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使奔走兩岸 杜紫宸:圍事者索費不低
2016年01月18日 15:39 林芳如/綜合報導

美前副國務卿伯恩斯
美國特使前副國務卿伯恩斯(Bill Burns)18日到民進黨部拜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傳遞美方訊息。(郭吉銓攝)
台灣總統大選甫落幕,歐巴馬立即派遣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到北京,前副國務卿伯恩斯(Bill Burns)則來台灣傳遞美方訊息。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中心主任杜紫宸今日在臉書表示,美國老大哥兩邊下指導棋,大家別高興太早,因為圍事者索費不低。

台北美國商會今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將積極「協助」台灣了解「如何加入」TPP。另外,最新一期美國《國防新聞》周刊報導,五角大廈消息人士透露,美方有意出售即將汰換的AV-8B「獵鷹」(Herrier)式垂直起降戰機給台灣。

杜紫宸指出,我國國防部曾非正式評估過AV-8B戰機,但興趣不高。並且依照過去慘痛經驗,台灣向美國購買的過期舊武器,平均單價約是韓國的兩倍、日本的三倍,還不買不行。有這麽照顧我們的美國老大哥,台灣真是幸福

---------------------------

日本國產匿蹤戰機X-2首次亮相 產經:更勝美軍第五代戰機
李忠謙 2016年01月30日 14:30
日本防衛裝備廳28日在三菱重工公開首架國產匿蹤戰機「X-2」,引起日媒高度注意。被暱稱為「心神」的這架X-2可望在2月中旬進行首次試飛,屆時可能在名古屋縣營機場起飛,航空自衛隊岐阜基地降落。《每日新聞》稱,X-2的測試結果將作為自衛隊次世代戰機的採用參考,《產經新聞》更認為X-2有望超越美軍現有的第五代戰機。

28日在愛知縣小牧南工廠亮相的X-2,其實只是一架尚未進行試飛的驗證機,過去曾以ATD-X(Advanced Technological Demonstrator-X,即「先進技術實證機」)作為代稱,但計劃初期的代號「心神」(富士山素有日本「心神」之稱)更廣為人知。雖然28日官方正式將其定名為X-2,但多家日媒仍以「心神」做為新聞標題。

日本從平成21年(2009年)開始研發匿蹤戰機,至少投入394億日圓(約合新台幣109億元),終於在今年二月即將進行首次試飛。時事通訊社稱,X-2全長14.2公尺、全寬9.1公尺、全高4.5公尺,比起通常的戰機外型小了一號。但三菱重工表示,X-2的輕量化與運動性都十分傑出,迴旋半徑也顯著縮小。

據防衛裝備廳的外園博一防衛技監與三菱重工的幹部表示,X-2機身採用可以吸收雷達電波與輕量化的碳纖維,包括機身(三菱重工)、引擎(播磨重工、即IHI)在內,全機30萬個零件超過九成國產化,川崎重工、富士重工等兩百多家日本廠商也參與研製,包括耐熱材料、電子機器、小型燃料裝置等,都是日本先進科技的結晶。

三菱重工在2008年出版的匿蹤機種研究報告。
三菱重工在2008年出版的匿蹤機種研究報告。
時事通信社稱,日本的航空自衛隊過去都是引進美製戰機作為主力機種,包括預定在2016年正式服役的F-35A也不例外,但防衛省也積極研發機身、引擎等重要部件國產化的匿蹤戰機。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在今年1月正式命名為X-2,日本也可望在美國的F-22、F-35,中國的殲-20、殲-31,俄羅斯的T-50之後,成為世界上第4個有能力生產第五代戰機的國家。

