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頂大門檻 熱門科系49級分 | 113學測落幕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學測頂大門檻 熱門科系49級分 | 113學測落幕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大學繁星放榜 新竹市建功高中梁蕾倪首位進台大醫科一階學生
大學繁星今放榜、新竹市立高中繁星點點,其中成德高中有66人錄取繁星,表現優異。(記者洪美秀攝)
大學繁星放榜 新竹市建功高中梁蕾倪首位進台大醫科一階學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Bfh59
2022/03/22 14:15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今年大學繁星入學情形今天放榜了,新竹市成德高中今年繁星報名人數100人,錄取66位,錄取率達66%,有44%進國立大學。香山高中有42人報名、錄取32人,錄取率達75%,其中一半以上進國立大學。而建功高中有42人錄取繁星、國立大學佔74.4%,其中建功寶寶梁蕾倪更以優異成績通過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第一階段甄選,是建功高中首位進台大醫科一階學生。
市立建功高中今年除有以59級分通過台大醫學系第一階段的梁蕾倪,更有4人錄取台大、清大2人、陽明交大1人、政大2人、成大1人、師大3人、中央2人、中山1人、中興2人、中正2人,進國立大學有32人。其中梁蕾倪允文武,是學校短跑及長跑的紀錄保持人,且熱心公益,還參與馬偕醫院偏鄉服務,立志成為醫生救人。
市立成德高中學生胡子寧錄取台大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楊佳欣錄取政大法律系,更有錄取陽明交大、成大、師大等國立大學,今年已有66人以繁星錄取大學、國立大學佔44%。
市立香山高中今年大學繁星放榜再創新高,42人報名有32人錄取,國立大學錄取率達51%。錄取學校包括師大、政大、中央、台北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中山大學、中國醫藥大學、臺中教育大學、高雄大學、聯合大學、宜蘭大學、臺東大學、海洋大學、國立體育大學、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等。
其中普通科吳安儒錄取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破除進明星學校思維,透過繁星升學進頂尖大學,讓她能朝夢想實現。
此外,新竹女中繁星有25人錄取,全部是頂尖國立大學,今年通過醫學系第一階段有5人,包括台大、陽明交大、成大及台北醫學大學等校。
新竹高中今年則有11人錄取繁星,包括台大2人,清大3人,陽明交大1人,成大1人。第八類學群(醫學系及牙醫系)有10人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包含台大、陽明交大、成大等。
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則有4人進繁星,包含台大電機系、心理系及清大資工系、動機系等頂尖大學,並有4人通過台大、陽明交大、長庚及成大等醫學系第一階段甄選。
大學繁星今放榜、新竹市立高中繁星點點,其中香山高中有39人錄取繁星,錄取率達75%,且有一半以上是國立大學。(記者洪美秀翻攝)
大學繁星今放榜、新竹市立高中繁星點點,其中建功高中有74%以上錄取國立大學,其中梁蕾倪(左2)更是建功高中首位進台大醫學系一階甄選的學生,校長林國松(中)與有榮焉。(記者洪美秀攝)
大學繁星放榜 新竹市建功高中梁蕾倪首位進台大醫科一階學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Bfh59
-------------------------
竹北高中雙生子詹昱新、詹昱德 為母力拚醫學系
國立竹北高中今年繁星推甄有40人上榜國立大學。(記者黃美珠攝)
竹北高中雙生子詹昱新、詹昱德 為母力拚醫學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xMxXe
2022/03/22 14:11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今天大學繁星第1階段成績出爐,國立竹北高中雙生子詹昱新、詹昱德因為母親生病,弟弟昱德也曾為病所苦,2人力拚陽明交大和高雄醫大醫學系各自獲得通知已經闖過第一階段,同學徐晨軒則因童年陪伴長大的小狗飽受皮膚病困擾,立志長大後要當獸醫,如今也如願獲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通知錄取。
詹昱新、詹昱德是雙胞胎兄弟,昱德在國三時曾因甲狀腺亢進有半年不能跑跳上體育課,這樣難熬看在昱新眼中很不捨。
沒想到高一時,2人的媽媽罹患了紅斑性狼瘡,所幸現在病情控制穩定,但這樣的切身之痛讓這對雙生子興起了長大後要懸壺濟世的志願。
如今經過努力,2人各自向自己的志向成功邁進了一步,現在最當務之急就是想要訓練好自己的口才,除了希望持續順利通過下1階段的面試,也要讓自己未來能跟患者好好溝通。
他們隔壁班同窗徐晨軒則不選擇醫人,想要醫「不會講話」的動物!原來是他在升學面臨未來的職涯規劃時想到了外婆家的老狗。
他說,幼稚園之前他在外婆家長大,家裡有隻米克斯狗,雖不名貴卻很貼心,面對他這樣活潑好動的小男娃任憑怎麼捉弄也不生氣。
可是好景不常,這隻狗狗後來罹患很嚴重的皮膚病,看著牠皮膚潰爛、掉毛,他知道牠難受卻不知該怎麼幫助牠,長大後看到街頭的「浪浪」他都會想到這隻狗狗,所以立志要當獸醫。
該校考上臺大公共衛生系的黃子軒則說,面對COVID-19等疫情來襲,加上自己的興趣,她選擇學習公衛,未來還計畫留學,希望有機會能在這個領域替我們的生活環境、疫病防治有所貢獻。
竹北高中校長陳瑞榮說,該校今年繁星推甄共錄取台大3人、清大2人、陽明交大2人、成大1人、政大1人。整體申請繁星推甄的共有28人錄取國立大學,佔了申請者的7成。
新竹縣立六家高中則表示,他們今年共有91人申請繁星,有一半以上進入了自己理想的大學和科系,其中有6人上了國立頂大,分別是:台大法律系、政大財管系、交大光電系、清大外文系、以及成大土木系和測量系。
國立竹北高中雙生子詹昱新(右)、詹昱德(左)因為繁星,讓他們各自向懸壺濟世的志願又成功邁進一步。(記者黃美珠攝)
國立竹北高中學生徐晨軒不選擇當人醫,要當獸醫,來自於對童年老狗的感情。(記者黃美珠攝)
竹北高中雙生子詹昱新、詹昱德 為母力拚醫學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xMxXe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說明,今年要從組合人數對照推估,理組考生中前段估比去年下降1至4級分,台大機械系為例,對照組合人數推估,今年估門檻53級分;台大土木今年估52級分。(記者林曉雲攝)
數學A爆難 升學輔導專家估台大醫和陽明交大醫59級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hWQ6Y
2022/03/01 13:5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年國英數都難,尤其數學A爆難,前1%考生約有900人,數學A得分平均僅83多分,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今預估,台大醫學系和陽明交大醫學系一階門檻估59級分,成大醫學系和北醫大醫學系估58級分,創歷年新低。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今年醫學系和牙醫系預估一階門檻,台大牙醫估59級分,長庚醫學系估58級分,陽明交大牙醫估58級分,北醫大牙醫、高醫牙醫和中山醫學系估57級分;台大醫公費則估57級分。
分析其他頂尖國立大學,劉駿豪舉例,成大資源工程系估48級分有機會,中字輩以中興土木系為例估45級分,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士班估50級分,台大土木系為例估52級分,估是各系歷年最低。
劉駿豪說明,今年推估難度高,要從組合人數對照推估,採計國英數A自4科要用累計人數來看,以自費醫學系和牙醫系為例,去年58級分,今年估57級分;而理組考生中前段估比去年下降1至4級分,以台大機械系為例,今年採國英數A自,110年過關分數55級分,對照組合人數推估,今年估門檻是53級分;台大土木去年54級分,今年估52級分。
劉駿豪表示,建議考生針對大學科系採計的科目,參考去年門檻和組合人數來推估,9成學生數A考10級分(含)以下,11級分以上人數稀少,11至15級分人數總計才8000人;而自然科報考人數比去年少2萬4千人,但10級分以上人數跟去年相當,代表考自然科之考生多是有備而來,6萬人之中有5萬人考8級分以上。
對於篩選方式劇烈變動之校系,劉駿豪建議考生找同校其他可能同分校系,例如輔大心理去年採國英數,今年採國英社,即可參考輔大社會去年國英社37級分,輔大影傳去年國英社38級分,輔大新聞去年國英社38級分,推估今年38級分;另可找其他校的領域類似校系,例如交大管科以往採英數,今年改採國英數A,可參考清華經濟的分數。
另考生宜注意去年被低估之校系,劉駿豪以台大國企為例,去年過關分數50級分,但其實是被低估,今年估合理落點為55級分;台大地理系也因去年數學很難,導致被低估,今年落點也要合理推估。而針對大學科系如採計數學B,劉駿豪建議考生可參考108年分數。
數學A爆難 升學輔導專家估台大醫和陽明交大醫59級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hWQ6Y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預計今(31日)上午8點公布110學年大學考試入學分發結果。(圖取自大學考分會網站)
末代指考分發今放榜 3萬6327招生名額8點揭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BFkTu
2021/08/31 07:3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0學年最後1次的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將迎來最終成果,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今(31日)上午8點公布今年分發結果,由3萬4569人登記、爭取3萬6327個招生名額,也預計公布登記生相關錄取比例等,粗估將比去年91.14%還高。
因108課綱啟動,明年將實施搭配的大學考招新制,使得今年指考成為末代,而考試入學管道也將迎來最後1代指考生,明年起將改分科測驗成績入學。
大學考分會統計,今年共有63校1868個系組參與分發,提供招生名額3萬6327名(含回流1萬1546名),整體較去年增加3049名,尤其是回流名額較去年大增30.6個百分點,並有3萬4569名考生完成登記,預計今上午8點正式放榜。
大學考分會推估,因今年招生名額較去年多,而登記名額比去年3.6萬多人還少,在招生名額大過登記人數的情況下,粗估今年登記生錄取大學的比例將比去年91.14%還高,而過去大學考試分發錄取率在105學年達97.11%創歷史新高,但又在108學年剩81.29%創歷史新低。末代指考分發今放榜 3萬6327招生名額8點揭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BFkTu


