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海嘯 大學新生明年少2.7萬人

2015-11-01

〔記者林曉雲、黃邦平/台北報導〕三年後,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十四%,正式邁進高齡社會,少子化風暴明年就進襲全台一百六十所大專院校,大一新生會銳減二萬多人,再八年後更狂降七萬人;青壯人口比例更是從今年起就已反轉,缺工問題更嚴重,外勞人數突破五十八萬人,月月續創新高。十年內,台灣人口危機將逼近「紅色警戒」了。

  • 少子化風暴來襲,教育部評估明年大一新生會減少2萬多人,113年狂降七萬人。(資料照)

    少子化風暴來襲,教育部評估明年大一新生會減少2萬多人,113年狂降七萬人。(資料照)

台灣少子化 逼近紅色警戒

一○五年的大學新生多數是虎年出生,人數銳減二萬七千人,被形容為「虎年海嘯」,兔年新生數也還要再減一萬多人,在招不到學生的減班壓力下,可能造成二千多名大專教師失業。

教育部長吳思華評估,根據外國經驗,約六成中學生適合念大學,依此反推,台灣的合理大學數量約一百所左右,目前已先列管十所學校,並設立高教創新轉型專案辦公室,執行大學退場及轉型政策。但少子化問題已讓大學生源如雪崩般直線下滑,八年後全台大學生將從目前的廿六萬人降低到十七萬,屆時恐會造成一萬四千個大學教師失業。

8年後少9萬 1.4萬師失業

但高教工會反對教育部整併退場的高教創新轉型方案,主張台灣高等教育的出路在於走向「公共化」的路徑,透過提升公共教育資源,降低生師比,讓教育品質提升,才是正面因應「少子化」之道。

吳思華多次強調,大學不一定要整併關閉,過去是十八到廿二歲念大學,但或許五十歲後再回到校園,也是不錯的選擇。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分析,除了公立與少數特殊屬性的大學外,學生大概都會往規模大的學校集中,各大學都遭到少子化的挑戰,但危機也是轉機,各校可趁此勇於發展自己特色, 不僅要創新轉型,更要逆勢加強投資。

人口老化帶來另一個問題是缺工。即使現在還在人口紅利階段,已經有很多行業找不到工人,尤其是被視為骯髒、辛苦的行業,外勞成了急救藥,到九月底,台灣的外勞人數已高達五十八.四萬人,人數與問題都在持續快速增長。

青壯人口數反轉 缺工嚴重

勞動部長陳雄文強調,台灣的勞動市場特性在「晚進早出」,求學期拉長、進入職場晚,平均五十七歲就退休,早早離開職場,這些勞動力離開職場不見得是就業環境出問題,有部分原因是長期照護體系不完善,很多人早早退休是要照顧家裡的「老老人」。

勞動部考慮延長外勞留台年限,最近修法通過由十二年有條件延長至十四年,設下種種技術條件,也顯出台灣在對外尋求勞動力時還有諸多尷尬。

不少工商界和學者則認為,現在不是缺人,而是年輕人不願選擇某些行業,教育養成和對行業的刻板印象,都是冰凍三尺的老問題了。

都更弊案又一樁 地政學者呼籲廢除都市計畫

2015-10-31  19: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營建署主秘洪嘉宏涉嫌收受遠雄集團千萬賄賂,在昨(30)日晚間被移送北檢。繼前營建署長葉世文收賄案後,又增一新都更弊案。台灣地政學者徐世榮在臉書上呼籲廢除都市計畫,並指出台灣的都市計畫已經病入膏肓。

  • 營建署主秘洪嘉宏涉嫌收受遠雄集團千萬賄賂,在昨(30)日晚間被移送北檢,都更弊案再添一樁。台灣地政學者徐世榮在臉書上呼籲廢除都市計畫。(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營建署主秘洪嘉宏涉嫌收受遠雄集團千萬賄賂,在昨(30)日晚間被移送北檢,都更弊案再添一樁。台灣地政學者徐世榮在臉書上呼籲廢除都市計畫。(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 徐世榮表示,這並不只是個人操守的問題,而是整個都市計劃結構和制度性的大問題。(圖片擷取自徐世榮臉書)

    徐世榮表示,這並不只是個人操守的問題,而是整個都市計劃結構和制度性的大問題。(圖片擷取自徐世榮臉書)

地政學者徐世榮在臉書上指出「台灣的都市計畫已經是病入膏肓,大概是要送進太平間了」,呼籲廢除都市計畫。徐世榮說道,從葉世文、許世堅,到現在的洪嘉宏,都從事都市計畫業務,也都在幫財團炒地皮,置人民權益於不顧。

徐世榮表示,這並不只是個人操守的問題,而是整個都市計劃結構和制度性的大問題。徐世榮更質疑,如果這種都市計畫只會讓財團和官員中飽私囊,對公共利益又有什麼幫助?

