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逼1整年淨利!友達銷售主管內神通外鬼 7年害公司損失24億餘元
直逼1整年淨利!友達銷售主管內神通外鬼 7年害公司損失24億餘元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qSNnI
友達光電銷售主管涉嫌收回扣佣金近億元、新竹檢方今天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背信及洗錢防制法起訴,建請法官從重量刑。(資料照)
2021/12/24 16:53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國內面板大廠友達光電的高階銷售蘇姓主管,從2012年5月起與友達光電代理商的蔡姓負責人共謀,以壓低面板價格,再由蘇居間介紹在中國的客戶轉向代理商洽購面板,藉此獲取價差利潤,其中蔡姓負責人透過各種洗錢管道,將佣金回扣給付給蘇;蘇所得回扣佣金近億元,7年來更造成友達損失至少24億餘元,新竹地檢署今以違反證券交易法、背信及洗錢防制法等罪嫌起訴,並建請法官從重量刑。
新竹檢方表示,今年1月獲檢舉後組專案小組,並在3月24日動員超過50名調查官前往多名主嫌住處及代理商公司位在新竹、桃園、高雄等6處地點同步執行搜索,並查扣相關帳冊,其中檢察官針對蘇姓、宮姓、蔡姓等主嫌及相關證人訊問後,認為蘇嫌犯嫌重大且有串供滅證之虞,而向法院聲押獲准,而宮姓、蔡姓2人改列被告並以200萬元交保。
檢方指出,蘇男是高階主管,引入蔡男所開公司成為代理商,透過壓低友達所售面板價格,再由蘇男轉介中國的客戶,轉向與蔡男購買,將此價差利益留在蔡男的公司。另名宮男則是友達銷售部的經理,也參與價差運作。
檢方指出,蔡男透過各種洗錢管道,給蘇男佣金,蘇男則提供不知情的親屬人頭帳戶,假借發放薪資等名義獲不法所得,或將不法所得購置不動產,登記在蘇男的親友名下。
檢方調查,蘇男與蔡男共分不法所得,初估蘇男至少獲新台幣9337萬元的回扣佣金,宮男除獲得10萬元回扣外,也獲價差不法所得約600萬元。另,蔡男自願提出1000萬元不法所得給地檢署查扣。
檢方表示,蘇男與宮男是國內面板大廠高階主管,有面板銷售訂價權限,且已坐領高薪,卻不為雇主爭取最佳利益,反而利用自身優勢,掌握市場價格資訊,設計各種價差交易等,非常規交易模式,牟取私利,加上蘇男與蔡男造成友達鉅額損失,也造成投資股民的損失,又將不法利益輸到中國,間接削弱我國經濟實力,因此蘇男與蔡男依違反證券交易法171條第一項第二款起訴,以及刑法342條第1項背信及洗錢等罪嫌起訴;宮男則以違反證券交易法與背信罪嫌起訴,並建請法官從重量刑
直逼1整年淨利!友達銷售主管內神通外鬼 7年害公司損失24億餘元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qSNnI


