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意樓

意樓(一)

九曲巷&十宜樓(鹿港) @ 愛鄉愛土愛查某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R7DLB8

意樓就位於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9號旁的巷內,為慶昌古厝中的閩式閣樓,興建於嘉慶十四年(西元1809年),相當古典雅緻。現今意樓已被台中俊美食品負責人李俊德所購得,而意樓最大的特色就是象徵「圓滿」、「福祿」及「財富」的圓形窗櫺、葫蘆與古錢交錯變化而成精緻磚雕花窗,因極具古典美,所以常吸引遊客駐足。
「慶昌號」乃鹿港陳家初祖陳克勤於嘉慶十四年(西元1809年)在鹿港八郊之廈郊所創立,專營與廈門對渡貿易,道光二十六年(西元1846年)陳克勤次子陳宗潢高中舉人,至道光末年,因泉郊日茂行式微後,慶昌號取而代之,成為鹿港最大的商行。
據記載於意樓牆內「修箿天遺室落成碑記」的碑文所述:「乙卯冬,余年三十有九矣,橫被羹之詬,不得己始出賃廡以安母氏,雖信美而非吾土,母氏之心滋不擇也。戊午秋得此屋,蓋亦百年前吾宗長培公所建,後裔中落,讓諸施姓鵲巢鳩占四十餘年,訖今楚弓楚得,若有天焉。顏日天遺,亦母氏之意也。」
也就是在清光緒之後,陳家因家道逐漸中落,將意樓售予施姓人家,豈料施姓人家竟覷覦其家產,鳩佔鵲巢,霸佔陳氏家產四十餘年,所幸至民國七年(西元1918年、大正7年)陳懷澄長大後擔任當時街長(同今之鎮長),才將陳氏家產奪回,並依照母意,將意樓取名為「天遺室」迄今。
但意樓之所以聞名,卻是因為當地所訛傳的淒豔愛情故事才馳名於全台。據傳在百餘年前陳家少爺娶了位名叫尹娘的女子,但新婚不久後,陳家少爺即渡海赴京應試,因此臨行前,陳家少爺告訴尹娘,無論是否中舉,試畢即返。於是居住在意樓內獨守空閨的尹娘,日日盼夫早歸,每日望著丈夫親手栽種在牆邊楊桃樹,從小樹長成了大樹,尹娘盼到最後抑鬱而終,但陳家少爺仍音訊全無,因此意樓又稱「望夫樓」,替意樓增添了淒豔的色彩,更吸引了許多遊客到此一遊。

意樓已經被台中俊美食品的老闆買下,所以門上鑲著俊美二字。對於彷古建造的意樓沒有興趣,所以直接路過。

九曲巷&十宜樓(鹿港) @ 愛鄉愛土愛查某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R7DLB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