲各化學大獎,也發表逾650篇論文、有上百項專利。2003年因時任中研院長李遠哲大力延攬,翁返台擔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在李卸任後接任院長。
研究成果為翁啟惠帶來名利。他和太太劉映理去年5月向監察院申報財產,夫婦名下有8筆不動產,其中2筆土地和1筆建物在美國加州,約合台幣3450萬元,在台北市中正區、嘉義縣義竹鄉也有不動產。
夫婦還申報近2600萬元存款及近2800萬元股票,其中並無生技類股,另有一筆家庭信託儲金及3筆退休基金,約合台幣3億7000多萬元,因買房貸款而有1982萬餘元債務,估身家約5億元。(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

2017年01月10日06:56
接下來,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必須在司法戰場上捍衛自己清白。
《蘋果》報導,翁啟惠遭檢方依貪污、內線交易罪起訴,儘管翁一再對外聲明自清,但檢方根據翁的私人電郵及浩鼎公司內部文件,認定翁把女兒當人頭收賄。
翁啟惠自2015年底遭匿名黑函指控,涉嫌私下接受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提供的技術股,當時翁和浩鼎接連發出聲明否認;去年3月,曾被翁形容為「窮畫家」的女兒翁郁琇,被踢爆曾是持有3000張股票的浩鼎前10大股東。
檢調蒐證發現,翁啟惠透過電郵,在2011年和張念慈談妥,以1500張股票作為報酬,讓浩鼎取得研發新藥用的酵素合成技術。浩鼎內部「股權分配表」並記載,股票實際擁有者將為翁。雖行、收賄未完成,但已構成期約行、收賄。
後來兩人再次談好,以3000張股票換取中研院技術,翁啟惠遂在2012年以電郵向女兒詢問身分證字號,開立證券帳戶。
而張念慈則向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借款,匯入翁郁琇戶頭,營造翁女自行付錢向潤泰購股的假象,再由張匯款321萬美金(約1億台幣)償還尹的借款。(王嘉慶/綜合報導)

==================================

小資族買新藥股慘賠該怎麼辦?(盧燕俐)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上周末演講,一位觀眾前來求救:「朋友是小資族,認真努力存錢,好不容易存到人生第一個100萬,想立刻翻倍,看好浩鼎的解盲行情,於是600多元買進,未料解盲失敗,至今虧損快6成,難過的天天失眠,也因此得了憂鬱症,該怎麼幫他呢?」

我的答案很簡單,只有短短四個字,「立即停損!」因為浩鼎這種新藥研發股,炒作的是「本夢比」,牛皮吹得有多大,股價就漲的有多兇,一旦牛皮被戳破,股價鐵定會被打回原形。

所以,投資這類新藥股,最基本的操作策略是,「小買可以、不宜重押」,萬一研發進度不如預期,甚至完全失敗,股價大幅重挫,也才不至於吃光所有資金,連想翻身的機會都沒有。

偏偏台股是個淺碟型市場,新藥股大多股本又小,股價易於拉抬,倘若又有股市作手介入,坦白說,散戶很難從中撈到好處。而作手們總是利用「養、套、殺」的典型手法,把散戶的血都吸光,在我看來,投資新藥股的風險遠遠勝過可能的利潤,與其把錢放在新藥股,還不如保健食品股或醫材股令人安心。

進一步來看浩鼎財報,過去4年,年年虧損,今年前3季EPS也為-4.89元,我認為一家始終處於虧錢狀態的公司,股價現在居然還高達270元,顯現台灣投資人實在太宅心仁厚了!

曾有另一家股價百元的新藥股主管抱怨,「儘管公司尚未獲利,但我們拿了不少獎項,證明公司的研發能力,要是在美國掛牌,我們的股價早就不只如此!」也許有部分道理,但歷經浩鼎事後之後,很多投資人對於新藥股的大股東們,到底想賺的是股市裡的「資本財」,還是扎實的「研發財」,都感到越來越疑惑。

相較於浩鼎的連年虧損,保健食品股王葡萄王則獲利高成長,EPS從101年的4.75元,一路走高到去年的8.07元,光是今年前3季,又賺了6.96元,難怪外資也勇於加碼。

我並非要唱衰台灣新藥股,只是市場上的「有心人士」太多,常讓散戶變成最後一根稻草。如果真的對新藥股情有獨鍾,不買不行,那麼建議投資前先自問:可以容忍最大的虧損幅度是多少?是2成、3成,還是5成?再據此決定投資金額和所占資產比例。

當然,最重要的是勤做功課,如果連新藥產品專有名詞怎麼聽都聽不懂,連法說會資料怎麼看也看不懂,那就千萬別進場,這表示自己缺乏專業判斷能力,對日後產業消息對股價的影響,自然也無法分辨,奉行巴菲特所言:「看不懂的商品就別碰!」起碼能在投資路上明哲保身。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

----------------------------------------------

「諾貝爾得主」本是翁啟惠? 中研院士爆:早公認是他
By Ettoday 新聞雲,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中研院院士陳良博14日爆料,若不是浩鼎案,今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就是翁啟惠。(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捲入「浩鼎案」疑雲,因涉嫌內線交易請辭下台,目前仍在接受調查,但現在卻傳出,他原本可望獲頒今年的「諾貝爾獎」。中研院院士、哈佛大學退休榮譽教授陳良博14日爆料,原本國際都公認,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非翁啟惠莫屬,但他卻因「浩鼎案」,無法接見評審團,最後和獎牌無緣。

據了解,陳良博於14日接受廣播節目《寶島全世界》專訪時指出,翁啟惠是醣化學、生物化學的第一把交椅,成就遠超出排名第二的學者,而且他也已經拿到了「諾貝爾獎」之前,最重要的「沃爾夫化學獎」,且「美國德州化學獎」(Welch)也預定要頒給他,所以學術界都公認,今年「諾貝爾化學獎」的得主非他莫屬。

陳良博表示,由於翁啟惠當時受到「浩鼎案」纏身,導致無法領獎,而「美國德州化學獎」主辦單位從今年4月一直等到9月,卻仍等不到結果,因此獎項只好由下面的人遞補;更遺憾的是,「諾貝爾化學獎」的評審委員原預計於4月到台灣訪問翁,但他因捲入內線交易而無法接見,最後只能把獎牌拱手讓人。

翁啟惠於今年3月間捲入「浩鼎案」,遭爆料為新藥的解盲失敗背書,後女兒翁郁琇又被踢爆是浩鼎大股東,更被查出在收到解盲失敗報告同一天(2月19日),就以高價出脫部分持股,涉嫌內線交易。對此,陳良博也替他抱不平,指案件已經過了好幾個月,卻仍不見結果,「需要拖這麼久嗎?」。

▼2016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是分別來自法、英、荷的3名學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台股是內線交易的天堂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29
過去1週接連傳出2起疑似內線交易案,一個是欣銓(3264)將以每股現金24元公開收購全智科(3559)35~75%股權,全智科股價提前大漲;一個則是歐買尬(3687)董事長林一泓多年前知道公司業績將大幅衰退,先賣股規避損失,這都顯示台股真是內線交易的天堂,不但不怕被抓,就算被抓了,刑責也不會太重,因此橫行台股。
全智科在傳出被現金收購之前,股價早就起漲,因為溢價幅度超過2成,成交量因此大幅暴增,從日均量200多張到近4000張,這些多出來的成交量,如果檢調真的要查,難道查不出來嗎?
再講歐買尬的案子,連檢調都已經掌握林一泓透過人頭戶先賣出持股,他在交保之後,還在臉書上說:「不要被莫須有的流言所打敗,真理會越辯越明!」如果不是檢調掌握的證據不夠,就是林一泓真的把台灣內線交易法規看得夠扁。
台股內線交易之頻繁,真的數都數不清,說穿了,就是過去定罪的案子實在太少柯文昌在綠點案被判9年,是少數中的少數,近的不說,遠一點的台開案,審判也超過10年了,到現在也還沒定讞,台灣的內線交易法規,到底是出了甚麼問題?
雖說股市是效率市場,但台股內線交易橫行,股價根本提前反映預期的利多,對投資人而言,哪來的報酬?當主管機關信誓旦旦地談台灣公司治理進步神速,對照這些內線交易,就變成一場笑話。
(無尺碼)

-----------------------------------------------------------------

沒收新制後北檢聲請第一件:沒收蔣國樑不法所得
cweb.highlights.tw查看原始檔
涉及新竹商銀內線交易案的富邦金控前投資長蔣國樑,在檢方偵辦期間棄保潛逃遭通緝,台北地檢署上午表示,之前扣押蔣的財產5238萬元,已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沒收,也是沒收新制上路後,北檢聲請的第一件。

北檢指出,依照沒收舊制,蔣國樑因為在偵查中逃亡,他的不法所得雖然被查扣,但法院未判決確定,就無法單獨沒收蔣的不法所得;今年7月1日沒收新制上路後,這些不法所得就能由檢方向法院聲請沒收。

富邦金控投資長與妻子杜文,被控在2006年9月得知渣打銀行收購新竹商銀股權的重大消息公開前,事先大量買進新竹商銀股票,導致新竹商銀股票上漲,接著兩人再全數出脫套利,總計獲取不法所得約5646萬元。

台北地檢署偵辦過程中,在人頭帳戶查扣蔣的不法所得,一度向法院聲押獲准,但被蔣抗告成功,法院裁定以5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蔣交保後曾乖乖出庭幾次,不久就以生病為由請假,之後棄保潛逃,檢方決定發佈通緝,並在2008年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起訴涉案的晶磊財務協理兼發言人蘇郁嵐等8人。

======================

浩鼎案遭起訴 翁啟惠聲明憤慨震驚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今天遭士林地檢署以貪污罪起訴,翁啟惠晚間發聲明澄清,對地檢署穿鑿附會、濫行起訴,深感震驚與憤慨,將在司法程序,全力捍衛清白。
(資料照片)
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案今天偵結,檢方查出,前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涉嫌收受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給的浩鼎300萬股股票,認定翁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3款的期約、收受賄賂罪,以貪污罪起訴。
翁啟惠今天晚間發布親筆簽名新聞稿指出,對士林地檢署穿鑿附會,濫行起訴,深感震驚與憤慨,因此發聲明澄清。
聲明稿中指出,士林地檢署新聞稿指稱翁啟惠同意張念慈以浩鼎公司1500張技術股為對價,作為取得中研院關於醣分子研發成果的交換條件,但他從未與張念慈討論所謂1500張技術股問題,更從未同意收受浩鼎公司1500張技術股,士林地檢署新聞稿所指摘的內容,純屬虛妄。
聲明稿也指出,士林地檢署新聞稿指稱翁啟惠收受張念慈行賄3000張浩鼎公司股票,並利用中研院院長身分協助浩鼎公司生產醣分子及取得酵素合成法專屬授權云云,更屬無稽。
翁啟惠在聲明稿中表示,他基於浩鼎公司的母公司創辦人身分,本就有認購浩鼎公司發行股票的資格,他所取得的3000張浩鼎公司股票,是他用自有資金全額給付取得,與他擔任中研院院長職務無關,士林地檢署竟完全忽視他針對取得3000張浩鼎公司股票的原因及就資金來源所提出的詳細證據及說明,草率提起公訴。
翁啟惠最後也強調,絕對沒有敗壞官箴或損及人民對公務員職務公正性之信賴,對地檢署疏於查證,濫行起訴,他深感悲哀,他回台一心貢獻家鄉,不料受此屈辱,嚴重斲傷他的學術聲譽,他不會辜負國人期待,將在司法程序,全力捍衛自己的清白。

---------------------------------

5年32億 傳美生技高薪聘翁啟惠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06

邀當顧問 研發醣分子新藥

〔記者陳永吉、吳佳蓉、吳柏緯/台北報導〕生技業界傳出,美國生技大廠Genentech對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提出邀約,將以年薪兩千萬美元(約六.四億台幣),為期五年、合計一億美元(約三十二億台幣),聘請他到美國當顧問,協助研發醣分子新藥。但翁因身陷浩鼎案風暴,目前被限制出境,能否赴美接受新職,還有變數;若翁能赴美領高薪當顧問,依我國稅法規定,因翁也具美國籍身分,這筆三十二億元高薪,台灣恐一毛稅也課不到!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右圖,資料照)的研究吸引美國生技大廠Genentech(左圖,彭博檔案照),傳開出5年32億高薪,聘翁啟惠任顧問職。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右圖,資料照)的研究吸引美國生技大廠Genentech(左圖,彭博檔案照),傳開出5年32億高薪,聘翁啟惠任顧問職。

對此,中研院表示無所知悉;昨下午中研院舉行院士會議議題討論會,翁啟惠並未出席,而記者致電翁也都無人接聽,無法得到他的回應。

基因工程 羅氏7年前收購

Genentech中文翻譯為基因工程科技公司,原是美國生技大廠,但瑞士藥界龍頭羅氏於二○○九年以約四六八億美元收購後,現在是羅氏的子公司。國人對於Genentech的認識,要回溯至宇昌案,當時宇昌第一個新藥就是從Genentech技轉而來,國內生技大咖之一的楊育民,也曾任Genentech執行副總裁一職。

業界傳出,Genentech近一、兩年積極進入醣分子領域,而翁啟惠專長在生物化學、有機及合成化學,特別是醣分子合成及醣蛋白研究,他除了技轉浩鼎之外,也將自己的十七項專利,包括醣蛋白、醣晶片等系列專利,全部無償捐給中研院。浩鼎、醣基等公司,多以翁的技術做為研發基礎,積極研發新藥。

涉浩鼎案被境管 赴美有變數

不過,翁啟惠身陷浩鼎風暴,雖然他強調絕無內線交易且無賤賣技術給浩鼎,但他被士林地檢署二度約談,是貪污案被告,且被限制出境,能不能出國就任新職,還有變數。

安永執業會計師楊建華表示,不管翁是否在台有戶籍,一年在台灣待超過一八三天,就屬我國稅務居民,自外國公司領取的顧問費用,需視為海外所得,超過一百萬元就須全數適用「最低稅負」,在扣除六七○萬元免稅額後,課徵二十%;但如果翁在台已除籍,且一年沒有待滿一八三天,就不屬於我國稅務居民,依法我國對其在國外領取的顧問費用,不具課稅權。

但另一位會計師指出,由於翁啟惠有美國籍,該筆顧問費用在美國也會被課稅,繳的稅可回台扣抵,加上美國稅率通常高於我國最低稅負稅率二十%,因此,扣抵後翁啟惠在台應不會被課到稅。

 

翁啟惠3/29請辭中研院長 馬英九今才准辭

2016-05-10  12: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研院長翁啟惠3月29日所提的辭呈,總統馬英九今天終於准了,院長職務由副院長王汎森暫代。至於新任院長遴選名單,在這封馬總統給翁啟惠的信函中還提及,有關新任院長遴選名單,在馬與候選人面談前不宜草率行事,並請中研院儘速安排遴選名單上的候選人來府面會,再由馬或下任總統蔡英文遴選任命。

  •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 信函全文。(記者王寓中攝)

    信函全文。(記者王寓中攝)

  • 馬英九同意翁啟惠的辭呈,並派副院長王汎森代理院長。(記者王寓中翻攝)