史上最高!大學錄取率97.98% 最低30分就有學校讀
史上最高!大學錄取率97.98% 最低30分就有學校讀 https://bit.ly/38updwh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2021/8/31 
110學年大學指考今(31日)放榜,根據考分會統計,各大學共釋出3萬6327個名額,登記人數為3萬4569,錄取率為97.98%,創下史上新高,考分會分析除了少子化影響,今年回流的考生也大幅增加,紛紛推升錄取率再提高。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 大學指考今放榜。(圖/資料照) 
考分會指出,過去也曾經有錄取率這麼高的狀況,分別是98學年度錄取率97.14%,105學年度為97.11%,但的確今年110學年度的97.98%是史上最高的錄取率。
考分會分析,現在少子化,加上明年要考新課綱,所以讓今年非應屆考生回流人數達到7967人,讓錄取率推升。另外今年最低分組合科目為數甲、物理、化學,總分只要30分就可錄取。
不過今年缺額人數為2732人,考分會分析,這些缺額的學生平均填寫的志願數僅為33個,但錄取的考生平均會填到59個,這一來一往志願少填20多個也造成今年缺額人數增加的原因,考分會也發現,今年在休憩運動學群跟外語學群,是缺額最多的學群。
大學考試入學委員會將透過電腦進行志願分發作業,考生可於今天上午8點起,至分發會網站(https://www.uac.edu.tw/)查詢榜單,開放查詢時間到9/10下午5點,如對結果有問題,也可於8月31日至9月2日期間申請複查。考生只要到網站上輸入身分證號碼、指考應試號碼、登記志願自定之通行碼,就可以查詢分發結果。
史上最高!大學錄取率97.98% 最低30分就有學校讀 https://bit.ly/38updwh


上大學才發現選錯系 指考重考生逾8千人占2成
每年學測、指考的重考生越來越多,今年指考每5人就1人是重考生。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潘乃欣/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2021.07.27
摘要
1.末代大學指考明天登場,大考中心公告今年指考報名統計,考生裡頭每五人就有一名重考生。
2.大學學測、指考重考生人數不斷上升,原因在於後悔就讀原來科系。例如,興趣不合、或更傾向選有工作前景的科系。
3.學生選擇科技更務實,在就業考量下,大轉領域的考生也不少。例如文組學生改考自然組科系;還有學生大學畢業、出社會後,發現工作條件不如預期,也會直接報名重考班。
末代大學指考明天登場,大考中心公告今年指考報名統計,全國4萬919人報名,其中集體報名考生3萬2219人,個別報名的考生8700人約占兩成,幾乎等於每五人就有一名重考生。
大學學測、指考非應屆報名人數逐年提升,已非新鮮事。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曾引述坊間調查分析,指出大學生後悔就讀原來科系的比率不低;也有學生進到學校念了一段時間,發覺不是自己興趣所在。
大學選系越來越「務實」,指考達2成為重考生
文城教育機構營運長董昭華指出,這兩、三年重考生確實增加,且不侷限於非醫科不讀的學生,也有學生重考是為進入理工科系。學生重考的主因是不滿意自己所讀科系,可能是高中時對目標科系有過多想像,或是學測考完就想上大學,直接從錄取科系中擇一報到,卻在上大學後覺得後悔。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升大學是最易轉換生涯選擇的關卡,指考個別報名人數增加,應與愈多大學生不滿意所讀科系,因此重考大學。愈來愈多大學生看重科系和往後工作的關聯,如評估所讀科系前景差,便直接重考,不願一路忍四年。這也反映當前學生更了解各行業概況,選擇科系也更務實。
劉駿豪說,在就業考量下,大轉領域的考生也不少。例如一類組學生改考自然組科系;還有學生大學畢業、出社會後,發現工作條件不如預期,也會直接報名重考班。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上大學才發現選錯系 指考重考生逾8千人占2成-聯合新聞網|商周 https://bit.ly/3x7dgXf


第一階段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今天公布,台南一中有501人次上台、清、交、成、政大篩選門檻,老師分析發現,今年學生填寫較為保守,申請夢幻科系減少,較保險且穩上的科系增多,研判與舊課綱最後一年,學生不願重考,以及學測級分下降,學生抓不住落點有關。
台南一中表示,雖然部分學生在申請學校時趨於保守,但高分群的學生還是會勇敢填下去。過去學生選填是時,6個志願中,會夢幻科系較多,但從這次該校個人申請入學選填來看,發現保險且穩上的科系多於夢幻科系,如有學生想讀台清交成政大,但又擔心不會上,且也不願意再重考或是拚指考,選填可穩上的其他國立大學。
南一中校長廖財固說,這一現象和今年繁星一樣,反而敢申請的學生上較好的學校。老師說,去年個人申請入學,醫學系第一階段最低門檻是4科60級分,今年受數學科目偏難影響,各校醫學系門檻都下降,除了馬偕醫學系因有採計社會科,最低門檻為54級分外,其他醫學系至少要57級分以上,有趣的是台大最低門檻是59級分,陽明醫卻是60 級分,主要和申請人數有關,也和部分學生轉趨保守不敢填台大有關。像該校就有學測57級分的學生,就擔心醫學系門檻會超過57級分,因此沒有申請,直接要拚指考。
台南一中統計,第一階段共有501人次通過台、清、交、成、政大篩選門檻,另有90人通過醫學系及牙醫系第一階段篩選。有老師表示,兩年前第一階段篩選時,同級分超額篩選看總級分,但去年改為比單科的級分,又因大考中心沒有公布同級分超額篩選分數,也會影響到學生選填的判斷,希望大考中心明年能公布同級分超額篩選的單科比分,以利學生正確判斷及選填。大學第一階段申請入學篩選 台大醫學系門檻低於陽明 | 大學考招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PiaG0O


今年學測成績公布,高分人數如懸崖式崩落,專家分析,今年考生成績和去年有很大變動,推估各校系落點難度大增,但整體而言,通過各校系「個人申請」一階篩選分數會比去年降1到5級分,進台大要4科52級分以上,要考上各校醫學系至少要57級分。進台大要52級分以上 各校醫學系至少57級分 https://bit.ly/3dDJD9S
升學專家劉駿豪表示,今年學測數學科、英文科都偏難,導致高分人數大減。尤其數學科15級分人數創歷史新低,12至15級分人數共1萬0835人,比去年15級分人數1萬4489人還少了3600多人。
「今年各校系通過一階篩選的分數,都會創下歷年新低。」劉駿豪說,因為高分的人少了,所以各校系通過一階篩選分數都會大降,甚至創下歷史新低。他預估今年採計國英數自等4科相加的自然組校系,會比去年掉1至5級分;採計國英數社等4科相加的社會組科系,會比去年掉2至5級分。
去年數學科滿分有1萬4489人,今年僅剩1558人,差距非常大。劉駿豪表示,今年數學科成績累計人數和106年很像,考生如果選填採計數學科的校系,最好回去參考106年的資料。譬如去年交大資工乙、師大資工及政大財政通過一階篩選的數學分數都是15級分,今年會和106年相近,分別為14級分、13級分、12級分。
劉駿豪預估,今年自然組考生,國英數自等4科至少要考53級分才能進台大,進清大、交大、成大則要51級分,48級分以上才可能考上中山、中央、中興及中正等「中」字輩大學;至於社會組考生,國英數社等4科要考52級分以上才有機會進台大,考上政大則要50級分、台師大要48級分以上。
頂尖考生對醫學系有興趣,劉駿豪表示,今年要進自費醫學系,國英數自等4科至少要58級分,但台大醫學系及陽明陽明醫學系仍要60級分;至於公費醫學系(如慈濟、義守),則要57級分以上。進台大要52級分以上 各校醫學系至少57級分 https://bit.ly/3dDJD9S


學測偏難 補教估申請台大門檻約4科55級分
補教老師展開大學申請第一階段門檻的落點分析,因應今年數學科、英文科難度增,考生整體得分恐降,推測今年落點將比去年少1到6級分,台大申請過一階的門檻約4科55級分。(記者吳柏軒攝)
學測偏難 補教估申請台大門檻約4科55級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00ZKr
2021/01/23 20:0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0學年大學學測今天結束,考生可用成績來申請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入學,補教針對申請一階門檻展開落點分析,因數學、英文科偏難,考生得分恐集體下降,今年落點門檻級分可能比去年降1到6級分,例如台大門檻約4科55級分可過一階。
得勝者文教老師藍天予說,今年學測數學科非常難,英文科難度也增加,而大學科系採計數、英較多,幾乎影響到了所有考生,預估今年申請一階的門檻,不分類組,大家都會降1到6級分左右。
得勝者文教老師劉駿豪說,今年落點非常難估,成績震盪太大,不建議學生現在開始作申請的審查資料,因為一忙就要忙到4月,可等2月24日成績公布後,到時會有相關人數累計數據,讓落點分析可更有依據,目前粗估熱門科系降1到6級分,若是較不熱門的科系恐降低更多分。
藍天予說,經各科教師評估試題難易後,認為今年級分表現可能與106學年的差不多,因此在申請門檻的分析上,也採取用109學年比對106學年的方式,例如政大金融系、台大土木系等科系,在106學年比109學年皆少3級分,建議考生也可按此資料預估。
補教界目前粗估,今年考生若要申請台大,過一階門檻約抓在4科55級分,清大、交大及成大的門檻則抓在4科53級分,中字輩大學(中興、中正等校)則50級分;若在細看,台大醫、陽明醫等預估仍要4科60滿級分,但其他醫牙科系有機會4科58級分通過;台大電機、台大資工約3科44級分左右;台大化工、台大機械系約4科55級分有機會;台大財金、台大會計系約3科43級分門檻;台大國企與台大法律系等約4科57級分可過。
學測偏難 補教估申請台大門檻約4科55級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00ZKr
補教預估110學年大學申請熱門校系一階門檻,如台大門檻約落在4科55級分。(記者吳柏軒翻攝)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大考中心今天公布109年大學指考報名人數有4萬3753人,比起去年4萬9119人,狂砍5366名考生。大學招聯會分析,主因是少子化趨勢,以及甄試入學分發率提高;換言之,有更多考生提早考上大學。報系資料照
大考中心今天公布109年大學指考報名人數有4萬3753人,比起去年4萬9119人,狂砍5366名考生。大學招聯會分析,主因是少子化趨勢,以及甄試入學分發率提高;換言之,有更多考生提早考上大學。
根據統計,109年大學個人申有5萬2321人獲分發,報名分發率達6成,創10年新高,缺額也僅4197人,創8年新低。招聯會分析,主因之一是今年防疫不能出國,不少優秀學生留在國內升學,也有更多學生想提早「就定位」不想再戰指考。
大考中心今天公布109年大學指考報名人數有4萬3753人,比起去年4萬9119人,狂砍5366名考生。大學招聯會綜合業務組組長王盛麒分析,主因之一為少子化趨勢,另一原因是整體甄試入學分發率提高,考生不必再考指考。少子化!大學指考報名人數狂砍5000名 連年創新低 | 大學考招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Y3Ajnm


