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動漫園區不到3年閉館 將轉型為原民產銷中心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tinyurl.com/yy2vh6s4


架設客家漫畫數位博物館 客委會協同交大結合數位新科技再現客籍漫畫經典
勁報 2017/04/19 18:36(2天前)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4cf0b32e4797dcf5e173ed3b0ae2f3a7 (1)  
客家委員會成立「智慧客家樂活4G應用服務計畫」,委託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研究中心進行數位典藏,架設客家漫畫數位博物館。除客委會投入資金全力推動計畫,交通大學亦投入三百萬元經費支持文化創新。交通大學張懋中校長表示,希望結合人社中心、客家文化學院與圖書館的人力與資源,以及在科技與文化的跨領域合作下,為台灣本土漫畫注入嶄新靈魂與活力,也讓這些屬於三、四年級生共同記憶的作品,以另類面貌,再現過往輝煌。
「親愛的朋友們,我叫伶俐,不是叫李零,是一名差役,雖然官小,可是除惡逞暴的責任可不小。」泛黃紙上著古裝、紮包頭的「李零」,信誓旦旦地說出壯志。李零一角出自《李零偵探記》,在民國48年紅極一時,但這具時代意義的作品用網路搜尋僅出現一筆資料。有感於此,客家委員會成立「智慧客家樂活4G應用服務計畫」,委託交大架設客家漫畫數位博物館。
《李零偵探記》採用接力方式讓不同漫畫家輪流作畫,開創接力漫畫體裁。當時主流漫畫家陳定國、劉興欽、葉宏甲、洪晁明等人受「學伴月刊」之邀,合力編繪《李零偵探記》。由陳定國起筆繪製出主角李零,隨後交由其他漫畫家自編情節,接續創作;每個章節開頭以有趣的圖文描繪前一位漫畫家所出的難題,以及下一位該如何解圍的劇情開展。相同人物造型、主題背景下,各漫畫家呈現的畫風、功力與創意,讓這部漫畫成為一代佳作。時值白色恐怖時期,缺乏言論自由的時代背景,更顯《李零偵探記》的珍貴。
同為客籍漫畫家的作者陳定國、劉興欽與葉宏甲,其個人作品更跨越不同族群,成為三、四年級生的集體記憶。劉興欽出生於新竹縣橫山鄉,《阿三哥與大嬸婆》、《機器人與阿金》系列為人熟知;2000年以筆下漫畫人物,協助沒落已久的新竹縣內灣村打造形象商圈與商店街,創造無數商機與就業機會。葉宏甲出生於新竹市,創造的人物「諸葛四郎」為當時年輕一輩的最愛,畫風簡潔、劇情緊湊,曾拍攝成電影、電視劇,被台灣漫畫史家洪德麟譽為「創造台灣第一名英雄偶像」的漫畫家。陳定國出生於新竹縣新埔鎮,年幼時對傳統戲曲相當著迷,漫畫取材以中國民間故事為主,對歷史人物穿著也非常考究,繪出經典漫畫角色「呂四娘」,被洪德麟譽為「獨創鳳眼美人的少女漫畫家」。
但這幾位漫畫家當年的原稿與作品,已隨著時間佚失或損壞,客委會特成立「智慧客家樂活4G應用服務計畫」,委託交大人文與社會研究中心、協同客家文化學院與圖書館執行,透過數位典藏與電子書,將十萬張原稿數位化、進行編目(Metadata),並架設「客家漫畫數位博物館」網站。
計畫也將透過虛擬實境(VR)展示諸葛四郎相關漫畫情節,並利用擴增實境(AR)技術,以新瓦屋為場址,結合四郎真平角色扮演,設計適合兒童的實境遊戲。使當今世代能在智慧生活中體驗客家文化,並增進科技與文化的跨界交流,激發新一波的文化創意能量。
(圖由交大提供/客家委員會成立「智慧客家樂活4G應用服務計畫」,委託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研究中心進行數位典藏,架設客家漫畫數位博物館。)
架設客家漫畫數位博物館 客委會協同交大結合數位新科技再現客籍漫畫經典-社會-HiNet新聞 - https://goo.gl/MehC9c


 