    馬英九同意翁啟惠的辭呈,並派副院長王汎森代理院長。(記者王寓中翻攝)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今天表示,馬英九已命秘書長曾永權於今日上午前往拜會翁啟惠,轉達總統已決定同意翁院長於3月29日所提辭呈,並轉交總統給翁院長的信函。

以下是信函全文:

啟惠院長勛鑒:

貴院長自95年10月接掌中研院院長職務以來,致力提升國內學術研究水準,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合作,至佩賢勞。

近三月來社會各界及立法院對 貴院長疑涉浩鼎案,極為關注。本(105)年3月28日晚英九接獲 貴院長自美來電話,擬以口頭方式請辭中研院院長職務,英九當即表示以越洋電話請辭如此重要職位,並不相宜,應以書面提出較為妥適;嗣3月29日復接 貴院長傳真辭職信函(如附件),有關請辭一事,英九業於3月30日批示:「中研院為我國最高學術研究機關,其院長之進退,事關重大。請翁院長儘速回國向本人及立法院報告後再予處理,以維護中研院之聲譽並避免外界誤解。」本項批示經即傳真回復 貴院長,其旨在促請 貴院長身為政務官及機關首長,宜先回國向英九及立法院報告後,再由英九決定 貴院長之去留。 貴院長當時已進入「請辭待命」狀態,諒蒙察及。

謹按 貴院長已於4月15日自美返國,先後於當日及25日兩次與英九會面說明浩鼎案疑義,復於4月18日及27日兩度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就浩鼎案提出專案報告並接受質詢, 貴院長諒已體察各界對浩鼎案及 貴院長去留之高度關注。

綜觀近日相關報導,各界對 貴院長因浩鼎案遭檢察官訊問、搜索引發之進退問題,多持「應辭職」之看法。諸如:總統當選人蔡主席英文認為「應尊重 貴院長辭職決定」、李前院長遠哲公開表示「應辭職接受檢調調查」、朝野政黨均認為「應立即辭職,靜候司法調查,讓國家最高研究機關盡快回復正常運作」、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跨黨派立委4月27日亦共同通過提案要求「立即辭職,靜候司法調查」等。 貴院長4月25日與英九會面時,雖表示「此時辭職,將造成人事極大動盪,甚或影響我國際聲譽」,然則此一考量,顯係多慮。因此,英九為維護中研院聲譽,並在審酌各界期待後,決定同意 貴院長3月29日所提辭呈。 貴院長請辭獲准後,英九將依機關政務首長辭職通例,立即留任王汎森、王瑜、王惠鈞等三位副院長,並指派其中一位副院長代理院長職務,以維持中研院正常運作,至下任院長產生就任為止,絕不致因 貴院長辭職造成人事動盪,尚祈釋懷。

至於 貴院新院長遴選過程中, 貴院評議會臨時更改《中研院評議會會議規則》中之選舉辦法,引發議論。此舉即便如評議會所言已行之有年,是否符合相關法規要求,仍然備受外界(含立法院)之質疑。針對此一疑義,立法院已決議要求本府與 貴院提出書面說明, 貴院實應適時釐清或補正。

此外,日前有三十餘位院士連署提出異議,認為現行由評議會遴選院長制度所引發之若干爭議,應予檢討,並建議下任院長應由預定本年七月舉行之院士會議遴選產生。但亦有數十位院士表達不同看法, 貴院亦應正視並研議解決之道。

至於 貴院呈報之新任院長遴選名單,英九在與候選人親自面談,並徵詢渠等對中研院未來發展抱負之前,不宜率爾為之。爰請 貴院儘速安排遴選名單上之候選人來府面會,以便英九或下任總統依法克盡遴選並任命新任中研院長之責。耑此,即頌

道祺

馬英九

百五、五、十

-----------------------------------------------------------

浩鼎公開致歉
中時電子報中時電子報
2016年4月20日 下午 08:21 GMT
根據週刊報導,Alpha公司是由張念慈授權浩鼎財務經理張穗芬協助處理,賣出該公司有持有的浩鼎股票。 浩鼎昨日發出最新聲明指出,公司財務處經理張穗芬負責持股申報業務,惟其經手大股東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之股票買賣,查未依規定向主管機關申報,將儘速調查並對張穗芬作出必要之處分。此外,張穗芬隱匿事實、廢弛職務,以致影響股務申報資料之正確性,對此,浩鼎深表歉意。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

2016年04月21日06:49
浩鼎案越滾越大,其中背後金主、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對於中研院長涉入其中,坦言「捨不得」。尹衍樑日前接受《財訊》專訪時,首度公開談論浩鼎案。尹衍樑說,這件事情對他並沒有實質影響,因為「沒有做錯的事情」,直言「我內心很平安,沒有受傷......我只是捨不得啟惠......」。

尹衍樑說,翁啟惠對科學的貢獻有多大「你們都不瞭解」,甚至還特地花10分鐘細數翁啟惠的革命性突破。尹衍樑說,其實原本翁啟惠可以拿到高額的技術股,「但他沒有拿,就算是3000張的10倍,他也可以拿到,不要的錢喔!這是合情合理合法的,真要拿的話,他可以拿得太多了。但他說不要,既然已經決定放棄,我當然就尊重他。」(葉國吏/綜合報導)

----------------------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

2016年04月21日07:07
浩鼎案越滾越大,其中背後金主、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日前接受專訪時首度公開談論。


尹衍樑日前接受《財訊》專訪時,談到浩鼎案解盲失敗造成股價大跌,董座張念慈當時卻急著拿錢護盤、引發外界譁然。根據當時公告,浩鼎花了3億元,以每股453元的價位,買回666張浩鼎股票。

對於張念慈行為,尹衍樑搖頭嘆息說「新藥開發是需要燒錢的,公司不把錢放在研發上,卻拿來護盤,連尹衍樑投資的公司都如此,這樣的作法令人匪夷所思。」

尹衍樑說,當時他見狀有幫忙「踩剎車」,他跟張念慈說「盤怎麼可以護?最要緊的是把公司做好,到時全部(股票)倒到你身上,你能護到什麼程度?你有無限多的子彈嗎?我是有提醒他。」(葉國吏/綜合報導)

------------------------

2016年04月21日06:43
浩鼎案昨再爆震撼彈!

《蘋果》報導,檢調查出中研院將新藥技轉給浩鼎,且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曾是浩鼎美國母公司股東,卻隱瞞女兒名下持有3千張浩鼎股票且「幫忙」操盤賣股,懷疑女兒只是翁的人頭,檢調昨破天荒搜索中研院翁啟惠辦公室、住家。並約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大帳房張穗芬,以及釋股給翁家女兒的潤泰總裁尹衍樑,尹衍樑訊後已請回。

記者昨未取得尹衍樑回應,不過據了解他近日曾向媒體為翁抱不平,強調當年的浩鼎股票如果翁要拿「3000張的10倍,他也可以拿到」,後來是翁女兒花錢取得,尹並不解的說:「我說當時要送你10倍為何不拿?後來何必花錢買?」認為翁對經商是一竅不通,尹並坦言自己擁有4.6萬張,今年1月曾賣26張,「但 後來聽說要解盲,我立刻喊停。」(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浩鼎案 檢朝背信偵辦 翁啟惠遭列被告

2016-04-20  16:25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案,轉而朝背信方向偵辦,今除了約談翁啟惠、張念慈、張穗芬等人到案,亦約談尹衍樑到案,總計今天共傳喚11人,此外,檢方已將翁啟惠改列被告。

  • 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案,轉而朝背信方向偵辦,檢方已將翁啟惠改列被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案,轉而朝背信方向偵辦,檢方已將翁啟惠改列被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老婆劉映理到士林地檢署複訊。(記者林正堃攝)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老婆劉映理到士林地檢署複訊。(記者林正堃攝)

  •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在律師陪同下到市調處接受偵訊。(記者林正堃攝)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在律師陪同下到市調處接受偵訊。(記者林正堃攝)

今檢方已將翁啟惠改列被告,兵分多路,前往潤泰集團位於台北市的中嘉公司、中研院及翁啟惠住處進行搜索。

如須配合 檢調調查// 李遠哲籲翁啟惠辭職 陳建仁認同

2016-04-20

〔記者吳柏緯、鄒景雯、陳慧萍/台北報導〕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昨天表示,如果承辦浩鼎案檢調需要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配合調查,翁啟惠應辭去院長職。中研院院士、前副院長、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受訪時表示認同,認為李遠哲院長的著眼點大公無私。

  •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身陷浩鼎案風暴,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昨日表示,如果檢調需要翁啟惠配合調查,翁應辭去院長職,專心配合檢調釐清真相。(中央社)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身陷浩鼎案風暴,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昨日表示,如果檢調需要翁啟惠配合調查,翁應辭去院長職,專心配合檢調釐清真相。(中央社)

李:恐數個月 難履行職務

李遠哲出席「富邦全球化講堂」發表演說,媒體提問焦點仍圍繞在翁啟惠身上。李遠哲受訪表示,如果翁啟惠未來須配合檢方調查、釐清案情,可能會花上好幾個月時間,這樣一來可能無法好好履行院長職務,而且媒體不斷報導,對中研院也不是好事,翁啟惠應該要辭職並專心配合檢調,釐清真相最重要。

陳建仁表示,李院長很有視野,也有媒體概念,因此認為如果翁啟惠院長在接受調查的時候,會花很多時間,沒有辦法照顧中研院,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他能夠辭職,對自己、對中研院都好。

陳:李的著眼點 大公無私

陳建仁認為,翁院長很勇敢,願意在這個時刻回到台灣,親自召開中研院評議會,並順利選出三位繼任的院長候選人。總統府已經講了,總統這次會依照過去的慣例圈選投票第一位的為未來的中研院院長。「我希望第一位被圈選出來之後,如果翁院長也願意請辭的話,我們也不會沒有新的院長」。

翁啟惠昨日透過幕僚表示現在暫時不作回應。

翁透過幕僚:暫時不回應

浩鼎案爆發後,當時人在美國的翁啟惠曾兩度向總統馬英九請辭,不過都被退回。翁啟惠前日在立法院答詢表示,當時因身體突然不適而在美國休養,考慮個人事件已對中研院聲譽造成影響,且無法照原定計畫參加原定三月底召開的立院報告,恐有藐視國會之嫌,因而請辭。經過深思後,決定要勇敢面對,並且不再考慮請辭院長的事。

翁啟惠是否應該辭職?院士彭汪嘉康表示,翁院長任內表現很好,應該要把剩下半年的任期做完,擔任院長與配合檢調調查並不衝突。也有院士認為,浩鼎事件明顯是有心人針對翁啟惠而來,翁啟惠若在這個時候辭職,等於認輸。

有研究員認為,目前最重要是翁院長應該要透過司法調查把涉入浩鼎案的傳言確實釐清,並努力恢復自己及中研院的聲譽。

如果翁啟惠再請辭,該怎麼處理院長懸缺問題?中研院表示,過去並無先例,不回應假設性的問題。

利益規避二親等漏列子女 中研院:行政疏失 將修正
2016年04月15日 19:16 湯雅雯
中研院長翁啟惠女兒翁郁琇持有浩鼎股票,遭質疑違反翁啟惠任內訂定的利益衝突迴避原則。中研院今天傍晚出面解釋,強調依法論法,翁女持股依現行規定,並不在揭露範圍。

中研院表示,基層法務人員文字疏漏的行政疏失;中研院也對此道歉,表示已明訂二親等,翁女不會因為「填表說明」漏列「子女」,就不受規範,將刪除範圍附註,回歸民法規定,弭平相關爭議。

中研院智財技轉處長楊富量表示,99年7月26日中研院技轉浩鼎OBI-333技術,而「中研院科技移轉利益衝突迴避處理原則」於101年8月14日才施行,因法律不溯及既往,所以只能針對第二案103年4月23日中研院技轉浩鼎Global H酵素合成法技術,要求利益揭露。

至於翁啟惠是否違反中研院利益接露規範?中研院法律諮詢專家、律師鄭哲民表示,翁啟惠女兒所持有的浩鼎股票非取自業者,唯獨與OBI-822的授權過程有關,中研院從未擁有OBI-822的技術,自無須受中研院利益衝突迴避處理原則的拘束。

換句話說,中研院認為,翁啟惠女兒最早持有股票是因為是美國Optimer的股東,後因參與認購300萬股,但原有的股票權益,並沒有因為新的技轉案,多一張股票,股票是原本就持有,股票從原來的31元漲到300、600元,是因為市場股票的升跌運作,不是因為技轉案而獲取利益,因此無須利益揭露。

中研院表示,上述為中研院智財技轉處與法律顧問討論後的法律見解,若中研院倫理委員會認為有必要,亦可啟動調查,並作為最終裁判。但據了解,倫理委員會需由院長核定召開,是否淪為球員兼裁判,楊富量說,相信院長應該會迴避,不會有此情況發生。

-----------------------------------------------

達文西PK翁啟惠

推文到plurk
2016-04-14 06:00

達文西不是騙子,卻有人打著達文西的名號來行騙,而且死不認錯;沒有人會把中央研究院長和騙子連結一氣,因此身陷浩鼎風暴的翁啟惠院長,既要杜悠悠之口,更要面對天地良心,沒有理由不返台說明。

中研院長翁啟惠。(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真相達文西」的真相,一開始即很清楚明白,達文西手稿真蹟是世界無價珍寶,怎會隨便將就在欠缺保全,溫溼度都不足的展場展出?策展人用「相信」鑑定師作藉口,其實是吃定台灣人沒知識、沒常識。而且若非小男生失手,戳破號稱身價五千萬的名畫畫布,還真不知有多少人成了冤大頭,繼續花錢受騙又受氣?
浩鼎解盲失敗時,翁啟惠第一時間挺身而出做說明,很多人寧願相信他是醣分子專家,又是學術清流之首,但是案情急轉直下,從有無持有股票,到是否參加解盲會議,甚至請假不歸,他的一再遲疑與猶豫,徒讓流言四竄,對他個人、生技產業和學術名譽的重傷害只會像漩渦一般持續擴大。
電影《達文西密碼》中有一句名言:「我們是什麼樣的人,就看我們捍衛著什麼?又為了什麼挺身而出?」浩鼎案的真相如何?翁啟惠心知肚明,誠實才是上策,台灣人曾經期待他的研究能摘下諾貝爾獎,但是台灣人更想看他用什麼態度來說明他的道德與學術標準。達文西的真相,公平會已經一錘定音;浩鼎案的真相,等待著翁啟惠的勇氣與智慧來解盲。
「我愛那些身陷困境依舊微笑,從悲傷中聚力,從反省中增生勇氣的人。只有小人才會退縮,只有用行動實踐良知的人,才會堅持信念,至死不渝。」我願引用達文西的名言期待著翁啟惠。(藍祖蔚)

-------------------------------------

4946張浩鼎誰借券?財委會下週召開秘密會議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4-07 13:09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浩鼎在解盲前共出現4946張借券,但究竟是誰借券、誰借出,至今仍查不出端倪,僅知中研院長翁啟惠代女賣出10張。民進黨立委徐國勇已排定下週三的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開秘密會議,盼金管會也能「解盲」。
浩鼎解盲前有4千餘張的借券,究竟是誰在放空?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右)、林俊憲(左)直指前經濟部長楊世緘參與其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浩鼎解盲前有4千餘張的借券,究竟是誰在放空?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右)、林俊憲(左)直指前經濟部長楊世緘參與其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徐國勇指出,浩鼎在解盲前出現4946張借券,到底是誰在借券做空?又是向誰借券,到現在毫無頭緒。只看到有人猛打翁啟惠,一打股票就下跌,會不會在無形中助長做空炒手?
他表示,會安排秘密會議,就是希望金管會能向立委「解盲」,比對出做空做到什麼程度?回補了多少。不該因為有人質疑了什麼、報導了什麼,變相去影響股價,反淪為空軍助力。
他坦言,若金管會真的不想拿出來,大家也莫可奈何。但要質疑的是,過去基亞案爆發後,金管會有處理嗎?有辦過半個人嗎?為什麼現在就不一樣了?