偏鄉女考上「台大醫學系榜首」苦讀3年如願以償!分享成功秘訣「根本不用補習、請家教」替台灣爸媽上了一課! - 每日新視界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偏鄉女考上「台大醫學系榜首」苦讀3年如願以償!分享成功秘訣「根本不用補習、請家教」替台灣爸媽上了一課! - 每日新視界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大學指考放榜了!實驗中學九成上國立大學及醫學系 列印
 分享大學指考放榜了!實驗中學九成上國立大學及醫學系到Facebook 分享大學指考放榜了!實驗中學九成上國立大學及醫學系到Line
 大學指考及總成績出爐,新竹市實驗中學今年有9成學生考上國立大學和醫學系,學生表現亮眼,也將成為大學新鮮人。(記者洪美秀攝)
2019-08-07 15:15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108年度大學指考成績今天放榜,新竹地區明星高中表現亮眼,其中實驗中學上國立大學及醫學系的學生高達9成,今年有20人錄取醫學系。而新竹高中與新竹女中也有超過7成學生錄取國立大學,另有學生選擇海外念大學,竹中學生郭東穎是該校近百年首位進哈佛大學大學部就讀,高中生展開大學新鮮人的學習,是給爸爸最棒的父親節禮物。
 新竹高中今年大學錄取成績優異,不僅有73%學生上國立大學,更有多人上醫學系,學生表現亮眼。(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女中學生王暄琇如願考上台大法律系司法組。(記者洪美秀翻攝)
 新竹高中學生郭東穎錄取美國哈佛大學大學部,是新竹高中創校近百年首位高中畢業就進大學部的學生。(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建功高中六年建功寶寶黃怡婕拚指考,終於如願考上台大政治系。(照片由學校提供)
實驗中學今年指考成績台大13人、清大8人、交大4人、成大12人、政大7人,三類榜首王偉鈞考上台大醫學系,二類榜首羅章元錄取台大資工系,一類榜首王亭雲錄取台大法律財經法學組,今年學測加指考,國立大學總人數138人, 醫學系20人,光是台大醫學系就有5人,國立大學及醫學系比例超過9成,成績亮眼。
新竹高中今年大學個人申請與指考成績結果,台大67人,清大79人,交大48人、成大64人,政大20人,醫學系及牙醫系、中醫系共12人,含台大醫學系兩人,國立大學比例達73%;另有11人錄取海外大學(包括郭東穎錄取美國哈佛大學及有到中國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香港大學、瑞士蘇黎士大學、法國凡爾賽音樂學院、德國漢堡音樂戲劇大學就讀),另台清交成政人數較去年增加45人。
而新竹女中今年的表現同樣亮眼,台大60人、清大79人、交大33人、成大35人、政大43人,醫學系8人(陽明醫、台北醫、中山醫、中國醫中醫甲組)和牙醫系3人、獸醫系5人等,有76%學生錄取國立大學,更有學生到國外念大學。其中指考第一類組榜首王暄琇如願錄取台大法律系司法組,希望未來從事律師或司法官,為弱勢發聲。
而新竹市建功高中今年錄取台清交師政成等頂尖大學的比例有3成,更有5成以上錄取國立大學,其中參加指考有2名6年的建功寶寶黃怡婕如願拚上台大,吳君潔則錄取交大。
大學指考放榜了!實驗中學九成上國立大學及醫學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yryukmk


大學指考分發錄取率81.29% 創16年來新低 https://tinyurl.com/y2zdh7fh
 分享大學指考分發錄取率81.29% 創16年來新低到Facebook 分享大學指考分發錄取率81.29% 創16年來新低到Line
 大學考試分發委員會主任黃信復說,今年錄取率81.29%,創16年來新低紀錄,原因是甄試回流名額比去年下降影響,導致總招生名額較去年降14%,變成稍微有點僧多粥少的情形。(記者吳柏軒攝)
大學考試分發委員會主任黃信復說,今年錄取率81.29%,創16年來新低紀錄,原因是甄試回流名額比去年下降影響,導致總招生名額較去年降14%,變成稍微有點僧多粥少的情形。(記者吳柏軒攝)
2019-08-07 10:1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考試分發入學管道今正式放榜,大學考試分發會統計,今年錄取率僅81.29%,是分發管道從93年資料以來的16年新低紀錄,分析原因與甄試回流名額大幅下降有關。
大學考分會統計,今年考試分發核定名額有2萬4575名、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等甄試的回流名額僅1萬1名,使總招生名額今年只有3萬4567名,而登記人數有4萬2604名,最後錄取人數3萬4633名(含外加),錄取率僅81.29%,創16年來新低紀錄。
考分會主任黃信復分析,考分錄取率創10幾年來新低,主要原因是甄試回流名額狂降,以致總招生名額比去年大降14%,雖然今年登記人數也比去年少4%,仍然稍微造成僧多粥少情況。
黃信復表示,今年因為錄取率低,考生的錄取志願序比以往辛苦,過去約平均在第27個志願就錄取,今年平均要到第30個志願,且平均考生填了60個志願,比去年的54個志願還多,也有約18.12%的考生填滿100個志願,呈現考生今年都較謹慎。
而在缺額方面,黃信復指出,今年各校系缺額僅287名,缺額率0.87%,比去年的0.9%略降,也比106學年的3488名缺額還少許多;其中,今年只有9個學校的分發有缺額,而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去年單招,今年恢復聯招,但缺額有233名,佔該校總招生名額的44.3%,其他缺額分布其他公私立大學,黃信復說,有部分缺額是音樂系,佔整體缺額11%
https://tinyurl.com/y2zdh7fh


虎父虎女! 律師謝震武女兒穩上台大法律系 列印
 分享虎父虎女! 律師謝震武女兒穩上台大法律系到Facebook 分享虎父虎女! 律師謝震武女兒穩上台大法律系到Line
 薇閣高中學生謝佳璇及父親謝震武。(薇閣高中提供)
2019-07-18 16:58  https://is.gd/WXwU1v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大學指考成績今天公布,台北市私立薇閣高中傳出佳績,薇閣高中學生徐志雲5科考取461.10/462.30高分,學生蔡子賢5科總分達466.35分,在全國一、二類組排名皆是第三名,成績相當亮眼。知名律師與節目主持人謝震武的女兒謝佳璇也考取440.35高分,確定能錄取台大法律系。
薇閣高中學生謝佳璇及父親謝震武。(薇閣高中提供) https://is.gd/WXwU1v
薇閣高中指出,就讀一類組的徐志雲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測驗,並獲選為英文作文範本。他自認不是個頂尖聰明的人,慶幸有學校一路的帶領,也要求自己每天的課業及學習都在學校完成,高中3年從未補習。徐志雲上高中前確立對法律財經的方向,鼓勵學弟妹要能及早做學群瞭解與探索。
薇閣數學資優班學生蔡子賢,曾獲台北市數學學科能力競賽二等獎、晉級亞太數學奧林匹亞複選,同時錄取並參加台大物理資優人才培育計畫。蔡子賢在學測時已獲得60滿級分,在第二階段沒能順利通過台大資工的申請後,毅然決然參加指考,為自己理想目標繼續前進。
薇閣第三類組榜首連啟豪五科總分達454.35分,喜歡沉浸在文學創作的連啟豪,舉凡小說、新詩、散文都是創作的類型,他說,在小說裡可以反思、呈現別人看不到的另一面,也可以將心事編成故事,目前已完成一本新詩與散文的作品,正在洽談出版中,未來期望能擔任心理醫師  https://is.gd/WXwU1v


大學指考成績出爐 新竹地區明星高中報考數略減、但表現優異 列印
 分享大學指考成績出爐 新竹地區明星高中報考數略減、但表現優異到Facebook 分享大學指考成績出爐 新竹地區明星高中報考數略減、但表現優異到Line
2019-07-18 14:49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108年度大學指考成績今天出爐,新竹地區明星高中新竹女中、新竹高中和實驗中學參加指考學生的表現都不錯,不過參加指考人數及比例都比往年略少,大多是因學生認為學測成績不理想,想拚理想的大學才參加指考。
 大學指考成績出爐,新竹高中學生徐胤嘉今年在第一類組成績為534.6分,是學校榜首,他說想以台大法律系為第一志願。(照片由學生提供)
 大學指考成績出爐,新竹女中第一類組最高分是王暄琇的522.05分,她將以台大法律系為第一志願。(照片由學校提供)
新竹女中統計今年參加指考人數有295人,佔高三畢業生693人的42.5%,顯示大多數學生多採學測個人申請方式進大學,而今年指考成績優異,一類組500分以上有14人,450分以上有64人,400分以上累計有102人;三類組 450分以上有14人,400分以上有42人。
新竹女中一類組考國英數乙歷地公,最高分是王暄琇的522.05分,她表示將以台大法律系為第一志願。二類組考國英數甲物化,最高分是莊佾宸的427.05分。三類組考國英數甲物化生,最高分是楊紫婷的494.8分,四類組考國英數甲化生,最高分是郭亮渝的420.2分。
此外,新竹高中今年指考一類組500分以上3人,450分以上21人,400分以上44人。三類組:500分以上4人,450分以上30人,400分以上66人。今年報指考人數381人,約佔50.9%,與去年400人的54.8%差不多,但比例有下降。
其中新竹高中一類組最高分是徐胤嘉的534.6分,二類組考國英數甲物化,最高分是王政邦的440.55分。三類組最高分是翁茂齊的521.9分。四類組最高分是431.7分。
其中第一類組新竹高中最高分的徐胤嘉表示,原本以為學測成績不錯,但成績不理想,於是利用畢業後每天都學校按步就班的練習題庫和歷屆考題,終於把不會的搞懂,如今指考考出高分,很開心,將以台大法律系為第一志願。
實驗中學今年參加指考學生有61人,人數約佔全部畢業生的35%,學生多半是想就讀最想要的科系,所以參加指考,其中二類組:400分以上11人,佔該組人數25%,三類組:450以上1人,400以上6人,佔該組人數25%,一類組:500分以上4人,佔該組30%,400分以上佔85%。
https://is.gd/lVLKWP


