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大屠殺,人類的第一場戰爭?
JAMES GORMAN 2016年1月26日
一個男人的骸骨在肯雅圖爾卡納湖沿岸發現。科學家稱,骸骨有一萬年前之久,有明顯被鈍工具擊傷的痕迹。
Marta Mirazon Lahr
一個男人的骸骨在肯雅圖爾卡納湖沿岸發現。科學家稱,骸骨有一萬年前之久,有明顯被鈍工具擊傷的痕迹。

事發地點是肯雅圖爾卡納湖(Turkana Lake)沿岸的某個潟湖;時間則是大約1萬年前。一個狩獵–採集部族襲擊、屠殺了另一個狩獵–採集部族,留在那裡的死者屍骸頭骨碎裂、身插箭頭矛尖,還有其它嚴重的創傷。

這項研究成果周三發表在了《自然》(Nature)雜誌上。科學家們表示,這些骨骸四散在周圍,看來沒有什麼明顯的擺放規律;他們最終被湖中的沉積物覆蓋並保存了下來。這些科學家又說,在12具相對完整的骨骸中,有10具帶有確鑿的痕迹,看得出來他們死得很慘。在這個考古遺址還找到了另外至少15個人殘缺的遺骸,科學家認為這些人也在同一次攻擊中喪生。

檢視大圖在遺址中發現了一個女人的骨架。胎兒的骨架還保存在她的腹腔里。從她手腳的位置可以推測,她在罹難前可能遭到捆綁。
Marta Mirazon Lahr

在遺址中發現了一個女人的骨架。胎兒的骨架還保存在她的腹腔里。從她手腳的位置可以推測,她在罹難前可能遭到捆綁。
檢視大圖肯雅的這個發現,體現了史前時代狩獵–採集部落之間的戰爭。戰爭通常視為固定公社數目增長的結果。
Marta Mirazon Lahr

肯雅的這個發現,體現了史前時代狩獵–採集部落之間的戰爭。戰爭通常視為固定公社數目增長的結果。
相关文章
股骨顯示古人類曾與現代人共存
考古人員可能找到了塞萬提斯遺骨
墓葬考古發現4千年前人類已懂得照顧病患
英國發現500年前理查三世遺骨
史前少女遺骨揭示印第安人的譜系
在肯雅北部,這些湖濱的骨骸訴說著一則殘暴的故事。一名男子的頭部被箭或小型的矛擊中兩次,他的膝蓋則被棍棒打傷。一名女子懷着六到九個月的身孕,頭部受重擊身亡,胎兒的骨架還保存在她的腹腔里。從她手腳的位置可以推測,她在罹難前可能遭到捆綁。

暴力向來是人類行為的一部分,不過戰爭是如何起源的,還有諸多爭論。有些專家認為戰爭深深植根於演化過程中, 他們認為黑猩猩群落間就存在暴力對抗,這暗示了人類的祖代就有暴力衝突的傾向。另一些專家則強調人類社會的複雜性和等級制度造成的影響,以及農產品出現剩餘,引發掠搶。

沒有人會說,在這個叫做納塔如克(Nataruk)的地方得出的一個發現就能平息這些爭論。不過,這可能是以採集食物為生的社會裡,第一個大屠殺的案例。早先在蘇丹的另一次挖掘工作,發現了部族間暴力衝突遇難者的葬身之地,但是蘇丹的那個社會可能已經更趨於定居了。

瑪塔‧米拉松‧拉爾(Marta Mirazon Lahr)和羅伯特‧A‧弗利(Robert A. Foley)任職於劍橋大學與肯雅內羅畢的圖爾卡納盆地研究所(Turkana Basin Istitute),他們與團隊中其他科學家在《自然》期刊上總結道,肯雅的這個發現,體現了史前時代狩獵–採集部落之間的戰爭。

哈佛大學人類演化生物學博士後研究員盧克‧A‧葛洛瓦基(Luke A. Glowacki)也認同這個說法。他說,「他們發現的這個遺迹是獨一無二的。」葛洛瓦基沒有參與這項研究。

葛洛瓦基曾與哈佛大學的生物人類學教授理乍得‧蘭厄姆(Richard Wrangham)合作,通過黑猩猩的行為追溯人類戰爭的演化根源。葛洛瓦基表示,圖爾卡納的這個發現,「顯示出戰爭在有農業以前就出現了」。

阿拉巴馬大學的人類學教授道格拉斯‧P‧弗萊(Douglas P. Fry)認為,這些證據看起來像是一個部族遭到了另一個部族屠殺。但弗萊又表示,「憑一個地區、單一遺址的骨骼證據就說這是『戰爭』,可能操之過急了。」弗萊沒有參與肯雅的這項研究。

弗萊在一封電郵里寫道,四處遷徙的採集部族,不太可能會去打仗。因為戰爭通常發生在更複雜的社會裡,而這些採集者,可能處在向一種趨於定居的生活型態轉變的過程中。

他說,在把這個事件稱作「戰爭」之前,他還想看到「防禦設施、在有利防守的位置修築的村莊、專門的作戰武器、對戰爭藝術化或符號化的描繪」,而且數量要在一個遺迹以上。

拉爾透露,第一個見到這些骨骸的人是與圖爾卡納盆地研究所合作的化石收集者彼得羅·艾貝亞(Pedro Ebeya)。其中的一些骨骸當時就暴露在地面上。

自2009年開始,研究人員就在當地的一片區域進行勘察,那裡有大量的化石、有魚叉等工具的殘留物、也有陶器存在的跡象。艾貝亞當時走在圖爾卡納湖現在的沿岸19英里以外的地方,在1萬年前湖的面積更大,那裡屬於沿岸地區。拉爾說,艾貝亞散步回來後對她說,「我給你拿來了骨頭。」

在現場,她看到地面上露出了破碎的人類骨骼,與沙礫混合在一起。「之後我看到了頭骨的後部」,上面有大塊的傷痕。繼續挖掘,就發現受到暴力攻擊而死的屍體一個接一個。創傷沒有癒合的痕迹,意味着它們是在死亡時發生的。而且,在發現骨骸的現場,沒有殯葬跡象。

她表示,這些傷痕顯示出攻擊時使用了兩種大小的棍棒,還有箭。她說,額頭上、下巴上、手上有深深地傷痕,這意味着肯定也使用了第三種裝了石刀的武器。

她說,殘留的石屑是黑曜石,在這一地區相當罕見,這表明「襲擊者來自其他地方」。

《自然》雜誌上發表的報告的作者表示,此次襲擊可能是為了劫掠資源,也可能是古時候狩獵–採集部落之間常見的有組織暴力行為的一個例子。這種事件的例子很少能保存下來。

那時圖爾卡納湖地區十分肥沃,在該地區發現了陶器,這顯示出,當時的一些採集者可能在貯藏糧食,這種資源值得劫掠。襲擊者想要掠奪的也可能是人口,現場發現了一名十幾歲少年、一些成人和不足六歲的兒童的骨骸,但沒有發現年齡更大的孩子們的骨骸,他們可能被襲擊者擄掠走了。

拉爾表示,該地區的人口可能正在擴張,隨着新部落形成並開始攫取領土,也就引發了衝突。這些都是引發戰爭的條件,她說,「我想這些條件適用於過去的狩獵–採集部落所處的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