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歧視原住民兒童 加拿大政府天價賠償8800億元
加拿大政府與原民團體達成和解,賠償400億加幣。(路透)
系統性歧視原住民兒童 加拿大政府天價賠償8800億元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2VvtE
2022/01/05 1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拿大社會長期存在系統性歧視原住民的問題。歷經數十年的冗長官司後,加國政府如今宣布賠償事宜,金額達400億加幣(約新台幣8851億元),這也是加拿大史上最大筆的集體訴訟和解金。
綜合外媒報導,加國政府當地時間週二宣布,將賠償曾被從家庭帶離並送往福利系統的「第一民族」(First Nations,即原住民)兒童,並對體系實施改革。賠償金中的200億元給予數十萬原民兒童受害者,另200億則用於在接下來的5年進行系統改革。
本起訴訟案由「第一民族兒童及家庭照護社會」(First Nations Child and Family Caring Society)於2007年向加拿大人權特別法庭提出,法庭則發現兒童和家庭福利體系確實有歧視原民的現象,例如原民兒童得被迫與家庭分離,才能納入相關福利體系。雖然官方坦承系統存在歧視問題,但仍不斷透過法律程序迴避賠償和改革,直到去年仍提出上訴。
加國原住民服務部長海杜(Patty Hajdu)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政府的決定和行為傷害了原住民兒童、家庭和社群,歧視導致了跨世代的傷害和損失,這些傷害雖然無從彌補,但我相信有治癒的可能。」
加拿大的原住民問題早在殖民時期就種下,去年從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挖出大量兒童骨骸,包括1978年關閉的英屬哥倫比亞甘露印地安寄宿學校舊址,藉由透地雷達發現了215具兒童殘骸,年紀最輕僅3歲,足以見得當年種族清洗嚴重程度令人驚駭。
系統性歧視原住民兒童 加拿大政府天價賠償8800億元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2VvtE

2022-01-05_130140


BB15Hpja

「黑人牙膏」涉種族歧視 87年品牌名恐走入歷史 https://bit.ly/2NhlyXP
「佛洛伊德之死」再掀美國種族歧視問題,不僅各大城市紛紛出現暴動示威等抗議活動,連涉及種族的品牌都遭殃。高露潔棕欖公司(Colgate-Palmolive)昨(18)日表示,將對旗下「黑人牙膏」(Darlie)進行重新評估並改進,民眾最熟悉的「黑人」中文名稱,或許即將走入歷史。
據《路透社》報導,「黑人牙膏」是高露潔及其合資夥伴好來化工(Hawley&Hazel)於1933年創立的兩岸市場品牌,其包裝上是微笑且戴著高禮帽的微笑男子,不過其實在1989年以前,黑人牙膏的英文以一字母之差稱為「Darkie」,當時的包裝形象就是黑臉男人,遭批評種族歧視,故而改名,不過中文名稱卻沒變。
時隔30年,美國又爆種族歧視議題,使得「黑人牙膏」名稱再次浮上檯面,高露潔發言人對此表示,超過35年來他們不斷努力發展品牌,對於商標及包裝都進行重大更改,「目前正在與合作夥伴對品牌的各方面進行評估和改進,包括品牌名稱。」「黑人牙膏」涉種族歧視 87年品牌名恐走入歷史 https://bit.ly/2NhlyXP


