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鄰居在家抽菸 有法也管不了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3-20
〔記者林彥彤、陳鈺馥/台北報導〕住宅菸害檢舉連續兩年高占全國菸害檢舉案榜首、且達六成以上。儘管「菸害防制法」規定,公寓大廈住宅戶可經住戶決議指定禁止吸菸場所,管委會也可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處以違者三千到一萬五千元罰款;不過有民眾投訴,要管委會通過規約根本是天方夜譚,根本是有法卻管不了。
去年住宅菸害檢舉就計有八二二件,占總檢舉的六成多。 (記者林彥彤攝)
去年住宅菸害檢舉就計有八二二件,占總檢舉的六成多。 (記者林彥彤攝)
住宅菸害檢舉 連2年占總量6成
國健署近日預告「菸害防制法」修法案,擴大室內禁菸場所,包含夜店、KTV甚至雪茄館等都將全面禁菸,違者將罰兩千到一萬元;唯一室內場所未被管制吸菸的,僅剩一般住宅。
但國健署最新統計,去年菸害案件總檢舉量一二三九件,住宅菸害就有高達八二二件、占六十六.三%,而二○一五年菸害檢舉案二一○○件,住宅菸害檢舉就有一四○四件、占六十六.八%,顯見住家菸味瀰漫更是民眾最大困擾。
大廈廁所通風口互通 二手菸四散
住大廈三年的楊先生投訴怒批,鄰居在自家住宅區抽菸根本就是公害!因為大廈廁所通風口互通,家中密閉廁所也常可聞到隔壁鄰居的二手菸味,此外,就算把窗戶都關緊,樓上鄰居在陽台抽菸的菸味,也會透過窗型冷氣出風口飄進家裡
楊先生抱怨,他曾向管委會反映訂定二手菸規約,卻因多數住戶有吸菸習慣而遭反對,根本無法訂公約,又不想與鄰居撕破臉提出抗議,只能默默忍受菸味,菸害主管機關應更積極修法防範,不能踢皮球。
去年新北市一名女子,不滿樓下鄰居常在家中廁所和後陽台抽菸而提告,一審勝訴獲賠兩萬五千元而成全國首例;但該女子是透過自行蒐證提出排除有礙健康的侵害訴訟,才得以伸張權益。
私宅得依管委會訂定公約為準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賴志冠說,國外早有研究證實,長期暴露在二手菸下的太太,其日後罹患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三成,部分呼吸道敏感患者,也會增加誘發氣喘風險,應嚴格管控室內吸菸。
但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回應,現階段修法以多數民眾所居的室內公共場所為優先。私人住宅部分,還是希望能依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共同訂定公約規範管制。
營建署指出,若管委會沒有決議通過要禁菸,當然不能限制住戶不能吸菸,畢竟公寓大廈內事務是所有權共同去管理。就像住戶能不能飼養寵物一樣,還是依管委會自行決定為主,基本上以不妨礙他人權益為優先。


 

420_8a0c23534571dd5a2274fc1bbd1707a1  

日青森縣癌症死亡率連11年最高 原因揭密
2015/11/28 00:04 23782

日本是長壽社會,平均壽命在世界各國中名列前茅。不過其中青森縣癌症的死亡率,已經連續11年蟬聯全國冠軍,對以長壽著稱的日本來說,相當突兀。而日本媒體日前揭密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青森縣民生活習慣的不量導致的。

據《RecordJapan》報導,青森縣民癌症死亡率連續11年高居全日本第一,有醫學專家指出,主要跟青森縣民不良的生活習慣有較大的關聯,其中除了抽菸及飲酒之外,飲食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

●一早就愛吃拉麵
青森縣民非常愛吃拉麵,根據統計,青森縣的中華拉麵及泡麵消費量是全日本第一。青森縣民更喜歡在早上吃上一碗拉麵,而且把湯全部喝光,但看在專家眼裡,拉麵湯頭含鹽量較高,早上就攝取相當於人體一天平均量的一半,對身體健康有不好的影響。

●不注重健康檢查
青森縣癌症發病率與日本平均值持平,但死亡率高出不少,其中一個主因就在於未能盡早發現,統計顯示,青森縣癌症早期發現率低於全國平均值10%,許多患者也因此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

●吃烤魚淋醬油
青森縣民吃烤魚會淋上大量的醬油,但由於含有大量鹽分,因此對健康有所影響。而青森縣腦溢血死亡機率非常高,主因之一就是鹽分攝取量超標。

愛吃香腸(加工肉品)
據統計,青森縣家庭平均購買香腸的消費量是全日本第一,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公布加工肉品致癌研究報告指出,過量的食用加工肉製品,罹患大腸癌風險會增加18%。

●喜好威士忌
青森縣威士忌消費額高居日本第一,醫學專家指出,雖然威士忌常與蘇打水混合飲用,但飲用過量同樣也不利於健康。

●喜好抽菸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顯示,青森縣男性吸菸率高達40.3%,為全日本第一,女性14.3%,則是全日本第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