申請入學、繁星占9成4 交大電機招生指考僅占4%
https://bit.ly/2RskRfJ
2019-06-19 00:02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
教育部訂有各大學在繁星、申請入學管道的招生比率上限,但因各科系不受此限,導致不少...
教育部訂有各大學在繁星、申請入學管道的招生比率上限,但因各科系不受此限,導致不少理工科系大幅縮減考試分發名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雖訂有各大學在繁星、個人申請入學管道的招生比率上限,但因各科系不受限,根據統計,有不少理工科系大幅縮減考試分發名額。例如交大電機系申請入學名額占七成二、繁星占二成二、考試分發只剩百分之四;台大資工申請入學也占六成九、考試分發僅二成四。
教育部規定,各大學繁星入學名額不得超過當年度招生名額的一成五,申請入學則以四成五為限,但各大學每二年可申請擴大名額,每次以增加百分之十為限。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說,此標準只適用於全校招生總額,各系組如何調配各管道入學比率,尚無限制。
這也導致大學在統計三大入學管道招生名額時,各系組名額分配懸殊。例如台大今年申請入學名額占四成七、考試分發四成一,但細看資工系,申請入學占六成九、考試分發僅二成四;法律系則是考試分發六成五,申請入學僅二成四。
又以二類組科系最青睞繁星、申請入學管道。例如理工科見長的交大,全校申請入學名額高達六成、考試分發不到二成,其中分布最不均的交大電機系,申請入學占七成二、繁星占二成二、考試分發只剩百分之四。同樣以理工科為主的台灣海洋大學,全校招生名額以繁星占二成六、申請入學近五成、考試分發不到一成六。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說,教部除了控管各大學在各入學管道的招生名額上限,各系組也應有配套措施,例如全校申請入學名額不得高於四成五、各系則增訂不能超過五成五,否則將影響不同類組考生權益。
戴念華說,不同入學管道招到的學生有不同特性,有些科系考量繁星、申請入學學生的休退學率低,因此拉高這二種入學管道名額。教育部已對各校在不同入學管道招生總額設有規範,各科系可依其招生傾向而有招生制度的自主權。
https://bit.ly/2RskRfJ


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學測)成績數學科滿級分7782人 今年數學科學測成績創五年新高-數學科滿級分7782人 今年數學科學測成績創五年新高 | 生活 | 新頭殼 Newtalk - https://goo.gl/AnPuyW
新頭殼newtalk | 文/nownews
發布 2019.02.25 | 11:51
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學測)成績於今(25)日公布,上午九點起提供網路和語音同步查詢。   圖/NOWnews提供
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學測)成績於今(25)日公布,上午九點起提供網路和語音同步查詢,大考中心也一同公布5科5標成績標準,以及2至4科不同科目組合人數百分比累計表。今年數學科滿級分人數為7782人,相較於去年滿級分人數3700人高出兩倍,更創下五年內新高。
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表示,於各科級分人數分布概況上,國文科今年較為左偏,考生多分數多分佈於10~13級分,英文科、數學科考生成績較為分散,英文以12~14級分較多,數學科則是8~11級分之間。社會科較為集中,多於10~12級分之間,自然科則集中於5~7級分。
今年各科頂標分數分別為國文科13級、英文科14級、數學科14級、社會科13級,以及自然科13級。國、英、社頂標和去年雷同,數學去年頂標為12級分,今年則提升兩級分,自然科相較於去年也提升一級分。
較為特別的是,今年國文頂標跟前標都為13級分,在於88百分位數跟75百分位數考生都對應到13級分,數學科先前被補教業評為最簡單的一年,今年滿級分高達7782人,是去年的兩倍之多,更創下近五年最高。
英文科五標大致與去年相同,僅後標較去年稍微降低一級分,數學科因較為簡單較去年五標均上升,頂標和前標提高兩級分、均標提高三級分、後標和底標題高一級分。社會科五標和去年大致相同,僅後標題高一級分,自然科則是頂標和前標較去年提高一級分,其餘不變。
為了配合108學年度多元入學最多採計四科方案,滿級分75級走入歷史,開放學生自由選考後最多有25種組合方式,
分別為2科組合:國英、國數、國社、國自、英數、英社、英自、數社、數自、社自。10種
3科:國英數、國英社、國英自、國數社、國數自、國社自、英數社、英數自、英社自、數社自。10種
4科:國英數社、國英數自、國英社自、國數社自、英數社自。5種。
大考中心也同步公布2至4科不同科目選考組合人數百分累積表,幫助學生於後續選擇理想科系。網路成績查詢與相關成績統計,可至http://www.ceec.edu.tw,或透過語音查詢02-23643677。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大學申請入學放榜 新竹女中6女上醫系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eV5BeR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學測失敗者才去考指考? 招聯會用數據反駁
2019-06-11 22:37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即時報導
不少考生家長擔心,大學申請入學比率逐年漸增,會發生「挑水果理論」,也就是優秀考生先被挑走。但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調查近年各大學入學管道的考生學測成績分布,結果發現,指考考生的學測成績分布均勻,未特別集中於學測低分群,顛覆外界想像「學測失敗者才去考指考」的印象。
招聯會統計100至107學年度,各大學入學管道錄取分布,及考生學測成績之間的關聯性。結果發現,過去8年來考招模式雖有微調,但每學年度分布變化不大。
統計數據也發現,學測70級分以上考生,以個人申請管道錄取的比率最高、繁星次之、考試分發管道為最少。高分群考生再戰指考者,僅約占全體考試分發者的5%。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也解讀,考試分發錄取校系的考生,以學測成績55至60級分者比率最高,占有近20%,且60至65級分比率,甚至較繁星、申請入學比率更高,顯示55至65級分區間者為指考主要考生,多期望有第二次機會考上頂尖大學。
此外,根據招聯會統計,繁星入學管道有約半數是學測45至60級分的考生。張旭政也分析,繁星在低分群比例明顯偏低,主因是參加者以學校排名在前的學生為主,自然在低分群的比率較少。 學測失敗者才去考指考? 招聯會用數據反駁 | 大學考招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tinyurl.com/y5wdaqsn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大學申請今放榜 錄取率59.92%創歷年新高 
 分享大學申請今放榜 錄取率59.92%創歷年新高到Facebook 分享大學申請今放榜 錄取率59.92%創歷年新高到Line 分享大學申請今放榜 錄取率59.92%創歷年新高到Google+
大學個人申請今天公布統一分發結果,共有5萬2142人登記、4萬6648人獲得分發,整體分發錄取率達59.92%。
2018-05-17 10:2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個人申請今天公布統一分發結果,共有5萬2142人登記、4萬6648人獲得分發,整體分發錄取率達59.92%,比去年高0.3%,再創歷年新高紀錄;缺額方面則較去年減少1500個,計有1萬489個,將後續回流到考試分發招生名額中。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統計,今年共有2038個大學科系參加申請管道,提供5萬9510個總招生名額(含一般生5萬6060個、原住民3142個、離島308個等),並有7萬7848人報名,通過一階段篩選獲登記資格者達5萬2142人,並最後由4萬6648人獲分發,成為大學新鮮人,錄取率達59.92%,去年新高再增0.3%,再度創下歷年新高。
甄選會另發現,其中今年以備取資格獲分發的人數達2萬4240人,占總分發人數達51.96%;而因少子化影響,去年申請缺額創新高,今年缺額則下降,缺1萬489名,比去年少1500名,可見各校已進行招生策略改變因應。
甄選會提醒,師資保送甄試及醫事人員養成計畫錄取生也公布,加上申請錄取生,若有這些管道錄取生想參加107學年的考試分發、四技二專聯合登記等,必須填放棄入學資格聲明書,否則不准參加。
甄選會表示,分發錄取生若想透過其他入學管道,也必須跟申請分發錄取的大學聲明放棄,否則一經發現,將取消申請錄取資格。
個人分發錄取結果可查詢:甄選會網站
大學申請今放榜 錄取率59.92%創歷年新高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Du3ATx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繁星實現校校等值 51級分也能進台大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9pyjT2

