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納造船廠遺構 林右昌:創造雙贏

2016-02-23 18:53 中央社 基隆市23日電

 

阿根納造船廠暫定古蹟已進入實質審查程序。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攝影
分享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在市政會議表示,近期將邀請業者雙方溝通,表達市府對阿根納造船廠遺構,整體廊帶發展構想,也將納入業者的意見,以創造雙贏。
阿根納造船廠遺構啟動暫定古蹟程式,基隆市府文化局長彭俊亨今天表示,暫定古蹟處理小組會議同意列為暫定古蹟,後續將進入實質審查程序。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在市務會議表示,近期將邀請業者雙方溝通,表達市府整體廊帶發展構想。

彭俊亨指出,市長林右昌16日會勘後,阿根納造船廠遺構,啟動暫定古蹟程序。當晚,文化部來電,肯定市府做法,並表示會提供市府必要的協助。

文化局表示,20日召開基隆市暫定古蹟處理小組首次會議,出席委員一致通過,同意阿根納造船廠遺構,列為暫定古蹟,並簽請市長林右昌核定。

林右昌說,古蹟與文化資產的議題,因雙方立場與意見不同導致衝突,發生土地或古蹟的所有權人,一夜間拆除而造成無法恢復的雙輸局面。

許多古蹟屬於私產,非公有資產,如強行認定古蹟,恐因引起訴願與行政訴訟造成雙輸,文史專家學者研討後,採暫定古蹟方式,可讓所謂歷史建物具文化資產身分,啟動相關維護機制,以利協調。

林右昌責由文化局邀土木技師公會評估阿根納建物結構安全性,並針對舊漁會大樓沿和平島、經碧砂漁港到海科館整體廊帶的發展,市政府將邀請業者溝通,也願意將業者的想法納入整體考量,以創造雙贏。

阿根納造船廠遺構位於基隆市和平島八尺門漁港旁,西元1967年,美商阿根納公司買後,在當地製造遊艇。造船廠土地屬於台糖公司,另由私人承租。

基隆市府曾想將造船廠的特殊建築景觀列為歷史建築,以便完整保存,但是都沒有成功。這處廢墟曾吸引一些電視劇組拍攝外景。

文資委員:阿根納造船廠活化可塑性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0:01 中央社 基隆市16日電

阿根納造船廠突然被拆,不少地方鋼筋已裸露。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基隆阿根納造船廠無預警遭拆除,網友發出惋惜聲,認為應保留遺址。文資委員張崑振表示,造船廠是整個漁港產業設施,或漁產業設施歷史重要特徵與遺留。
網友周志聰今天晚上在臉書憑弔阿根納造船廠表示,他去年11月底週末下午,去基隆正濱漁港買完小吃後,開車發現這一處造船廠遺址,但趕時間,只隨意拍了幾張照片,想改日再訪,卻沒想到昨天已被拆了。

阿根納造船廠遭拆除消息,經過臉書網友張貼上網後,引起外界矚目。不少民眾到場對著造船廠「憑弔」。也有和平島居民說,「這裡是兒時記憶,被拆除有點可惜。」

曾在和平島附近受訓的民眾則說,對於這處外界標榜的「基隆地標」,並無深刻印象。有些在基隆唸書的學子說,造船廠是老舊建物,殘破不堪,基隆需要一些景觀,不希望危樓觸及公安。

阿根納造船廠遺址位於基隆市和平島八尺門漁港旁,西元1967年,美商阿根納公司買後,在當地製造遊艇。造船廠土地屬於台糖公司,另由私人承租。

阿根納造船廠造型特殊,是個有故事的地方。過去,基隆市府曾經想把造船廠列為歷史建築,以便能完整保存,但是都沒有成功。

這處廢墟曾吸引一些電視劇組拍攝外景,七堵區兵役科長謝志煌曾利用空拍機,拍攝、製作阿根納船廠遺址影片,他獲悉得知造船廠被拆,覺得可惜。

基隆市政府古蹟、歷史建築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委員張崑振表示,阿根納造船廠是整個漁港產業設施,或漁產業設施的歷史重要特徵與遺留。

同時也是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副教授的張崑振說,古蹟和歷史建築都有學者團隊做歷史考證和研究,但阿根納造船廠屬於台灣光復時期建築,這段時間建築,多半缺少考究、瞭解。