-----------------------------------

2015-10-31_211011  

議員好節省! 她穿350元的鞋破了還想補...

高嘉瑜的鞋子開口笑。(圖擷取自臉書)

2015-10-31  13: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市議員高嘉瑜今天上午和民進黨提名的里長補選參選人黃俊壽一起在內湖週美里拜票,沒想到高嘉瑜的鞋子半路居然開口笑,她透露,這雙鞋在夜市買的,一雙350元,既好穿又好走,重點是「made in Taiwan」!

  • 高嘉瑜在臉書上替黃俊壽宣傳拉票。(資料照)

    高嘉瑜在臉書上替黃俊壽宣傳拉票。(資料照)

高嘉瑜在臉書上替黃俊壽宣傳拉票,並強調這次選舉沒和大選一起,投票率恐怕不高,她希望週美里的民眾,可以出來投票,也可以把票投給黃俊壽,「支持在地服務。」

高嘉瑜也PO上一張她掃街到半路鞋子開口笑的囧照,她問網友是否知道哪邊還有再賣?因為這雙鞋「好穿好走又便宜」,更重要的是「made in Taiwan」,她也很懊惱當初應該要多買一雙,如果之後真的買不到,她打算拿去修鞋店給師父看看是否能修。

-------------------------

只花1千英鎊 英夫婦巧手建造移動小木屋

英國一對年輕夫婦憑藉自己的智慧和技能,利用可再生材料,建築了一棟兩層小房子,僅僅花費1,000英鎊。(視頻截圖)

【大紀元2015年10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許家琳編譯報導)時尚的客廳和迷人的鄉村景色,這種精巧的房產對大多數首次置業者來說遙不可及。但英國一對年輕夫婦因不願意支付飆升的房租,憑藉自己的智慧和技能,利用可再生材料,建築了一棟兩層小房子,僅僅花費1,000英鎊。

 

據《每日郵報》報導, 29歲的克瑞斯坦‧蒙特茲(Christian Montez)和28歲的凱拉‧鮑威爾(Kyra Powell)在赫里福德(Hereford )郊區修建了一棟鄉間移動小屋。這棟小屋占地面積為8英尺x16英尺(2.4米x4.9米),是一棟12英尺(3.6米)高的緊湊型房子,設有一間雙人臥室、一個休息室,還有一個辦公室。

這對夫妻利用回收的木板鋪設小屋的牆壁和地板,並通過清理廢品收購站得來的材質打造家具。他們甚至用一台舊洗衣機的門建造了一個窗戶。


這棟小屋占地面積為8英尺x16英尺(2.4米x4.9米),是一棟12英尺(3.6米)高的緊湊型房子。(視頻截圖)

蒙特茲說:「(房子)的絕緣材料大約花費了600英鎊,窗戶是免費的,門是從我祖母家來的。總成本略低於1,000英鎊。當然,朋友和家人也幫了幾個忙。其他一切材料或者是回收材料、或者是廢料、或是撿來的材料。我們最喜歡的是用洗衣機部件製作的窗戶。」

這對年輕夫婦去年回到赫里福德,很快發現房子租金和售價均很昂貴,城市裡兩間臥室房子的平均起價為19萬英鎊。獲得建築學碩士學位的蒙特茲和曾經就讀英國「國家家具學校」(National School of Furniture)的鮑威爾決定用自己的技能來構建自己的房子。


小屋設有一間雙人臥室、一個休息室,還有一個辦公室。(視頻截圖)

他們獲得許可在赫裡福德郊區、鮑威爾父母的農場裡修建房子並生活在那裏,以便可以繼續存錢來購買自己的房子。這處房產沒有被正式歸類為住宅,需要每28天移動一下地方,以符合現行規劃法。

今年2月,夫婦倆最初想把一輛拖車用於基本設計,但蒙特茲在5月又提出了另一個方案,隨後利用9個星期完成這棟小屋的修建過程。


英國一對年輕夫婦憑藉自己的智慧和技能,利用可再生材料,建築了一棟兩層小房子,僅僅花費1,000英鎊。(視頻截圖)

蒙特茲說:「這間小屋給我們一個機會來儲蓄買房子的首付。這是一個很好的空間,在一天工作之後,它給我們提供一個放鬆的地方,且不用擔心票據或租金。」

這對年輕夫婦也希望與其他志同道合的成年人分享他們的技能和專業知識,教他們如何修建付的起的住房。

蒙特茲補充說:「這不僅是一個狹小的空間,這是擁有所有的一切。你在改變消費習慣,並優化你的生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