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被民間奉為驅邪神,人們用它抵禦一切不幸,保證太平安康,姜太公像既成了辟邪物,又成了吉祥圖。人們現在還常貼著“太公在此,百無禁忌”“太公在此,無所畏懼”“太公在此,一切隨意”“太公在此,大吉大利”的神符,以驅邪祈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nZTe6M


恢復古制 學甲慈濟宮取消輦宮
By 莊曜聰,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16日, 2018
台南市學甲慈濟宮4月26日起將舉辦一年一度的上白礁祭典,廟方決定今年祭典時將減少神轎機械化,將載有神轎的輦宮全面取消,恢復以往由人力扛抬或裝輪子的古制,並鼓勵傳統藝陣復興,而30年來因應農村人力短少而衍生的輦宮文化也就此走入歷史。
上白礁祭典歷史悠久,可回溯到清代,民眾會返回福建泉州白礁慈濟宮謁祖,日據時期因兩岸往來不便,逐漸改為在將軍溪畔登陸處舉辦祭典,延續迄今,有飲水思源的意涵,登錄為台南市市定民俗。
上白礁祭典參與廟宇、神轎逾80座,隨行的民俗藝陣眾多,其中學甲後社集和宮以人力扛抬的蜈蚣陣,上方搭載36位古裝小童,最為特別;但隨著人口逐漸外流,轎班人力不足,30年前出現首座輦宮,雕飾彩繪仿造古代宮殿或皇帝出巡的鑾轎,並以小貨車、鐵牛車搭載,取代傳統神轎,也成為一大特色。
學甲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表示,北管、南管、鬥牛陣、公背婆及牛犁陣等,都會在今年的祭典中重現
(中國時報)恢復古制 學甲慈濟宮取消輦宮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P6Jpjh

---------------------------------------

世界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 在台南學甲成立 
 分享世界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 在台南學甲成立到Facebook 分享世界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 在台南學甲成立到Line 分享世界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 在台南學甲成立到Google+
2018-01-20 21:37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世界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今天(20日)下午在台南學甲區成立,計有來自台灣、中國和東南亞奉祀保生大帝的325間宮廟、上萬名代表與會,迎請220尊保生大帝神像到場安座「行台」,有如保生大帝聯合國,並帶來每間宮廟的香灰合爐在總爐,共同見證世界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成立。
 世界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第一屆理事、監事宮代表身穿祭典服裝就職合影留念。(記者楊金城攝)
世界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第一屆理事、監事宮代表身穿祭典服裝就職合影留念。(記者楊金城攝)
 220尊保生大帝神像在「行台」排排坐。(記者楊金城攝)
220尊保生大帝神像在「行台」排排坐。(記者楊金城攝)
 世界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成立,舉行三獻禮祝聖大典。(記者楊金城攝)
世界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成立,舉行三獻禮祝聖大典。(記者楊金城攝)
 世界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成立,宗教交流盛會十分熱鬧。(記者楊金城攝)
世界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成立,宗教交流盛會十分熱鬧。(記者楊金城攝)
首屆總會長由學甲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當選,中國福建白礁慈濟祖宮、青礁慈濟祖宮、中國花橋慈濟宮則獲選3間榮譽總會長宮,會員宮大多是台灣廟有228間,中國會員宮有64間、東南亞會員宮廟33間,舉行三獻禮祝聖大典,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受邀觀禮,今晚並席開820桌,宴請會員宮廟。
今天白天還有宴王、祝聖大典等科儀,難得一見的宗教交流盛會十分熱鬧。
首屆總會長王文宗說,保生大帝是台灣民間的重要信仰,學甲慈濟宮知名的「上白礁」謁祖祭典,就是紀念300多年前先民渡海來台,有飲水思源的意涵,這次世界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成立,邀請福建白礁慈濟宮、青礁慈濟宮、花橋慈濟宮擔任榮譽總會長宮,並象徵信仰根源同出一脈,宗教不分彼此,不受政治問題干擾。



