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行春宴 數千人趕集「食福」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湖口行春宴的「食福」現場人山人海。(記者黃美珠攝)
2019-02-17 14:18
[記者黃美珠/湖口報導]一年一度的湖口三元宮遶境祈福「行春宴」今天中午在羊喜窩的祥喜路上舉行,吸引各方信眾到場,甚至有不少人直接包大巴士一起去趕集,來客車潮一路往1、2公里外的省道台1線而去,而前述大巴因為現場路窄,路邊只能停小汽車或機車,它們只好停等在省道上,一字排開,讓人感受到「行春宴」的人氣旺翻。
湖口鄉長林志華說,該鄉三元宮的行春宴從1918年就開辦迄今,交由以該廟為祭祀中心的湖鏡、湖南、湖口、長安與長嶺及羊喜窩等5村6庄每年輪流舉辦,今年輪到羊喜窩庄。
這個活動原是配合媽祖出巡遶境時,讓參與迎神的隊伍工作人員中途休息時可以填飽肚子再出發,當地信眾因此家家戶戶準備豐盛佳餚,讓這些活動參與者可以「食福」,後來慢慢發展成為地方特有的開春盛會,就連不是當地的民眾也趕著去參加。
林志華說,除了前述迎神活動,今天下午3點過後在老街的三元宮還有系列藝文表演等。
湖口村長陳在锃說,為了這個活動,他今年就捐了1條豬煮爌肉跟大家分享,其他鄉親也都以2000到3000人份不等的量,各自準備炒米粉、炒麵、羊奶頭雞湯、燒酒雞湯、鹹菜肚片湯、筍乾等客家美食供來客大快朵頤。
結果今天中午果然成功吸引3、4000人湧進靜僻的祥喜路羊喜窩段,大家自行準備碗筷站著「食福」,吃不完還打包,大家都顯得不亦樂乎。


湖口鄉長林志華(右)頒獎給創意客家美食達人姜義春,感謝他熱心參與「行春宴食福菜」

----------------------------------------------------------------------------------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郷、新竹・北埔の古蹟巡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ClBB2K

-------------------------

首列客庄節慶 湖口行春宴20日擴大登場

湖口「行春宴」將於20日熱鬧登場,今天由輪值的湖南村民挑點心擔上菜,為活動揭開序幕。(記者廖雪茹攝)

2016-02-16  13:42

〔記者廖雪茹/湖口報導〕新竹縣沿襲近百年歷史的湖口「行春宴」,今年首度榮獲客委會評選為全國客庄12節慶之一,特別擴大規模舉辦,連日來全鄉總動員,今天由輪值的湖南村民挑點心擔上菜,並由百米金龍獻藝,為本週六(20日)登場的食福遶庄文化祭揭開序幕。

  • 湖口鄉長林志華(右)頒獎給創意客家美食達人姜義春,感謝他熱心參與「行春宴食福菜」。(記者廖雪茹攝)

    湖口鄉長林志華(右)頒獎給創意客家美食達人姜義春,感謝他熱心參與「行春宴食福菜」。(記者廖雪茹攝)

  • 新竹縣沿襲近百年歷史的湖口「行春宴」,今年首度榮獲客委會評選為全國客庄12節慶之一,將於20日擴大規模舉辦。(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沿襲近百年歷史的湖口「行春宴」,今年首度榮獲客委會評選為全國客庄12節慶之一,將於20日擴大規模舉辦。(記者廖雪茹攝)

  • 行春宴食福是由輪值的家戶主動提供自家最好的料理,給迎神遊庄的陣頭充飢及招待遠道來客。(記者廖雪茹攝)

    行春宴食福是由輪值的家戶主動提供自家最好的料理,給迎神遊庄的陣頭充飢及招待遠道來客。(記者廖雪茹攝)

湖口三元宮管理委員會主委羅美搖表示,「行春宴」以三元宮為祭祀中心,每年由湖鏡、湖南、湖口、長安、長嶺與羊喜窩等5村6庄輪流舉辦,時間是在每年農曆初六迎回媽祖後的第1個星期日,於輪值的村庄舉辦,是定期祭祀後的郊野盛宴,已薪傳百年深具特色;今年因時間緊湊且擴大辦理,延至20日舉辦。

三元宮進香團已在12日(正月初五)前往北港朝天宮,由湖口鄉長林志華及值年爐主羅美焌、鄉親信眾百餘人虔誠進香參拜,初六隆重迎回媽祖。

湖口鄉公所今天上午召開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記者會。由今年輪值湖南村的村民們挑點心擔開場,美食達人姜義春公布「行春宴食福菜單」上菜秀,有用高麗菜乾作成的「吉祥如意捲」、客家福菜餡金元寶等創意料理,緊接著由客委會官員與林志華、代表會主席巫光生等人啟動「百米金龍」舞龍隊。

