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河市圖利弊案 聯開處前處長判10年/北巿府損失逾20億元,

纏訟17年!前汐止市長黃建清濫權圖利 判刑6年定讞
前汐止市長黃建清(右)濫權圖利,判刑6年定讞。(資料照)
纏訟17年!前汐止市長黃建清濫權圖利 判刑6年定讞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REdvs
2024/04/10 19:3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國民黨籍台北縣前汐止市長(改制新北市汐止區)黃建清,違法核發「祭祀公業保儀大夫」與「祭祀公業仙媽公」的派下全員證明與文書,經纏訟17年,高等法院更三審前年2月依圖利、偽造文書等罪,並依速審法規定減刑,將黃判處6年有期徒刑;最高法院今除撤銷沒收土地部分,其餘皆駁回上訴,黃判囚6年、褫奪公權4年定讞,法院已通知檢方啟動防逃機制。
其餘共犯地政士吳仁惠、趙河清、蔡宏昇,亦各依圖利罪判處4年徒刑、褫奪公權3年定讞。
判決指出,蔡宏昇得知汐止「祭祀公業保儀大夫」因土地遭徵收而有6000餘萬元補償費,為領取徵收款,明知「祭祀公業保儀大夫」是神明會,並非一般祭祀公業,卻提供不實的沿革、派下員系統表,申請變更蔡宏昇為「祭祀公業保儀大夫」管理人。
申請遭縣府駁回後,蔡男輾轉找到時任汐止市長黃建清尋求協助,黃建清於2007年11月指示下屬上簽呈,再由他違法核章准予公告。隔年1月蔡男未實際召開派下全員大會,卻偽造會議紀錄,向汐止市公所報請備查新任管理人,黃建清同意核發派下全員證明並同意備查。
蔡男持以向北縣府請領土地補償費6684萬餘元,並申請變更登記,將自己登記為保儀大夫14筆土地的管理人;得款後,將其中一半匯入人頭帳戶,餘款才以「祭祀公業保儀大夫管理人」名義持有。
此外,陳姓男子2007年覬覦土地利益,持偽造的陳氏祖譜,向南港區公所申請核發「祭祀公業仙媽公」派下全員證明書未成,透過鄰居介紹認識黃建清,雖然該地不在汐止,黃建清竟仍核章准予公告,並指示下屬核發派下全員證明。
陳男隨後偽造派下全員大會會議紀錄,向汐止市公所申請備查新任管理人,黃建清仍批示回覆同意,陳男再持以向松山地政事務所申請變更自己為該公業的南港9筆土地管理人。松山地政事務所要求補正,陳男遂於同年4月15日申請變更核發財產清冊,黃建清指示下屬准予核發。
調查局接獲檢舉,查出汐止市公所違法受理申報並核發證明與備查,黃建清為免東窗事發,緊急發函廢止該派下全員證明書,仍遭查辦。
全案經17年纏訟,高院更三審2022年2月宣判,因訴訟期間超過8年,適用速審法減刑規定,減刑判處6年徒刑、吳仁惠等3人各4年徒刑。
纏訟17年!前汐止市長黃建清濫權圖利 判刑6年定讞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REdvs
案經上訴,最高法院今認定原判決的量刑無違誤,駁回上訴定讞,僅將變更土地登記的不法所得沒收部分,發回高院更審。


馬英九案不准調卷 新監委痛批監院 
 分享馬英九案不准調卷  新監委痛批監院到Facebook 分享馬英九案不准調卷  新監委痛批監院到Line 分享馬英九案不准調卷  新監委痛批監院到Google+
新任監委上任後,計畫對爭議案件,監委想深入瞭解相關案件,在調卷時卻遭監院拒絕。(資料照)
2018-04-02 06:0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新任監委上任後,計畫對爭議案件,包括與前總統馬英九有關的富邦銀併台北銀、美河市、大巨蛋等案,必要時再立案調查,不過,監委想深入瞭解相關案件,在調卷時卻遭監院拒絕,監委怒批,「如果當初查得清清楚楚,有什麼好怕的?」限縮監委調卷權已違憲,現若聲請釋憲緩不濟急,他們任期僅剩兩年多,因此已在談話會提案要求放寬調卷權。
不具名監委解釋,富邦銀併台北銀案是第4屆監委調查,延續到第5屆時審查,原擔任該案召集人、前監委馬秀如,還因此沒被馬英九提名續任,但她在第5屆審查時,曾表明願意出席說明,卻遭拒絕,最後該案並沒有做出處分;富邦金控現都以「監院調查認定無違法之虞」,對外澄清,但社會大眾也難以信服。
至於美河市案,他指出,監院只彈劾郝市府兩名官員,但此案是延續馬市府的聯開案,「開發案讓北市府權益損失超過110億元,這涉及『好幾個零』的問題,會是兩個小官就可決定的嗎?」而大巨蛋案雖監院陸續查了10案,但有沒溯及馬市府與馬市長,這些疑義仍待閱卷釐清。
另名監委透露,過去兩個月來,新監委沒人調得到卷,監院搬出「一案不兩查」與「監察院檔案管理要點」等內規阻擋,強調基於尊重前任監委職權行使,「結案後連看都不能看」,而現任監委也只能調與業務相關案件。有監委懷疑,監院此舉是為了防新監委辦馬政府與馬市府弊案,而且前年政黨輪替前就傳出,監院要求相關案件儘速結案,當時還引起軒然大波。
監委張武修表示,監院對於過去的調查案件其實有套資料庫,但僅業務處與調查處的人員才能使用,就是不肯對監委開放,表面是擔心洩密為由,實際卻阻撓監委辦案;監院要求監委不能無故調卷,必須要有充足事由,且要簽報行政程序,讓業務單位批准,限縮監委職權行使。
監委趙永清強調,監委行使調查權,總要知道哪些案件已調查過了,像是核四案,過去有很多調查案、有不同角度切入,但要再立新案,得先知道之前調查案內容。而過去也有立委想調閱監院調查案做為問政參考,卻也調不到。
監院秘書長傅孟融澄清,依照檔案法與監院內規,調卷情況很多樣、也很複雜,不能一概而論,而監院目前已研究開放監委調卷權。