2018-03-14 12:2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繁星推薦今天放榜,台灣大學也統計校內榜單數據,其中受到今年滿級分人數激增影響,也有高達37名滿級分生錄取台大(含醫學系過一階篩選),而因繁星注重考生的在校表現,校校等值精神下,讓51級分的考生也能進到台大就讀。
 台灣大學教務處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大學教務處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表示,今年台大繁星推薦的招生名額有332名,占總招生名額10%,共有686人來報名(含醫學、外加名額),最後錄取335人,增額來自牙醫系,因名額只有1個,但有4名滿級分生在校排名、比序篩選上都比不出來,最後4人皆錄取。
李宏森說,若看75滿級分人數,台大繁星今年有37名滿級分生(含醫學系第一階段篩選),創5年來新高,比去年的17人、前年的26人都還多,如光醫學系過第一階段篩選的滿級分生就有12人。
但若檢視錄取的最低級分,今年繁星錄取生中,以歷史系、政治系政論組的51級分最低,但李宏森說,繁星推薦的精神就是要縮短學校城鄉差距,達到校校等值概念,因此科系設定的學測門檻都在均標,並以考生的在校表現為依據,如歷史、政治這兩系的51級分生,在學校排名都有排到前1%與2%。
李宏森表示,非常認同繁星推薦精神,今年還有3個學校有學生首次繁星進台大,分別是新竹縣六家高中、彰化縣立田中高中及基隆市私立輔大聖心高中,總計今年有252個高中透過繁星,推薦學生進台大就讀。
此外,台大統計,這次繁星錄取的考生中,最低的校排名是前19%,錄取人類系,另有2人校排前14%則錄取大氣系與機械系等。另,今年繁星錄取生最多的是成功高中有6人,再來是桃園高中的5人,接下來是建國中學、北一女中、景美女中、台中二中、道明高中、屏東女中、花蓮高中、羅東高中等皆分別有4人入台大,呈現繁星入學管道中,讓部分社區高中學生,也有機會上頂尖大學。繁星實現校校等值 51級分也能進台大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9pyjT2
--------------------
盼當國文老師助偏鄉 新住民二代摘星上台大 
 分享盼當國文老師助偏鄉 新住民二代摘星上台大到Facebook 分享盼當國文老師助偏鄉 新住民二代摘星上台大到Line 分享盼當國文老師助偏鄉 新住民二代摘星上台大到Google+
2018-03-14 14:36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一路以來謝謝每個幫助我的人,未來我要有能力幫助更多人!
國立員林高中學生陳芊羽來自彰化偏遠鄉下的中低收入戶家庭,也是新住民二代的她,對閱讀始終抱持熱忱,曾在求學路上因沒錢吃飯,老師常會拿水果、食物資助,因沒錢補習,同學會拿補習班講義借閱,她感恩一切,未來希望成為一位國文老師,走入偏鄉幫助更多學童。今年繁星放榜,她以國文滿級分,總級分62分錄取第一志願台灣大學中文系。
 國立員林高中陳芊羽,抱持感恩的心求學,摘星上台大中文系。(記者陳冠備攝)
國立員林高中陳芊羽,抱持感恩的心求學,摘星上台大中文系。(記者陳冠備攝)
 繁星入學放榜,學生們擠在榜單前看成績有沒有錄取。(記者陳冠備攝)
繁星入學放榜,學生們擠在榜單前看成績有沒有錄取。(記者陳冠備攝)
 國立員林高中陳芊羽、賴嬿安雙雙克服學習困境,一同摘星上國立大學。(記者陳冠備攝)
國立員林高中陳芊羽、賴嬿安雙雙克服學習困境,一同摘星上國立大學。(記者陳冠備攝)
 陳芊羽回首求學路感謝的人太多,一度講到哽咽。(記者陳冠備攝)
陳芊羽回首求學路感謝的人太多,一度講到哽咽。(記者陳冠備攝)
陳芊羽說,來自於彰化最偏遠的大城鄉農村,就讀的是不到40人的小學,雖然資源缺乏不過從小就對閱讀、寫作有興趣,國中時曾獲縣級作文比賽第3名,學測以1A4B幾乎吊車尾成績進入員林高中就讀,當時就立下目標「台大中文系」,做一名國文老師。
陳芊羽表示,選擇中文系是因為在國中時的國文老師不斷鼓舞她,即使家庭遇到困境,也能靠著寫作保持自我勉勵,不落入自怨自艾的情緒,會想當老師,是因為求學一路上受幫助的老師太多,尤其是高中化學老師林志龍,知道我晚自習沒錢吃飯,都會拿水果或食物讓我補充體力,曾經一度拒絕老師幫助,但老師說:「現在我有能力幫妳,未來換妳有能力幫別人」,對這句話一直謹記在心上,勉勵自己不能放棄。
如何考上台大?陳芊羽開心著說,有一群很棒的同學很重要,因為沒錢補習,所以每晚7點到11點便獨自在宿舍自息,但有同學得知我英文學科測驗差,便提供補習班講義借閱,也才能達到前標,回首自己能上台上,是一路上幫助的貴人太多,未來的第一志願就是當上國文老師,到偏鄉幫助更多學童。盼當國文老師助偏鄉 新住民二代摘星上台大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iPSK6W


大學申請停看聽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3日, 2018
大學博覽會日前在台灣大學體育館登場,各大學祭出高額獎學金吸引學生及家長的目光。(本報資料照片)
大考中心23日公布了107學年大學學測成績,而本次75滿級分人數,高達259人,是去年118人的2倍多,也創下了近4年來的新高。
此時,對高三同學而言,正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時刻,而目前最緊張也最在乎的,必然就是志願選填了!升學專家特別就一些注意事項,提醒參加申請入學的同學。
甄選輔導專家李振瑋老師表示,在做完落點分析之後,除了最基本的日期衝堂取捨之外,同學務必確認第二階段是否需進行筆試面試,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項目,作為衝堂取捨的依據。但倘若衝堂的兩個科系都不想放棄的話,李老師建議同學可以上網搜尋「107年個人申請入學招生各校彈性措施」,部分科系會提供學生彈性,申請調動時間日期。考生若沒有注意到這個資訊,使機會失之交臂,十分可惜!
科目五標等務必達到
他也建議同學,自己手動篩選出期待的志願之後,級分最好的科目要對應到篩選倍率最小的科目,如此一來上榜機會必將大增!選擇志願時,該校系規定的科目五標等基本要求務必達到,千萬不要存僥倖心態,認為只差一級分應該有機會。另外,有機會申請繁星的同學在校內模擬完之後,若覺得結果不甚滿意的話,個人申請這塊也不要放棄,還是有機會上到理想的校系!
優勝學習蔣玹老師則提醒同學,在篩選校系時記得將自己今年級分還原回去年的級分,如此一來算出的校系可能會稍微理想一些。而在選填志願時,也建議同學思考一下自己是否想參加指考。假若同學對指考沒把握的話,可以降低夢幻志願的選擇比例;反過來說,若對於指考相當有信心的話,則能多填一至兩個夢幻校系,降低保守志願比例。
盡早準備第二階段
升學輔導專家李旭文則提醒同學,完成志願選填後不要立刻就鬆懈了,應該盡早準備第二階段的各項內容。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放榜是3月28日,但有近5成的校系要求在4月2日至6日期間繳交備審資料。今年度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到上傳備審資料的空檔期,比往年都短,等到結果出來,才準備志願只會讓夢幻校系更夢幻。第二階段需筆試的同學,建議複習第四、五冊,也上網多搜尋考古題;需進行面試的同學,自己準備的備審資料內容一定要牢記,例如參加過的比賽或是義工經驗等等,避免教授問到時不知所云。
在製作備審資料方面,優勝學習李振瑋老師表示,許多同學在自我介紹這一項目,常會寫到父母、家庭、自己排行第幾等等瑣碎資料,事實上教授在乎的是你自己與科系的連結性,因此與科系無關的自我介紹越少越好,介紹家庭也要盡可能從家庭對該科系的連結關係(例如奠定這個科系的興趣與知識基礎)等角度進行撰寫。
此外,很多同學習慣用一些空泛的形容詞來修飾自己,像是負責任認真等等,建議同學改成具體的說法,進行陳述時會較有說服力。例如:有愛心肯幫助同學不如用義工時數來展現,透過具體事件跟數字,讓教授相信你才是他要的學生。
讀書計畫要切實
另外,讀書計畫也是很多學校要求的項目。很多同學容易犯一個錯誤,會貪多寫很多無法完成的事項,其實教授心裡也有底,因此建議同學不要寫太多空泛或不切實際的項目,例如:打工家教但兼顧課業同時雙主修或輔系再去當志工,多提及一些自我進修以及未來就業想法等,是個不錯的替代方式。
若同學還是非常擔心在甄選入學上遇到困難,可尋求老師、輔導室的幫助,網路或臉書上亦有多豐富的內容,可搜尋如「升學路上的好朋友河馬杯杯」和「優勝學習」等等,都對同學有很大的幫助。


公校成績亮眼 私校表現突出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23日, 2018
大學學測成績23日出爐,台北市滿級分人數62人,較去年34人增加將近一倍。其中,建中、北一女滿級分人數分別為27人、15人,較去年16人、7人倍增,台師大附中滿級分也從去年1人增加為3人,就連近年來掛蛋的成功高中,今年也有2人滿級分。
自然組學生占多數
今年全國75級滿級分人數259人,較去年118人增加,也是4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台北市除了公立高中滿級分人數倍增,私立高中滿級分人數也較往年表現優異,包括延平5人、薇閣4人、東山與再興各3人。
建中校長徐建國指出,今年這屆考生不僅滿級分人數變多,70級分人數占校內考生百分比也從去年28%,提高到39%,全校總級分後標達到全國頂標;過去一般認為建中理科成績較好,但今年校內國文、社會、數學、自然的後標也全都高國全國頂標。
北一女校長楊世瑞則表示,全校70級分以上占全校考生22.7%,總級分均標則高於全國頂標。所有滿級分考生中,仍是自然組學生占多數,但也有社會組學生「萬綠叢中一點紅」,仍拿下75級分。
考生指考題「善良」
成功高中林峻佑平常模擬考大約落在66至67級分,這次考75級分,他認為是國文與英文手寫部分超乎預期,加上理科部分沒有補習,但靠自己整理錯誤題目的「訂正本」,以及國文、英文的「佳句本」,才拿下好成績。
建中唯一一名社會組滿級分考生陳人豪則說,今年剛好數學考題「比較善良」,加上保持樂觀心情面對考試,才能從模擬考數學9級分,最後變成數學15級分、總級分75級分,未來第一志願打算填經濟系,例如最近勞基法爭議中,台灣如何擺脫傳統「能者多勞」觀念,走向「分工社會」,就是很值得探討的問題。