 2017-08-21_193925  

2017年08月21日14:37 
美國維州日前發生白人至上主義者撞死示威者事件後,再度凸顯美國種族歧視問題嚴重。一名在奧勒岡州執業的亞裔女醫師最近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曾經遇過白人患者一看見她的外表,便拒絕讓她看診,寧願找白人實習醫師或乾脆不看病。
邱醫師(Dr. Esther Choo,音譯)擁有傲人學經歷,她自耶魯醫學院畢業後,於波士頓醫療中心擔任住院醫師,目前在奧勒岡健康科學大學醫院擔任急診室醫師。她本月13日在維州事件發生後有感而發的推文:「奧勒岡這裡有很多白人主義者」、「每年總有幾次,來到急診室的患者拒絕接受我的診治,只因我的種族不同」。
邱醫師表示,被這些病人拒絕接受診治後,她通常會向對方解釋,自己已有15年執業經驗,絕對有足夠的專業能力提供治療,否則就只能選擇實習醫生,但她失望地發現,「只要實習醫師是白人,他們幾乎都會選擇實習醫師,不然的話就是直接走人」。
她說,最常聽到的歧視言論包括:「你不是護士嗎?」、「真正的醫生在哪裡?」、「天啊,你的英文說得真好」邱醫生的推文立刻引發迴響,短短1周便被轉發2.5萬多次。邱醫師說:「很多同事跟我說,這類事情每天都在發生,很多人都遭遇過偏見。」她表示,一開始她還會很生氣,覺得遭受羞辱,但現在「只會同情這些人,然後繼續過日子」。(桂家齊/綜合外電報導)


 

李安出手抗議 奧斯卡終於道歉了!

2016/03/16 10:29

 

 

李安近日與其他亞洲電影工作者對奧斯卡發出抗議聲明,要求別再有類似歧視的事情發生,奧斯卡終於出面道歉。(圖取自網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奧斯卡典禮主持人克里斯洛克在今年的頒獎典禮上調侃亞洲小孩,引發眾怒,大導演李安近日與其他亞洲電影工作者對奧斯卡發出抗議聲明,要求別再有類似的情形發生,結果今天奧斯卡終於出面道歉。

李安與其他亞洲電影工作者的信裡面提到,在公布奧斯卡入圍名單後,清一色白人引起爭議後,主辦單位會謹慎處理相關議題,沒想到結果竟是這樣。

奧斯卡發言人向《The Hollywood Reporter》說:「感謝各界關心這個議題,對於播出的內容造成冒犯,我們感到很遺憾,未來我們會在各文化敏感度上多做著墨,不會再踩過界。」

--------------------------------

奧斯卡太白!主辦提改革:女性及少數族裔會員倍增

主辦奧斯卡電影金像獎的美國影藝學院,22日宣佈採取積極行動,訂定2020年前女性和少數族裔的會員數要倍增的目標,同時放眼全球,致力改善領導層的多元化。(美聯社)

2016-01-23  17: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連續2年,奧斯卡提名的20位最佳男女主配角都是白人,引發「太白」的爭議,許多知名演員和導演都表示不會出席頒獎典禮。因此,主辦奧斯卡電影金像獎的美國影藝學院,22日宣佈採取積極行動:到2020年時,該學院女性及少數族裔會員將會增加1倍。

美國影藝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and Sciences)的主管委員會(Board Of Governors)22日發布這項聲明,聲稱這是「歷史性的行動」,訂定2020年前女性和少數族裔的會員數要倍增的目標,同時放眼全球,致力改善領導層的多元化。

據了解,奧斯卡獎項由美國影藝學院的6000多名成員提名,但是,目前美國影藝學院的成員大部分是白人男性,而且年過50。許多批評人士指出,少數族裔和女性在電影界幕前幕後缺乏機會,不是遭邊緣化就是角色被定型。

今年許多電影界知名人物就表名不會出席奧斯卡,例如演員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及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然而,獲得最佳女演員提名的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卻站在相反立場,批評奧斯卡的反應是「對白人的種族歧視」。

美國影藝學院主席艾薩克斯(Cheryl Boone Isaacs)表示,新的管理與投票措施預計可產生立即重大的影響,尤其在會員的組成結構上,必定能產生明顯的變革。

相關連結:

 

 

 

美國影藝學院主席艾薩克斯表示,新的管理與投票措施預計可產生立即重大的影響,尤其在會員的組成結構上,必定能產生明顯的變革。(路透)

連續2年,奧斯卡提名的20位最佳男女主配角都是白人,引發「太白」的爭議。(路透)

今年許多電影界知名人物就表名不會出席奧斯卡,例如演員威爾史密斯。(美聯社)

夏綠蒂·蘭普琳則反過來批評,奧斯卡的反應是「對白人的種族歧視」。(路透)

------------------------------

奧斯卡亞裔小女孩 根本不知上台要被開歧視玩笑!