林志華表示,「行春宴」今年首度列入全國客庄12節慶,雖然遵循傳統由湖南村5、60戶信眾輪值作東,特別集合全鄉20個村、所有社區及宮廟的力量,結合地方農特產業、老街文化,以全鄉規模擴大行銷,希望打造成為全國知名的客庄民俗特色。

林志華說,20日上午7點展開一整天的百輛花車遶庄祈福,上午11點30分左右將在湖新路(竹13-1線)電台站、牛車驛站往上沿線,進行百桌行春食福體驗,由輪值的家戶主動提供自家最好的料理,給迎神遊庄的陣頭充飢及招待遠道來客,食材預估將有6000到8000份。

百米金龍創意踩街下午4點半在湖口老街展開,百年科儀祈福法會下午6點在三元宮舉行,晚上7點開始則有百樣燈謎行春福會等活動,歡迎全國各地鄉親朋友踴躍參加,來湖口行春食福。

---------------

第 173 集: 滷豬腳 炒米粉 從街頭吃到街尾 來去湖口吃行春宴

一邊推銷食物、一邊招呼客人,你不要以為我要介紹哪家小吃店喔!這是上個星期,在湖口老街舉辦的「行春宴」。

「行春宴」又叫做「打午中」。(稍停)中午一到,湖口鄉湖鏡村約四百戶村民,立刻端出自己的私房菜,在走廊上、請起客來。看到這些好吃的,老街上的遊客及鄰村居民一擁而上,個個吃的津津有味。

位於老街街頭,供奉三官大帝的三元宮,已經有九十二年歷史,大約與老街是同一時間興建完成的,是老湖口地區居民的信仰中心。

即使遇到寒流,冷的人直發抖,手指都凍僵、不靈活了。但是花鼓隊還是擊出震撼人心的鼓聲、舞龍隊賣力的舞著大龍、各式陣頭的演出也毫不遜色,再加上沿途村民設香案迎接祭拜。這樣熱鬧的氣氛,讓人幾乎感受不到寒意。

湖口鄉的長安、長嶺、湖南、湖鏡、湖口村及羊喜窩庄,都是屬於湖口老街三元宮祭祀圈。每年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前後、由五村一庄輪流主辦迎神繞境活動,並作東宴客,這就是「行春宴」的由來。

一直到民國七十九年,「行春宴」才重新恢復舉辦。三元宮主任委員羅美搖表示、「行春宴」不僅讓傳統宗教活動增添了濃濃的人情味,更加強化了祭祀圈鄉親們的向心力。

雖然冷到鼻水直流,湖鏡村村民姜宋祝妹和鄰居還是很開心的在菜園裡摘菜,討論「行春宴」菜色。

「行春宴」也叫做食福,姜義春和其他的村民一樣,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將自己的福氣分享出去,他們認為吃的人添福氣、請的人更有福氣,因為有能力才能給予。

身兼三元宮主委及湖鏡村村長的羅美搖,今年準備了豬腳、長年菜等五樣菜,但是八十二歲的羅媽媽依然擔心菜不夠、堅持親自煮雞酒給大家吃。有人圍著桌子站著吃、也有人端著碗,從街頭吃到街尾。

油飯、薑母鴨、四神湯,無論村庄大小、居民多少,由於六年才輪到一次,村民一定卯足全力、準備豐富料理讓人食福。無論你是不是三元公祭祀圈的居民,他們都歡迎你來參加三元宮祭祀圈一年一度的盛會、和你分享福氣。

-----------------------------

湖口研發辣椒醬 成義民祭特色商品
【黃文垚 新竹】

今年的義民祭活動,是由新竹縣湖口祭典聯庄輪值,為了把握每15年,才有一次的輪值機會,老湖口大窩口促進協會,將湖口老街的閒置空間天主堂,重新利用成立工作坊,3個月前開始研發辣椒醬,歷經幾十次的努力,才成功開發出來,結合義民祭活動行銷,變成創意商品,讓祭典聯庄不只是有文化,更兼具在地產業的特色。

將辣椒和蒜苗等食材用快刀剁碎後,用高溫油鍋爆香,變成鮮紅色澤,最後加入黑豆一起料理,在油炸過程中,要注意爐火與時間的掌控,才能成為具有特色的辣椒醬。

湖口老街天主堂工作坊成員 姜義春:「大約炒1至2分鐘爆香後,所有材料進鍋裡炒,炒大概5分鐘,讓香味融合在一起,才裝入瓶子裡,還要蒸3個小時,用高溫殺菌的方式,來保存這辣椒醬。」

當初辣椒醬的發想,是來自一般客家族群飲食習慣,會將豬肉沾桔醬食用,為了創造飲食多樣性,選擇使用當地生產的辣椒,在義民祭前3個月開始研發,經過幾十次的辣度調整才完成。