符令的應用與常識
符紙依門派可分:紅、黃、綠、黑、白五種符紙。其用法可分為:
壹:化=以符化灰,為請神、驅邪或做藥物之補助,沖陰陽水食用,(點化符令由尾點燃)
貳:佩=以佩帶用可做避邪壓驚祈福納氣招財等。
叁:貼=可貼於安營、門、床、牆、神堂、汽車、畜舍等。
肆:吃=為治病、壓驚、轉運化煞、和合、驅靈離體等,訓乩沖開水飲用。
伍:煮。以符紙和水共煎或合藥共煎,服用於人或牲畜,需點清香三柱向上蒼稟奏原因,再插於爐旁,也須戶外煎煮也就是見天。
陸:擦=符令化灰後沖陰陽水加避邪草和鹽、米(香腳分神明公媽兩種)擦拭時 , 按以金剛指或劍指由頭頂至腳。
柒:洗=依靈或人之體,病痛之輕重化符令,作沖、泡、洗、沐浴。
化符之禁忌及需知:
壹:逢三月九日六月二日九月六日十二月二日為禁忌日。
貳:夫妻交媾日特忌。
叁:飲酒縱情或不當藥物,或精氣神萎靡,無法集中意識時。
肆:符紙符板筆墨皆需淨化持咒左手要按道指符畫完成再持劍指敕令符膽驅符咒。
伍:符水飲用後,剩餘須潑至屋外及不可讓人、牲畜會踏過之處。
陸:符紙大小格式:
[1]:一般常用以3.2*1.2寸
[2]:麟風符用以3.2*9.5寸
[3]:太歲符用以7.2*3.2寸
[4]:鎮宅符用以11.2*6.2寸
符膽咒曰:
天上三奇日月星
通天透地鬼神驚
諸神威見低頭拜
惡煞逢之走不停
天靈靈 地靈靈
六甲六丁聽我號令
金童玉女首領天兵
何神不伏何鬼不驚
欽我符令掃除妖精
時到奉行


 2017-06-16_2128462017-06-16_2128352017-06-16_2128222017-06-16_2128122017-06-16_212802  


 

2017-06-16_2130562017-06-16_2131052017-06-16_2131131383071412-20448615261383071413-815674881  

學甲慈濟宮大帝符 @ 觀。如意自在~智山的部落格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tTs2rC


 

典藏文物 - 慈諴宮 - https://goo.gl/wsSGLD

2017-06-16_213304  


 

Re: [情報] 士林慈諴宮春聯 - 看板 BigShiLin - 批踢踢實業坊 - https://goo.gl/ib3Yz7

2nGqI6jEFGjTdSDVEPTv5O6YH4BF1w4ZZBv62sy178vp  


 

開基保生大帝穿金衣 造價500萬

2016-04-14

〔記者楊金城/學甲報導〕學甲慈濟宮每年「上白礁」謁祖祭典,今年逢四年一科為期三天的「學甲香」刈香遶境,將在明天登場,慈濟宮為開基保生大帝神像更換用一百兩黃金打造的「金」神衣,參與香陣的各庄頭宋江陣及金獅陣也到慈濟宮來「開館」,遶境很有看頭。

  • 學甲香遶境前夕,慈濟宮為八百多年歷史的開基保生大帝神像更換用一百兩黃金打造的神衣,神氣活現。
(記者楊金城攝)

    學甲香遶境前夕,慈濟宮為八百多年歷史的開基保生大帝神像更換用一百兩黃金打造的神衣,神氣活現。 (記者楊金城攝)

「學甲香」是台南六大香科之一,慈濟宮董事長邱福進說,慈濟宮奉祀主神保生大帝是福建「白礁開基祖」,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明鄭軍民迎請保生大帝神像做為「保護神」渡海來台,在學甲中洲頭前寮將軍溪畔登陸,慈濟宮建廟至今有三百五十五年歷史。