Yahoo奇摩旅遊 — 拍照新亮點!浪漫童話異國風場景 - https://goo.gl/xbQvb5

tumblr_inline_ojz5f9tL8d1rmjgw1_540tumblr_inline_ojz5f9DvUr1rmjgw1_540tumblr_inline_ojz5f9Jbst1rmjgw1_540  


 

薰屋:竹東一日遊 體驗客家文化風情 | 新竹客家 | 竹東好玩 | 大紀元 - http://goo.gl/okyDV5

--------------------------------

李乾朗讓台博館噴香
2015年12月15日 04:10 吳垠慧/台北報導
李乾朗讓台博館噴香
古蹟活起來李乾朗畫台博館5館舍的建築圖,生動繪出古蹟的故事。(吳垠慧攝)
「人是故事的動物,古蹟就是會講故事的建築,現在我要講5個建築的故事」,今年是國立台灣博物館本館建築落成100周年,邀請建築學者李乾朗針對台博館系統5館舍建築以手繪呈現。他從鳥瞰、蟲視、魚眼等不同視角,把硬梆梆的建築變成如可拆解的魔法城堡,揭開古蹟的神祕面紗。

「我在磚石木頭裡加入了味精和糖,讓建築變得更香,大小朋友可以更認識建築之美」,「解構-李乾朗手繪台博建築特展」即日起在台博館南門園區小白宮展出,30幅手繪建築畫傳達5座古蹟建築美感。

用筆解剖小細節

「每個房子都用解剖方法,讓人看到屋頂、地板或牆壁內部,有種解密、偷窺的趣味,知道怎麼蓋出來的inside story反而更吸引人。」

李乾朗的「建築畫」描繪了原為「台灣總督府博物館」的台博館本館、原為「勸業銀行舊廈」的土銀展示館、原為「專賣局南門工場」的南門園區小白宮與紅樓展示館,以及尚在工程修復的「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廳舍」。

見證現代化發展

其中,除了土銀展示館是市定古蹟,其餘都是國定古蹟,建造年代為1902年至1933年間,文化部長洪孟啟指出,「這30多年正好是台灣從清末農業、手工業時代邁向工商業的過程,這些建築是台灣『現代性』的見證,涵蓋台灣建築發展歷史。」

李乾朗花了近1年時間完成展出的30幅畫作,每1幅都是從10多張樣本當中挑選出最滿意者,再予以精密化,「我一定是挑最難畫的那一個面,以及能呈現最多建築名詞的那一面去畫,這樣呈現出來的知識量最豐富。」

本館如眼球精密

李乾朗親身走探這幾處古蹟,挖掘每一個細節,台博館本館和鐵道部是他認為最具藝術水準的建築。

他說台博館本館天頂開洞讓陽光灑落,通過彩繪玻璃甚是莊嚴,李乾朗用白顏料刷色宛如聖光,「很戲劇性,像舞台,日本建築師野村一郎像眼科醫生設計眼球,具備各種構造細節。」

除此,他以上下橫切方式描繪鐵道部,「鐵道部是台灣規模最大的英國半木式建築風格,一樓是磚石,二樓是木造,橫切圖可看到過五關斬六將內部結構,屋頂梁使用阿里山檜木,快100年了一隻白蟻都沒有。」

《李乾朗手繪台博建築特展》開幕

2015-12-15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古蹟是會說故事的建築,國立台灣博物館近年陸續修復周邊古蹟,再利用為展演空間,如今已擁有包括台博館本館、土銀展示館等5館舍,為了讓國人認識這群古蹟,特邀積極推動古蹟保存的學者李乾朗策畫《解構──李乾朗手繪台博建築特展》,在台博館南門園區小白宮展出。

  • 李乾朗手繪之鐵道部廳舍建築分解圖。 (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

    李乾朗手繪之鐵道部廳舍建築分解圖。 (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

李乾朗以原為「台灣總督府博物館」的台博館本館、原為「勸業銀行舊廈」的土銀展示館 、原為「專賣局南門工場」的南門園區小白宮與紅樓展示館,及尚在進行建築修復工程、原為「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廳舍」的鐵道部為題材,透過不同消點的透視圖、等角圖、剖面圖、分解圖等建築繪圖,以及烏托邦想像的圖樣、模型、照片重塑台博館古蹟群像,李乾朗說,展覽雖然辦在博物館,卻是深入淺出、能學到許多建築知識的教育展。

《解構──李乾朗手繪台博建築特展》即日起展至明年2月21日,地點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詳見:www.ntm.gov.tw

------------------------------------

吃越多藥越健康?