學測放榜 桃竹苗24人滿級分
By 蔡依珍, 徐養齡, 莊旻靜,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23日, 2018
忠信學校學生蔣依儒(左二)以73級分拿下新竹縣榜首,王晨羽(右)、周品汝(右二)也有71、70級分的佳績。(校方提供)
大學學測23日放榜,武陵高中有9人獲得滿級分,王凡林(後排左起)、高長聖、胡開如、沈信樺、許博深、傅湛馨(前排左起)、蘇子旻、張大川和黃雨虹皆來自資優班。(蔡依珍攝)
新竹實驗中學共9人考取滿級分佳績。(徐養齡攝)
全台學測滿級分達259人創4年來新高,桃竹苗多所學校也大放異彩,總計有24人獲滿級分,武陵多達9人創近年新高,新竹實驗高中也從去年1人衝到9人,不乏異軍突起的大黑馬,直呼幸運,開心「系所任我填」,他們分享讀書撇步多是「上課認真、不熬夜」。
讀書撇步不熬夜
武陵高中有9人滿級分、166人70級分以上,雙雙創近年記錄,更有6成以上達全國頂標63級分。9名滿級分王凡林、高長聖、胡開如、沈信樺、許博深、傅湛馨、蘇子旻、張大川和黃雨虹清一色資優班生,分別來自數理、醫科和語言班,大多不熬夜讀書,甚至有人「讀越多、玩越瘋」,像是語資班張大川每逢假日必打線上遊戲8小時。
武陵醫科班蘇子旻則愛做美甲,「就像讓指甲穿衣服!」高三前只做寒暑假,如今每1至2個月就讓指甲「換新裝」喜歡動漫,尤其愛《柯南》的臥底角色安室透,一度想考警大,卻礙於身高捨棄,因興趣廣泛,目前還在考慮日文、牙醫等科系。
玩線上遊戲紓壓
桃園高中許曜筑從小誤以為近視,小五才確診為黃斑部病變,如今視力退化到0.08,上課都要用大字課本、擴視機及放大球,但她不以為苦、認真向學,更受都是體育老師的父母影響,熱衷運動,多次拿下運動會冠軍,更獲校外舞蹈比賽獎項,考出53級分的她希望以數學科系為目標,告慰前年因直腸癌離開的父親。
新竹實驗中學今年9名滿級分學生中,除了林子權來自普通班,其餘8人皆為數理或科學班學生,林子權坦言國文、社會科是他最弱的科目,高二時文科甚至排在全班倒數1、2名。為彌補文科弱點,甚至犧牲暑假不厭其煩複習,讓他的成績像搭電梯般直線攀升。新竹中學、新竹女中各有1名滿級分。翁如萱,以3A2B成績吊車尾進建功高中,卻因輕鬆的學習氣氛不再被分數束縛,考出71級分佳績。
新竹縣榜首落在忠信學校,與竹北高中各有3名學生學測成績超過70級分,忠信學校的蔣依儒僅有社會科未能拿下滿級分,以73級分居新竹縣榜首,竹北高中學生陳泓銘也有72級分好成績。


打算捧鐵飯碗,填警大畢業後不用怕失業-許多考到68、69級分的資優生,居然放棄台、清、交、政、中字輩等名校不填,而把警察大學視為第一志願-「警大出來就是警官」、「警大升很快,跟基層員警不一樣」、「有的科一出來起薪就有83k左右了 https://goo.gl/fVofCV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台大最低門檻 日文系55級分
By 林志成,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28日, 2018
今年、去年大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比較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昨公告,通過篩選6萬3336人,比例是81.36%,歷年最高。今年通過台大5個系篩選的「五冠王」有87人,進台大最低門檻則是日文系的55級分。此外,各校電機系、資工系都很火紅,推測跟未來就業容易有關。
87人成為台大5冠王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表示,今年「個人申請」有7萬7848人報名,較去年增加2434人;通過篩選6萬3336人,較去年增加2380人,通過篩選比例81.36%,較去年增加0.53個百分點。
大甄選入學委員會分析,今年通過篩選比例略為增加,主要是大學所提供的第二階段預計甄試名額數較去年增加1583個。另外,今年招聯會取消以往學測有一科目零級分不得參加篩選的規定,使部分單科零級分的考生,也有機會通過第一階段篩選。
台大方面,今年有87個學生同時通過5個系篩選,以來自建中28人最多,其次是師大附中10人、北一女中8人。去年台大「五冠王」有95人,今年少了8人。
各校醫學系至少72級分
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說,今年要通過台大醫學系自費、公費第一階段篩選分別要75級分、73級分,均比去年高1級分。此外,今年台大心理系、大氣系、昆蟲系、社會系也都有滿級分生通過篩選,顯然考生選擇他們所愛,是一個好現象。
升學專家劉駿豪則表示,今年要通過各大學醫學系、牙醫系、中醫系第一階段篩選,至少要72級分;至於醫學系公費生,則要71級分以上。
電機、資工系更火紅
「電機系、資工系一向很熱門,現在更火紅。」劉駿豪說,今年通過成大資工系、電機系第一階段篩選均要70級分,比去年高1到2級分;中正大學資工系、電機系均要64級分,比去年多1到3級分。此外,清大資工系通過篩選分數是4科要57級分,已超過台大化工系、機械系的56級分。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提醒考生,審查資料已全面推行「書面審查電子化作業」,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考生,除大學校系另有規定外,均須於規定日期內,將審查資料以網路上傳,甄選委員會將於3月30日上午8時開放「第二階段審查資料上傳系統」。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錄取台大前三名學校為建中255人最多,其次是北一女中191人、師大附中111人,且今年錄取生來自6都的比例高達85.8%,凸顯城鄉差距問題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2017年08月08日12:04 
106年考試入學分發今天放榜,台大統計,今年招生名額1690人,共取1733人(含外加43人),沒有缺額,錄取前三名學校為建中255人最多,其次是北一女中191人、師大附中111人,且今年錄取生來自6都的比例高達85.8%,凸顯城鄉差距問題
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指出,去年台大共錄取1800人,今年錄取1733人,前三名學校仍和去年一樣不變,其中第一名還是建中,今年共有255人,較去年261人減少6人,其次北一女191人,較去年減少7人,另外師大附中今年111人,較去年減少13人。
此外,張耀文表示,今年透過分發入學錄取台大的考生當中,來自6都比例高達85.8%,主因是6都人口多,也吸引其他縣市較優秀學生前往就讀,導致來自6都的台大錄取生比例較高。(許敏溶/台北報導)


大學考試分發放榜 缺額3488人創8年新高
發稿時間:2017/08/08 10:02最新更新:2017/08/08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8日電)大學考試入學分發管道今天放榜,今年有16校未足額錄取,未足額錄取人數為3488人,是近8年新高,7校缺額率超過5成,則是歷年新高。
--------------------------------
107年學測大學申請落點分析-www.com.tw - https://goo.gl/mehK3Z
2018大學落點分析 - 快速、精準 - https://goo.gl/GHNa7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 - https://goo.gl/siQD56
----------------------
107年大學入學精準落點分析平台首選–1111落點分析 - https://goo.gl/1z4PV8
----------------------------------
指考分發缺額創8年新高! 哪些大學缺最多?
2017-08-08 09:31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圖為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考生在考場內把握時間唸書。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高彬原攝影
圖為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考生在考場內把握時間唸書。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高彬原攝影
少子化效應擴大,大學入學考試分發(指考)上午放榜,今年缺額3488人,比去年的2953人高,創下8年新高;今年錄取率96.92%,比去年的97.11%略減。另外,有缺額校系多達16校261系組,整體缺額率7.9%,逾50%校數有七校,創下指考招生史上最多。
少子化效應 缺額近3500人 7校缺額過半
分發會統計,今年7所大學缺額率超過50%,包括開南大學缺額率71.17%、中華大學65.67%、康寧大學65.13%、大葉大學64.09%、玄奘大學63.68%、華梵大學62.76%和南華大學52.12%,依教育部規定,各校系登記分發的3488名缺額,一律不能再續招。
另外,今年缺額人數最多前五校為開南大學缺額580人、大葉大學缺額555人、中華大學缺額440人、真理大學缺額439人、實踐大學352人。
大學入學分發委員會主任王士豪表示,今年未足額錄取的校數比去年少了七所學校,但缺額系組數比去年多了58個,代表今年缺額的校數更集中。
今年錄取率比去年低0.19個百分點,推估有兩個原因,一是未錄取生填的志願數比較少,平均只填80個,也有人只填35個;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學生自主性愈來愈高,選擇到國外的大學讀書。
王士豪說,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甄選入學回流名額有1萬7382人,創下新高。蘇慧貞指出,回流人數升到最高,反映多樣考招方式下,考生有不同的選項,現在的學生增加更多元的生活規畫,包括出國讀書等。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放榜 錄取率近9成7略降
【中央社/台北8日電】大學考試入學分發管道今天放榜,今年提供4萬4144個名額,4萬2327人完成登記志願,錄取4萬1022人,錄取率96.92%,比去年略降。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管道今天公布錄取結果,根據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資料顯示,今年共有64校、提供4萬4144個名額,4萬2327人完成登記志願,錄取4萬1022人,錄取率96.92%,比去年略降。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資料指出,今年有1305名完成登記志願的考生未能錄取學校,而登記志願的考生平均填寫54個志願數,錄取生平均填寫55個志願數。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主任王士豪表示,今年錄取率比去年略降,他觀察落榜生所填的志願數大約35個,比所有登記生平均填寫的志願數少,推估可能部分考生心有所屬,只想念特定科系,或是已打算到國外唸書,因此填的志願較少,才會導致落榜。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大學招生兩極化 入學易 進Top10難
2016年06月27日 04:10 余祥/台北報導
少子化衝擊大學招生。(本報系資料照)
今年參加指考人數創新低,但大考分發競爭卻未減!升學專家分析,今年二類組(理工)、三類組(醫學)前10強校系皆調整成最激烈的採計方式,前段考生廝殺程度將更勝以往;而後段校系為了不被淘汰,也卯盡全力吸引考生,大學招生趨於「兩極化」。

