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The China Post報導,當外國人首次來台生活時,多少都需要一些時間適應當地風俗民情和周遭環境。
其中,老舊的公寓或許對外籍人士來說最需慢慢適應;近期,一位在台外國人分享在高雄觀察到公寓頂樓加設鐵窗的現象,並詢問其背後用途。
這位外國網友在Reddit網路論壇發問,盼了解這在台灣是否為普遍現象。
他的貼文馬上得到其他外國網友回應,其中一位也開玩笑地解釋,加設鐵窗是為了防止聖誕老人「入侵」家中送禮。
台灣網友也熱心地跳出來解惑,說明家中有小孩的家長或許會加設鐵窗以防萬一。
另一位網友更是諷刺地說明鐵窗的用意是為了讓「台灣美感」看起來更完整,也讓其他人點出頂樓經常看到的加蓋式鐵皮屋,造成「台灣貧民窟」的市景。
然而,也有人點出鐵窗的重要性,表示前陣子有許多公寓因為小偷埋伏在頂樓,等到住戶出門後從上方溜進住宅偷竊。

更有人點出2000年初的「蜘蛛大盜」,向外國網友解釋當年的小偷會在公寓大樓之間跑來跑去,並從頂樓往下行竊。
雖然架設鐵窗有他的用意,然而因為對於逃難有礙,許多公寓如今已改裝強化的窗戶或增設孩童鎖。也因此,鐵窗的「美」可能即將於台灣的市景中消逝。老外看台灣/為了防止聖誕老人入侵?老外熱議台灣公寓鐵窗用途 https://bit.ly/39YstjK

5393c10d8091d4e699fbad0aef2c9cfc (1)


淺顯易懂!神人回應台灣市容超級醜的真正原因竟是...:最後四張圖笑死我啦! - 好文分享 - 卡提諾論壇 - 台灣,日本,市容 - http://goo.gl/5wm9mq

 

台灣市容為何醜醜的? 他點出關鍵被讚翻

2017-03-22  09: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人在批踢踢八卦板貼照發文指出,台北明明是首都,但市容看起來卻超落後,這是為什麼?對此,鄉民的超中肯回應,讓一票鄉民讚翻。

  • 有鄉民在批踢踢八卦板上,撰文分析台灣各縣市市容為什麼看起來破破爛爛。(圖擷取自批踢踢八卦板)

    有鄉民在批踢踢八卦板上,撰文分析台灣各縣市市容為什麼看起來破破爛爛。(圖擷取自批踢踢八卦板)

鄉民在批踢踢八卦板上分析,台灣人的價值觀中,美感、機能安全性、公眾利益的重要性居後位,增加自身利益、方便、節省帳面開銷,才是許多台人的核心價值。他指出,「有甚(什)麼樣價值觀的居民,就會產生甚(什)麼樣的街景」,且不只是台北,全台都差不多,為增加使用空間,擴大自身利益,建築大多陽台外推、加裝外推鐵窗、頂樓加蓋,但卻犧牲掉美感(立面混亂)、機能安全性(逃生問題)、公眾利益(公共空間美質)。

鄉民進一步指出,店家常會讓招牌突出,透過突兀的燈光吸引顧客,增加店鋪收入;占用騎樓增加使用面積,來堆放商品;巷道違停,讓駕駛方便省時;加上台人若有錢,寧可拿去換手機、新車,卻不會住戶集資清洗、維修外牆,導致建築外牆老舊失修,更別說許多集合住宅,連請合格廠商維修電梯都嫌貴。此外,其他像是私接管線、違規占用防火巷、公有地、違規廣告張貼、住宅獎勵開放空間私設門禁,以及營業用汙水直接倒水溝等不當使用行為,多少反映出行為者的價值觀,致使市容看起來醜醜的。

對於鄉民的專業分析,多數網友見狀忍不住在螢幕前點頭如搗蒜,「推,真的」、「你好認真」;也有人分享自身經驗表示,「我現在住的地方,有住戶住了10年死都不繳管理費的」、「不要說外牆不洗了,一些老舊公寓連花錢洗每天必經的樓梯走道,都有住戶會該該叫,這種好像窮到脫褲了一樣,但實際上卻有好幾間房子在收租」;另有人直言,許多台人都是「短視近利」、「環境本身都沒在顧了,也不用談公共環境」;還有人指出,「政策是沒多好,但台灣人的問題是自己不守法,然後凡事推說政府太爛」,甚至有人會去找民代說情,「情>理>法,無法約束,民意最大」,警察難以執法,哪像新加坡是,「把外牆清洗列入法規,太髒不洗就罰」;但也有網友質疑,「台灣從夜不閉戶到每家都裝鐵窗」,盼大家討論時,能回到當下的社會脈絡去思考。

最近網路上瘋談亂市容、醜招牌,真是要痛哭流涕感恩台灣年輕人對生活有感,甚至是覺醒了!