---------------------------------

翁啟惠坦承曾為女兒賣股 願配合調查(報告全文)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4-07 13:01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滯美未歸、缺席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今天以書面報告向教委會說明,坦承確有為女兒出售股票一事,但事前並不知道解盲結果。對於自己的行為造成社會不安與中研院聲譽受損感到抱歉,將會盡快返國,配合中研院倫理委員會的調查,也會全力配合司法調查。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向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提出浩鼎案書面報告。(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向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提出浩鼎案書面報告。(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翁啟惠報告全文如下:
就本人涉及台灣浩鼎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浩鼎公司)股票爭議事件,本人謹報告如下:
本人於今年3月8日離台,除依原訂在以色列及美國出席研討會議外,因臨時接到通知獲選為國際重要學術獎項得主, 遂應主辦單位邀請與其商討 頒獎日期及流程, 及在台美拍攝得主簡介影片……。 詎因本人就浩鼎公司新藥解盲因應媒體所作陳述, 引發各界及新聞媒體對本人排山倒海之批評。
本人除須處理終止原訂安排相關事務外, 因本人從民國95年自美返台擔 任中研院院長以來, 一心將自己所學貢獻家鄉, 對於科學以外領域, 欠缺完整認織,對各方批評指教,涉及諸多過往在台灣及美國所發生的事務,實無法立即一一回應。
因人生從未受此名譽上嚴峻挑戰,且累及中央研究院及家人, 身心俱疲。為免各界對本人與浩鼎公司鬧事務之指責影響中研院正常運作,本人原擬辭卸中央研究院院長職務, 惟總統未予准辭, 本人 乃依例先依法請假,同時提出本件報告。
一、浩鼎股權緣由
本人原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及美國學者Danishefsky共同於民國87年在 美國創立Optimer Phamaceuticals公司(Optimer)。 Optimer 在民國 91年成立台灣子公司浩鼎公司,將相關研究引入台灣。 Optimer在民國101年底決定放棄所有浩鼎股份,據我了解,尹衍樑先生係代表其集團及 Optimer原始其餘股東及員工共同利益統一 向Optimer購買其所持有全部浩鼎股份六千萬股,再以同樣價格釋出部分股份給三位Optimer的創辦人、浩鼎員工、 股東及其他人士認贈。 本人確有協助也是Optimer股東 的女兒認購三百萬股。 本人在民國95年回國接任中研院院長之前,即將 在美國所持有的股票(包括Optimer股票)交付家庭信託, 兩名子女是該信 託的受益人。 本人和內人多年來也陸續依照美國法律規定, 在免稅額度內 贈與子女股票及現金。 女兒認購精鼎股票的資金來源絕非第三人贈與。由於女兒長期居住美國,她在開立台灣股票帳戶之時,同時授權父母處理該帳戶相關事宜。基於以上事賞, 木人曾於接受訪問時間答本人並未持有浩鼎股票,但並無隱瞞女兒持股之意思。因此造成外界質疑, 本人在此致歉。
二、2 月 18 日出售十張浩鼎股票之緣由
本人及內人受女兒委任,代為買賣台灣有價證券,負責女兒帳戶的業務員,在2月18 日早上主動電話聯繫本人,建議可以在價格不錯的時候賣掉一些股票,本人隨口應允出售十張股票。本人當時完全不知解盲結果,絕對不是因為事先知道解盲的結果而主動出脫股票,純係順應業務員所作的理財行為。
三、對浩鼎解盲之評論
至於本人在今年 2月21 日及22日浩鼎解盲後的談話,都是被動接受媒體詢問時所作的回答。回答的內容則是闡述個人科學觀點,內容與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 分校海倫迪勒家庭綜合癌症中心乳癌臨床試驗教育主任Rugo教授對於此坎解盲結果所做的評論並無二致(Rugo 教授也是 OBI-822 臨 床實驗的共同主人)。本人的發言純粹是角度來解釋解盲所接露的相關訊息。本人受訪時單純覺得有責任從科學的角度釐清事實,當時完全沒有考慮股市,也沒有鄉道因為女兒持有號鼎股票,本人不適合對浩鼎解盲結果發表言論。本人對於解盲結果的談話,都是基於本人對於事實的認知,沒有散布不質的訊息,更沒有影響股價的意圖。但對於本人就利害衝突事情疏未迴避所作發言,造成中研院及社會大眾疑慮,本人深感抱歉。
四、中央研究院技轉浩鼎
經查,中研院於99年7月26日及103年4月23日兩次技轉給浩鼎 ,兩次技轉中研院皆獲得簽約金及權利金等對償。本人因顧及個人與浩鼎之淵源,並未代表中央研究院或研發人簽約。本人行為是否有違中研院於101年8月訂定之科技移轉利益衝突迴避處理原則,本人會配合中研院研究發展成果管理委員會或倫理委員會的調查。
對於本人的發言或出售股票所引發的法律爭議,懇請貴會給予本人適當的空間,委請律師代為處理,並全力配合司法調查。對於本事件所造成對中研院名譽的負面影響,以及大院與人民對中研院的質疑,本人在此深深致歉。

---------------------------------------

美國藥界老兵談浩鼎與翁院長

推文到plurk
2016-04-05 06:00

◎ 周春成、周廷潮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有關浩鼎事件及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請辭的報導,許多評論尖酸刻薄,又對醫藥研發常識離譜。筆者在美從事醫藥研究及發展三、四十年,謹以親身經驗表述個人意見。
一、美國頂尖大學例如哈佛、耶魯、史丹福、MIT、康乃爾、斯隆凱特琳研究所等等,都允許發明人自組公司研發新藥,並釐清如果發展成功,大學或研究所得利百分比。事例繁多,不需大驚小怪。而發明人以技術股及智慧產權投入公司「原始乾股」,也是極平常的事。
二、美國政府機構為提攜醫藥研發,施惠大眾,長期以巨資補助大學及研究機構,如果取得專利,又幸運研究新藥成功,政府分毫不取,採取「不與民爭利」的立場。台灣的政府幫助之後要掌控,要分紅,與民爭利,造成公私難分的窘境。
三、藥物開發極昂貴,高風險及高回報是常態。各類藥物的開發,從臨床前實驗到臨床第一至三期實驗要花四到六年,直到批准一般需要數億美元,甚至超過十億美元,但成功率卻只約十%。如果開發成功,回報率卻極高,有數十倍、甚至百倍。許多美國大藥廠(如默克、輝瑞、強森、禮萊等等)每年科研經費約五十億美元(大約一千五百億台幣),與全台灣科研總經費比較,可以瞭解台灣實情,台灣實在是在起步階段,所謂技術轉移的利益迴避,在台灣是不切實際的廢話,請問該轉給誰?台灣需要自己照照鏡子,是否有頂尖科技(多醣大分子項目)的其他承受者。
四、目前全球只有斯隆凱特琳研究所/康乃爾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的丹尼契夫斯基教授與翁啟惠教授(加大聖地亞哥)唯一以化學合成方法研究抗癌疫苗的先驅。丹尼教授是美國科學院院士及前耶魯大學化學系主任,在學術上與翁教授是學長學弟的關係。這種多醣大分子項目難度極高,且是全新嘗試。因為疫苗不像一般抗癌藥物常有劇毒副作用,且疫苗有特異「標的性」。如果抗癌疫苗效果佳,造福人群,將是醫學大突破,獲得諾貝爾獎可能性很大。目前丹尼教授的抗癌疫苗已經在美試驗數年,也還沒有突破性的進展。翁教授以疫苗發明人的身分,以學術的立場,在浩鼎臨床試驗解盲時,遭遇挫折,為自己發明的項目說幾句話,是應該的。試想,對這疫苗項目的改善及發展,有誰比他知道更多呢?
六、所謂「內線交易」,筆者對台灣股市管控機制不了解,不宜多作論述,但一些對翁教授的攻擊及學術倫理的指責,觀念非常偏頗,有失公允,對台灣的形象及公信力產生了損害的後果。
(作者周春成是愛荷華大學藥學博士,在美國藥廠工作資歷二十年;周廷潮是耶魯大學博士,曾任康乃爾大學教授、紐約斯隆凱特琳癌症研究所主任)

------------------------------------------

談浩鼎案 釋昭慧:利益之所在腐敗之所在
m.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身陷浩鼎案,原預定將於立法院說明,不過他以身體不適為由滯美未歸,引發外界議論,對此,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認為,利益之所在,即腐敗之所在,被視為清高的學術界,並無例外。釋昭慧在臉書發文表示,浩鼎案是翁啟惠為推動台灣生技產業,而不惜瓜田李下的道德瑕疵,還是利欲薰心而不惜內線交易的法律問題,是可以訴諸公論的,不過不可思議的是,名嘴與鄉民竟可將話鋒導向藍綠對立的陰謀論,不過釋昭慧也認為,學者們清高身影的幻象越早戳破越好,省得民眾跟著一堆似假還真的片面事實與部分數據團團轉。釋昭慧提到,學界早已充滿市儈氣,有些御用與商用學者,會為了區區政府計畫或產學合作的補助經費,頂著學術光環,製造出政府部門與業界所想要的答案。釋昭慧舉例,指出佛陀說黃金是「毒蛇」,黃金本身不毒,但它所勾起的利欲,可就奇毒無比,利益之所在,即腐敗之所在,被視為清高的學術界,並無例外,且宗教界當然更無例外。(劉人豪/綜合報導)

-------------------------------------

楊曼芬專欄:落跑翁啟惠─台灣知識份子的悲歌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 由 風傳媒 提供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不論辭職獲不獲准,院長之職已是過去式,一個自陷於產官學糾葛利益泥淖中的人,已失去絕對的社會崇隆高度,成為台灣甚至世界學術與生技之恥,就算返國道歉也為時已晚。

中央研究院是台灣學術研究最高殿堂,一如耶路撒冷是宗教最潔淨的聖殿般絕不可褻瀆,學界在追求學位與教授升等的過程中,必須不斷出席研討會、發表論文、爭取輔助或獎學金,中研院就是仰之彌高的標竿。因此中研院院長何等神聖與崇高,前故院長胡適的高風亮節亦宛如暗夜中的一盞明燈,照亮每一位學術研究者在求知解惑過程中的寂寞坎途。如今翁啟惠玷污了皇后的貞操,真讓人情何以堪?。

翁啟惠在中研院管轄31個研究所、265位院士,指導過的學生及博士後研究人員逾三百人,迄今已發表超過700篇學術論文,100項以上專利,並出版4本有關酵素有機合成與化學生物方面的參考書,成就斐然。院士囊括聲譽卓著的楊振寧、許倬雲、李歐梵、王德威……等國際頂尖學者。

翁啟惠原處於社會階級的最高峰,擁有最大的權力與最多的資源。一如米爾斯(C. Wright Mills)在《權力菁英》(The Power Elite)中描述的: 「他們掌控現代社會最主要的階層與機構,他們經營大企業,主導國家運作機制並享有其特權,指揮軍事體制。在社會結構中,他們是策略層面的號令者,其地位也正是權力、財富與名聲的核心。」

菁英(elite)意指「卓越的、高貴的、出類拔萃的」是「最好中的最好」(the best of the best),更何況集學術權威科技權威於一身的翁啟惠,更是菁英中的菁英,the top of the best of the best,他是擁有奪諾貝爾獎聲望的高級知識份子中的超卓越菁英。這也是為何當年台灣為他修法特允許雙重國籍禮聘回國的原由,但他已失去了菁英的高貴、知識份子的風骨以及中央研究院長的典範。

2009年6月10日翁啟惠於「余紀忠講座」時說道:


「在一個價值分歧多元的時代,社會大眾總是對知識分子寄予厚望,希望他們能挺身而出,發揮社會良知,因為學者是社會成員中擁有最多專業知識的人,也應該最能從公共利益的角度思考國家方向。學者的專業知識,使他們的判斷具有權威性,而其公益角度,則使他們的建言具有公正客觀的性質,學術研究因此擔負著引領政策走向與形塑社會議題的責任」


什麼是知識份子?艾德華‧薩依德(Edward W. Said)認為「從事批評和維持批判立場是知識份子生命重大的面向」。愛德華‧希爾思(Edward Shils)在《知識份子與當權者》中亦指出:知識份子「始終必須與教會、國家和政黨,以及商人與軍人們做鬥爭,這些組織和人一直力圖招納他們為其服務,如果他們不屈從於誘惑和威脅,便箝制他們的言行,乃至懲罰他們。當前的情況與過去相似,知識份子的職責也仍然相同:那便是服務於他們所發現和確立的準則,並在不放棄他們正業的情況下,找到一條參與凱撒之事的道路。」


© 由 風傳媒 提供 《權力菁英》原文版(左)與《知識份子與當權者》原文版(右)。
薩依德強調知識份子要對權勢說真話,絕非依附權勢,成為政治共同體。

可悲的是,翁啟惠沒有扮演好「異議者」或「批判者」的角色,參與凱撒之事卻亂了分寸。他政商關係緊密、女兒浩鼎股票來源不清,還可能涉嫌內線交易、贈與逃漏稅,甚至以女兒人頭戶買賣股票。在眾起疑竇間,他滯美不歸傳真辭職成為落跑院長更是貽笑大方。

在儒家哲學價值觀中翁啟惠也失了君子之風。孔子有言:「君子食無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儒者好學仁為首,生活中的富貴貧賤都無關緊要,重要的是仁德的謹言慎行,不論在什麼樣的情境下,都要以正道的胸懷來面對世事,這就是儒者對於一個正人君子人格的要求。君子去仁,惡乎成名。

翁啟惠首次辯解女兒購買浩鼎股票是「因阿姨乳癌去世而願支持乳癌研究」,不但對乳癌患者不敬,更是用來掩飾私相授受的荒唐話。依「美國法律」贈與女兒股票的事後諸葛,也讓人驚覺到,擁有雙重國籍的翁啟惠,不論台灣如何禮遇,美其名棄高薪高利回國貢獻的中研院長,原來只是功利主義的正港美國人。

在余紀忠講座上,翁啟惠另一段話,對照今日窘境大有玄機:「考慮台灣產業的現況,我認為應強化價值鏈(value chain)中的轉譯研究,向前銜接優質基礎研究、向後攻佔商業化的機會。」

這是為何中研院院長可以坐在辦公室裡下單買賣股票的原因,就為了要時時攻佔商業化機會。說翁啟惠輕慢無知不如說是位高權重掉以輕心,集「產官學」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前翁院長,實在太肆無忌憚了。

他在2008年6月台大畢業典禮時曾致詞:「30年後,假如各位回到這裡,回想你做了些什麼事,或許你會發現,除了在專業上有些貢獻外,你對世界上許多不公平的事,及與你不同意見及背景的人相處的過程,都會有新的認識。」

諷刺的是:才八年,大家便都有了荒誕的新認識。

台灣歷經李登輝的黑金政權、陳水扁的貪腐敗德、馬英九的軟弱無能,耳濡目染,百姓們的道德良知早已泯滅,豪門爭產、近親相殺、當街割喉、縱火泄憤……每天輪番上演,蔣經國時代的純樸美好一去不返,連位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中研院院長、五院之首,台灣道德倫理知識教育的最高一道防線也潰堤,請問新政府又該怎樣漫漫重建?