2016/03/04 12:22

 

 

奧斯卡典禮上找來3位亞洲小孩扮會計師,其中女童星孔令貞(右)的母親透露他們全家人根本都不知要被開歧視玩笑的事。(路透社)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第88屆奧斯卡獎雖在日前順利落幕,不過事前事後都爭議不斷,前有威爾史密斯夫婦等非裔藝人因不滿奧斯卡入圍名單連2年都「太白」,幾乎95%以上都是白人入圍者,因此拒絕出席;後又因黑人毒舌主持人克里斯洛克在台上針對種族議題狂酸,但又將玩笑開到亞洲人身上,找來3名亞裔小孩扮成會計師上台,以揶揄口吻說道:「他們是最敬業且最任勞任怨的代表」,暗虧亞裔童工,讓台裔NBA球星林書豪都看不下去。而其中一名女童的母親,事後接受訪問時透露,他們根本不知道上台之後會變成這樣,那些歧視玩笑也是在典禮上才第一次聽到,令人相當傻眼。

 

其中一名在奧斯卡典禮上穿著燕尾服上台的女童孔令貞(Estie),是一名天才小廚師,曾經在不少節目中亮相,而她的母親蘿拉日前在接受國際公共廣播電台訪問時,還原了她女兒登台當天的狀況,她透露,孔令貞從試裝到彩排,再到上台為止,全家人都是在奧斯卡進行時才第一次聽聞關於克里斯洛克所講的歧視亞洲人笑話,而他們因為先前就已經簽署了參加這次頒獎典禮的合約,因此後續鎖持續發酵的效應,也只得自己一肩承擔下來。

克里斯洛克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開了帶有歧視亞洲人意味的玩笑而遭砲轟。(歐新社)

 

「我曾經好奇,為什麼找的都是亞洲孩子?」蘿拉吐露內心疑問,並表示:「這其實是相當不OK的,而且也不應該發生」,事後她跟丈夫都已經與孔令貞聊過這件事,全家人也決定要樂觀看待這次事件好的一面,因為觀眾的討論度遠遠超乎他們的想像,所以他們相信這種不妥當的歧視玩笑,能夠如此喚醒眾人尊重其他人種的意識,總比這次典禮上連一名亞裔人士都沒有而隱藏了所有真相來得好,因此雖然在全球的面前被開了這種玩笑,不過孔令貞一家人已經徹底看開,而孔令貞也不會因為這次事件就受到打擊,她仍十分嚮往演藝圈,希望能繼續參與演出,蘿拉也盼望下次孔令貞再站在台上時,就是上去領取屬於她榮耀成就的那一刻。

----------------------------------

奧斯卡開亞洲人玩笑 「虎媽」也怒了!

2016/03/04 07:30

 

 

《菜鳥新移民》台裔女主角吳恬敏。(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菜鳥新移民》台裔女主角吳恬敏。(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先前奧斯卡頒獎典禮,非裔主持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針對奧斯卡入圍名單充斥白人演員大談此事,卻公然調侃亞洲小孩,引起熱議。

亞裔孩童當眾受主持人揶揄橋段,引發外界爭議。(翻攝自推特)亞裔孩童當眾受主持人揶揄橋段,引發外界爭議。(翻攝自推特)

 

亞裔孩童當眾受主持人揶揄橋段,吳恬敏在推特上開罵。(圖取自推特)亞裔孩童當眾受主持人揶揄橋段,吳恬敏在推特上開罵。(圖取自推特)

在美創下高收視率的《菜鳥新移民》,劇中飾演「虎媽」潔西卡的台裔女主角吳恬敏也在推特上開罵,「讓完全沒有台詞的小孩站在舞台上,僅僅為了一個種族歧視笑話的笑柄。」她也指這會更加引發對立。

--------------------------

芭蕾舞鞋歧視 非裔舞者DIY上色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安德伍用刷具和化妝品幫淡色舞鞋上色。截自安德伍Instagram

