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之鳥礁早有「台日默契」? 邱義仁駁斥是他拍板

沖之鳥礁爭議,傳台日早有「默契」。海巡署巡護九號日前啟航沖之鳥礁海域護漁。(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2016-05-06  17: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漁船在沖之鳥礁海域遭到日本公務船扣押,引發爭議,政府甚至派出海巡艦和軍艦前往護漁。傳聞馬政府此舉破壞我方和日方過去「你來我走」的「台日默契」,有媒體指出此默契是由當時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拍板定案。不過邱義仁駁斥此事。

  • 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中)駁斥媒體指他拍板沖之鳥礁「台日默契」一事。(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中)駁斥媒體指他拍板沖之鳥礁「台日默契」一事。(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據《蘋果日報》報導,有傳聞指出,台日之間過去有「默契」,只要日方公務船出現在沖之鳥200海里內,我方作業漁船就要暫時退出該海域,直到對方離開後再進去。針對這次發生的屏東琉球籍「東聖吉16號」漁船遭日本扣押人船,國安人士表示,日方在4月17日即提供海域空照圖,要求我方提醒漁船離去,不然就要扣船。當時附近海域好幾艘台灣漁船都陸續離去,僅剩東聖吉16號。東聖吉16號曾詢問是否能繼續作業,漁業署回應不要進入沖之鳥礁12海里即可。不過一週後日方發現船隻還在該海域,即登船臨檢並扣船,發展成目前台日關係緊張的情況。

另外,《聯合報》報導指出,外交部長侯清山上週也在立法院證實台日間有默契,一旦日本公務船前往執法,我方漁業署便會通報漁船退出。報導指出,這樣「你來我走套招默契」是自2005年10月我漁船「龍榮二號」遭扣押後,當時扁政府國安高層因應此事,由時任國安會秘書長的邱義仁拍板定案,和日方達成共識。至於馬政府及其國安高層是否早已得知這項「默契」,並不清楚。

不過據《新頭殼》報導,邱義仁駁斥拍板「台日默契」一事,強調《聯合報》這則報導為憑空捏造,絕非事實,表示媒體應該向漁業署等主管機關查詢,善盡查證義務,避免錯誤訊息誤導。

漁船東聖吉16號在公海被日本扣押

2016-04-25  09:06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今天上午在沖之鳥礁海域的公海遭到日本公務船扣押,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接獲訊息立即通報漁業署、外交部,要求向日方表達強烈的不滿及抗議。

  • 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在沖之鳥礁海域被日本扣押。(圖︰琉球區漁會提供)

    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在沖之鳥礁海域被日本扣押。(圖︰琉球區漁會提供)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東聖吉16號為79噸漁船,船上有10名船員,分別為台籍船長1人,中國及印尼船員9人,24日晚上該船在東經138度38分,北緯19度47分,沖之鳥礁附近被日本公務船追趕,今天清晨5時30分登船檢查,船長於是向琉球區漁會求救,蔡寶興通報漁業署、海巡署及外交部等相關單位,外交部也正式向日方提出交涉及抗議,但在8時42分漁會接獲通知,日本認為該船進入經濟水域作業為由扣押該船。

蔡寶興指出,沖之鳥礁是我國漁船雜魚作業的主要地區,以往是沈沒在海面下的礁石,但日本近年用水泥將礁石擴大了變成島,片面宣佈經濟海域從12海浬變成200海浬,由於我國並不承認,只要求漁船不要靠近12海浬,沒想到日方竟在我方認定的12海浬外的公海扣留我國漁船,對此嚴重影響漁民的捕漁權,漁民無法認同,要求我國一定要向日本強烈表達抗議。

-------------------------------------------

美國海軍航母「史坦尼斯」號領頭的航母戰鬥群在1日起駛進了南海爭議海域。(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南海情勢波濤洶湧,近年來朝向軍事化與法律化發展,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王冠雄今(6)日投書《中國時報》時論廣場指出,在法律戰的發展上,菲律賓提出南海仲裁案,遠在荷蘭海牙的仲裁法庭顯然已經注意到,證明了在國際困境中我國仍可積極維護國家利益,努力不會被埋沒。