小燈泡事件揭露了一個虛假平和的社會假象,翁啟惠事件則戳破了國王最後一件新衣,知識份子能不痛苦哀鳴嗎?

*作者為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澳門城市大學客座講學教授,知名文化評論人、性別研究專家。2015年最新著作《矛盾的愉悅——1943-1952張愛玲上海關鍵十年揭祕》。(更多作者訊息,請上「小曼i日誌粉絲團」、「楊曼芬的微博」。

----------------------------

一個CEO看翁啟惠

推文到plurk
2016-03-29 06:00

◎ 鐵平
眼見世界知名的科學家翁啟惠即將落難,讓我想起一九六二年諾貝爾獎得主華生(James D. Watson)。
華生博士是最早發現DNA雙螺旋結構的科學家,也因此名利雙收,除研究機構之外,也擔任藥廠董事,有報導估算他的身價達一百 五十億美元,比英特爾共同創辦人也是科學家的摩爾(Gordon Moore)還高。但最近十年間,他也因為「政治不正確」發言踩到地雷。
在一次與媒體的談話中,華生提到對非洲發展的不樂觀,因為外界的計畫總是錯誤假設不同人種的智能是一樣的,但研究上顯示並非如此…。這個「黑人智力比較低」的說法,引起軒然大波,華生被研究機構及企業董事會開除,他還曾把諾貝爾獎章拿出來拍賣。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台灣想要發展生技產業,找到了翁啟惠這樣世界級的頂尖科學家領頭,是撿到寶。他畢生的研究,在生技科學研究的聲譽與國際人脈,能為想發展生技產業的台灣帶來的產值長期絕對超過上兆。你台灣的政府、台灣的企業、台灣的投資人,憑甚麼認為可以理所當然的無償取得翁啟惠畢生研究成果?只因為台灣給了一個中研院院長的位子,科學家就有義務把研究成果廉價的端出來做義工?台灣你對自己撿到的資產,是要保護,還是要拱手把數兆產業送給別國?台灣是要加入國際頂尖科學人才的競逐,還是用玩政治的手法把科學家趕走?
我認為,浩鼎生技/Optimer Pharmaceuticals的疫苗研究,若是用了翁啟惠過去的研究成果、專利、或曾受到翁啟惠的專業諮詢與指導而得到突破,因此能夠走到現在的階段,該給翁啟惠的股份,應該大方的、公開的給,翁啟惠也應該大方的、理所當然的收。沒有必要偷偷摸摸的給到女兒名下,這是這個事件唯一的瑕疵。若研究成果是中研院的,那股份應該給中研院,而不是給到翁啟惠個人。這樣的事情在科學研究上,可以清清楚楚地分辨,沒有甚麼模糊空間。
若民進黨與蔡英文,對一位在自己關鍵產業計畫中具備戰略性地位的關鍵科學家都保不住,甚至像弱雞一樣躲在後面,不敢挺身護衛,有氣魄的站出來跟扯台灣產業發展後腿的國民黨與紅色媒體正面作戰,你蔡總統上任後這四年,即使行政權立法權全拿,這樣弱勢的表現,肯定被修理得一事無成。
(作者現職美國舊金山科技公司CEO、部落客)

請勿輕言「金錢換院士」

2016-03-29 06:00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

◎ 林明璋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傳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將獲得中研院工程組院士提名。(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近日媒體報導尹衍樑獲提名選中研院工程組院士,議論中有指責中研院販賣院士頭銜者,也有影射翁啟惠院長因私交贈送尹院士頭銜者 。議論中有三個層次的誤解,澄清如下。 

一、社會大眾心中的「中研院」,其實包括兩個完全不同的部分。第一是中研院的各研究所及研究人員。研究人員和大學教授一樣,從事學術研究,並接受中研院的薪資,中研院院長是所有研究人員的學術主管。第二部分是兩百多名的中央研究院院士。院士是研究成績突出的學者,一旦獲選,終身享有院士頭銜;院士並無任何薪資,只是榮譽。大多數院士在國內外大學任職,並非中研院的研究人員,不受中研院院長的行政管轄。 

院士每兩年開院士會議一次,選舉新院士,會議時也可能做成提案,對中研院或政府提出建議。院長是會議的主席,但他的提案和投票權利和其他院士相同。以往院士分屬人文社會、生醫及數理三組;電資、機械、化工、土木等專長的傑出學者都屬於數理組。最近幾次會議,都有院士提議將工程組從數理組獨立出來,增設工程組院士。此提議在兩年前的院士會議通過。 

二、兩年前通過的提案同時修正院士的資格。以往的院士一律都是傑出的學者,新案則增加工程師或企業家。這個做法並不是台灣首創,美國國家工程學院就選出Google的CEO Lawrence Page等企業人士擔任院士。美國公司常有龐大R&D的部門,科技開發改變現代人的生活甚巨 。選重要的工業、科技企業人士擔任院士,在美國歷來視為佳話,未必就是論者所謂金錢換院士榮譽的邏輯。 

三、院士的提名資料,照講不公開,但尹衍樑的提名訊息已遭外漏。訊息故意省略尹的提名人,是某國立大學的前校長及其他幾位院士,但並不包括翁啟惠院長。提名尹的院士,其人際關係和政治屬性,媒體自可調查檢視,不在本文評論範圍 。再者,提名並不等於當選。院士被提名人必須先經過中研院評議會的初選,再經過院士會議的投票。中間至少還有兩道選擇機制。尹衍樑是否當選,還不可知。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院士)

翁啟惠的錯誤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3-27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研院長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持有三千張浩鼎股票,演成社會關注的不小風暴,到底翁院長錯在哪裡?
本案有些基本事實必須先了解,首先,Globo H 是一種結構複雜的六醣分子,過去要大量製造有困難,翁啟惠以OPopSTM醣類自動合成法,突破這項醣類生產瓶頸,得以大量製造Globo H分子,浩鼎並從而獲得OPopSTM醣類自動合成法授權的平台與技術。
接著,針對乳癌,浩鼎從美國Memorial Sloan-Kettering癌症中心單獨技轉乳癌疫苗OBI-822,並將Globo H連接,發展OBI-822為針對轉移式乳癌的主動式免疫療法。
二○一二年九月,潤泰集團向浩鼎母公司Optimer洽購其所持有浩鼎六萬張股票,為了方便登錄興櫃,因此洽翁郁琇等幾十人以三十一元出售,原即母公司Optimer大股東的翁郁琇,即使不是翁啟惠人頭的概念,也是翁氏家族持股的事實。
一開始隱瞞 給人說謊印象
前述這個真相,翁啟惠如果一開始就誠實坦蕩,充分揭露,公開透明,如實對外表述我的家族有這麼多股票,那麼許多的問題即使仍不免引人側目,但絕對可以降低惡感,例如,當翁啟惠在解盲失敗,也就是主要療效指標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時,講些就疫苗角度成效很好的話,大家即知他有股票,這話是為了護盤,不會被其誤導。
但是翁啟惠卻在第一時間說自己沒股票,之後被發現女兒持股,又說女兒已成年與我無關,第三步才認錯道歉,整個過程必然給人隱瞞、欺騙、心虛的強烈印象。
此外,本案給人的另一觀感,就是有一群人似乎經常性的小圈圈行動,幾次都是類似的一些固定成員,雖然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但是涉及到龐大的投資,公家單位,有公權力介入,甚至也向政府申請補助,這時讓一切陽光,是唯一的絕弊方法。
翁啟惠等人的錯誤,彰顯建立制度之必要,位置越高、權力越大的人,被要求就越多。在現代社會,這尤其適用高層公職和公開發行公司的大股東及高層。翁兩者都踩了紅線!

------------------------------

這麼巧! 浩鼎主管解盲前頻賣股
2016年03月26日 04:10 方明/台北報導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
這麼巧! 浩鼎主管解盲前頻賣股
浩鼎高階主管104年第4季出售持股
浩鼎風暴愈演愈烈,還爆發內線交易疑雲!去年第4季解盲閉鎖期前,浩鼎內部11位董事及高階主管密集出脫持股,其中身分最敏感的總經理黃秀美,共計出脫持股85張。此外,士林地檢署25日並證實,翁啟惠女兒翁郁琇在浩鼎新藥解盲前確實有出脫持股。

另外,潤泰集團旗下長春投資不僅在101月12月4日,以每股31元轉讓持股給翁郁琇,同日也轉讓持股給浩鼎高階主管,包括總經理黃秀美290張、副總經理游丞德290張、副總經理曾毓俊120張;其中,游丞德在12月12日浩鼎登錄興櫃當日即申報轉讓持股。

雖然浩鼎表示,公司訂有嚴格規範,在新藥解盲前1個月,限制所有員工均不得買賣浩鼎股票,但其實去年10~12月,公司內部11位董事及高階主管就已密集出脫持股。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黃秀美在去年9月底持股浩鼎有126.5張,去年10月賣出53張,11月又出脫32張,合計賣股85張,以浩鼎10月均價389元、11月均價503元,以取得成本每股31元計,黃秀美在解盲前2個月出脫持股獲利高達約3,400萬元。黃秀美出脫浩鼎股票並未申報轉讓,而是規避公司內部人出脫持股10張以上須事先申報轉讓規定,以每日賣出10張以下的方式出脫股票。

另外,浩鼎內部高階主管也在去年第4季密集出脫持股,包括曾毓俊賣出81張、副總經理孟芝雲也賣出63張,董事許友恭、卓隆燁也以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義分別賣出103張及17張持股,總計浩鼎有11位內部高階主管,在去年第4季加入浩鼎「賣超行列」。

昨天浩鼎也公布去年財報,不僅營收掛蛋,全年營業淨損10.6億元,稅後淨損9.39億元,每股虧損5.66元,虧損金額歷來之最。

浩鼎表示,虧損主要來自研發費用6.4億元、管理費用4.2億元,當中還包括因採會計原則提列員工認股產生的相對費用約4.7億元,此部分金額不是現金流出的概念。

--------------------------------------

翁啟惠女兒曾持浩鼎股票3000張?曾銘宗:翁不是下台就可了事

浩鼎事件再添一樁!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3日指出,浩鼎於2012年興櫃的前1周,潤泰集團旗下的長春及原弘2間投資公司竟將3000張浩鼎股票轉讓給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之女翁郁琇,他質疑翁啟惠的女兒為何得以取得潤泰的3000張股票,若確有此事,翁啟惠不是下台就可以了事,他要金管會持續追下去,不能只將調查資料「移送」給檢調後就不管了。

曾任金管會主委的立委曾銘宗,7日就對浩鼎事件中翁啟惠的角色與立場質疑,他指出,浩鼎新藥解盲是商品化的過程,翁啟惠身為中研院長,卻對單一股票發表意見,有違學術中立,要求金管會嚴查浩鼎股價波動是否與內線交易有關、翁啟惠是否意圖影響股價。

時隔2周,《壹週刊》日前接獲爆料指出,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在2012年12月浩鼎興櫃前1周,竟有能力取得潤泰集團旗下的長春投資400張和原弘投資2600張、總共3000張的浩鼎股票轉讓,而此事也獲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證實。

3000張獲利可能高達10億

根據媒體追查,直至2014年8月浩鼎掛牌上市後,翁郁琇已經賣掉1067張股票,手上還剩1933張,列為浩鼎第10大股東,直到去年才被玉山創投的持股數追過,才退出前10大股東。法人估算,由於浩鼎近幾年來從40元一路漲到最高755元,翁郁琇可能獲利高達10幾億元。

曾銘宗也於23日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提到此事。曾銘宗指出,經過公開比對後,已確認翁郁於琇2012年取得包括潤泰集團旗下的長春投資、原弘投資移轉共3000張價值超過12億元的浩鼎股票,他質疑為何翁郁琇會取得潤泰轉讓的3000張股票,又因為翁啟惠具有公務人員身份,翁郁琇是以何種價格取得?或是無償,那問題又更大,可能違法。

金管會:因有疑慮 已移送檢調

證期局長吳裕群回應,證期局收集資訊和曾銘宗的報告內容一致,會按照既定程序和合理懷疑來進行;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解釋,調查報告書中已和駐會檢察官討論,判斷是否有不法,因為有疑慮,所以已經移送檢調。

曾銘宗進一步表示,如果潤泰集團轉讓股票給翁郁琇是確定的事,「恐怕不是翁啟惠下台就能解決的事」,他更說明,外界一直在傳言此案因為涉及到「翁啟惠」,所以案件查不下去,他呼籲金管會不管過不過520都要繼續查下去,不能移送給檢調後就不管了。

浩鼎董事長聲明︰翁郁琇合法認購股份

2016-03-23  12:25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針對翁啟惠女兒持有浩鼎股票一事,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中午發表聲明表示,有關翁郁琇持有浩鼎股份一事,在2012年12月5日未上市櫃公開發行公司持股轉讓資訊中,均已合法公開揭露,浩鼎正式掛牌上櫃前,亦已申報在案。

  • 翁啟惠女兒翁郁琇被爆持有浩鼎股份。圖為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翁啟惠女兒翁郁琇被爆持有浩鼎股份。圖為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此外,張念慈指出,翁郁琇購自潤泰的浩鼎股票,是在浩鼎興櫃前。2012年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收購浩鼎母公司、美國Optimer Pharmaceuticals六千萬股持股後,有意分散部分持股,遂由當時浩鼎董事長曾達夢與他共同洽尋投資對象,當時即詢問Optimer創業股東Danishefsky及翁啟惠購買300萬股意願,均為二人婉拒。他在取得認購股票後即提供員工認購,由於翁郁琇在此前即為Optimer大股東之一,因而詢問其有無洽購意願,而其受讓價格均為每股新台幣31元,與其他投資人或浩鼎員工並無不同。

張念慈強調,公司乳癌新藥OBI-822解盲以來,各界看法分歧,國內民眾對新藥臨床試驗的成果解讀一般仍缺乏經驗,翁院長是國際知名的醣類專家,因而應媒體要求從專家學者角度解讀,其發言重點並未偏離科學內涵;且翁院長認為,應顧及349位臨床試驗受試病人感受,故而闡釋該藥機轉及一般新藥開發的臨床試驗流程和經驗。只是這些發言被指為蓄意拉抬或操縱股市,已完全悖離事實。浩鼎會一本新藥研發初衷繼續努力,希望未來能以具體實驗成果造福人類健康。

謝金河感慨 : 新藥老闆都是避稅高手
tw.rd.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6年3月21日電)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感慨,許多新藥生技公司負責人,理財有一套,很多大股東都是維京群島、薩摩亞、開曼群島、模里西斯避稅公司的負責人,且是台灣人。

