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頸發聲 六堆催生文史館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中國時報【林和生╱屏東報導】
馬關條約後,台灣割給日本,隔年,日軍接收之際,全台爆發抗日事件,其中,南部六堆客家族群浴血奮戰,寫下一頁悲壯史詩;後人在長治鄉設置六堆紀念碑緬懷先人,更催生文史館盼延續客家硬頸精神,昨日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南下屏東現勘,讓館舍興建露出曙光。
長興村長邱武康指出,1895年乙未抗日是台灣史上幾乎全民參與的戰役,尤其客家族群作戰最力,南部知名戰役包括佳冬步月樓、長治火燒庄等,都非常激烈,尤其火燒庄一戰,六堆客家先民死傷慘重,浴血奮戰是台灣史上不可抹滅的一頁。
六堆地方人士為紀念義勇軍的英勇事蹟,特地在長興村火燒庄抗日古戰場興建紀念公園及烈士紀念碑,讓後代子孫緬懷先烈保鄉衛土的英勇精神;但以此形式很難吸引遊客前來,所以地方期盼中央資源挹助,催生文史館興建。
「如果是公園整修那大可不必來」,邱武康強調,我們要的是一座文史館,往後有人會來參觀,期望展現客家忠義硬頸精神,呈現地方豐富的文化底韻及轉折脈絡。
屏縣府客務處長陳麗萍指出,評估計畫已啟動,配合人文調查與地方需求進行統整,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故事還需要有「人」在裡面,後續管理及經營,都須納入評估,客委會給了「一定支持」的說法,相信距離目標不會太遠。


 

屏東六堆客家園區 獲公共藝術獎
 屏東六堆客家園區 獲公共藝術獎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bGU2yu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大型裝置藝術展現客家人「移墾耕讀」精神,4種意象融合於3組作品中,都以「牛」為主題。(潘建志攝)
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公共藝術設置計畫,獲得文化部第5屆公共藝術獎3項大獎,是本屆獲獎最多的計畫案。園區內的大型裝置藝術以客家人的「移墾耕讀」為主題,展現六堆先民珍惜家園、耕讀傳家的精神傳統,充滿濃濃客家風。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目前已成為屏東著名觀光景點之一,遼闊園區裡草木扶疏,充滿客家風建築及藝術,吸引許多遊客造訪。大型裝置藝術展現客家「移墾耕讀」精神,4種意象融合於3組作品中,都以「牛」為主題,坐落於自然草原區內。

「墾耕」以水牛石頭浮雕,展現犁田時的律動感,也象徵客家人男女都要下田的合作意象;「移」以一群移動中的鑄銅水牛,代表客家人不斷遷徙的歷史「讀」以6頭水牛聚集連結如聚落,象徵六堆團結,母牛與幼犢互動表示客家人「長幼有序」傳統

這次六堆園區共獲得「卓越獎」、「環境融合獎」、「民眾參與獎」3項大獎。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說,公共藝術獎是我國公共藝術界的國家級獎項,獲獎是很大的肯定,歡迎大家到園區遊玩時,能欣賞這些藝術作品。

---------------------

學生體驗插秧 發願捐米給弱勢 | 地方 | 即時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4DMXiO

----------------------------

1041115-11041115-21041115-3

六堆忠義亭秋祭大典 劉慶中盼忠勇精神永流傳

張貼日期:2015-11-15

  屏東六堆忠義亭今(15)日舉行秋祭大典,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劉慶中出席主祭,除感念忠勇公保鄉衛土的精神,並期盼藉由年年舉辦的春、秋祭典傳承客家文化,讓忠勇精神世代流傳下去。

1041115-1

  劉主委致詞時表示,今年的秋祭大典格外有意義,因為今(104)年是乙未戰爭120周年,在這場抗日戰爭中,客家先賢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為了保衛家園犧牲奮戰,充分展現客家的忠勇精神與臺灣精神,值得後世景仰與流傳。