推文到plurk
2016-03-27 06:00

◎ 劉梅君、辜智芬
媒體報導國人去年買感冒藥花了二十億元,僅僅一年就吃下了六八三四萬顆感冒藥、四十六公噸熱飲粉末,以及相當於三十萬瓶一公升的寶特瓶裝容量的糖漿。對此,我們呼籲:健保署與醫界應該宣導正確的衛教,來推展自我照護(self-care)的觀念與機制,而不是提醒民眾有感冒症狀應先去看診,以免扭曲健保資源的使用。
預防勝於治療、小症狀自我照護及自癒性病症不該濫用健保資源,向來是各國健康照護政策的主流方針。多數國家如英國NHS primary care trust透過政府及家庭醫師提供衛教,讓民眾了解感冒時如何自我照護及何時該就醫,民眾真正需要的是悉心衛教的醫師。因此,醫界及政府應做的是正確衛教(如何判斷感冒,哪些只需多喝水休息,哪些需要再觀察,哪些得立刻就醫),而不是假「避免濫用成藥」之名,要民眾一有感冒症狀就去看診。
但台灣除了感冒藥熱賣的驚人數據外,攤開健保統計發現國人平均每年看西醫門診十二次以上,每年花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健保費高達二一五億元,門診每次看診的開藥比率也遠高於先進國家。此外,醫學中心平均每百位門診病患中,就有十四.五位是在基層就能處理的輕症(例如感冒),這款台灣的「健保奇蹟」,實令人擔憂。民眾感冒自費買非處方藥,還反映許多問題。首先,顯示現行看診掛號費太貴,買感冒藥顯然便宜許多,也不用耗時排隊看診,比較「經濟划算」。其次,民眾服用非處方藥可能大多時候都有效,甚至比看醫生拿藥更快速有效,但可能忽略「藥即是毒、安全的指示藥也可能有風險」。因此,強化自我照護配套機制,應是醫改當務之急。
醫改會建議盡快落實推動健保法第四十四條論人計酬家醫制度,建立讓民眾信任的衛教及諮詢團隊,並且應儘速完成市售藥品外盒警語標示及盒內說明書「換裝」計畫,給民眾符合國際安全規格的藥品外盒和看得懂的說明書,強化自我照護能力及用藥風險保障機制,提升民眾的健康知能,亦可節約珍貴的健保資源。
(作者分別為醫改會董事、研究員)

---------------------------

photo (2)  

 

副作用「讓人有幸福的錯覺感」 此藥千萬別濫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20:48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天氣越來越冷了,部分網友因此感冒去看醫生!日前就有網友發現她的感冒藥袋上,有一款藥的副作用非常的特別-「讓人有幸福的錯覺感」,因此上傳到臉書爆料公社,與網友分享。


天氣越來越冷了,部分網友因此感冒去看醫生!日前就有網友發現她的感冒藥袋上,有一款藥的副作用非常的特別-「讓人有幸福的錯覺感」。 圖/擷自爆料公社
分享
網友們看到這個副作用紛紛表示,自己很需要,也有網友認為此藥非常的有市場。而一名網友看到這個情況,好心的提醒大家指出,覺得幸福可能是錯覺,應該會對此藥物產生依賴感。

此藥的英文名稱叫做SUMINCON TABLETS ,而中文名稱則為 「祝敏康錠」(匹普林奈),藥品成分含有PIPRINHYDRINATE ,常用來治療感冒等上氣道炎所引起之鼻塞、流鼻水 ,與皮膚急患,例如:濕疹、皮膚炎、皮膚疹...等,而它的副作用則可能會造成患者視覺模糊、失眠、或頭痛,還有「幸福的錯覺感」。而其中副作用「幸福的錯覺感」是由原文false sense of well-being翻譯而來。值得注意的是,服用此藥千萬勿飲酒,也不要開車或操作危險機械,以免發生憾事。