美河市圖利弊案 聯開處前處長判10年/北巿府損失逾20億元,

 美河市圖利弊案 聯開處前處長判10年/北巿府損失逾20億元,


滿手屋轉社宅 租金低才有誘因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社會住宅租金為民眾申租首要考量,滯銷公宅若想改做社宅,在租金訂定挑戰不小。資料照片
【陳世峰╱台北報導】對於政府滿手養蚊住宅,如何活化才能對一般民眾產生吸引力,業者紛嘆「難」,直言政府分回的都是大坪數、高總價住宅,產品類型與一般民眾需求落差太大,即便「以租代售」恐也面臨租金過高問題,建議政府若要發展社宅,應多考量周邊行情,才可能出清。
應考量周邊行情
以目前北市府規劃的4處聯開宅轉作公宅來看,一直因為月租金偏高遭詬病,目前尚有50餘戶未出租的捷運小碧潭站「美河市」,37坪2房租金高達2.76萬元,10坪小套房也近8500元。當地房仲指出,比較該區周邊平均租金單價落差僅5%,單考量價格,附近選擇性多。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政府訂租金應更有彈性,如目前已無空屋的捷運港墘站「文心移動光城」,換算單坪月租金約950元,雖是4處公宅之冠,不過相較於該區平均每坪早已破千的租金行情,相對紓解租屋族負擔,自然吸引人氣。
不過能轉作社宅使用僅屬少數,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直言:「規劃產品類型與一般民眾需求落差太大,多數也不符合社宅規格,想出清只能在價格上做出讓步。」
徐佳馨認為,房市現在以自住剛需當道,以國產署分回的「千荷田」、「東西匯」來說,均是大坪數、高總價標的,非現階段主流產品,若價格不見競爭力,要出脫恐怕難上加難,建議政府參與都更前應審慎評估,以免重蹈覆轍。


 

美河市案 日勝生決定認賠33.51億元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針對美河市案,日勝生今天上午召開董事會,決定不提起撤銷仲裁判斷訴訟。(資料照)
2016-08-08 20:31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針對美河市案,日勝生今天上午召開董事會,雖然對於日前公布的仲裁結果感到失望,但認為若撤銷仲裁,提起訴訟,恐曠日廢時,因此決定不提起撤銷仲裁判斷訴訟;換句話說,日勝生決定拿出33.51億元給市府,讓美河市案告一段落。
董事會決定不提起撤銷仲裁判斷訴訟
日勝生表示,對於尊重法定契約的信賴保護被仲裁所否定,導致難以維持市場交易秩序,公司深感失望與遺憾,但綜合考量公司業務、財務、政治等面向及參照專業法律事務所之法律意見,且考量全體股東之最大權益下,董事會決議美河市案不撤銷仲裁判斷。
日勝生指出,如提起撤銷仲裁判斷訴訟,訴訟所需時間短則二、三年,長則恐達五、六年,且日後如獲法院勝訴判決,全案爭議仍必須回到原點,再循法院訴訟或仲裁機制解決,如此將使得本案紛擾期間再行延長,對日勝生整體營運徒增不必要的困擾,因此經審慎考量,公司董事會決議不提起撤銷仲裁判斷訴訟。
損失反應在半年報上 每股獲利影響3.7元
勝生表示,公司董事會做成決定後,通知市府,市府今天就把33.51億元取走;此外因股東權益減少33.51億元,這筆損失將顯現在日勝生半年報上,每股獲利影響3.7元,每股淨值將跌至11、12元左右,日勝生今天股價小漲,收在10.1元。