  劉主委說,目前的大環境對客家文化與語言傳承並非十分有利,雖然政府為發展客家提供各方面的協助,但唯有「自己的文化自己救、自己的語言自己傳」,客家語言文化方能永續傳承,希望所有的客家鄉親能攜手努力,推廣客家文化與語言。

  劉主委並感謝六堆忠義亭、屏東縣政府及六堆地區各大社團對傳承客家文化的努力與貢獻,並祈求忠勇公能繼續保佑客家鄉親來年順利平安、闔家幸福。1041115-2

  秋祭大典歷時一小時,由劉主委、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曾美玲、高雄市勞工局長鍾孔炤及忠義亭主委謝桂榮擔任主祭官,全程遵循古禮採三獻祭祀。儀式結束後接續進行忠義平安符、盤花比賽與客家藝文團隊表演,為現場增添活力與熱鬧氣氛。

  此外,客委會「104年客家傳統戲曲收冬戲」活動昨(14)日在六堆忠義亭正式開鑼,開幕場結合秋祭祭典祈福保佑,並邀請歸鄉有成的客家青年分享成果,接下來將進行南、中、北、東9縣市10場次的精采巡迴演出,劉主委歡迎全國鄉親攜小扶老共下來看戲,共同感受客家傳統戲曲美學文化。

  劉主委於開幕致詞時指出,客委會除積極發展客家流行音樂外,並透過辦理各項活動持續傳承客家傳統戲曲文化;而今年收冬戲的開幕場配合忠義亭秋祭大典舉辦,內容更為精彩豐富,也期盼在客委會的補助下,明(105)年忠義亭整建完工後能風華再現,吸引更多民眾前來親近與欣賞客家文化。1041115-3

  客委會表示,14日開幕場由來自桃園的德泰戲劇團,精采展演「元寶奇緣」。除戲曲演出外,為讓小朋友感受廟會的氛圍,由屏東縣客家八音團演奏的客家八音「大開門」熱鬧宣告祭典開始,接著「小客家百人踩街」、「獻新丁粄」、「賽閹雞」、「粢粑吃福」等民俗活動依序登場,重現收冬戲民俗祭典;此外並特別邀請屏東在地客家青年共同參與,包括有「客家廚神」之稱並拿下「食在料理王」冠軍的李子菱、不斷創新並精緻客家米食的客家粄師傅徐苑展及發展在地產業的頂級果乾師傅張晉豪,和大家分享成果及獻眾食福;周邊活動更有暖場客家歌舞表演、戲曲分享會、戲曲教育遊戲、有獎問答、奉茶區及拍照上網送贈品等活動,歡迎鄉親們共下來看戲。 

  今年收冬戲共有8個國內知名的客家戲劇團參與演出,包括「文和傳奇戲劇團」、「景勝戲劇團」、「松興戲劇團」、「龍鳳園戲劇團」、「德泰戲劇團」、「榮英客家戲劇團」、「新樂園戲劇團」及「新月娥歌劇團」,同時邀請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客家戲學系的年輕學子共同參與演出,場場精采、幕幕感人。活動詳情請至客家節慶網站查詢(網址:http://festival.hakka.gov.tw/Festival-Content.aspx?a=36&l=)或上臉書搜尋:客家傳統戲曲收冬戲。

六堆忠義亭秋祭大典 劉慶中盼忠勇精神永流傳 - 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 http://goo.gl/JjAswO

------------------

馬總統走訪屏東六堆 緬懷乙未烈士忠勇精神

張貼日期:2015-10-18

1018-1今逢乙未戰爭120週年,為緬懷六堆地區客籍烈士在這場抗日戰爭中保鄉衛土的忠勇義行,總統馬英九今(18)天由客家委員會主委劉慶中陪同,南下屏東六堆地區主持「六堆忠勇公王平安普渡法會開香儀式」,並參訪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展舉行的「義起雲湧—乙未戰爭二甲子特展」,以及乙未戰爭「步月樓之役」所在的「佳冬蕭宅」。馬總統強調,我們可以原諒戰爭的錯誤,但絕不可遺忘戰爭的真相;我們必須面對歷史,傳承六堆先民留下的民族正氣以促進國家與國家、世代與世代間的和平。