日前有一名20多歲的陳姓女子在整理家務時,不知道是不是被蚊蟲,還是跳蚤叮咬,過敏了兩個月都沒有好,就到皮膚科求診,等到吃藥時間醫生開出的也是此款藥 「祝敏康錠」。

三年多前時任輔英科技大學講師康雅斐表示,皮膚過敏最常見的症狀是紅腫癢,通常治療都會添加抗組織胺及類固醇成分。而其中的抗組織胺會影響大腦及中樞神經,可能會對人的判斷產生影響,但不一定會讓人出現幸福的錯覺感。

有藥師提醒民眾,服用藥品時,請多期待療效的發生,副作用的發生僅供警惕、參考,因為只要有1%的發生率也需要被列舉。

-----------------------

b28a00_p_05_02  玉山美術貢獻獎19日頒獎 得獎人施來福16日告別式

來不及領獎 畫家施來福辭世
2015年12月15日 04:10 沈揮勝/南投報導
來不及領獎 畫家施來福辭世
畫家施來福獲選玉山美術貢獻獎,卻來不及接受表揚、留給畫壇無限懷念。圖為他去年在日月潭寫生的身影。(沈揮勝攝)
知名畫家施來福,以苦行僧自我期許,投入藝術教育與創作30多年;文化局日前公布南投縣藝壇最高榮譽「玉山美術貢獻獎」由施來福獲選,19日將隆重頒獎;他卻早一步走完人生,將於16日告別式,眾多畫友難以置信,不捨掉淚。

「榮獲終身奉獻獎肯定,卻來不及上台領獎!」前南投縣美術學會總幹事曾麗絹及中生代藝術家陳青宏、陳明弘等數10名施來福的學生,及資深畫家沈政瑩等寫生夥伴,無不在日前舉行的南投縣美術學會大會上,表達追思與懷念。

1953年出生於南投市三塊厝的施來福,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後,以苦行僧精神,一步一腳印,畫遍大街小巷;老街、廟宇、市集或人文,都是他最愛、也最擅長的題材;一臉美髯,仙風道骨。

30多年來作育英才無數,南投國中、竹山高中、大明中學,門生數以千計;因畫風樸實、充滿對土地熱愛情懷,前文化部副部長林金田、前南投縣文化局長陳秀義、現任省府副祕書長簡俊淦,都曾與他學畫。

施來福本月1日猝逝,享年63歲,來不及領獎,藝文界人士錯愕!文化局長林榮森說,在他人生最後歷程能夠獲美術貢獻獎,是對他最高尊敬與肯定。

施來福(中)與前文建會副主委林金田(左),去年在日月潭參觀畫友展覽,笑得開懷。(沈揮勝攝)
知名畫家施來福,以苦行僧自我期許,投入藝術教育與創作30多年;文化局日前公布南投縣藝壇最高榮譽「玉山美術貢獻獎」由施來福獲選,將於19日隆重頒獎,但他卻早了一步走完人生,將於16日告別式,眾多畫友難以置信,不捨、掉淚。

「榮獲終身獎肯定,卻來不及上台領獎!」前南投縣美術學會總幹事曾麗絹及中生代藝術家陳青宏、陳明弘等數10名施來福的學生,及資深畫家沈政瑩、李勤英等常一起寫生夥伴,無不在日前舉行的南投縣美術學會大會上,表達追思與懷念。

1953年出生於南投市三塊厝的施來福,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後,以苦行僧精神,一步一腳印,畫遍大街小巷;老街、廟宇、市集或人文,都是他最愛、也最擅長的題材;一臉美髯,仙風道骨。

30多年來作育英才無數,南投國中、竹山高中、大明中學,門生數以千計;因畫風樸實、充滿對土地熱愛情懷,前文建會副主委林金田、前南投縣文化局長陳秀義、現任省府副祕書長簡俊淦,都慕名與他學畫。

施來福自1980年代起,陸續發起成立日月畫會、山之城畫會及投緣畫會,有效帶動草屯、南投、中興新村藝文風氣,獲美術貢獻獎肯定,實至名歸。

本月一日猝逝,享年63歲,來不及領獎,藝文界人士錯愕!文化局長林榮森說,在他人生最後歷程,能夠獲美術貢獻獎,也是對他最高的尊敬與肯定;周末頒獎典禮,將由其子施匡嶼代表出席。