王冠雄提到,2015年12月初,美國B52轟炸機迫近「誤入」華陽礁領海2海里內,此舉已經嚴重地挑戰中國大陸的領空權。隔月月底,美國派遣海軍導彈驅逐艦進入中國大陸西沙群島南方島嶼中建島12海里海域,並稱此係執行其「自由航行計畫」,目的在挑戰其他國家「過度的海域主張」。中國、越南也分部屬防空飛彈系統、購入戰機等,顯示南海北部已然進入高度戰備的狀態。

然而在法律發展上,王冠雄說道,菲律賓提出南海仲裁案,但中方拒絕透過仲裁解決雙方爭端,最終仲裁裁決最快於今年年中公告。菲方不但強調太平島上沒有淡水供應、沒有泥土、沒有植物生長,更希望藉此強調只有菲方的巴拉望島具有主張專屬經濟海域的能力,如此則幾乎可將南沙群島完全涵蓋其管轄範圍。

王冠雄認為,太平島是島嶼的事實以及可以主張200海里經濟海域的能力,不僅不容忽略,更不能被菲方拿來作為扭曲法律論證的藉口,馬總統日前前往太平島慰問駐島人員、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澄清太平島法律地位的重要目的,遠在荷蘭海牙的仲裁法庭顯然已經注意到太平島的狀況以及馬總統登島的談話,我國的努力絕對不會被埋沒

-----------------------------------------

沒有看守,拚命把台灣鎖進中國

推文到plurk
2016-02-01 09:53

◎陳俊嘉
中國挾軍事武力擴張已是國際焦點,東向以尖閣諸島向日本尋釁,南向以填海造陸及南海九段線主張威逼菲律賓與越南,而台灣更是首當其衝,整個被中國劃為其領土,然而馬英九非但對此舉從未抗議,反在登太平島後的記者會上去附和中國的九段線是繼承而來等於台灣的總統去附和中國在南海的主張,也一併向外國承認中國對台灣有領土主權,不但太平島守土無望,還更進一步將台灣推向中國火坑,讓台灣成為與國際社會對立的前線戰區,其用心之可惡早已成台灣的過街老鼠。

若更進一步附合中國,不啻是自絕台灣抗中外援。(圖:中央社)
台灣的國際地位一直不被承認,就是中國國民黨一直將「中華民國」的殭屍外衣,然後再以各種謊言欺騙台灣人民,如「台灣不夠強大所以不被承認」、「有沒有國家不重要,拚經濟就好」等等,致使台灣一直沒有國際地位。
菲律賓在南海受到中國威逼,能以國家身分向國際法庭申請仲裁,而台灣有代表可以上國際法庭嗎?可見台灣是不是國家、被不被承認當然重要!一直墨守所謂的維持現狀,卻一再讓台灣人民自陷於孤立無援的險境,如廣大興漁船事件,台灣人民被射殺,在國際上卻連申訴的管道都沒有,反被有國家的菲律賓外交封鎖,有苦難言。
不斷附和中國,不啻是自絕台灣抗中外援,而且一旦遇國際糾紛,即使受害的是台灣,外國仍可以直接找中國政府談判——「誰叫你自己說你是中國的一部分,那我當然直接找你老闆談了。」台灣人民的利益也更加沒有保障。

-------------------------------------------

大惡棍加三光黨!