看守政府抬轎 IC設計送入洞房

推文到plurk
2015-12-04 06:00
◎ 蘇啟明
任期剩沒幾個月的經濟部長鄧振中,近日突然提出四項配套措施,要在任內完成「開放中資參股台灣IC設計業」。這套戲碼,首先由中國紫光集團的趙偉國以「惡霸」之姿來台亮相,並出言恐嚇:台灣IC設計業若不讓中資參股,我就要建議中國政府禁止台灣IC產品進口;接著聯發科的蔡明介則以「小媳婦」委曲求全的姿態趕緊回應:我們想法一致;最後由馬政府的經濟部長鄧振中扮演「無良媒婆」的角色粉墨登場,穿針引線,高喊「不要拖太久,送入洞房」。想趁著「在野黨」忙於選舉之際,來個「霸王硬上弓,生米煮成熟飯」,讓中國將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最後第二張王牌「聯發科」一舉拿下!
鄧振中所提的四項配套措施:一、技術會不會不當被移轉到中國?二、台廠技術會不會被竊取?三、中方是否不當挖角?四、是否因此導致產業被外移到中國去?他認為若四項配套措施都能做好,當然可以開放「中資參股IC設計產業」!筆者就問大家一個問題: 「中資為何執意參股台灣IC設計業?」
台灣IC設計產業目前的本益比普遍偏低,除聯發科一家規模較大,獲利較豐之外,其他公司大都屬中小型企業,都面臨著產品售價急劇下滑,收益偏低的困局。相較於中國股市以政策炒作得出的高本益比而言,中資參股台灣公司,難道是為了「少賺點錢」?鄧振中說:適度開放,可以為產業挹注資金!告訴大家一個事實:在中國人眼中,台灣的IC公司只有「聯發科」一家夠看!然而聯發科缺資金嗎?中資參股的目的當然是為了台灣IC設計的技術及人才而來,共產黨才不會去做「呷飽換夭」的事!
至於鄧振中提出的四項配套措施,有心人不妨去「新竹科學園區」及「竹北台元園區」繞一下。中方不當挖角、技術不當移轉中國等等,這些都已是現在進行式,馬政府不僅不依法行政,還護航中方。還沒開放都已經這麼猖獗了,真開放了,那還得了。馬的「適度開放」,其實就是「無限放行」的意思!
唯一的對策是:「在野黨」一定要強力發聲,對馬政府目前與中國的所有協議(不管是明的,還是暗的)及貨貿、服貿、IC參股這些政策,明年新政府上台後「全部重來」。絕對沒有「政府是一體的,政黨輪替政策也得延續」這種鬼話!若是新政府還要執行「馬英九政策」的話,等於馬在「垂簾聽政」,那麼即使換「綠營總統」執政及「國會過半」,這對台灣人民而言又有何意義?
(作者為旅美IC設計工程師)

-----------------------------

 

中資買媒體 內神通外鬼?

推文到plurk
2015-11-26 06:00
馬英九的總統任期還有六個月,未來半年他還會做出什麼事?最近逐漸成為大眾關切的一個議題,紛紛升高防衛的警戒。其中,疑似中國資金以六億美元(一九七億台幣)準備逐步收購東森一百%股權,其中凱雷基金持有的東森電視六十一%股權業已成交,這恐怕正是浮上水面的再一次「突襲」。

傳有中資背景的DMG將購入東森電視台股權。(記者張嘉明攝)
政府未能保障大家,卻遭懷疑是在襲擊人民,這是多麼失敗的政權?中資不得購買台灣媒體,法律早有明文,有關東森被購案所涉及者,至少包括《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七十三條,規定「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其他機構或其於第三地區投資之公司,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在台灣地區從事投資行為」。其次是經濟部投審會《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第八條,「投資人投資項目若涉及政治、社會、文化等具敏感性者,主管機關得限制投資」。第三則是《衛星廣播電視法》第十條,也規定「外國人直接持有衛星廣播電視事業之股份,應低於該事業已發行股份總數百分之五十」。
儘管立法意旨這麼清楚,但是徒法不足以自行,必須靠人來執行,並且切實防堵法律漏洞。中國DMG控股公司這次大剌剌的透過旗下美國DMG娛樂集團,出面買下東森電視六成股權,已經取得經營權,後續的完全購併還在進行中;其美國籍的CEO信心滿滿地標榜他不是中國人,應可通過台灣政府的審查,在在顯示胸有成竹的背後,不能排除內神通外鬼的高度可能。
截至目前,馬英九政府被要求說明的指涉,每一項都疑雲重重,必須徹底查明,以還清白。第一,DMG口中在台灣關係好的法律代表,竟是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與夫婿合開的法律事務所,而蔡玉玲又督導NCC業務;第二,NCC與投審會官員被指事前提供DMG如何通過審查的法律見解,教授通關密語,是否為真;甚至,立委還公開點名吳敦義「請問副總統先生,你的兒子吳子文有沒有跟中國的DMG集團做過聯繫?」這又是怎麼回事?
中國黨政軍勢力對台灣媒體有興趣,只要把東森與六億美元放在天平的兩方,市場上多認為是天價,並不是在商言商;套句這些年來,馬英九主政下,坊間流傳的喪志玩笑:「台灣要被賣了,只剩下能不能賣個好價錢而已?」那麼對於東森股東而言,辛苦經營還能獲利解套、高興走人,這次的價錢真不錯;但問題是,台灣社會同意讓號稱亞洲最大的華文頻道網,成為專制中國的宣傳工具?對台灣其他國內頻道形成不對稱競爭?進而衝擊整體言論自由的視聽環境?甚至造成台灣生活方式與內容的改變嗎?
有市場經濟論者以為,經濟崛起的中國在全球進行投資入股,在外資與中資愈來愈難分辨的趨勢下,政府若一味防堵,是否會讓台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上日益邊緣化?其實,這是過度簡化了問題,也過度複雜了問題。有能力的政府治理者,應該對所有產業重新檢視,加以分類,區分敏感等級,逐一審酌不同的進入門檻,使國內產業獲致最大的發展空間,同時又不危害台灣的生存,最開放的美國,其政府對中國、俄羅斯等國家投資其重要產業,有著比台灣更繁複與綿密的安全機制,重要投審,甚至由國務卿親自主持,充分說明,再自由,也不是無政府,何況台灣的條件,原本就極度特殊。
媒體,絕對是敏感產業,加以這些年受到政府不當政策影響,台灣的媒體環境日益沉淪,給與外力可乘之機,也新生更多挑戰;這樁中資買賣東森電視疑案,可以視為是治理失能的產物,業界這麼多的繪聲繪影,全是空穴來風?相關部會要慎防成為全民公敵。