畫家施來福告別式,16日(周三)上午9點40分家祭、10點30分公奠禮,南投市殯儀館聖德廳。

------------------------------

施來福水彩世界 - http://goo.gl/dk7qcM

施來福 國立台灣藝術學院
專長:西畫‧水墨‧版畫‧設計
師承:劉美智‧陳國義‧李培杏‧沈國仁
獲獎
1992
全國美展入選 水彩
1991
全省美展入選 水彩
1989
國軍文藝金像獎水彩組佳作 水彩
台北市美展優選 水彩
1988
國軍文藝金環獎水彩組第一名 水彩
1987
全省美展入選 水彩
南瀛美展入選 水彩
北縣美展入選 水彩
高雄市美展入選 水彩
個展
2013
2013/3/28/-4/28 台灣印記-施來福‧水彩畫展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第1.2展覽室
2003
台中市文化局第一藝廊‧施來福水彩展
1998
台北世賢聯誼會個展(10~11月)
1997
台北世賢聯誼會邀請個展
1996
南投縣立文化中心個展
1995
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十次個人畫展
1994
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八次個人畫展
南投縣埔里鎮民眾服務社舉行第九次個人畫展
1993
台北歐本畫廊舉行第七次個人畫展
1992
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六次個人畫展
1991
台北江南春藝舍舉行第五次個人畫展
1990
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四次個人畫展
1987
台北雪用畫廊舉行第三次個人畫展
1985
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首次個畫展
畫會
 
南投縣美術學會
明畫會
山之城畫會
經歷
1994
地方美展評審
1986
發起成立日月畫會
山之城畫會
懷孕畫會
 
現為專業畫家
南投縣美術學會理事
日月畫會會長
山之城畫會總幹事
現任
 
南投國中美術教師

施來福老師簡介

 

出生於南投市三塊厝的施來福老師,從小即愛隨性的塗鴉、作畫,家中那一面面斑駁不堪的土牆上,至今仍依稀可見老師幼時最純真的流露,幼時施老師因為家中常遷徙,又加上因家境而失學的母親默許之下,小小三年級的年紀,便已決定讓繪畫這一條路成為自己一生的志業,就抱著這樣的心情看著和自己年紀相仿的二姊,她的畫紙上總是充滿了豐富艷麗的人物,耳濡目染之下,施老師也漸漸愛拿身邊僅有的工具作畫,舉凡像桃園三結義、豬葛四郎、布袋戲偶……等等我們耳熟能詳的人物,在施老師的童話/童畫中別樹一格,在老師與我們的言談之中,我想最令施老師難以忘懷的,應是在他幼時有一次足足花了三天才完成的全開之作〔關羽、關平、周倉〕,被其舅媽萬分珍惜的高掛在家中廳堂上拜拜,此舉在施老師稚幼的心靈中不禁大受感動,從畫的心也因此而更加堅定不移,這一切看在施老師家人的眼裡倒也樂觀其成──老師得到了家裡100%的鼓勵和支持。

 

就這樣一直懷抱著那一顆愛畫、肯畫的心,上了初中的施老師,有幸在其美術老師──劉美智老師的悉心啟蒙,以及畫具提供之下,得以在課餘盡情的揮灑。而高中時代的施老師,在陳國義、李培杏兩位老師的諄諄教誨下,畫畫即有了突破性的進步,好學不倦的施老師常常拿著自己的作品,利用短短十分鐘的下課時間,緊跟在這兩位老師的左右,虛心請老師加以講評和指導。縱然,其班導師為了往後的升學,而下令他一週只能畫一張作品﹔縱然,成績單上總是那幾個不見起色的數目字,而施老師那顆熱愛繪畫的心卻停不下來,像個欲解渴的旅人般的汲取著繪畫那份醉人的甘醇。

 

