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成父心願 台師大副教授高麗珍編古坑鄉誌

2016-02-15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退休老師高銀河致力於鄉土文化保留及傳承,即使躺在病塌上仍憂心古坑鄉誌編纂工作,日前台灣師大接下古坑鄉誌編纂工作,女兒高麗珍也是成員之一,她說,父親知道她參與鄉誌編纂很開心。

  • 致力於鄉土文化保留及傳承,古坑鄉圖書館長張智雄(右)與師大副教授高麗珍一起討論資料。(記者黃淑莉攝)

    致力於鄉土文化保留及傳承,古坑鄉圖書館長張智雄(右)與師大副教授高麗珍一起討論資料。(記者黃淑莉攝)

古坑鄉圖書館館長張智雄表示,古坑鄉至今沒有地方誌,許多地方文化、史事隨著耆老凋零消失,歷屆鄉長都有意編纂鄉誌,卻都因故未定案,延宕多年去年底終於成功委由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所長張素玢團隊執行

張智雄指出,張素玢曾參與台灣全誌及多個鄉鎮的鄉誌編纂,而且團隊中成員之一台師大副教授高麗珍為古坑囝仔,也是庵古坑文史工作協進會發起人之一高銀河的女兒。

張智雄說,高銀河一九九六年從教職退休,致力於古坑地方文史的研究,也是最早在雲林啟動鄉土教育,協助古坑轄內多所學校編寫鄉土教材,他一直期望能完成古坑鄉誌。

高麗珍表示,父親生病了仍熱衷地方文史活動,看到他四處奔走,她提供一些發掘地方故事的建議,原本希望他不要太辛苦,沒想到父親看完醫生回鄉後馬上投入尋找「古坑精神」行動,即使現在父親仍掛心古坑鄉誌的編纂工作。

高麗珍說,三十多年前在師大讀書時,曾寫過一篇「古坑的血緣聚落」研究報告,當時父親帶著她拜訪地方耆老,從沒想過會參與鄉誌工作,鄉誌撰寫比寫學位論文工程更浩大,或許冥冥中老天已安排好,她會以對家鄉土地的回饋及感恩之心來做好這項工作。

-------------

 

鍾道明博士尋根 為家族立傳

2016-02-15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我家世居苗栗頭份,為什麼親戚全在花蓮?」為了解開深藏內心許久的謎,有博士學位的台灣高鐵新竹站高級專員鍾道明,不遠千里東西岸奔波,一圓為家族尋根立傳的夢想,而循著祖先和家族遷徙的腳步,也讓他宛如上了一堂台灣近代史課。

  • 台灣高鐵新竹站高級專員鍾道明不遠千里東西岸奔波,一圓為家族尋根立傳的夢想,而循著祖先的腳步,也宛如上了一堂台灣近代史的課程。(記者廖雪茹攝)

    台灣高鐵新竹站高級專員鍾道明不遠千里東西岸奔波,一圓為家族尋根立傳的夢想,而循著祖先的腳步,也宛如上了一堂台灣近代史的課程。(記者廖雪茹攝)

拿到自行編印的《祖蔭遺蹤:台灣鍾集章家族尋根》一書,鍾道明給了自己一個最不一樣的六十歲生日禮物!

鍾道明世居頭份,親戚卻全在花蓮,但兩地鍾家每年清明掃墓與聚會往來熱絡,多年來令他深深好奇。前年五月,他圓了博士夢後,展開尋根之旅,以「事出必有因」和「個人和他周圍環境脫不了關係」的邏輯,來了解鍾家遷徙的原因和背景,假日還到花蓮各地訪問親戚、蒐集文獻資料。

鍾道明說,這次尋根讓他釐清,來台祖鍾集章父子因蕉嶺洪災「餓殍遍野」,不得不於乾隆五十二年(一七八七年)趁林爽文之亂,從蕉嶺廣福渡海到三芝拓墾求生。四十年後,第三代元秀公遷到頭份細坪,娶妻葉氏,繁衍五子。之後,他的伯叔祖遷徙花蓮種蔗、伐木,除了受制於地震、天災等因素,都與日本殖民政府的經濟政策有關。

他說,記錄鍾集章家族的發展過程,希望讓鍾家後人不忘根本。明白先祖遷徙緣由與幾起台灣歷史事件有關,也等於讓他補上了客家族群發展史與台灣近代史課程。

鍾道明曾在苗栗獅潭、三灣等地民眾服務社當主任,高鐵土木工程興建之初被延攬加入迄今。他在職進修,並將個人職涯經驗寫入碩、博士論文,完成「兩岸高鐵執行過程和決策分析之比較研究」博士論文,堪稱目前第一個研究兩岸高鐵政策發展和執行過程的學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