還記得多年前,在我還沒踏出亞洲,口口聲聲大喊:「我愛台灣,深耕寶島,」這種口號時,教授一句:「新莊超級醜,板橋有夠臭,」讓我嗤之以鼻,大為震怒。當時我心想:「那你可以不要待在這啊!這就是我們的美!」於是背骨挺直,轉頭面向窗外抗議,這時映入眼簾的是鐵皮屋加蓋的隔壁大樓,我還咕噥著:「哪有這麼醜…」

從這裡,你就可以看見,當年的我是對生活美學無感的最佳代表,瞎挺本國的優良範例。

將我困住的美術學習經驗

記得小時候,我學美術學得十分挫折。老師總是告訴我們:「小朋友,雲要畫白色,太陽要黃色,天空呢,那當然是藍色的囉!」但作品交出時,我就把雲畫橘色,太陽畫灰色,天空用黃、紅、白去堆疊色彩。

「妳為什麼畫成這樣子,老師剛剛不是有跟你說明了嗎?」

「我知道它們本來都是些什麼顏色!可是老師,我的雲是跟天空融合在一起,所以不能只有白色,太陽要下山了,所以畫成灰色,後面隱約還有月亮。」我說明道。

老師疑惑了一陣後,還是說:「可是如果我只讓妳一個人這樣畫,其他同學會很困擾,不知道老師教的對不對。」

但堅持己見的我,還是持續成為老師頭痛的對象。這樣的狀況持續到我換了一個美術老師,喜歡色彩的我,才能在畫紙上隨心揮灑。

或許現在的家長很積極地為培養孩子的「美感」,從小便把他們送去美術班、畫室,為要讓他們符合現今國、高中美術資優班的美感標準。

但美的標準到底是什麼?是怎樣被激發?是關在一間密閉空間,老師將一個半小時的「主題課程」分享給孩子們後,再由他們評斷孩子程度在哪嗎?

美到底能不能被打分數?藝術總被認同是陶冶性情、放鬆心情的媒介,但在我兒時的記憶裡,美術、畫畫從來不是一種快樂的學習,反而是加諸在身上的無形壓力。當時的我,喜歡跟媽媽去逛街,摸摸衣服的布料,跟媽媽分享衣服上圖騰的設計,從中了解色彩怎麼運用,進而創作在我的畫紙上,這樣的方式,卻成了我跟老師之間的矛盾。

義大利人的美感怎麼形成的?那台灣呢?

在義大利生活期間,我看見了每個城市隨著不同時期變遷、藝術家的不同風格,而有了不同的樣貌。義大利南部的阿貝羅貝羅(Alberobello)、中部的佩魯賈(Perugia)、北部的波隆那(Bologna)都是就地取材,用城市地形所需、地方居民依著生活經驗所創作出來的城市樣貌,讓整個市容充滿各種不同特色的最佳代表。當然,每個城市、就連小鎮的建築物都有不同故事可以討論、挖掘。對他們來說,隔壁那條街、對面那小巷就是可以就地而坐,去臨摹的最佳教材。

從小沒有補美術班的孩子們,到了高中、大學若喜歡美術,再去根據從小接觸的歷史,文化來發揮各人的專才,自然創造出各有特色的作品,不怕米開朗基羅、達文西、拉斐爾等時代過去,因為總有人青出於藍,卻新舊交融,有自己的味道,還有古人的縮影。而隨著新的世代來臨,帶給他們國家的,會是更多風味、用歷史疊出的故事建築。

踏進義大利,我才了解當年教授的話,其實是鼓勵我們踏出去後,想辦法回來改變我們自己的城市。不是去複製別人,而是看看別人到底怎麼做?就像去到國外,旅人們一定從每個有故事的城市、建築物開始研究起,外國人亦是如此。

回到台灣,我才明白台灣「醜」在哪:那就是沒有「自己的特色」。除了為講求速度而建成的鐵皮屋,還有從國外搬回來的仿歐建築,日籍、韓籍、義籍、美籍建築師幫我們設計的代表作,再融合等待都更的舊房屋所打造的世界級市容,只能說我們「國際化」的真徹底。