一路坎坷直到考上了國立藝專,施老師即北上謀生,為負擔其學費,施老師只好四處奔波賺錢:他,曾經在士林鬧區中穿梭送報﹔他,曾經在製罐廠中賣力工作﹔他,曾經偕同好友畫外銷畫以求生活。在當時,為了求得生活一絲溫飽,常是施老師忙碌奔波而辛苦建立起來的,就是因為有這麼一段不欲人知的辛酸過去,施老師才造就了爾後那樂天知命的人生觀,縱然那段日子是那樣的難熬,施老師還是咬著牙度過了,一直至今老師還從未放下心中那隻繽紛的畫筆,反而毅然而然地從繁華熙嚷的都市,回到了這依山傍水的故鄉──南投,並用一顆赤誠的心,畫下南投最美的一面。

 

個人簡介

 

施來福 1954.02.12生 國立台灣藝術學院

南投市南鄉路2巷7號 TEL: 049-2238182•0939-356861

專長:西畫•水墨•版畫•設計

師承:劉美智•陳國義•李培杏•沈國仁

 

獲獎

1987 全省美展入選 水彩

南瀛美展入選 水彩

北縣美展入選 水彩

高雄市美展入選 水彩

1988 國軍文藝金環獎水彩組第一名 水彩

1989 國軍文藝金像獎水彩組佳作 水彩

台北市美展優選 水彩

1991 全省美展入選 水彩

1992 全國美展入選 水彩

 

個展

1985 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首次個畫展

1987 台北雪用畫廊舉行第三次個人畫展

1990 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四次個人畫展

1991 台北江南春藝舍舉行第五次個人畫展

1992 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六次個人畫展

1993 台北歐本畫廊舉行第七次個人畫展

1994 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八次個人畫展

南投縣埔里鎮民眾服務社舉行第九次個人畫展

1995 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十次個人畫展

1996 南投縣立文化中心個展

1997 台北世賢聯誼會邀請個展

1998 台北世賢聯誼會個展(10~11月)

畫會

南投縣美術學會 明畫會 山之城畫會

 

經歷

現為專業畫家

南投縣美術學會理事

日月畫會會長

山之城畫會總幹事

 

1986 發起成立日月畫會

山之城畫會

懷孕畫會

 

1994 地方美展評審

 

現任 南投國中美術教師

 

施來福老師訪談實錄

Q1在您精心編輯的畫冊上所刊錄的作畫心得,皆是老師您親筆所

  寫的嗎?

A﹕當然。因為從事繪畫工作多年下來,一定累積了不少的寶貴經

驗,有些是自己少年時常犯的錯誤,尤其以觀念上的居多,經

過一段時間才體悟出來的道理,所以極想讓你現在就擁有這樣

正確的觀念,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個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

將使你多走不少冤枉路,所以我將這一些零碎的紀錄呈現在畫

冊之後,希望對於你們的畫畫觀能有所影響。

 

Q2老師您作畫這麼多年了,是否曾在創作上遇到瓶頸呢?

A﹕應該沒有。因為我會走上繪畫這一條路,全是源於我對畫畫那

份熱愛,從幼時的塗塗畫畫,以致於到中學時把它當成一種壓

力的調節劑,當時都是隨心而畫,因此即無所謂的「瓶頸」的

問題,像你們學生常常會遇到所謂的瓶頸、挫折什麼的,常是

因為學校所付諸於你們的束縛,所給予你們狹隘的限制,想想

如果你們都是縱情而畫,並將內心不加修飾的表露出來,還會

有「瓶頸」可言嗎?

 

Q3看老師求學的這段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自修而來的,且剛剛

老師也對我們說,學校有時反而會壓抑了我們對藝術的感受力

,那老師是不是會反對我們為了學畫而拜師學藝呢?

A﹕事實上並不完全如你所說的。因為藝術這種東西也是需要啟發

的,而且如果一開始只有自己一個人獨自摸索真的很累,且容

易適得其反,如果在這時候能夠有一位老師在旁予以指導和糾

正,確實有利於自己的成長,而且可以他隨時可以解答我們心

中的疑問,講評我們的作品,所以,老師在你們成長學習上還

是有一定的幫助。

 

Q4常聽人說老師您是本土畫家,可以聽聽老師對「本土畫家」這

一詞的看法嗎?這類的畫家一定是本地人嗎?

