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欄
facebook 姜太公廟
close

新屋鄉水牛出版社-水牛書店的羅文嘉/學田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TPGR6W

----------------

北一女輕生案 羅文嘉:若時間倒轉事情也許不一樣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5v5hHe


 

【母女相愛檔案】熱情媽媽淡定女兒!劉昭儀+羅亦庭,給你所有的陽光 -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風格時尚網 - http://goo.gl/JluUlV

「瑞安林青霞」的劉昭儀,日班是「我愛你學田」負責人+羅文嘉回到桃園新屋老家種植有機米,又因緣際會接手水牛出版社。他們在台北瑞安街打造了「水牛書店」,為了讓小農寄賣農產品又擴展出「我愛你學田」市集兼餐廳

--------------------

農青不用選邊站

推文到plurk
2016-04-16 06:00

◎ 林宗志
文青別鬼扯的鬼王團隊與248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的農業論述爭奪戰,與其說兩造是當前農業政策發展的路線之爭,筆者倒認為,這畢竟就是看待農業的「觀點」不同。在當前台灣複雜難解的農政問題中,兩個人分別走進了不同的位置,從各自的切入點出發,因此也看見了不一樣的問題困境,提出了不同解方。兩者各有優點,當然也有各自的局限。

248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與文青別鬼扯的鬼王團隊日前上演農業論述爭奪戰。(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比如鬼王的出發點是「如何加強台灣農企業的國際競爭力」,那當然追求大組織性、機械化的農業發展就會是一個好的選擇:無論是強化採收處理、選別、包裝、物流等生產管理過程,或是資金集中進行苗種培育、溫室環控、設備研發等提高農產品質,皆是不錯的手段。
然,鬼王模式的局限便在於,這樣高資金的投入模式,以台灣現況七十六萬公頃的農地,農業就業人口七十一萬(農委會,2013)來說,面對平均耕種面積僅一公頃的小農們,談資金集中其實是件「奢侈」的事情。甚至在筆者親自參加近期「食農不鬼扯」系列講座時,面對觀眾不只一次提問機械化、大面積耕種模式如何運行在「農地破碎」的台灣,鬼王本人也坦白承認台灣農地破碎問題當前是「無解的」,有待政府對於休耕補助及公糧稻穀收購改制的政策智慧。
另一方面,楊儒門的出發點是「如何解決此時此刻小農被中盤商剝削的問題」,那讓消費者可以與小農面對面進行消費,進行認識農村文化的消費體驗便會是不錯的選擇。但相反的,百花齊放的故事性行銷不容易打進仰賴嚴密佈局、策略聯盟的國際農產市場,畢竟也是小農經濟天生上的局限。
在複雜難解的農政問題中,兩造看見了不同的問題面向,各自針對了農企業、小農提出了對應解方。農政的問題是多面向的,當然就必須透過多元的方式來解決。本不存在誰是真理的命題,更沒必要急於把對方打入邪惡。農青們不用選邊站,因為其實改革農業的路上,我們並非敵人,而是盟友。
(作者為消費正義公民陣線成員)

-----------------------------

男女之間不能隨便說「我愛你」。資料照片
2016年03月02日22:45
情侶從另一半口中聽到「我愛你」,本來是甜蜜到爆的事,不過美國大學教授研究,要講這句話可是要看準時機,不然反而會帶來反感。

香港《蘋果》引述美國《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傳理系教授米特斯(Sandra Metts),邀來300名女士,訪問她們認為在做愛做的事前、或是之後,說「我愛你」會對增進關係有更好的幫助,結果發現,女生跟初戀男友發生關係後才聽到「我愛你」,會認為對方帶抱歉之意,反會帶來反感。

當地另一位心理學家柯爾曼(Toni Coleman)指出,女性在性關係上總是傾向當被動者,因此男生宜在發生關係前多加入親密的動作和甜言蜜語,讓女性產生「被你哄到了」、「不能不拒絕」的少女情懷,自然就會身體誠實地配合男方。不過,以上都以對方是值得信任的人為基礎,女生們當然不要當儍豬,要學識保護自己,不要隨便被哄到。(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1379831_842306092451829_458932297_n

 

