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020948531iuiuiu58--ss1 (1)  

January 5, 2008
大甲第一家族---當店口王家
ccc95 | Jan 5, 2008
鼓勵此日記:1 推薦這個部落格: 2

「大甲第一家族」這個名稱,並沒有前代封爵或地方傳聞誇獎根據,只是筆者感覺下的定義。為什麼筆者會有如此感覺,因為王家牽連大甲的開發史。舉如,王昆崗、王燕翼、王昭琦、王甲壬、王元吉,或其姻親高機前、許等、許德美(店名)等,在大甲誰人不知,誰人不識。只可惜,地方無史,堙沒許多。
王家來臺始因於乾隆51年(1786)林爽文事件。
11月官方捕殺天地會成員,引發林爽文起義,12月1日會黨王作等攻陷淡水廳。不久即被淡水廳幕賓壽同春糾合義民克復,並擒王作。乾隆52年(1787)6月8日淡水同知徐夢麟南下進兵堅守大甲。參贊藍元枚命守備潘國材率兵600名前來大甲增援。徐鼎士領兵1800名來援,結營於大甲溪北,並鑄砲二百餘座,使大甲成為剿林大本營,所以林爽文事件,台灣北部較安定。11月林爽文兵敗斗六門、大里杙,退避集集埔,不久被捕,事件結束。此次戰役危害臺灣至巨,但大甲僅受騷擾,危害不大,所以大甲眾弟子感念大甲媽祖庇祐,送「護國庇民」匾給鎮瀾宮。乾隆53年(1788)新設「大甲溪汛」,外委1名,兵25名駐劄大甲溪畔,並成為扼守淡北安危的樞紐,奠定大甲日後的發展。
林爽文事件後,晉江人王天隨父子散財助官兵有功,朝廷欽賜把總、千總之
職。並誥封通議大夫,王家遷臺客居今孔門里,開墾大甲。從清代到日治時期,如水圳開發、金鼎三當舖及王家田產等,初步統計,大甲街一帶有一半資產為王家所有。至終戰後,王家及其姻親如:高池、許等等家族在大甲擁有豐富資產,從事開發與創業。
乾隆51年,台灣發生林爽文事件,晉江人王嘉獅、王天隨父子散財捐助官兵,並隨軍來
台平定林爽文亂有功,朝廷欽賜把總、千總之職,誥封通議大夫。亂平後擇居開發大甲。直到日治時期,王家都處於大甲政經領袖地位。
來台第二代王天增,為朝廷太學生,誥封朝議大夫。第三代王時崑,官章崑崗。生於道光6年,卒光緒4年。授封欽加運同銜賞戴花翎,分發廣東即補同知,誥授中議大夫,晉封資政大夫,開鑿大安圳,經營「金鼎三」為清代金融當舖業。因此家門口稱為「當店口」。子出建材與資金建大甲文昌祠。而名留大甲。
王家族譜記載:
第三代王時燮,篤志攻書,夙夜匪懈,手不釋卷,嘉慶5年,年登廿四,往臺應試,蒙道憲取進彰化縣學第十二名,足見少年入泮,不負窗前苦志焉。

第三代王時觀,官章維政,為太學生。嘉慶年間,在大甲娶妻生子。死後仍葬閩地家鄉。

第三代王時璽,字爾玉,官章璽。道光26年8月七品軍功的王時璽逝於大甲,同治七年拾回葬家鄉晉江。

王家初擇居大甲,戶籍卻在閩地,家中婦孺老少亦居閩地家鄉。所以嘉慶5年,時燮為求功名,從閩來臺應試,可能較易登榜關係。顯示王家生活重心仍在閩地,大甲為拓殖之所,至清末才落籍大甲,這也應該是臺灣大戶人家的開墾定居形式。

第四代王地湘,生於咸豐8年,卒於光緒15年。誥封「欽加五品銜候補經
廳」。第五代王燕翼。開墾大安溪溪埔段的大片土地。日據時期當參議員。子王明鏡,任職糧食局。王紹琦曾當縣議員。金鼎三製橘子罐公司、製冰工廠。創建大甲光陸戲院。第六代王甲壬,地方俗稱「王仔甲」捐大甲高中校地。並成立「麒麟金獅陣」國術館。第七代王茂雄:大甲元吉醫院院長,任93年總統府國策顧問,國際獅子會前國際理事。中華民國總會前理事長;2003年第42屆遠東及東南亞年會主席。王家目前有20多位醫師,國內外各半,國內在台北居多,國外以日本東京、美國華盛頓州居多。
「當店口」為清代至日治時期大甲最繁榮的地區。王家田產等,初步統計,大甲街一帶有一半資產為王家所有。至終戰後,王家及其姻親相關人等如:高池、許等等家族仍擁有豐富資產,從事大甲的開發與創業。


王昆崗
內埔土地位於墩仔腳市場邊
欽差圳、后里圳,從內埔、月眉當地人獻地換水。
王燕翼:土地在大甲火車站東邊、社尾。日據時期當參議員。大甲拓寬大安港路,因會拆除到王宅,而北轉載折彎,形成三角街。子王明鏡,228時任職糧食局,後來移民美國西雅圖。子王明燦、王明毅。
地檀公 元吉(利吉)帽子製作 茂雄
王茂雄:台北醫學院畢業,臺大醫院婦產科、麻醉科,彰化基督教醫院邱仕榮醫師向台大求才麻醉科,遂轉到彰基,蘭大弼夫人高仁愛(夫妻皆英人)專婦產科,而專婦產科。1972年回大甲服務,以父親名開業。任93年總統府國策顧問,國際獅子會前國際理事(台灣偶而可當)。中華民國總會前理事長;第42屆遠東及東南亞年會(2003)主席。元吉婦產科醫院院長,台中縣大甲鎮文武路65號。電話26872012。
庭院種:神秘果、紫紅色雞蛋花、肉桂、迎客松、無患子、重瓣櫻、紫藤、茶花、唐竹等奇花異草。
王昭齊:稱茂雄叔,曾當縣議員。為前縣長林賀年的好朋友。金鼎三製罐公司,工廠位於今金獅寶座處。做橘子罐輸出日本。製冰工廠位於甲后路地下道口。集資創建大甲光陸戲院。後來賣給蔡家經營。

-------------------------------------------------------

58  

 

56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