指考7月1日至3日舉行,今年僅5萬871人報名,比去年少6365人,考生人數下降,但競爭更激烈。升學專家劉駿豪說,從今年學測來看,雖考的難,但前幾志願分數仍居高不下,可見前段班高手角逐、中後段學校卻人人可念的情況越來越明顯。

台大陽明牙醫「歸隊」

劉駿豪表示,大考分發時,校系若有自己採計方式,可凸顯招生特色。不過,今年大考分發,二類組和三類組前10強校系均是相同採計方式,要來個「硬碰硬」,搶各科成績都很好學生。

劉駿豪舉例,去年台大牙醫系及陽明牙醫系採計國、英、數甲、化、生等5科,今年「歸隊」改採英、數甲、物、化、生5科,造成三類組前10強校系採計科目均相同,這兩個牙醫系希望搶到分數可進其他大學醫學系的學生。

5科全才通通都要好

此外,二類組前10強一向採計國、英、數甲、物、化等5科,去年唯一加權採計英文、數甲及物理3科的交大電子甲,今年改回5科全不加權,就是前段校系都想爭取5科通通都好的考生。

高教工會斥違背教育

「這根本是大學刻意操作的結果。」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祕書長、泰山高中老師黃文龍批評,頂大一直使用招生手段搶奪最優秀的學生,先是調高申請入學名額,抱著先搶先贏的心態,現在又調整採計方式,完全違背教育的本質。

但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認為,大學招收優秀學生本就「天經地義」,且清大申請入學7成、分發入學3成的比例已兩年未調,但他也表示,教育部應制定更好的規範,讓各校招生能更公平和專業。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也表示,教育是要讓學生未來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教學和學習不應為了考試服務,大學不該設計制度汲汲營營把最好的學生招進學校。

(中國時報)

------------------------------------------------------

48級分上台大 入學後表現未必比指考差|教育|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48級分上台大 入學後表現未必比指考差|教育|即時|天下雜誌 - http://goo.gl/ssRjLc
大學繁星計畫上周放榜,苗栗卓蘭高中學生詹俊宥以48級分錄取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但網路上質疑聲浪沒有間斷;台大校長楊泮池還親上火線回應,認為成績本來就不應該成為唯一的入學標準。

質疑者認為詹俊宥憑藉繁星進入台大未來學業表現可能難以適應;以及台大入學門檻下滑,可能引發學生為了繁星計畫鑽漏洞等問題。

但仔細看數據,卻不是如此。

根據教育部統計99到103學年度全國各校各管道入學的學生休退學率,進一步分析其就學穩定度,繁星推薦為最佳,個人申請次之,考試入學最差。若以台大為例,103學年度繁星、申請與考試入學休學比率分別為3%、5%及12%。

除了就學的穩定度,去年政治大學務資料與高教學習研究團隊也分析各種入學管道的學生入學後的學習表現,並發布相關報告。研究發現,無論是從學業及非學業表現來說,非指考分發入學學生的表現皆優於指考分發入學學生。而以學業表現來說,推薦甄選入學學生大幅優於個人申請與指考分發的學生。

研究發現入學前的學測成績個人申請的分數最高,反而是學校推薦(繁星)的級分數比較低。但有趣的是,仔細檢視八個學期下來,學生畢業的平均成績以繁星的學生平均成績為三種管道中最高;個人申請次之;再來才是指考;而指考跟個人申請的平均成績差異並不大(見表)。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資料來源:政治大學校務資料與高教學習研究團隊研究報告
這樣的結果除了用數據反駁外界對於繁星入學的學生可能不適應未來學習的擔憂之外,研究團隊成員之一、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連賢明分析,最大的問題在於台灣的多元入學管道並沒有真正落實。

他觀察,台灣個人申請的管道被簡化,只有簡單的書面審查以及短短的口試時間去篩選;但國外卻是每間大學額外建立審查辦公室(admission office),是由校友、教授跟系所雇員組成,篩選有潛力發展以及真正有動機的學生。

數據會說話,48級分能夠申請上台大,證明成績不應該是學生唯一的追求,但就看未來台灣該怎麼走,才能走向更完整的多元入學制度

---------------------------------

為什麼TOP1首爾大學招生 半數不看聯考成績?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phV8Qh

-----------------------

學測「落點」只是一個「點」 不是人生全部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dReHMb


學測考壞了,你的人生反而有更多可能?
opinion.cw.com.tw查看原始檔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春節假期結束,剛剛開工,人們碰面還是互祝「新年快樂,萬事如意」。不過對於甫接到學測成績通知的學子們,此刻的心情可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成績公布當天,指標性明星高中的門口,滿級分學生排排站好,由蜂擁的記者拍下歡呼跳躍、順心如意的畫面,登載於各媒體。每年這個時節,總會在新聞裡看到差不多的場景、類似的報導內容,只是每一年的主角不一樣。一則一則可以預期的「勝利」故事,有的看起來勵志,有的讀起來像在「造神」。我總納悶:到底有多少人對這些報導有興趣?對於多數非滿級分或考得不如意的學子,這些報導並無資訊助益,情感上也未必激勵。
近年來愈常見有讀者投書,也有專家呼籲媒體,不要再追逐報導滿級分學生,我對此深表同感。然而媒體總愛歌功頌德,社會上也有「看明星」的心理慣性,學校本身也希望宣揚辦學「業績」以利招生,滿足家長的期待。我猜想,到了明年、後年,甚至更久,情況不會有太大改變。
每年公式化的滿級分焦點報導,我們可以看過就忘;倒是其中反映的簡化價值觀──「考了滿級分,人生從此一帆風順」,值得我們覺察深思。一步到位,是否先到先贏、萬事如意?
那些高分孩子的困境
考了滿級分,等於拿到一張萬用通行證,可以向任何校系敲門。看起來非常自由,但這些孩子未必都能順心。每年讀這些新聞報導,可以看到有些孩子其實原本有自己期望的校系,但考出滿級分後,卻因親友師長另有期許建議而搖擺掙扎。若孩子堅持自己意志,家中可能就掀起波瀾。
在我周遭就有聽過一些實例。一位原本規劃申請香港大學的女生,因為考了滿級分,家人覺得不申請醫科太浪費,最後她順從了家人的期望。我也聽過另外一個滿級分生想申請電機系,將來想當工程師,但家長從成績公布那天起就殷殷詢問「要不要申請台大醫學系?」結果孩子拒絕與家長對話,親子陷入冷戰。
有些孩子是在考上或讀完醫學院科系之後,才發現自己興趣所在,棄醫大轉彎。曾聽在醫學院任教的朋友說,他的醫學系學生在畢業那天告訴爸媽:「我讀了7年,滿足你們的心願了,現在開始我要做我自己。」然後就出國攻讀服裝設計。女兒有一位學姊考上牙醫系,讀了幾年,發現自己其實並不想要過一成不變的規律生活,而是喜歡生活裡有多元的刺激、喜歡多接觸人,後來轉讀政治系。
15、16歲的孩子在高二選考試類組時,未必了解自己的興趣性向,考後選填志願時,也常常會受社會主流價值影響。許多善於讀書考試的孩子,因為成績好、競爭力強,容易一步到位進入熱門科系;但不假思索的「如意」,順的可能是父母的心、依循社會的價值,沒機會看清真正的自己。倒是考得不理想的孩子,跌倒了,要扎實地按著地面站起來,反而有機會更早與現實碰撞磨合,認識自己的興趣與機會。
錯過了好成績,反而更找到自己
曾經聽一個大一的孩子分享,他回想自己從學測走到指考,就像是經歷一次漫長的性向測驗。高二分組時,選擇人數最多的三類組(生醫),學測考得不盡理想,沒有申請就決定指考,放棄生物科轉戰二類組(理工)。指考報名時,心血來潮多繳了500多元,報名了10科,來一次全面大體驗。指考後收到成績通知,與自己預期有些落差,尤其是發現自己全力加強的理化兩科,成績竟然和「裸考」(沒有刻意準備就上場考)的史地公民差不多,終於澈悟自己真正的性向在社會組,選填志願時毅然轉往商管校系。
這個過程讓孩子明白,看似曲折的考試經驗,其實為自己引進曙光,看清自己的長短。現在上了大學,一邊努力學習,也探索大學的各項資源,務實衡量自己的能耐與限制,爭取轉系或雙修的機會。
相對於高分考生一步就位熱門科系,「考壞的」孩子沒能在升學考試上展現自己優秀,卻有機會在跌撞迂迴中成長茁壯;匍匐前進時,貼近的是滋養自己的沃土。不認為自己失敗,而當作是一種「學習」,正符合美國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Carol S. Dweck)所說的「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不同於一直要證明自己的「固定心態」(fixed mindset),具有「成長心態」的人,能夠從失敗中一路激發潛能;不順利時,仍有恆心堅持下去。
如果孩子能擁有「成長心態」,就已經具有致勝成功的心理素質,就算沒能在升學考試勝出、立刻在熱門科系就定位,家長都不用太過擔心。但家長要先能放下「一步到位」的成功迷思,跳脫「考好/考壞」的二元對立,以一套新座標來觀看孩子的匍匐跌撞,才能同理孩子真正的需要,陪伴他們及早培養出「成長心態」,受用一生。
每逢大考成績公布,總說幾家歡樂幾家愁。但如果家長能引領孩子一起宏觀:不把挫折當作人生例外,失敗之中也看見生機,那麼所謂的困難不順利,就都在意料之中,這不也是「萬事如意」的另一層涵義? 如此,孩子能學會在體驗中步步踏實,心情平穩;不因周圍煙火炫目而迷茫,也不會途經荊棘而無望哀嘆。
逆向思考,我們會明白:一時沒有順心如意,反而是人生中難得的契機與祝福。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成清交至少66級分
2016/01/24 16920
學測數學簡單 門檻提高

【劉嘉韻、許敏溶、蔡永彬╱台北報導】13萬多名考生參加的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昨落幕,升學專家分析,因今年數學較簡單,預估一般科系申請入學門檻將比去年提高1級分,龍頭的台灣和陽明大學醫學系仍需滿級分(75級分)才有機會。因近年適逢少子化造成大學整併及退場潮,專家提醒考生要審慎選擇校系。