張崑振說,若以物以稀為貴的角度來看,造船廠具有其意義,此處活化再利用的可塑性高。

阿根納造船廠遺跡,早在日據時代,當時的金瓜石、水湳洞的礦產,會由漁港運往日本提煉。附近有「水八運金鐵路」舊址,火車從金瓜石將挖到黃金、銅等貴金屬載至此,卸貨後轉水路載至日本,但礦業逐漸沒落後,造船廠榮景不再。

阿根納船廠遺跡 台糖:建物早辦「滅失登記」不存在

--------------------

阿根納造船廠遺跡遭拆 林右昌震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0:01 中央社 基隆市16日電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表示,阿根納造船廠遺跡是基隆產業發展史很重要的部分,昨天突然聽到被拆,覺得非常震驚。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蔡適應下午陪林右昌前往會勘阿根納造船廠遺跡,林右昌表示,基隆市政府正擬定基隆市海濱地區觀光發展主要區域,阿根納也在其中,有非常多開發再利用可能性。

他說,即使是台糖土地由私人承租,都不應有這樣的行為,這屬於乙種工業用地,有非常多可能性,可規劃再利用,是基隆造船產業重要歷史遺跡。

林右昌表示,造船廠有豐富人文歷史條件,是創造觀光休閒產業重要因素,市府第一階段會啟動暫定古蹟程序,希望業者不要再有拆除動作。其次,市府會積極邀業者商談,希望創造雙贏局面。

他說,市府初步會先擬定基隆市海濱地區觀光發展主要區域呈報交通部觀光局核定,和平島地區包括阿根納造船廠遺址,都在劃定觀光風景特定區範圍內。

林右昌表示,未來如果劃設為觀光發展地區,可依觀光發展條例設置民宿等,有很多發展可能性,希望不要輕率拆除基隆唯一僅存造船產業遺跡。

「利用立體場景把新的空間使用方式加進來,對基隆城市發展最有利」,林右昌說,由於是乙種工業用地,個案變更程序會很長、很慢,一旦劃定為風景特定區,就能檢討相關土地利用方式,反而是調整機會。

-------------

基隆市啟動 阿根納船廠暫定古蹟程序
2016年02月16日 23:13 張謙俊

曾飾演美國隊長的克里斯艾文(Chris Evans)拍攝廣告的基隆阿根納造船廠遺址,突遭承租業者無預警派怪手拆除船廠部分建物,基隆市長林右昌16日宣布啟動暫定古蹟程序,避免遺址立即被拆光。林右昌表示,希望保留阿根納造船廠遺址,市府將與業者對話,共商未來發展觀光休閒產業的可能性,以創造雙贏取代拆除。

位在和平島附近的阿根納造船廠1967年時,由美商經營當作建置遊艇的據點,也是台灣遊艇造船廠的後鼻祖,住在當地的正濱巡守隊副隊長黃俊程說,阿根納造船廠是台灣FRP遊艇的先鋒,在工業發展史上具有歷史意義,他親眼目睹廠內造過輕型直昇機。

在日據時代由台金公司接收阿根納造船廠,再轉給台糖,2008年台糖租給阿諾瑪實業公司,基於北部遊艇市府需求,再加上日前台南地震,基於安全理由,才雇工拆除建物。

業者無預警拆除動作,市府邀請包括北科大建築系教授張崑振等3位文資委員到現勘,認定這是國內絕無僅有的工業設施遺址,面臨被拆除命運,文化局長彭俊亨向市長林右昌報告,林右昌16日下午到現場宣布啟動暫定古蹟程序,基隆市文化資產委員會將在6個月審定是否為古蹟,也爭取阿根納造船廠遺址6個月緩拆期。

林右昌表示,阿根納造船廠遺跡代表基隆造船產業發展的重要印記,聽聞遭拆除時,市府深表震驚,他認為即使當地是台糖土地由私人承租,都不應該有這樣的行為。由於舊址土地屬乙種工業用地,未來還可以進行開發或再利用,深具多元發展與規畫的可能性。