馬總統首站來到位於屏東縣竹田鄉的六堆忠義祠,除了參拜忠勇公並憑弔在乙未戰爭中犧牲的客籍英靈,也同時為擁有300年歷史的六堆忠義祠揭牌正名為清康熙年間的舊名「忠義亭」。馬總統致詞時指出,他自上任後便致力於客家文化及語言的保存與推廣,除了依政見促成客家預算倍增等目標外,自102年起也由客委會補助六堆忠義祠進行修繕及保存工作,希望「忠義亭」能重拾往日榮光,繼續傳承六堆客家保鄉衛土的忠義精神。

1018-2談到乙未戰爭的歷史,馬總統特別引用丘逢甲「宰相有權可割地 孤臣無力可回天」及「四百萬人同一哭 去年今日割臺灣」的詩句來表達他的感慨。他並列舉懸掛在忠義亭大殿上的三幅匾額,包括故總統蔣中正所提的「民族正氣」、故立法院長張道籓所提的「氣塞蒼冥」,以及故司法院長王寵惠所提的「炳若日星」來緬懷六堆客家先民在對日作戰中的忠義與節氣。馬總統指出,面對戰爭的歷史與錯誤,我們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真相,對於侵略的行為我們固然要加以譴責,但我們更要記取歷史的教訓與先民的忠勇精神,以促進國家與國家間、世代與世代間的和平。

離開忠義祠後,馬總統前往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參訪由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規劃的「義起雲湧—乙未戰爭二甲子特展」。馬總統在參觀時,對於雙方交戰最激烈的「尖筆山戰役」、「八卦山戰役」、「步月樓戰役」及「火燒庄戰役」等頻頻詢問。馬總統說到,這是一場農業社會對抗工業社會的戰爭,六堆義民雖非正規軍且缺乏武器,卻可憑藉客家忠勇及團結精神,持續對抗日本的現代軍隊長達六個月,讓人無限感佩。

1018-3馬總統最後一站來到乙未戰爭「步月樓之役」所在的屏東縣佳冬鄉「佳冬蕭宅」,並在蕭家祖屋管委會主委蕭義雄與六堆觀光協會蕭吉紫老師的陪同及解說下,參訪極具客家傳統建築特色的蕭宅主屋(正身),隨後則步行至「步月樓之役」所在的步月樓瞭解戰役期間的各項史實。馬總統表示,走入蕭家祖屋,我們穿越的不是一間民宅,而是臺灣人共同的記憶與歷史;我們感念六堆客家在戰爭中所付出的犧牲,也希望我們能效法先民精神,努力打拼,讓臺灣更好。

為了紀念乙未戰爭120週年並宣揚六堆客家文化,客委會於六堆地區推出「六堆客家文化季『乙未—藝軍再起』」系列活動,除了馬總統今天參觀的「義起雲湧—乙未戰爭二甲子紀念特展」外,竹田鄉公所即日起至24日止將舉辦「忠勇公文化祭」,六堆忠勇公將與全臺友宮10尊神祉共同繞境六堆12鄉區,並由各式陣頭、花鼓八音班、哨角隊等引領祈福。

客委會表示,10月24日到11月1日期間,成立至今將滿4年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也會以「六堆園區四年福」活動為園區慶生,其中,哈旗鼓文化藝術團將從10月24日到11月8日之間的每週六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一連演出6場以乙未抗日為背景的「1895火燒庄」音樂舞劇。

接著,萬巒鄉公所將在10月31日端出色香味俱全的「2015年萬巒鄉豬腳文化節」,並挑戰最長面粕粄的金氏世界紀錄。而為了紀念120年前在「火燒庄事件」中犧牲的乙未烈士,事件所在地的長治鄉在11月7日,將以挑擔奉飯及踩街的嘉年華方式,重新喚起大家對這段光榮歷史的記憶。11月13、14日兩天,「六堆忠義祠秋祭大典」會以崇隆莊重的祭天儀式,為臺灣、為客家的永續祈福,也為「六堆客家文化季」系列活動劃下句點。客委會誠摯歡迎大家規劃一趟知性的南台灣之旅,一同紀念乙未戰爭120週年,並藉此深入六堆客家文化的美好。