2015-11-28_215429  

2015-11-28_220620  

蔡英文下廚:高麗菜苗炒客家阿婆手作鹹豬肉

蘇嘉維
2015年 11月 12日 17:30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她一向建議大家應多在家裡自己下廚,並鼓勵消費者多吃健康的蔬菜,也可以讓從事有機或健康蔬菜耕作的小農們受到激勵與鼓勵。(圖/記者蘇嘉維攝,2015.11.12)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她一向建議大家應多在家裡自己下廚,並鼓勵消費者多吃健康的蔬菜,也可以讓從事有機或健康蔬菜耕作的小農們受到激勵與鼓勵。(圖/記者蘇嘉維攝,2015.11.12)
記者蘇嘉維/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2日出席「我愛你學田市集便當趴」活動在學田市集創辦人劉昭儀邀請下,蔡英文與社民黨立委參選人范雲一同擔任客座主廚。蔡英文還親自做炒了一道菜,並裝便當給現場購買的民眾。
活動中,蔡英文先與范雲一同碾米,隨後兩位客座主廚在大廚陪同下,著手將高麗菜苗、客家阿婆製作的鹹豬肉、根莖類蔬菜等在地食材,做成「高麗菜苗炒客家阿婆手作鹹豬肉」與烤蔬菜等佳餚。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親自下廚做的「高麗菜苗炒客家阿婆手作鹹豬肉」。(圖/記者蘇嘉維攝,2015.11.12)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親自下廚炒菜,菜名為「高麗菜苗炒客家阿婆手作鹹豬肉」,並開心的秀給現場媒體拍照。(圖/記者蘇嘉維攝,2015.11.12)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看到的食材都是來自桃園新屋附近的有機蔬菜等健康食材,她說,學田市集可以在台北市中心發展出這樣的小店,提供許多小農的健康蔬菜給消費者,並且經營得很成功,讓她覺得感佩,她希望有更多像昭儀這樣的人在自己社區裡,把健康的食材、美味的食物帶到社區。

------------------------------- 

我愛你學田2014 002我愛你學田2014 001

1430755038-19020119171397032562-9767826621397032561-51667575  

------------------------

我愛你學田市集 - https://goo.gl/37kHks

[我愛你學田市集 - Bonjour法式小館] 健康煮食 享受美食 @ 莫卡享自由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adMuqA

這天的目標就是這裏....外面看起來連招牌都沒有耶....

DSCF8251

它的旁邊這間水牛書店其實是比較先開幕的,算是它的姊妹店嚕~~

水牛書店是專走閱讀跟喝飲料的路線.....很適合帶本書點杯咖啡在這裏靜靜的享受舒服的氛圍!!!

DSCF8252

我愛你學田市集是由水牛出版社社長羅文嘉開設的農場餐廳強調「產地直送、生機食材、課程料理、城鄉交流

店裡賣的農產品&提供的餐點,大多來自台灣各地小農所生產,此外也規劃課程,邀請農友與消費者直接互動、安排至農場見習等~一開始其實只是在店門口賣農產品而已,之後才慢慢開始經營成這樣複合式的餐廳模式....

DSCF8249

二樓就是用餐區,大片玻璃就可以看到公園的景色~~在這用餐真的是很舒服啊!!!

而且平日中午的生意就很不錯了,幾乎坐到全滿~這是等到準備離開時才拍的....

DSCF8245DSCF8248

這天的窗邊座位旁的小盆栽......感覺就好舒服唷!!!

DSCF8228

桌上的小餐巾很可愛......

DSCF8223

算是在試賣中所以菜單看起來有點單薄....重點是...就算看到的也不一定有!!!

套餐裡面都包含沙拉、湯、活力煎蛋、主餐........

DSCF8227

南瓜湯

不是走濃郁路線的南瓜湯,喝起來很順口....

DSCF8230

非常爽口又開胃的沙拉,紅醋非常的加分...

以及那顆吃起來蛋香味很濃郁的荷包蛋....這組合我喜歡耶!!!

DSCF8234

杏鮑菇食蔬焗烤(260元)

本來我想點飯的,但這天只有兩種選擇~~我就選了這款嚕!!

一開始有點排斥焗烤,因為最近想走健康路線....不想走暴肥路線!!

不過服務生說這款裡面都是蔬菜,我想應該是.....算健康吧!!哈哈~

DSCF8237

光看顏色真的很美耶~而且一上桌好香好香...為什麼會肥的食物總是這麼可口啊!!!!!

DSCF8239

裡面用了不少蔬菜,印象中有甜椒、地瓜、杏鮑菇....總之就是粉多蔬菜!!

本來擔心會很膩口,後來多慮了~~因為都是蔬菜吃起來真的就不會很負擔...

而且整份餐吃完很適合現在在走健康路線的我.....不會非常的撐卻又剛剛好的飽啦!!!!

不過如果是男生來的話~~我想應該會很餓的回家!!!噗噗~~~

DSCF8242

咖啡&茶(加價50元)

喝起來沒留下特別印象的飲品....這價位對我來說有點貴!!!!

DSCF8244

第一次來對我來說這是個特別的體驗........

用餐的環境有著大片陽光灑下的感覺真的很舒服....

因為都是產地直送吃起來就是有另一種安心...

餐點的口味上都沒有過多的調味,吃起來簡單卻不會無趣....是讓人有特別感受的一間店!!!

只能說.....是會讓我想再訪意願很高的一間店....期待它正式營運更上軌道後的表現嚕!!!