日本潮書房光人社出版的《心神 vs F-35》一書。
日本潮書房光人社出版的《心神 vs F-35》一書。
防衛裝備廳表示,X-2將先進行地面滑行測試,2月中旬開始將進行最多200個小時的飛行測試,了解基本的飛行與匿蹤性能。由於X-2機身可以吸收雷達電波,為了要了解X-2的飛行路徑與位置,屆時將會有一架沒有匿蹤性能的民航機在X-2旁伴飛。預定試飛完成後,就會移交防衛裝備廳。不過X-2並不一定會進入量產,因為它主要是用於驗證匿蹤等先進戰機技術,日本可能會在其基礎上開發次世代戰機,也不排除會與其他國家共同開發。

先進技術實證機「X-2」心神首次亮相。
先進技術實證機「X-2」心神首次亮相。
日本過去的對外軍售曾受到「武器輸出三原則」的限制,幾乎無法出售軍備。但在2014年4月之後,安倍內閣改採「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即「1.明顯妨礙維持國際和平與自由的情形時,不得移轉。2.可移轉時,須經嚴格審議。3.使用於目的以外,以及向第三國轉移時,須事先取得日本同意並受適當監督管理。 」《產經新聞》盛讚X-2可望挑戰第六代戰機,並推算如果日本真的國產匿蹤機種,預計至少將投入5千億至1兆日幣,可能創生經濟規模超過4兆日幣、至少24萬人受雇的國防事業。

-----------------

2016年01月30日02:48
日本防衛省周四(28日)正式公開匿蹤實驗機「X-2」的真機樣貌,可望在2月首度試飛。一旦成功,日本將成為繼美國、俄羅斯、中國之後,第四個有能力開發匿蹤戰鬥機的國家。


在日本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廠亮相的X-2,翼展9.1公尺,長度14.2公尺;與翼展13.56公尺、長度18.92公尺的F-22比較,尺寸相當迷你。這架實驗機最顯著的特色是尾翼可以有很大幅度的上下擺動,搭配兩具有向量噴嘴的發動機,希望能具備相當高的空中機動能力。X-2預期有2.25馬赫的極速,可以1.82馬赫的速度進行超音速巡航,最大起飛重量為1.3萬公斤。

這架暱稱為「心神」的匿蹤實驗機,發展十年來命運多舛,開發時程多次延期。與其說是日本國防技術的精銳火力展示,更像是因為買不到心中首選,為維持日本國防生產線而硬著頭皮進行的計畫。

日本自衛隊目前有三款現役主力戰鬥機,分別是1981年服役的F-15J、2000年服役的F-2,以及1970年代服役至今的F-4J。其中F-2雖然最新,但無法承擔取得空優的任務,主要角色是對海對地的攻擊機。防衛日本空域的重任落在服役已30多年的F-15J身上。

原本在2000年代初期,日本積極洽購美軍的F-22「猛禽式」匿蹤戰鬥機,成為新一代空優戰鬥機。但是美國認定F-22的技術太過先進,一旦外流後果不堪設想,進而在2006年立法規定禁止出口,更在2011年完全關閉F-22生產線。日本心中首選的F-22落空,自行開發匿蹤戰機的構想因此獲得推動,才在2006年11月公布稱為「心神」的匿蹤實驗機模型,宣告日本開始研發匿蹤戰機。「心神」後來暫名為ATD-X「先進技術驗證機」,今年1月再定名為X-2實驗機。

但是「心神」的開發進度有很長一段時間內相當緩慢,甚至被認為只是日本對外採購新一代戰機的談判籌碼,原定的2014年首飛時程一路延至今年。相較之下,中國在2011年1月首度試飛匿蹤戰鬥機殲20,2012年又試飛另一款匿蹤戰機殲31,積極程度完全不同,也讓日本感受到壓力。

買不到F-22,日本在2011年選定購買美國F-35「閃電二式」戰鬥機,將用來汰換老舊的F-4J,預計今年開始交機。「心神」X-2定位成開發新一代日本國產戰鬥機的技術驗證機,希望能在試飛2年後,在2018年提出新一代日本國產戰鬥機的設計案,2030年代開始替換F-2機隊。如果計畫一切順利,透過X-2而研發的日本國產匿蹤戰鬥機,也許將命名為F-3,會跟F-35搭配成為日本空防主力。只是屆時尚無計畫退役的F-15J也已將服役半世紀。(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日國產匿蹤戰機初亮相 下月試飛

