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辭職」 看名人的花樣辭職方式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年 11月 30日 11:47
「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陶淵明。
「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陶淵明。
相比於陶淵明的逃離世俗,劉知幾、吳兢的追隨理想,明代大清官海瑞的辭職就頗有些賭氣的意味。他因得罪了同僚而遭到彈劾,為自保也為表達不滿,憤而告病辭官,但即使是這樣的『戰略性撤退』,海先生也不忘在辭職書裡大發牢騷,痛斥『舉朝之士皆婦人也』,把朝官群臣一個不漏地罵了一通。
海瑞為官歷嘉靖、隆慶、萬曆三朝,是個著名的清官,深受百姓愛戴,卻被不少官員豪強所忌憚。他的這份辭職信《告養病疏》寫於隆慶四年(1570),當時,他在應天巡撫任上大力懲治貪官汙吏,打擊豪紳富戶,損害了眾多權貴的利益,大家都恨他恨得牙癢癢。

吏科給事中戴鳳翔就是這些銜恨於海瑞的人之一,他利用自己主管官員監察的權力,上疏參劾海瑞『沽名亂政、大乖憲體』。海瑞雖然上了奏摺為自己做辯護,但無奈當時他得罪的人太多,趁機落井下石者甚眾,朝廷抵不住壓力,只好下令改任他為南京糧儲。海瑞無法接受自己正直為民卻遭貶黜的現實,索性遞了封辭職信,說官場太亂,群臣皆庸,自己身體衰憊,還要回家侍養老母,不跟他們玩了。
這篇『大放厥詞』的臨別宣言,一竿子打死了整個大明王朝的上層階級,看似驚世駭俗,然對向來敢於犯顏直諫的海瑞來說,也無足為怪。早在嘉靖三十二年(1553),海瑞在福建南平縣當教諭,職位也就相當於縣級中學的老師,曾有上級督學官來視察工作,海瑞和兩名同事前去迎接。見到督學,其他二人都俯首跪地,唯獨海瑞站得筆直,面對督學的訓斥,他不卑不亢地說:『這裡是教師教育士子之地,教師應保有自己的尊嚴,不能向上級下跪。』這件事讓他獲得了『筆架博士』的雅號,但也開啟了其為官頻頻觸怒同僚而遭人嫉恨的先例。
不久,海瑞獲得升遷,隨後又屢次調官,但無論身任何職,他始終不畏強權,對政治的醜惡常常正言怒罵,有犯無隱。最名震天下的一次是他竟然向嘉靖皇帝上了《治安疏》,直言不諱地指斥嘉靖崇奉道教,不務政事,迷戀修仙煉丹,導致綱紀敗壞,人民倒懸。如此赤裸裸的批評令嘉靖皇帝勃然大怒,也讓海瑞身陷囹圄,命懸鬼門,幸虧適逢新帝即位才僥幸獲釋,撿得一條性命。然而,這場牢獄之災並未讓海瑞學會審識時務,因為官耿直、犯顏直諫而在宦海起起落落對他來講早已司空見慣、稀鬆平常,正是這樣剛正不阿的性格,才孕育了那封罵遍朝野的辭職信。之後,朝廷應允了他的辭官請求,海瑞回到瓊山老家候調。
萬曆十三年(1585),張居正被清算,73歲的杖國老翁海瑞藉此倒張風潮再次走上了政治舞台。他原本是滿懷希望復出的,期冀新君能夠支持自己實現十五年前未完成的懲奸除惡的政治夙願,誰知當權者只是『維公祖久居山林,與聖朝為闕典』,他僅僅是一個標簽,一面旗幟,一個裝點門面的政治花瓶。海瑞終於明白了,他與這個仕宦紅塵終究是格格不入,遂又先後七次提出辭職。此時的辭職,不再是之前的任性置氣,而是真正對這個腐朽昏暗王朝的絕望。滑稽的是,真心想要回頭時,卻又不能瀟灑離去,海瑞的辭職申請無一例外被打回。兩年後,這位曾經被稱為『海青天』的老先生,在寂寞中悒悒而逝,真正離開了帶給他無限成敗榮枯、悲憤悵然的官場仕途。
古代
『人無奮志,治功不興,國俗民風,日就頹敝……今舉朝之士皆婦人也。』 ——海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