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水道 - Wikipedia - https://goo.gl/vp1xdl

https://www.jstage.jst.go.jp/article/jsam1937/16/3-4/16_3-4_81/_pdf

ファイル:São Cucufate roman canalização.jpgファイル:Paris-Egouts-p1010721.jpgファイル:Paris-Egouts-p1010737.jpgファイル:Sewage line in yokohama.jpg

桃市》僅存日治水道 研究生促保存

2016-02-22

藍博瀚:桃園水道列古蹟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學生藍博瀚日前發現,龜山區有處水道,他搜尋資料,水道興建於一九三八年,距今約有七十八年歷史,是桃園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水道,他向文化局提報古蹟保存,文資委員勘查後認同具有文資保存的潛力,已列冊追蹤。

  • 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學生藍博瀚發現,桃園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水道─龜山區桃園水道設備完好,向文化局提報古蹟保存。(藍博瀚提供)

    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學生藍博瀚發現,桃園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水道─龜山區桃園水道設備完好,向文化局提報古蹟保存。(藍博瀚提供)

  • 桃園水道的濾過池尚有原始鐵管構件留存。(藍博瀚提供)

    桃園水道的濾過池尚有原始鐵管構件留存。(藍博瀚提供)

藍博瀚說,台灣各大城市現存的水道,包括台北水道、滬尾水道、旗山上水道等等,都被列為重要文化資產做為佐證城市發展的重要指標與公共建設的改進。在日治時期,桃園有巴陵上水道、大溪水道及桃園水道目前僅剩桃園水道完整保存,見證日治時代桃園區的城市及公衛發展,極具保存價值,希望政府提升保存的層級,訂為市定古蹟。

藍博瀚查詢史料發現,桃園水道在日治時期供應桃園地區的飲用水、工業用水及消防用水,藉由自然地形的重力落差,建設「流下式」水道系統,非一般加壓式給水系統,設施包括鋼筋混凝土造的取水口壩、取水井、分水井、沉澱池、沉澱井、濾過池、濾過井、配水池、洗砂場等等,至今保存良好,未受破壞或改建,希望有關單位妥善保存。

文化局說,桃園水道確實興建於日治時期,並在一九五二年改建,後因南崁溪水量不足而轉售,現為私人所有地,做為私人蓄水池。

文化局:涉及私產先列冊

文資委員初步會勘後認為,除了取水口壩有些毀損,其他設施大致保存良好,確實具有文資保存價值,所以先列冊追蹤,但因涉及私人財產,依法必須徵得所有權人同意後,才能提升保存的層級,未來將與所有權人協調,也樂見所有權人能提報保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