考完嘍
昨下午考完學測後,考生們開心跳躍。周永受攝

大考中心指,昨各科缺考率為1.77%到1.85%,為近8年新高,原因是否和寒流有關,還要再進一步了解。今年學測無重大舞弊,不過有不少小狀況,昨中部某男考生本因氣胸住院,但他執意參加考試,在簽下切結書出院且有醫護人員在旁下,昨順利完成考試;另南區一考生因不小心跌倒而下巴撕裂,也堅持寫完英文科試卷後才送醫。

包緊緊
今年學測碰到寒流,考生穿厚重衣物戴口罩應試。趙元彬攝

比去年增加1級分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說,今年數學較去年容易,而社會科較難,估總級分五標分別是頂標64、前標58、均標49、後標37、底標28,除底標之外,其他四標都比去年增1級分。他說,由於數學向來是關鍵,而今年數學比去年簡單,因此考生的成績會提高,申請門檻也較去年提高。
北市東山高中林姓考生說,今年國文、自然難度適中,數學也和去年差不多;社會難一些,英文後面兩篇閱讀測驗較難,自認考得不太好,應會繼續準備7月的指定科目考試。

學測各科5標級分預估

國立大學需55級分

劉駿豪預估,各校系中除龍頭的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5級分申請門檻不變,其他學校醫學、牙醫、中醫等科系,及台大國企、資工等頂尖科系,門檻需72級分,成大、清大、交大的頂尖科系估需70級分,而這3校一般科系也至少需達66級分中山、中興、中正等「中字輩」國立大學,估需64級分,其他國立大學以及前段私立大學如淡江、輔大、東吳、元智等,至少需55級分。
由於少子化可能引爆大學整併與退場潮,不少國立大學也在整併行列中。劉駿豪呼籲考生務必慎選大學,不能只是「為國立而國立」,建議考生不妨利用寒假去心目中理想學校走走。

猛K書
考生應試前溫書做最後衝刺。趙元彬攝

「選系以實用為主」

劉說,選科系應以實用為主,要放眼看該科系畢業後的未來趨勢,包括電機、資工、商管等科系,仍是熱門選擇。
此外,大考中心昨公布國文、數學與社會參考答案(www.ceec.edu.tw),大考中心今下午5時還會公布英文、自然科選擇題答案,若對試題或答案有意見,可在周三前向大考中心反映。學測成績單則預計下月18日寄發。

熱門校系甄選門檻預估

學測後續與甄選入學時程

2/18 寄發成績單、公布級分與五標等相關統計資料
2/19~2/23 申請複查成績
3/1~3/3 繁星推薦報名
3/8 繁星推薦公告錄取名單(第1至7類學群及第8類1階段)
3/9~3/11 大學個人申請報名
3/17 申請入學篩選第一階段結果公布
3/25~4/24 大學指定項目甄試
4/28之前 各大學公告個人申請、繁星第8類學群(醫學系)錄取名單
5/10 甄選委員會公告統一分發結果
資料來源:大考中心(www.ceec.edu.tw)、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www.caac.ccu.edu.tw)


鄉民淚推!六龜高中無人達40級分 他揭背後原因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9fdEKT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大學招聯會+學測成績+擠進繁星推薦+準備學測入學+入學審查備審資料---「論語」中記載齊景公問政,孔子的回答:「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後人解釋孔子言明人倫常道,不論君臣還是父子都能各行其道、盡其本分,便能使個人以至邦國家族都上軌道,社會自然清明安定。放到多元入學方案的探討上亦然 https://is.gd/ScaPT5


新生註冊率出爐 頂大10博士班招生掛蛋
新生註冊率出爐 頂大10博士班招生掛蛋 | 大學研究所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Fc0LRP
2019-12-27 12:00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教育部公告,頂大共10個博士班招生掛蛋。圖為台大校園。 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公告,頂大共10個博士班招生掛蛋。圖為台大校園。 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今天公告108學年各大學新生註冊率,公私立大學碩博班合計132系所掛零,不乏有頂大博士班包括台大、清大、成大、交大等,共10個頂大博士班招生掛蛋。
沒有招到博士班學生的頂大,包括台大國發所、清大人類所、語言所、生技產業博士學程,及交大加速器光源科技與應用博士學位學程,與政大的外交所、圖檔所、會計所;成大國際經營管理所(IMBA)、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108學年有916個博班、3400多個碩班,今天公布的表中,因沒有含境外生註冊率,所以有些校系還是有收到外籍生,只是沒顯示出來。
朱俊彰表示,有些系所規模比較小,選才標準上是寧缺勿濫,導致缺額也不是壞事;但也可能反映產業現況,有些課程規畫或學校方向,有需要調整的可能。
為增加招生彈性,教育部106學年起實施各大學博士班招生調控名額保留70%的制度,讓各校能依招生人數多寡和發展方向,彈性調整各系所人數。例如,原本核定某校中文所招收20名博士生,若學校配合5加2產業設立新博士班,中文所可提撥至多30%名額給新設所,108學年度起已全面取消博士班調控名額。


台大18校友年薪大比拚!兩行業相差110萬 他嘆:後悔沒選這個系
台大18校友年薪大比拚!兩行業相差110萬 他嘆:後悔沒選這個系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d8CImK
台灣大學校門口。資料照片
進入名校就等於高薪嗎?台灣普遍上都有學歷迷思,認為從名校畢業較易就業、起薪較高,一名台大畢業兩年的網友就在網路公布他所進行的調查,列出身邊18名朋友的年薪,讓大家看看「台大畢的朋友待遇如何」。
該名網友在網站Dcard發文表示,自己畢業2年,目前工作已滿1年,年薪約40萬元。他聯絡了身邊台大畢業的朋友,統計18人的年薪,發現能在畢業不久年薪破百萬的,只有「電資醫牙」電機、資工、醫學和牙醫等系,且二三類組薪資普遍高於一類組。「老實說蠻後悔不是選電資醫牙的,身邊朋友破百萬的只有他們。」
根據該名網友的身邊統計資料,國文系畢業當編輯年薪約40萬元、獸醫系當牧場獸醫45萬元、外文系當國外業務50萬元、國企碩擔任專案管理50萬、護理系當護理師55萬元、會計系當會計和物治系當物理治療師60萬元,機械碩擔任工程師則有60-90萬不等。至於破百萬的朋友,是擔任牙醫、程式或研發工程師和醫師。
最高的是醫師150萬,與最低的編輯40萬,相差了110萬。
網友列出身邊台大友人畢業後的年薪,其中醫學系最高150萬元,國文系畢業當編輯年薪40萬元最低。翻攝自Dcard
網友列出身邊台大友人畢業後的年薪,其中醫學系最高150萬元,國文系畢業當編輯年薪40萬元最低。翻攝自Dcard
不少網友看了嘆「算蠻寫實的」,另有人則表示自己工作5年、換3工作,「身邊有英國商碩、中山理工碩、東華理工碩、中興、師大理工學士,今年年薪大概都是30萬。」原PO則安慰「我也才剛過40萬,一起加油。」
另有不少人驚訝「護理竟然這麼低」、「獸醫這麼慘的嗎?」發文網友也解釋,獸醫算是一個起薪低,但年資會漸漸把薪水補上的科系,「起薪大約35k左右吧,天花板大概在70k左右。」不過也有人認為發文網友的同學們可能都太謙虛了,「認真覺得原po朋友可能都低報了,不然就是我朋友可能都去了加班加到滿的公司。」(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台大18校友年薪大比拚!兩行業相差110萬 他嘆:後悔沒選這個系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d8CImK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半導體平均月薪為49,859元-台積電,平均月薪51,442元-平均月薪高過產業49,859元的公司依序有聯發科的84,785元、晨星83,035元、聯詠79,755元、瑞昱71,847元、台灣美光56,413元、台積電以及聯電51,431元;高過平均年薪 851,464元的公司則有晨星、聯發科、聯詠、瑞昱、台積電以及世界先進 https://is.gd/FGwVNy

學測/大學指考/國立大學需55級分/台大和陽明醫學系,維持7


同學上高分大學!他怒批「繁星垃圾體制」 網轟:至少態度拿出來
同學上高分大學!他怒批「繁星垃圾體制」 網轟:至少態度拿出來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1A6KuS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為了平衡城鄉的教育資源差距,讓非城市學生也有機會進入頂尖大學,於是設計了「繁星」升學制度,但這項體制並非所有學生都認同,一名男同學就抱怨,學校一堆人學測考得比他差,卻可以透過繁星計畫上更高分的學校,他覺得相當不公平。
▲110年大學學測,考生核對證件進考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110年大學學測。(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在Dcard表示,繁星結果出來以後,他發現很多考得比他低5到10級分的同學,都能透過繁星進入更好的學校,「就因為他們平常跟老師交情好可以打高分,甚至某些學校會幫他們的資優班打特高分,讓普通班追不上」,他更自曝自己平時在校段考都「隨便考」,雖然學測分數有全校前10%,卻還是眼睜睜看著其他比他低分的同學,靠繁星上更好的學校,怒問「繁星到底是什麼垃圾體制?」
▲▼考試,寫字,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在校成績夠好就能透過繁星上好學校。(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網友指出,「每個制度都會有具有優勢的以及弱勢的族群,繁星就只是不要都爽到同一群人而已,不是不利於你的體制就是垃圾阿」、「你段考隨便考,人家段考認真考」、「你可以讀學店高中當校排第一」、「又沒人叫你段考隨便考考,交作業隨便做做,想要老師給你高分,至少你的態度要拿出來吧。」
不過也有人認為,繁星計畫確實存在漏洞,「我有7、8個國中同學就是集體鑽牛角尖打著繁星的主意」,原本成績可以讀公立高中,卻為了繁星去讀私立,最後靠著在校成績前10%進入國立大學,即便學測成績只有勉強均標,「繁星計畫根本漏洞百出!」
同學上高分大學!他怒批「繁星垃圾體制」 網轟:至少態度拿出來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1A6K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