-------------------

台灣缺乏海力士精神

推文到plurk
2015-11-28 06:00
◎ 鍾秉霖
中國紫光由台灣跳槽的高幹引介,欲參股韓國IC大廠海力士,昨日遭其拒絕!Bernstein Research機構分析師說:中國進入的產業,如手機、太陽能、面板等,都遭其摧毀,所以海力士才拒絕!反觀我經濟部長,卻在同一天於立法院表示:任內開放中國入股台灣IC設計產業!
韓國敢說「不!」台灣呢?目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仍禁止中國投資IC設計業,在總統即將改選,應屬看守內閣之際,經濟部卻對這影響國家安全至鉅的禁止事項,急著進行重大政策開放!尤其執政黨候選人民調大幅落後,看守內閣更不該如此大肆更張!
中國剛拍板其十三五規劃,首要就在「提高半導體技術」,以擁有「自主的知識產權核心技術」,搶佔「國際科技制高點」,建立完全自主的(紅色)供應鏈;台灣政府卻也在此時,特別在貨貿談判之際,急著開放讓中國入股IC設計業,台灣企業有這麼缺資金嗎?實在令人嚴重懷疑:政府是否黑箱迎合中國十三五規劃!
其次,中資不能取得「主導權」,但即使是少數持股,卻是單一最大股東(如紫光持股力成)時,這會沒有控制權嗎?更別說透過Licensing或JV的方式(如紫光在WB與Sandisk關係),或將技術移轉、人才挖角,政府有能力監督這契約關係?
再者,攸關國家安全的產業,審查機制有提升院級?有仿美國CFIUS,納入國務院及國防、國安部門?而所謂「利大於弊」,其公聽會、審查標準及如何量化?能做到美國Foreign Trade Act,直接、實質、可預見的Effect Principles分析嗎?
現代FTA著重CSR社會責任、公民社會,對於嚴重傾中的錯誤經貿,政府及企業有深切反省其社會責任嗎?在此呼籲大幅領先的總統候選人,立即成立影子內閣監督,以對抗中國及其同路人,極其不對稱的銀彈戰爭!
(作者為美商台港區法務主管)

-----------------

馬,你就過橋吧!

