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神明好多怎拜?關公為5文昌之首 軍警、會計師都愛拜
By 三立新聞網, www.setn.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曾鈴媛、馬家豪/台北報導
考試拜文昌帝君,因為祂是「文昌星」的化身,代表的是「功名利祿」,不只學生,金融證券考試也都會拜,其實古代5位文昌神明之首的是關聖帝君,傳說關羽文武雙全、飽讀詩書,像是台北行天宮裡的關公神像手拿春秋,也能保佑考試順利,以司法、軍警考試最多,金融中的會計師也會來拜,而拜孔子的就以學生升學為主。
▲學生多為升學順利,選澤祭拜至聖先師孔子。
記者曾鈴媛:「想要拜考試,大家第1個想到的一定會是文昌帝君,但如果你來到行天宮想要祈求考試平安,這裡拜的是關公。」
▲行天宮主祀的關聖帝君手拿春秋。
誰說考試只能拜文昌?行天宮裡的主神關聖帝君,坐姿以外手裡拿的不是刀,而是春秋。據傳因為關羽好學、飽讀詩書 ,而且是古代5位文昌代表之首,祈求考試、過關斬將,不同考試類別還有區分。
行天宮員工李先生:「軍人、警察特別是會計師,因為我們知道關聖帝君特別會作帳。」像是軍人、警察,司法考試或者國安特考大多會拜關公祈求順利,如果是學生呢?
學生:「就拜孔廟而已吧。」、「孔廟這些那些。」
不少學生爭相參拜,儒家代表一定得提到這位「至聖先師」孔子,來到200多年歷史的大龍恫保安宮,學生的准考證就壓在供桌上,拜考試特別靈,原來跟地緣有關。
保安宮文史工作者陳國雄:「在保安宮所在的地區叫做大龍恫,以前在清朝是一個文教區,非常興盛的文教區,在這個地區總共有出6個舉人。」
其他像是艋舺龍山寺裡的文昌帝君又稱梓潼帝君,因為文昌星化身,代表功名利祿,除了學生升學,跟金融、證券有關的考試也會來拜;還有聰明的鍾馗過去曾考上狀元,在新莊文昌祠裡除了拜文昌帝君,還有鍾馗代表的魁斗星也用來求功名,各大廟宇除了主神以外,幾乎都有拜考試的神明,想求心安也得挑對地方去。(整理:實習編輯黃朝郁)


考生必去!「求考運」有眉角 文昌宮忌拜蛋、花生
By 三立新聞網, www.setn.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許信欽、卓煥鈞/台北報導
台北雙連一間文昌宮,每到假日人潮多、供品更擺得滿滿,因為這裡可是台灣少數主奉文昌帝君的宮廟,假日或考前,單日就有5千人次,而今年才過3個月,已經點了「7萬多盞光明燈」。想得到神明青睞,可以準備各種吉祥供品,像是蔥代表聰明、白蘿蔔代表好彩頭;但也有禁忌,外型像零分的蛋,還有代表落地的落花生都得小心。
▲文昌宮考前單日就有5千人次前往拜拜。(圖/翻攝自Ssary Hsu YouTube)
供品擺上桌,一層一層放滿滿,廟方還得加桌應付人潮,每到1月份學測前,台北雙連文昌宮人潮就像這樣沒停過。學生:「平常都要考試,要小考,再5個禮拜就要期中考,所以就想說今天來拜拜。」
重大考試前或假日,單日5千人次起跳,因為這是台灣少數在正殿主奉文昌帝君的宮廟,甚至是朱衣神君、魁斗星君以及孚佑帝君都有,五文昌大集合。
文昌宮管理委員黃文隆:「蛋不要,還有丸子、花生啦!花生就是落花生,所謂的落花生就是會落榜。」拜文昌有學問,這盤供品除了蔥代表聰明,另外像是白蘿蔔代表好彩頭、礦泉水讓你文思泉湧,桂花葉則招來貴氣。
▲供奉礦泉水代表文思泉湧。
攤販︰「就是5月會比較忙,考上了大家都會來拜拜達謝啊!」
擺攤20多年只為賺這「文昌財」,前來拜拜的人除了買供品,還會點光明燈旺整年。廟裡一大柱上就有900多盞,設置在宮廟各個角落,光是今年才3個月就已經有7萬多盞光明燈,不過想有好成績,還是得專注學問。(整理:實習編輯鍾惠宇)