分享
英國廣播公司11日報導,芭蕾舞界數百年來一直存在舞者種族多元化的問題,但一雙舞鞋就能看透芭蕾舞界對於非白人舞者的歧視。

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非裔男獨舞者安德伍(Eric Underwood)去年夏季在義大利南部巡演,但當他走進芭蕾舞鞋店,舞鞋的顏色非米黃即粉紅,但他需要的是與他膚色相近的深色舞鞋。

安德伍只好買淡色系舞鞋,再用化妝品幫舞鞋上色。他還將自己動手做「烤鬆餅」(pancake)舞鞋的照片分享到照片分享軟體Instagram,希望引起各界關注,並向芭蕾舞鞋廠商求助。

安德伍說,這樣上粉很不方便,因為舞動的過程中就會脫粉,一雙上色好的深色舞鞋頂多只能撐30分鐘。安德伍說,許多舞者都在單場表演完後就丟棄穿過的舞鞋,但他的舞鞋最久穿到4天,「因為上色實在太麻煩了」。

安德伍不是唯一有這種困擾的非白人芭蕾舞者,馬科(Brooklyn Mack)選擇以丙烯酸塗料為舞鞋上色。

-----------------------------

反對銀座仇恨言論遊行 日本市民路邊舉牌無聲抗議
ETTODAY東森新聞雲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6年3月8日 上午 04:10 GMT
Image
▲▼舉牌抗議的民眾。(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東京銀座6日舉行一場以歧視、排斥外國人為訴求的「仇恨言論遊行」,而市民團體則是發起「反對仇恨言論」的抗議活動,雙方數百人馬交鋒東京街頭,也有部分民眾發生口角衝突。

據《朝日新聞》報導,「仇恨言論遊行」的隊伍舉著日本國旗,並高呼「擊垮北韓學校」、「廢除(對於中國人等的)國費留學制度」等口號,一邊在銀座的大道上前進;而對此表達抗議的市民舉起「銀座街頭不允許仇恨言論」、「反對歧視人種」等內容的標語牌,站立在沿途的道路旁對抗。

一位來自新宿的42歲男性拿著4種語言寫下的「反對人種歧視」看板,站在路邊抗議,他認為日本人的人權意識比其他國家還要低,因此想透過這樣的方式,無聲地向遊行者說出另一種聲音。

 ----------------------------------------------

 

奧斯卡開亞裔孩童玩笑 林書豪批歧視
民視民視
2016年3月1日 上午 10:30 GMT


Image
本屆奧斯卡沒有黑人演員入圍,特別找了非裔主持人洛克(ChrisRock)來呈現多元文化,消弭種族歧視的爭議,沒想到洛克卻在典禮開了亞裔孩童的玩笑,這讓NBA台裔球星林書豪在推特上大表不滿,憤怒表示這種歧視何時才會改變。

入圍名單充斥白人演員,本屆奧斯卡刻意找來非裔主持人Chris Rock,串場平衡氣氛,但美國社會的種族歧視議題向來敏感,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奧斯卡主持人洛克:「他們派了最敬業最精準,與最努力工作的代表,大家歡迎朱明包玲與莫斯科維茨,沒關係沒關係,如果有人不喜歡這個玩笑,就用你的手機發推特,你的手機也是這些孩子做的。」

Chris Rock不只是暗示對亞裔刻板印象,更拿童工開玩笑,這讓NBA台裔球星林書豪大表不滿,在自己的推特上批評,「這種情況什麼時候才會改變?受夠美國對亞洲人歧視,卻覺得很酷、OK的心態。」

其實身為NBA美籍華人籃球員,林書豪當年在紐約尼克掀起林來瘋的時候,就被歧視、被排擠,被叫中國佬、花生油,最近熱火球星AmareStoudemire回到老東家尼克主場,爆料「當年如果林書豪能留下來,那會很酷,但並非所有人都欣賞他成為新星」,外界直接把「眼紅者」矛頭指向甜瓜安東尼,雖然本人極力否認,不過這種族歧視議題,吵都吵不完呀!(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