推文到plurk
2016-02-01 06:00

花光,吃光,耗光!這個看守政府太惡質,根本就是三光黨!這個看守總統行徑太狠毒,竟祭出「愛國」當做自保的最後武器,一意孤行登太平島,拉台灣去為中國守南海,根本就是大惡棍!
執政大失敗,被選民唾棄的看守總統及看守政府,該看守卻不看守,還頻頻惡搞禍亂台灣,在未來三個多月,仍將持續造惡、傷害台灣,直到五二○下台還不肯罷休。
「愛國主義是惡棍的最後避難所!」英國大文豪約翰生這句名言,用來批判馬英九的登島行徑,真是一針見血!
更惡劣的是,馬英九不但藉此當執政失敗、國民黨政權崩解後的避難所,更拿領土寸土不能讓,當做自保的最後武器,嗆美、媚中,酸蔡、批民進黨,不惜把台灣推入險境,只為他自我感覺良好。
不過,馬炒作的虛假愛國主義,被他得意洋洋的一句話露餡破功,馬聲稱,中共政權繼承了國民政府的南海主權主張,兩岸在南海立場上,「當然一樣」。馬等於自己招認,登島是在為中國護主權。
說是登島護主權,事實上當中國應聲蟲,對台灣的主權有害無益;這個惡棍把愛國當武器,愛的卻是中國,惡棍加背叛,罪更無可赦!
看守總統惡劣,看守政府同樣惡質,「花光,吃光,耗光」,簡直就是三光黨。
其實,從去年底開始,馬政府眼看敗勢不可免,就暗中把預算錢花光、把可佔的官位佔光;今年到五二○,更企圖把救命及救急用的第二預備金花光,讓新政府巧婦難為無米炊;關係台灣前途的爭議政策,如開放中資、中客、中生、白領外勞等等,看守政府竟企圖在看守期間強渡關山,要把台灣耗光,迫使台灣無法復原。
天哪!台灣人民還要忍受惡棍加三光黨繼續凌虐蹂躪嗎?(胡文輝)

-------------

拉住馬英九後腿!

推文到plurk
2016-02-01 06:00

如果馬英九要去高雄,那才像「房子主人,從樓上到樓下一樣」,外交部不會閒著沒事,愚蠢的去向美國報告,但外交部顯然知道去太平島並不一樣,才有通報美國之舉。
美國不滿馬英九登太平島,並不是說台灣不能「主張」對太平島的主權,而是在地區情勢緊張,美國正對中國造島施壓之際,馬英九執意去主權有爭議的太平島,如同附和中國對抗美國。
美方對馬英九登島,反應比對陳水扁強烈,外交部稱是因為地區主權爭議轉趨激烈。但幕後原因恐怕不只如此:美國把台灣與「中國」、菲律賓、越南、汶萊列為南海諸島的聲索國,陳水扁的台灣主體立場與美國觀點相符。
馬英九卻犧牲台灣主權,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所提主權主張的理由上追西漢,「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域,這種歷史論述與中國如出一轍,中國稱讚他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祖產」,可見他是為中國賣力,而自毀台灣主體立場。
台灣對太平島主權的「主張」,最堅實的理由是「先佔及持續佔有」,與中國無關。南沙群島戰前受法國佔領,二戰期間日本佔領,戰後國民黨政府佔據太平島,流亡到台灣後,一度撤守,一九六七年再進駐。
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和約第二條F款明文規定,日本放棄對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的一切權利、主張及所有權,但未規定接受國,中國、越南便提出主權主張,而菲律賓在一九五五年也以地緣為由加入聲索。
陳水扁以台灣為主體宣示主權主張,與中國是平等爭端國。馬英九既持一中原則,並以中國歷史論述,實自損台灣聲索國的地位;他失職去抱中國大腿,豈能怪人民要拉住他的後腿?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國民黨是最後的法西斯!