湖口老街天主堂工作坊成員 姜義春:「我們這裡世光教養院,湖口湖鏡家園種植,我們天然的材料,沒有加入化學肥料種植,所以比較甜皮比較厚實。」

湖口鄉湖鏡村村長 羅美搖:「我們吃雞肉也好豬肉也好,如果油膩沾辣椒一點,還有甘甜的味道,這樣子比較容易配飯吃。」

每年義民祭典,在義民廟都會舉辦豎燈篙和放水燈,還有神豬的比賽,但民眾卻鮮少會注意到輪值祭典區的活動,而社區協會自製的辣椒醬,結合義民祭變成了創意商品,不僅能吸引遊客購買,還能推動地方產業的發展。 (2012-09-05)

------------------------

歡迎光臨新竹縣政府 資訊服務網_訊息中心(縣府新聞) - http://goo.gl/1fPLgY

使用GPS卡產業道路 男子向員警求助
副標題:
發佈單位: 綜合發展處
發佈日期: 2014-05-13
相關連結:
使用GPS卡產業道路 男子向員警求助昨(5月12日)21時左右新竹縣政府警察局竹北分局湖鏡所接獲李先生報案,稱其於湖口鄉達生路採買欲返回關西住處時,因使用衛星導航而進入山區產業道路導致迷路,加上夜間天色昏暗且該處地處偏僻、無明顯標的物,找尋30分鐘後仍無法離開該處,所以打電話向警方求救。

分局湖鏡所警員邱致崴、民防黃榮貴依李先生之描述,研判民眾應係在湖口區金獅寺對面之無名產業道路,遂前往該路段進行搜尋,但仍然找不到李先生。故協請熟悉本轄山區地形的湖鏡義警分隊長姜義春及附近唯一的住戶羅先生共同加入找尋,另外請報案人將目前位置的經緯度告知警方,最後鎖定李先生位置係在北側中心裝甲兵訓練基地內,順利將其平安帶下山並帶返所。

該名李先生毫髮無傷,僅驚魂未定有點疲倦,遂請其至所內休息並提供水及零食補充營養;李先生表示感謝警方、湖鏡義警分隊長姜義春及附近的住戶羅先生的熱心之協助,才能順利找到他,結束虛驚一場。

新聞資料來源:竹北分局
聯絡人:許逸明
03-5690646

最後更新日期:2014-05-13

---------------------

http://tung2010.hakka.gov.tw/cht/restaurant2.aspx?ID=809&pID=809




 

箕山親水露營區http://www.coils.com.tw/chishan/contact/index.htm

 

Chi Shan Campsite

新竹縣湖口鄉湖南村糞箕窩8號
 

TEL:(03)5692-259 0936138185 姜義春

湖口鄉箕山親水露營區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湖南村糞箕窩8號電話:(03)5692-259 0936138185 姜義春

------------------------------------------------------

風味餐菜名 是湖口老街 歷史故事 
〔記者廖雪茹/湖口報導〕新竹縣大窩口促進會研發社區風味餐,結合地方特色料理與老街歷史故事,為每道佳餚取了十分在地化的菜名,有「帝心簡在良心湯」、「Hakka金元寶」、「爰得其所孟子魚」等,讓遊客好奇不已,光聽名字就想吃。

文化創意料理 遊客好奇

湖口老街 的歷史故事用講的不夠,還可以用吃的!位在湖口老街 旅遊服務中心的瑪納風味餐廳,最近推出社區風味餐,由老街文化衍生出特色料理,家常菜添加故事元素之後,使遊客吃起來特別津津有味。

「帝心簡在良心湯」是什麼湯?大窩口促進會專案經理謝惠婷解釋說,這道湯名「良(涼)心」為雙關語,取自湖口三元宮 的「帝心簡在」匾額,有「人在做、天在看」的意思;另湯頭採用大窩口特產九貼耳茶烹調,有助於降火氣。

廚師姜義春說,梅乾菜是典型的客家醃漬物,常見有梅乾扣肉、梅乾獅子頭 等;「Hakka金元寶」的食材,即是利用3年以上的梅乾菜製作,口感獨特。

「爰得其所孟子魚」,則是取自號稱老街最漂亮的老宅牌匾「爰得其所」。謝惠婷說,「得其所」出自孟子萬章篇,原意為鄭國大夫子產形容魚得到安適的地方,「爰得其所」即為「於是我得到這安適的住所」之意。

另外還有「油嘴滑舌豬油飯」、「來去客家炒一下」(客家小炒)、「山珍野味桔祥雞」(白斬雞)、「社區農夫時蔬兩道」,以及用蛋白製作、口感較豆腐軟柔的「落水芙蓉黃金身」等,都是創意的聯想發揮。7菜1湯收費2000元,預約電話:(03)569-5963。

---------------------------------------------------

姜義春+箕山親水露營區+新竹縣湖口鄉湖南村糞箕窩8號+瑪納風味餐廳 @ 姜姓宗親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LiKHn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