也把這樣的好地方分享給大家~~~~

 

【我愛你學田市集】

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224號

(02) 2755-7392

我愛你學田粉絲團<--請點我

----------------------

午後,台北市瑞安街的小巷弄轉角,「我愛你學田市集」的店門口,擺著蔥、蒜、萵苣、香菜、菜頭等蔬菜,以及一台碾米機,還有米、蛋、地瓜、南瓜等農產品。

結合小型超市、食堂與講堂的複合空間

「我愛你學田市集」是由水牛出版社社長羅文嘉近日開設的農場餐廳,強調「產地直送、生機食材、課程料理、城鄉交流」。這間店賣的農產品、提供的餐點,大多來自台灣各地小農所生產,此外,也規劃系列課程,邀請農友與消費者直接互動、安排至農場見習等。

「我們這間店,結合小型超市、食堂與講堂,來電裡的顧客,不只是吃飽,還能吃的美味、健康,並且認識更多有關食物、農人、土地的故事。」羅文嘉說,這類複合空間在國外頗有發展,例如日本東京鬧區的六本木農園,便是結合商店、學堂、餐廳與展覽等元素。

先在書店門口賣菜 擴大為農場餐廳

1972541_842305282451910_850668618_n住在附近的消費者,帶著小孩來採買。 拍攝/楊鎮宇

兩年前,羅文嘉接下水牛出版社,去年分別在桃園新屋與台北市瑞安街開設水牛書店。他在新屋老家種田,結識不少農友,開了書店後,不定期在書店門口賣農產品,一開始只賣地瓜,附近住戶反應熱烈,紛紛問:「還有賣其他菜嗎?能不能固定時間賣?」

一開始只是想做個實驗,嘗試以書店作為農友與都市消費者交流的平台,沒想到規模越做越大,在新屋、觀音一帶設置了四個收購據點,與五十多位農友合作,約定每週五交貨,水牛團隊自己開著貨車北上台北,運書也運菜。

關於合作的農友,羅文嘉笑說,「其實連小農都稱不上,就是一些婆婆媽媽在自家菜園種的菜」。也因為如此,供貨量不太穩定,有時大量收到同一種蔬菜,有時菜量又供應過少。

去年十二月,羅文嘉先是改為每天都在書店門口賣,增加販賣時間,接著與農友事先談好收購品項與數量,確認供給量,最後並規劃設立廚房,打算在書店提供餐飲。經過這一系列的嘗試,顧客反應不錯,羅文嘉決定擴大經營,在書店旁開設農場餐廳,也就是「我愛你學田市集」。

1379831_842306092451829_458932297_n羅文嘉創辦的市集,結合小型超市、食堂與講堂等特色。 拍攝/楊鎮宇

拜訪台灣各地農戶 尋找無毒、安全的食材

1606945_842309995784772_2035536657_n這位月琴姊也固定供菜給市集 提供/羅文嘉

羅文嘉找來了曾在數間餐廳擔任過主廚的蘇彥彰,負責農場餐廳的食材選購與料理。蘇彥彰曾赴法國巴黎藍帶廚藝學院學習法式料理,回台後在餐飲業工作多年,他認為台灣的連鎖餐廳屢出問題,問題在於消費者無從了解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但是有個人風格的小店,不只是提供料理、賣農產品,還能夠讓消費者更認識食物背後的故事,「唯有深切了解產地到餐桌的過程,消費者才不會被騙」。

由於蘇彥彰之前在餐廳工作的經驗,認識台灣各地採友善耕作方式的農友,加上羅文嘉在桃園新屋、觀音一帶的地緣關係,他們陸續拜訪各地農友,包括屏東的活菌豬、台大農場的雞蛋、新屋觀音一帶農友的蔬菜、新屋的稻米、屏東漁夫漁婦的健康魚,以在地、無毒的農產品為銷售品項目。

不少顧客上門時,都會問:「你們的農產品是有機認證的嗎?」羅文嘉往往是這樣回答的:「我們的農友不一定個個都有去驗證,不過我們都知道是誰種的,在什麼產地,也一一去現場看過。」他認為許多小農有意願也有能力種出無毒、安全的食材,但有機認證門檻過高,不見得是最好的衡量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認識這位農友,看他吃不吃自己種的菜。」

10015640_842302405785531_146522944_n我愛你學田市集的餐廳共有四位廚師,外場則有五位店員。 拍攝/楊鎮宇

為消費者介紹食物背後的故事

也因為強調對產地、農人的認識,在我愛你學田市集的二樓空間,除了可以用餐,也舉辦講座、活動。羅文嘉說,今年五月將推出系列課程,邀農友與消費者直接互動、帶消費者到產地實際體驗,「當消費者越認識土地、農人與農產,對土地到餐桌的連結就越有感覺,這時烹飪就不只是料理技術的問題,進食也不只是舌尖的體驗。」

住在學田市集附近的白小姐說:「他們在書店前賣菜的時候,我就常來買,現在有店面,賣更多農產品,又都是無毒、安全的食材,這樣的市集很不錯呀!」

之前朋友邀約用餐,只說了一間Bonjour法式小館,聽聞是一家不錯的餐廳,就跟來試試看

但想不到,到了餐廳門口,發現原來是我愛你學田市集的農場餐聽,

站在門口,就看到眾多新鮮蔬果擺放在外,整齊排列,又聽聞這些都是由台灣各地小農所生產

還沒實際用餐,就已經對這家餐廳與經營者產生尊榮級的敬佩 (90度彎腰鞠躬 plus 四根指頭敬禮!!)

