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良牧師揹十字架台灣苦行 脫黑幫、反毒品、傳十架愛 | 基督教論壇報 - 全球華人新聞網 - http://goo.gl/HUcpeo

------------------------------------------------

魚,這個代表基督徒的記號

嘉義教區/嘉義縣/朴子耶穌君王堂 @ 隱身巷弄的天堂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tKzTvV

朴子基督君王堂 堂慶

教 區 嘉義教區/嘉義縣
聖 堂 朴子耶穌君王堂
地 址 嘉義縣朴子市文明路 1-9 號
電 話 05- 379-2704

耶穌會蒲敏道神父(1902~2002)生平簡介(連結)

一位來自瑞士天主忠實的僕人,創立聖心教養院(連結),照顧重度殘障的朋友

朴子地區約於1955年,由匈牙利籍耶穌會士隆其化主教Father Gáspár Lischerong, S.J.,(1889~1972)  (生平簡介連結)連同數位耶穌會士來此開教,隆主教早年於大陸福傳時,曾至單國壐樞機主教的故鄉濮陽傳教,其不畏強權,捨己為人的精神,也深深影響了單樞機(連結),而後至隆主教來到台灣時,亦是選擇了民間傳統信仰風氣濃厚的嘉義地區,盡力將天主的福音傳揚出去,至1970年代,教友人數已有三千多人

彌撒

2015-11-23

〔記者吳世聰/朴子報導〕匈牙利籍主教元旦隆其化一九五五年到嘉義縣朴子市傳教,並創建基督君王堂教堂,歷任神職人員也關注民眾的社會福利、教育等,如第二任主任神父蒲敏道創辦聖心教養院收容重殘者,對台灣社會貢獻良多,昨天「朴子傳福一甲子」堂慶彌撒,由嘉義教區主教鍾安住主持,主任神父趙士儀講道,二百多名教友參與,感謝天主給他們機會來朴子傳教,將繼續發揚信仰及社會服務。

  • 朴子市基督君王堂昨天舉辦朴子傳福一甲子堂慶彌撒。(記者吳世聰攝)

    朴子市基督君王堂昨天舉辦朴子傳福一甲子堂慶彌撒。(記者吳世聰攝)

位於朴子市文明路的基督君王堂,是元旦隆其化建於一九六三年,設有耶穌會修道院,住了二十位匈國為主的會士,瑞士籍神父蒲敏道是其中之一。

基督君王堂是朴子地區早期推動社會福利的重要基地,開辦了至今還存在的曉明幼稚園,及已經廢除的曉明診所、傳教學校、文明學舍及博愛竹藝工廠等,造福海區鄉親。

趙士儀說,基督君王堂主體建物是罕見的天主教教堂完整規格的典範,還有鐘樓、聖洗小堂及耶穌會修道院,當時會士遠從義大利帶來「聖髑」(十六世紀二十名聖人骨骸)保留迄今,是雲嘉南地區唯一,教堂內懸掛元旦隆其化的雕像,也保留蒲敏道的辦公室及寢室門牌,十分珍貴。

========================

南瀛農農風(K):荔園衍派 菁寮天主堂 - Vincent 的網路日誌 - udn部落格 - http://goo.gl/cql2oY

【台南】後壁菁寮社區探訪無米樂 @ 黑手ㄚ峻的部落格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sDD5qz

META MAGAZINE | archicake daily - 台南後壁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 - http://goo.gl/pQVxp8

「聖十字架天主堂」德國國際級建築大師哥特佛萊德波姆(Gottfried Bohm)的傑作,建於1960年。屬聖方濟教會,包覆鋁皮的銀色陡峭角錐型屋頂,直入天空

台南市後壁區菁寮社區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

普立茲獎得主-佛萊德.波姆(Gottfried Bohm)設計的天主堂,偷偷藏在台南市後壁區。菁寮天主堂在1966年興建,時值戰後,日本建築師都離開了,而台灣本土建築師才開始培養,來台傳教的傳教士找不到建築設計師,只好請國外的教會幫忙,讓國外設計師將草圖畫好,再找本地工匠按圖施工,Bohm就是這樣完成了他第一件的海外作品。雖然現在的菁寮天主堂老舊了,但在當時可是全庄的明星,與當地田野風光結合成饒富趣味的一景。

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位於臺灣臺南市後壁區的菁寮國小附近。該教堂興建於1955-1960年,原屬於方濟會系統,但於1991年委任「聖若望修會」管理。由德國建築師哥特佛萊德·波姆所設計[1]。在波姆於1986年獲得普利茲克建築獎後,該教堂在臺灣的建築價值與時代意義更加受到重視[2]。而在2001年的歷史建築百景徵選活動中,該建築被票選為第23名。該教堂主保為聖魯德克主教。聖堂左側的壁龕為朝拜聖體堂,內有鑲有極小片真十字架纖維的十字架以及聖瑪利亞·葛萊蒂的聖髑。
聖十字架教堂的建築由四個角錐尖頂組成,分別為「鐘樓」、「聖洗堂」、「聖殿」、「聖體小堂」,其最大特徵是其外觀均為包覆鋁皮角錐尖頂,圓錐頂上各有不同的基督信仰標記,分別為「公雞」、「鴿子」、「十字架」、「王冠」,指出這些禮儀空間的特殊意涵和作用;而這些狀似秋收之後田間稻草堆的四個尖錐建物,也形似帳幕,意指「天主居住在人間的帳幕」。此外該座教堂的深紅色木質門窗與不規則紋樣的花玻璃,均使得這座建築與當地傳統紅牆紅瓦建築形成強烈對比,並成為當地的著名地標。[1]

F1448412545290  

「我是法製台灣人」 神父愛上台灣是因為...
精華簡文「我是法製台灣人」 神父愛上台灣是因為...

「我是法製台灣人」 神父愛上台灣是因為...
作者:邵心杰 2015-11-25 聯合新聞網
調整字體尺寸
「我是法製台灣人」。台南市天主教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有位法籍神父韋方濟,來台25年,台語說得很溜。韋方濟奉獻天主,也關懷偏鄉學生,得知菁寮國中為弱勢兒晚自習的「夜光點燈」計畫,因缺乏經費中斷五年,居中引入資源,讓夜光重新亮起來。

58歲的韋方濟,年輕時對台灣唯一的印象就是「MIT(made in Taiwan)台灣製」商品,品質不好。25年前奉派到台灣,他覺得「耶穌在叫我」,二話不說收拾簡單家當就渡海來台。

「這裡的人情味很濃、很單純溫暖」,他在後壁一待25年,除外表不同,已成道地台灣人,每以「法國製台灣人」自居,今年獲內政部績優外籍宗教人士表揚。

今年暑假,菁寮天主堂在菁寮國中辦活動,韋方濟得知學校照顧弱勢學童的「夜光點燈」計畫,因缺錢被迫中斷5年,立刻說「不能放棄任何一位孩子」;他運用天主教菁寮人文關懷與建築藝術協會及公益平台經費挹注,讓弱勢學生得以留校晚自習,縮小城鄉學習落差。

菁寮國中有對姊妹花,父親7月發現罹肺癌第4期,住院治療,家庭經濟陷入困境,連每個月3000塊租氧氣瓶的醫療費用都負擔不了。

學校向菁寮聖十字架堂求援,韋方濟一口答應;他得知兩姊妹每晚隨母親共乘一輛摩托車,往返一小時車程到嘉義的醫院探視父親,覺得太危險。從此每天開車載母女3人到醫院探病,並在病榻前祈禱早日康復。

(本文轉載自2015.11.25「聯合新聞網」,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690#sthash.4lGUOE4q.dpu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