帶著外國友人遊台北時,除了龍山寺、行天宮、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等有象徵性的建築,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明雜亂無章的建築,到底有著什麼原因?在突然高聳的歐式建築旁,看著身邊的他露出疑惑表情,想詢問我這棟建築物的歷史時,我也只能低著頭試圖化解尷尬。我生長的高雄,即使現在就坐在陽台旁寫作,看著隔壁又在動土,曾經與我們並肩的大樓被打掉,新的一棟建築即將完工,我嘆口氣,知道那不是因為有個新故事在這城市發生,而是一個集團,拍手迎接著另一個商業機會來臨。

只要站起來,我們一定會進步

但真的不要再抱怨,重點是檢討後改變,而我們也已經在做。看看這幾年台南熱就知道,除了小吃好吃,當講起赤崁樓、安平古堡還是為我們所津津樂道,也是外國朋友如今來台必去之處。

隨著老一輩的提點、年輕人的覺醒,越來越多人踏出去後,便了解了台灣這國土的重要、歷史風情的迷人。這樣的現象,讓一切不再只是無感,想法也不再只有「不可能」,我相信醜招牌、亂市容的時代會過去,新的一代會用新點子把舊故事帶回來。

雖然時間不會太快,現在看來都只是在紙上談兵,但過程即使就像百年樹人一樣久,就算需千年建城,只要這些有理念、想法,願意說故事的人站出來,慢慢地做些什麼,這國家還是會有改變的一天。

---------------------------------

--------------------------------------------

這名男性秀出苦練的「超驚人大胸及六塊腹肌」,史上最完美肌肉形狀讓網友不分男女都喊「超想摸!」

TEEPR 趣味新聞
TEEPR 趣味新聞
2016年2月4日 上午 05:35 GMT
 

 

通常想到肌肉,我們都比較會想到歐美人,不過一名叫いちごジャム (草莓果醬) 的日本網友就大方在推特上秀出自己的倒三角形身材及超完美肌肉。 是說這暱稱還真是可愛…

 

這位網友身高183公分,體重75公斤,看他的二頭肌!

 

上臂的肌肉真的太猛了。

 

衣服一掀開,超完美的胸肌和腹肌更是令人超眼紅或狂流口水!

 

這胸肌真的超猛的。

 

展現背肌時,倒三角形的完美身材也一覽無疑。

 

網友看到這樣的肌肉也都紛紛稱讚,有些則是看傻了眼,還有人說他根本就是超級賽亞人吧!

 

但真的讓人很想摸摸看啊…(喂)

 