台灣能這樣有理想、有guts的餐廳,需要消費大眾多多支持

取之於台灣用之於台灣,是需要更多台灣人去實現與落實地 (甲油~)

而在這個幾坪大的諾大空間裡,正在實行著這樣的態度 & 理念 Go Go Go

IMG_2607

IMG_2608

右邊的大型白色機器是碾米機 (酷)

IMG_2616

IMG_2613   IMG_2615

架上賣的是一些單售商品,包含佐料、米、香料、手工品與肥皂等等。

IMG_2617  

在店內往二樓用餐的途徑會經過類似書局的門,儼然是個復合式的經營模式。

在寫此篇美食分享時,也爬了一下其他相關文章內容,

發現我愛你學田市集,強調「產地直送、生機食材、課程料理、城鄉交流」眾多堅持,

也大大提升了莫卡對於此餐廳的優質印象 (心中想著一定要帶阿爸 & 阿母來吃吃看)

我愛你學田市集的訴求,是一個很大的賣點,吸引講求養身並看重有機的族群青睞

IMG_2623

IMG_2624

IMG_2625

IMG_2631

二樓的主要坪數不算大,但晚餐時段生意不錯,現場客朋滿座,上菜速度也很適宜,

用餐環境舒適,室內的裝潢設計多用木質呈現,讓人感覺沒有壓迫感


IMG_2628

Menu 內容有:開胃菜、蔬菜、肉 、 海鮮、甜食 & 飲品

選擇種類並不像一般餐廳來得多,Menu 上沒有價格,但份量倒是給得很足

實際買單我們六個人吃了約6千多元,以每道菜的口感 & 豐富意義的食材來源

這種價格算是可接受,偏中上一些,畢竟有機商品在專業店買,也會貴一些

 

餐點介紹

此次相約用餐之人都算大食客等級,造就前菜這樣洋洋灑灑地擺放在餐桌上

IMG_2632 

  鴨油薯條

IMG_2635

番茄風味白酒蛤蜊

IMG_2639

手工麵包 (吃起來像是佛卡夏)

IMG_2642

簡單炸海鮮

IMG_2643

蒜烤杏包菇

IMG_2647

每日濃湯 (今天是南瓜胡蘿蔔湯,這算是今日讓我較失望的小小地雷,

湯水水的,沒有南瓜味更沒有胡蘿蔔味,但有玉米味XD)

IMG_2649

普羅旺斯燉蔬菜 (本來是想點學田招牌烤蔬菜,但剛好賣完,殘念~)

這道菜吃起來是不錯,但有點像是義大利麵的紅醬,味道偏酸,最後以打包收場

IMG_2654

義大利瘋狂烤魚 => 需事先預訂

(這道菜真的是太棒太美味了,鮮美的鱸魚搭配檸檬、蔬菜與海鮮一起進烤箱慢烤,

此菜一端上桌,香味四溢,賣相好,口味佳,是值得回味的一道料理! 👍 )

IMG_2658

超嫩烤豬肉佐柳橙洋蔥醬汁

(也是好嫩好好吃的一道菜,柳橙隻搭配烤豬肉,入口酸甜,外皮微微酥脆,相當有嚼勁)

IMG_2661

乾式熟成牛排

(這道菜就一般般,在每日濃湯後的另一到同樣有小小失望的一道菜,

牛排外皮不夠酥脆,有點難嚼爛,吃到後來嘴巴會有點酸)

IMG_2663

葛瑪蘭黑豬排=> 需事先預訂

(需要事先預定的菜到目前都是很強力按👍,這道豬排也是水準之上,

嫩度嚼勁都和柳橙洋蔥那道有得比,好吃呦~)

IMG_2665  IMG_2667  

薄荷糖漬季節水果  (名字取得很特別)

因這次點的肉類餐點真的有點多,尤其是大塊肉,一盤一盤上

吃多了就會有點膩和撐,因此點了一道清新的甜點來化解口中的油膩感

芒果冰淇淋很好吃,但內容水果同樣偏酸,吃到眼睛都變眯眯眼了!!呵呵呵

 

 

莫卡自己說

整家餐廳吃完後除了豐富的飽足感,還是飽足感!!

味覺與視覺的饗宴

比較可惜的是有一些菜一定要事先預定,

聽說這邊的烤羊腿很厲害,可惜這次沒緣吃到

下次一定會再來給他吃到爽,不過不會再點每日濃湯了!!