謝金河今天在臉書指出,國內企業界利用免稅天堂,設立投資控股公司已是兵家常事。在這些避稅天堂設公司,稅金先免,錢進台灣又可享受20%分離課稅的優惠。

另外他說,從金管會主委變成立委的曾銘宗在立法院質詢,針對浩鼎前10大股東中的英屬維京群島,及薩摩亞群島兩大外資資金流向,以及外資借券放空的名單,要求金管會在1個月內要給交代。

-------------------------------------------

關於新藥試驗解盲

推文到plurk
2016-03-12 06:00

◎ 梁啟銘
自民國九十六年通過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後,我國的生技新藥產業逐步往前邁進,如智擎公司能自行開發,完成其胰腺癌新藥安能得(MM-398)臨床試驗而上市的成功案例開始逐一浮現。但並不是所有候選藥物(drug candidates)的臨床試驗成果都可馬上確定是否可上市,在美國最有名的案例就是Her2抗體及t-PA,它們早期的臨床試驗都不太順利,後來克服困難,找出可適用的病人群,或增加試驗的人數而達到有效統計意義後,才通過審核。現在這兩個藥不只已上市,年營業額近百億美元,且救了很多人。
台灣一般民眾對臨床試驗成果解讀還缺少經驗,若碰到像Her2抗體及t-PA這種候選藥物的試驗解盲,就很需要與該藥物相關的專家學者出面幫忙解讀。以最近台灣浩鼎公司的乳癌候選新疫苗OBI-822二/三期臨床試驗解盲為例,如只從疫苗用藥組與對照組比較療效指標,未達有效統計意義,但從用藥組中有產生免疫反應的那一族群來說,是有顯著療效,這結果有利提供未來全球三期臨床試驗之明確方向。
因為對解盲結果看法分歧,所以不少媒體記者馬上去找國際知名的中研院翁啟惠院長,請他從專家學者角度幫忙解讀,翁院長同意負責該臨床試驗的美國加州舊金山醫學院乳癌專家Hope Rugo教授之看法,認為雖然沒有達標,但依這些結果看來,可慎選對OBI-822會產生免疫反應之病人族群,來進行後續的全球三期臨床試驗。
這次解盲結果雖然短期不符一般投資者期待,但依Rugo教授及翁院長等專家學者的看法,OBI-822或其後續類似候選藥物長期仍大有可為,所以台灣浩鼎及其他生技類股股價經過四天的波動後,即能穩定下來。學者專家能夠馬上提供正確深入之解讀,協助消弭危機之不當擴大,值得讚許,而這件事也顯示台灣投資大眾對我國生技醫藥產業在新藥臨床試驗的認知,已逐漸步上正途。
(作者為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及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

尹老闆,該出面了吧!

2016-03-04

■無尺碼

浩鼎(4174)乳癌新藥解盲一事,現在越演越烈,從單純的產業事件,被打成學術之爭、政治事件,目前看起來從上週末起一連串發生的事情,都是有步驟、有計畫地在放消息,而此事的風暴重心也從浩鼎公司轉到翁啟惠、蔡英文身上,已經模糊失焦,唯獨身為浩鼎的最大股東尹衍樑,還在風暴中心外。

  •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相信很多浩鼎投資人,當初投資浩鼎,是看到浩鼎有個鐵三角—張念慈、尹衍樑、翁啟惠,一個有新藥上市的經驗、一個出資、一個有技術,如今張念慈被人講成詐騙份子,翁啟惠被名嘴講成學術炒股,身為2人的好友,也是事業夥伴尹老闆,是不是該出來講講話了。

浩鼎在解盲後的隔天,就開了法說會,當時張念慈承諾大股東會進場買股,結果隔2天卻是實施庫藏股,而股價區間的低標是348元,這個價錢,差不多是去年潤泰集團在市場買進浩鼎股票的成本再高一些,等於公司派拿了向投資人募來的資金,在股價跌了3天之後的400、500元高價就實施庫藏股,卻感覺在幫潤泰集團守住成本價,難免落人口實。

同樣身為大股東的尹老闆在中裕(4147)掛牌時,曾信誓旦旦地說「台灣生技業才剛開始」,讓許多投資人跟著信心滿滿,如今浩鼎蒙難,甚至拿出新藥公司最重要的—錢,進場買股,身為大股東的尹老闆,也該出面力挺,甚至直接宣示要自掏腰包買股,否則要眼睜睜地看著浩鼎這些人信譽掃地,公司價值被貶得一文不值?

況且現在還有人在傳,浩鼎借券放空的主要券源,是同為潤泰集團的南山人壽,如果此事不澄清,潤泰集團恐成為打壓浩鼎股票的幫凶,也難杜絕外界悠悠之口。

解盲前放空浩鼎大撈一筆? 士檢今分案查內線交易
▲浩鼎生技傳內線交易,圖為董事長張念慈。(圖/本報資料照)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浩鼎生技公司抗乳癌新藥一周前解盲,不過效果不如預期,股價更是暴跌,現在更遭人發現解盲之前,單日的借券竟高達7434張,連解盲的最後一個交易日都有6600多張,疑似有人刻意放空大賺一筆,因此遭人檢舉涉嫌內線交易,士林地檢署首長信箱則接獲匿名檢舉,今天(1日)分案,由重經專組檢察官偵辦。
士檢表示,首長信箱接獲檢舉,對方提到浩鼎可能涉及內線交易、並從中獲取暴利,因此將會調查是否違反證交法第 157-1 條,依照證交法,如果真有內線交易,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1000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金;犯罪所得金額如果超過1億元以上,將可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以併科罰金2千5百萬元以上、5億元以下。

原文網址: 解盲前放空浩鼎大撈一筆? 士檢今分案查內線交易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301/655374.htm#ixzz41ihEtJYM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放空浩鼎疑內線交易 檢追查
中時電子報中時電子報
2016年3月1日 下午 08:17 GMT
新藥股王浩鼎生技宣布抗乳癌新藥解盲失敗,股價重挫,有投資人向士林地檢署檢舉,指在宣布失敗前一交易日,借券餘額高達6602張,懷疑公司內部人員涉及內線交易牟利。士檢昨分案交由重經專組檢察官偵辦,將指揮調查局向櫃買中心調閱交易資料,釐清是否有人涉及不法。 解盲宣布前 空單6602張 浩鼎生技推出乳癌疫苗,股價是生技股的股王,但浩鼎在2月21日公布解盲結果,股價卻從19日最高點718元應聲下跌4個停板,到昨日收盤價為445元,市值至少蒸發約400億元。 士林地檢署的首長信箱,在2月27日接獲民眾匿名檢舉,指稱該公司內部人員涉及內線交易,才導致前一周借券餘額張數,其中有單日最高達7000多張,出現交易異常。 檢方初步透過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借券系統查詢和櫃買中心的資料,發現公布訊息前4天的借券成交張數近500張,前一營業(19)日的借券餘額高達6602張,相較於去年12月份,借券餘額都在3000多張,顯然不太尋常。 士檢指出,除追查借券餘額張數異常增加是否違法,檢察官也要調查,21日公布重大消息前,持有股票的大股東和親友之間是否有大量賣出、異常交易的情事。 追查股東是否異常交易 金管會則表示,這是由士林地檢署主動偵辦,目前還未與金管會聯繫,尚未向櫃買中心調資料,但定會配合檢方偵辦。至於有無發現浩鼎有內線交易情況,金管會解釋,交易面分析要由股市監視制度來進行,特別是配合公司發布重大訊息的時點前後比對,而浩鼎的數據仍在分析階段,還不能對外說明。晚間發出聲明的浩鼎生技指出,解盲前一個月,即嚴格限制所有員工不得買賣股票;解盲後,只要是可接觸相關數據的高層,亦被限制在解盲結果於國際重要學術會議公開前,不得進行浩鼎股票交易。惟即使如此,浩鼎仍被指涉內線交易,事已至此,浩鼎將全力配合檢方調查,盼全案早日水落石出。 另針對蔡英文家人出任董事的富鈦公司為浩鼎主要股東,浩鼎強調,富鈦早在2009年即入股,當時生技業根本不成氣候,投資者都是基於認同浩鼎的理想才力挺。且富鈦法人代表並未出任浩鼎董事,多年來亦未曾參與公司經營會議,相關事實均有紀錄可查。

-------------------------------------------

浩鼎解盲失敗衝擊股價 美藥廠有前例美藥廠乳癌新藥突破 創辦人曾瞬致富試驗未如預期 PUMA股價曾日挫二成全美最年輕 8歲女童罹患乳癌切除雙乳歐美重視新藥研發 新藥股長期不看淡
2016-2-24 綜合新聞

浩鼎乳癌新藥解盲未達標,造成股價重挫,其實美國也有類似案例,美國Puma生物醫藥公司,2014年因為乳癌新藥臨床試驗結果良好,公司股價大漲,創辦人也一夕之間成為億萬富翁,但後來證實新藥療效不如預期,公司股價急轉直下,創辦人更跌出富比士美國富豪榜!我一開始很害怕 但我知道我可以戰勝癌症,美國最近傳出8歲女童罹患 罕見乳腺癌的案例 必須接受 雙乳切除手術 成為全美最年輕患者 歐美對於乳癌防治 十分重視 也積極研發 各種新藥Puma Biotechnology公佈乳癌新藥的 後期臨床試驗結果後 股價因而大漲 這個新藥在試驗結果中 與安慰劑相比 幫助2千名病患 延長33%的壽命 而且病情沒有惡化,美國Puma Biotechnology生物醫藥公司2014年因為乳癌新藥 試驗結果良好 股價一度翻了3倍 也讓當時44歲的創辦人奧爾巴赫 一夕之間成為美國億萬富豪 身價破15億美元 我們目前是 公開上市的公司 市值79億美元 乳癌新藥經過 各式臨床試驗 最近公佈的試驗結果很好 對我來說 這是很棒的創業經驗 最令我欣慰的事 就是能幫助病患,不過後來 因為另一項臨床試驗結果 未達預期Puma公司 在一天內暴跌20%投資人紛紛拋售公司股票 此後公司股價持續走低從2014年最高點260美元 跌到現在只剩46美元 創辦人也跌出 富比士 全美400大富豪排行榜Puma公佈的 第三期試驗結果 其實符合我們的預期 我覺得投資人過度反應,不少分析師認為Puma生物醫藥 未來還是有發展潛力 但新藥研發 畢竟是個漫長的過程 如果抱著短線投資的心態 風險也相對增加,

--------------------------------

浩鼎大衝擊 尹衍樑生技投資傳奇的挫敗

市場對於浩鼎的解盲結果,媒體、專家、法人看法簡直是南轅北轍。但股價是現實的,2月22日,浩鼎開盤直接跳空跌停板613元,直至本刊截稿前,浩鼎市值已經快速蒸發了228億元了......。 浩鼎接下來會重演之前基亞崩跌的噩夢嗎?或許,投資人都該重修正確看待新藥類股的價值與價格的這一堂重要課題!

2016/02/24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97 期 作者:尚清林
2月21日下午2點,讓不少生技股投資人心中懸著一塊大石頭的浩鼎乳癌新藥OBI-822解盲終於公布結果。結果並不如預期,但是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依然信心滿滿的一番談話,讓整個市場陷於片迷霧之中。

浩鼎解盲衝擊大
股價人間大蒸發

他說,「解盲未過關,但成效超乎預期,是相當成功的臨床試驗。」也因此,包括媒體、專家、法人市場對於浩鼎的解盲結果看法,呈現南轅北轍的紛歧狀態。到底真相如何?

股價其實是會說話的。2月22日上午9點,浩鼎開盤直接跳空跌停,股價直接下殺至613元,後面還有2萬多張的賣壓排隊等著要賣。

在如此壓力之下,浩鼎於盤後極其慎重地召開了法說會,希望釐清投資大眾的疑惑。然而,市場依然不買帳;隔天,23日,浩鼎一樣不敵市場賣壓,送出第二根跌停板,股價狂瀉至552元,盤面高掛1萬4000張賣壓,讓這檔原本市值上千億元的股票,在短短2天就蒸發228億元市值。

有了之前基亞事件的陰影,浩鼎解盲後的說明會上,吸引大批的法人、媒體與同業,現場被擠得水洩不通。法人們不斷地私下交換意見,他們研判即使不至於出現基亞連續20根跌停板的崩跌在一根跌停板是10%的現在,「4至5根跌停板,恐怕還是免不了的......。」

而讓人意外的是,這一家上櫃生技公司公布不如預期的臨床實驗報告,居然成為各大報紙的頭版,可見市場關切的程度。尤其,在新政府對生技政策的高度扶持下,台股才正要歡欣鼓舞迎接生技股光明前景之際,再加上有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潤泰集團的尹衍樑全力加持的浩鼎,很自然地集光環於一身,成為台灣新藥股的新指標。

因此,對浩鼎懷抱期望的人不在少數;「浩鼎和過去的基亞不一樣,這次一定會過關。」在解盲前,市場上耳語不斷,有著名人加持的浩鼎,就在這樣高度的期待下,不僅是第一家被納入MSCI的台灣新藥公司,也一舉將股價推升至700元,成為第一檔市值超過千億元的生技熱門股。

新藥公司的解盲在台灣資本市場,浩鼎並非首例,一四年7月基亞肝癌新藥PI-88解盲不如預期,出現20根跌停板的慘況,讓投資人記憶猶新。現在更具指標意義的浩鼎解盲未過,同樣也是無懸念的被打入跌停板,並拖累相關高價新藥股跟著遭殃。


籌碼動態有玄機
市場疑慮滿天飛

「台灣投資人對於還處於燒錢階段的新藥股投資觀念,充滿著賭的成分,這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一位長期觀察台灣生技業的創投主管擔憂的表示。就拿浩鼎為例,先撇開解盲之後的市場評論,在此之前,市場多數投資人應該都知道解盲結果的發布,帶有一翻兩瞪眼的對賭性質;假若數字反映好,股價升天;一旦失敗,恐怕出現新藥股全面大回檔的慘況。
甚至,連法人機構台灣工銀在浩鼎解盲之前的評論,都預測解盲過關機率高,還預測過關後目標價上看882元以上,並會帶動生技類股持續走強。然而,如此重押過關當作評價標準與投資決策,似乎過於草率。因為市場早有先例,即使過關取得藥證,股價還不一定會漲,因此以解盲過關與否作為投資決策,絕非合適理性的投資判斷。

以寶齡為例,一四年9月寶齡的拿百麟新藥,如外界預期順利拿到美國藥證。但這重大利多並未推升寶齡的股價反而是寶齡股價下跌的開始。統計至今,寶齡已經由高點451元,修正至120元,跌幅高達73%。

市場分析,這是因為在拿百麟新藥過關之後,投資人開始如實反映拿百麟新藥對寶齡獲利的貢獻度,當市場發現不如當初期待的高標準時,股價自然下跌。

或許,解盲到底會不會過關,從籌碼動態隱約看出端倪。也因此,始終有人懷疑是不是存在特定勢力,利用浩鼎解盲作為炒股的時機?目前金管會也在關切是否有股價異常波動。根據CMoney財經資深分析師陳唯泰針對浩鼎籌碼提出的質疑指出,市場關注的浩鼎借券張數,為什麼會到解盲前夕居然多達7219張?其次,統計從1月開始到解盲之前的2月19日,賣出的借券張數有3586張,占比竟高達借券數的一半如果浩鼎的新藥後市真那麼看好,以外資為主的借券者,為何要大量借券看空?還是,解盲不如預期的結果早在某些人的預料之中?