 

文昌文化交流 台生體驗兩岸差異
By 陳柏廷,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一飽眼福第二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11日在四川綿陽市梓潼縣登場;現場有多場仿古禮祭祀表演,讓現場民眾大飽眼福。(陳柏廷攝)
為弘揚「文昌文化」,「第二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11日登場;兩岸的嘉賓及逾千名群眾齊聚梓潼七曲山大廟。活動現場還有來自四川大學的20名台籍學生現身體驗一系列文昌祭祀活動,充分感受兩岸宗教文化交流。

本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是由四川省台辦、綿陽市政府主辦、綿陽市台辦及梓潼縣政府承辦,以「弘揚文昌文化,促進兩岸交流」為主題,邀請兩岸知名人士、學者、宗教界等逾千名嘉賓共襄盛舉。

這亦是四川年後首個對台大型活動。

事實上,文昌文化自元末明初開始在台灣傳播流行,自古就流傳有「北孔子、南文昌」的說法;而七曲山大廟更被公認為中華文昌文化發祥地,更被已故著名建築學家梁思成譽為「古建築博物館」,現有古建築群23處。

值得一提的是,現場還有來自四川大學的20名台生現身活動現場,充分體驗文昌祭祀活動。四川大學會計系的黃靖軒指出,大陸的宮廟相對來說充滿「宮廷風」,但卻沒有像台灣有搶孤等民俗活動;「這邊拜拜平常都沒有燒香」。

談及兩岸宗教活動差異時,就讀大傳系的翁子勻認為,這次文昌祭祀活動算是比較大型,典禮結束後還有安排民眾上香的儀式,活動雖然比較隆重,但「宗教氛圍沒台灣重」。

新黨主席郁慕明昨亦出席活動,他會後受訪時表示,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說要開展台灣青年體驗式交流,其實讓台灣年輕學生到七曲山大廟參加文昌祭祀活動,就是符合所謂的體驗式交流。

「政治是一時的,文化是永遠的」,郁慕明說,兩岸年輕人的交流還有很多努力要做,現在大陸不斷致力於傳統中華文化的傳承與提升,反觀台灣年輕人卻出現對歷史扭曲的現象。

--------------------------

震後點燈求平安 高雄湖內黃帝神農殿人氣旺
2016年02月14日 19:07 郭韋綺

震後點燈求平安 湖內黃帝神農殿人氣旺
湖內黃帝神農殿神威顯赫。(郭韋綺攝)
震後點燈求平安 湖內黃帝神農殿人氣旺
神農殿可求發財金當錢母。(郭韋綺攝)
震後點燈求平安 湖內黃帝神農殿人氣旺
寺廟周邊環境整潔,還養了400多條錦鯉。(郭韋綺攝)
206地震後,災民面對漫長重建之路及震後創傷症後群的雙重壓力,渴望尋求信仰慰藉,高雄市湖內區黃帝神農殿就有幸運逃過一劫的台南民眾遠道而來點光明燈、太歲燈祈求擺脫厄運,庇佑出入平安。

神農殿執行長陳瓊秋指出,殿內祭祀主神是關聖帝君,供奉神祉還有伏羲大帝、玄天上帝、文昌帝君、三太子等,凡信眾祈求財運、考運都相當靈驗,神威遠播,大地震後,更有不少台南民眾特地來點燈、上香拜拜,祁盼逢凶化吉。

逃過地震劫難存活下來災民說,活著很慶幸,聽聞神農殿神威顯赫,所以誠心祈求神明保佑他們走出低潮,若如願要請布袋戲、歌仔戲酬神還願。

有40年歷史的黃帝神農殿堪稱當地傳奇廟宇,原為肉品加工廠自建私廟,10多年前工廠關閉,淪為鴿子、流浪狗及落難神明收容所,後因緣際會找到有緣人整建重新擦亮招牌,逐漸吸引香客前來。

該廟管委會每年辦理濟貧送暖救助弱勢,也舉辦書法、彩繪燈籠藝文活動,成為社區信仰中心;春節期間,還能擲筊向神明借發財金當錢母,連續擲出3筊有600元。地址:湖內中山路1段447巷35之3號,電話07-6930698。