A﹕我認為本土畫家的意義,是在自己創作的作品中真正具有草根

性,將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的美化為永恆,像南投那特別的風

土人情、生活型態、甚或是民俗節慶等等,皆是南投最迷人的

資產。再將話題擴展至台灣上吧!我認為只要是能將台灣獨特

的味道畫下來的皆為本土畫家,而如石川欽一郎造就了這麼多

熱愛台灣本土藝術的畫家,就廣義上而言他難道不能算是嗎?

Q5習畫至今,我們也看過不少台灣知名的本土性畫家,但在他們

的畫作之中,畫中其題材多半與台灣早期純樸的農村生活、市

集小販亦或是走入歷史的舊街坊有關,那在現代井然有序的都

市景觀衝擊之下,日後的本土派畫家在取材上,是否也會因而

有所大幅度的改變呢?

A﹕並不一定會是如此,因為早期那農村生活對台灣現在而言,仍

極富有代表性,既然我們所強調的是「富有地方本土色彩」,那

高樓林立的都市景觀,並非台灣獨自發展出來的特色,所以現

在當我們在取材時,仍會以農村那恬靜、樸實的生活背景為主。

 

 

Q6像現在連國小都設有美術班,像我們班上也有不少的同學有意

於高中繼續走美術班的路,如果因多方競爭之下而不幸落敗了

,老師看法如何呢?

A﹕其實藝術並不僅僅止於畫布上而已,對所有人來說,工作便是

一種藝術,因為當我們全心貫注於一件事情上,並付出了自己

的一份心力,這便是一種美的傳承,又好比俗話說﹕「認真的

女人最美麗」,這不也是在讚美一個人,全心致力於某一件事情

上時,而散發出來那迷人的「美」嗎?由此回到主題上,我們

習畫是要照自己的意思去做,而不是一昧地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一顆熱愛美術的心是來自於天生的喜好,誰也強逼不來,唯

有自己鏚而不捨的鑽研和耕耘,才能有所斬穫。自己未來的路

要如何走全憑自己的決定,如果你們真能真正體會這個道理,

高中能不能進美術班?亦或是不是該進?這都應該看你們自己

是否能永持著畫筆不放了。我覺得縱然你們喜愛畫畫,也不一

定得把繪畫當作是一生不變的志業,不論你在社會中哪個崗位

上,隨手拿起一支筆,眼前的一景一物皆能入畫,有很多出了

社會喜愛畫畫的叔叔、阿姨還利用工作之餘作畫,並多方涉獵

有關美術的新資訊,把畫畫當一種興趣亦或是另一項技能,這

樣的生活難道不愜意嗎?

====================================

竹東動漫園區開園大展12月18日~2月14日邀您體驗多元傳承與創作原點竹東動漫園區開園大展12月18日~2月14日邀您體驗多元傳承與創作原點竹東動漫園區開園大展12月18日~2月14日邀您體驗多元傳承與創作原點竹東動漫園區開園大展12月18日~2月14日邀您體驗多元傳承與創作原點

 

竹東動漫園區開園「台灣經典原創大展 – 台灣第一」展覽,12月18日至 105年2月14日展出,呈現台灣從萌芽開端的經典漫畫與文史資料到現代的台灣原創動漫創作,邀約老中青漫迷們,重溫台灣漫畫老朋友,搭起現代台灣動漫橋樑。

您知道第一本台灣漫畫是1935年出版的嗎?還有新竹曾經是台灣動漫大師們聚集的寶地嗎?這次展覽的策展人-竹東動漫園區執行長溫金紅表示,漫畫卡通通常是當代社會印象的傳達,不同年代的技巧與畫風呈現當代的社會意識。

溫執行長介紹「台灣經典原創大展 – 台灣第一」展覽分為「傳承」與「原創」兩部分,以劉興欽、陳定國、賴有賢等新竹地區知名的國寶大師的作品作為傳承的起源,引出現代年輕漫畫家的原創作風格。傳承區另還展出台灣骨董漫畫,包括台灣第一本漫畫《雞籠生漫畫集》、台灣漫畫歷史沿革、台灣前輩漫畫家介紹,帶著觀眾從頭認識台灣漫畫。展覽特別邀請台灣國寶級大師 – 劉興欽老師參與展出,結合21世紀展示科技,大嬸婆即將活過來,與大家互動。