2015-11-25 06:00

馬英九曾說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卻在即將卸任前獨斷而行。(記者羅沛德攝)

◎李敏勇

馬習會後,馬英九有一段話:「如果我說了自己是中華民國總統,而習近平說他是╳╳╳╳╳╳國家主席,怎麼辦?」

怪了,那不就好辦了嗎?他常講九二共識,那麼,隱藏在他嘴裡的「一中各表」不就杜悠悠之口,為隱藏版「中華民國」吐一口氣了嗎?現在,「一國兩制」又脫口而出,骨子裡想什麼,不就了然了嗎?

馬連中華人民共和國都用╳╳╳╳╳╳╳消音,怕兩國論坐實了李登輝卸任前搭建的橋,寧可改搭「奈何橋」替繼任者鋪路,安的是什麼心?

哪有這麼笨,又這麼邪惡的國家領導人(這是恭維他,在馬習會是以台灣領導人,略去國家之詞,中國並不把他當國家領導人。大陸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騙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也騙自己。)可憐,那麼多曾投票選他當台北市長、又選他當上總統的人。

嬉皮笑臉假惺惺,一次馬習會,喜孜孜地讓習近平見識他的玲瓏乖巧。果然是化獨漸統的乖兒子。奈何橋奈何橋,台灣人不要的你這隻馬,就過橋吧!

馬英九為選票,曾說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這證明了是謊言,他在即將下台之際,以中華民國憲法說詞,什麼不能「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憲法是死的,國家是活的。以死綁活,自己阻自己的出路?非也,以中國阻台灣的出路。

一九四五年據台進佔,一九四九年在台殘存。中華民國在台灣,戒嚴長時期說一套,解嚴後說一套。民主,本來已發展成台灣最重要的武器,卻棄民主投降,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民族論拿來弱化自己。馬英九讓世界看笑話,讓台灣人看清他的醜惡面目。

開什麼記者會向人民解釋?還說立法院不讓他去報告、放棄監督權力!讓人民看破手腳。再怎麼說,馬英九那一套被看透了。這樣的黨國象徵,難怪會被人民丟棄。(作者李敏勇,詩人)

拆掉黃復興的竹籬笆

2015-11-25 06:00

國民黨的「黃復興黨部」是一個很特殊的產物,既是黨國獨裁體制輸送革命奶水的組織,也是民主時代鞏固鐵票的動員單位。但時代在變,環境也在變,這些黃復興黨部的老伯伯、老奶奶或許不知道,幾十萬參加「太陽花運動」的年輕人當中,好多都是黃復興黨部的子弟,只是老一輩仍浸淫在反對本土化的幻境當中。

2005年馬英九為鞏固黃復興黨部票源,前往大我新村拜票,老榮民紛紛表達支持。(記者廖振輝攝)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黃復興黨部曾創造國民黨的鐵票輝煌紀錄,但依最近的發展,他們已成為朱立倫最頭痛的單位;「換柱拱朱」過程,不管外頭早已颳風下雨,黃復興是黨內最「挺柱」的鐵桿,至今仍不願修繕破磚爛瓦,「含淚投票」。

接踵而至的不分區立委提名,當朱立倫想要穩住王金平等本土勢力折衝斡旋時,黃復興竟惱羞成怒,成了向黨中央叫陣的先鋒;由於不滿軍系立委代表排名太後面,黃復興黨部主委還請辭以示抗議。這樣的「鐵票」,可真叫朱立倫難以消受。

國民黨在台灣,很像歷史上東晉的翻版,司馬家族和王、謝等豪門特權享盡權勢,南遷官兵只是做為守護偏安政權的扈從。如今,蔣宋王朝已經走入歷史,「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但黃復興黨員和這塊土地,就是多了一層莫名的隔膜,隔膜有些裂痕,仍未褪除。

三百多年前,鄭成功率領幾萬官兵來台,他們在新營、舊營、下營、大營等地屯田營生,這是台灣第一代的「黃復興」,他們也是本土化的第一代。時代的巨輪繼續轉動,晚到的蔣軍官兵,都六十六個年頭了,移民超過一個甲子了,竹籬笆是到了該拆除的時候了。〈陳杉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