-------------------------

用最便宜的方法打造一個歡樂的辦公環境 | 癮科技 - https://goo.gl/NCGnoo

李宗典憶受困55小時 不停念佛號助他獲救
2016年02月14日 19:36 程炳璋
小字型
中字型
大字型
點閱8560 我要評比
8/101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Weibo
賴清德探視病患發慰問金,李宗典回憶受困55小時,直呼念佛號助他獲救
台南市長賴清德探視一家八口變一口的李宗典,他左腿截肢,仍樂觀求生,稱受困時念佛號有用,睡醒就看到消防人員在身邊。(程炳璋攝)
維冠金龍大樓現場清理完畢,台南市賴清德14日赴醫院探視傷患,除了發給慰問金,並告知已成立震災聯合服務中心,幫助災民處理後續問題。一家8口僅1人獲救的李宗典,口念佛號睡著,醒來已被救出,他伸手握住賴清德,承諾自己站起來後會再幫助社會。

維冠金龍大樓搶救工作告一段落,賴清德14日到各家醫院探視地震傷患,並依照輕傷至重傷程度,發給慰問金,成大醫院在這次地震共照顧97位傷患,84人已出院,剩下13位傷患,有11位脫離險境轉至普通病房。

41歲的李宗典一家8口共同住在維冠金龍大樓內,大樓倒塌後,除了他全數罹難,他受困56小時後被救出,左腳截肢,撿回一命後還需面臨遭逢巨變的下半生。

回憶受困前55小時的煎熬,李宗典直呼念「阿彌陀佛」真的有用,他在瓦礫堆中不停口念佛號求生,直到疲累睡著,睡夢中夢見消防人員出現,耳朵隱約聽到救難人員對話,醒來時搜救隊已在身邊。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李宗典樂觀面對,他握住賴清德的手,承諾重生後會再站起來,未來會幫助社會報答他獲救之恩。李宗典的二姐李肅梓陳情,希望官方協助災民建立財產清冊,處理留在大樓內的財產問題。

賴清德回應,已在永華行政中心一樓設立震災聯合服務中心提供災民幫助。衛福部撥給台南市政府1000餘萬經費作為災民心靈補助經費,市府會解決災民醫療費用問題。

台南市社會局表示,每家災民都會有一個專門社工師協助,災民慰問金暫定輕傷者20萬、重傷50萬、死亡撫卹金300萬,已陸續發出。
---------------------
南台灣地震 海協會捐款500萬人民幣
2016年02月14日 21:38 賴湘茹
中新社報導,大陸海協會今日透過海基會向台灣紅十字組織捐款5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500萬元),用於撫慰南台灣地震罹難家屬和救助受傷同胞。
海基會則指出,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於今日下午3點多,再次致電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對於台南因強震傷亡之災民表達深切哀悼與慰問。
林中森回應,震災搶救工作已於昨日告一段落,此次震災中有4名大陸居民不幸受傷或罹難,在兩會積極協助下,家屬已順利來台探視或奔喪。
----------------------
過年最揪心的兩件事…

推文到plurk
2016-02-15 06:00

今年春節假期特別長,但兩件大事一直揪心,人們心中如被一團尖刺梗住,糾結難解,更時時感受刺心之痛。
在小年夜,台南遭逢二○六大地震災禍,一百一十六人不幸罹難,數百個家庭的家園一夕被毀,很多人本來要一家團圓,卻遭生死兩隔的大痛,這是過年期間最令人揪心及悲痛不捨的事件。
在此向不幸於震災中罹難的人致哀!向所有參加救難的勇士致敬!更要向死者家屬們致意!災難造成生死兩隔已無法挽回,眼淚與思念未止,但生者要活得更堅強,才能告慰不幸罹難的親人,台灣社會一定會跟你們同在,共度艱難時刻。
大年初一,中國香港爆發「魚蛋革命」,這是過年期間最令人憤怒震驚的事件。
魚蛋革命起因於香港政府官員在旺角以趕盡殺絕的執法方式,掃蕩過年期間賣魚丸(港人稱魚蛋)等熟食求生活的小販,引爆警民衝突;港警以開槍等暴力手段鎮壓抗議民眾,不少抗議民眾受傷流血。
更令人震驚的是,港警後續濫權大搜捕行動,被捕者遭警方刑求取供,長時間不准睡覺,施虐及威嚇,更以可處十年重刑的暴動罪起訴抗議民眾。聽命於北京的港府、中共治港總督中聯辦、中共掌控的宣傳喉舌爪牙媒體等,一鼻孔出氣地將魚蛋革命定調為分離主義暴亂。中共專制極權的魔鬼面目及黑手,已明目張膽伸向香港。
周子瑜揮國旗事件,將馬習口中的「九二共識」,送入焚化爐;魚蛋革命事件,則將鄧小平口中的「一國兩制」,丟到馬桶中。
台灣人民揪心之時更要覺醒的是,一個中國就是「一國專制」,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當然有權拒絕!(胡文輝)
------------------
張榮豐/當統戰遇到民主