林右昌表示,無論朝觀光發展或規畫成俱樂部、餐廳等都應以創造雙贏的方式,結合當地歷史人文風情,這是發展觀光休閒產業之重要內涵。

林右昌強調,市府去年針對基隆市海岸地帶,依據觀光發展條例希望能劃設為風景特定區,現初步方向,將擬定基隆市濱海觀光地區呈報交通部觀光局進行核定,包括和平島與阿根納造船廠場址都在劃設範圍內。未來如確定可行,則可依據觀光發展條例發展民宿業。

-----------------------------
2016年02月16日 20:52 王玉樹

阿根納船廠遺跡 台糖:建物早辦「滅失登記」不存在
基隆市政府提出暫緩拆除命令,現場拉起來封鎖線,台糖將予以配合。(張謙俊攝)
阿根納船廠遺跡 台糖:建物早辦「滅失登記」不存在
遺址獲緩拆,由和平島遠眺遺址仍清楚可見。(張謙俊攝)
對於阿根納造船廠遺跡存續,身為房東的台糖表示,承租業者曾於周一來電詢問造船廠的建物登記有效問題,公司告知該建物的建號已辦理「滅失登記」,也就是該建物名義上已消失,尊重其拆除決定。至於現在基隆市政府提出暫緩拆除命令,台糖將予以配合,只要有需要,會以出租人角色,與業者溝通。

台糖表示,該處遺跡場址因已跟阿諾瑪實業簽有20年地上權合約,只要業者符合土地使用分區規定,台糖實在也無權干涉。

對基隆市政府以未申請拆除差除建照罰業者3萬元,台糖表示予以尊重。因公司目前與業者的地上權合約到2028年才會截止,只能勸說業者配合基隆市府暫緩拆除命令,目前業者已表示該地會配合(觀光古蹟)方向重新規劃,所以應無問題。假設後續仍有需要台糖協助溝通地方,會予以協助。

(中時即時)

「美國隊長」廣告取景地 「阿根納船廠」突拆

-------------------------------

「美國隊長」廣告取景地 「阿根納船廠」突拆
2016年02月16日 14:31 綜合報導
影音新聞來源/中視提供

不一樣的新「視」角
號召粉絲
穿著迷彩裝、手拿衝鋒槍,他正是飾演美國隊長的好萊塢明星克里斯伊凡,拍攝帥氣電玩廣告,場景就是台灣有名的阿根納造船廠遺跡,只是造船廠卻無預警在15日遭拆,令基隆市府相當錯愕。

來到現場,看看遺跡一半竟然已經變成瓦礫推,基隆市長相當震驚,在臉書發文表示,市政府事前並沒有任何訊息,也沒收到任何當地將進行開發的申請,不清楚突然拆除的目的,令人遺憾。

對於拆除工程低調不願回應,位在基隆八使門漁港旁的阿根納造船廠遺跡,其實屬於私人承租土地,但卻具有歷史文化重要性。

他原為砂礦裝船工廠,在1967年由美商阿根納遊艇公司將工廠做為「造船碼頭」,就是現今「阿根納造船廠 遺址」。

就因為遺跡珍貴,服飾公司等都前來拍攝,沒想到看到卻是一片混亂,目前文化局將要啟動古蹟程序,要再確定是否能進入文化資產,來好好維護這遺跡。

「美國隊長」廣告取景地 「阿根納船廠」突拆
「美國隊長」廣告取景地 「阿根納船廠」突拆/圖截自中視新聞
出版編輯:林嘉三

---------------------------------

蘇冠賓/英國為何強盛?