 

我愛你學田市集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224號
電話:02-2755-7392
臉書:facebook.com/pages/我愛你學田/440532909330643
營業時間:11:00~21:30,週六、日提早自10:00營業,週一公休。
刷卡:可。收1成服務費。
備註:用餐需預約,午餐11:30~14:00、晚餐17:30~21:00。

----------------

一間店 |我愛你學田市集,產地直送的新鮮食材 @ Ms.脆麵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nOozur

『 瑞安街開了一間複合式市集餐廳,能買到在地小農無農藥的疏菜、新鮮肉品,

 

    還有實驗廚房的主廚早午餐及晚餐料理,就算不會煮的人妻也會想喊聲~讚。 』

 

上個月,台北瑞安街巷弄裡誕生了一間能方便買到在地小農食材的餐廳,

 

它店名「我愛你學田市集」(緊臨水牛書店,後來發現是同老闆),

 

每次路過看到店門口放著一籃籃的疏菜,就會被吸引進入買個青菜,

 

最重要的是,這些菜雖然表面有蟲咬痕但能確定是"無農藥種植",

 

加上店員還會親切的說明如何烹調這些食材,就這樣默默喜歡到這裡買菜。

 

某次,它B1的冷凍魚肉上架,那天正好遇上店裡主廚,我詢問是否有肉可買?

 

主廚很熱心的分享與介紹他剛做好的熟成牛排肉品,二話不說就買回家試試,

 

當晚馬上指派家裡最愛吃牛肉的先生下廚,他才打開牛排的袋子就說 "這肉怎麼這麼香........"

 

在鑄鐵鍋煎時,香味直串亂噴,最驚豔的是在咬下去的第一口,兩人都忍不住說...太好吃了吧!

 

從那天開始,除了能輕輕鬆鬆買到無農藥的青菜,還能在市集裡採買到上等牛肉,整個很幸福。 

 

4月9日這天是「我愛你學田市集」正式提供早午餐(簡餐)與晚餐(單點)的服務...

 

之前將近一個月時間,都只能在店門口看著他們在試菜的狀況,今天終於可吃到了,

 

中午雖只提供幾款簡餐,但從法國藍帶廚藝學院出來的主廚"蘇彥彰",沒讓人失望,

 

不論pizza捲、培根馬鈴薯焗烤、生菜沙拉、濃湯....都讓我們吃的眉開眼笑好滿足。

 

  -------------------------------------------------------------------

 

  [ 主廚的早午餐  ]

 

● 馬鈴薯焗烤培根與牛肉:這道焗烤滋味不俗、食材多樣口感不膩...很喜歡! 

 

● 蜜糖杏仁法式吐司佐厚片培根:一上桌就聞到的蜜糖香氣,厚片培根肉質相當棒。一口吐司、一口培根.,美味。

 

● 起司pizza捲:酥脆的麵皮包著熱呼呼的洋蔥為底的佐醬,賣相佳、滋味讚。 

 

● 前菜沙拉:不得不稱讚它的沙拉,使用的都是在地小農的無農藥蔬菜,新鮮度極佳。[一間店]我愛你學田市集pic02.jpg                   

 

 [ 主廚的晚餐料理 ]

 

隔了好一會兒才上門吃晚餐,主廚煮法的"美國Prime嫩肩牛排",沒有多餘的醬汁...吃著牛肉的原味,鮮嫩。

 

另道,主菜「香料烤豬肉」使用宜蘭知名的葛蘭瑪豬肉,肉質與香氣很難與一般豬肉口感連想在一起,好正。

 

最後以「薄荷口味的水果丁冰沙」甜點做壓軸,清爽不膩、意外好吃。

 

[一間店]我愛你學田市集pic03.jpg    

 

[ 水牛書店 (台北瑞安街店) ] 

 

這書店在瑞安街開了好一陣子,第一次進去店裡不是看書,而是跟朋友去試試按摩, 

 

它不只是一間獨立書店...裡頭也有提供咖啡與點心,還有一區空間是視障專業按摩。 

 

另外,門口前有一小塊區域...真的有插種水稻秧苗,隔壁市集買的到新鮮好吃稻米,

 

這間店給人的態度就像是它現任老闆羅文嘉先生般,對台灣本地文化充滿關懷並默默實踐著自已的想法。   

 

2014-[一間店]我愛學田市集-水牛書城3.jpg

 

2014-[一間店]我愛學田市集-水牛書城2.jpg

 

2014-[一間店]我愛學田市集-水牛書店1.jpg

 

2014-[一間店]我愛學田市集-水牛書城10.jpg

---------------------------------------------------------------------

Facebook:我愛你學田市集 / 地址:台北市瑞安街224號 /電話:02-2755-7392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市集 (1F、B1) 10:00~21:30

農學食堂 2F

午餐時間11:30~14:30(最後點餐時間14:00)