推文到plurk
2016-02-15 06:00

張榮豐/前國安會副秘書長
二○一一年北京一位朋友到我農村老家參訪,我那近八十歲的叔叔聽說有北京訪客,一早就很熱情的煮了一壺自己栽種、烘焙的茶招呼來客。
他用不流利的國語和來客閒聊,當他知悉來客有共產黨的背景時,就拿出我那因參加中共「台灣省工委」支部,而被國民黨槍斃的叔公遺書;也告訴來客他小時候就聽叔公及其同志們談論「新民主主義」、「毛澤東思想」等概念。雖有些語言障礙,但雙方相談甚歡。
國共為何抱在一起親嘴
最後他用台語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現在共產黨和國民黨會好到抱在一起親嘴?」我向來客翻譯兼說明,我叔叔的困惑是,他很難想像「進步」的共產黨,會和「墮落」的國民黨緊緊擁抱。來客先是一愣,接著哈哈大笑說:「『老區』人民的水平果然高!」
我叔叔這個樸素農民的困惑,正好點出中共這卅多年來對台統戰的盲點─拉攏台灣社會的一小撮,卻疏離了大多數。
「統一戰線」是中共革命成功的三大法寶之一(另外兩個是「黨的建設」和「武裝鬥爭」),其主要精神就是「遠交近攻」、「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企圖將對手陣營像剝洋蔥般,一層一層的瓦解。
在一九八七年開放老兵探親前,「三不─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政策隔絕了兩岸,這也使得中共對台統戰幾無用武之地。
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蔣經國過世,李登輝先生繼任總統,國民黨元老派和外省權貴都認為李只是過渡性質;但九○年二月的「政變」流產後,李登輝的權力逐漸穩固。他們當然很不服氣,有人在總統府前的介壽公園,寫著:「國奴當道,亡國之兆」八個字,最能表達他們的心態。
隨著李登輝的民主改革、兩岸透過「海基」、「海協」談判的展開,以及雙方交流日趨熱絡,眼見大勢已去的國民黨元老,開始放棄蔣家「反共」的核心價值,轉向中國發展。甚至私下向北京「告御狀」,例如有一位和鄧小平頗有淵源的國民黨大老,曾寫信給鄧指控李登輝「搞台獨」,為李即將開展的兩岸關係打上第一個死結。
嚴格的說,這個階段向北京拋媚眼的國民黨元老,除少數是為解鄉愁外,更多的是因失去權位後的不甘。
由於中國的一黨專制、濃厚的人治色彩,以及不透明的市場、模糊的產權使其成為「尋租」者的天堂。
在這個尋租天堂裡,二○○五年來了一群在台灣因政黨輪替而失意的國民黨權貴。他們利用中南海對台情的陌生,將過去國民黨為鎮壓台籍人士、反對黨所炮製的「血滴子」─「台獨」,公開向北京「舉報」台灣執政當局。藉此索取政治與經濟利益,並達到排斥潛在競爭者、壟斷兩岸交流「紅利」的目的,所以這是最早出現在兩岸的政治版「黃安」。
二○○八年國民黨再度執政,馬英九拿著蘇起「瞎掰」的「九二共識」,向北京輸誠,為國、共權貴密室分贓創造了有利條件,讓幾大國民黨家族壟斷了兩岸交流的「紅利」。其上焉者透過金融、證券、保險等執照,取得龐大的經濟租,其次代理各種物資的對台進、出口特許或採購權,下焉者則利用官職為親友謀利,所以有「國安會賣果汁機,海基會賣海產」之譏。
其中最無格調的,當屬將國家為因應兩岸特殊情況而設置的海基會,當作國民黨的競選組織,每逢選舉就赴大陸動員台商。其主事者甚至修改組織章程「自肥」,將自己職位由「無給職」改為「得有給職」,且自行簽核年薪高過五院院長。更無品的是還將其當作個人旅行社,誓言要在任內玩遍中國各省名勝。