來源:Twitter │ @orange_137

---------------------------

美國萎靡中看「美國優越論」
尼克·布萊恩特(Nick Bryant)
BBC記者發自美國紐約
2016年 2月 6日
分享
美國自由神像
Image caption
美國的自由平等價值正在褪色?
一名法國人首先以「優越」來形容美國,但這個說法流行起來要拜蘇俄的斯大林,他並認為「美國優越論」就像異端。事實上,「美國獨一無二而且地位超然」長久以來是美國的國家信念。
托維克爾(Alexis de Tocqueville)在《論美國的民主》(Democracy in America)這書中分析美國革命成功但法國革命失敗時觀察到,美國人感到自己「相當獨特」,但他的意思是與別不同而非更優越。
數百年來,這個想法在美國人心目中漸漸變得根深蒂固 - 美國堅定地捍衛自由、是民主的典範、是勇者的家園;美國獨一無二。
美國成為自由世界的領袖並非偶然。它的國際地位和向世界傳播美國價值觀的使命是神聖和歷史注定的,全賴美國開國元勛的智慧。
傑佛遜的「自由帝國」、羅斯福的「民主兵工廠」、雷根的「山丘上的閃亮城市」名稱各異,但宣揚的都是美國優越、要向地球傳播它的思想。
奧巴馬上任之初看來有意淡化「美國優越論」。他在2009年訪問斯特拉斯堡期間對記者說,「我相信美國是個優越的國家,正如我尊重英國人覺得自己國家優越,或希臘人相信自己國家優越一樣。」
可是,現在奧巴馬的演講內容充滿了「美國優越」的想法,即使他提醒美國要約束自己的國力,而他個人傾向多邊合作。
對美國夢失去信心
問題是,美國優越論(American exceptionalism —— 又譯 美國例外論或特殊論)在全世界越來越負面。國內方面,美國人看來正對美國體制和美國夢失去信心。這或許解釋了左派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右派特朗普(Donald Trump)冒起的原因。
特朗普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熱門,他提出暫時禁止全球四分一人口進入美國的本土論,卻因此得到更多美國人的支持。另一方面,共和黨內的分歧越來越明顯,已演變成公開內戰。
民主黨方面,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的再次參選未能振奮人心,對很多人來說象徵了國家走回頭路,即使她有創造美國首位女總統歷史的可能。
共和民主兩黨的競選活動不再是民主的象徵,反而經常遭網民詬病。
在競選活動以外的一些國內問題令人質疑美國還有多優越:密歇根州弗林特市(Flint)飲用水遭重金屬鉛的污染,這類新聞通常在發展中國家出現;俄勒岡州民兵對峙令人聯想到無法無天的蠻荒西部;暴風雪導致大部分東北部癱瘓前,華盛頓早已因一英寸的積雪而停頓,聯邦政府在多天后仍未恢復正常運作。
仍然自由平等?
此外,今年奧斯卡電影獎提名名單中缺乏黑人演員惹來非議。
在弗格森和其他地方發生的多起警察向手無寸鐵黑人男子開槍的事件,引起警察執法是否公平和種族歧視的爭議。
2012年12月在紐頓市桑迪胡克小學發生的槍擊案和其他槍擊事件,令人把美國優越論與槍械暴力畫上等號。
諷刺的是美國也是世界上監禁率最高的國家,人口僅是全球的4.4%,但囚犯數量卻佔全球的22%。
在伊拉克戰爭前,美國優越論充滿帝國主義的傲慢;伊戰後的混亂則反映美國的衰落。
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監聽醜聞令美國在國際外交蒙上陰影。
911襲擊後美軍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的拘留中心成為與自由神像相對的新美國象徵。
即使美國的太空計劃也失去了光環,不再像以往一樣令世界雀躍。
碉堡思維
美國的很多問題屬於系統性質的,沿自民主模式中的缺陷,而這些模式本來被認為可以提供解決辦法。
華盛頓的很多僵局,揭其根源是權力制衡給政黨利用了。
儘管美國憲法這部非凡的文件反映了開國元勛的智慧,但對很多人來說已經過時。在集體槍擊案頻頻發生的今天,有關法例仍然是基於只有單步發槍的年代。
而2016年大選競選活動出現的奇異狀況,部分是沿於奇特的選舉程序。我在另一篇文章探討這個問題。(布萊恩特英語報道: 美國需要改變選總統方式嗎?)
另一方面,很多美國人現在認為已不值得以鮮血和安逸的代價去向世界傳播美國的價值觀,尤其是經歷了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場消耗戰爭。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希望美國再次強大,「美國、美國、美國」的口號經常掛在嘴邊,但這並不等同美國優越,更貼切的解釋是「碉堡思維」,凡事以美國利益為先。
對左派美國人來說,他們從來不屑美國優越主義,認為那是傲慢和欺凌的姿態,他們對此感到尷尬。
誠然,美國仍然在文化、軍事和經濟上主導世界。這個國家擁有最優秀的大學、最先進的科技中心和醫院。可是,它卻同時有著破舊的校園、橋樑和機場。
消逝的美夢
我曾在美國居住,這次是我離開十年後首度舊地重遊。我感到的最大區別是美國人那種自信自誇,最能反映美國獨特和優越的態度消失了。
現在美國的中產家庭收入停滯不前,大部分財富掌握在所謂的「百分一族」手裏,美國夢對很多家庭來說似乎不再存在,越來越難找到相信子女未來生活更富足的父母。
美國的讀者或者會認為我所言是包裝成評論的典型歐洲人瞧不起美國人的想法。畢竟,對自己國家感到優越的不僅是美國人。
我想說的是,我是以美國長期仰慕者的身份撰寫這篇文章的。我曾在這個國家度過學童、學生、年輕記者的歲月,可以說我用了自己的方式、有時候堅定無畏地實現了美國夢。
美國對我來說仍然很有魅力和令人興奮。可是,現在我覺得越來越難喜愛這個國家,特別是對外來者來說。
如今,「只有在美國」(only in America)這個說法更多用在嘲諷的情況中,而「美國優越論」聽來越發似浮誇吹噓之言。
(編譯:葉珊 / 責編:晧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