奧斯卡頒獎引「黑白爭議」 亞裔反成「笑柄」
2016年 3月 1日
分享
奧斯卡獎種族歧視爭議Image copyrightAP
Image caption
黑人主持人克里斯·洛克斯向觀眾引見他的「會計團隊」——三名西服革履的亞裔兒童
日前閉幕的俗稱為「奧斯卡金像獎」的2016年度美國電影學院大獎頒獎,因無黑人提名而引發種族歧視爭議。
孰知,主持頒獎儀式的非裔美國人笑星洛克(Chris Rock)在調侃種族爭議話題時,竟公然把亞裔兒童當作噱頭。這不但引發了廣大亞裔美國人的不滿,也凸顯美國種族歧視話題長期被概念簡單化為「黑與白」的現實已經「政治不正確」了。
刻板亞裔形像
種族歧視的一個表現就是不看個人能力和優缺點,只憑膚色和種族便將某人或某些人歸類看待。
在美國社會中,黑人族群長期被一統歧視為「骯髒」、「懶惰」和「犯罪」的代名詞,而亞裔則被加以「開餐館的」、「開小店的」或「書呆子」等種族形像符號。
笑星洛克在主持一個「沒有黑人提名」的奧斯卡頒獎儀式時,調侃種族歧視爭議本來無可非議,但是他在諷刺白人歧視黑人同時卻給觀眾引見「我的會計團隊」——三個西裝革履戴眼鏡的亞裔兒童,有意無意宣揚了亞裔「書呆子」或「鐵算盤」的刻板形像,招致廣大亞裔美國人的強烈不滿。
在笑諷亞裔人是「書呆子」、「會算數」同時,洛克還諷刺稱:「如果有誰不喜歡這個笑話,自己拿手機去推特留言吧。對了,你的手機估計也是這些孩子製造的。」
有批評人士指出,這個「段子」除了惡搞亞裔,還暗諷亞裔都是「童工」或「血汗工廠勞工」。
種族歧視爭議
林書豪推特Image copyrightJeremy Lin Twitter
Image caption
林樹豪在推特上對洛克斯的亞裔「笑話」表示強烈不滿
這次奧斯卡獎提名公布之後,由於20類獎項中所有獲得提名的演員均為白人,引發包括威爾·史密斯、斯派克·李等好萊塢著名黑人演員和導演的抗議。一些黑人演員和導演還高調宣佈抵制奧斯卡獎頒獎儀式。
頒獎儀式主持人洛克在調侃種族爭議時,諷刺本屆奧斯卡是「白人選擇獎」等笑話被未引起過度反應,多數人認為這只是善意開玩笑;但是接下來拿幾個亞裔兒童「開涮」的段子就反應不同了。
華裔美國NBA籃球明星林書豪(Jeremy Lin)在自己的英文推特網頁上留言表示憤慨:「行了吧,還有完沒有?!?繼續把開亞裔人玩笑、擠兌亞裔人當作『酷』讓人受夠了。smh(搖頭)」。
華裔女演員吳恬敏(Constance Wu)也在推特上留言說:「把幾個沒有一句台詞的小孩子曬在舞台上耍弄,當作種族歧視的笑料,捉弄人,噁心。與社會進步背道而馳。」
原明尼蘇達州參議員、亞裔美國人正義權利促進會主席馬咪(Mee Moua)也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譴責洛克斯的「玩笑」是美國多元社會發展的退步。
她說:「在昨天晚上的頒獎會上,特別是那段有亞裔兒童參與的『笑話』,損害了亞裔和亞裔美國人的形像,顯示當今美國社會有關種族歧視討論的盲點:種族關係並非僅僅是黑人和白人之間的事情。」
在面對各方批評聲音時,洛克的發言人目前表示:沒有時間表態。
奧斯卡獎主辦方也沒有對上述爭議作出任何表態。

-----------------------------

非裔主持 亂開亞裔玩笑
聯合新聞網 2016/03/01 15:30(20小時前)