這些失意政客到北京後,比中共高層更鄙視台灣;指謫起台灣也比北京當局更「義憤填膺」。他們在「台辦」面前,常以一副「苦大仇深」的模樣,用「寧左勿右」的語言、「咬牙切齒」的態度,和「台獨」大義滅親、劃清界線。談到「祖國統一」進展的遲緩,就表現出「舍弟江南死,家兄塞北亡」的悲切。
回到台灣,這些失意政客會用「為兩岸和平奔走」、「為台灣產業尋找出路」、「走春訪舊」等等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合理化自己的言行。
但眼睛雪亮的台灣人民並未健忘,因為三、四十年前這些人就是以同樣的嘴臉,但堅決反共的立場來服侍國民黨主子,而獲得高官厚祿。
台灣人民也不傻,深知這些人的動機,不出:貪、色、嗔、癡─有為子女在中國的生意謀、有為自己的出路謀、有為女色出賣情報,有自認在台懷才不遇、轉向中國尋找政治第二春…。
當北京當局將這些失意政客的「輸誠」,視為對台統戰最大的突破與成就時,殊不知「拉攏一小撮」,卻疏遠了台灣大多數人民,更為兩岸的健康交流打上更多的死結。
拉攏一小撮疏遠大多數
在台灣接受國民黨反共教育的一代,看到昔日教導他們反共、誓死消滅「萬惡共匪」的國民黨高官─有些甚至是殺害台灣左翼人士、共產黨員的凶手,在台享盡榮華富貴後,如今拜統戰之賜,搖身一變成為中南海的座上賓時,勢必產生「國、共一丘之貉」的印象。怪不得我叔叔要納悶「為何現在共產黨要緊抱國民黨?」
當那些曾在台灣「教忠教孝」的國民黨權貴,拖著老邁身軀攜子帶女,在「博鰲」、「國共」、「紫金山」等中共統戰論壇、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南海紫光閣等,「晉謁」江澤民、胡錦濤或習近平的畫面傳回台灣時,稍有格調的知識份子,腦海中一定會浮起顧炎武談「廉恥」文中:「齊朝一士夫,嘗謂吾曰:『我有一兒,年已十七,頗曉書疏。教其鮮卑語及彈琵琶,稍欲通解,以此伏事公卿,無不寵愛』。」
而當台灣年輕的一代,在面對馬政府施政無能,所造成的房價狂飆、實質薪資倒退、企業放無薪假、失業等等威脅之際,另一方面卻看到國、共權貴密室分贓,「鮭魚返鄉」的台商發TDR在台吸金炒房、買媒體為北京發聲等中共統戰所造成的兩岸交流亂象時,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總之,近卅年的兩岸交流,北京在台樹立的統戰典型,在台灣人的心目中,是負面多於正面。這些統戰樣板,有:為壟斷兩岸交流紅利而背棄核心價值的國民黨權貴、見利忘義的失意政客、敗德無恥的跳樑小丑、還有藉「祖國統一」或「舉報台獨」損人利己的混混,例如:恐嚇學生的黑道大哥、欺負小女生的無恥藝人等等。
這些人的形象、行徑猶如一九四五年之前在中國日軍佔領區的「維持會」會長,或傀儡政權的「二鬼子」。
但淪陷區內的中國人,對「維持會長」或「二鬼子」大多敢怒不敢言;只有少數有骨氣的中國人用游擊戰甚或更激烈的手段─暗殺,給予打擊。
幸運的是中共並未統治台灣,而且台灣人民擁有言論、集會、結社等自由,更有一項有力的武器─選票。
二○一三年六月開始的反服貿,以及進一步演變成的「太陽花」學運,是台灣人民對中共統戰反擊的第一階段。接著二○一四年十一月的九合一選舉,猶如台灣版的「徐蚌會戰」,人民用選票擊潰了幾個過去在兩岸吃香喝辣、最具代表性的國民黨權貴家族。最後,二○一六年的大選一舉完成總統與國會的政黨輪替,在政治上殲滅了中共對台統戰典型大部分的影響力。
當統戰遇到民主,證明了一個真理:小伎倆是無法收買民心的!
---------------------------
林鈺雄/促進轉型正義 要怎麼立法?