-------------------

六堆忠義祠 @ 傲客文史觀光導覽工作室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G0NHlW

【大紀元10月1日訊】(大紀元記者徐一帆屏東報導) 高屏六堆客家地區於10月15至22日舉辦一系列的六堆嘉年華活動,包括15至20日連續6天的忠勇公神靈繞境高屏兩縣客家 ...

西勢六堆忠義祠,乃自明朝以降三百餘年來,大陸遷台之客家先民,墾疆闢地,保國衛鄉,正義安民,精忠報國,地方紳民建祠崇祀先烈,發揚民族精神之紀念廟祠。

    溯自鄭成功率師來台,開創基業,蓽路藍縷。迨至清朝大量移民進駐,客家族群為了自保抵禦外侮,而相約劃地為營,聯庄為壘,分為先鋒、中、前、後、左、右等六大隊義勇軍,擔負起保衛客家地區之安危。直到日據時代,較無亂事,遂將「六隊」改為「六堆」。亦是現今之「六堆客家地區」,包括有先鋒堆:萬巒;中堆:竹田;前堆:長治、麟洛;後堆:內埔;左堆:新埤、佳冬;右堆:高樹、美濃。

    清康熙六十年(西元一七二一年)發生朱一貴事變,客家先民組織民兵,勇敢對抗朱一貴之戰。而為祭祀義民壯烈犧牲的精神,於次年便捐款興建「忠義亭」,以茲紀念。之後,雍正十年(西元一七三二年)吳福生革命;乾隆五十一年(西元一七八六年)林爽文、莊大田的天地會起義;道光二年(西元一八二二年)陳洋事變等殉難的義民也集中在此祭祀。對六堆居民而言,不只是祭祀忠魂英靈,也是六堆義勇軍出戰前誓師的聖殿。

    西元一八九五年,中日甲午戰爭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澎給日本,台民奮起救台抗日;此時日軍攻陷北部中部之後繼續南侵,並且另一日本艦隊由枋寮上岸登陸北犯。當時六堆大總理邱鳳揚、總參謀鍾發春,率義軍做最後殊死戰,於佳冬(下六根)步月樓、長治鄉火燒庄及美濃牛埔等處戰役,最為悲壯慘烈。更展現出客家「硬頸」精神,忠勇愛國之情操,拋頭顱灑熱血,英烈千秋萬古流芳。

    台灣光復後,地方士紳鑑於忠義亭老舊崩塌毀損,即募捐重建。於民國四十七年元月三日,恭迎  忠義先烈牌位陞座晉火,同時舉行落成大典,承蒙  先總統蔣中正頒賜匾額「民族正氣」;  故副總統陳誠賜匾「海表英光」;以及中樞五院、省縣長官賜匾題詞,表彰崇德。在此時便將忠義亭擴大規模變更為「忠義祠」。也正式成為六堆客家民眾的精神堡壘。

    忠義祠崇祀先烈牌位如下:

一、            明粵東來臺開基創業之義士先烈諸神位

二、            明延平、郡平、光復臺灣、粵東官民隨參戰役之忠勇義烈諸神位

三、            清康熙年間六堆民眾衛鄉平亂之忠勇義烈諸神位

四、            清雍正、乾隆、嘉慶年間六堆民眾衛鄉平亂之忠勇義烈 諸神位

五、            清道光、咸豐、同治年間六堆民眾衛鄉平亂之忠勇義烈諸神位

六、            清光緒、乙未臺民救臺抗日六堆參戰之忠勇義烈諸神位

七、            民國三十四年臺灣光復臺民歷參抗日之忠勇義烈諸神位

八、            中華民族列祖列宗神位

九、            『天地君親師神位』牌一座

十、             清乾隆皇帝御筆『褒忠』一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