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2 20:30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即時報導


學測第一天最後一科考社會,今年有不少結合時事的題目,登革熱疫情、TPP、立委選舉等都入題。高中教師認為今年社會科題型較靈活,且首度出現地理、歷史跨科題組,考驗考生學科統整能力。題目較有鑑別度,難度偏難,要考高分不容易。

此外,今年有社會科有不少疑義題。麗山高中地理教師廖偉國指出,第62題以台灣四個地區的氣象資料考五月中至末天氣現象,正確答案應該為A選項鋒面滯留,但滯留鋒是因對流胞旺盛造成降雨,D選項(熱對流旺盛)也不算錯。

公民科也有2題爭議,內湖高中教師姜淑慎表示,第9題4個選項條件敘述不清,四個答案都略帶疑義,考生作答不容易;第22題考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正確敘述,除了B選項外,D選項好像也能算對,選項敘述有疑義。

歷史方面,北市高中歷史科教師團隊認為第卅題雖然考題符合史實,但考得知識並沒有出現在歷史課本和坊間教科書上,考生容易被誤導選成C一戰後,也有疑義。

姜淑慎表示,公民科今年命題相當靈活,沒有什麼記憶題型,由於今年題幹敘述都較簡潔,也因為簡潔,題幹資訊不多,對考生而言要判斷答案較困難。

台北高中地理科教師團隊表示,今年整體試題難度中等,但記憶性題目比往年多,偏難的試題近三成,部分題組題若答錯前一題,下一題可能連帶錯誤,且出現歷史地理跨科題組,學生很少接觸,平常教學也少有機會跨科融合,對考生而言較困難。

歷史方面,北一女中歷史老師陳惠珠說,今年與往年相較,各冊分布較不平均,世界史較多、台灣史偏少,考題方向偏重社會經濟。此外,今年不少題目都是閱讀完後還需要詳盡思考,加上題幹敘述過短、資訊不夠多,考生答題起來較吃力,難度屬中間偏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