華盛頓郵報報導,奧斯卡頒獎典禮非裔主持人克里斯洛克雖然為非裔演員發聲,卻大開亞裔刻板印象的玩笑,暗示亞裔擅長數學和雇用童工,這番種族歧視言論引發網友抗議。

克里斯洛克在開場時開玩笑說,如果主持人也要經過提名,他永遠當不成,暗諷奧斯卡連續兩年沒有任何非裔演員獲提名的事。

不過,當克里斯洛克談到亞裔時,態度就不同了。他開玩笑地把三名西裝革履的亞裔兒童請上台,介紹他們是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資誠派了最適合、最恰當、最努力工作的代表來,請大家歡迎明珠、包陵和莫斯克維茲」。奧斯卡獎得主由美國影藝學院六千一百多名成員投票選出,資誠負責為美國影藝學院計票。這三個兒童的名字聽來像亞裔和猶太裔,克里斯洛克暗指亞裔和猶太人長於數學。

克里斯洛克說:「如果有人不喜歡這個玩笑,就用手機上推特發文吧,但要記得你的手機也是這幾個孩子做的。」暗指亞洲的童工問題。許多推特網友不滿。萊特說:「奧斯卡容許這麼惡劣的玩笑,還敢宣揚尊重各種族?」克魯茲說:「拿亞裔刻板印象和童工開玩笑,我笑不出來。

-------------

主持人克里斯洛克29日晚用亞裔小朋友調侃亞裔在美國不公平待遇的笑話引發多方爭議。 (美聯社)
分享
第88屆奧斯卡上,主持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邀請三位亞裔小孩登台,並調侃他們是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PWC)代表,之後又順便提及了亞裔童工的事。這一原本設計好的「笑話」卻引來了不少亞裔觀眾不滿,認為用小孩在奧斯卡上「嘲笑」亞裔實在沒必要。

奧斯卡評委、好萊塢資深華裔公關David Magdael在28日陪伴他的客戶出席奧斯卡典禮。而在這個調侃亞裔的笑話發生後,他連續在臉書上發了多條內容表示譴責,認為這個「笑話一點不好笑」。他表示,雖然理解克里斯洛克當日對奧斯卡族裔爭議的各類笑話,但這個調侃亞裔的笑話似乎與讓電影界重視族裔多樣性無關,且最重要的是,當克里斯洛克講完這個笑話時,台下真的有很多人笑,這讓身為亞裔的人感到不開心。

另一位常陪伴丈夫、電影音效剪輯師奧托森(Paul Ottosson)出席奧斯卡的好萊塢著名電影配樂、二胡演奏者韓華奇(Karen Han)表示,與她一起觀看奧斯卡典禮的還有很多電影界人士,大家覺得確實在美國人眼中,華人就是數學好、成績好,有很多從事會計工作,甚至包括她自己的孩子也常被美國家長嘲笑只會學習。她認為主持人說的這種刻板印象本身是美國普遍存在的對亞裔的看法,但是不是有必要在奧斯卡這樣的場合、在全世界觀眾面前用小孩子去作為搞笑對象?她覺得典禮製作人有欠考慮。

很多在美國的亞裔於社交網絡上紛紛指責此「笑話」,認為奧斯卡上很少有亞裔露面,一登台卻是被「嘲笑」。「華盛頓郵報」、NBC電視台等媒體也對此抨擊,認為這是當晚主持人笑話中「最失敗」、「最尷尬」的一個。

但也有不少華人觀眾覺得沒必要反應過度。一位華人網友表示,「整場典禮都在拿族裔開玩笑,白人、非裔都遭到各類調侃,主持人作為非裔對自己的族裔也沒留情面,稱很多非裔本身不夠努力、不夠優秀,亞裔也沒必要如此敏感,心要放寬」。也有人表示,這個笑話其實是在展示出亞裔與非裔一樣,在美有遭遇不公平待遇,是好意,找小孩子上台主要是作「喜劇效果」。