慈濟宮每年農曆三月十一日在中洲白礁亭舉辦「上白礁」謁祖祭典,向中國大陸遙拜及緬懷歷代祖先,象徵「飲水思源」的不忘本精神,並每四年舉行一次學甲香「刈香」遶境祭典。

包括學甲十三庄頭及保生大帝的國內、外友宮廟都將參與遶境,最後一天(四月十七日)將到將軍溪畔白礁亭進行「上白礁」謁祖祭典。「學甲香」三天遶境的香路有一百公里長,人力扛行的蜈蚣、宋江等各式陣頭和輦宮都是信眾觀看的焦點。

保生大帝出巡前夕,慈濟宮特別為開基保生大帝神像更換用一百兩黃金打造的神衣,造價五百萬元,是由信眾集資捐獻製作,希望保生大帝在出巡時「穿新衣、戴新帽」,金光閃閃,神氣活現。

包括謝姓獅團金獅陣、中社宋江館、中洲惠濟宮宋江陣、田龍館宋江陣等陣頭也已到慈濟宮「開館」,由保生大帝「驗收」各陣頭「立館」集訓的成果,獲准「開館」後,陣頭就可以「出陣」了。

4年1科學甲香15日起舉辦3天 黃金神衣亮相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奉祀保生大帝的台南市學甲慈濟宮,4年1科的學甲香上白礁謁祖活動,15日起一連3天舉辦。13日,廟方為保生大帝更換以純金打造的黃金神衣,慈濟宮董事長邱福進表示,黃金神衣以100兩黃金打造,價值500萬元,費用是信徒樂捐。

慈濟宮奉祀的保生大帝已有800多年的歷史,是355年前明鄭時期,來自大陸福建省白礁鄉先民迎請渡海來台,並於現今台南市學甲區中洲頭前寮將軍溪畔登陸,隨後定居在學甲並建廟慈濟宮奉祀。而慈濟宮於每年農曆3月11日舉辦的上白礁祭典,也就是回到白礁鄉之意,表現飲水思源不忘本的精神。

慈濟宮每年舉辦上白礁謁祖遶境祭典,每4年進行1次大規模的學甲香遶境祭典,參與廟宇有學甲13庄頭、全台奉祀保生大帝廟宇及海外友好宮廟等。13日,慈濟宮董事長邱福進率領董監事為保生大帝更換黃金神衣,邱福進表示,黃金神衣價值500萬元,是以100兩黃金打造的。

---------------------------

學甲慈濟宮大帝符 @ 觀。如意自在~智山的部落格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tTs2rC

-------------------------------

水墨版符(三重埔 金聖宮) @ 維傳薪藝之維薪工坊.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fUVfhk

--------------------------------

---------------------------------

2016-04-21_223803  2016-04-21_2239182016-04-21_223940  

學甲慈濟宮丙申年香科上白礁繞境祭典-【報馬牛】
報馬牛:一般神明繞境時皆由人擔任「報馬」,俗稱「報馬仔」。但學甲慈濟宮的報馬仔卻­是一頭黃牛,據說是保生大帝生前採藥墜落山谷,幸有一未交配小母黃牛報信而被救,故以­小母黃牛向民眾報信,告知香陣到來之意。黃牛角插金花,頭結紅布。欲擔任報馬任務的人­家,必須先向廟方登記,再於保生大帝神前擲筊選定。