再觀察浩鼎籌碼,從內部人持股狀態,同樣發現到隨著股價一路的攀升,公司內部人持股卻是一路降低水位。這也讓人好奇,如果這顆藥真如各界重量級人士所背書說的那麼成功,就應該信心堅定持股,為什麼反而出現逢高一路調節的現象?

這樣籌碼的流動背後,自是難免讓市場懷疑,也讓主管機關介入調查,看其中是否有什麼不法情事發生。

生技股依然當道
投資心態應調整

浩鼎之所以享有上千億市值的原因,一些法人分析指出,主要是假設OBI-822這顆新藥包含針對四種乳癌的適應症,稱得上是所有的乳癌都有療效的「神藥」,但經過這次解盲臨床實驗後,才發現只是針對某特定一部分患者較有機會。

一位台大病理學科教授也對此提出看法,他認為,如果是一般疾病,會有一個相對明顯清楚的發病輪廓,所以只要對核心的發病過程進行調控,就會達到可預期的結果。但癌症卻不同,因為它是基因突變的結果。每個病人的癌症基因突變是不一樣的,甚至同一個癌症的內部,不同的細胞,就有可能帶有不一樣的突變基因。所以,要研發一顆通用的癌症的治療新藥,當然是非常非常的困難。

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意味著浩鼎的這顆新藥,並非當初所稱的可以一藥百治,而是只限於某特定族群。法人直言,當藥的適用療效規模變小,整體市值免不了要打折,因此資本市場給予無情的調降評等。
此外,對於浩鼎宣稱要加速進行三期實驗的決定,外界也有不同聲音。生技業者強調,FDA之所以要用一期,二期,三期這種程序規範流程,除了安全性考量外,也考慮三期還要花費更多資金。如果二期的數據真的不盡理想,就應該提早放棄,不必再浪費社會資源及股東的錢,繼續拚三期實驗了。因為依過往經驗,這種情況起死回生的機會幾乎趨近於零。

一位法人提到,解盲結果的各自解讀,說穿了只是安慰市場鼓譟的情緒,生技產業一切問題癥結還是在於股價的高低。從CMoney解盲前的統計,台股上市櫃企業中,股價超過300元以上的公司多達22家,其中生技股就占了6家,比重約3成;但台股總市值為24兆元,生技股約為1兆元左右,占比僅4%左右,但彷彿成為台股高價製造機。從懸殊性的占比,不難發現生技股的確有高估的現象;或許,在經歷浩鼎解盲結果洗禮之後,可以讓投資市場有一個重新沉澱的機會,也讓股價回歸合理的價位。

還記得去年11月間,在中裕IPO的火熱現場上,身為大股東的尹衍樑信心滿滿的表示,「生技產業前景很好,現在尚未到收割的時候,好時光才剛剛開始...。」但尹衍樑沒想到,不到半年的一次解盲失敗,竟然讓尹衍樑的生技不敗投資傳奇,有了難得的一次挫敗經驗;顯然,在生技產業的這堂投資課,包括大老闆與多數投資人,該學習的地方還很多。

-----------------------------------------------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

浩鼎風暴後,誰能活下來?
新頭殼newtalk | 今周刊
發布 2016.02.24 | 12:10 PM

生技產業總市值走勢。 圖:今周刊提供
2月23日,浩鼎股價第二天跌停,一路被打到552元,超過1.4萬張賣單排隊等賣出,資金海嘯迎面撲來。攤開過去3年台灣生技產業的市值圖,2月22日,浩鼎新藥解盲未過,台灣生技股正面臨3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利空測試。今周刊訪問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生技企業、專家及創投等,提出台灣生技業發展的幾個疑問,同時也找出誰會是這波生技海嘯後的倖存者。


問題一:拿資本公積配股/市值快速膨脹到255億元


一位投資老手觀察,成立於2013年的心悅生醫,把帳上的資本公積當作股利拿來配股給股東,快速膨脹股本,「幾時聽過公司用資本公積來配股的?」他質疑。


2016年1月,這家公司的市值已經衝上255億,相比之下,成立64年的永信藥品,同樣積極發展新藥,辛勤耕耘製藥產業,市值竟然只有心悅生醫的3分之2。


心悅生醫的做法是,第一次配股,讓每個原始股東配2.31張股票,也就是一張股票變成3.31張,第二次又再配發股東0.55張股票,股本因此迅速膨脹,原本心悅的股東,手上持股就從1張變成5張,因此當公司以168元在興櫃交易,股票價值不到3年,就膨脹80倍。


問題二:蕃茄也能變新藥?/營養素加工當藥,僅少數國家承認


「我多吃幾顆蕃茄就能吸收的營養成份,最多做成健康食品,為什麼適合做成新藥?」一位資深創投業藥學博士質疑,把人體平常需要的營養素,當成藥製造,就像把維他命當成新藥加工,再經過一期、二期、三期臨床實驗,究竟能有多少國家把這樣的產品當成「藥品」上市?不無疑問,「除了台灣承認植物做成的藥,全世界承認植物藥的公司並不多。」他觀察。


問題三:市場激烈競爭/拿到藥證後,價格反而一路下跌


在台灣,寶齡富錦是少數能在美國取得藥證的公司,在申請到藥證時,股價曾突破4百元,但之後股價一路下滑,去年股價始終無法突破160元。


華威創投合夥人李世仁分析,看新藥公司,要估計這家公司預期新藥上市後,目標市場有多大,新藥能攻下多少市占率,乘上這款藥品的可能成功機率,再仔細檢視團隊的執行力,才能給出答案。


觀察:生技市值真實性/臨床試驗進度,可反映公司執行力


「台灣一般藥業公司的市值,相對而言比美國高出許多,」她分析,美國即使是相當有規模的藥廠,本益比也只給15到20倍。此外,即使馬海怡非常肯定台灣的原料藥廠,因為目前台灣製藥產業的半數營收都由原料藥廠所貢獻,但即使是這些最有能力到國際市場競爭的業者,目前本益比也比美國同業高,台灣的藥業,尤其是新藥公司要享受高市值,也要問問自己有什麼條件可以跟國際藥廠競爭。


此外,看生技公司的市值也要嚴格分析市值真實性,如果交易量小,市值的代表性也較低;再來就是看團隊的素質,以及公司的技術成就。一家公司的團隊是不是能按照時間,交出成績單,也影響投資人對公司的評價。「我很想知道,台灣有多少公司能如期地進入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第三期臨床試驗,」馬海怡說,進度反映團隊的執行力,這些都是生技公司的基本面。


馬海怡觀察,美國也經歷過新藥產業有夢就能掛牌的狂飆年代,現在,即使研發出新藥,投資人還會嚴厲審視新藥公司的進度以及產品優勢,不會輕易就出手投資。因此,當市場把焦點集中在新藥類股時,台灣的原料藥、先進醫材,和部分未受注意的新藥類股,反而會是海嘯過後留在沙灘上的珍珠。


(本文經《今周刊》同意轉載,更多資訊詳見《今周刊》NO.1001期封面故事「浩鼎風暴後,誰能活下來?」)


各公司新藥研發進度。 圖:今周刊提供

上市櫃電子股所布局的生技類別。 圖:今周刊提供

最新一期《今周刊》封面故事「浩鼎風暴後,誰能活下來?」,訪問台灣的生技企業、專家及創投等,提出台灣生技業發展的幾個疑問,並找出誰會是這波生技海嘯後的倖存者。 圖:今周刊提供

--------------------------------

浩鼎盲解「失敗」 1天蒸發116億
2016年02月23日 04:10 黃天如、邱琮皓、康文柔/台北報導
浩鼎盲解「失敗」 1天蒸發116億
 宣示護盤  浩鼎因乳癌新藥解盲未過關,22日市值蒸發新台幣116億元,董事長張念慈在法說會上面對現場爆滿的法人及散戶表示,本人及大股東將出手護盤。(陳怡誠攝)
生技股王浩鼎乳癌新藥解盲失敗,昨天股價一開盤就跌停,且早盤掛跌停價的委賣張數多達2萬多張,賣壓沈重,1天內市值就蒸發新台幣116億元。挽回投資者信心,浩鼎昨召開法說會,現場擠進數百名面色凝重的投資者,與浩鼎高層談笑風生,強調解盲未失敗,會持續與食藥署溝通申請藥證,對比兩極。

浩鼎乳癌新藥OBI-822歷經長達6年第2、3期人體臨床雙盲試驗,日前解盲發現實驗組病人無惡化存活期(PFS)與對照組相較,竟未達統計學上顯著意義,引發市場譁然,股價重挫。

浩鼎自去年12月股價攀上755元高峰後,法人借券放空數量即居高不下,至上周爆出「解盲」失敗為止,借券已累計達6000張。浩鼎是中小型股,對照上周五交易量1700張,這樣的借券量並不尋常。金管會表示,已在密切觀察中。

代誌大條,浩鼎昨召開臨時法說,由董事長張念慈、總經理黃秀美等經理人親上火線,會場湧入數百名投資者;其中不少人看好生技股是「金雞母」,浩鼎又是股王,不惜將大筆積蓄投入,如今卻落得灰頭土臉。

張念慈說,OBI-822試驗結果未達標原因,是因試驗之初,研發團隊對新藥作用的延遲性,以及抗體造成癌細胞出現發炎反應,讓腫瘤看起來變得更大等特殊情況,完全不瞭解,才導致臨床試驗遊戲規則設計,不利新藥療效呈現。

張念慈說,此次試驗已證明,實驗組絕大多數病人,都能產生對抗乳癌細胞的特殊抗體,且相關數據「好的超乎預期、令人跌破眼鏡」。他強調,浩鼎不會要求政府更改法規,但藥證核發標準應有彈性,浩鼎會秀出有利數據與食藥署溝通,希望照原訂進度取得藥證。

任憑張念慈講得信心滿滿,難擋部分投資人質疑,黃姓投資人就抱怨:「臨床試驗規則不對,趕快改正不就好了。」也有投資者認為,「浩鼎發現情況不妙就應收手,不該等試驗進行6年,股價都炒到近千元了,才讓大家從天堂掉到地獄。」

宣捷生技董事長宣明智說,OBI-822解盲結果不如預期,但研發團隊從中吸取重要的資訊及數據,作為重啟人體臨床試驗,乃至於新藥配方修正調整的依據,前景仍值得期待。浩鼎事件也讓政府法規限制嚴苛問題,再次浮上檯面,不失為各界重新檢視政策與法規的契機。

---------------------------

遠離浩鼎風暴 醫材股回神

2016-02-23 20:40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即時報導

先前遭浩鼎(4174)解盲利空衝擊的醫材族群,23日在準總統蔡英文進行生技之旅的題材激勵下,股價幾乎全線回神,首季業績看俏的泰博和雃博股價分別上漲5.5%及4.72%,表現最為強勢。法人指出,具本益比的醫材股先前遭浩鼎訊息「錯殺」,加上小英聚焦生技的政策利多持續發酵,有望持續穩在多方格局。

浩鼎解盲失敗掀海嘯,不但以浩鼎為首的新藥股成為重災區,醫材股也遭拖累哀鴻遍野;不過,昨日開盤情勢丕變,不少醫材股以平高盤開出,股價表現穩健,收盤後幾乎全線上漲,其中泰博、雃博及太醫漲幅最大,分別上漲5.5%、4.72%及4.58%;明基醫、豪展、鈺緯、F-合富、聯合及邦特、漲幅也在1%以上;其他除隱形眼鏡雙雄精華及F-金可外,都是收紅表現。

法人分析,新藥股以「本夢比」為股價推動力,和具備實質業績的醫材股大不同,先前浩鼎解盲不如預期造成整體生技股重挫,其中醫材股顯遭錯殺,再加上小英聚焦生技的政策題材發酵,昨日股價回神並不意外。

昨日上漲最猛的泰博、雃博及太醫元月營收成績亮麗,其中泰博1月營收年增69.38%;雃博營收年增31.69%;太醫營收年增10.12%,稅前盈餘年增達40.38%,都具業績的基本面支撐,首季營運展望也備受看好,帶動股價率先突圍。

除上述三檔開局見紅的個股外,聯合、邦特、鈺緯等個股今年訂單透明度高,其中聯合及邦特都將受惠擴產效益,另F-合富除本業有望恢復成長力道,高額賠償金入帳也將帶動業外收益。

法人強調,昨日生技族群陸續脫離風暴後,顯示浩鼎解盲失敗趨向「獨立事件」,未來醫材股將隨基本面和政策面連動,特別是小英展開生技產業巡禮及加碼生技的政策利多支持,後續可擇優布局業績展望強的個股。

---------------------------------

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推文到plurk
2016-02-23 06:00

◎ 邱貞嘉
各報昨天用很大的篇幅報導浩鼎乳癌疫苗的消息,我讀完後到clinicaltrial.gov查了該臨床試驗的資料(https://clinicaltrials.gov/ct2/show/NCT01516307?term=OBI+pharma&rank=2),有幾點疑問和建議:
一、這是一個二期臨床試驗,要被FDA核准拿到藥證必須有三期臨床試驗的結果。就算二期結果有「達標」(台灣媒體用語),也一樣需要三期試驗的證實,何以在此時大動作開記者會?不知道是不是台灣股市監管單位的要求?
二、建議浩鼎儘快將結果上傳到clinicaltrial.gov,讓專業人士可以進一步了解。
免疫療法的確是很新的領域,有產生抗體及臨床療效之間的關聯,需要釐清,台灣的團隊可以用這機會在這麼先進的研究做領頭羊,應好好把握。但浩鼎副董說過去二、三十年來,全球癌症主動式免疫療法沒有一次成功,這就很奇怪,因為黑色素瘤已有核准的免疫療法,美國前總統卡特就是接受免疫療法成功的案例。
三、據新聞報導,董事長張念慈指出未來設計新的臨床試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做為一個長期參與臨床試驗的同業,我必須嚴正指出,這是做臨床試驗非常錯誤的心態,也是一些隱瞞數據而釀成大禍的根源。例如,在「只許成功」的心態下,默克公司剔除了三個病人的資料,因而掩蓋了vioxx跟心肌梗塞的關聯,導致病人死亡,最後該藥遭禁用,默克賠償巨款。
新藥的研發本就是高風險、高成本,癌症疫苗試驗的困難度更高,浩鼎在不到五年的時間完成跨美國亞洲五十個醫院收案三四九人的臨床試驗,又完成分析,非常不簡單!就學術研究的角度而言是很驚人的成績!然就生技產業的觀點,以筆者在美國的經驗,粗估完成三期臨床試驗最少要十億台幣,是否該投資下去,被核准獲得藥證機率多大,這就是business decision了。
(作者為小兒科醫師,現任職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