推文到plurk
2016-02-15 06:00

林鈺雄/台大法律學院教授、刑事法研究會執行長
轉型正義的未竟之業,可謂新政權的棘手難題。尤其在新舊政權交替的尷尬看守期間,尚未插手行政權、卻已主導立法權的民進黨,究竟可以施展什麼立法策略及擬定什麼立法步驟,恐怕才是新國會的大考驗。
簡言之,「知不易、行更難」!轉型正義作為口號及訴求,沛然莫之能禦,但若欲具體實踐,從立法原則到條文細節都充滿「魔鬼」。如果新政權對促進轉型正義之立法規模的認知,不僅止於磨刀霍霍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而已,那麼,面對以下幾個蹉跎了幾十年的基本課題,就要提出「如何下手」的整體法案策略:
威權遺緒 清單表列
第一、解密政治檔案。政治檔案是白色恐怖、威權歷史的軌跡,也是濫用國家暴力、踐踏人權的佐證。儘管解密方向似有共識,但具體做法卻充滿爭議,諸如內容牽涉他人隱私、真假難辨的政治偵防檔案,開放閱覽對象範圍的立法政策,必然是爭議核心。關此,兩德統一後處理前東德Stasi秘密檔案的立法措施與實證經驗,和設置專責檔案託管局(BStU)的統籌管理做法,可供參考。後者,對於我國目前紛亂雜沓、四處佚散之相關檔案的蒐集整理,尤其重要。
第二、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一個國家究竟要如何一邊打造民主,一邊保存對於獨裁者的正面記憶?」(黃長玲語)解嚴近三十年後,仍遍佈全台的「蔣公」銅像和中正公園等威權膜拜象徵,可謂台式轉型正義的反諷。另一方面,保存或重建威權統治時期不義行為發生地的遺址,才能避免歷史記憶斷裂或後人重蹈覆轍。從景美軍法處、萬華馬場町、綠島感訓監到玉里養護所,「白色記憶」的遺址遍佈全國,雖也零星保存,卻缺乏一整套清單目錄及遺址政策。如果原軍法處還要被附加嘉年華式的「文創」任務、如果馬場町僅轉型為河濱單車客的休憩站、如果養護所連順遊吃玉里麵的年輕人都莫宰羊,那就表示我們對遺址資產的輕蔑和對不義歷史的冷漠。
至於具體可怎麼做,波蘭Auschwitz和德國Dachau集中營、柏林蓋世太保總部,以及到處林立的猶太屠殺紀念館,早已有他山之石。
第三、修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在所有轉型正義議題中,司法自身造成的不法,可以說是最為「隱晦」的一章:法律人充當獨裁者的化妝師,還以義正辭嚴的判決書將政治犯送上刑場,替白色恐怖披上形式司法的外衣,也讓受難者永久套上犯罪人的枷鎖。然而,解嚴前後我國司法的人事、法制與實務,具有高度的「延續性」,從未積極修復司法不法,遑論還原真相。例如,至少造成一萬多名被害者的「加害者」是誰,連一個也從未被正式指認過(算是獨步全球的轉型成果),更甚者,國安法第九條還概括排除解嚴前定讞的冤、錯、假案的救濟平反機會,且經大法官們的「合憲認證」(釋字二七二號)。這可以說是台灣「一筆勾銷模式」(Schlußstrichmodell)的司法高潮戲。
第一次政黨輪替後,「以補償取代真相」的立法政策,延續至今;當初只因傳閱馬克思書籍被判匪諜死罪者、送一本六法全書給大陸漁民被判通匪重罪者,依然沉冤未白。未來,宜設置獨立委員會來還原真相、對抗遺忘與促進和解,至少應重新調查指標性政治審判案件,界定加害者並平反被害者,以彌補司法不法。
框架立法 謀定後動
第四、清理不當黨產。這是表面共識最高,但立法技術最難的一環。從兩德統一後清理前東德期間不法移轉、不法管理及SED(東德共產黨)不當黨產的立法規範與實務經驗可知,除設置清查黨產的獨立委員會外,還有諸多立法原則亟待確立:否定不法財產的信賴保護、容許溯及追討的規範基礎(德國統一後遠溯至一九四五年)、主張善意受讓第三人的舉證轉換、禁止清理期間脫產的保全手段及違反罰則等,立法只要稍一漏勾,黨產追討就難免雷大雨小。這些立法專業的「魔鬼」,在在考驗新科立委的法案能力。
回到核心問題:千頭萬緒、百廢待舉,到底該如何立法?衡諸以上法案的規模,絕非一蹴可幾,只能按部就班、分期付款。具體而言,當務之急,在於先制定一部促進轉型正義的「框架立法」,作為未來幾年的實踐藍圖,除揭示基本政策外,並界定未來幾個法案的處理範圍、方向、步驟與時程,以及賦予設置獨立委員會、使用保全手段和課予罰則的法源基礎。
總言之,這是一場競賽時間、對抗遺忘的戰爭,謀定而後動吧!
---------------
這一年,我們一起再出發!