晚餐時間17:30~21:30(最後點餐時間21:00) 

】產地直送餐桌的質樸美味 我愛你學田

發佈日期: 2015-09-08

前往頁尾

    



將新鮮食材從產地直接送到餐桌上,除了可以減少過多不必要的隱形成本之外,同時也是近一兩年來非常熱門的飲食概念。這樣的作法一方面可以幫助一些真正努力種植,並且提供健康無毒農產品的小農們;另一方面則是可以讓人們在了解食物的來源之後,能夠更放心地將食物吃下肚。這次小編即將前往進行大廚專訪的店家-我愛你學田,就是一間完全實踐將食材從產地直送餐桌的餐廳,究竟在這裡有著什麼樣的餐桌風景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我愛你學田座落在美食薈萃的瑞安街巷弄裡面,從捷運文湖線科技大樓捷運站步行前往,大概會需要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就可以抵達囉~(建議從瑞安街135巷走進去,這會是最短又最快的捷徑)


我愛你學田小介紹

與其說我愛你學田是一間餐廳,倒不如說它是一個複合式的場域空間還比較貼切一些,整個我愛你學田其實包括了水牛書店、學田市集以及農食學堂這三個部分。如同下面照片所示,整個我愛你學田聚落,是以學田市集為中心點,往右延伸過去的是水牛書店,往左延伸的部分是學田市集的另一個小空間,向上延伸則是農食學堂(餐廳)。


水牛書店可以算是一間獨立書店,而書店裡面所販售的書籍種類也還算豐富,也因為是獨立書店的關係,所以在這裡就有機會可以看到一些,連鎖書店裡面沒有陳列販售的書籍。想要尋找特別刊物或書籍的人,就可以來這裡碰碰運氣,也許可以找到一些珍寶也說不定哦~


大面積的落地玻璃,也為書店帶來非常明亮的採光。


據水牛書店的工作人員表示,曾經有人包下整間書店,然後在這張大長桌上面用餐。在書店裡面吃飯,感覺應該會是一個蠻有趣的體驗。


水牛書店最裡面的閱讀空間。


在書店當中也附設有一張非常大的吧台,在這裡也提供了一些簡單的食物、甜點、義式咖啡、手沖單品咖啡以及茶類。


在進入水牛書店門口之後,左手邊有一個很小的連通道,穿過連通道之後,就可以直接進入學田市集與農食學堂這兩個空間。




農食學堂(其實就是餐廳)的位置在學田市集的二樓,在走進學田市集之前,就可以看到這個通往二樓的出入口,不過樓梯的坡度有點陡,在上下樓梯的時候,就需要稍微多注意一下。


二樓餐廳的採光很充足,大約一次最多可以容納30個人同時在此用餐。




學田市集裡面,販售有各式各樣的新鮮農產品,而這些農產品都是來自各地小農的辛苦結晶。住在瑞安街這一帶的居民們,幾乎天天都會跑來這裡話家常以及購買農產品,儼然就是一個互相交流生活的固定場所。


現場所販售的農產品項,都會依照季節與氣候的不同,隨時變動販售的品項與價格。


在學田市集的門口,還有這一台碾米機,可以現場碾出新鮮的白米哦~


工作人員都會仔細地將農產品分類,同時也會進行篩選與包裝。


在學田市集的隔壁,另外有一個不小的空間,在這裡則是陳列了其他已經包裝好的農產品。包括醬油、橄欖油、烏醋等調味品,另外也有販售白米、義大利麵以及一些穀物類的食材。




包辦我愛你學田一切的重要推手-蘇彥彰(柱哥)主廚,從主廚柱哥爽朗的笑容當中,就可以感受到他的隨性與好相處;不過在製作料理的時候,更可以從他銳利的眼神感受出,他對於食物的尊重與重視,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我會用「剛柔並濟」來形容主廚柱哥(偷偷說,柱哥可是一位常常參加鐵人三項的健將哦,在台灣的主廚當中是非常少見的)。

雖然曾經在法國待過很久的時間來學習廚藝,但低調的柱哥對於這樣的經歷,只是輕描淡寫地帶過而已。他之所以會想要踏進廚房,純粹就是因為對食物有興趣,再加上曾經深入鑽研過精品咖啡(有出過咖啡相關的專業書籍)之後,更加深了他想要精進廚藝的信念。然而對他來說,能夠將自身所擁有的烹飪知識與技能,應用在台灣的本土食材上面,進而創造出適合在地人口味的異國料理,是非常具有意義的,同時這也是主廚柱哥現在最想要做的事情。


這次主廚柱哥與我們分享的料理
清新南洋風味夏日水果鮮蝦沙拉
需要準備的材料如下(份量為1人份)
食材部分
適量 蝦仁
70克 酪梨
70克 芒果
70克 葡萄柚
70克 紅洋蔥
70克 薄荷
70克 香菜