浩鼎新藥解盲未過 市場譁然
主要療效未達統計顯著意義 浩鼎:臨床仍具有效性
2016年02月22日

浩鼎昨由總經理黃秀美(左)、董事長張念慈(右)出面說明乳癌新藥解盲結果,但療效指標未如預期。蕭榕攝
公布結果
【侯良儒╱台北報導】生技股王浩鼎(4174)首支採「癌症免疫療法」的乳癌新藥OBI-822,昨日公布解盲結果,主要療效指標未達預期,引發市場譁然,但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強調,臨床仍具有效性,會與衛福部溝通,看是否直接申請藥證或進行三期試驗。惟因療效指標不如預期,是否引發今日生技股湧現失望性賣壓,備受外界關注。

浩鼎昨受櫃買中心之邀,召開解盲(盲性測驗資料開封)記者會,這項乳癌疫苗臨床試驗計劃,是運用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醣分子治療癌症的首例,OBI-822若通過測試,將是全球第1支採免疫療法的醣分子藥物,市場與學術意義皆高,因此昨日在平常僅能容納15人的會場,竟湧入超過30名的記者,擠得水洩不通。

全球首例醣分子治癌
然而,當浩鼎總經理黃秀美宣布乳癌治療性疫苗OBI-822,未在主要療效指標(Primary Endpoint)達顯著的統計學意義時,立即引起現場譁然,因為這樣的結果不僅出乎意料,更讓外界憂心,恐怕將拖累生技類股短期走勢。
黃秀美隨即補充,若單就有接受OBI-822注射的患者觀察,其所產生的免疫抗體反應(包含IgG與IgM)、無惡化存活期(PFS)、總體存活率(OS)皆改善顯著,並呈現「明確訊息」,也是全球第1次實證免疫療法對癌症的療效。
張念慈說,傳統的臨床設計,是以PFS為依歸,的確沒有達標;但若以研究發現的新資訊,也就是新藥所產生的抗體療效,「那它(OBI-822)已經達標了」,他還以「出乎意料」四字,形容這是一次成功的解盲,並透露將與衛福部食藥署討論,是否依此結果申請藥證。
張念慈說,解盲結果發現在患者未分類下,OBI-822都有一定的療效,未來假設主管機關放行法規的配合,那麼申請藥證將是「水到渠成」;若無,浩鼎也不會放棄,將持續申請三期的臨床試驗,「沒有第3個option(選項)!」

續申請三期臨床試驗
浩鼎副董事長許友恭則解釋,傳統的雙盲測試,是將有投藥的實驗組,與僅給安慰劑的對照組患者進行比較,建議未來在雙盲測試的臨床設計上,應再針對有用藥者的抗體反應,進行詳盡分析,接下來向美申請三期試驗時,也會朝此方向走。
有關未來申請藥證、新藥上市的計劃,黃秀美指出,OBI-822解結果仍正面,在此支撐下,「任何計劃都不會延遲」、「只會往有利的方向(發展)」。至於外部廠商的合作進度,黃秀美說,目前與40個國際藥廠保持聯絡,未來會以投資人的最大利益為依歸,「不會賤價出售」。

浩鼎(4174)小檔案
★創立日期:2002年4月
★董事長:張念慈
股本:17.07億元
★主要業務:乳癌等新藥開發
★核心技術:大規模醣分子合成法
★最新研發進度:
.昨公布乳癌新藥OBI-822解盲進度,主要療效指標未達預期
.將與衛福部討論,決定是否進行臨床三期或申請藥證
★近3年每股純益:
.2013年:-3.11元
.2014年:-4.46元
.2015年前3季:-4.13元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蘋果》採訪整理

【報你知】解盲
新藥上市前多會進行人體「雙盲測試」,將患者分為給予新藥的實驗組、給予安慰劑的對照組,檢測各自用藥反應。為求準確度,避免人為干擾,病人與醫護都不知誰為實驗組,待一段時間記錄後,新藥公司會將累積的資料開封統計,分析投藥是否有顯著療效。

--------------

浩鼎新藥解盲失利股價重挫 生技股全倒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 2016年2月22日 上午11:41
相關內容
浩鼎新藥解盲失利股價重挫 生技股全倒觀賞相片
浩鼎新藥解盲失利股價重挫 生技股全倒
生技股王「浩鼎」,是台股去年底以來的大飆股,股價去年掛牌價310元,一路漲到七百元以上,靠的就是乳癌疫苗「OBI-822」的題材。昨天浩鼎新藥解盲,結果不如預期、沒有過關,重創浩鼎股價,今天開盤下殺跌停板613元鎖住,上櫃生技股全倒重挫超過5%,上市生技股也有2%的跌幅。生技股被視為這一波台股的多頭精神領袖,如今領漲的飆股因利空恐怕籌碼鬆動,為台股行情增添不確定性。(張佳琪報導)
由潤泰集團投資的生技新藥股浩鼎,去年上半年掛牌價310元,一路上漲飆到七百多元,最高曾達到755元天價,市值突破千億元,不僅成為台股生技股王,也被視為盤面上的多頭指標。在它的引領下,生技類股行情一路向上,搭配總統大選蔡英文當時主打政見就是發展生技產業,這一波生技股多頭行情讓不少投資人荷包賺飽飽。
浩鼎乳癌疫苗週日解盲,竟不預期沒有過關,雖然公司方面強調大多數臨床病人都產生有效抗體,是重大成果,但對已經飆漲一大段的股價來說,解盲沒過,生技股「本夢比」恐怕破碎,絕對是重大利空。
果然,浩鼎股價一開盤殺至跌停,成交量雖然有100張,但還是鎖住高掛2萬張賣單。上櫃生技股平均跌幅超過5%,上市生技股也受波及下跌。潤泰集團股也被浩鼎慘跌所拖累。
內外資週一全面賣出浩鼎,但投信手上還有1千多張、自營商有3百多張,外資手上更持有2萬多張,分析師認為,法人賣壓恐將使得浩鼎股價至少要吞五根跌停板,跌回去年十一月起漲點。

浩鼎新藥解盲未過關 專家:法規上失敗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2-21 20: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眾所矚目的浩鼎(4174)乳癌疫苗OBI-822臨床試驗結果今下午公布,雖然浩鼎強調在臨床意義上是「超乎預期的成功」,但「未過關」的字眼同時出現讓外界一片「茫然」,中研院長翁啟惠對此表示,逾8成病人有免疫反應,成效良好,但另有學者、專家指出,解盲「未過關」是事實,在法規上其實算是失敗的。
浩鼎今公布乳癌新藥臨床試驗的解盲數據,有學者、專家指出,解盲「未過關」是事實,在法規上其實算是失敗的。(記者陳永吉攝)
浩鼎今公布乳癌新藥臨床試驗的解盲數據,有學者、專家指出,解盲「未過關」是事實,在法規上其實算是失敗的。(記者陳永吉攝)
浩鼎今公布乳癌新藥臨床試驗的解盲數據,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表示,據解盲初步數據顯示,雖然無惡化存活期PFS「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在其他部分卻出現超乎預期的結果,但「未過關」的訊息也讓投資人一片疑慮。
《中央社》報導,翁啟惠表示,據臨床試驗結果,超過8成的病人有免疫反應,也產生抗體,就疫苗的角度而言,可以說成效很好,針對解盲結果未能呈現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翁則指出,主要跟試驗設計有關,若用一般藥物的標準看待,加上樣本人數不足,才無法呈現顯著意義,但這不代表失敗。
藥學博士、現任台灣工銀證券投顧協理的廖昌亮則表示,解盲結果在科學上是有進展的,因此浩鼎認為此次的臨床試驗是成功的,但在法規上其實是失敗的,因為按現有規則而言,解盲「未過關」是事實,依現有法規無法申請藥證。
有專家表示,資本市場主要就是看法規能否過關、能否拿到藥證為公司帶來營收,法規上失敗對股票市場就是利空,對股價將有一定衝擊,投資人是否願意再等3到5年,只能「各自表述」。

-----------------------

浩鼎報憂 乳癌新藥「解盲」未過關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
2016-02-21 14:04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即時報導

 

生技股王浩鼎(4174)今(21)日下午公布旗下抗乳癌新藥OBI-822臨床二/三期解盲數據,初步結果顯示,用藥組和對照組相比,主要療效指標(primary endpoint)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但浩鼎表示,其中許多有意義的科學和臨床資訊,已成為未來產品發展提供明確方向。

浩鼎OBI-822二/三期臨床試驗自2010年10月啟動,原先計畫在3月底公布解盲結果,但因期間復發人數未達設定標準,經專家會議決定,將解盲時間提前在今日,先前法人對浩鼎的解盲結果以「溫和正面」看待。

專家指出,OBI-822解盲未如預期過關,顯示OBI-822在乳癌單一適應症無法產生療效,通常藥廠作法為中止該計畫,另一策略則是針對第二種適應症進行臨床開發,其藥物和公司價值不會馬上歸零,但需重新評估。

------------------------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

浩鼎解盲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浩鼎昨(21)日公布乳癌治療性疫苗新藥OBI-822解盲結果,未如市場預期達到主要療效指標(Primary Endpoint)。業界認為,浩鼎接下來將面臨兩個挑戰,一是全球臨床三期如何設計,二是如何和台灣食藥署溝通,讓法規單位接受此次試驗的數據。
業界認為,此次浩鼎解盲結果,應該解讀為「科學上成功,法規上失敗」。儘管浩鼎經營團隊不斷強調,由於數據正面,因此未來試驗設計方向已經是「康莊大道」,並為未來產品開發提供明確方向,但這樣令人「跌破眼鏡」的結果是正面還是負面,仍讓外界霧裏看花。

雖然浩鼎經營團隊看法正面,業界認為,臨床設計是新藥成敗的關鍵,此次OBI-822主要療效指標未達標,浩鼎未來新臨床三期設計的模型可能有一定程度的更動,試驗路徑如何設計、主要療效指標要怎麼訂定,都有一定的難度。

另外,浩鼎經營團隊聲稱,雖然台灣臨床未達標,但會進一步與食藥署(TFDA)溝通,希望用此次試驗的「數據」,說服法規單位讓浩鼎能直接申請藥證,若未果則重新設計臨床,但一切都在未知數。

業界認為,藥品法規全球都一樣嚴格,藥廠的臨床試驗的設計也必須與法規單位充分討論後才訂定。換言之,主要療效指標既然未達標,如何「說服」法規單位接受,應是前所未有的挑戰,遑論這是個全球首見的新藥,台灣也是第一個審查這個藥品的國家。

浩鼎在台灣的臨床二/三期試驗,以雙盲設計,於2010年12月啟動首例收案,2014年8月完成最後一名收案,2015年4月所有參與者施打完畢,並以同年10月31日做為試驗數據收案的截止日,臨床總計收案349人。

浩鼎台灣臨床設計在2009年完成,經營團隊說,當初以傳統的「無惡化存活期」(PFS)去設計,其實是不符合當前主流。從新的標準來看,此次台灣臨床結果非常正面,甚至是前所未有地好。

---------------------------

謝金河:浩鼎解盲未過 代誌大條

2016-02-21 19:00 中央社 台北21日電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指出,浩鼎在解盲之前,市值達40億美元,十分驚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指出,上次解盲未過的生技股基亞連跌20支跌停板;這次浩鼎解盲未過,如果重蹈基亞覆轍,恐怕是大災難,希望這樣的事別發生。

浩鼎下午舉行解盲結果重大訊息記者會,公布旗下抗乳癌新藥OBI-822臨床二/三期解盲數據,初步結果顯示,用藥組和對照組相比,主要療效指標(primaryendpoint)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

不過,浩鼎認為,雖然以當初在臨床試驗的設計上不利,但如果用新的設計就過關了。

謝金河說,全市場今天全都聚焦在浩鼎解盲的消息,結果是解盲未過,這個消息對股價衝擊多大?恐怕不能小覷。

他強調,上次解盲的重頭戲是基亞,在市場期待中,基亞股價拉到新台幣486元,解盲未過,基亞股價暴跌20支跌停板,最後跌到68元,市值從674億元掉到94.3億元,投資人損失慘重。

這一波浩鼎解盲,他說,市場打著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的招牌,大肆炒作,將股價拉升到755元,市場喊價上千元。一家乳癌新藥公司在解盲之前,市值達40億美元,這是十分驚人的高價。

謝金河表示,曾要求同事找出目前市值40億美元的生技公司,到底長成什麼模樣?結果大多數是有營收、獲利的公司。浩鼎在股價681元,市值1162億元之際解盲,只能說公司太大膽,沒有把投資人風險考量在裡面,且任令市場人士炒作。

----------------------

雙盲與解盲

2016-02-22

藥物測試經常使用雙盲測試,也就是病人隨機被編入對照組與用藥實驗組,其中,對照組給予安慰劑,實驗組給予真正藥物,但從病人、醫師到實驗人員都無人知道誰是對照組或實驗組,一直到臨床試驗結束,才進行結果資料分析,就是「解盲」。(整理:記者林惠琴、陳永吉)

  • (情境照)

浩鼎新藥解盲失利股價重挫 生技股全倒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6-02-22 13:46 

生技股王「浩鼎」,是台股去年底以來的大飆股,股價去年掛牌價310元,一路漲到七百元以上,靠的就是乳癌疫苗「OBI-822」的題材。昨天浩鼎新藥解盲,結果不如預期、沒有過關,重創浩鼎股價,今天開盤下殺跌停板613元鎖住,上櫃生技股全倒重挫超過5%,上市生技股也有2%的跌幅。生技股被視為這一波台股的多頭精神領袖,如今領漲的飆股因利空恐怕籌碼鬆動,為台股行情增添不確定性。(張佳琪報導)

潤泰集團投資的生技新藥股浩鼎,去年上半年掛牌價310元,一路上漲飆到七百多元,最高曾達到755元天價,市值突破千億元,不僅成為台股生技股王,也被視為盤面上的多頭指標。在它的引領下,生技類股行情一路向上,搭配總統大選蔡英文當時主打政見就是發展生技產業,這一波生技股多頭行情讓不少投資人荷包賺飽飽。

浩鼎乳癌疫苗週日解盲,竟不預期沒有過關,雖然公司方面強調大多數臨床病人都產生有效抗體,是重大成果,但對已經飆漲一大段的股價來說,解盲沒過,生技股「本夢比」恐怕破碎,絕對是重大利空。

果然,浩鼎股價一開盤殺至跌停,成交量雖然有100張,但還是鎖住高掛2萬張賣單。上櫃生技股平均跌幅超過5%,上市生技股也受波及下跌。潤泰集團股也被浩鼎慘跌所拖累。

內外資週一全面賣出浩鼎,但投信手上還有1千多張、自營商有3百多張,外資手上更持有2萬多張,分析師認為,法人賣壓恐將使得浩鼎股價至少要吞五根跌停板,跌回去年十一月起漲點。

----------------------------

從基亞事件看生技股的妖魔鬼怪(盧燕俐)
2014/08/19 11:42
新頭殼newtalk2014.08.19 文/盧燕俐

今年以來,爭議性最強的一檔股票,非新藥開發股基亞莫屬。因研發進度落後,加上媒體質疑不斷,截至今天,股價已經連續17根跌停板,大跌七成多,創下台股紀錄,並重創丙種和金主圈,也讓投資人對生技股信心大失。

基亞風暴關鍵在於,7月27日肝癌新藥PI88三期臨床試驗結果不如預期,偏偏上半年EPS還虧損1.6元,使得錢景大蒙陰影;但對照臨床結果公佈前,利多不斷,董座還在三月聲稱,「PI88第二季將進行期中分析,若數據更佳,那麼不用等到期末分析,就會直接申請藥證。」如此樂觀的言論,等於替股價直接背書。