----------------

奧斯卡開亞裔孩童玩笑 林書豪批歧視

民視
17小時前

輕鬆打造我的「自然療癒宅」-換沙發3495起!
Sponsored YKS House
本屆奧斯卡沒有黑人演員入圍,特別找了非裔主持人洛克(ChrisRock)來呈現多元文化,消弭種族歧視的爭議,沒想到洛克卻在典禮開了亞裔孩童的玩笑,這讓NBA台裔球星林書豪在推特上大表不滿,憤怒表示這種歧視何時才會改變。
入圍名單充斥白人演員,本屆奧斯卡刻意找來非裔主持人Chris Rock,串場平衡氣氛,但美國社會的種族歧視議題向來敏感,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奧斯卡主持人洛克:「他們派了最敬業最精準,與最努力工作的代表,大家歡迎朱明包玲與莫斯科維茨,沒關係沒關係,如果有人不喜歡這個玩笑,就用你的手機發推特,你的手機也是這些孩子做的。」
Chris Rock不只是暗示對亞裔刻板印象,更拿童工開玩笑,這讓NBA台裔球星林書豪大表不滿,在自己的推特上批評,「這種情況什麼時候才會改變?受夠美國對亞洲人歧視,卻覺得很酷、OK的心態。」
其實身為NBA美籍華人籃球員,林書豪當年在紐約尼克掀起林來瘋的時候,就被歧視、被排擠,被叫中國佬、花生油,最近熱火球星AmareStoudemire回到老東家尼克主場,爆料「當年如果林書豪能留下來,那會很酷,但並非所有人都欣賞他成為新星」,外界直接把「眼紅者」矛頭指向甜瓜安東尼,雖然本人極力否認,不過這種族歧視議題,吵都吵不完呀!(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29日專電)台裔球星林書豪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他厭倦美國歧視亞洲人卻覺得很酷的心態、很OK的心態。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主持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昨晚找來三名亞裔孩童上舞台,拿著美國人認為亞裔精通數字的刻板印象以及童工當笑柄。林書豪在推特貼文中回擊說,「這種情況什麼時候才能改變?」。

克里斯洛克主持奧斯卡頒獎典禮,開場10分鐘獨白大談好萊塢種族歧視爭議,沒想到自己在主持頒獎典禮過程中,卻找來3個手提公事包的亞裔小朋友,揶揄他們是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

他自以為幽默表示,「他們派了最敬業、最精準與最努力的工作代表,歡迎朱明、包玲與莫斯科維茨」,又說如果有人不喜歡這個玩笑,請用你的手機發文貼推特,你的手機也是這些孩子做的。1050301

--------------

既然奧斯卡強調多元 為什麼要大開亞裔玩笑?
精華簡文既然奧斯卡強調多元 為什麼要大開亞裔玩笑?

既然奧斯卡強調多元 為什麼要大開亞裔玩笑?
作者:張詠晴編譯 2016-03-01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期間,主持人和串場嘉賓、頒獎人大概每5分鐘強調要多元,奧斯卡不該再那麼「白」。但如果以這個精神出發,是否也不該在典禮上拿亞裔族群的刻板印象做文章?至少NBA球星林書豪覺得這真的很不OK。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的非裔主持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開場發揮幽默功力,談嚴肅的「太白」爭議。他首先說,如果頒獎典禮主持人必須用提名的方式選出,他大概就得不到這份工作了。

台下觀眾當然聽得懂這個笑話,克里斯洛克是非裔,而奧斯卡金像獎則是連兩屆沒有任何一名非裔因演員獎項獲得提名。

除了非裔之外,亞洲和拉丁美洲裔演員也都沒有入圍演員獎項。當然,所有少數族群在好萊塢都缺乏代表性,這是整體問題,但貫穿整個典禮,卻只有非裔民眾面對的問題被呈現出來。

典禮上的其中一個喬段,改編幾部當紅電影,加入有色人種演員,包含琥碧戈柏(Whoopi Goldberg)、萊斯里瓊斯(Leslie Jones)、崔西摩根(Tracy Morgan)。

史黛西黛許(Stacey Dash)則在典禮上祝大家黑人歷史月快樂,凱文哈特(Kevin Hart)也開玩笑說,什麼時候輪到他坐在座位區第一排?