醬汁部分
適量 檸檬汁
適量 魚露
適量 橄欖油
適量 鹽巴
適量 白砂糖
適量 黑胡椒

特別補充說明:主廚柱哥提到,沙拉醬汁的基礎比例配方為,檸檬汁一份、魚露一份以及橄欖油一份,鹽巴、糖與黑胡椒則是可以依照個人的喜好來彈性調整。

為什麼會準備這道料理?
這次主廚分享這道料理的原因,是因為這道南洋風味的沙拉除了製作簡單之外,也可以充分地吃到食材的原味。以炎熱的夏天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既能夠吃得健康又可以吃得開心。同時也透過基本醬汁的分享,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家裡實際製作看看,感受一下自己動手做料理所帶來的樂趣與美好。

清新南洋風味夏日水果鮮蝦沙拉的料理製作過程

步驟一:首先將需要的食材一一準備好,因為這道料理為清爽風味的沙拉料理,所以將所有需要的食材先集中在一起,等到要處理的時候就會比較順手。左邊那一盤分別有葡萄柚(上左)、芒果(上中)、酪梨(上右)、檸檬(下左)以及薄荷葉(下右),右上方那一盤則是紅洋蔥以及香菜,又下方的碗內為蝦仁。


蝦仁的部分只需要先用熱水進行汆燙之後,就可以靜置備用;而檸檬的部分,則是將其直接擠壓成檸檬汁即可。


所需要的液態調味料有魚露以及橄欖油。


步驟二:開始處理所有的新鮮食材,紅洋蔥先將其對半分切之後,大概只需要到半顆即可。拿取二分之一的紅洋蔥並且將切面朝下擺放,從圓弧面開始下刀分切,分切的方式要以與洋蔥紋路呈現九十度的角度切下(逆紋),將紅洋蔥分切三刀之後,得到四等分的紅洋蔥。


分切為四等分的紅洋蔥先不要分開,接著再以順著紋路的方式分切,同樣從圓弧處開始下刀,分切兩刀之後,就可以得到如下面照片一樣的紅洋蔥片囉~


步驟三:葡萄柚的部分則是先將頭尾不會食用到的地方,先進行切除。


接下來再從切面處開始下刀分切,沿著葡萄柚的弧度向下削,慢慢地將葡萄柚皮去除乾淨。


帶有白白的部分要記得清除乾淨,不然到時候吃起來就會有苦味出現。


拿取葡萄柚果肉的時候,只要將其放入掌心當中,然後直接使用刀子將葡萄柚果肉取下。從圓弧面下刀往中心點分切,分切的時候一共會切兩刀,分別從果肉的兩側向內切下,就好像在劃V字型的感覺一樣。


每一片葡萄柚果肉之間,都會有一層薄膜,記得那一層薄膜不要取下來,以免影響了整體的口感。




取下來的葡萄柚果肉,只要再對半分切為好入口的一口大小,就可以靜置備用了。


步驟四:酪梨的處理也不會太難,只要沿著酪梨直徑比較長的那一端,盡量從目測中央的位置下刀,順著其圓弧畫一圈之後,直接使用雙手就可以將其轉開。此時就可以得到切面漂亮的酪梨,同時也可以輕鬆地將內部的子去除乾淨。(這次的沙拉大概只需要半顆酪梨即可)


酪梨的挑選要選擇比較熟且軟一點的,如果酪梨太生的話,就會帶有一定程度的澀味。這樣也會影響整道沙拉最終的風味以及口感。比較適合的酪梨熟度,則是以手指頭從酪梨外部稍微輕壓時,酪梨本身是可以稍微被壓陷的狀態,就表示這顆酪梨是可以拿來製作沙拉的哦~


將已經分切為二分之一的酪梨再次對半分切,然後再使用刀尖部分把果肉上面的雜質去除乾淨。




接著一樣使用比較靠近刀尖的部分,從酪梨外皮與果肉的交接處下刀,順著這一條交接的圓弧線慢慢分切,將酪梨果肉與外皮分離。


最後再將酪梨平均分切為,適合入口的一口大小就可以了。


步驟五:將芒果果肉分切下來並且去除外皮之後,一樣將其分切為適合入口的一口大小。(芒果顆粒大小可以參考酪梨的大小)


步驟六:將前面已經分切處理好的紅洋蔥、葡萄柚、酪梨以及芒果果肉,全部都放入一個深度與高度足夠的容器裡面。因為在後面的步驟當中,會直接在盆子裡面進行攪拌,所以主廚柱哥選擇使用不鏽鋼盆來盛裝。如果家中沒有不鏽鋼盆的話,使用其他耐敲打的容器也是可以的,並沒有限定一定要使用哪一種材質的容器。


在放入所有的生鮮食材之後,就可以將所有需要的調味料(魚露、橄欖油、檸檬汁、糖、鹽巴黑胡椒),全部都加入不鏽鋼盆當中。接著再把汆燙好的蝦仁,加入不鏽鋼盆裡面之後,就可以開使將所有的食材與調味料,一起進行均勻混合攪拌,等到攪拌完成之後,就可以靜置備用。


