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上路 食品含鋁量超標將罰300萬
2016年01月19日 04:11 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3月上路 食品含鋁量超標將罰300萬
含鋁食品添加物限值
油條、鬆餅等食物常被加入「含鋁」的食品添加物,使食物變脆或蓬鬆,但此類添加物吃多恐對人體有害。食藥署昨(18)日預告修正含鋁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並訂出明確的限量標準,預計3月中旬上路,屆時被查到殘留量超標者,最高可被罰300萬元。

食藥署說明,含鋁的食品添加物常被廣泛使用,像是硫酸鋁鉀、硫酸鋁鈉等添加物常被加入海蜇皮、海帶或醃漬蔬菜之中,增加爽脆口感;而若是加入油條、油炸麵衣、鬆餅、司康等食物中,則能使之蓬鬆。

食藥署科長高怡婷指出,雖還無法證實攝取過量恐致失智、老人痴呆症,但是經過動物實驗,已證實恐增加動物體內神經毒的風險,過去「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僅明訂各類添加物可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但並未明訂使用上限。

根據食藥署預告修正的標準,5類含鋁食品添加物被訂定使用範圍及限量,涵蓋硫酸鋁銨、硫酸鋁鉀、硫酸鋁鈉、硫酸鋁及酸式磷酸鋁鈉等添加物。這5類添加物可被允許加入五類食物,首先是軟體類、甲殼類及棘皮類水產加工品。第二是海帶,第三是醃漬蔬菜加工品,第四是油炸膨脹食品及等鬆糕食品,最後一種則是其他類型的糕餅食物。

以硫酸鋁鉀來說,若用於軟體類水產加工品或海帶,殘留量須小於每公斤500毫克;若用於司康等鬆糕食品,殘留量不得超過每公斤300毫克;若用於醃漬蔬菜,每公斤也不能超過200毫克。

至於碳酸鉀、碳酸氫銨、碳酸銨、碳酸氫鈉、酒石酸氫鉀、氯化銨等6類添加物,則維持原有規定,可「適量」使用於各類食物。

高怡婷說,世界衛生組織(WHO)幾年前已經下修每人每日含鋁食品添加物的安全攝取量,中國大陸等國也都逐步下修法定使用量,因此食藥署在參考國際規範,並依據國人膳食習慣及暴露風險後,決定跟進。

高怡婷表示,食藥署先前已預告修正過本標準一次,但因醃漬食品商反映其產品並未被納入,因此調整後昨重新預告修正,未來若非表列規定的產品,均不可使用含鋁的食品添加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