報馬牛?(?_?);報馬仔 ?(?_?)一定會有人不懂這是啥情況?唯有學甲人會了解的一件事 ,是學甲慈濟宮的上白礁謁祖暨繞境活動的一大特色,為啥稱為報馬牛呢?它的由來故事大約有二種;
第一個是:相傳保生大帝昇天得道後是由祂飼養的牛回去村莊報知村裡的人....
大道公成仙得道前,某日山中採藥不慎跌落山谷,幸遇小黃牛,小黃牛有靈性,大道公請牠回去搬救兵(村民)來救他,*如小黃牛一起跌下去也一定會受傷如何回去通報。
第二個是:保生大帝行醫濟世,經常上山採藥煉丹,並有一隻母的黃牛隨行,有一次,保生大帝摔到白礁後山的山溝,隨行的母牛趕緊奔跑回到村落哞哞叫,吸引村人注意,大夥跟隨著母黃牛來到山溝邊,赫然發現保生大帝躺在山溝裡,村人於是七手八腳的將保生大帝抬回家裡,雖然救回來,但是過幾天後就傷重過世。
因此,每年的上白礁謁祖暨繞境的慶典活動,「黃牛」就一定是擔任巡香隊伍前的「報馬仔」,這種傳統的習俗沿襲至今。而且每四年都會舉辦一次「報馬仔選秀」,被選上的母牛犢,必須先到大道公前參拜,隨後進駐牧場,開始接受訓練,負責飼養的主人必須擲筊選出,隨後雙方開始培養感情,並進行一年的神職的訓練,四年後榮退,慈濟宮安排退休的牛隻入駐「老牛之家」。


全國三級警戒!不進廟也能拜神「三方法」
全國三級警戒!不進廟也能拜神「三方法」 https://bit.ly/3u2x4td
出遠門記得平安符不離身。(圖/記者黃彥昇攝) © 由 NOWnews 提供 出遠門記得平安符不離身。(圖/記者黃彥昇攝)
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持續延燒,除了連續多日本土確診案例破百,昨(19)日政府也宣布全國都儘速三級警戒狀態。對於有習慣去廟裡拜拜、參加進香團到處拜拜的人來說,不能拜拜是個很麻煩的事,因此在這裡提供三個方法,讓大家在家也能拜神。
繪有神明寶相的大符,是嚴峻疫情下的拜神另一選項。(圖/艋舺青山宮提供)© 由 NOWnews 提供 繪有神明寶相的大符,是嚴峻疫情下的拜神另一選項。(圖/艋舺青山宮提供)
一、敬拜神明大符
大符是台灣民間信仰中常見的拜神方式,主要是先民在經濟不寬裕時想在家供奉神明的配套方式,會有神明的符紙在過爐後等同於神明金身,如果家中有大符則天天敬拜,跟到廟裡拜神是一樣的。許多廟宇都有印製大符讓信眾請回家,若想請大符,可先致電該廟詢問,接著在不群聚、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的前提下,請廟方人員將大符交到你手中即可。
平安符等同神明。(圖/記者黃彥昇攝)© 由 NOWnews 提供 平安符等同神明。(圖/記者黃彥昇攝)
二、敬拜香火袋
香火袋就是平安符,古早時期的香火袋是真的將神明爐內的香灰放進去,現在則多以折成八卦形的符令為主。香火袋的另一個意義就是神明發給信眾的保護令,告訴周遭的無形眾生,配有香火袋的這個人是某某神明看顧的,所以香火袋本質上就是神明分身,見香火袋如見神。在無法入廟參拜的情況下,可以將香火袋放在自家神明桌上,或掛在牆上,接著簡單敬拜即可。
三、朝廟宇方向參拜
如果沒有大符,也沒有香火袋,最簡單的參拜方式就是直接朝著廟宇的方向參拜,向神明表達心中的敬意同時祈求護佑。如果廟宇的方向剛好是家中浴廁,那麼直接面對窗戶,朝天空參拜即可。
現在台灣面臨疫情肆虐,且有可能持續惡化,為了避免群聚被感染,在參拜神明時也要採取不一樣的配套措施,等到疫情穩定再進廟參拜,不必過度拘泥於形式。(編輯:黃彥昇)全國三級警戒!不進廟也能拜神「三方法」 https://bit.ly/3u2x4td

2021-05-20_184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