2016-01-29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防衛裝備廳廿八日首次公開國產匿蹤戰機的實驗機「X-2」,這架戰機由三菱重工負責承造,預定二月進行首次試飛,如果試飛成功將是繼美、俄、中之後,第四個成功研發載人匿蹤戰機的國家。

  • 日本防衛裝備廳首次公開國產匿蹤戰機的實驗機「X-2」,預定二月進行試飛。
 (法新社)

    日本防衛裝備廳首次公開國產匿蹤戰機的實驗機「X-2」,預定二月進行試飛。 (法新社)

日本從二○○九年投入首架國產匿蹤戰機的開發,總開發費約三九四億日圓(約一一二.五億台幣),機體由三菱重工承造,引擎則採用IHI公司研發,這款國產新引擎具有增加戰機推力功能的「後燃器」。X-2實驗機機長十四.二公尺、翼展約九.一公尺、高四.五公尺,比實際戰機略小,而且無法搭載武器。機體使用了不易被雷達捕捉的的碳纖維電波吸收材料,具有匿蹤功能。

日媒報導,X-2從一月開始進行地面滑行試驗,二月中旬將進行首飛,預定從愛知縣名古屋機場飛往位於岐阜縣的航空自衛隊岐阜基地。

報導指出,由於日美共同開發的F2戰機將於二○三○年前後退役,日本期望有效利用X-2的技術研發新的後繼機種,二○一八年將確定研發的可行性,並在國內自主研發和國際聯合研發中二選一,由於考慮到自主研發的經費過高,目前以國際聯合研發的呼聲較高。

日將試飛國產匿蹤戰機ATD-X 可望為開發新戰機F3奠基
字型大小: H S | 2015年12月4日 | 國際 | 无评论
【博聞社】日本國產匿蹤戰機將於明年春季試飛,因此日本將成為全球第4個製造匿蹤戰機的國家。

日本ATD-X"心神"隱形戰鬥機試驗機型。(照片:網路)
日本ATD-X"心神"隱形戰鬥機試驗機型。(照片:網路)
據《彭博商業週刊》報導,由日本防衛省技術研究本部(以下簡稱TRDI)與三菱重工共同聯合開發的「先進技術實證機X」(Advanced Technology Demonstrator X, 以下簡稱ATD-X)匿蹤戰鬥機在試飛後,將被移轉給防衛省,由日本自衛隊再行測試。

ATD-X在三菱內部稱為「心神」(意為「上帝之心」),其設計目標是要打造一款操控性能更佳、具有空中優勢的隱形戰機。

「詹氏資訊集團」(IHS Jane』s)駐新德里的分析師古普塔(Rukmani Gupta)指出,一旦ATD-X試飛成功,日本很可能會嘗試生產下一代戰鬥機。

這款匿蹤戰鬥機長約14公尺,開發金額約為4百億日圓。日本防衛省吉田隆裕指出,ATD-X將成為開發新戰機的基礎,取代F-2戰鬥機。新一代戰鬥機的引擎可望比ATD-X強3倍。

日本將成為繼美國、俄羅斯和中國後,第4個有能力並試飛製造匿蹤戰鬥機的國家。印度跟土耳其也都在開發中,而韓國與印尼則正在進行相關投資。

依過往命名慣例,新一代隱形戰機稱為F-3,預計2028年服役。防衛省推估,若日本政府能撥款4兆日圓生產100架F-3戰機,將可製造8.3兆日圓的經濟產值,並創造24萬的就業機會。

日本以往開發的F-1和F-2戰機主要任務為攔截侵入領海的敵方船艦,部分F-2還被賦予攔截敵機任務。相較之下,F-3將是一款空優戰機,力爭在性能方面超越周邊國家最新式戰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