推文到plurk
2016-02-15 06:00

今天是農曆春節年假結束,多數上班族猴年的第一個上班日,百工百業恢復運轉。今年春節很不平靜,小年夜發生了大地震,造成台南市重大傷亡,救援行動持續整個農曆春節,人道關懷稍微撫平了悲傷的氛圍。另一場災難則是全球金融市場出現今年第二波大崩壞,台股雖因年假暫時逃過一劫,但今日開紅盤恐怕難逃利空的重擊。幸運的是,政黨再輪替象徵台灣的民主與國家認同終於開花結果,得以凝聚人心,應付當前的重大挑戰與危機。
首先,我們檢視台灣意識如何成為這塊土地的最大公約數?台灣地狹人稠,地形陡峭,適合居住的面積不大,且缺乏自然資源。可說是清朝割台大臣李鴻章所稱「鳥不語、花不香」的荒蕪之地,最大的資源就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勤奮的人民。四百年來,定居台灣的主要族群包括原住民,渡過黑水溝而來的漢族移民,蔣氏流亡政權帶來的漢族難民,以及因婚姻關係來到此地的新移民。在命運共同體形塑過程中,最大的矛盾與衝突存在於漢族的移民與難民之間,其中涉及將台灣當成生根繁衍、安身立命的處所,抑或反攻大陸、回歸中原的跳板,所衍生的意識形態與認同之爭。此種對抗更因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之間的權力、階級、利益之爭而加劇。
族群矛盾、認同歧異一直是台灣發展過程中最大的危機。然而,經過近三、四十年黨外運動與外來政權的抗爭,民主化與本土化的逐步推展,原住民、漢族移民、難民與新住民已緊密融合,凝聚出台灣意識,並內化為政治、經濟、社會改革的動力。今年本土政黨獲得壓倒性勝利二度執政,顯示藍綠板塊已然鬆動,並且跨越統獨,台灣認同已成為台灣共識。今年政黨輪替的最大意涵,乃是台灣新政治的來臨;此一新政治型態是多元族群、階級透過民主程序所凝聚而來。它將是台灣應付內外挑戰的基石。
不過,政治向前邁進的同時,台灣經濟卻面臨險峻的挑戰,包含國際、中國與本身產業等三面夾擊所形成的超完美風暴。國際上,次貸風暴引發的全球金融海嘯,雖因各國央行競相寬鬆有所緩解,但總體經濟係依靠貨幣、財政的維生器才能維持穩定的生命跡象,基本上病灶仍未治癒。如今更因美國開始緊縮,而歐日英中仍繼續寬鬆,負利率的實施更有擴大趨勢,此等大國之間的不同步調而加劇動盪。國際經濟並未好轉,對於與全球市場強烈連結的台灣,顯然不是好消息。其次,中國經濟走緩,不但打擊全球原物料、能源市場,人民幣急貶更牽動新一波的貨幣戰爭,成為全球市場的不穩定風險。台灣與中國的經貿連結太深,且過度傾斜依賴,經濟根底又淺,幾乎禁不起中國金融泡沫破裂的衝擊。全球與中國經濟的減速,導致台灣外部需求疲弱,復以台灣產業歷經二、三十年的外移,幾乎已經空洞化,製造業日益萎縮,又無新興產業引領新的投資與製造風潮,總體經濟面臨急凍危機,持續衰退的力道與幅度直逼金融海嘯時期。
總結而言,以打造經濟奇蹟崛起的台灣,當前最大的挑戰也在經濟。經濟是台灣的生死門。嚴重的是,對於台灣具有野心的中國,顯然要趁台灣經濟之危,假扮救世主,威脅利誘,圖謀以經促統。加上振興經濟並沒有特效藥,不可能有藥到病除的奇蹟,未來的執政者必然有重重阻難必須度過,尤其如何擺脫中國的制約與控制,建立完整的產業鏈,更是新政府的重大考驗。過去台灣從未因為外來挑戰而臣服、沉淪。何況,今日的新政治係奠基於「民主」與「台灣認同」,足以團結國人,尋找共識,克服一切難關,帶領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在艱困中攜手再出發。