推文到plurk
2016-03-07 06:00

蘇冠賓/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醫學教授
二○一六年初上映的「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又引領新的一波英國復古風,不僅劇情精彩,更重現一八九五年的倫敦風華。經驗兩次大戰,倫敦幾乎被夷為平地,但為什麼英國能把古董建築重建起來,又能保存得那麼好英國的房地產和建築占國內生產毛額的十六%,比他們在工業上賺的錢還要多。就連娛樂業也受益,根據英國電影協會的統計數字,二○一四年共有二二二部電影在英國完成主要的拍攝,總共花費十四億英鎊(廿二億美元)!
棟老房子都是寶
我赴英國進修期間住在倫敦大學的宿舍,這是一棟維多利亞式的建築,已有近兩百年的歷史。房間隔間很不適合居家使用、狹窄的浴室和廚房、笨拙轉彎的樓梯、傾斜嚴重的牆壁和地板、經常出狀況的老舊水電管線、樓上浴缸的水若不小心溢出就會使得樓下屋頂開始漏水…,老實說,住起來極不方便,但因為它屬於被保護的歷史古蹟(其實倫敦市中心到處都是這種被保護的歷史古蹟),因此倫敦大學(屋主)不能隨意施工整修,所有工程都必須先得到政府許可。
依我們住慣台灣新式房舍的標準,這種房子早就應該拆除重建,英國的同事和朋友卻安慰我說,老房屋的房價是新房子的兩倍以上,以他們的薪水,就算工作一輩子也住不起這種維多利亞式的房子。在我看來,這可真是花錢找罪受。
最近廿年,英國房地產持續上漲的幅度驚人,有些地區(倫敦的高級區)甚至漲了三倍,單是二○○六年,英國平均(全國)房價就上漲了十%,比基本利率五%還高出許多,難怪英國人都說買房子比租房子划算。房價持續上漲的原因,除了大量的外國移民創造需求之外,也要歸功政府把房地產結合古蹟、文化、建築及經濟,刺激國外基金大舉進入英國炒作不動產,俄國、美國的有錢人或印度、非洲的貴族們在倫敦坐擁豪宅(彼此可能很少來住)已成時尚。

其實在倫敦市中心,政府還是房地產的最大擁有者,很多英國民眾根本買不起房子。特別是市中心的許多房子,其價值已經不在於居住或辦公,比如說,你學藝術得來看一看、學建築得來看一看、學歷史也得來看一看,建築物如同藝術品般地被收藏,更成為投資客的最愛。此外,你若來倫敦做生意總得住宿、來唸書進修或開會當然也要有個落腳處,因此更為這些不符合現代居住需求的老房子創造了百倍效益。
英國對建築的保存概念自十九世紀下半葉出現了反修復(anti-restoration)浪潮,反對把古蹟修成從沒出現過的完美狀態(像是早期的法國或現在的中國)。英國人堅持必須用「維護」代替大興土木的「修復」,重視「歷史脈絡大於都市規劃」。開路、蓋大樓碰到老房子、古城鎮就讓步。我在倫敦居住時就親眼目睹他們蓋新房子的奇特方式:他們用鋼骨結構把舊建築維護著外牆、再拆除破舊不堪的主體、再延著原本的外牆蓋房子,慢慢變成一個外面是古董、內部是現代化的新建築!
國人應重視文化資產
反觀台灣,不僅缺乏這種文化資產,更缺乏保存或推廣「未來可能」是文化資產的觀念與經驗,更嚴重的是,常常為了眼前的利益而放棄自然的寶藏或祖先的遺產。例如台灣雖然擁有絕佳的天然景觀及生態多樣性,但極度欠缺保護環境和生態的觀念,每每到國外旅遊,愈是看到別人對保護天然環境景觀及古蹟遺產所付出的努力,愈是對寶島上的天然資源不斷被破壞而深感痛心和惋惜。所以如此,源於政府沒有強而有力的負責單位,民間也無法形成能夠發揮影響力的團體,政府今後有必要好好保護這類資產,不應該再為了旅遊、工業或交通開發而犧牲它們。
再以故宮博物院為例,也許寶貴的館藏被保護得很好,但文化資產重要的不是擁有多少寶藏,而是如何增加其「附加價值」和「周邊產品」,例如結合相關的主題(文化、歷史、建築、寺廟、景觀、美食)和觀光產業,讓沒有生命的古物以另一種方式復活。
繁體中文是台灣的寶
我由此聯想到繁體及簡體中文之爭,目前只有台灣、香港使用繁體字,但香港已回歸中國大陸,簡體字勢必逐漸取代繁體字,再加上聯合國似乎要放棄所有繁體字的使用,種種跡象都引發台灣各界對於繁體中文存亡的憂慮。然而在我看來,這正是台灣保有這項「獨家」「文化資產」的絕佳機會,世界上有不少人熱中學習中華及東方文化(儒家、文學、藝術、醫學),比起韓國和日本,「講中文」尤其是我們的一大優勢,至於中國大陸,非僅不自由、不民主令許多外國人卻步,其使用簡體中文也是可能的阻礙。保有繁體中文並不難,如何增加它的「附加價值」和「周邊產品」才是真正的挑戰,台灣今後應該怎麼做,有待大家深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