推文到plurk
2016-01-31 06:00

◎南方朔
前幾年,英國作家杰夫里‧雷根(Geoffrey Regan)寫了一本暢銷書《愚昧改變歷史》,該書指出,歷史並不是人們所以為的直線前進,而是有太多的愚蠢、無知做為歷史的轉換點,這是個人或集體的錯誤。當這種錯誤在發生時,他們並不認為是在做錯誤的事,反而是自以為是,因而一意孤行,最後是一意孤行走到了極端,變成了錯誤的事,因而引發天崩地裂的改變,使得歷史也跟著翻到了新的一面。愚昧、無知,以及有理由的愚蠢,在不知不覺中,反而扮演了歷史前進的推手。
因此,愚昧改變了歷史,甚至於可說愚昧經常是推動歷史改變的不自覺角色,這種解釋觀點其實是可信的。二○一六台灣選舉大變天,就可以用愚昧改變歷史的角度來解釋。因為從二○一三年開始,乃是國民黨愚昧亂行妄行的最高點,而它的亂行妄行如果要做有系統的解釋,就一定要說到國民黨的法西斯特性。國民黨在大選中崩盤,可說是最後一個法西斯政權的結束。從國民黨馬英九以法西斯手法整肅王金平,以法西斯手法意圖為服貿協議闖關,然後又是國民黨的黃復興黨部以高姿態介入國民黨初選,引發了國民黨的混亂及內鬥,最後是黃復興黨部強勢介入國民黨主席的改選,不讓國民黨落入本土台灣人手中。這一切表現都是法西斯的標準特性。
近年來,國民黨法西斯化的問題,人們已很少注意,但對這個問題,美國學者卻仍很注意。前幾年華盛頓大學教授柯比(William C. Kirby)就寫了一本《德國和共和中國》,由史丹福大學出版。在該書中指出,國民黨從孫中山開始,就對德國、義大利,以及土耳其凱末爾建國強軍的經驗,極為佩服,特別是一九三三年到一九三六年間,蔣介石當權,更加速了與希特勒政府的交往。他請了德國人鮑爾(Max Bauer)及克里伯(Hermann Kriebel)為顧問,並加速學習德國國社黨和義大利法西斯黨的控制手法。當時的國民黨組織部長陳立夫和陳果夫兄弟,以及蔣的黃埔軍人子弟兵賀衷寒和袁守謙等,都以德義的法西斯精神為楷模。國民黨在希特勒初起時,還希望蔣介石能成為中國希特勒,以普魯士軍人的行為做為標準,發動了「新生活運動」,也形成以黨務幹部為中心的「CC社」和以黃埔軍人為骨幹的「藍衣社」,以及軍人為核心的「復興社」,希望藉此形成集中式的民主;它就是後來國民黨式的獨裁,它表面上有民主之名,但無論議會或社團都只是配合獨裁者的意志,做為舉手部隊而已。法西斯政黨,有幾個特色:
(一)它以獨裁者的意志為意志,其他組織必須完全配合,使獨裁者的意志得以實現,效忠者可以分得各種好處,特別是名利的回饋。
(二)法西斯政黨也有它的整肅機制,它可以發動對不服從者的批鬥,將別人鬥垮鬥臭。
(三)它會形成各種次級的實力團體,做為維持它所要的秩序的控制中心,使它要的秩序不致因為民主而失控。
國民黨在大陸時期,整個黨已充分法西斯化,但因為對日戰爭,以及反共反俄,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國民黨遂進了英美同盟國系統,德義日等法西斯政權遂因戰敗而解體,國民黨因而成了唯一倖存的法西斯政權,但國民黨的法西斯獨裁,卻在中國失去民心,因而於一九四九年失去了中國。法西斯體制因而搬遷到了台灣。在過去六十多年裡,國民黨在台灣實行的其實是法西斯式的統治,尤其是當年的軍人組織,由於人多服從,容易動員,所以一九四九年來台後,軍人組織遂在國民黨重編過程裡發展為最強的團體。在一九六○至七○年代,軍人幾乎可說是國民黨最有力的動員體系,軍人在藝文界、教育界,甚至寫作界、媒體界,甚至產業界,以及治安保安這個核心體系,都無所不在。演變到今日,「黃復興」黨部即黃埔系統,加上動員性的「復興社」,仍是國民黨深藍的大本營。
因此,過去兩年裡,乃是國民黨法西斯體制最後的濫行妄行階段。馬英九搞服貿,並為了服貿而鬥爭王金平,這都是法西斯伎倆。總統初選,黃復興也被當權者利用,所以所有的A咖都不敢動彈,遂使得B咖洪秀柱出線,也造成朱立倫透過黨代表的運作,推翻了黃復興所決定的決議。國民黨鬥爭的難看,是國民黨喪盡民心的關鍵,最後正在上演的黨主席選舉,也是黃復興最後主導的戲碼。國民黨號稱有三十二萬黨員,但多半是鬆散的黨員,九萬名黃復興就是最強的投票部隊。國民黨有了深藍的黃復興,其實已不需要任何敵人。法西斯政黨,它本身就早已埋下自我毀滅的種子!第二次大戰後,德義日三個正牌法西斯政權已經結束,國民黨是最後的殘餘,它終於也到了休止的時候。戰後國民黨乃是法西斯的延續。最近日本朝日新聞名記者野島剛寫了一本《最後的帝國軍人:蔣介石與白團》,該書就揭示了戰後蔣介石曾透過岡村寧次招募了許多日本軍人到台灣當顧問教官,為反共而努力。國民黨與德義日法西斯有太多人們不知道的秘辛,這是人們對這個最後的法西斯應當進一步研究的!
(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