然而,《華盛頓郵報》報導,這一晚的盛會在爭取多元性議題上,本身就缺乏了多元性,當克里斯洛克要3名亞裔孩童站上舞台的那一刻,更是諷刺到不行。

克里斯洛克大開他們的玩笑說,這些孩子是來自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銀行家」,「他們送來最專心致志、最精準和最任勞任怨的代表來,請歡迎朱明(Ming Zhu,音譯)、凌寶(Bao Ling,音譯)和莫斯科维茨(David Moskowitz)。」


克里斯洛克語畢,又自己接說「好吧,如果有人對這個玩笑感到不悅,那麼歡迎拿起自己的手機推文給我們,那些手機也是他們做的」。


這個哏的確讓很多人不悅,因為整場典禮上唯一提到亞洲人的地方,就是再一次深掘有關亞洲人聰明、任勞任怨期望出頭,甚至是童工等刻板印象。

NBA球星林書豪今天就在推特和臉書上轉發《華盛頓郵報》這篇文章,並說「「這種情況什麼時候才能改變?!?厭倦這種把抨擊亞洲人當作很酷很OK的心態」。


《華盛頓郵報》也探討西語系國家移民和後裔在奧斯卡典禮消失的問題,撰稿人丹•扎克(Dan Zak)曾審視為什麼好萊塢多元性是個複雜的問題。

他寫道:「過去30年來,如果納入外語片演員,西語系國家後裔的作品曾獲得17次提名,相較於美國人作品獲肯定的數量,影視產業中的西語系國家後裔實在是缺乏關愛。」

或許,許多人更期待的是《神鬼獵人》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 Iñárritu)所陳述的那個理想世界。

當他二連莊拿下最佳導演獎項,伊納利圖的感言是:「我們這個時代正掌握大好契機,得以真正的將自己從所有的偏見、傳統思維解放出來,並確保膚色就和頭髮長度一樣,再也無關緊要。」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778#sthash.ytSeXA8X.dpuf

------------------

「白人特權眼鏡」 戴了體驗黑人處境
陳正健 2016/02/04 16:54 點閱 501 次
只要戴上「白人特權眼鏡」,就能體會黑人的弱勢處境。(photo by芝加哥神學院影片截圖)
只要戴上「白人特權眼鏡」,就能體會黑人的弱勢處境。(photo by芝加哥神學院影片截圖)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綜合報導】白人的特權真實存在著,只要戴上特製眼鏡就看得到!美國種族歧視問題嚴重,許多白人難以理解非裔的感受,最近芝加哥神學院拍了一支宣傳影片,劇中的白人男子戴上神奇的「白人特權眼鏡」後,就會以黑人的角度來看待世界,體驗他們弱勢的處境,內容發人省思!

影片一開始,白人男子大聲表示「我不知道!我就是看不到『白人特權』,我就是無法看見。」,於是一對黑人男女給了他一副「白人特權眼鏡」,要他以同理心體驗黑人的感受。

男子拿著眼鏡,在街上閒晃,他遇見一名白人婦女向他微笑致意。然而,當他戴上眼鏡後,女子變成一臉不屑的表情,彷彿見到「不速之客」一樣。

之後,男子脫下眼鏡,看到馬路上的路標,上面寫著「華盛頓街」和「傑佛遜街」(兩人皆是美國開國先賢,分別是國父和第3任總統),但他戴上眼鏡後,路標名稱卻變成「奴隸的主人」。

接著,男子來到商店,戴上眼鏡前,店員對他笑呵呵,但戴上眼鏡後,店員一臉鄙視的看著他,好像怕他偷東西那樣。他遇上白人警察,向他點頭示好,但眼鏡戴上後,警察卻急忙過來盤查。

許多網友表示,影片將黑人的處境描繪得淋漓盡致,但也有人認為,白人特權罄竹難書,申請到獎學金的總是白人,拿到補貼的也總是白人,「白人特權眼鏡」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延伸閱讀:芝加哥神學院拍攝的影片《白人特權眼鏡》,內容發人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