神奇的是,金主圈重傷,但持有基亞的投信,幾乎全身而退。根據統計,六月底前共有17檔基金持有基亞,其中還有三檔列為前兩大持股,持股比重超過7%以上,但到了七月底,只剩下一檔基金持有,等於高達千張的持股在出事前全賣光。

台灣的基金經理人何時變得如此神準?是否事先已掌握到一些利空消息?而基亞公司高層近幾年來逢人便稱前程似錦,是否刻意隱瞞營運風險?大股東云辰電子還提告要抓禿鷹,若有禿鷹又是誰?這些關鍵性問題主管機構都應查一查,否則資訊不對稱之下,受傷的永遠是散戶。

基亞事件爆發至今,投資界看法兩極。有人認為,台灣缺乏新藥開發的環境和能力,新藥股的本夢比題材,終有一天會破滅;也有人說,台灣生技人才豐沛,基亞只是個案,要對台灣有信心。

我倒是持平看待,畢竟新藥研發路途遙遠,任何有理想的新創公司,都應予以鼓勵;只可惜投機份子不少,不是想藉由發行股票從市場上換現金,不然根本就是家空殼子,跟詐騙集團沒兩樣。

兩千年生技產業在歐美正夯,我在財經雜誌的主跑路線之一就是生技業。多數業者有崇高理想,但騙子也真的不少。印象最深刻的一家,是號稱獲得某大研究機構授權,可有效抑制腫瘤增生,多家媒體大幅報導,我則要求業者參觀營運總部和實驗室。

特地南下高雄拜訪之後,發現這家公司連營運計畫書都拿不出來,也謊稱「實驗室附屬在高醫大,不方便參觀」,更瞎的是,我多方打聽,才知業者積極舉辦投資說明會,宣稱要去美國那斯達克掛牌股價上看千元,已有許多投資人以一股50元買進

我決定讓這家企業現出真面目,報導登出後,接到一些投資人的詢問電話,也意外的收到了冥紙,警告意味濃厚。

並不認為台灣的生技股都是妖魔鬼怪,但投資風險確實比一般產業高,股性也較活潑,如果想介入,多做深入的功課,多打聽企業風評,才是上上策。

作者:盧燕俐(媒體人,理財專家)

(圖:翻攝雅虎股市網站)
-------------------------------------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昨(21)日公布抗乳癌新藥OBI-822解盲結果,主要療效指標(Primary Endpoint)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他解讀這是「跌破眼鏡的成功」。但市場對解盲結果朝「沒過關」,甚至「失敗」解讀,浩鼎今日股價將面臨嚴厲考驗;浩鼎昨晚宣布今天台股收盤後將舉辦法說會,加強與市場溝通。

法人指出,浩鼎解盲後首個交易日,不但自身股價面臨挑戰,整體生技股也可能受波及,過去基亞新藥解盲不如預期,曾連吞跌停板,連帶造成生技股急殺。分析師指出,浩鼎是生技股王,股價重挫一定會對類股造成影響,但正面訊息是明天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要展開生技之旅,對生技股價會有一定激勵作用。

浩鼎上周三宣布要在昨天公布新藥解盲結果,解盲前最後兩個交易日浩鼎股價激烈波動,上周四漲停,隔日再重挫3.81%,投資人對每張近70萬元的浩鼎又愛又怕。昨天浩鼎在櫃買中心舉辦解盲記者會,心焦的投資人在門外探頭,想要得知解盲的第一手消息。

但浩鼎和市場對於解盲結果解讀,卻是「一個解盲、各自表述」。OBI-822採用中研院長翁啟惠的醣分子技術,翁啟惠昨天說,解盲結果就疫苗角度來看,成效良好,張念慈也說是「出乎意料的成功」。但分析師表示,解盲結果是「科學上的成功,法規上的失敗」。

業界指出,解盲結果顯示OBI-822的主要療效未達標,未來浩鼎要如何說服各國主管機關發藥證,是一大考驗,新藥推出的時程可能比浩鼎原先預估的還長,「在科學上的成功必須轉換為市場上的成功」。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黃文清表示,浩鼎若要續推新藥,必須看下一次解盲結果,期間浩鼎股價會因此波動。

浩鼎董座張念慈。圖/杜蕙蓉
台灣新藥研發的指標案,浩鼎的OBI-822,在21日宣布解盲結果未過關。這個新藥研發案有國際知名的醣化學專家翁啟惠院長主導研發,有生技產業的專家張念慈負責營運,有尹衍樑的資金支持,集所有良好條件於一身,為何還會失敗呢?

大多數的疾病會有一個相對清晰的發病機轉,只要對核心的機轉進行調控,是很有希望得到可預期的結果。如糖尿病主要是控制血糖,高血壓是控制血管的張力。但癌症不同,癌症是基因突變的結果。每個病人的癌症基因突變是不一樣的,甚至同一個癌症的內部,不同的細胞所帶有的突變的基因也是不一樣的。這使得要找出一個通用的癌症的治療方法異常困難。

OBI-822是一種針對癌症表面分子的療法。這方面的試驗有幾個成功的案例。四分之一的乳癌帶有HER2基因的增幅,導致細胞表面有HER2的數百倍上升。HER2是生長因子受器,對癌症的生長非常重要,所以,對抗HER2的抗體,可用以治療此類癌症。CD20是B細胞表面的分子,B細胞淋巴瘤的所有腫瘤細胞都帶有此分子,因此,以抗CD20的抗體治療可以殺死大多數的癌症細胞,雖然正常的B細胞也會被殺死,但此副作用是可控制的,因此抗CD20抗體廣泛的應用在治療B細胞淋巴瘤。

OBI-822的標的是翁院長團隊所發現的醣基globo-H。Globo-H是在多種癌症細胞株發現的抗原,有些學者就認為它可做為治療的標的。但研究者不知道的是癌症細胞株和癌症本身是不一樣的。癌症細胞株是相對同質性的細胞,病人的癌症細胞異質性高多了。要證明Globo-H在大多數的癌細胞表現,必需以免疫染色在病理切片上證實,但在中研院以Globo-H進行免疫染色的文獻可發現globo-H在癌症組織只有14%至75%的癌細胞表現,即使這些細胞全被殺死,還有一半的細胞存活。

這個試驗給台灣生技產業的啟示是,在進行大量投資進行臨床試驗之前,要先進行完整的臨床前試驗,把相關的病理機轉弄清楚。要找誠實敢言的專家多方評估可行性。樣的案件再多幾件,台灣的生技產業前景堪憂。

(作者為台大病理學科教授)


浩鼎案結辯庭》翁啟惠痛陳:這塊土地我愛的最深,卻讓我最慟!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八月 27日, 2018
爭訟多時的浩鼎案,因事涉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其發展一直受矚目,士林地院今天針對該案進行最後結辯庭,預計結辯後二週內宣判;在這最後關鍵時刻,翁啟惠今天開庭時發表一份「這塊土地我愛的最深,卻讓我最慟!」的聲明,痛陳「這塊土地我愛得這麼深,為何要傷害我這麼大? 我始終相信人性中存在著真善美,懇請災難到此結束了,好嗎?」
以下為聲明全文:
2006年,故鄉的召喚聲讓我無法拒絕。 回來擔任中研院長那一刻起,改善台灣科學研究環境及發展生技產業就是我的重任。 將近十年院長任期內,台灣生技產業來到新的里程碑,我協助催生科技法規及生技園區,帶動學術界和產業界共創榮景。
2016年3月爆發浩鼎案,我墜入五里霧中,第一時間不知道發生何事,原以為自己坦蕩真誠無需害怕;直到檢察官的起訴書出現,才驚覺當中有許多錯植誤解,這些錯誤會讓一個人一生的努力完全白費,清譽一夕崩盤。 當時的社會情緒需要出口,我在各種聲音全面攻擊下,以錯誤資訊建構起來的起訴書竟然變成合理了。
有人說,到法官面前澄清說明就無事了。 這趟訴訟之旅,以莫須有的罪名先框住我,讓我動彈不得,再用司法程序徹底摧毀了我的心志。 說了二年多了,台灣社會聽懂浩鼎案了嗎? 你不會關心浩鼎案在說什麼,你只知道當眾人皆曰可殺時,絕不可以缺席。
浩鼎案可以說5萬字,也可以用50字說完。 中研院長不管技轉案,所謂的1500、3000張股票,一個從未發行,一個是我的家庭資產,現在全被說成是賄賂金了。 這種張冠李戴、任意杜撰的錯誤隨處可見。 而檢察官的起訴書跟監察院的彈劾文竟同出一轍!
假如我不是翁啟惠,會這樣相待嗎?
沒有賄賂動機的賄賂案。 沒有其他廠商參與的技轉,只來一家浩鼎傻付高額技轉金給國庫,既然沒有其他競爭對手,浩鼎需要賄賂中研院長取得技轉嗎?
面對種種令人無法吞嚥的指控,假如我不是翁啟惠,會這樣相待嗎?
對於台灣我只有付出,只因為想回家鄉幫忙,我將個人研究發明捐給國家,中研院歷年十大技轉案中,有六件是我的研發成果。 遺憾的是台灣社會對於我的付出無感,不該走的官司路,讓人痛心失望;受盡屈辱只為了給社會一個情緒出口。
令人心寒的是,為了真相必須透過這種綿延不止的司法凌遲。 有人說,司法程序沒有十年八載無法終了,如果成真,痛心疾首已經無法形容我的心境。 計算題算錯了,還要繼續演算下去,只為了維護司法顏面? 這種面子之爭,摧毀的不只是一位科學家在國際上所有的學術成就和一生的聲譽;好不容易萌芽正要開始的生技產業,硬被狠狠打趴了。
這是靠想像力出來的虛擬犯罪,已在法庭上提出人、物證明澄清,代價卻是我賠付一生名譽,萬劫不復。 對此我已不再憤怒,只有哀莫大於心死的喟歎。
假如我不是翁啟惠,會這樣相待嗎?
在身心遭受極度摧殘之際,我接到最多陌生人的協助關懷,深刻感受到的「德不孤,必有鄰」,在此特別感謝。 相信司法正義將為我所受的冤屈畫下句點 。
此外,學界技轉業界在台灣社會仍陌生,檢察官也不甚了解,但我的遭遇或許是我們社會的一個學習過程,我也深深認為法院的判決對台灣的技轉及科技發展會有很深遠的影響。
只是,這塊土地我愛得這麼深,為何要傷害我這麼大? 我始終相信人性中存在著真善美,懇請災難到此結束了,好嗎?

-------------------------------

醫學界:浩鼎新藥 可改試驗其他癌症
聯合新聞網作者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2月23日 上午3:17
推薦2
浩鼎乳癌新藥解盲結果不如預期。專家指出,此結果並非代表發展終止,一般來說,新藥人體臨床實驗若挫敗,未來可更改或重新規劃臨床試驗設計,或轉以試驗其他類型癌症。
台大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陳建煒表示,浩鼎解盲結果為人體臨床試驗二╱三期,尚未走完全程。而疫苗與藥物相同,若轉以試驗其他類型癌症,時間勢必延長。
新藥開發評估專家、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科主任莊其穆指出,解盲結果不如預期,並不意外。美國藥廠早在二○一三年,就曾以醣抗原為主體的免疫製劑研發新藥,與OBI-822免疫誘發機轉類似,卻也在人體臨床試驗失敗收場。
莊其穆認為,醣抗原為主體的免疫製劑誘發患者免疫反應並不強烈,多會添加免疫促進劑與佐劑,提高免疫反應,而近年國外臨床試驗成功者,只有直接刺激T細胞免疫增強的單株抗體,如PD1或CTLA-4抗體。
他強調,癌症免疫療法有多種機轉,即使藥物被證明可有效誘發免疫反應,卻不代表一定會縮小腫瘤;即使腫瘤縮小,也不表示會延長病患存活時間,基本上抗癌藥物的發展,仍以總體存活率為藥效評估黃金指標。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蔡士智表示,新藥評估首重安全性及療效,食藥署並不會以解盲結果未達預期而預設立場。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

5年32億 傳美生技高薪聘翁啟惠

翁啟惠-翁竹翁氏-翁岳生+翁啟惠/浩鼎內線交易/程序正義非常

2016-07-06

邀當顧問 研發醣分子新藥

〔記者陳永吉、吳佳蓉、吳柏緯/台北報導〕生技業界傳出,美國生技大廠Genentech對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提出邀約,將以年薪兩千萬美元(約六.四億台幣),為期五年、合計一億美元(約三十二億台幣),聘請他到美國當顧問,協助研發醣分子新藥。但翁因身陷浩鼎案風暴,目前被限制出境,能否赴美接受新職,還有變數;若翁能赴美領高薪當顧問,依我國稅法規定,因翁也具美國籍身分,這筆三十二億元高薪,台灣恐一毛稅也課不到!

  •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右圖,資料照)的研究吸引美國生技大廠Genentech(左圖,彭博檔案照),傳開出5年32億高薪,聘翁啟惠任顧問職。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右圖,資料照)的研究吸引美國生技大廠Genentech(左圖,彭博檔案照),傳開出5年32億高薪,聘翁啟惠任顧問職。

對此,中研院表示無所知悉;昨下午中研院舉行院士會議議題討論會,翁啟惠並未出席,而記者致電翁也都無人接聽,無法得到他的回應。

基因工程 羅氏7年前收購

Genentech中文翻譯為基因工程科技公司,原是美國生技大廠,但瑞士藥界龍頭羅氏於二○○九年以約四六八億美元收購後,現在是羅氏的子公司。國人對於Genentech的認識,要回溯至宇昌案,當時宇昌第一個新藥就是從Genentech技轉而來,國內生技大咖之一的楊育民,也曾任Genentech執行副總裁一職。

業界傳出,Genentech近一、兩年積極進入醣分子領域,而翁啟惠專長在生物化學、有機及合成化學,特別是醣分子合成及醣蛋白研究,他除了技轉浩鼎之外,也將自己的十七項專利,包括醣蛋白、醣晶片等系列專利,全部無償捐給中研院。浩鼎、醣基等公司,多以翁的技術做為研發基礎,積極研發新藥。

涉浩鼎案被境管 赴美有變數

不過,翁啟惠身陷浩鼎風暴,雖然他強調絕無內線交易且無賤賣技術給浩鼎,但他被士林地檢署二度約談,是貪污案被告,且被限制出境,能不能出國就任新職,還有變數。

安永執業會計師楊建華表示,不管翁是否在台有戶籍,一年在台灣待超過一八三天,就屬我國稅務居民,自外國公司領取的顧問費用,需視為海外所得,超過一百萬元就須全數適用「最低稅負」,在扣除六七○萬元免稅額後,課徵二十%;但如果翁在台已除籍,且一年沒有待滿一八三天,就不屬於我國稅務居民,依法我國對其在國外領取的顧問費用,不具課稅權。

但另一位會計師指出,由於翁啟惠有美國籍,該筆顧問費用在美國也會被課稅,繳的稅可回台扣抵,加上美國稅率通常高於我國最低稅負稅率二十%,因此,扣抵後翁啟惠在台應不會被課到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