步驟七:將所有的香菜清洗乾淨之後,直接使用刀子將所有的香菜,以隨機不規則的方式來分切。香菜記得不要分切得太碎,只要稍微分切一下就可以,還是要保留住一定的大小與口感。


分切完的香菜就可以直接加入不鏽鋼盆裡面。


步驟八:最後拿取一小段的辣椒,將其對半分切之後,使用刀尖的部分將辣椒籽去除乾淨,只需要留下不會辣的辣椒皮即可。在這裡辣椒皮的作用為色彩上的搭配,所以才會需要將辣椒籽去除乾淨,以免在吃沙拉的時候,會吃到辣的風味。


將去好籽的辣椒皮先分切為條狀,接著再將其分切為細小的碎丁狀,等到沙拉已經盛盤完成之後。把辣椒碎丁灑在沙拉的表面,這道清新南洋風味夏日水果鮮蝦沙拉就算是大功告成囉。


清新南洋風味夏日水果鮮蝦沙拉的料理完成品。


沙拉的整體風味非常清爽,醬汁雖然添加了魚露,不過因為檸檬汁酸度的關係,所以醬汁整體的風味還是偏向清新的酸度,並不會有太過於明顯的魚露腥味,同時也保有南洋風味的感覺。很適合在炎熱的夏季食用,既可以提供些許的飽足感,也可以達到開胃的效果。


芒果的甜度與葡萄柚的酸度,互相搭配的很剛好,加上紅洋蔥、香菜以及薄荷葉的香氣融入其中,將綜合食材放入口中時,可以感受到多元且豐富的風味、層次以及口感(紅洋蔥脆口感爽、水果類口感軟綿)。


汆燙過的蝦仁吸附了清爽的醬汁之後,反而更能突顯出其本身的風味,與其他具有香氣的食材一起搭配,也是非常地契合。


我愛你學田還有這些招牌特色料理:

在我愛你學田裡面,有很多菜色的食材來源,都是直接使用小農所種植出來的農產品。所以主廚柱哥也特別創作出一些,作法單純但風味卻不簡單的料理,希望消費者可以透過這些料理的呈現,感受到食材本身的美好風味。在感受美味料理之餘,也可以在學田市集直接購買相同的食材,回家自己試著重現這些美好的滋味。

學田招牌烤蔬菜,整盤烤蔬菜內含有洋蔥、櫛瓜、番茄、芋頭、地瓜、紅蘿蔔、紫蘿蔔、紅黃甜椒以及茭白筍,種類與品項非常豐富。只以鹽巴與胡椒調味之後,就放入烤箱烘烤,在經過微量的水分烤乾之後,所以的食材都呈現出更為濃縮豐厚的原生風味,是一道可以完全品嚐出食材原味的健康料理。


烘烤過的洋蔥,表面稍微焦糖化的色澤很漂亮,直接品嚐之後也可以吃到洋蔥原生的甜味。


番茄的內部並不會因為烘烤的關係,而失去了其所內含的水分,放進口中的時候還是可以感受到豐沛的湯水。


以這一份招牌烤蔬菜的份量來說,四個人一起分享食用剛剛好。


辣味橙汁烤豬肋排。


肋排的肉質紮實並且帶有些微嚼勁,肉的處理也很剛好,就算是使用刀叉也很容易就可以分切下來食用。


醬汁的風味帶有很舒服的微辣感,同時也可以吃得出澄汁的甜味與酸味,醬汁吃到最後會有回甘的微甜出現。主廚柱哥特別提到,這道辣味澄汁烤豬肋排可以說是他的得意之作,而且在品嚐這道料理的時候,他極力推薦可以直接使用雙手來拿取豬肋排,等到吃完之後再將沾附在手指頭上面的醬汁吸吮乾淨,那滋味可是會令人回味無窮哦~(看著照片,我又再次流口水了)




在經過這次的採訪之後,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主廚柱哥對於料理的那一份熱切與想法。對他而言,烹飪料理除了已經是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之外,他更希望可以透過他的雙手與理念,讓人們對於吃進口中的食物可以有更多的了解,並且也可以因此而愛上料理。同時我也對於學田市集、水牛書店以及食農學堂,這三個空間所組成的場域感到肯定,畢竟可以透過在這些場域當中的行為,進而幫助到他人並且也讓自己開心,那何樂而不為呢?

有空,不妨前往我愛你學田一趟,除了可以實際品嚐看看主廚柱哥的精湛廚藝之外,更可以在現場以實際的行動,來幫助這些真正為土地奉獻的小農們。同時也可以為自己撥出一點點的時間,藉由閱讀書籍來充實心靈,也為生活帶來更多的樂趣。

幸運的話,也許還有機會品飲到,主廚柱哥親手為你沖煮的美味咖啡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