跛鴨總統不必要的南海之旅

推文到plurk
2016-01-29 06:00

極為在意自己歷史定位的馬英九總統,昨天又有驚人之舉。他清晨即起,勞師動眾,御駕親征,當天往返南沙太平島,宣示主權,慰勞駐島人員,也重申他的南海和平倡議。這是繼去年十一月初「馬習會」之後,馬英九另一項出國人意外的舉動。顯然,馬英九既不甘在執政黨大選敗北之後自己淪為「跛鴨總統」,也不願把自己侷限於「把移交工作做好」角色;一如他所宣稱:「我的字典裡面沒有『看守』這個詞。」
南海因近年中國野心外露,動作頻頻,大量填海造陸,構建機場及軍事設施,不但引發周邊國家不安,強化領土的主張作為此起彼落,地區和平穩定潛藏危機,也導致國際自由航行可能橫生變數。值此敏感時機,馬英九的太平島之行,極具爭議性。
不妨看相關國家反應。曾私下勸阻馬英九擱置行程的美國政府,先是透過在台協會表示失望,直言馬英九此行「極無助益」,對南海紛爭的和平解決沒有貢獻。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除了不認同此行外,還強調它只會升高緊張,不是降溫,希望台灣及各國降低緊張。在台北,宣稱擁有太平島主權的越南表達反對及抗議。同樣也主張為其領土的中國,趁機形塑「兩岸聯手」印象,重彈「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基調,聲稱「共同維護國家主權」、「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
不僅國際間有爭議,馬英九此行於國內也招來批評。在日本訪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趕在卸任前走一趟太平島,「不知馬英九在做什麼?」且以此為選後交接期四個月,「長到每天都令人心驚膽戰」的具體例證。民進黨人也沒有好話,指他「不甘寂寞」、「到處點火」、「惹是生非」、「挑動國際敏感神經」。馬英九當年批評陳水扁總統卸任前太平島之行的話,如今很諷刺地被拿來打自己的臉︰「看守總統把選後移交的工作做好,這就是對憲政體制最大的貢獻了。」
從國內外這些反應看來,馬英九太平島之行或有的效果,也許是向國際社會傳達,我國事實上領有這一南沙最大的島礁,包括美國及海牙國際常設仲裁法院等相關各方,在尋求解決南海爭端的對話過程,不能對台灣的權益及主張充耳不聞。不過,這一或有的效應,與「馬習會」一樣,都屬形式大於實質,容或有作秀的短暫效應,卻未必足以帶來長久而有利台灣的實質績效,反而由於馬英九與中國的唱和,最終導致傷害台灣。
最明顯的,中國以「兩岸」共同維護「國家主權」、「中華民族整體利益」評論馬英九此行,不啻吃了台灣「跛鴨總統」的豆腐。尤有甚者,馬英九包括昨天在太平島的講話,仍以固有疆域、歷史水域等做為太平島及南海主權根據,對於更廣泛而實質的主張南海十一段線國際法基礎,並未有堅強有力的說明;這與中國對南海主權主張,論述基礎及論調並無二致。在中國積極作為而引發南海、東海諸國不安之際,馬英九不惜以太平島之行讓美國等相關國家反彈,獨讓中國稱心,有人把他此行視為「馬習會的產物」,良有以也。

中國以兩岸共同維護「國家主權」、「中華民族整體利益」評論馬英九此行,不啻吃了台灣「跛鴨總統」的豆腐。(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事實上,台灣要向國際社會表明對太平島的實質主權,不是像馬英九如此大剌剌地作一日來回登島之秀,並與中國同一個鼻孔出氣。外交部上週邀集包括美國、菲律賓專家及我方官員、學者組團到太平島調查訪視,應是較合宜的與國際溝通對話之舉。這一實地查訪的國際組團之旅,如其適當安排,應可擴大進行,甚至國際仲裁法院亦理應列為溝通對象。
馬英九不此之圖,且在民進黨不願配合演出之後,又回頭批評。究竟「跛鴨總統」如此急切,所為何哉?追求歷史定位?還是為取代已然老邁的買辦而卸任前賣力演出?五二○之後,也許馬腳就會逐漸展露於公眾之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