原創區延續傳承館文化脈絡,展出以現代台灣動漫創作為主題,邀請台灣阿貴、夏語遙、蚩尤、Blaze、Kinono、陳小雅、可樂王、王子麵、李隆杰等台灣知名當代動漫創作單位一同共襄盛舉,展現台灣當代動漫創作的美,展出台灣動漫畫堅強實力,與傳承館古時漫畫相互輝映。

今天新一代創作家陳小雅、小說封面插畫家Blaze Wu,以及街頭藝術家黑雞來到竹東動漫園區,他們的作品要和大家近距離接觸,陳小雅獲 魏德聖邀請配合電影同時發行《KANO》漫畫版,他在現場隨手畫了張Q版的KANO野球選手,也介紹她大學四年力作-風中的黑菜籽、以及仍在刊載的查克拉的秘密等創作集;Blaze Wu《吳布雷茲‧十年》個人畫冊豐富色彩與空靈想像,驚豔台灣插畫天地,她也帶來狐狸小姐、花偶、光氣神、妖精女王等放大版的畫作和大家分享;街頭藝術家黑雞先生(Mr.OGAY)以刺青、嘻哈等元素,展現「醜陋」的人性思想,搭乘內灣線抵竹東車站前可見兩隻阿肥和您對看,還有繪製在牆上的淘氣菇兒院,結合不同菌菇創作菇拉克、菇來楅等虛擬人物,傳達族群融和的意念。

這項展覽從104年12月18日至 105年2月14日共計59天,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八時,開園價全票150元,優待新竹縣市民眾憑身分證120元,另學生票120元、愛心票 (65歲以上民眾及持有身心障礙手冊民眾)70元,會員特價 (須出示會員卡)120元,竹東鎮鎮民 (須出示身分證) 104年12月18日至105年1月17日享免費參觀展覽,憑門票參觀台灣經典原創動漫畫大展,並可憑票根至9 station café 兌換(限80元內咖啡或茶飲一杯,其他餐點及飲品可補差額加購)
新聞聯絡人:交旅處 許雅筑

電話:5518101轉2750

新舊並陳 台灣原創動漫展實力

 
 
新舊並陳 台灣原創動漫展實力
竹東動漫園區將於18日開幕試營運,邀請到駐村藝術家黑雞先生,他在牆面上繪製了「淘氣菇兒院」,象徵園區就像孩子們的遊樂場。(呂紹鋒攝)
新舊並陳 台灣原創動漫展實力
現代動漫創作家陳小雅也在現場示範畫了Q版的KANO野球選手。(呂紹鋒攝)

竹東動漫園區將於18日開幕試營運,開園策畫「台灣經典原創大展─台灣第一」展覽,蒐集台灣從萌芽開端的經典漫畫與文史資料,以及現代台灣原創動漫創作,邀請展出台灣阿貴、蚩尤、陳小雅、Blaze等台灣當代動漫創作家的作品。

第一本台灣漫畫是1935年出版,而新竹曾是台灣動漫大師們的聚集地,竹東動漫園區執行長溫金紅表示,漫畫卡通通常是當代社會印象的傳達,不同年代的技巧與畫風呈現當代的社會意識。

 

這次的展覽分為「傳承」與「原創」兩部分,展出劉興欽、陳定國、賴有賢等新竹地區知名的國寶大師的作品作為傳承的起源,引出年輕漫畫家的原創風格。

傳承區展出台灣骨董漫畫,包括台灣第一本漫畫《雞籠生漫畫集》、台灣漫畫歷史沿革、台灣前輩漫畫家介紹,讓民眾從頭認識台灣漫畫。原創區則延續傳承區文化脈絡,以現代台灣動漫創作為主題,邀請多位動漫創作家一同參與,與傳承區的古時漫畫對比,展現台灣動漫堅強實力。

駐村藝術家黑雞先生以嘻哈為元素,展現獨特的醜陋美學,他在園區內繪製了一幅「淘氣菇兒院」,結合2種不同的菇類,創作出菇拉克和菇來福等人物,象徵不同族群間的團結,而廣大的園區就像孩子們的遊樂場,淘氣的菇兒在草地上盡情玩耍。

----------------------------------

boxer650OperaPerformersBoxerSoldiersTaiping3 

義和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