----------------------------------------------------------

美河市案仲裁結果 北市府討回33.5億元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11 17:29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美河市聯開案遭監察院糾正,高估建商建造成本、低估土地價值,造成市府損失,北市府2014年重新鑑價後,向日勝生追討76.98億元,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追加至113億餘元,今仲裁結果出爐,北市捷運代理局長張澤雄表示,市府權益分配比例由30.75%提高至45.4469%,討回33億元5088萬3636元,因權配比已提高,「對市府來說是贏的」
捷運局代理局長張澤雄宣布美河市仲裁結果。(記者盧姮倩攝)
捷運局代理局長張澤雄宣布美河市仲裁結果。(記者盧姮倩攝)
北市捷運局2001年與日勝生簽訂台北捷運新店機廠聯開案(美河市案),卻爆出捷運局前聯開處長高嘉濃造假權益分配鑑定報告,2012遭監察院糾正,2014年重新鑑價,將權益分配比例從30.75%提高至42.43%,並納入71.48%房價上漲率,向日勝生追討76.98億元,日勝生同年則向中華民國仲裁協會聲請仲裁。
柯文哲上任後重啟美河市案調查,發現日勝生短報建坪8666坪,怒嗆要告日勝生「詐欺」,主張將權益分配提高至49.0366%,將仲裁金額提高至113億餘元。
不過,仲裁結果今出爐,北市府僅討回33.5億餘元,張澤雄表示,仲裁庭認為房價上漲率及土地合理利潤不被採納,應採用2006年發建照時的價格,至於隱匿的8666坪建坪,仲裁庭有接受市府訴求,33.5億中有包含這部分,因權配比例提高,追回33億餘元,「對市府來說是贏的」。
張澤雄說,2014年6月日勝生未經市府同意直接申請仲裁,市府被迫應戰,2年多來共召開15次仲裁會,市府與律師提出各項完整論述,但仲裁庭沒有完全採用,市府已全力維護民眾權益,市府已握有日勝生在兆豐銀行的履約保證金35億元,今將發文銀行行使權力。

美河市圖利弊案 聯開處前處長判10年

2015-12-28  09:4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北巿府聯合開發處前處長高嘉濃、課長王銘藏,被控在捷運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美河巿案),使用不實鑑價報告,低估土地成本、高估建築成本,致使北巿府損失逾20億元,涉圖利日勝生公司與偽造文書,台北地院今宣判,依圖利罪判高嘉濃10年徒刑、褫奪公權6年,王銘藏被判4年、褫奪公權2年。可上訴。

  • 美河市涉圖利日勝生弊案煊判,北巿府聯合開發處前處長高嘉濃判10年、課長王銘藏4年。(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美河市涉圖利日勝生弊案煊判,北巿府聯合開發處前處長高嘉濃判10年、課長王銘藏4年。(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  美河市幣案遭收押的起訴北捷聯開處前處長高嘉濃。(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美河市幣案遭收押的起訴北捷聯開處前處長高嘉濃。(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 美河市幣案遭收押的起訴北捷聯開處前課長王銘藏。(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美河市幣案遭收押的起訴北捷聯開處前課長王銘藏。(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王銘藏被判4年、褫奪公權2年

2人今皆未到庭聆判。此案起於,監察院前年通過糾正、彈劾案,認定前台北市捷運工程局長常岐德、前聯發處長高嘉濃,於95年台北市政府與日勝生公司聯合開發位於小碧潭捷運站的美河市建案中,低估土地成本、高估建築成本,使台北市政府棄守權益100億元;監察院認為全案疑雲重重,糾、彈同時移送檢調,調查是否有公務員貪贓枉法。

北檢前年12月指揮台北巿調處發動搜索,約談高嘉濃、王銘藏等人,認定2人以偽造的鑑價報告圖利日勝生,故意拉高建築成本,導致北巿府損失3249餘坪的樓地板面積,依據市價估算,損失逾20億元;去年4月北檢以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刑法偽造文書罪嫌,起訴高嘉濃、王銘藏。

高嘉濃已於99年退休,王銘藏也已離職。高嘉濃供稱此案是王銘藏主導,所有簽呈都是王銘藏和江姓課員處理的,也有送其他課與權益分配小組審議,最後是由北市府核可,他沒決定權,他未竄改鑑價報告。

王銘藏則推說,他是奉高嘉濃的指示盡快辦理,不實的鑑價報告是高嘉濃給他的,非他偽造,宣稱他很尊重高嘉濃這位長輩長官,迫於高嘉濃限期辦好的壓力才做錯事,強調沒有圖利日勝生的意圖。兩人互踢皮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