-------------------------
今天開學// 馬要求多唱國歌 教團:吾黨所宗爭議大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2-15
〔記者林曉雲、洪定宏、謝佳君、蘇孟娟/綜合報導〕今天是全國中小學開學日,教育部要求鼓勵學校在開學始業式等活動中多唱國歌,以培育愛國心。據指出,因總統馬英九關心學校唱國歌情況,教育部長吳思華於一月初指示,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等各場合中,鼓勵督促各級學校多唱國歌,教育部並曾調查全國學校現況回報總統府。
今天是全國中小學開學日,總統馬英九關心學校唱國歌情況,教育部要求各校在開學始業式等活動中多唱國歌,以培育愛國心。全國教師總工會表示,與其在乎唱國歌次數,不如深化民主與鄉土教育更能凝聚愛國意識。(資料照)
今天是全國中小學開學日,總統馬英九關心學校唱國歌情況,教育部要求各校在開學始業式等活動中多唱國歌,以培育愛國心。全國教師總工會表示,與其在乎唱國歌次數,不如深化民主與鄉土教育更能凝聚愛國意識。(資料照)
全教總:不如深化民主教育
立委鄭麗君批說,問題不在校園可否唱國歌,問題在於總統不可用政治直接介入教育活動,如果總統認為學生應唱國歌,教育部就受命鼓勵學校唱國歌,這跟總統指示要課綱去台灣化,教部就發動黑箱改課綱,有何不同?召開教育局長會議應是要了解各地教育困難與解決之道,非做中央政治宣導。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受訪證實,一月底全國教育局長會議的閉門會議中,確有提醒各縣市鼓勵學校利用始業式、朝會等場合讓學生多唱國歌,加強愛國教育,但教部只是「提醒」,未做討論。
民國八十到九十年間,學校從每天有朝會及升旗典禮改為每週一至三次,目前多數學校一週一次週會,會唱國歌及國旗歌。例如建中每週兩次朝會,配合升旗會唱國歌,開學始業式若天氣許可,也會升旗唱國歌;台中一中則一週一次朝會,通常會升旗並唱國歌,校長陳木柱指出,畢竟是「國」歌,開學依例也會唱國歌。
不過,雄中校長謝文斌表示,一○二年調任雄中時,每週一次的朝會就已無升旗及唱國歌儀式(國旗早已升妥)。曾參與反黑箱課綱的雄中學生徐胤豪說,去年運動會仍有唱國歌,他也有跟著唱,但會跳過歌詞中的「吾黨所宗」。
唱國歌可培育愛國心?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唱國歌恐是形式,在乎唱國歌次數,不如深化民主與鄉土教育更能凝聚愛國意識。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則表示,今天始業式會唱國歌,他也會唱,是愛國心的展現。
學者:可透過公民社會決定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要求學生唱國歌是封建威權過時思維,目前國歌源自國民黨黨歌,例如「吾黨所宗」等歌詞已脫離現代國民的感情和認知,就應改。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也認為,台灣已是民主國家,新政府可考慮修國歌。教育學者顏慶祥則指出,歐美國家的國家認同教育,多以公民素養教育進行,而國歌是可透過公民社會共同決定,修改過程也可成為學生公民素養的內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